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正定县科委让通过鉴定的科研成果尽快见效益
跟踪管理不松 推广工作跟上
本报讯 怎样才能使科技投资得到更多的产出、让科研成果转化成可观的经济效益呢?河北正定县科委的做法,成功地回答了这个问题。1980年至1984年期间,县科委承担的科研项目产生的经济效益,相当于科技投资的二十四点五倍,累计社会经济效益达到二亿二千四百多万元。
正定县科委非常重视科研成果鉴定后的跟踪管理。成果一旦通过鉴定,就趁热打铁抓配套技术的研究,大力开展推广应用工作。“冀棉二号”是正定县培育的棉花优良品种,曾先后获省发明创造二等奖和关键技术发展研究三等奖。他们在1983年又完成了“冀棉二号配套技术”的研究,经省内外专家鉴定,被确认为省级科研成果。紧接着,县科委帮助县棉花原种公司建立了一套自上而下的“冀棉二号”良种繁育体系,使全县“冀棉二号”的原种一年一更新。同时,通过科技示范村、示范户把“冀棉二号”配套技术传到千家万户,成为棉农的常规技术,做到人人皆知。全县十四万亩棉花中,“冀棉二号”种植面积达到十万亩,成了当家品种。优良品种的推广,带来了棉花的稳产高产,1983年和1984年,全县皮棉亩产量稳定在八十公斤以上。这个优良品种还被十四个省市引种。
县科委先后逐项写出“玉米耕制改革”、“果树均衡增产技术”、“冀棉七号配套技术”等十几项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的技术报告和推广意见,在全县范围推广,大部分成果已成为生产过程中的常规技术。这些成果,累计推广一百七十六万多亩,产生效益三千八百六十二万多元,促进粮棉大幅度均衡增产。
正定县科委承担的“万亩稻田化学除草”项目,亩用“杀草丹”四百克至五百克,杀草率达97%以上,稻区农民无不拍手称快。在稻田化学除草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他们又抓了棉田、麦田和玉米田的化学除草,均取得明显效果,并总结出一套大田化学除草规范技术。预计1986年将有十多万亩粮棉作物采用化学除草,既节省了农田劳力,又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
为了抓科研成果跟踪管理,正定县科委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一是领导出面组织多学科、多部门协同攻关,建立一个自上而下的有效的管理系统;二是将权下放给科技人员,实行责、权、利结合,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三是实行经费有偿资助的办法,用有限的经费办更多的事情。
(何克)

不厌不倦风范长存
——沉痛悼念朱光潜同志
钱伟长 陶大镛
一代学人、我国著名美学家朱光潜同志同我们永别了。朱老的逝世,是我国文化界、学术界和教育界的一大损失。就个人而言,我们也为失去一位素所敬慕的前辈而深深地悲痛。
朱老毕生致力于美学研究和教育事业。他的学问博大精深,融贯中西,创立了自己的美学理论,成就卓越;他治学严谨,教学认真,半个多世纪来,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他所树立的良好学风,有口皆碑。朱老虽然逝世了,但他给我们留下的,是一笔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
朱老属于我国当代第一批学术造诣很深的教授之列,对于新学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开拓性的贡献。就我们所知,朱老从小刻苦自学,历尽艰辛,但是他始终充满信心。早年他在国内打下了旧学的基础,并阅读了大量达尔文、赫胥黎等人的作品。后来他飘洋过海,在英、法攻读八年之久,从那时开始就一边学习,一边研究,一边著述。回国后,他在北京大学执教,我们还处在学生时代。由于他已是很有成就的学者,在青年中颇负盛名,我们也很爱看他的作品。在我们的印象里,他不仅学识渊博,而且文章深入浅出,别具一格,读来非常亲切。有幸跟他结识后,在长期交往中,更使我们感到了他的温厚、纯朴和循循善诱。作为一位学者,朱老身上最可贵的是他那种锲而不舍的进取精神,从来不满足于已有的成就。正是这种学而不厌的一贯作风,使他成为一代美学宗师。朱老这一生,为我们留下了六百多万字的论著和译文,这些作品文笔优美,条理清晰,令人爱不释手。他的名著《西方美学史》,更是脍炙人口,可以说是他的一部代表作。我们知道,朱老二十年代到西方学习,首先接触的就是克罗齐的美学思想。但经过他长期潜心研究,终于做到了“移西方美学之花,接中国传统之木”,创建了独具特色的美学理论。这样,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际学术界,朱老都是很受尊重的。朱老以他对学术的炽热感情,一直把创作的生机保持到耄耋之年。粉碎“四人帮”之后,朱老怀着老骥伏枥的壮志,更加勤奋地忘我工作。他甚至说:“我一直在学美学,一直在开始的阶段。”正是这种惊人的毅力,使他在八十高龄,又动手翻译出意大利史学家、西方美学奠基人维柯四十万字的《新科学》一书。学无止境,从朱老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代学人那种活到老、学到老的可贵品格。
1983年盛夏,民盟中央举办了“多学科学术讲座”。办这个讲座,是考虑到经十年浩劫,学术界青黄不接的状况十分严重,特别是学有专长的老专家、老学者为数不多了,如何把学术界这批带头人的知识传给接班人,亟需采取抢救措施。举办讲座的消息一传开,老专家、老教授们纷纷报名参加授课。当然,象朱老这样的一代宗师,正是大家翘首企盼的。可惜当时他因病住在医院里。没有想到,当他听到这个消息后,也提出要上讲台,并对我们说,可以先录音,把讲义搞出来。接着,果真在病榻上录了音。为此,他深感欣慰。讲座开课后,许多学员为能聆听到朱老毕生研究的精华及其最新成果而深感庆幸。那时正当酷暑,朱老不以此为满足,又执意要从医院出来,要我们派车接他上课。当这位白发苍苍、步履艰难的老人出现在大家面前时,许多学员都饱含热泪。
由于十年动乱,学术界出现了一些不正之风。就在那次讲座中,朱老本着百家争鸣的精神,在认真阐述本人学术观点的同时,以满腔热忱的态度批评了学术界存在的某些不良现象。他提到,他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这个问题关系到一代学风。他认为与年轻同志交流学术,泛泛谈些空论并无多大意义,“必须对症下药”才好。他还用“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来表明自己的一片真诚。朱老对年轻一代和我国的学术事业寄托着何等殷切的期望啊!那时,他曾在医院勉强撑持着病体读年轻同志的论文,对他们取得的成绩,流露出分外喜悦之情,还谦虚地说“读后耳目为之一新”。同时,他也谆谆告诫年轻的同志要“练好基本功”,要首先学好马克思主义和精通一门外国语,也呼吁老一代要担当起帮助年轻同志不断进取的重任。
记得是1983年3月,钱伟长正在香港讲学,赶上学术界的一件盛事——朱光潜和钱穆这两位居住在台湾海峡两岸的著名学者在香港会晤了。钱穆是钱伟长的叔父,也是我国当代第一批学贯中西的历史学家。他们二位尽管各自学有专长,但彼此十分熟悉,先曾在北京大学,以后又在昆明西南联大一起任教,情谊很深。这一次,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金耀基院长邀请朱光潜教授到香港主讲“钱宾四(即钱穆)先生学术文化讲座”。朱老本以年迈不便远行而推辞,但当他获知到港后可与阔别四十多年的老友钱穆见面时,便欣然启程了。当满头银发、身穿深色中山装的朱光潜教授演讲完毕,身穿长衫的钱穆先生策杖走上讲台,与朱老并肩而立。顿时,一千多名听众中爆发出热烈掌声,台上台下交织成一幅动人的场面。记得当时朱老曾以诚挚的语气说:“大陆和台湾、香港都是一家人”。他还希望彼此多作学术交流。这不是一次普通的会见,这两位老人的重晤具有极不寻常的意义。年逾八旬的朱光潜同志以实际行动,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而作出了努力。
自奉节俭,忧国爱民,是朱老一贯的品德。解放前夕,他毅然决定留在北京迎接解放,就是生动的证明。不用说,象他这样杰出的学者,在国外绝不会无法立足,但他想到的是为祖国培养人才,发展学术文化。早在三四十年代,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国内教育界、学术界发表过不少宣言,呼吁抗日,反对蒋介石的独裁统治。那时钱伟长担任一些联络工作,每次朱老一问明情况,就挥笔签名,政治立场是很鲜明的。当然,朱老走过的也是一条曲折的道路。解放以后,朱老积极拥护党的领导,从未动摇对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可贵的是他为追求真理,自觉地学习和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五十年代,朱老亲自参加了全国范围的关于美学问题的大讨论。在讨论中,朱老始终勇于修正自己的错误,同时,也敢于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观点。他诚恳地听取批评意见,却绝不轻易接受那些尚不成熟的东西。正是通过这次大讨论,朱老下决心认真学习和钻研马克思主义的美学思想,他深切地感受到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指导美学研究的必要性。而朱老学习马克思主义总是力求掌握其精神实质。尽管当时他已年过花甲,却又开始从头学习俄文,为的是更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各国有关马列主义的美学名著。由于朱老勇于追求真理而又不人云亦云,由于他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是实事求是而不是敷衍了事,使他在马克思主义著作的研究中避免了教条主义。朱老的美学造诣在解放后之所以受到国内外的称颂,跟他这种追求真理的精神是分不开的。朱老在漫长一生中表现出的一代学人的风范,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
朱老在政治上严格要求自己,跟随时代的步伐不断进步。记得六十年代初到“文化大革命”前的那几年,民盟中央学习组第四组的政治学习是在北京大学里面进行。每周的学习活动,朱老都是风雨无阻,积极参加。在学习会上,他总是坦率发言,在思想上与大家赤诚相见。此情此景,至今历历在目。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存在的“左”的错误影响下,朱老曾遭到不公正的批评。他自己却都能正确对待。记得“文革”以后,我们到北大去看望他,那时正在落实政策,校方已决定恢复燕南园的暖气,但尚未修复。我们进门时,朱夫人自己正在烧炉子,朱老对我们说:“党中央好,党中央很关心我们这些行将入木的知识分子。”这些话,充分表现了他对党的深厚感情和无限信任。

“把我的眼睛角膜献给五官科……解剖我的尸体”
病理学家涂莲英为事业贡献一切
新华社上海3月20日电 (记者马雪松)我国著名淋巴瘤病理学家涂莲英,一生为医学事业竭尽心血,逝世之前又留下遗言,把自己的眼睛角膜和遗体献给医院,为医疗卫生事业作最后的贡献。
春节前的一个夜晚,癌症严重侵蚀肌体、高烧不退的涂莲英让女儿扶着坐了起来,断断续续地说完自己的遗嘱:“……把我的眼睛角膜献给五官科,可用作移植手术;解剖我的尸体,看看肝脏经过放射线照射后,对正常细胞和癌细胞的影响……。”
涂莲英是上海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病理科教授。她出身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母亲是美国人。1949年她从上海医学院毕业以后去美国深造。1956年回到祖国。从此,她把全部心血倾注在恶性淋巴瘤的研究上。最近几年,她患了严重的髋关节炎,拄着拐杖,先后走了十八个省市,分析了九千多例恶性淋巴瘤切片,建立了中国独特的淋巴瘤分类分型标准,从而把我国淋巴瘤病理诊断推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1984年秋天,涂莲英得知自己患了癌症之后,把时间抓得更紧了,常常废寝忘食地工作。她最后一次去美国探亲时,每天都呆在图书馆或实验室里,带回国的是厚厚一叠有关淋巴瘤的研究资料和一株珍贵的细胞株。
三个月前,记者曾在她的家中,旁听了讨论她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的党支部大会。当十几只手高高举起,一致通过她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时,坐在轮椅上的涂莲英眼里含着泪花,轻轻地吐出肺腑之言:“我真想与大家一起再干十几年,然而给我的时间不长了。我要把有限的时间,用在医疗事业上,只要有一口气,就不停止我的工作。”
在最后的日子里,她竭尽全力坚持工作,给科里工作出主意,指导研究生搞课题,还抓紧分分秒秒,完成了与日本、联邦德国病理专家合作撰写的论文《关于T细胞淋巴瘤分类的建议》。
3月7日深夜,涂莲英的心脏停止了跳动。遵照她的遗言,上海医科大学解剖了她的遗体。当腹腔打开后,医生们几乎惊呆了:“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广泛的转移,她真是一个坚强的共产党人。”

专栏:编余短论

不见实效不撒手
叶伴
干四化,做工作,切忌搞花架子。耍一套花拳绣腿,使看的人眼花缭乱,虽可以博得几声喝彩,但上不得战阵,见不得真刀真枪。做工作就要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使国家和群众见实效、得实利。以往,在一部分同志中有一种错误的想法,以为工作任务是上级交下来的,工作是做给上面看的,只要能向领导汇报、交帐,能得到表扬、奖励,就算完成得很好了。许多表面文章,就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做出来的。
邓小平同志要求全党同志“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干实事,就要见实效,不见实效就不撒手。要做到这一点,须改变一些不合时宜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例如,科技管理部门的工作,照老规矩,是只管到科研成果的鉴定,至于鉴定以后能不能应用,经济效益如何,那是生产部门的事了。所以,过去的不少科研成果成了“样品、礼品、展览品”,向上报成果一大堆,实际见效没几项,颇有点“花拳绣腿”的味道。正定县科委适应改革新形势,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成果鉴定后的跟踪管理上,抓技术配套,抓推广应用,不在生产中见实效不撒手。这种好作风,值得提倡。

云南近万农民自发组织科技研究会
据新华社昆明3月20日电 (记者周东棣、徐祖根)目前,云南各族农民中出现了五百多个科技研究会,拥有会员近万人。
这些研究会都有专题研究项目,种类不下四、五十种。在产粮地区,有水稻研究;在云烟产地,有烤烟研究;高寒山区,有土豆、人参、白芸豆等研究;亚热带河谷,有香蕉、甘蔗、紫胶等研究;还有养牛、养鸡、养蝎,种植西瓜、花生、八角等研究。最边远的迪庆藏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也出现了兰花、生漆等研究会。
遍布全省十七个地、州、市的农民科技研究会,一不要国家编制,二不要政府投资,都是农民自发组织起来的。他们围绕一个单项商品,在专业科技人员的帮助指导下,自己出题目,自己做试验,自己搞推广,为提高边疆民族地区的生产水平作出了贡献。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党风还需党委正 淮阴领导敢碰硬 封车退款抓大案 受欢迎
能上应该也能下 沅江县府细考查 量才降职不虚话 实可嘉
《新华日报》江苏淮阴市委领导成员在纠正不正之风中办实事:封存高级轿车,退还陪吃钱粮,分工包抓大案要案
《湖南日报》沅江县委县政府把八名不能胜任现职的副乡级以上干部降职
《大连日报》大连市各部门领导深入基层协调办公,一个月解决了二百七十多个久拖不决的问题
《四川日报》嘉陵机器厂联合中原、东北、西南三十家企业,组成三个摩托车经济联合体
《广西日报》各县市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大力发展柑桔、沙田柚、荔枝、龙眼等亚热带水果生产
《沈阳日报》东北制药总厂与外贸部门联合经营,今年头两个月创汇近百万美元
《广州日报》三家轻工企业在全市首先试行厂长任期目标负责制
《长江日报》武汉、沈阳等七个城市工商银行开展横向资金融通活动,3月17日武汉向沈阳拆借到生产急需资金五千万元
《内蒙古日报》去年全区飞机播种牧草面积达一百四十多万亩
《新疆日报》新疆军区某部在“军民共建”活动中为皮山县各族群众修路、挖渠、修电视台、建电影院
《解放日报》上海已有三千四百多家企事业单位聘请法律顾问
《大众日报》山东安丘县已建立经济合作组织四千九百二十多个
《陕西日报》宝鸡县同驻县三十五家企业单位签订经济技术协作项目六十五个
《贵州日报》省政府成立科技扶贫团,组织万名科技人员下乡
《中国科技报》北京市房山县窦店村运用生态学指导农业生产,粮食连年丰收
《甘肃日报》西峰市肖金镇农民桥涵工程队连续三年被交通部评为先进施工集体
《宁夏日报》西吉县城关镇严肃查处非法购买农民宅基地的四十六名干部职工
《湖北日报》黄石、襄樊、沙市三市职业大学采取“交换招生,对等培养”办法,改变重复投资状况
《冶金报》山西冶金地质勘探公司二队找到两个亿吨储量大型铁矿床
《文汇报》上海研究运用激光和血卟啉衍生物诊断、治疗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获得成功,近期有效率达97%

第三届《戏剧报》梅花奖揭晓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十六名优秀演员三月二十日荣膺第三届《戏剧报》梅花奖。
他们是(按得票多少为序),戏曲十名:裴艳玲(河北省河北梆子剧团)、汪世瑜(浙江昆剧团)、王立军(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于盛乐(武汉市楚剧团)、阎桂祥(北京京剧院)、李光(中国京剧院)、梁谷音(上海昆剧团)、李东桥(陕西戏曲研究院秦腔团)、林为林(浙江昆剧团)、张惠云(河北省河北梆子剧团);话剧四名(缺额一名):王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丁嘉莉(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张家昭(武汉市儿童艺术剧院)、闪增宏(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歌剧两名:彭丽瑗(总政歌舞团)、李小护(中央歌剧院)。

湘鄂川黔边区美术摄影作品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 (通讯员涂前禹、记者陈雁)湘鄂川黔边区美术摄影作品展览今天上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王任重、廖汉生、杨静仁、司马义·艾买提和首都各界人士五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陈丕显参观了展览。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北省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四川省涪陵地区、贵州省铜仁地区和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山水相依。这次展出的一百幅美术作品和一百幅摄影作品就是这些地区的一百四十多位同志近一年来创作的,他们中有近一半是少数民族同志。

专栏:体育

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举行开幕式
两国先锋猜先 中方执黑先手
本报东京3月20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今晚在东京举行开幕式,两国围棋界人士祝愿通过比赛促进中日友好交流,共同把这一东方文化绝艺推向世界。
这次围棋擂台赛是由中国围棋协会和新体育杂志社与日本棋院、日本周刊围棋报共同举办、在日本电气公司和朝日新闻的赞助下举行的。开幕式上,日本棋院总裁稻山嘉宽、理事长坂田荣男、世界围棋协会主席朝田静夫、众议院议员稻叶修以及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郝克强等讲了话。将于明天出阵对战的两国先锋芮乃伟与楠光子在开幕式上登台猜先,决定由芮乃伟执黑先走。
由于在首届擂台赛时中国队获胜,本届对战引起两国围棋爱好者格外注目。日本棋院理事长坂田在讲话中希望日本方面能够“雪耻”,挽回败局。日方主将大竹英雄甚至再次公开表示力争下到第六名的山城宏九段前结束比赛。郝克强在讲话中说,由于去年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的影响,围棋故乡中国又出现了“围棋热”,中日双方通过对等而激烈的比赛,增进了友谊。他表示,从总体实力看,日本的围棋仍然较强,中国棋手们将继续奋斗不懈,把日本的几位超一流棋手作为追赶的目标。期待两国通过交往,共同向棋艺“深奥出玄”的绝顶不断登攀。
根据规定,明天(21日)上午由两名先锋女棋手揭开战幕。如芮乃伟取胜,将再与日本的森田道博三段对弈;如楠光子胜,擂台赛将移至中国与中方另一名棋手对局。芮乃伟表示,她已做好明天鏖战七八个小时的准备,力争下一盘好棋,尽量发挥出自己水平,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专栏:体育

我将举办国际青年足球赛
本报讯 记者吴骅、汪大昭报道:“我们希望1986年中国青年报TDK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能为增进中外运动员的友谊,推动世界青年足球运动的发展做出贡献。”这是3月20日上午,组委会新闻委员会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次锦标赛即将举行时讲的一番话。
1986年中国青年报TDK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是经国际足联认可,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足球协会和北京广告公司共同筹办的。比赛将于5月5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
参加这次锦标赛的共有八支球队,其中包括巴西、英国、法国等四支外国国家青年队,以及中国国家青年队、北京青年队、八一青年队和辽宁青年队。集训仅三个月的中国青年队,平均年龄十八岁,平均身高一点七九米,是我国准备参加今年8月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的队伍。锦标赛得到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支持和赞赏。

专栏:体育

吴清源大师谈中日围棋
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开幕式上,一位身穿黑色中山装的长者引起人们注目。记者通过攀谈,方知是闻名世界的围棋大师吴清源。
吴清源今年七十二岁,特地与夫人一同来出席开幕式。吴清源一九二八年来日本,自一九四○年至一九六○年,二十年下遍日本无敌手。去年,他曾返回中国访亲寻旧。
吴清源说,目前中日两国的围棋棋艺都有长足的进步。下围棋靠天份,但主要是自己努力。他认为小林光一各方面都很强,搭桥、封边和收官功夫均属一流,而且棋风稳健,自己有势就不冒险,读秒也不紧张。担当日方副将的武宫正树亦有独到之处,他的“宇宙流”中间势非常大。
问及对本届擂台赛的展望,吴清源说,历次围棋赛结果,没有一次能猜对,因为情况千变万化。去年日方输在轻敌上,这次比赛非常慎重,他认为中国棋手刻苦努力,赶超日本大有希望。
本报记者 孙东民

专栏:体育

日本出现电子围棋盘
日本棋院最近摆出一台电子棋盘。棋盘内装有微机,配有激光传感器。软件分初级、中级、高级三种,名棋谱、定式、战术运用等基本棋路记录在各种磁卡上。下棋时可以随时记录棋路,并可复盘,教初学者选择最佳棋路。
日本棋院理事长坂田先生称,电子棋盘的出现,“为研究围棋开拓了新天地”。
·冬明·

福建省宁化县中医院发挥山区优势,广泛收集单方、验方、秘方,开展函诊业务。五年来,寄出的中草药达九千三百多剂。图为医务人员在办理函诊业务。 林抗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