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用迫击炮和火箭反击越军
  宋双部队夺回农占部分地区
新华社曼谷4月9日电 据泰国《民族评论报》9日援引泰国东部特遣部队副司令切他的话报道,宋双领导的柬埔寨高棉人民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的约二千五百名战士,8日用迫击炮和火箭轰击了农占营地的越军,并且夺回了这个营地的部分地区。
农占营地是7日被越军攻占的。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致函南朝鲜国会
  建议举行北方和南方国会会谈
新华社平壤4月9日电(记者李突、高浩荣、曲本进)今天在这里开幕的朝鲜第七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四次会议建议举行朝鲜北方和南方的国会会谈,以谋求民族的和解与信赖,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在今天的会议上,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致南朝鲜国会的信。信件说,为了消除国家所面临的战争危险和采取实际措施缓和紧张局势,朝鲜第七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四次会议向南朝鲜国会郑重建议,举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和大韩民国国会之间的会谈。
信件说,国会会谈首先要协商发表关于双方互不侵犯的联合宣言问题,也可以讨论南朝鲜方面提出的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争取和平的任何方案。
信件指出,切实解决北方和南方互不侵犯等问题,能够消除朝鲜民族内部的敌视与对峙,形成信赖与团结的气氛,促使整个南北关系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并为实现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和平统一奠定基础。
信件在谈到国会会谈的形式时提出,召开双方国会联席会议,或组成国会代表团进行会谈。
联席会议的形式,即双方国会议员以同等的权利和义务参加对方的国会正式会议;国会代表团会谈形式,即以各方国会的议长或副议长为团长,组成人数适当的、包括各政党议员在内的代表团。
信件建议,由双方国会议长任命的工作级代表,5月初在板门店进行预备性接触,协商国会会谈事宜。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许锬就南北方举行国会会谈问题作了报告。
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金日成、金正日、吴振宇、姜成山、朴成哲、林春秋、李钟玉等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会议还将审议1984年度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5年度国家预算。
新华社平壤4月9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七届四次会议今天上午通过的致南朝鲜国会的信,今天下午已在板门店送交南朝鲜方面。
朝鲜北方在信中建议举行北方和南方国会会谈,以谋求民族和解与信赖,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为朝鲜的和平与和平统一打开新局面。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议长杨亨燮受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的委托,以他的名义把这封信送给南朝鲜国会议长蔡汶植。今天下午四时,两名北方联络人员在板门店把信件交给了南朝鲜联络人员。

苏丹工会总联合会宣布复工
  新政权呼吁人民提高警惕防止混乱
新华社喀土穆4月9日电 苏丹工会总联合会书记处昨天发表声明,正式宣布结束总罢工,要求工会所属各组织的职工努力工作,增加生产。
苏丹工会总联合会的这项声明是武装部队总司令达哈卜昨天上午与各工会负责人会见后,由苏丹医生工会负责人代表工会总联合会宣布的。
总联合会的声明说:“推翻尼迈里政权的目的已经达到,未复工的职工要立即复工。”
达哈卜在与各工会负责人会见时表示,军队将尽快地把权力交给人民。
另外,武装部队总司令部一位负责人士昨天向苏丹通讯社发表谈话,否认一些外电报道苏丹已经组成新政府的谣传。这位负责人说,组成新政府必须由苏丹来宣布,而不应由任何其他人来宣布。
据苏丹电视台昨天晚上广播,达哈卜总司令昨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十多个国家驻苏丹大使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喀土穆的代表。向他们介绍了苏丹局势的最新发展,并讨论了双边关系。
此外,利比亚国家元首卡扎菲,约旦国王侯赛因,沙特国王法赫德,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昨天分别给达哈卜总司令打电话,表示全力支持和帮助苏丹,希望加强双边关系,并祝苏丹繁荣昌盛。
新华社喀土穆4月8日电 (记者赵竹修)苏丹人民武装部队总司令部今天上午发表了第七号公告,呼吁全国公民提高警惕,防止坏分子趁机制造混乱。
苏丹新政权还要求广大职工坚持生产和积极工作。公告说,在苏丹人民庆祝胜利的时候,还有个别工会组织要求群众继续罢工。公告指出,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是对国家的背叛。
公告说,为了保证国家的统一和安定,武装部队将坚决执行已经宣布的戒严令,决不允许任何人趁机制造混乱,破坏已经取得的胜利。
据恩图曼电台今天中午广播,为了执行第七号公告,喀土穆市当局决定从今天下午三时(当地时间)开始禁止任何形式的群众集会和游行活动。
另据苏丹通讯社今天报道,人民武装部队总司令部昨天发布命令,逮捕了前政权的主要负责人,其中包括第一副总统、副总统和各部部长。(附图片)
苏丹武装部队总司令部通过电台发布公告,要求群众保持安定。图为军人和群众在收听达哈卜的广播讲话。本报电视照片

民柬电台驳斥苏副外长的谬论
  排除民柬抵抗力量阴谋决不会得逞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评论,驳斥苏联副外长贾丕才最近在印度尼西亚散布的“消灭民主柬埔寨抵抗力量”,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说法。
评论说,为什么越南和苏联如此卖力玩弄“消灭民柬抵抗力量”这一阴谋呢!因为民主柬埔寨抵抗力量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六年多来不断发展壮大,使得越南和苏联吞并柬埔寨,组成“印支联邦”,向南推进的扩张战略无法实现。民柬抵抗力量成了越南和苏联实现侵略扩张野心的重大障碍。因此,它们千方百计地企图拔除这一障碍。
评论说,“消灭民柬抵抗力量”,解决柬埔寨问题,恢复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并不是越南和苏联的真正意图,其真正意图是吞并柬埔寨,组成“印支联邦”,进一步推行向南侵略扩张的战略。如果越南和苏联真正想解决柬埔寨问题和恢复东南亚地区的和平,那么就让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全部侵略军,让柬埔寨人民行使自决权。
评论指出,没有民主柬埔寨一方参加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任何方案都是行不通的,因为民主柬埔寨是民柬联合政府中的一方。六年多来,尽管越南在苏联的支持下企图消灭民柬抵抗力量,但都未能得逞。
评论指出,这表明,民柬抵抗力量不单纯是一股军事力量,而且是一股强大的政治力量。因此,排除民柬来解决柬埔寨问题,那是毫无意义的。

撒切尔夫人结束对马来西亚的访问
  她谴责越南在柬埔寨惨无人道军事行动
  马总理说越南侵柬威胁东南亚国家安全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吉隆坡消息: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在结束了对马来西亚为期四天的访问后,离开吉隆坡前往新加坡。
访问期间,撒切尔夫人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讨论了英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五国共同防御问题,并就英联邦、双边关系和地区形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报道,两位领导人就两国航空公司飞机增加班次问题达成一项协议。但是,他们在英联邦问题上存在很大分歧。马来西亚仍然不参加英联邦会议,但是仍将作为英联邦成员国留在该组织内。
撒切尔夫人在马哈蒂尔5日晚为她举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说,“我们和你们一样,对越南在柬埔寨所采取的惨无人道的军事行动感到反感,并支持你们以及东盟国家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的持久的努力”。“和你们一样,我们拒绝苏联对阿富汗的侵占”。
马哈蒂尔在同一宴会上说,“如果越南可以侵犯、征服和侵占一个弱小邻国而不受惩罚的话,那么这一地区所有其他国家的安全将会受到严重威胁”。
他说,苏联“一次又一次”无视联合国决议,拒绝从阿富汗撤军。“和在柬埔寨那样,我们不能接受为在阿富汗建立一个傀儡政权而侵犯一个弱小邻国。”
马来西亚外交部一位官员在谈到双方的会谈时说,英国首相表示英国政府支持马来西亚关于在陶瓷、机床和精密仪器等制造工业方面从英国获得更多的私人投资的要求,支持东盟举行新的一轮多边贸易谈判。撒切尔夫人是5日抵达吉隆坡的。马来西亚是她亚洲之行的第一站。在这之后,她还将访问新加坡、文莱、印尼、斯里兰卡和印度。

德奎利亚尔表示继续努力缩小两伊裂痕
新华社巴格达4月9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结束对伊拉克的短暂访问后,今天离开这里。
德奎利亚尔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同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齐兹的会谈是有益的。会谈中,他们讨论了各种问题,尤其是两伊战争。
他说:“我不想表示乐观或悲观,只希望继续我的努力,以便架起一座桥梁,缩小两个交战国之间的裂痕。”
新华社巴格达4月8日电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今晚在这里会见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时重申,伊拉克准备真诚地同国际组织合作,以寻求停止伊拉克和伊朗之间的战争。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是在德黑兰同伊朗领导人会谈后到达这里的。
萨达姆还说,伊拉克相信联合国秘书长和这一国际组织,并准备在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基础上,和平、公正和全面地解决同伊朗的争端。
德奎利亚尔强调,应当迅速找到一项解决两伊争端的办法,以实现这一地区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此间人士注意到,昨天和今天,两伊未发生相互袭击对方城市的事件,这可能同德奎利亚尔正在访问两国的首都有关。

一些阿拉伯国家表示
  要同苏丹保持兄弟关系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突尼斯、约旦、伊拉克、叙利亚和卡塔尔等一些阿拉伯国家在苏丹军队接管政权后,8日分别表示要同苏丹新政权继续保持兄弟般的关系。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表示,苏丹最近发生的事件是苏丹“内部事务”。他希望加强突尼斯和苏丹两国间的兄弟、传统和合作关系。
约旦国王侯赛因打电话给苏丹人民武装部队总司令达哈卜,表示支持苏丹人民的自由意志,并希望苏丹实现稳定、富裕和民族团结。
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说,苏丹人民完全有资格选择自己的政府,伊拉克愿意“遵循它们共同信守的阿拉伯联合行动和团结的原则,维护两国之间的兄弟关系”。
叙利亚外长沙雷在大马士革对记者说,叙利亚坚信苏丹人民将为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并同其他阿拉伯兄弟一道为解放被占领的土地和恢复阿拉伯的民族权利而斗争。
据卡塔尔通讯社援引一位官方人士的话说,卡塔尔认为苏丹军队接管政权是苏丹的内政,卡塔尔将同苏丹在各方面保持兄弟关系,并祝愿苏丹新领导顺利,祝苏丹人民安康。
据新华社开罗4月8日电 埃及执政党机关报《五月》主编易卜拉欣·萨阿德今天就苏丹发生军事政变一事发表文章说:“苏丹人选择走什么样的道路,作出什么样的决定,这是苏丹人民的权利,即便是朋友,也无权加以干涉。”文章说:“埃及(对苏丹)的立场不会因为苏丹领导人的变化而变化。”

宋平拜会日本通产大臣
新华社东京4月8日电(祝寿臣)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宋平应日本通产省和国土厅的邀请,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十一天的友好访问。
宋平一行今天下午前往通产省拜会了日本通产大臣村田敬次郎,双方就中日经济技术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中日经济贸易关系和其它方面的关系顺利发展,并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双方表示,今后朝着二十一世纪的目标,两国将进行更多渠道的、多方面的良好合作。
4月1日前来日本访问的中国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也参加了今天下午的会谈。
今天晚上,日本国务大臣、国土厅长官河本嘉久藏在新大谷饭店举行招待会,欢迎宋平和钱正英一行。

我新任驻阿拉伯也门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萨那4月9日电 中国新任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使李成仁今天在共和国宫向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萨利赫递交了国书。
萨利赫同李成仁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李大使向总统转交了李先念主席的一封信。总统在谈话中赞扬了也—中两国的诚挚合作,并希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在此之前,李成仁还拜会了阿拉伯也门副总理兼外长埃里亚尼。

美副总统出席华盛顿芭蕾舞团访华赞助活动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记者陈思)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华盛顿芭蕾舞团将于今年5月1日至21日访问中国,到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六个城市演出。
华盛顿芭蕾舞团这次中国之行,得到多方面的支持和赞助。3月25日晚,华盛顿芭蕾舞团在华盛顿的肯尼迪中心举行筹款演出和晚宴。美国副总统布什和中国驻美大使章文晋作为名誉赞助人出席了这个活动。

突尼斯总理和议长分别接见崔月犁
新华社突尼斯4月8日电 突尼斯总理姆扎利和国民议会议长梅萨迪,今天上午分别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卫生代表团团长、卫生部长崔月犁,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姆扎利总理在接见时对突中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表示非常满意。他希望中国向突尼斯出口小麦和棉花,同时突尼斯向中国出口磷肥,以保证两国间的贸易额能不断增加。他还希望两国卫生部门间在现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上,加强传统医学特别是针灸方面的合作。
梅萨迪议长在接见时,高度赞扬了突尼斯与中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他说,突中之间在有些领域的合作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他希望两国在医疗卫生方面的合作也能成为这样的典范。他祝愿中国在各个方面都能取得成功。

神户华侨总会会长等拜访邓朴方一行
新华社日本大阪4月9日电(记者朱铁英)神户华侨总会会长李万之,大阪华侨总会副会长金翚、理事郭光甲等,今天上午在这里拜访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邓朴方向日本关西华侨代表介绍了国内四化建设以及有关残疾人的法律、升学和就业等方面的情况。李万之等也向邓朴方介绍了关西旅日华侨支援祖国四化建设,促进祖国统一的爱国活动以及民族教育等方面的情况。
邓朴方一行是4月5日抵达大阪的。在日本关西逗留期间,他们参观了冈山县川崎学院的复康中心等残疾人福利设施,并将于本月10日前往东京参观访问。

尼迈里要求在埃及避难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开罗消息:据开罗报纸8日报道,被推翻的苏丹前总统尼迈里已经表示要求在埃及避难。报道说,尼迈里是在6日下午听到国内发生政变的消息后提出这一要求的。
开罗电台广播说,尼迈里因患病,曾于8日上午被送往开罗一家军队医院接受治疗检查。据埃及政府高级官员说,尼迈里出院后又回到他6日抵达开罗后一直居住的总统宾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已经表示,如果尼迈里愿意留在埃及,将受到欢迎。尼迈里8日打电报给苏丹新领导人达哈卜,对苏丹新领导表示支持。

我政府技术合作代表团结束访加
本报温哥华4月7日专电 记者马海亮报道:以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李克为团长的中国政府技术合作代表团,今天下午圆满结束了两周的工作访问,从温哥华乘飞机回国。加拿大国际发展署中国项目主任马识途及一些加拿大友好人士前往机场送行。中国代表团在横跨加拿大东西五省的访问中,受到了联邦和各省政府以及各界人士的热情友好接待。中加两国政府都表示本年度的协商会谈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双方对今后的进一步合作充满了信心。

埃塞俄比亚严重旱情得到控制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4月9日电 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门格斯图今天在埃塞俄比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报告中说,埃塞俄比亚去年开始的严重旱情已得到了控制。
门格斯图说,由于当地的努力动员和国际社会的援助,自去年11月以来,遭受严重旱灾的三十三万八千九百八十四人已经全部从旱情严重的埃塞俄比亚北部搬迁到东部和西北部。
埃塞俄比亚工人党是去年九月成立的。这次全会的主要议题是研究进一步同该国的干旱危机作斗争的方式和计划。

日意重视生物工程研究和发展
本报讯 日本政府和经济界从多方面促进生物工程的研究和应用,已在生物反应堆、发酵工艺、治癌药品β干扰素以及用生物工程方法制造氨基酸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
1980年以来,日本为追赶世界上生物工程发展的步伐,把研究和发展费用增加了一倍多。目前已有二百多家化学、医药、食品、纺织和造纸大公司在从事生物技术研究工作,投入的人力约占雇员总数的5%,其中四分之三的公司主要从事生物技术新产品特别是药品的生产,氨基酸的年产量达到了三十万吨,占全世界总产量的三分之二。据日本工业信息联合会估计,日本的生物技术产品产值,到2000年将达到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0%。
新华社东京4月6日电 今天在日本内阁会议上通过的1984年度“农业白皮书”强调,日本农业应该更多地利用生物工程和其它先进技术的发展成果来提高生产力。
“农业白皮书”也就是有关农业动向的年度报告。刚通过的这份白皮书重申了日本农业政策历来的重点目标——提高生产力,维持综合性的粮食自给,并就粮食消费和饮食生活、提高农业生产力和降低生产成本、日本与外国农产品的贸易等问题制定了新的政策。
白皮书提出,日本农业今后的新课题是,朝着二十一世纪的开发、普及生物工程等尖端技术和高度信息技术发展。
本报讯意大利最近建立了一家农业投资公司,以便大规模地研究和推广生物工程的新技术。
这家公司第一步将从国外引进先进的种植大豆技术,在意大利的经济落后地区推广大豆良种;进而推广从生产花卉到种植蔬菜方面的技术成果,提供价格低廉、高质量、高效益、成活率达98%的幼苗。
这家公司是在法国企业参加下成立的,目前同一百家企业建立了投资和技术转让关系。

专栏:新闻综述

苏丹的政局变动
  李红
4月6日,苏丹国防部长兼武装部队总司令苏瓦尔·达哈卜宣布军队接管政权,免除尼迈里总统职务。新领导人还发布公告,中止宪法,解散苏丹社会主义联盟和苏丹人民议会,并准备组成新政府,这是苏丹政局的一个大变动。
这次政变的直接导火线是由于生活必需品价格大幅度上涨,引起群众强烈不满。3月26日至28日三天,喀土穆群众上街游行,反对物价上涨,尼迈里政权逮捕了两千六百多人,并开枪打死打伤多人。从4月3日起,在首都喀土穆和其他一些城市,群众从举行大规模罢工,发展到全民性的示威游行,公开要求尼迈里辞职,使首都和邻近地区陷于瘫痪状态。中下级军官和士兵也纷纷转向中立和同情示威群众。在这种情况下,达哈卜宣布军队接管政权。
这次政变的发生不是偶然的,有更为深刻的政治和经济原因。
近几年来,苏丹经济状况急剧恶化,濒临崩溃,正如一家报纸所说,“不论用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苏丹都面临着可怕的经济困难”。工农业生产大幅度下降,苏丹人的主食高粱去年收成仅为前年的三分之二,库存高粱已全部告罄。大部分工厂的开工率只达10%或15%,由于三年连续干旱,四百多万人受到饥饿的威胁,大批饥民拥入城市谋生。从邻国流入苏丹的难民达一百二十多万,更增加了苏丹的困难。由于国内经济管理不善和受到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影响,苏丹出口收入锐减,进口费用增加,财政状况随之恶化,1983至1984年的财政赤字达六亿七千五百万美元。国家靠借债度日,外债已高达九十多亿美元,到期债务也有十七亿四千万美元。市场上商品奇缺,物价飞涨,通货膨胀率超过40%。尼迈里为获取外援,宣布将苏丹镑再次贬值92.3%,随即又决定取消对食品、汽油和其他必需品的补贴,导致面包提价33%,汽油提价66%,人们“生活在令人惊愕的经济恐慌之中”,从而引起社会上广泛的不满和骚动。
尼迈里强制推行伊斯兰化,也加剧了国内的社会矛盾。1983年9月,尼迈里发布一系列命令,宣布在全国推行伊斯兰法,并计划建立一个政教合一的伊斯兰共和国。他还先后两次改组内阁,大量撤换军政要员。对违法者处以断肢、鞭笞和判刑。今年初尼迈里政府宣布取消银行存款和贷款的利息,正常的金融活动受到严重干扰,导致国家收入急剧减少。尼迈里推行伊斯兰化激起广大群众的强烈不满,反对伊斯兰法、反对尼迈里政权的斗争不断发展。
尼迈里对南方问题处理不当,加剧了南北对立,导致战争的重新爆发。苏丹南部多为黑人,大部信仰基督教和其他宗教,与苏丹北部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人存在着一定的矛盾。1955年爆发的“南北内战”曾持续十七年之久。1972年尼迈里同南方达成协议,允其自治,内战方告结束,但南北之间的矛盾并未解决。南方认为尼迈里政府不重视南方的开发,实行“重北轻南”政策。1977—1983年南方发展计划需资金二亿八千多万苏丹镑,实际投资只有五千八百多万苏丹镑,南方地区发现石油之后,南方和中央政府在分享石油利益上又发生了新的矛盾。“南油北运”激起了南方人的不满。特别是尼迈里实行伊斯兰法,遭到南方议员的一致反对,朱巴地区七千人两次上街游行,反对禁酒。1983年6月,尼迈里又宣布解散南方高级执行委员会(即自治政府),把南方强行划为三个省。南方认为这是尼迈里有意撕毁协议,取消自治。于是,反政府组织纷纷成立,一批南方军人便进行反政府游击活动,先后攻占若干小城镇,频繁袭击一些较大城市,炮击尼罗河航运船只,绑架外国人,致使南方油田的勘探工作完全停顿,南北之间的水陆交通经常中断。尼迈里政府多次从北方调遣军队进行镇压,但都无济于事。
政变发生后,新政权获得军队和群众的广泛支持。苏丹新领导人宣布要进行民主改革,致力于拯救国内严重恶化的经济,在平等的基础上同南部进行民主对话以实现民族团结。在对外关系上,苏丹新政权也表示将发展同埃及和其他邻国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