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街谈巷议

对假发票提供者也应予以处罚
我们在查处经济案件时,发现有些人用假发票作案。这些假发票有以下几种来源:有的商店为了推销货物,随意提供发票凭证来满足某些人的不正当要求;有的医院为了增加收入,开假发票、假处方,使一些人用公费购买珍珠霜、热水袋等物;有的旅馆为了招揽顾客,将旅客的伙食费写在住宿费发票中;还有一些人与提供假发票的人串通一气,损公肥私。
显然,假发票的提供者和使用者都是违法的。但是,在查处经济案件中,有关部门往往惩处使用假发票的人,而不追究提供者的责任。
我认为,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经营单位发票的管理和监督,对假发票的提供者和使用者都要予以处罚。
湖南临澧县委 何登云

专栏:紧急呼吁

怒江峡谷自然保护区内珍稀动植物遭劫
位于云南横断山脉的怒江峡谷,是国家自然保护区。近几年来,有些人不顾有关禁令,仍在捕杀和破坏那里的野生稀有动物和植物。从怒江下游的泸水县至上游的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一带的集镇贸易市场上,常见有人高价出售从自然保护区内捕来的岩羊、灵猫、懒猴、雪鸡、角雉、小熊猫、穿山甲、金丝猴等珍贵动物。最近,我们在六库街头,见一个农民出售两只小熊猫,每只售价二百元。又听人说,在独龙河谷,有人一次打死七只白猴,有人一日内曾捕获十三只红岩羊。
被称为“活化石”的树蕨、观音座莲等珍贵植物也被肆意砍伐。有人砍下树蕨做花盆、笔筒。现在怒江沿岸的树蕨已寥寥无几!
我们强烈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捕杀和破坏珍稀动植物的行为,切实做好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工作。
云南省怒江军分区
杨德 和毅

专栏:紧急呼吁

萝卜岩楠木种源基地几百亩山林已被砍光
萝卜岩位于我省明溪县地美乡与沙县富口乡的交界处,面积约三千多亩。它是我国南方林区最大的楠木种源基地。1983年,我省人民政府曾明文将萝卜岩列为楠木种源保护区。
但是,由于有关部门至今还未发给明溪、沙县两县山林权属证,这就给了那些乱砍滥伐者以可乘之机。现在,保护区内的林木不断被砍伐,马头山有几百亩山林被砍光了!
前不久,沙县富口乡为了在保护区内修建电站,雇请了六十多名工人砍伐了数百棵大树,被砍掉的幼林不计其数。现在,他们分四个地段加紧施工,开山炸石的炮声和伐木声,从早到晚都能听见。这种状况如果继续下去,这个保护区将不复存在了!
福建明溪县夏阳区 傅永彪

专栏:紧急呼吁

六栋住宅楼何时能居住?
铁道部第三铁路工程局承建的我分局六栋住宅楼,共二百一十六套房间。按规定,这六栋住宅楼应于1984年5月交付使用,但至今还有一百九十二套房间未完工,楼上楼下的自来水管道不通,楼前楼后杂草丛生。
由于这批住房质量不合格,使用单位要求承建单位整修,而承建单位拒不接受,致使这些房间无法使用。又由于无人管理,楼内的不少门窗玻璃、灯具现已遭到损坏。
希望有关领导人下来听听群众的呼声,尽快解决问题,不能再让这一工程拖下去了!
河南新乡铁路分局 郝英民 陈效平

专栏:耳闻目睹

写字不规范,真难猜!
我们国家历来强调书写汉字要规范化,可是,社会上随意滥造简化字的现象至今仍相当普遍。象我市弓长岭区商店门前的这三个大字,怕是再典型不过的了。如果这家商店不经营蔬菜,谁能认出这是“蔬菜部”三个字?这种随意造字的坏作风,不改行吗?
听说北京市开展“让春风吹走首都街头错别字”活动,效果很好,五天里查出大量错别字,引起了社会上的重视。
希望此风吹遍全国城乡。为纯洁我国文字,每一个公民都不应该随意滥造简化字。
辽宁辽阳市弓长岭选矿厂 杨振光

专栏:建议与要求

新建楼应及时标明门牌号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居民住宅已发生很大变化,小巷变大街,平房变楼房。可是,有些地方居民住宅的门牌号却没有随之改变。于是,有些人便用粉笔将门牌号写在门上。不少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所住楼的门牌号。有门牌号的,排列方法也不统一。这给通信、寻人带来了很多不便。
例如,贵阳市环城南路的门牌号(双号)从北到南依次排列到三百一十号,其后却突然出现三百三十号,那三百一十二号至三百二十八号在哪里,谁也说不准。又如牡丹江市省建六局一处家属住宅楼被称为“四十八户楼”,而没有具体通信处,以致一些书信、电报无法投递到收件人手中。
建议对新建楼房及时编上门牌号,以适应城镇管理的需要。
辽宁丹东市红房街609号 苗英明

专栏:建议与要求

翠华山旅游区应加强治安工作
去年11月2日,我们去西安翠华山旅游。在山上,我们看见一些人故意在山道旁赌钱,引诱游客上当。
到了山顶,我们还看见一伙青年人纠缠几名游客。不一会儿,这些人便动手抢游客的钱包。一位老人用力抓住自己的钱包,结果钱包的带子被拉断。几名青年游客见义勇为,当场抓住两个歹徒。可是,山上没有派出所,游客们只得押着歹徒下山。这时,十几个歹徒向我们扔石头。几名游人的手脚当场被砸伤。最后,两个被抓住的歹徒还是被他们的同伙劫走了。
歹徒们劫走了同伙仍不罢休。他们走上旅游车,搜寻抓歹徒的游客。一名年轻游客被歹徒用石头击中腰部,当即倒在地上。歹徒们还用石头砸我们乘坐的旅游车,气焰十分嚣张。
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加强翠华山旅游区的治安工作。
上海市崇明县教师进修学校 徐秉生

专栏:建议与要求

何时恢复开远至弥勒的老邮路
去年春季,我省邮电局开辟了昆明市至弥勒县的新邮路。可是,在新邮路开通的同一天,却断了开远市至弥勒县的老邮路。这使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所属开远、个旧、河口、红河等十几个市县的邮件,红河州委、州政府的文件和报纸,要比原来慢好几天才能到弥勒县。
对此,群众和干部都不满意,纷纷向有关部门反映,但至今没有解决。建议有关部门尽快恢复这段邮路。
云南弥勒县汽车站
杨吉昌
县农资公司 文红

专栏:好人好事

“解放军叔叔真好!”
去年十月,我母亲带我去天津驻军某部卫生队治病。在治疗期间,我得到了刘忠、张国方、张红军、张富亮和沙志刚等五位解放军叔叔无微不至的照顾。
我们是回民,在卫生队就餐不方便,叔叔们便经常到回民饭店为我们买饭。后来,叔叔们为我们买来锅碗瓢盆和米面。我妈要给他们钱,他们怎么也不肯收。
叔叔们见我手术后闷闷不乐,就给我找来录音机和杂志,给我弹吉他、唱歌、讲故事。还为我补习功课。
去年十一月,我的治疗告一段落。几位叔叔用特意为我制作的担架,送我到北京。刘忠叔叔还一直把我送回宁夏。
宁夏石咀山市中心学校学生 周育红

专栏:答复

向城市居民乱收费也不对
去年年终,我市有关部门发放煤票、豆制品票证工作一反常态,别出心裁地规定:一份煤球票收费一角,一份豆制品票收费五分。几分钱对一个人来说算不上什么,但全市几十万人每人出一毛钱、几分钱,加起来就是个大数目了。这也是一种乱收费,加重了城市居民的负担。
安徽合肥市 王宇
市委收到你报转来的读者来信清样后,主要负责同志当即责成市物资局、二商局和物价局查处。经查,来信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市委书记办公会议提出了以下处理意见:
一、发放煤球票、豆制品票收取成本费,是经主管部门决定、批准的,但未向市政府报告。这种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的做法是不妥的。
二、有关部门自行决定的涨价款全部退还群众。
三、收取票证的成本费是必要的,但应经市物价局核定,报市政府批准后,方可执行。
安徽合肥市委办公室

专栏:毖后录

病死小猪肉混入淮北市农贸市场
元旦前夕,我局袁庄矿有关同志从附近的农贸市场收购羊肉数千斤。经查,其中一部分是死小猪肉。去年12月,一个商贩给我局送来一车羊肉,我局有关同志要求当场卸车检查。货主做贼心虚,乘人不防,开车逃走了。
在我市的一些农贸市场上,这类情况屡有发生。例如有人将刚死不久的小猪剥皮后,系上兔子尾巴当兔子肉出售。
有关部门应加强对农贸市场经营鸡鸭鱼肉等摊商的管理,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安徽淮北矿务局 李端志

专栏:监督哨

监督哨
△我县食品加工厂生产的婴儿奶糕蒸熟后,糕上黑蒙蒙的一片,就象爬满了蚂蚁。我专程去这个厂反映奶糕的质量问题。在车间里,我看见一个青年拌着奶糕粉,另一个青年在出炉灰,满屋都是烟尘。难怪他们出厂的奶糕不卫生! 湖南衡山县 谭建忠
△最近,我从曲阜商店买了两盒武汉长江食品厂生产的梅花饼干。打开食用时,发现饼干已被虫蛀得尽是小洞,有的饼干上还有虫卵。食品厂生产食品不印出厂日期,责任在厂在店难以搞清。
山东曲阜县 宫云
△前不久,我买回几只由福建厦门出产的桃脯。我孩子竟在一只桃脯里嚼出一枚一点五厘米长的小铁钉。
浙江嘉兴市 王月明

专栏:表扬

义务管理温泉浴池的老人
我县湛田乡李村有几股温泉。1972年,村里建起温泉浴池后,前来洗澡的人络绎不绝。当人们在清洁的浴池内沐浴时,总要夸奖李村的老人曾庆元。
1973年春,曾庆元看到,温泉浴池由于无人管理,变得水浊池脏,来洗澡的人往往怏怏而回。为此,他决定义务管理温泉浴池。不论春夏秋冬,他都坚持每天打扫,把浴池搞得干干净净。一次,他闪了腰,仍忍痛清洗浴池。
按规定,每年乡村要给他一定的经济补贴。可是,他没有要过一分钱。有一年,村里给了他三十元,他马上捐给了村剧团。有人问他:“为啥这样傻?”他说:“我虽然累一点,能使大家满意,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江西宁都县 李小明 陈沐 郑黎林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这里还在搭卖商品
1月31日,我到县城买元钉。我见县农副公司第二门市部有,就请售货员给称一公斤,她说得搭卖一张纤维板、一张五合板。我一看,五合板标价十七元四角,纤维板标价五元七角五分,而元钉每公斤才三元五角。搭配商品的价钱超过所需购买商品的几倍,我只得扫兴离去。
走到县乡镇企业管理局经销门市部,又见有所需要的元钉卖,就请售货员给我称一公斤。售货员称好包好后,要搭四瓶酒。我简直傻眼了!我愤然离去。
跑了半天也没有完成任务。真可怕啊,这股商品搭配风!
甘肃临泽县驻军
迪小奉口述 廖一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