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经济分析

为畜牧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机械
  ——我国牧机工业的现状及前景
  中国农牧业机械公司 李斌
饲料加工机械我国饲料工业发展较快,全国已陆续建成班产两千吨以上配(混)合饲料加工厂四百多座,总产能力达六百万吨。饲料品种从过去的单一猪饲料过渡到适用于鸡、鸭、鱼、奶牛、对虾等饲养业的二十多个品种,饲料加工机械的生产能力也得到相应的发展。目前能生产配(混)合饲料加工成套设备的厂点已发展到四十多个,批量生产的机型有三十多个,最小的机型时产五十公斤,单班年产一百吨,适合饲养专业户使用;最大的单班年产一万吨,自动化程度较高,能同时生产粉料和颗粒饲料。中小型配(混)合饲料加工成套设备的品种和生产能力基本上满足需要。据有关部门初步规划,到1990年全国配(混)合饲料产量增加到五千万吨,2000年将到一亿二千万吨,相当美国目前的产量水平。发展饲料工业,除必须提供饲料加工成套机械之外,还必须提供加工辅料的机械,如骨粉、血粉、肉粉加工机械,甜菜渣、甘蔗渣、草粉、作物秸秆等植物蛋白的烘干、压制、粉碎机械,各种饼类、石粉加工机械等。辅料加工机械上不去,就要影响配合饲料的生产。目前添加剂预配料、浓缩饲料、蛋白饲料的加工设备基本上是空白。今后两三年内,通过技术引进、自行研制和企业的技术改造等措施,可望解决添加剂预配料、浓缩饲料、草粉加工、蛋白饲料、稻壳秸秆膨软化,以及单班年产超过万吨的配合饲料加工成套设备不足的问题。
饲养机械牧业机械行业生产养鸡、养牛机械的工厂现有十一家。主要生产机械化蛋鸡笼养成套设备、平养鸡设备、户养鸡设备、中小型孵化设备。养牛机械只生产桶式挤奶机、奶缸、奶槽车。青饲料联合收割机、固定式青饲料切碎机等几种单机、成套设备正在研制中。养牛机械中重点要解决挤奶机脉动器、奶泵质量不高的问题。养鸡机械中要重点解决输料弹簧易断、链片质量不稳定等问题,并要开发新的产品,如大型孵化设备、小型屠宰设备、蛋品处理设备等,还要增加养鸡机械产量,满足养鸡业的需要。
牧草机械国外有几百个机型,我国只有三十五个机型,与需要差距甚大。牧区人少地多,灾害频繁,牧民十分需要农牧业机械。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重要畜牧业基地,几年来用机械收获的干、青草仅占产草量的13.5%。按贮草最低需要量计算,这个比例应提高到50%,每年可多收二百亿斤草。
中央发出种草种树号召之后,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强了草原建设和草山草坡的开发。全国现有人工种草面积五千万亩,到1990年要发展到二至三亿亩,因此,必须加速牧草新机械的研制、试验、生产、推广工作。在近期内,尽量增加网围栏的产量,解决草场封育问题。目前草籽收获机械品种单一,影响草籽产量。我国有八十个国营草籽站、二十万亩草籽田,发展草籽收获、清选、加工机械是很迫切的。
风力机械风力发电,对发展农业生产、改善农牧民生活,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机械行业目前只有七家工厂生产风力发电机,批量生产的只有五十瓦、一百瓦、两千瓦三个机型,品种、数量都不能满足需要。在今后两三年内,要集中力量研制一百瓦、二百瓦、五百瓦、一千瓦、两千瓦、三千瓦等新机型,同时对现有的三种机型要改进加工工艺,解决风能转换效率低、可靠性差等毛病。加快重点企业的技术改造,保证小型机组年产二万台以上。
畜牧业生产需要的机械多种多样,奶畜产品采集加工机械、经济动物饲养机械、畜禽防疫机械、牲畜运输、移动式棚圈、接羔暖房设备以及牧区人畜饮水用的风力、畜力提水机械等,都要在现有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提高产量和质量,以满足畜牧业大发展的需要。

增加奶制品花色品种
  ——北京市牛奶深度加工的新信息
  未男
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奶制品工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不仅要继续搞好鲜奶加工、液体奶饮料、固体奶饮料及传统奶制品的生产,还要考虑如何配制方便、营养的奶制品,努力增加花色品种。——编者
过去,北京的牛奶是以销鲜奶为主,搞深加工奶源不足。近年来,由于奶牛业的发展,奶源逐渐扩大了。北京市去年城市人口人均占有商品奶量上升到四十八斤,基本解决了吃牛奶难的问题。在这个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北京市牛奶公司和北京市乳品研究所瞄准市场搞科研,在搞好鲜奶销售的同时,注重了奶品的深度加工,近两年来,已陆续有一些新产品投放市场。
“酸奶露”系北京市乳品研究所研制,曾获市科委科技成果二等奖,投放市场后,颇受欢迎。酸奶露的营养价值高于一般饮料,并具有降温、调整肠胃的作用。
“冰爽乐”是用奶制品发酵、过滤后加黄油及甜味料调匀制成。其味道鲜美,酸甜可口,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细腻润滑,具有很好的助消化性能。
“果味酸奶”是采用新工艺制成的营养及疗效食品。它是用全脂牛奶、纯种乳酸菌发酵并添加各种食用香料制成,不但具有酸奶本身的纯正风味,而且具备各种果味的特殊味道,对各种消化道疾病及食欲不振者均具备特殊疗效。
“系列果料液体酸奶”是北京东直门外乳品厂引进丹麦酸奶设备加工制成的。这种酸奶是全脂牛奶加入适量食糖,经纯乳酸菌发酵并添加各种不同果料搅拌制成的。各种果料型的液态酸奶,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并具有调整肠胃的健体作用。从目前国外食品发展趋势看,水果、牛奶混合产品是很有前途的。
“银耳水晶乳”是银耳与牛奶加糖制成,是一种保健食品,老年人食用更为适宜。我国以乳为原料的固体饮料,过去以各类麦乳精为主,销量也很可观。但麦乳精含糖量在65—70%,糖尿病人不宜多吃。另外,速溶奶粉也很受欢迎。北京西郊乳品厂去年生产的冰淇淋粉成本较高,今年将在选料上降低成本。同时,今夏投放新产品“雪糕粉”。
我国城市有不少儿童缺钙,在儿童医院提议下,北京西郊乳品厂和北京市卫生局正在研究生产维生素D奶,解决缺钙问题,并专门研究试制了一种配有适量的维生素D及铁元素,并加入适量的乳清粉的婴儿奶粉,这种产品将给没有母乳的婴儿带来很大好处。

加强信息指导 改进兔毛生产
  本报记者 刘瑞武
我国兔毛产品有三十多年的外销历史,现在已成为大宗出口商品,占世界贸易量的93%。回顾兔毛产品外销的兴衰史,可以给人们以深刻的启示。
最近一次衰落是1982年,由于兔毛滞销,杀掉和淘汰的长毛兔占当时饲养量的50%,对农民冲击不小。浙江省杀掉五千万只长毛兔,山东省烟台地区扔掉不少刚产下的小兔。1983年世界兔毛市场又开始好转,到1984年兔毛外销出现了“黄金时代”,兔毛货源奇缺,外商要货迫切,甚至要求空运。于是,农民饲养长毛兔的积极性又刺激起来了,种兔供不应求,兔毛的收购价格上涨。这些历史经验教训是值得注意的。
为了保护兔毛产品的稳定发展和养兔者的利益,有个专门的机构及时向农民传递信息,加强信息指导,以适应国内外市场的变化,是非常重要的。信息灵通,生产有了针对性,即使遇到世界兔毛市场衰落也不会手足无措。一方面保留良种淘汰劣种,积蓄力量等待良机,另一方面,还可以有计划地发展兔毛加工,以满足国内外市场需要。
兔毛产品是很有前途的商品。兔毛织出的各种服装透气性能好,能调节人体的温度、湿度,是符合当今世界潮流的高级衣着,不仅是国际市场上人们追求的时髦商品,而且近年来内销市场也在逐渐开发。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兔毛制品的要求不断增长。因此,从长远观点看,拥有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国内市场,消费潜力更为巨大。
为了适应人们对兔毛制品的需求,长毛兔应该朝良种化、高质化的方向发展。从现在情况看,长毛兔品种杂,淘汰低产品种,引进、选育高产良种,兔毛质量才会提高。
提高兔毛质量也要改变采毛方法,改传统剃头式剪毛为拔毛、梳毛。剪毛产量高但质量低,因而收入低。拔毛、梳毛比较科学,不仅有利于长毛兔的健壮和促进长毛,而且能提高兔毛质量。拔毛、梳毛数量虽少,但产值高。

今年我国罐头产量将突破一百万吨
去年内销量第一次超过出口量。为满足市场需求,还要继续增加品种,改进包装
目前罐头在国内市场的销路已远远超出部队、矿山、林区、地质、勘探等特殊需要的范围,扩大到了旅游事业和旅店、宾馆,并已逐步进入普通家庭和人民日常生活。据统计,我国去年内销罐头产量比1983年增长10%以上,在罐头工业发展史上第一次超过了出口的数量。预计今年将生产各类罐头一百万吨,将比去年增长13.6%以上。
去年商业部在石家庄、安阳举办了两次食品订货会议,会上厂商云集,购销两旺。罐头产品不但在国内市场已经打开销路,而且很多品种如水产罐头和某些蔬菜罐头供不应求。在石家庄会上,江苏省十二个罐头厂带到会上的各类罐头六十八万箱,全部成交。从品种上看,竹笋、带鱼、狮鱼罐头,订购一空;方罐午餐肉罐头和番茄酱、蘑菇等紧俏的蔬菜罐头,由于货源较少,供不应求。据商业部门统计,去年年底罐头库存量已比前年同期减少,罐头市场一片兴旺景象。
今年内销罐头市场总的需求趋势是:高中档产品、名特产品受欢迎,容易开启的罐头将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从品种看,水产罐头和蘑菇、番茄酱、竹笋等蔬菜罐头深受顾客喜爱。肉类罐头中以午餐肉罐头销路最好。在规格方面,以三五公斤的大罐(适于饭店、宾馆和集体伙食单位)和小罐(适于家庭和个人一次消费)最为适销。
去年,许多罐头厂正在向着这个方向努力。如河南漯河罐头厂已把扩大道口烧鸡罐头产量的技术改造项目列入计划;湖北罗田罐头厂准备生产可供小型便宴的合菜罐头;湖北洪湖罐头厂已与上海梅林罐头厂联营,开发洪湖水产资源;天津罐头厂建立了清真罐头车间。
在改进包装方面,今后将以旋开式玻璃瓶逐步取代目前通用的开启不便的瓶罐,并准备从国外引进四旋瓶盖生产线,在全国定点集中生产,供罐头厂使用。
此外,上海、天津、北京、广州、福州等地均已引进了软罐头,现已小批量投放市场。
秦石观
(摘自《中国轻工业报》)

专栏:片言录

农民欢迎有偿信息服务
薛荣军
现在,各地农民纷纷要求办企业,可是,由于信息不灵,有不少事情不顺心。我与县里商妥,准备利用当地资源,办个加工厂,人力、资金具备,可就是买不到有关设备,曾投书几处,杳无音讯。说心里话,我们农民希望各地设立一些信息机构,花钱就能买到有用的信息。应该提倡信息商品化,提倡“买信息”和
“卖信息”。这样,既有利于搞活经济,信息产业也能得到发展。

专栏:信息反馈

愿帮助大家了解国际经济信息编辑同志:
读了你报3月20日第五版“片言录”——《此事莫忽视》一文,我对“万万不可忽视对国外经济技术信息的研究”这一看法深表赞成。
我国信息产业较落后,近年来有所发展。但目前各地区的信息机构确是“一时也难搞得很完备”,尤其是对国外经济技术信息更是不大灵通。中国银行信托咨询公司、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咨询公司和中国国际经济咨询公司等单位能提供有关国际经济信息,“帮助各单位和部门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减少盲目性,避免无谓的损失”。
去年下半年,中国银行成立了信息中心,并和香港经济导报社合办了《国际经济信息》周刊,现已出刊了二十多期。该周刊每期有最新国外经济技术信息五十余条。每条信息后面有编号,凭编号可再索要有关详细资料。
欢迎各经济机构、企业和个人订阅,各地中国银行分支行均可代订。
中国银行信托咨询公司
臧乃光

轻工业部、中国轻工协会联合主办
  中国轻工业工程师进修刊授大学
名誉校长:轻工业部部长杨波。
校长:轻工业部副部长季龙。
本进修刊授大学以帮助广大在职轻工业科技和管理人员,加速知识更新,实施教育深造,实现轻工业科技、管理和人才现代化为宗旨。
进修刊授大学聘请北京、天津、西北、无锡、大连五所轻工业学院的教授、副教授和讲师编写教材。将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设立分校或辅导站,进行必要的辅导面授和实验,以确保教学质量。
一、招生对象:凡具有中专以上学历和技术员以上职称者。
二、进修专业:1、食品(含食品、发酵);2、轻化工(含造纸、硅酸盐、皮革);3、管理工程;4、微电子及自动化;5、轻工机械。
三、学制和学费:学制两年,实行学分制,经考试及格发给进修证书。每年收学费(含约三百五十万字的教材及部分实验费)一百元,辅导费由各分校或辅导站另行酌情增收。
四、开学日期:1985年9月1日,参加预科补修者6月15日开学。
五、报名日期到5月15日止。
六、报名办法:可参照招生简章。凡欲报名者可预汇一学年学费一百元和报名费一元,通过银行或邮局,邮汇寄陕西省咸阳市西北轻工业学院内“中国轻工业工程师进修刊授大学”校务办公室。开户银行:咸阳市人民银行人民西路办事处,帐号:144654。信汇或汇款均请正楷写明姓名、详细地址和选修专业。校务办公室收到信汇或汇款后,即回寄收据和学员登记表,由学员认真填写后寄回注册,学员证随第一批教材寄发。

专栏:信息服务

《旅游时代》今年七月创刊
北京旅游学会主办的《旅游时代》杂志,将于今年7月创刊。
《旅游时代》将以广大的旅游理论工作者,旅游院校的师生,旅行社、旅游饭店、餐馆、商店、旅游交通部门的职工为主要对象,同时也为广大的旅游爱好者服务。它是一个既有学术研究,又有实践总结,既有科学知识,又有文学艺术作品的综合性刊物,辟有如下栏目:“纵横论坛”、“经理之路”、“经营管理”、“市场大观”、“经济思考”、“导游随笔”、“服务技巧”、“景观美谈”、“宾客心理”、“资源开发”、“人物专访”、“海外拾贝”、“饭店集锦”等。

专栏:信息服务

北京市宣武医药卫生技术服务中心
  科技翻译函授部招生
科技翻译授函部从即日起向全国招生,对象为有一定英语基础的科技、医务、编辑人员、大学教师和一切有志于科技翻译的人,旨在帮助学员搞好本职工作和晋升技术职称。
教材采用即将出版的《科技翻译的理论与实践》一书,内容丰富新颖(不限于医药卫生),对翻译中的理论与实际问题讲述透彻,并有指导学习的材料和参考资料。
由该书的作者蒋太培担任讲授和答疑。
学制一年,学费、讲义费共四十元。
来款来函请寄北京邮政524信箱。

《饲料加工机械》影片摄制完成并发行
本报讯 一部介绍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配合饲料加工机械成套设备的影片——《饲料加工机械》,已由中国农牧业机械公司和北京科技声象协会摄成。影片生动地反映了这些成套设备的先进性和经济效益,介绍了从时产五十公斤、三百公斤、一千公斤、二千公斤、二千五百公斤到年产万吨的饲料加工厂及其生产工艺流程。
这部影片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片长二十二分钟,彩色,十六毫米,每部拷贝四百八十元,由机械工业部中国农牧业机械公司发售。
   晓牧

养禽专业户的佳音
  禽用微量元素添加剂投产
本报讯 为发展养殖业、建立“食品城”禽类加工基地,安徽省蚌埠市郊区科委,集中科技力量,参照国内外有关文献,于去年十二月份,试制成功含有铁、铜、锌、锰、钙、钴、碘等多种微量元素的禽用饲料添加剂,经试用,效果良好。
家禽食用微量锰元素,可预防瘫痪症;食用微量锌元素,可以加快羽毛生长;食用微量铁和铜元素,可使家禽健壮,缩短存栏饲养期,并可提早产蛋。
禽用微量元素添加剂,系淡黄色粉末,无臭无味,每五百克,可拌配饲料五百公斤,现已正式投产。旷夫

核工业部西南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院设计建造的中国第一座大型高通量核反应堆,三年来,完成了各项试验及生产任务,表明该反应堆容量大,辐照空间多,装载灵活,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核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