1986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人大工作

对县政府经济工作实行监督的体会
江西省清江县人大常委会
对政府财经工作实行监督,是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一部分。如何实施对政府经济工作的监督,我们的做法和体会是:
(一)搞好经济法规的宣传。我们感到,法律宣传是实施法律监督的前提。几年来,我们根据国家颁布的经济法律、法规,及时地督促有关部门,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学习宣传活动。例如,森林法颁布后,我们把宣传贯彻森林法列为当时工作的重点,督促县人民政府大力开展宣传,编写宣传提纲,出动宣传车,深入林区乡村进行宣传。县人大常委会在1985年1月中旬和5月下旬主办两期有乡镇长,乡公安、司法、民政助理员,县直各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法制学习班,学习森林法和经济合同法等“九法一条例”。各有林的乡、村学习森林法后,都订出了贯彻执行森林法的乡规民约。
(二)开展视察,听取汇报。两年来,我们先后视察了森林保护、环境卫生和乡镇企业等工作。国务院颁布《审计工作暂行规定》后,我们很快听取了政府关于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由于事先作了调查,准备比较充分,县人大常委会全体委员在肯定我县前段审计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的基础上,同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促使我县审计部门更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
(三)掌握和了解经济方面的重大活动。县委对此问题十分重视,强调“一府两院”及其工作部门的各项重大活动,都应当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县委、县政府召开部、委、办、局干部会议,通知县人大常委会各科负责人出席;部门重要材料要同时报送县人大常委会。这些规定给我们了解有关财经方面的重大活动,及时掌握情况,创造了条件。我们深深感到,了解经济工作方面的一些重大问题,有利于密切权力机关和执行机关的联系,有助于对政府工作实行卓有成效的监督。
(四)搞好调查研究。两年来,我们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国家法律法规、人大常委会的议题和群众关切的问题等进行过九项专题调查,为人大常委会实施监督掌握了第一手材料。

专栏:人大工作

加强法制建设
浙江省丽水县人大常委会
在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先抓什么?这是摆在县人大常委会新班子面前必须回答的一个问题。我们感到履行宪法赋予县人大常委会的各项职责,都离不开“法”。人大常委会工作要取得主动权,首先要做到从人大常委会主任到机关全体干部都知法、懂法,依法行使职权。于是,去年正副主任带头,全体机关干部都认真学习宪法,学习地方组织法和其它重要法律,并且聘请两位律师和几位政法工作行家当老师,请他们上辅导课。通过自学、听课和讨论,使人大机关干部受到一次深刻的法制教育。
与此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还提出对基层领导干部分期分批进行法制教育的建议。在县委领导下,由人大牵头,分别在去年11月上旬和今年2月上旬举办了区镇党委书记、纪检委员、司法助理员和乡党委书记参加的法制讲习班,以及区镇长、区镇委宣传委员和各乡乡长参加的法制讲习班,比较系统地学习了宪法、刑法、经济合同法、地方组织法、婚姻法、森林法、环保法以及有关的地方性法规。从今年2月中旬起,还开办了每月一次的县机关部委办局负责人参加的法制学习讲座,为普及法律常识教育打好基础。在学习中,同志们自觉地清理了以权代法的错误观念和做法,较好地解决了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开始懂得了政策与法律的关系。有的同志以前错误地认为,“历来靠政策办事,不学法关系不大”。通过学习法律,大家开始认识到法律是把党的政策上升为国家意志,变成人人必须遵守的规范;把政策与法律对立起来固然是错误的,把两者混为一谈,以政策代替法律同样也是错误的。大家联系当前实际,深感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将有越来越多的经济关系和经济活动要用法律手段来解决。领导干部不学法、不懂法,就要闹笑话。如我县太平供销分社去年有五千余斤辣椒干销不出去。有一农民愿意包销,双方签订了合同。由于这位农民懂得生意经,注意掌握市场信息,几天就把辣椒干全部销售出去了。按照合同协议,这位农民应得酬金九百六十三元。可是供销分社主任说,只花几天工夫就拿这么多钱?他提出:“按政策,国家得大头,集体得中头,个人只能得小头”。后来经过经济合同仲裁委员会仲裁,认定合同有效。这一事例,使大家进一步懂得了做领导工作既要依靠政策,又要依法办事的道理。
(二)摆正了乡规民约与法律的关系。过去有的基层领导人习惯按乡规民约办事,有的甚至以乡规民约抵触政策和法律。有一个乡在贯彻执行县政府关于扫盲决定时,个别乡干部主张在乡规民约中写上“没有扫盲的青年男女不予办理结婚登记”的条款。在学法中大家认识到,这一条款是与婚姻法相抵触的,不能作为乡规民约的内容。
(三)弄清了党的领导和依法办事的关系,加深了对“党组织和党员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理解。有的同志说,宪法和其他法律是在党的领导下制定出来的,保证党的领导和依法办事,是一致的。从而使大家认识到,党政领导干部学法、懂法、执法、守法的重要性。

四访富平村
——记合阳县委书记李昭的事迹
本报记者 孟西安
陕西省合阳县是省里整党试点县之一。人们说,这个县整党真,治党严,经验多,与县委书记李昭点子稠有关。而李昭却说:“我有啥点子?办法还不是来自基层,来自群众!”
农村基层整党从何入手?李昭开始心中没有谱。他决定提前下乡调查研究。
去年10月15日,李昭打起背包就上路。他穿过金水沟,翻越乳狼山,来到离县城四十多里的孟庄乡富平村。他坐下来,农民围一圈;走路,农民跟一串;夜深了还有人敲门要拉话。乡亲们向他讲述近年来家家盖新房,户户粮满仓的变化;讲植树种草,发展林、牧、副业的经验……
农民的话,群众的情,打动了李昭的心:“整党,就是要整出农民对党的更加信赖,整出党员干部和群众执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整出治贫致富的干劲。”于是,在四个乡的党员干部大会上,他讲了一堂形势教育课。这些党员干部回村后,和群众一起,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和自家的变化,竖着摆,横着比,摆出了党员干部在执行政策上的差距和群众的期望,摆出了致富的新目标。
夜深了,李昭挑灯挥笔,给县委写下了《从形势教育入手,搞好农村基层整党》的建议。回到县城,与常委们一起,研究了全县整党的十条打算。
整党要动真,还得选好“突破口”,“突破口”在哪里?下一步怎么走呢?
到群众中去。李昭再次来到富平村。和上回一样,他吃“派饭”,住土炕,群众象串门似的,不断地找他反映问题。房东张心宽的老伴高兴地说:“书记住在俺的家,俺家成了‘县衙门’。”
李昭接待来访,走门串户,了解到一些党员干部乱占房基地问题,是群众最关心也最头痛的问题。还发现,能争到房基地的人,主要是有权有势的,有钱行贿的,县、乡有“腿”的。有的群众担心这次整党是“进站的火车,吼得凶,走的慢”,“能不能解决干部以权谋私,还得慢慢看”。李昭在农民家住了八天,走访了十多户人家,又到周围三个村子,二十多户人家做了调查,决定把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利用职权争占房基地,做为这次整党的“突破口”。他和县委办公室副主任一起,连夜向县委写了《关于农村房基地的调查和建议》等几个报告。
抓点带面,推动一般。县委按照他们的建议,相继做出了一系列具体规定。经过二个多月的努力,全县已经纠正处理了多占房基地二千零八十四户,收回土地二十四亩和罚款六千五百多元。现在,在县委机关基本上看不到为房基地上访的群众了。许多群众反映:这次整党实打实,见效快,没有走过场。
去年年底,全县整党要进入对照检查阶段。一些党员害怕群众提意见,担心挨整;一些群众有顾虑,提意见也是躲躲闪闪。为了切实搞好对照检查,李昭第三次又来到富平村。通过调查,他发现开大会发动群众给党员干部提意见,容易出现大轰大嗡或冷冷清清的局面,效果不好。他倾听了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后,总结出“五户选一名代表给党员干部提意见”与“党员包户登门拜访”相结合的方法,在全县推广,同时在有的乡镇还开展了“访贫济穷,访富取经,访贤求才,访老求知”的“四访”活动。不到一个月全县群众给党员干部提出了七千四百多条意见和建议。党员干部经过对照检查,现已处理解决了五千五百多条。其中包括处理了违纪案件一百八十二起。仅王村镇,现已处理和解决了六百八十二条意见和问题,占意见和问题总数的98%。
合阳县农村整党二个多月,李昭先后在孟庄乡富平村老农张心宽家的土炕上住了十六个夜晚,在面上跑了二十多天,全县二十三个乡镇,他跑了十六个,为县委写了整党调查或建议五份。
春节刚过,李昭第四次又来到了富平村,给房东张心宽老汉拜年,给村干部和群众拜年,检查植树造林的进度,商讨发展养牛的经验。从阴历正月初六开始,他又与十一名县级领导干部分下到基层乡村,分片负责植树工作。仅用了二十天,全县就营造农田林网四十万亩,栽树一百八十万棵。

专栏:人大工作

开展经常有效的监督
山东省荣成县人大常委会
为了保证食品卫生法的实施,我们做到了经常监督。
我们首先抓了经常性的宣传教育工作。全县先后举办食品卫生法学习班一百一十二期,参加培训人员达七千四百人次,发放各种宣传单、宣传画四千二百多张,翻印食品卫生法四千多份,向全县广播十一次。通过广泛宣传教育,食品卫生法在全县日益深入人心,食品企业学习、执行食品卫生法的自觉性普遍提高。在做好宣传教育的同时,我们还经常进行视察,对全县宣传和贯彻食品卫生法的情况进行检查,听取政府有关部门关于执行食品卫生法的情况汇报。
在确保食品卫生法实施中,我们注意抓重点。一是抓重点时期。7月至10月份是食品污染最严重的时节,也是开展监督的重点时期。我们每年组织的视察、检查、调查研究等工作,都注意多安排在这个时期进行,这样效果比较显著。二是抓重点单位。中型以上的食品厂生产能力强,食品产量和销售量都很大,经营范围广,影响面大,落实食品卫生法在这些单位就显得尤其重要。在抓好全面的前提下,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对这些企业的监督上。三是抓重点机构。人大常委会经常过问食品卫生监督机关的工作,支持他们依法办事。他们工作中遇到了困难,人大常委会出面予以解决;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检查和调查研究,都吸收他们参加。人大常委会的支持和重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他们依法办事,充分发挥了食品卫生监督机关的作用。四是抓食品企业领导人。我们在组织、指导全县人民学习食品卫生法时,强调各食品企业的领导人要带头学习,和职工一起参加有关的考核。

专栏:人大工作

榕江县人大常委会
撤销两项不符合法律规定的任职决定
本报讯 贵州省榕江县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撤销县劳动人事局不符合法律规定的任职决定。根据宪法、地方组织法规定,乡长、副乡长、镇长、副镇长须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其职务变动亦属该级人民代表大会职权。榕江县劳动人事局却发出(1985)榕劳人干字第04号、05号文件,内容是关于九位同志代理乡长、副乡长任职和原任职务自然免除的通知。县人大常委会认为这不符合法律规定,决定予以撤销。 (贵迅)

专栏:人大工作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
撤销高山乡人代会一项不适当的决议
本报讯 四川省三台县高山乡在第十届乡人民代表大会上作出了一项决议,规定新婚夫妇在履行结婚登记手续时,缴只生一胎子女保证费四十元。这一决议由乡人民政府执行后,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县人大常委会会同有关部门到高山乡召开了有县、乡人民代表、乡干部和分管计划生育干部参加的座谈会,共同学习了婚姻法的有关条款以及党和政府有关计划生育工作的文件。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基础上,按照地方组织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县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出决定,撤销高山乡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向新婚夫妇收取只生一个子女保证费的决议。这一决定在全县公布后,影响很大。有十八个乡立即主动纠正了类似的错误做法。有的乡还将过去所作的决议、决定与有关法律对照进行检查,提高了严格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蔡辽)

改变会风 促进党风根本好转
全军教导团训练现场会讲求实效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赵苏)解放军总参谋部近日在河北邯郸召开全军教导团训练现场会时,来自全军的近二百名高中级干部都住军分区简朴的招待所和临时腾出的办公室。他们从住地到训练场,都一起乘坐大轿车或面包车。
中央军委领导同志赞扬这次会议在改变会风,促进党风的根本好转方面带了个好头。
这是一次检验全军训练成果、交流经验的重要会议,接待军委各总部、全军各大单位相当一批领导同志。会议本着既要开好、又要节约的原则,代表不住高级宾馆,接待单位不搞特殊招待,不发纪念品,不组织游览,不向会议代表赠送土特产。会议的开法也进行了改革。检查训练成绩时,由会议代表采取点验、抽测的办法,全面检查。各单位在介绍典型经验时,坚持实事求是,既讲经验也讲问题,实实在在。代表们反映这次现场会,不仅传播了好经验,而且传播了好会风。

林伯渠同志故居正式开放
新华社长沙3月20日电 (记者刘春贤)湖南省临澧县林伯渠同志故居今天正式开放。邓小平同志题写的“林伯渠同志故居”的烫金横匾悬挂在大门的门楣上。
林伯渠同志故居座落在县城以北十四公里的修梅乡凉水井村。它是在原故居的基础上按原貌修复的,具有江南农村建筑风格。屋前的大坪里有一棵枝叶繁茂的千年古柏,把故居衬托得庄严肃穆。
1886年3月20日,林伯渠同志诞生在这里。故居除在部分房间恢复了原来的陈设外,还辟有辅助陈列室。各展室展出了林伯渠同志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照片二百一十八张,实物原件或复制品一百多件,其中有一些是实物珍品。故居还陈列了林伯渠生前珍藏的部分图书一千一百多册。这里的展品生动地反映了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德高望重的领导人林伯渠同志从旧民主主义者转变成为共产主义战士的光辉历程。
今天,中共临澧县委举行了林伯渠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和林伯渠同志故居修复落成典礼。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刘夫生在纪念大会上讲了话,并为故居开放剪了彩。

吴学谦同吉布提外交和合作部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吉布提外交和合作部长穆明·巴敦·法拉赫举行了会谈。
在会谈中,双方对自1979年中、吉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吴学谦外长说,吉布提政府奉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致力于维护和平的事业,对促进非洲东北部地区局势的缓和起了积极的作用,中国政府高度评价吉布提政府的这一贡献。穆明外长对中国政府为加强第三世界的团结与合作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并感谢中国政府在吉布提经济建设中给予的真诚合作。两国外长还就进一步加强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和波兰民用航空运输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中国政府和波兰政府民用航空运输协定今天上午在北京签字。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在签字仪式后会见了波兰政府民航代表团。
中国民航局局长胡逸洲和波兰民航总局局长尤·索比拉依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中国从日本引进两座大型电厂成套设备的合同在京签署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从日本三菱联合集团引进两座大型火电厂成套设备的合同今天在北京签署。根据这项合同,日方将向我国大连和福州两座大型燃煤电厂各提供两套三十五万千瓦发电机组。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在仪式前会见了三菱联合集团负责人饭田庸太郎、由布震一、山田泰三和其他日本朋友。李鹏说,中国在“七五”期间将要多建一些火力发电站,这样投资少、见效快。在核电建设方面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同时也要同外国开展技术合作并购买部分设备。
他希望三菱联合集团在这两个火电站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提供良好的服务。

王震宋平分别会见日本川崎制铁公司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和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今天分别在北京饭店和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裁八木靖浩率领的日本川崎制铁公司代表团。
八木靖浩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庆祝川崎制铁公司北京事务所成立,王震、宋平等应邀出席。

中瑞政府间工业和科学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中国、瑞典政府间工业和科学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结束,双方签署了这次会议的会谈纪要。
会上,双方满意地回顾了自上次会议以来两国在工业和科学技术领域合作所取得的进展,并探讨了进一步扩大两国合作的可能性,一致认为两国间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
国家经委顾问、混委会中方主席马仪和瑞典工业大臣、混委会瑞方主席塔格·彼得松代表双方政府签署了会谈纪要。代表团将于明天离京去上海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今晚,瑞典驻中国大使贝里奎斯特为瑞典工业代表团访华举行招待会。

张劲夫会见瑞典工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在紫光阁会见了由工业大臣塔格·彼得松率领的瑞典工业代表团。

对外友协中非友协举行招待会庆祝突尼斯独立三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突尼斯共和国独立三十周年。
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在祝酒时说,三十年来,突尼斯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对此,中国人民感到由衷的高兴。
突尼斯驻华大使巴什巴瓦卜在讲话中说:“我们的合作可以说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相互合作的典范和南南合作的真实例证。”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文瑞和中非友协会长宫达非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

老山前线边防部队在战斗间隙坚持学文化
新华社昆明3月20日电 (记者段建勋)云南老山前线边防部队在卫国戍边的同时,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老山前线尽管战斗频繁、环境艰苦,部队党委仍然号召大家“为保卫祖国忘我战斗,为建设祖国努力学习”。在地方教育部门的热情支持下,边防部队开办的各种岩洞、坑道、帐篷课堂遍布前线。每当战斗结束,干部战士就轮流走下阵地,如饥似渴地学习。一位领导干部虽然年近半百,仍然抽空参加学习。最近,省教育局在前线设自学高考考场。他参加了中国近代史和科学社会主义两门学科考试,均获良好成绩。战斗在最前沿的七连,在战火中坚持办学,全连普及了高中。

章文晋会见联合国国际和平年负责官员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国际和平年中国组织委员会副主任章文晋,今天下午会见了专程前来我国参加“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大会”的联合国秘书长代表、联合国国际和平年秘书处执行秘书奥斯特洛夫斯基。

严慰冰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原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委员、离休干部严慰冰同志,因病于3月15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八岁。
严慰冰同志是江苏省无锡市人,1918年生,1938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是在“文化大革命”初期最早受林彪、“四人帮”迫害的老同志之一,长期被关押,身心受到严重摧残。打倒“四人帮”后,组织上为其平反,恢复名誉。1980年调任政协全国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委员,1982年离休。
严慰冰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的忠诚战士。她忠于党忠于革命,在“四人帮”残酷迫害下,坚贞不屈,并同他们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她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地同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离休后一直关心国家大事,努力学习,积极撰写党史资料。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作风正派,为人正直;组织纪律性强,严于律己;艰苦朴素,团结同志,保持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按照严慰冰同志的遗嘱,丧事从简,不举行追悼会和向遗体告别的仪式。
陈云、邓颖超、习仲勋等中央领导同志和几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在严慰冰同志病重期间曾亲自或派专人前往医院看望;她逝世后,又对陆定一同志和他们的子女表示慰问。

安徽省合肥市中市区环卫处工人杨先柱,一家十一口人,除了一个上学、一个在幼儿园外,九个当清洁工,被人们称为“清洁工世家”。杨先柱是1958年由电影院自愿转到清洁大队当工人的,第二年又动员在鞋厂工作的妻子当了合肥市第一个女清洁工。以后他的女儿、儿子、女婿、儿媳、孙女、外孙女、外孙都当了清洁工。一家人长年累月,不论寒冬、酷暑、雨淋、风吹,夜夜在大街上清扫。图为杨先柱(左二)和他家里当清洁工的部分成员在街头合影。
新华社记者 田学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