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经济信息

让古老的皮革行业更有生命力
国内外皮革制品消费呈增长趋势。要抓住皮革工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时机,采取措施尽快提高我国制革、制件的水平
本报记者 乔雪松
皮革加工是古老而又富有生命力的行业。在工业发达国家,尽管人造革、合成革已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但天然皮革制品仍以高雅、舒适、保暖、排湿、透气、风格多样等优点吸引着人们。据有关资料,发达国家人均年消费皮革零点七平方米、皮鞋两双,分别高于发展中国家人均消费水平的二倍和五倍。美国每年进口四亿双皮鞋,联邦德国1984年进口六百万件皮衣、皮裤、皮裙。皮革消费水平已成为人们生活水平高低的标志之一。
我国的皮革消费近几年也呈上升的趋势。大中城市的中青年冬季和春秋两季普遍穿皮鞋。适应穿时装和西装的需要,女青年往往要购置五六双色泽不同、款式各异的皮鞋。去年冬天,七八十元的高筒靴、一二百元的皮上衣十分抢手。不少地区的农民也把皮鞋作为进城、串亲戚、结婚的必备品。1978年以来,我国皮鞋产量平均每年以一千多万双的速度递增,但由于人口多基数大,1985年人均消费皮鞋仅零点一九三双,不仅低于世界人均消费水平,而且低于发展中国家人均消费水平。随着人民生活的提高,皮衣供不应求,皮裤、皮裙可望流行,皮鞋产销之间的缺口也越来越大。
皮革工业面临非常广阔的市场。发达国家虽然皮革制品消费量在增长,但由于制革工业有一定污染,制鞋、制件属密集型劳动,皮革工业却在萎缩,并逐步向第三世界国家转移。我国有一定的工业基础,有充足的劳动力,特别是有可望开发的资源条件,只要切实重视提高皮革工业的水平,在国内外市场是大有可为的。有关部门认为,“七五”期间应做好几件事:
一、成立专业公司,实行行业管理。我国五十年代有皮革局,六十年代有皮革公司,七十年代后变成皮革处,疲于应付行政事务。现在,工业用皮件,农业用车马轭具,军用装备和日常消费的皮衣、皮鞋、皮箱包、皮手套等,都在轻工厂生产,全国还保留着二十五个省公司,行业整齐,有条件恢复全国性的皮革公司,以利于全行业的技术改造和协作配套。
二、进行企业调整,集中制革,分散制件。我国年制革能力为四千至五千万张(折合牛皮),县以上制革厂五百多家,其中80%是年制革十万张以下的小厂,近年来原料皮产地又建了许多小皮坊,造成经过技术改造的大厂吃不饱,而小厂制革质量差,消耗大,成本高,污染严重,资源不能合理利用。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合并现有制革厂,限制小皮坊的发展,集中制革,分散加工制品,以适应市场需要。
三、加速科技攻关,重视成果转让。皮革工业“七五”技术攻关的重点是研究如何把水牛皮、猪皮和低质羊皮鞣制美化成时尚的鞋面革、服装革、包件革、家具革,如何改善皮鞋的结构、性能以及使部件标准化、系列化、装配化。轻工业部准备重点上皮化工厂和皮鞋材料厂。现在承担主要攻关项目的轻工业部皮革所条件较差,难以开展工作。同时“六五”期间完成的攻关项目也有待推广和转让。
四、工贸结合,技贸结合,进出口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七五”计划的建议提出:“在出口商品的构成方面,从长远来说,必须逐步实现两个转变:一个是由主要出口原料性的初级产品向主要出口制成品转变,一个是由主要出口粗加工制成品向主要出口精加工制成品转变。”这样既可以给国家上缴税利,容纳较多的劳动力,还可以促进民族工业的发展,多创外汇。现在我国皮制品出口额已占轻工业出口创汇的第五位,但绝对数量并不大。外贸部门和轻工部门应共同协商,逐步变原料皮出口为制品出口。在近期进口牛皮、出口羊皮的情况下,尽可能换回国内急需的技术,国家对进口牛皮的分配也应优先满足出口换汇多的地区,通过国际贸易,加速振兴皮革工业。

专栏:片言录

“咏叹”不如实干
朱红路
每天一早一晚,在大连市内八路汽车的客运线上,人们随时可以看到一些有某某工厂企业、某某机关学校标志的各种“大客”,它们也加入了交通公司的客运行列。这些单位都是响应市政府号召,为缓和“乘车难”的矛盾,利用接送本单位职工上下班的空隙时间,派出自己的职工通勤车,替交通部门分担了一部分客运压力。这样做,广大乘客称便,交通部门高兴,“捎脚”车亦可小有收益。可谓一举多得,皆大欢喜。
目前,许多城市一方面公共汽车少,客运紧张,而另方面却有不少单位的客车利用率很低。大连市一些单位在市政府的组织和支持下,顾全大局,出车“捎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解决乘车难的问题,这一实际行动不知要比那些明明有条件相助而不助,一味在那里高唱“咏叹调”的人或单位强多少倍!
愿大家都以造福社会为己任,为解决社会难题出力献策,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专栏:经济信息

国际市场:呢绒品种又有新发展
毛纺织品
毛涤夏令品种向高质化发展:如麦士林、轻薄皱呢,印花、织花高档薄型织物都有增加趋势。
华达呢类向多规格、轻薄化方向发展:日本已有嵌条单面华达呢和单经单纬双面华达呢。国外市场需要浅色华达呢,如漂白、浅粉、浅黄、浅紫等特浅色华达呢。
花呢类流行松结构,有各种彩点纱、结子纱、圈围纱等花式织物,有精纺粗做、粗纺精做、单经单纬、单经双纬花呢,花型趋向宽条、大格子。
粗纺法兰绒向松轻和花式方向发展,日本已有色织和印花产品。
毛针织品
羊绒衫,织物结构以素色平针为主。男服V领套衫款式多为马鞍肩,女装以圆领衫为主。颜色以中性色为主,如浅黄、浅棕、浅灰、浅米、白色等。
兔毛衫主要用于女装,多为色织提花,款式以圆领套衫、V领套衫为主,袖笼及大身较为宽松,但区别于蝙蝠袖。
麻棉品种多为夏令女装,款式为圆领、松身,织物多为拨花、网眼,采用无虚线机织,也采用手编,都为几何图案或几何和花卉组合图案,少量的男装为无领开胸半短袖。
羊仔毛衫男装多为开套衫,女装多为圆领衫,坯布以素色和无虚线提花为多。
涤纶品种,属低档的大路货品种仍然畅销。男装以圆领、渔夫装为主要款式。织花花型多以单鱼鳞、胖花、提花为主,斜肩也流行。美国涤纶竹节纱很流行,颜色以白、米、驼、灰色为主。女装为圆领衫,颜色以红、桔黄、粉红、湖蓝等艳丽色为主。
雪蓝毛品种:在国际市场上已走下坡路,但欧洲需求不减。
 邱交言

专栏:经济信息

提高皮革生产水平的有效途径
坚持技术改造 发展横向联合
计心文
我国皮革工业每年需要相当数量的财政补贴,实现税利、全员劳动生产率、百元产值资金占用等项指标,都远低于其它行业。
皮革工业经济效益差的主要原因,是设备陈旧,工艺技术落后。目前大部分仍是手工操作。上海是皮革工业的重要基地,但设备大多是三四十年代的,机械化程度只在35%左右。猪皮开剥国外已采用剥皮机,而我国则以手工为主,刀伤破洞甚多,每张猪皮所得面积不到国外的60%。我国的皮革专用化工材料品种和质量都远不如国外,加上鞣革、制革的工艺落后,严重影响了我国皮革制品的质量和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改变皮革工业落后状况,首先应坚持走技术改造的道路。如果能提高现有企业的机械化程度和工艺水平,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可进一步提高,不再建新厂也能满足消费增长的需要。进行技术改造,首先是对旧设备加以改进,如上海永新制革厂进行以剖代磨的工艺改革以后,可把一张猪皮制成两张,得革率提高90%以上。在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当引进国外的先进设备,虽然投资较多,但见效快。在引进的同时,应努力消化吸收,并大胆创新,加快提高我国自己皮革加工机械设备的设计制造水平。
其次,发展多种形式的联合。1、生产基地与原料产地联合。由生产基地提供资金和技术,在原料产地制革,供应生产基地加工制品,这样既使生产基地有了稳定的材料来源,又有利于原料产地的经济发展和原料加工的综合利用。2、先进企业和落后企业联合。一些大城市的皮革制品厂具有较高的生产技术水平,应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在互利的原则下,由先进企业向落后企业传授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落后企业的发展。3、科研设计单位与生产单位联合。生产单位应及时向科研设计单位提供信息,有关科研设计单位则应面向生产,为生产服务,积极研制先进的制革、加工机械和皮革专用化工材料。

专栏:经济信息

国内皮革资源有潜力
关键是采取扶持措施,搞好部门间的协调
皮革资源是发展皮革工业的基础。我国皮革资源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数量不足,品种构成也不理想。
国外制革原料主要是黄牛皮。我国存栏的八千万头牛中,黄牛占四分之三,并且多是役牛。役牛淘汰后宰杀,每年剥皮三百万至五百万张,多有鞭痕、虻眼和剥皮刀伤,成革质量受到影响。猪皮资源比较丰富,年宰猪二亿多头,剥皮五千万至八千万张,数量居世界第一。其中一些猪种的皮质属上乘,然而鞣制工艺不过关,还不足以替代牛皮。羊皮每年开剥三千万张,其中“汉口路”、“四川路”山羊板皮是国际上公认的优质皮革原料,但主要供出口。因此,资源现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皮革工业的发展和国内的消费水平。
畜产品价格放开后,1985年牛和猪的存栏数分别比上年增长3.8%和8%,养羊业也开始出现稳定的趋势。今后几年,我国皮革资源状况将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但仍需要有关部门共同努力。
应该看到,目前牛的增长仍限于役牛,而不是肉、乳、皮兼用的商品牛。我国农区、半农区养牛数占总数的70%,随着农村饲养条件的改善,如果有关部门共同扶持,疏通渠道,商品牛的发展是有可能的。猪皮资源,虽然近两年生猪出栏数在增加,但一些省市的政策性补贴减少,猪皮开剥数量明显下降,应当引起重视。“七五”期间国家将建立一百五十个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全国瘦肉型猪将达七千万头,可提供最好的猪皮革原料,开剥工作不可忽视。羊皮有一定数量的生皮出口,去年价格放开后,由于部门之间缺乏协调,致使收购价格上涨,造成轻工生产厂停产,外贸出口单位高亏,因而需要加强管理。从长远看,山东、河南等地的槐山羊、青山羊当年产双羔或两年产三羔,投资小,周期短,见效快,只要价格对农民有吸引力,发展板皮资源大有潜力。
我国有八亿农民,五大牧区。开发皮革资源,关键在贯彻扶持政策,轻工和外贸部门需确定合理的用皮比例,与原料皮产地互利互惠,地方财政应继续扶持猪皮开剥,商业部门要积极收购国家急需的牛、羊皮,这样才能使资源得到较快的开发。
肖乔

专栏:经济信息

北京绒毯厂大力开发新产品
北京绒毯厂是全国最大的一家粗梳毛纺织厂,生产的毛呢和毛毯两大类产品,远销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由于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市场对高档毛料的花色品种提出了新的要求。为适应这种形势,北京绒毯厂注重新产品的开发,在一代产品畅销的同时,设计二代产品,开发三、四代产品。1985年设计了毛呢新产品一百三十四套,增加了四百三十七个花色;设计毛毯新产品三十套,增加了六十个新花色,十七个新图案,如“春花争晖”、“鸟语花香”、“双喜双凤”、“古代舞蹈“等,都具有传统风格,反映了时代的精神面貌,受到顾客的欢迎。
在原材料紧张的情况下,这个厂积极开发新的原料资源,利用“回条”和“下脚”生产出彩点海立斯,半霞纹的粗支花呢,还成功地制成了人造毛、落毛的提花毯和牦牛绒落物的毛毯。开发试制了腈纶毛混纺花呢、丝毛混纺花呢等物美价廉的新产品。 曾宝宁 杨树发

专栏:信息服务

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设立奖学金
加速培养工艺美术专业人才
本报讯 为促进我国工艺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使祖国灿烂的民族文化得以继承和发展,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从今年开始在北京地区各院校的工艺美术专业中设立奖学金。
工艺美术奖学金从这家公司的利润留成中提取。每年10月评选,评委会由著名专家、学者、工艺美术家组成。申请奖学金的学生由所在单位推荐,评委会审评。每年选三十五名,每名入选的本科、大专、中专生可获得五百元至三百元的奖学金和荣誉证书。  鄢钢

专栏:信息服务

“百乐”电视机质量已复查合格
本报讯 一九八五年第三季度黑白电视机质量抽查不合格的百乐牌35BD—6型电视机,经过生产厂停产整顿,质量明显提高,电子工业部质量司已同意公布为合格产品。
百乐牌电视机一度质量下降,是在产品畅销的情况下,工厂放松质量管理造成的。问题发生后,杭州电视机二厂自行停产整顿,他们一面派出小分队,分赴二十几个省市进行技术服务,一面对照国家电视机优质生产线检查标准,发动职工找出了工艺、设计、设备、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并组成攻关小组,进行专题质量攻关。经过两个月的努力,质量监督检验部门复查35BD—6型黑白电视机的质量,各项指标全部合格。 王一凡

专栏:信息反馈

我厂可加工电动剃须刀刀片编辑同志:
2月5日“经济信息”版,刊登了李连生同志“电动剃须刀刀片难买”的来信。我们愿为买不到电动剃须刀刀片的同志解难。
我厂是生产电动剃须刀的专业厂,设备齐全,工艺先进。生产的各种型号“杭生牌”电动剃须刀,质量稳定可靠,出厂时附带备用刀片,并能长期供应刀片和网罩等零配件。为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要,我们还接受国内市场供应的国内外各种电动剃须刀刀片的加工业务,包括少量定制业务。我厂厂址:杭州市始版桥直街134号。
杭州电动剃须刀厂

专栏:技术转让

饮水降氟又有新技术
大港石油管理局卫生处的“碱式氯化铝降氟”研究成果,已通过鉴定,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或超过日本AK114产品标准。该成果使用铝和盐酸制备碱式氯化铝,工艺简便、安全、易操作,产品质量高,易控制,降氟效果好。经处理的水口感好,对水中其它离子影响不大。大港油田十万余人经过五年饮用碱式氯化铝处理水,职工、家属氟中毒症状得到预防和治疗,氟牙患病率及尿氟平均值都明显下降,与电渗析处理法相比,五年节约开支一千五百多万元。
大港石油管理局委托天津市科技与人才开发中心(长江道十七号)转让这项成果,联系人:伍乐基。

专栏:信息服务

大发微型车维修部在京开业
北京市物资管理局储运公司汽车修理厂与日本国丰田通商(株)和日本大发工业(株)合作开设的“大发”微型汽车维修部,已在北京开业。根据协议规定,日方提供了检测及修理设备,保证配件供应,并派专人进行技术指导。该维修部设在北京安定门外黄寺大街二号。目前国内已有“大发”汽车一万多辆,有关部门还准备建立三个专修部。 石清

专栏:信息服务

全国农垦产品订货会将在成都举行
中国农垦农工商联合总公司等单位主办的全国农垦产品订货会,将于3月25日至3月31日在成都市展览馆举行。订货会云集了农垦系统的名、优、土、特产品和各种工业品近万种,欢迎各界到会。联系地址:成都市展览馆北门,电话(成都)52726,联系人:张永忠。
马文

专栏:信息服务

北京市工业系统人才开发中心翻译部
为引进技术提供翻译服务
北京市工业系统人才开发中心翻译部自去年成立到今年2月,已为工矿企业进口设备和技术翻译了两千三百多万字的技术资料,用户很满意。该翻译部有英文翻译一百多人,法语翻译四十多人,日语翻译三十多人,大都是厂矿及科研单位的情报、工程技术人员。他们既懂外文又懂工业技术,弥补了工厂翻译力量薄弱的缺点,使引进谈判工作很顺利。如为北京绝缘材料厂的苯酚树脂绝缘材料引进项目,在三十天内翻译了七十万字资料,使机器圆满安装成功。最近,该翻译部还扩大了翻译服务范围。这个翻译部在北京鼓楼西大街64号。
周阿旋 陈震

专栏:经济信息

海南岛海口市市容面貌近几年来发生了显著变化。这里将建成拥有热带作物加工工业、外贸港口和多种旅游设施的滨海城市。 新华社记者 潘家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