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述评

透过假象看真相
——评越南反华备忘录
新华社记者 唐天日
越南外交部3月10日发表了一份《关于中国反对越南敌对政策的备忘录》。这份备忘录除了重复诬蔑中国实行“反越敌对政策”、对越进行“武装挑衅”和“蚕食进攻”等胡言乱语以外,还用了大量篇幅侈谈“对话”、“谈判”与“缓和”,制造种种假象,企图掩盖越南当局侵略扩张、与邻为敌的真相。
备忘录一方面吹嘘越南“比任何人都更加热爱和平”,“从来没有发动过一场新的战争”,对中越关系正常化“始终表示出诚意”,“希望对话和谈判”;另一方面却攻击中国在中越关系正常化方面“制造障碍”,要同越南“对抗”而不愿意“对话和谈判”。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同越南的宣传相反,中越关系恶化的根源在于越南推行地区霸权主义,侵略柬埔寨。中越两国曾经长期被越南领导人称为“同志加兄弟”的友好邻邦。越南全国统一后不久,越南当局就开始走上了侵略扩张的道路,它首先使用武力占领刚刚诞生的民主柬埔寨的海岛,后来又对民主柬埔寨进行颠覆破坏,策动政变。这一阴谋被挫败后,越南当局于1978年底悍然出动二十万军队大举入侵柬埔寨。这场侵略战争一直延续到现在,不仅践踏了柬埔寨的主权和独立,而且不断入侵泰国,严重危及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由于中国一开始就坚决反对越南这种侵略扩张行径,因而越南当局把反华奉为国策,把在中越边境地区不断制造武装冲突作为反华的重要手段。由此可见,柬埔寨问题是导致中越关系恶化的真正原因,是阻挠中越关系正常化的严重障碍。
越南当局如果真有“诚意”恢复中越关系正常化,那就应该首先排除它自己制造的柬埔寨问题这一障碍,并改变其反华国策。但是,越南当局迄今没有这样做的愿望。
越南当局在备忘录中竟置事实于不顾,要求中国停止所谓“反越敌对政策”,“同越南一起坐下来讨论解决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这实际上是要求中国停止反对越南的侵略扩张行径,停止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正义斗争,并承认越南侵柬的既成事实。
越南当局在备忘录中侈谈撤军,其实它根本无意采取实际行动,从柬埔寨全部撤军。在联合国,包括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内的一百多个国家一再投票通过决议,要求越南立即、无条件地从柬埔寨全部撤军。但越南至今拒不执行联大决议,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相对抗。越南宣布的所谓“1990年从柬埔寨全部撤军”,只不过是骗局,这一点越南当局已自我戳穿。越南外长阮基石说:“如果柬埔寨军队表明不能确保其国家安全的话,越南军队就会继续呆下去”。越南外交部特派部长武东江也说,柬埔寨问题的症结“不在于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越南是否撤出要看韩桑林军队能否“完全负担所有的军事任务”。
越南当局口头上高喊“政治解决”,实际上是在进一步强化侵柬战争。从第八个旱季以来,越南依靠苏联提供比以往更多的军援,把大批苏制重型武器源源运到柬埔寨战场,加紧推行旨在几年内消灭民柬抵抗力量的“K5作战计划”,加强边境封锁和内地围剿。同时,还大力在柬埔寨推行“两化”政策:一是加速扩展韩桑林政权的军事力量,利用柬埔寨人打柬埔寨人,企图使侵柬战争“柬埔寨化”;二是大量向柬埔寨境内移民,进一步强化对柬埔寨人民的控制,企图使柬埔寨民族“越南化”。这些野蛮行径,都是为越南长期占领柬埔寨服务的。
事实一再清楚地说明,是越南当局制造了阻挠中越关系正常化的障碍,并且无意把它清除,堵塞了“对话和谈判”的大门,而越南反华备忘录却反诬中国“制造障碍”、“不愿意对话”、“没有诚意”等等,其用意显然是:企图用谎言混淆视听,借此来摆脱它内外交困的处境。越南当局的阴谋将再次破产。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共处——法国政治的“过渡期”
本报记者 马为民
一场重要选举过后,人们总要评论谁是赢家或输家。对于刚刚结束的法国国民议会选举,要下这样的断语,似显困难。的确,投票结束的当晚,唯一集会欢庆胜利的是极右派“国民阵线”,而分别以社会党和保卫共和联盟—法国民主联盟为主体的两大派,都可以自称胜利,又都可以被对方一下子判为失败:前者的得分超过了预期目标,但毕竟丧失了执政权;后者夺得了议会多数,可实在十分微弱。
如果非要找出赢家,那么第一个赢家恐怕应当是多数选民。据选举前民意调查,80%的选民是主张新多数派与总统“共处”的,有的甚至希望新多数派政府中有社会党部长。结果,共处变成了事实。反对共处的力量得分不佳又印证了这一点。而且,投票结果出现了一种微妙局势:总统间接失去了议会多数,必须与新多数派共事;新多数派只有三票优势,难以逼总统走开。
目前,各方的讲话都显得越来越谨慎,几天前的相互攻讦骤然打住了。密特朗总统前天希望两大派都能表现出“睿智”,昨晚他甚至又表示希望新多数派取得成功。希拉克则呼吁大家“联合起来”。连一向对总统很少客气的《费加罗报》也提醒新多数派切勿“羞辱总统”。《世界报》社长的评论认为,如今“谁都有好牌,谁也没有王牌”,必须“一道工作”,即“共处”。密特朗总统昨晚宣布,他将从新多数派中任命总理。
共处局面展示了第五共和制以来未曾有过的政治新格局:总统和总理、议会多数派分属不同政治力量;新多数派脆弱,新反对派强大;这两大派似会成为今后政坛上的两大主流派,来日的“民主更迭”可能将主要在它们之间进行。
另一方面,两大派的实质性分歧在继续缩小。此间某些著名的社论作者已经开始使用“社会民主派”和“自由保守派”等新称谓来取代过去的“左翼”和“右翼”的分野。“中间化”趋势在继续。选举结果造成了必须“共处”的形势,政治中间化趋势在为共处创造思想基础。另一方面,由于种种原因,这种共处将是相当艰难的。
首先是总统和总理各自的权限问题。第五共和制的总统历来是大权独搅,总理则被幽默地比作总统的“保险丝”或“避雷针”。但是这些权力,有的是宪法规定的,有的则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因戴高乐个人的权威而形成的实际作法。例如总统的所谓“保留权力”(国防和外交权)就远非是宪法规定,相反宪法倒有许多含糊之处或“灵活性”:它既规定总统是“武装部队的统帅”,又规定总理“对国防负责”,“政府掌管武装部队”。这类问题将成共处时期的争论点。总统和总理的权限可能会有新的调整。
其次,新多数派内部情况复杂。它只有三席优势,但却有二十多名议员明确反对与总统共处。因此,新多数派有时甚至可能需要极右派的支持。党派政治的色彩将大大加浓。政府的地位会受到影响。
还有,各党派都是从下届总统选举的角度来对待共处的,都将利用它去积累力量,并随时准备在对自己有利的情况下冲破共处局面。由此看来,共处局面孕育着出现某些突发事件的可能性。报刊经常提及的有解散议会、缩短总统任期、提前总统选举等等。目前,法国政治中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多。
因此,有人把共处看作是法国政治的一个“过渡期”。它原则上会延续两年,也许会提前结束。这个“过渡期”将是各派政治力量为总统选举而纵横捭阖、积累力量的一个时期,同时也许是第五共和制将发生某些变化的时期。因为,第五共和制是同其创始人戴高乐个人紧密连在一起的,而戴高乐是历史造就的强者。在总统七年一任、议会五年一选的条件下,他能保证了总统、总理、议会多数派的一致。在当今法国的政坛正要找出一个可同戴高乐相比拟的人至少是困难的。从这个角度看,共处带有必然性,并可能带来某些变化。但是目前,试图顺势而变者有,想原封不动保它的也有。因此,第五共和制会不会变,怎样变,都难以逆料。
(本报巴黎3月18日电)

南朝鲜在野党派联合反对现政权
成立推进“改宪”运动统一联络机构
本报平壤3月18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南朝鲜五个在野党和团体,包括最大的新韩民主党,为了推进“一千万人改宪签名运动”,于17日在汉城宣布成立统一的争取民主联络机构,以便对抗全斗焕提出在他1988年任“总统”期满后再修改“宪法”的主张。这是全斗焕1980年掌权以来南朝鲜主要反对党派第一次联合反对现政权的行动。
据报道,在野党从2月12日在南朝鲜全境内发动的“一千万人签名运动”,正得到社会各界民主人士、团体和青年学生越来越广泛的支持。14日,南朝鲜一百万新教徒的领袖发表一项声明,积极支持在野党提出的在国民中进行直接投票选举总统的要求。他们说,要求修改“宪法”和参与政治是“国民不容侵犯的基本权利”。17日,南朝鲜基督教教会协议会还为支持民主修改“宪法”专门成立了“泛基督教委员会”,一千零五十名牧师在修宪请愿书上签了名。该协议会会长说:“政府过分压制国民要求修改宪法的意见,必然引起严重的社会混乱”。据“泛基督教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说,大约有两千名普通教徒也在请愿书上签了名。(附图片)
3月17日,南朝鲜反对派在汉城成立推进“改宪”运动统一联络机构,以寻求民主改革。图为八位主要反对派领袖,右二为金大中。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密特朗宣布从新多数派任命总理
法国保卫共和联盟和民主联盟指出人民选择了一项新政策
新华社巴黎3月17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今晚在这里宣布,他将遵从宪法的规定,从新选出的国民议会多数派中任命总理,组成下一届政府。
16日的国民议会选举结果表明,保卫共和联盟和法国民主联盟已取代社会党和左翼激进党运动,成为国民议会中新的多数派。
社会党人密特朗在法国三家电视台发表讲话时强调指出,“我已注意到一个政治多数派继任(总理)在我们的民主中所引起的变化的重要性,这个多数派在一些主要问题上的选择上与共和国总统是有分歧的。”他说:“只有这样回答这个问题:严格遵守法兰西宪法,实现置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共同愿望。”
密特朗在讲话中还说,在任命新总理之前,他要求现任总理法比尤斯及其内阁留在自己岗位上。
密特朗重申他将继续担任总统,他说:“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我将继续努力维护我们的自由和独立”。
新华社巴黎3月17日电 法国保卫共和联盟和法国民主联盟的领导人今天在这里会晤。会晤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在3月16日的法国选举中,法国人“选择了一个新的多数派”,“从而选择了一项新政策”。
公报指出,“应共和国总统请求将履行总理职责的新的多数派的著名人士,在接受任命前,确信国家选择的新政策的实施将获得多数派政治力量的必要支持,这是不言而喻的。”(附图片)
图为法国总理法比尤斯17日进入总统府,向密特朗总统递交一封信,表示在总统认为适当时正式提出他本人和政府的辞呈。
 本报电视照片

芬兰四万多国家职员罢工
本报斯德哥尔摩3月18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芬兰全国二十五万工人大罢工刚告结束,从昨天起四万两千名国家职员又开始罢工。罢工开始后,全国铁路运输、国内飞机航班和邮局全部停顿。赫尔辛基十万乘郊区火车上班的人不得不呆在家里。
芬兰国家职员的工资普遍比私营企业职员低。他们提出增加工资的要求被拒绝后,决定罢工两天。罢工者声言,如果他们的要求仍得不到满足,从4月2日起将举行无限期的罢工。

瑞典正式指控谋杀帕尔梅的嫌疑犯
本报斯德哥尔摩3月18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瑞典检察部门正式指控3月12日被拘留的一名瑞典人犯有参与刺杀帕尔梅首相的罪行。20日,首席检察官将向法院提出起诉,由法院判决是逮捕还是释放。
此人现年33岁,1984年曾参加过“欧洲工人党”。该组织曾多次进行过反对帕尔梅的活动。据首席检察官斯文松的报告说,在拘留者的家里曾抄出一些明显对帕尔梅怀有敌意的文件。报告说,有人曾告发,今年2月初该人在一次电话中说,“帕尔梅已被列入死名单”,“斯德哥尔摩大街上将流血”。有人看到,在帕尔梅被刺约十分钟以后,此人曾在现场附近的一条街上试图截住一辆汽车逃走。他不肯招认以上揭发,但又不能说明他那天晚上究竟干什么去了。
斯德哥尔摩地方法院将于3月20日讨论是否批准这项起诉。

美国人民将举办大型活动为穷人募款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今年5月25日,美国人民将为穷人募款,举办一次“手拉手”横跨美国东西两岸的大型活动。届时将有六百万美国人手拉着手从美国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州一直联结到东海岸的纽约州。这家报纸说,这将是参加同一项活动人数最多的一次。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是希望这项活动能够募集一亿美元来帮助遭受饥饿和无家可归的美国人。凡是参加这次长达六千六百多公里手拉手活动的人都将捐助十到三十美元。筹办这一活动的负责人德罗斯说,募集运动的想法得到了各方面的响应。
这次手拉手活动的路线已经选定了。这条路线将避开落基山脉和大峡谷等自然障碍,但将穿越两个沙漠地带、十条河流,经过五百一十个县。现在有三十五名全日工作人员以及十四个州和首都华盛顿特区的志愿工作人员正在努力从事这次活动的协调工作。 ·治国·

专栏:资料

国际和平年
今年是联合国倡议的国际和平年。
近年来,各国人民反对战争,尤其是核战争,要求维护世界和平的呼声日益高涨,反对核军备竞赛、防止新的世界战争的爆发已成为世界人民普遍关心的迫切问题。
1981年,在第三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哥斯达黎加代表指出,鉴于和平是人类的最高希望和联合国主要目标之一,同时考虑到当前紧张的国际形势,各国应该就维护和平和促进国际合作采取行动,并提议讨论一项《和平共同宣言》,于是开始了对国际和平年设想的酝酿。
1982年,第三十七届联大根据哥斯达黎加的倡议,确定1986年为“国际和平年”;1984年,第三十九届联大一致通过了包括我国在内的四十三国共同提案,主要内容为呼吁会员国提出联合国可以执行的和它们决定在本国执行的纪念国际和平年的具体活动建议。
1985年,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了国际和平年决议草案,并一致通过《国际和平年宣言》,正式宣布1986年为“国际和平年”。
1985年9月,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在关于国际和平年的报告中,阐述了国际和平年的主要目标: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促进世界和平,促进国际安全和合作;并用和平方式解决冲突。在1986年,联合国各专门机构,各会员国以及一些国际组织将举办以维护和平为主题的学术讨论、摄影展览、体育比赛等活动。
我国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联合国关于开展国际和平年的倡议。1985年5月,成立了国际和平年中国组织委员会,并同联合国有关机构建立了联系,向联合国国际和平年活动基金捐了款。今年,我国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其中包括3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大会;召开维护世界和平学术讨论会和座谈会;举办以和平为主题的书法、绘画、摄影展览和文艺演出;发行国际和平年纪念册、纪念邮票和纪念币;出版有关和平问题的论文集以及参加国际性的纪念活动等。
中国人民一向热爱和平。通过今年世界各国开展的各项维护世界和平活动,必将把维护和平的崇高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宝兰·

军界上层武装冲突事件基本平息
厄瓜多尔解除紧急状态
据新华社基多3月17日电 厄瓜多尔政府今天宣布,由于军界上层武装冲突事件基本平息,从今天起解除全国紧急状态。
据宣布,这一事件的主要肇事者、前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兼空军总司令弗兰克·巴尔加斯将军将以叛乱和不服从命令罪被送交军事法庭审判。目前他被拘禁在首都以南十五公里处的一座陆军兵营。
政府同时宣布,对巴尔加斯指控的前国防部长皮涅罗斯和前陆军总司令阿尔布哈贪污军费问题也将从今天开始进行调查。
据报道,厄瓜多尔国民议会将于明天召开特别会议,研究这个南美国家由于军界上层武装冲突而形成的政治局势。

苏联抗议美军舰侵犯领水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18日电 据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外交部照会美国驻苏联大使馆,对美国军舰3月13日侵犯黑海克里米亚南岸苏联领水提出抗议。
照会说,这一行动具有“示威性质”和“明显的挑衅目的”。照会要求美国对可能由此引起的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并要求美国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以防止类似“挑衅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