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简政放权 调动区级单位的积极性
天津改造旧城区取得可喜成绩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在市区体制改革中,多方简政放权,放手建设开发,使各区级政权办事有权,干事有钱,在改造旧城区、发挥老市区多功能作用上取得成效。
过去,天津市区体制存在统得过死的问题,许多事情市里光管不办,区里要办又缺权少钱,使本已欠帐很多的老市区改造进展缓慢。
去年初,天津市政府决定给各区筹款、拨地皮,让各区在改造旧城区中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并明确规定,区里还了借款后,余下的可留用。市政府对区政府坚决放权,把区变成有权有责有利、相对独立的实体。
放权,不但为各区松了“绑”,调动起积极性,而且也加强了各区领导责任感。过去,各区有不少空地,但由于无权无钱,区里只能眼巴巴看着,现在成了施展才智、精心经营的宝地。红桥区过去房旧路窄,1972年至1980年的八年间,一共只改造了八幢房,拓宽了四百米路面。有了自主权后,区里贷款改造和开发了一条一千二百米的红旗路,建成十栋共四万六千平方米住宅,出售给二十个单位。这些开发项目未用国家一分钱,还上交能源税四十六万元,六百二十二户市民搬进新居。这个区还从单项开发转向综合整治。在承担四点五公里中环线修建任务时,精心运筹,扩建大桥两座、装修了沿线旧房、建成了全线绿化带和水电配套,建成二十二万平方米商品房。这样,未花国家一分钱,区里用经营所得即为中环线投资两千万元,最后自己还盈余一千多万元。
市里的简政放权,使区里久拖未决的难题有所解决,各区在综合整治旧市区上还不断开拓出新的领域。过去区的机动财力,每年仅百万元上下,除补足公费医疗外所余无几。现在收入按固定比例留成,超收另定分成比例改为提高固定留成比例,实行增长分成。使各区机动财力增长一倍多,在兴办文教事业,增加干部、教员宿舍、安排待业青年等方面有了财力。

就矿产资源法有关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人答记者问
本报讯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后,记者就矿产资源法的有关问题,走访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人。
问:制定矿产资源法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总结建国三十多年、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勘查、开采矿产资源的经验,体现“放开、搞活、管好”的精神,以加强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保障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就是制定矿产资源法的指导思想。
最近几年,我国矿业生产有了很大发展,为我国社会主义四化建设提供了能源、建筑材料和重要工业原料。但是,放开、搞活还不够,必要的管理也不够。放开、搞活,关键在于根据国营、集体、个体这三种经济的不同地位和作用,充分发挥它们各在一定范围内的优势和积极性。为此,矿产资源法明确规定,国营矿山企业是开采矿产资源的主体,国家保障国营矿山企业的巩固和发展;国家鼓励、指导和帮助乡镇集体矿山企业的发展;国家通过行政管理,指导、帮助和监督个人依法采矿。同时,这个法还对矿产资源的勘查和开采,对开办矿山企业的条件等,作了具体规定。
问:矿产资源法是怎样体现宪法关于矿藏属于国家所有的规定的?
答:宪法已经明确规定,矿藏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对这个问题,有些人认识不够明确。有人甚至错误地认为,土地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属于谁,地下埋的矿产资源就属于谁。有的地方出现了买卖、出租矿产资源的现象。这是必须坚决制止的。针对这个问题,矿产资源法规定,“矿产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地表或者地下的矿产资源的国家所有权,不因其所依附的土地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不同而改变。”买卖、出租或者以其他形式转让矿产资源是违法的,必须追究其法律责任。
矿产资源的国家所有权,要通过国家对探矿权、采矿权的授予和对勘查、开采矿产资源的监督管理,得到体现。矿产资源法规定,“国家对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实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勘查、合理开采和综合利用的方针。”各级人民政府必须加强矿产资源的保护工作。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用任何手段侵占或者破坏矿产资源。
问:矿产资源法对勘查矿产资源的登记是怎样规定的?
答:按照矿产资源法规定,勘查矿产资源,必须依法登记。这项工作,由国务院地质矿产部负责。但是,特定矿种,比如石油、放射性矿产,经国务院授权,也可以由有关主管部门负责登记。这样规定,目的是为了加强对矿产资源勘查工作的统一规划和管理,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劳动,并不是要限制勘查单位和广大群众找矿报矿的积极性。矿产种类很多,既有珍贵稀有矿种,也有只能用作普通建筑材料的砂、石、粘土,进行矿产资源勘查也有不同工作阶段。不一定非要求所有矿种、各个工作阶段一律登记不可。因此,这个法规定,“矿产资源勘查登记的范围和办法由国务院制定。”
问:矿产资源法对开采矿产资源的审批、管理办法是怎样规定的?
答:按照矿产资源法规定,开采矿产资源必须依法经过审批,发给采矿许可证,取得采矿权。开办国营矿山企业,根据不同情况,分别由国务院、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审批。至于开办乡镇集体矿山企业和个体采矿的审批、管理办法,鉴于矿产资源情况比较复杂,各地情况也不一样,对开办乡镇集体矿山企业的审批、发证权限不宜“一刀切”,最好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作出具体规定;对个体采矿,更需要灵活一点。因此,这个法规定,开办乡镇集体矿山企业的审批、发证办法,个体采矿的管理办法,由省级人大常委会制定。
问:矿产资源法对开办矿山企业和采矿规定了什么条件和要求?
答:为了促进矿业生产的发展,必须要求矿山企业具备必要的生产技术条件、安全生产设施和环境保护设施。因此,这个法规定,审批机关对申请开办的矿山企业,要审查它的矿区范围、矿山设计或者开采方案、生产技术条件、安全措施和环境保护措施。审查合格的才能批准,不合格的不能批准。
采矿必须采取合理的开采顺序、开采方法和选矿工艺,回采率、采矿贫化率和选矿回收率应当达到设计要求,不能置设计要求于不顾,采富弃贫,只顾眼前。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乱挖滥采,不能浪费和破坏矿产资源。
采矿必须遵守国家有关劳动保护的规定,具备保障安全生产的条件;必须遵守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规定,防止污染环境。这是关系人民生命健康的大事,必须高度重视。
问:矿产资源法对乡镇集体矿山企业和个体采矿是怎样规定的?
答:乡镇集体矿山企业在发展矿业生产中,具有重要作用。比如,近年来乡镇集体煤矿的产量,约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四分之一,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个体采矿,是发展社会主义矿业生产的必要补充。在有条件的地方,依法积极发展乡镇集体矿山企业和个体采矿,不仅是加快社会主义四化建设的需要,而且是振兴农村经济、使群众尽快富裕起来的一个重要门路。
矿产资源法规定,国家对乡镇集体矿山企业和个体采矿实行积极扶持、合理规划、正确引导、加强管理的方针,鼓励乡镇集体矿山企业开采国家指定范围内的矿产资源,允许个人采挖零星分散资源和只能用作普通建筑材料的砂、石、粘土以及为生活自用采挖少量矿产。所有的乡镇集体矿山企业和个体采矿都要按照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改善经营管理,改进生产技术,加强安全生产,提高经济效益。
问:矿产资源法规定对哪些违法行为规定要追究法律责任?
答:矿产资源法针对不同的违法行为,分别规定了法律责任。
一是禁止没有依法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对擅自进入国家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采矿的,擅自开采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矿种的,擅自进入他人矿区范围采矿的,主管机关必须责令停止开采、赔偿损失,没收采出的矿产品和非法所得,还可处以罚款;拒不停止开采,造成矿产资源破坏的,司法机关必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是禁止破坏矿山企业的正常生产。对盗窃、抢夺矿山企业和勘查单位的矿产品和其他财物的,对破坏采矿、勘查设施的,对扰乱矿区和勘查作业区的生产秩序、工作秩序的,司法机关必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显著轻微的,按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给予处罚。
此外,这个法还对越界采矿的,买卖、出租或者以其他形式转让矿产资源的,买卖、出租或者抵押采矿权,违反规定收购和销售国家规定统一收购的矿产品的,采取破坏性的方法采矿致使矿产资源遭受严重破坏的,分别规定了法律责任。

云南采取措施发展横向联合
新华社昆明三月二十日电 (记者刘远达)云南省政府最近制订一系列政策,鼓励工商企业进一步敞开大门,放开手脚,发展横向经济联系。省政府要求经济主管部门和中心城市把已经放给企业的自主权真正交给企业,不得为了地区和部门利益而阻挠或限制企业实行跨地区、跨行业的联合;主管部门应集中精力搞好行业规划,提出发展横向联合的目标,为企业发展横向经济联合做好经济引导、信息传递、穿线搭桥等方面的服务工作。省政府还准备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中留出部分指标,用来支持联合体扩大再生产。

十四家大百货店组成集团
促成商商工商间的横向联合
本报讯 三月十八日,我国第一家商业集团——全国大型百货零售企业贸易联合会在西安组成,他们发挥集团优势,从信息交流和维修两方面入手,促进商业之间和工商之间的横向联合。
由北京东风市场、上海第一百货商店、武汉商场等十四家国营大型联合企业组成的贸联会,是一个以零售企业为基础,以联合购销为手段,以繁荣市场为目的的新型商业集团,实行联合经销,联购分销,解决零售商店在面向工业自行采购时,名牌商品购不到,大路商品销不了的困难。十四家企业利用地区分布广的特点分别对电视机、电风扇、电冰箱等大件高档商品进行了信息调查和用户意见调查,会议确定,对手表等商品实行联合保修。(李俊)

国际机床通用机械设备展览会开幕
一百多家厂商参加展览
本报讯 国际机床和通用机械设备展览会三月二十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这个展览会展出面积达九千平方米,来自比利时、保加利亚、加拿大、捷克斯洛伐克、法国、联邦德国、匈牙利、意大利、日本、荷兰、波兰、新加坡、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国、美国和香港等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八十多家厂商参加了展览,展出有金属加工机械、金属表面处理设备和测量仪器等。

大河机床厂主要产品实行国际标准
产品质量提高 远销五十五个国家和地区
新华社银川3月20日电 (记者赵传明)宁夏回族自治区大河机床厂眼睛投向世界,采用国际标准组织生产,产品质量跃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产品远销五十五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第一个向西方工业发达国家成批出口加工中心机床的企业。
大河机床厂由于所处环境偏僻,信息闭塞,前几年生产的大多数产品仅相当于世界五十、六十年代的水平。对外开放,打开了厂领导的视野,认识到,再也不能日复一日地停留在低水平上了,应该“跳一跳”,登上新台阶。1982年,他们果断地作出了“瞄准国际先进水平,采用国际标准,提高产品质量,进入国际市场”的治厂决策,有步骤地对主要产品实行国际标准。
这个厂通过实现生产技术和管理上“三化”,保证国际标准的实施。一是产品质量保证系统化。他们建立一批质量管理点,对从设计、原材料投入到成品包装发运的四十多个关键质量环节进行管理和工序控制,很快使成品合格率达到100%,质量保持在优等和一等品水平。二是计量测试手段精确化。他们引进了一批高精度的设备和仪器,同时,逐步淘汰一部分旧设备,使基准量仪周检率和完好率达到了100%。三是加工设备配置和工艺流程合理化。这个厂对加工设备采取更新与改造相结合的办法,使设备水平逐渐适应采用国际标准组织生产的加工要求。同时,他们还组建成六个专业化生产车间,改变了过去互不关联、封闭式的工艺流程,形成了较为系统合理的工艺路线。
如今,大河机床厂新产品开发技术的起点已经越来越高。这个厂近几年开发的四十四种系列新产品,90%以上采用了国际标准。其中,八种填补了国家空白,三种获国家、自治区优秀新产品奖或科技成果奖。他们新设计生产的十五种专用珩磨机床还改变了国内用户靠进口的局面,为国家节省外汇四百多万美元。目前这个厂80%以上的产品达到了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国际先进水平,竞争能力大增。他们厂已先后出口各类机床一千余台,为国家累积创汇四百多万美元。

铁房子和它的主人
杨刚 孙培安
“亏损大户”鞍钢西部机械厂,三年迈出三大步,到去年盈利一百七十多万元,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讲起由亏变盈的原由,工人们竖起了大拇指:“铁房子的主人功劳最大!”
“铁房子”是这个厂的厂部办公室,它的主人当然是厂级领导。建厂八年,国家拨了几次款、群众提了几次建议,要求重建厂部机关楼,然而,直到现在,它们也没有建。
1978年2月,上级拨下一笔可观的扩建费,有人提议拆掉铁房子,经过厂领导班子研究,最后一致同意:不改变亏损面貌,决不盖机关大楼。于是,这笔钱用到了企业生产、技术改造上。
1982年,上级又拨了四十二万元作为修建大楼的费用。这个厂考虑到清砂、铸造、冶炼三项工艺同在一个厂房内,场地狭小,布局不合理,污染严重,设备隐患多,便用这笔钱加上自筹的一部分资金,新建两个厂房,改善了工人作业条件。1983年,这个厂终于扭亏为盈。
有了钱有人又提起盖机关办公楼。厂新班子想到职工住房还很紧张,便筹集资金解决了二百三十多户职工住房问题,其中二十六名工程技术人员搬进新居。
1984年6月,这个厂荣获了鞍钢文明生产优胜厂的光荣称号。挂牌前几天,几名职工代表找到厂长要求建机关办公楼。厂长杨洪感动地说:“大家先再挤挤!到彻底变样时拆掉铁房子!”好几年过去了,西部机械厂的机关办公室仍是那几间简陋的铁房子。

黄淮海平原水源趋紧
地下水要合理开发厉行节约
据新华社北京电 (经济日报记者丁士、新华社记者王延荣)我国黄淮海平原的地下水资源究竟有多少?能不能满足工农业生产的需要?水文地质专家、学者们3月18日评审通过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黄淮海平原可供开采的浅层地下水每年达五百二十八亿立方米。但是,必须合理开发、厉行节约,才能缓解这一地区供水紧张的趋势。
黄淮海平原,包括冀、豫、鲁、皖、苏五省和北京、天津二市。近年来,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对资源的需求量急剧增长,供需矛盾尖锐。据有关方面调查,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每年缺水几亿甚至数十亿立方米。因地制宜、合理开采地下水资源已成为当务之急。
地质矿产部和五省二市的水文地质工作者从1981年开始就这一地区地下水资源评价、盐碱地改良和咸水改造利用等专题进行了大量的勘察试验和综合研究,获得了一大批可靠的水文地质参数,全面系统地阐明了含水层参数和地下水资源的区域分布规律和特点,对黄淮海平原地下水资源作了比较全面可靠的评价。根据计算研究,黄淮海平原可供开采的浅层地下淡水资源为每年四百八十一亿立方米,微咸水为每年四十七亿立方米,目前全区地下水总开采量已达每年二百八十二亿立方米。开采浅层地下水具有较大潜力的地区主要在黄河以南。黄河以北地区主要在燕山山前冲积扇地带及沿黄河地带还有一定潜力。河北的石家庄、邢台、邯郸地区和河南的清丰、南乐及山东聊城西部地区的地下水已经超采。北京、开封等以浅层地下水为供水水源的城市,除近郊区开采过度外,基本属于均衡开采区。

举办培训班 培养“小秀才”
平潮区重视回乡知青的培训工作
本报讯 江苏省南通县平潮区,采取举办专业培训班的办法,定向培养回乡知识青年,使他们尽快掌握各种实用的专业技术,成为农村经济建设中的骨干。近三年来,他们坚持不懈,共培养各类专业人才三万七千多人。
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个区的领导越来越认识到专业人才的重要。可人才从哪里来呢?他们在调查中发现,全区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中学生回到农村,年复一年,这些青年成为农村潜在的人才宝库。这些农村“小秀才”只要稍加培养,就能成为发展生产的骨干。于是,区委、区公所要求各乡镇,以成人文化学校为阵地,举办长训班和短训班,聘请有知识、有经验的技术人员或能人作教师,分期分批定向培训回乡知识青年。他们先后开设了淡水养鱼、服装裁剪、蘑菇栽培、建筑设计、五金冷作、家禽饲养等十多个农村商品生产急需的专业。
一批批回乡知识青年,经过培训,掌握了各种专业技术,迅速发挥作用,有效地缓和了人才短缺的矛盾。近两年,这个区乡镇承接的外地建筑施工业务越来越多,技术力量严重不足。各文化学校便及时举办了建筑设计班,先后为各建筑队培训、输送了一千二百多名建筑技术人员。去年,李港乡服装厂和西服领带厂任务多、技术人员紧,乡文化学校立即举办了两期培训班,为他们培训了近百人。
各乡镇都根据本乡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缺什么人才就定向培训什么人才。学员结业时,都由录用单位派人来考核,不合格者留下来继续学习。因此,经过培训的学员通过一段实践,一般都能独立工作,起技术骨干作用。
(孙建国)

风雪太行访道班
本报记者 杨振武
“同志,当你乘车奔驰在平坦的公路上时,可别忘了我们的养路工。”春节过后,石家庄市公路管理处的同志邀请记者去看他们的道班。
夜来一场大雪,冀西山区披上了银装。雪后初晴,公路处的处长老刘就要拉我出发:“不要紧,养路工们可负责哩,路不会太难走的。”果然,让他说着了,从省城到巍巍太行之中,路上竟没有一处积雪。这一点,使我惊叹不已。
哪里有公路,哪里就有养路工。在一个前不挨村、后不靠店的半山腰里,我们走进了南固底道班。道班八个年轻人,大的不满三十岁,小的二十刚出头。他们刚从外边扫雪回来,一个个身上还沾着泥水,冲我们直乐。浓眉大眼的高建明,是这里的班长,他高中毕业后曾在乡里当电话员,后来要求来道班当了养路工。他告诉我们,这道班管着九点八公里的路,路上有两个大坡,四十二处涵洞,养护任务挺重。他和同伴们克服种种困难,苦干一年,硬是把路段建成了“文明路”。他说:“我们山里人对路特别亲,要想富,爱公路。养护路的工作虽然不起眼,可我觉得当名养路工值得!”
养路工一年四季在野外干活,条件是很艰苦的。酷暑,赤日炎炎,他们要趁热熬油补路;严冬,冰天雪地,他们又得上路清除路障。平日里风吹日晒,遇上阴天下雨,人家都往家奔,他们却要往外跑。而报酬,每月只有四十三元,可是,没有谁因为工作累、收入低而打退堂鼓。特别是那些干了多年的“老道班”,更是任劳任怨,为公路事业奉献着一切。
在牛山道班,我们见到了三十五岁的班长康路平。他当了十一年的养路工,有八个春节是在道班度过的。他家离道班十六里路,平日里,爱人带着孩子种地,实在忙不过来时,他才回家帮一把。这几年,村办企业挺红火,家里人劝他辞了这活,回村干,可快磨破嘴皮了,他只有一句话:“我离不开道班。”
其实,离不开道班的又何止一个康路平!一路上,我听到许许多多养路工的事迹,使人感动得落泪。去年7月,小作道班班长赵桂志摔断了腿,为了养路工作不受影响,伤还没痊愈,就让家人用车把他推到道班,边治疗边料理工作。
石家庄市公路处的领导惦记着自己的养路工,为道班建设费了不少心。这两年,他们为每个道班拨款五百元,木头一立方米,统一配制了床、被子、浴巾、蚊帐、桌椅板凳等生活用品,添置了收音机、图书、杂志、扑克、象棋等文化娱乐用品,还给“文明道班”奖励了电视机,养路工统一制作了路服,我们看到的几个道班,尽管都在荒郊野外,但都窗明几净,春意融融。这大概也是养路工们能够“以道班为家”的一个重要原因。
养路工中也有女同志,申后道班就是全由她们组成的“娘子军”。这是一幢漂亮的二层小楼,可惜,里面唱着“空城计”,“娘子军”全都手持工具“出征”了。在路上,我们目睹了她们的工作,针尖似的雪粒不断地摔打在她们的身上、脸上,可她们全然不顾,依旧不停地挥动着扫帚,扫去路上的碎石和败叶。她们那认真的工作态度,不禁令人肃然起敬。
养路工,默默无闻。他们不也是最可爱的人么?

专栏:长话短说

一着好棋
吴酩
知识青年,各地都有,南通县平潮区把培训本地知识青年当成一件大事认真抓好,走出了一着好棋。
在有的领导同志眼中,似乎只有“引进”的人才叫人才,本地土生土长的不算数。这是一种偏见。人才之所以称其为人才,是因他们有真才实学,而绝不是因为他们来自什么地方。“在家为虫,外出成龙”,“墙里开花墙外香”的现象是不正常的,多半与那里领导者的偏见有关。
农村改革,摧毁了阻隔农民进行经济、技术交流的壁垒,促使各种人才在广阔的领域里流动起来。这是一件大好事。为了振兴本地的经济,从外地引进本地缺少的技术、管理人才,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如果眼睛只盯着外边,冷落本地的可用之才,忽视对他们的培养,舍近求远,无论从哪方面来讲都是不合算的。
我国农村现有数千万回乡知识青年,并且继续以每年上百万计的速度增加。他们中间,不少已经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骨干,多数则尚待“开发”。他们年纪轻、文化基础好,经过一定的专业培训,就能成为某一个方面的有用之才。在这方面增加智力投资是值得的。平潮区的领导正是看准了这一点,才走出了这着好棋。如果各地都能这样做,广大农村定会出现人才更加兴旺的好局面。

地处大别山区的安徽省岳西县白帽乡草、竹编工艺厂,生产草编、竹编工艺品六十多种,产品远销意大利、希腊、英国等国家。
新华社记者 于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