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搭配风何时止
1月13日,我的同事孙跃芹在唐山市解放路商店买了一台日立牌彩色电视机,这个商店竟强行搭配四辆唐山产“龙凤”牌自行车。这个同事家的自行车已经够用,为了买到彩色电视机,只好忍气买了这四辆车,然后将车子再低价卖出,眼睁睁地赔了一百多元。
河北唐山开滦煤矿唐山矿 文星
答复
今年1月,在湖北黄石市召开的全国供货会上,计划供应唐山市彩色电视机三千零六十三台,同时供应销得较慢的录音机一千五百台、录音磁带三万五千盘,还带室外天线一千副。如果少要搭配商品,就少供彩色电视机。各级批发部门也就照此办理,致使零售部门在购进彩色电视机的同时,也带进了一些销得慢的商品。
元月初,唐山市解放路第一百货商店从市交电批发公司和唐山市东矿区交电批发部购进18英寸和20英寸的日立、夏普、松下牌彩色电视机九台,同时购进市场滞销的收录机四台、有残黑白12英寸电视机四台、每副一百元的室外天线七副。商店为了避免损失,在销售彩色电视机时采用了搭配出售的办法。当时考虑到若搭配收录机、有残黑白电视机,顾客自行处理时困难会更大,就转而搭配了地方产的“龙凤”牌自行车。规定每台彩色电视机搭自行车四辆。1月13日那天,共售出两台。
解放路第一百货商店卖彩色电视机搭配自行车的作法是错误的。目前,他们已接受批评,在出售彩色电视机时不再搭配其它商品了。
河北唐山市财办

专栏:编后

编后
从唐山市财办的“答复”中可以看出,一些销售单位在出售紧俏商品时搭配滞销货之风,来自全国供货会议,批发部门也照此办理。他们只顾自己完成任务,不顾销售部门推销滞销品时之苦,更不考虑消费者的利益,这种经营作风显然是不对的。
当然,他们的出发点可能是让生产了滞销品的工厂不受损失或少受损失,表面上看,这样做也有利于国家。但实际上,这样做的结果是,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助长了一些工厂粗制滥造、不注意提高产品质量,不想方设法生产受群众欢迎的产品,最后还是不利于国家。
对滞销品怎么办?供货单位和批发部门在收购时,不妨来个不接受俏、滞货搭配,迫使生产厂按质论价处理滞销品。只有这样,才能促使生产厂注意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为群众欢迎的产品,搭配商品的歪风才会销声匿迹。

专栏:心里话

可怜天下父母心
现在是3月12日凌晨两点钟,我刚刚给爱人擦去脸上的泪水,服下控制心脏病突发的药,她慢慢入睡了,但脸上还留着焦虑痛苦的表情。是的,她的心情我理解,我们都在为小儿子担心!
我的小儿子今年十三岁,在本市一所重点中学读书。他是个天真活泼、聪明伶俐的孩子,学校的老师和我们做家长的对他都很满意。特别是他患有心脏病的母亲,把他当做自己的精神支柱。可是,万万没有想到,一个寒假过后,他居然不想上学了,说什么:“有没有文化同样能当董事长,能当经理!”成天沉浸在“电视录像”和各种“传奇小说”之中。
昨天,他又一天没有上学,也没有在家。我下班回来后,到各个录像放映点去找,跑了十三四家,一直找到夜间十一点多钟也没有找到。可在每个录像放映点,都遇到几个同我一样正在寻找孩子的家长。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太太满脸泪水,在自行车存车处一辆挨一辆地查看,想从自行车查出她孙子的行止,嘴里不时叨念着:“这是谁这么缺德呀!成天放映这些害人的玩艺!”
老太太的话说得对!以我的孩子来说,他在学校里本来表现一直很好,但是仅仅经过二十天的寒假,就被弄得神魂颠倒了。当然,作为家长,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可是在我家住的这个城市里,到处都在放映千奇百怪的引进录像,五花八门的小报满街飞。最近几天我看了几部录像和几份“小报”,感到十分震惊,其中不少映的写的是色情和武打。一场录像少则放映四个小时,多则放映七八个小时,这对青少年有什么好处?
我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感到很痛心。有的人为了挣钱,什么都干!比如在太原市北的一所小学校里,就公开放映各种“录像”,这不是有意把孩子往邪路上引吗?在大力宣传精神文明和“五讲四美三热爱”的今天,我认为这事应引起我们各级领导的重视和警惕!
山西太原市 马野驰

专栏:紧急呼吁

煤车备受刁难 影响晋煤外运
为了适应经济建设的需要,我们省属运输企业70%以上的货车,自1982年起承担晋煤外运任务。
但是去年以来,我们的车辆在运行途中受到了外省各地尤其是河南、山东、河北等省有关部门的种种刁难,饱受了各种巧立名目的罚款之苦。据统计,各地罚款种类多达二十余项。每次罚款少则五元,多则上百元。即使经检查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也要交纳“检查辛苦费”。如果司机申辩,则被加倍罚款。倘若稍有怠慢,就被强行搜身或拿走车上的工具作抵押。有的地方甚至还出现扣押和殴打司机的现象。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省属承担晋煤外运量较大的晋城、阳泉等五个汽车运输公司被罚款近四千二百次,罚金五万元。今年元月份,仅长治汽车运输公司就被罚款一万多元。
上述现象如不制止,对搞活经济极为不利。希望上级有关部门,采取果断措施,尽快加以制止。
山西省汽车运输公司

专栏:街谈巷议

要解除农村畜禽饲养户的后顾之忧
最近,我在农村调查,发现不少农民想饲养畜禽,争当养猪、养鸡的专业户、重点户。但他们也有一些顾虑,如有的说,现在,粮食多了,这是养猪、养鸡的有利条件,可是就怕畜禽传染疾病。一个养鸡专业户去年买了雏鸡三百只,由于鸡瘟死了一百六十多只。一个养猪专业户去年买了仔猪六十多头,因猪瘟死亡二十多头。加之,目前农村兽医很少,致使不少地方畜禽防疫工作无人抓,一旦出现传染病,畜禽就要大量死亡。这不仅给农民经济上造成很大损失,同时也挫伤了他们饲养畜禽的积极性。
建议农村各级领导及早采取措施,抓好畜禽的防病治病工作,使畜禽能有病早治、无病先防,以解除农村畜禽饲养户的后顾之忧。
河北馆陶县 郝文彬

专栏:读者评报

怎能把不合格的党员比作“地下党员”?
读你报3月12日第五版“言论摘编”栏《莫做当今“地下党员”》一文,感到把现在某些“只求过得去”并无“先进之处”的党员称为“地下党员”,是很不严肃的。不先进,只求过得去,怎么会是“地下党员”呢?这不是“对某些不合格党员的辛辣嘲讽”,而是对解放前白色恐怖下,在敌后工作的真正地下党员的“辛辣嘲讽”。我认为,你报摘登这篇言论是不慎重的。 成都 一读者

专栏:读者评报

“说明”说得不明
今年1月25日你报第六版“图片新闻”的说明,十分费解。
第一,“……婆罗浮屠佛塔被炸……,严重损坏了这座佛塔的七十二个印度塔中的九个”。这里所说的“九个”,究竟指的是什么?如果指的是“印度塔”,那么这七十二个“印度塔”和“婆罗浮屠佛塔”是什么关系?是在一个基
座上有七十二个印度塔,
还是在“婆罗浮屠佛塔”内有七十二个小印度塔?
第二,“婆罗浮屠是世界闻名的石刻艺术宝库,共九层……”,“婆罗浮屠”同“婆罗浮屠佛塔”是一回事吗?
第三,既是新闻,就应该有准确的时间,而说明只写“九颗炸弹于凌晨爆炸”,是哪年哪月哪一天的凌晨?
这样的文字怎能说得“明”?!
河南许昌 胡欣

专栏:耳闻目睹

有害不治 殃及邻里
贵阳市孟关农药厂对生产过程中有毒液体“跑、冒、滴、漏”没有很好治理,去年12月又发生乳剂车间管路爆裂事件,溢出农药继续污染周围环境,迄今也未见有关部门督促孟关农药厂采取有效治理措施。
为了保证职工身体健康,地处饮水源下游的贵州轻工业机械厂不得不专门配备一辆卡车,每天三次从五里外的兄弟厂运来水,供职工、家属饮用。这种情况已持续一年多了。一个包括职工和家属在内达三千人左右的工厂,靠这种方式解决饮水问题,终非长久之计。污染对于生产和职工生活的影响程度,人们从这件事也可以想见了。
贵州轻工业机械厂 袁荣良(附图片)

专栏:一点希望

一点希望
★紧张的春耕生产已经开始了,可我们这里的商业部门还没有和农民签订农产品定购合同。很多农民对今年春季到底种些什么农作物、种多少,心里没有数。希望县主管部门抓好这件事,以便农民早计划、早安排、早准备。
陕西乾县 安希林
★去年,我地区种子公司出售的“京早七”玉米种,大部分不结玉米穗,每亩收成不过百斤。原因是种子质量低劣。今年春播季节即将来到,希望各地种子部门要严格把关,本着对人民、对国家负责的精神,向农民提供真正的优质种子。
河北廊坊 李道深
最近,我因公去杭嘉湖施工的钻井队办事,从嘉兴上轮船到桐乡石门镇,沿途发现运河两岸到处都堆有垃圾。其中有很多泡沫塑料之类的废品因受风浪冲击,在河面上浮来漂去。
保护古运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担心年长日久它可能变成垃圾坑,不仅河道阻塞,还会造成污染。希望运河两岸的企业、单位和居民,不要再把垃圾倒入运河了。
浙江省石油地质大队 宣仕龙
★我县巫峡镇,拥有居民万余人。这么一个大镇,可是没有一家公共浴池。居民们只好用洗衣盆在家中凑合着洗个澡。一到冬季,许多居民因怕洗澡着凉,患感冒,数月不洗一次澡。希望县有关部门尽快设法在巫峡镇修建洗澡塘。这是建设文明城镇的必要设施,应当予以重视。
四川巫山县 郝顺建
★现在农民买电视机的逐渐增多,但农村停电的时候也较多,因此,希望有一种能适合农村用的交直流电两用的电视机问世。
辽宁康平县 闻国库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不应在公路两侧留地内建房搭棚
近两年来,不少个体工商户和群众在我县二百一十多公里省养公路两侧留地内,违章建房搭棚达一百一十多处,影响了公路交通。
去年3月份设立路政管理机构以来,虽已清除三十多处(五十多间),但还有八十多处尚未迁移。
国务院曾明文规定:“严禁在公路上和两侧留地范围内建房搭棚、挖沟引水、埋设管线和电杆、烧窑、开山采石等”。可是有些乡、村干部和有关单位竟置国务院规定于不顾,坚持不拆除违章建筑。
江西宜春县公路段 顺发

专栏:答复反应

夜间设了值班员
旅客一到门就开
一月三十一日你报第七版刊登《一夫当关,百人受寒》的读者来信,批评我站夜十二时后不开放候船厅,致使顾客挨冻的错误。经调查,读者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为严肃纪律,教育本人,决定作如下处理:责成有关人员作深刻检查,扣发那天值班人员当月奖金和责任单位月奖的百分之四十。为吸取这次教训,我们已在候船厅设了夜间值班员,旅客随到随开门,切实做好服务工作。
大连港装卸联合公司客运站

专栏:答复反应

汉白玉栏杆上的污迹已清刷
看到你报三月七日第七版刊登《不能小视煤焦油滴在汉白玉栏杆上》的来信后,我们立即召开所属各单位的领导干部会议进行学习,提高了对保护文物古迹的认识,当即清刷了石栏杆上的污迹,并组织干部在全园察看是否有类似情况。今后,我们一定以此为教训,保护好文物古迹,让这座园林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北京颐和园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