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张友渔在人大作继承法草案审议结果报告时说
  继承法草案具有中国特色
  它的颁布和施行有利于社会的安定团结和促进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友渔今天在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上作《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时说,继承法草案总结了我国多年来公民个人财产继承的经验,符合社会主义原则,具有中国特色。继承法的颁布和施行,有利于社会的安定团结,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
张友渔说,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于1985年4月6日、8日召开会议,结合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出的意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草案)》进行了审议。法律委员会基本同意这个草案。同时提出一些修改意见。
他说,草案第七条第三项规定,“虐待、遗弃被继承人,情节严重的”丧失继承权。有些代表提出,遗弃被继承人是严重的问题,应当丧失继承权,不要再加“情节严重”的限制。因此建议修改为“遗弃被继承人的,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的”。
张友渔说,草案第十三条第四款规定,“有扶养能力和扶养条件的继承人,不尽扶养义务的,分配遗产时,应当少分或者不分”。有些代表提出,不尽扶养义务的,不应当分给遗产,应将“少分”删去。遗弃被继承人的,草案第七条已规定丧失继承权,这里的不尽扶养义务,指的是还没达到遗弃的程度,情况各有不同,因此建议保留“少分”,将“应当少分或者不分”改为“应当不分或者少分”。
张友渔说,草案第十二条规定,“丧偶儿媳赡养公、婆直至其死亡,丧偶女婿赡养岳父、岳母直至其死亡,没有代位继承人的,为第一顺序继承人;有代位继承人的,应当分给他适当的遗产”。有些代表提出,不管有没有代位继承人继承,都应为第一顺序继承人。因此建议将这一条修改为:“丧偶儿媳对公、婆,丧偶女婿对岳父、岳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
张友渔说,草案第二十六条第一款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共同所有的财产,除有约定的以外,遗产分割时,应当先将其中的一半分出为配偶所有,其余的为被继承人的遗产”。有些代表提出,父母一方尚在的,不要分割遗产。草案的这一规定容易误解为父母一方死亡就得分割遗产。因此建议将其中“遗产分割时”修改为“如果分割遗产”。同时,为文字准确起见,将“其中的一半”修改为“共同所有的财产的一半”。

张友渔在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上
  就关于继承法草案中的几个问题作说明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友渔今天在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上就关于继承法草案中的几个问题作了说明。
他说,有些代表建议规定,配偶为第一顺序继承人,子女、父母为第二顺序继承人。有些代表建议规定,父母一方死亡,遗产不分割,父母双亡后,才能分割遗产。关于这个问题,继承法草案已经做了一些规定。草案第二十六条规定,对于夫妻共同所有的财产,除有约定的以外,其中的一半属于配偶所有,不是被继承人的遗产。对属于被继承人的那一部分遗产,配偶和其他继承人再按照本法规定继承。草案第三十条规定,寡妇可以带产改嫁,任何人不得干涉。草案第十五条规定,遗产分割的时间,由继承人协商确定。继承开始与遗产分割时间是不同的,被继承人死亡,不是马上就要分割遗产。此外,被继承人还可以用遗嘱的方式防止出现这些问题。如果在法律上规定只有配偶为第一顺序继承人或者父母双亡后才能分割遗产,由于各个家庭的情况不同,也会产生一些问题。如有前妻子女和前夫子女的,寡妇改嫁不带子女的,这样规定就不一定合适。
他说,关于侄子女、外甥、外甥女为第三顺序继承人的问题,有些代表主张规定,有些代表主张不规定。我们考虑可以不做规定。因为,第一,规定第三顺序继承人,主要是为了有利于解决涉外继承问题。由于草案已规定遗产在国外的、涉及中国公民的继承权的问题,不动产适用不动产所在地法,动产适用被继承人住所地法,同时被继承人还可以采取立遗嘱的方式,这个问题实际上已解决。第二,侄子女、外甥、外甥女如果对被继承人生前扶养较多,可以适用草案第十四条的规定,给他们适当的遗产。
他说,有的代表提出,珍贵文物应归国家所有,不能继承。文物保护法规定,文物允许私人收藏,因此应当允许继承。
张友渔说,有的代表提出,在草案第三条遗产范围中增加有价证券等内容。由于继承法只宜规定大量的、普遍的项目,而且有价证券包括的范围比较宽,其中有的问题,还在摸索、实验过程中,可以暂不做规定,有的可以包括在第七项“公民的其他合法财产”中。
他说,有些代表提出,继承人有扶养能力而不尽扶养义务,致使被继承人为基本生活需要所借的债,继承人应当偿还,不应以遗产实际价值为限。由于债务情况复杂,要求继承人偿还被继承人超过遗产实际价值的债务,实际上难以执行。继承法规定以遗产的实际价值为限,较为可行。如果被继承人生前需要受扶养,继承人有扶养能力和扶养条件拒不扶养的或者遗弃被继承人的,被继承人生前还可以按照有关法律向法院提起诉讼。

大力开拓农村技术市场
  江苏在无锡举办农村科技信息集会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何黄彪报道:3月底无锡市举办了江苏省农村科技信息集会,在近二千个交易项目中,有一千四百多项达成意向性协议或签订了合同,已签订合同的项目金额达二百三十七万元。这次集会,加强了科研单位同农民的联系,为科技商品流向农村提供了经验。
由江苏省科协、江苏省科技出版社等四十多个单位联合举办的这次集会,吸取了省内外以往科技成果交流、交易会的经验和教训,在会前对买方和卖方做了较充分的调查和组织。集会组织者首先通过各市、县科协向乡镇企业、专业户和农民广泛征集需求信息,然后集中起来反馈到各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专业协会,请他们根据这些信息选择本单位的成果参加集会,并把这些成果汇总印成目录发往农村,吸引农民参加。经过几上几下,集会组织起有二百多个单位组成的卖方和一千三百多个乡镇企业和农户组成的买方。会前准备好的一千多个项目绝大多数具有先进性、可行性,适应农村调整产业结构的多种需要。江苏省农学院在会上展出农作物新品种、复合肥料、农产品加工储藏技术等一百多个项目,吸引了一千多人来洽谈业务。江苏省化肥技术咨询服务公司的纯碱制造技术,受到各地小化肥厂的欢迎,会上有四十多家要求签定合同。
根据农村对政策信息、科技信息和市场信息的多方面需要,集会开展了综合性多功能的服务。集会为农村设置的难题招标榜,给农民带来了选择的余地。省委农工部部长在会上开设讲座,对农民提出的四十多条政策性问题作了答复和解释。省农业银行、乡镇企业信息中心的同志也举办讲座,回答有关农村信贷金融和信息交流的问题。省《致富报》主编设政策咨询台,逐一解答农民的口头提问,许多农民搞清了发展各项事业的政策依据。

上海弦乐四重奏小组载誉归来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刘文汇)荣获英格兰朴次茅斯第三届国际弦乐四重奏比赛第二名的中国上海四重奏小组今日回到北京。
由第一小提琴手李纬刚、第二小提琴手李宏刚、中提琴手王征和大提琴手马新华组成的上海弦乐四重奏小组在这次国际比赛的前两轮比赛中连得满票,最后在决赛中以贝多芬作品第一三五号的精湛演奏取得第二名。

裁减冗员 节资办学
  东官农民棋高一着
本报讯 黑龙江省双城县东官乡精减干部,用节约下来的钱创办了一所全日制中等农民技术学校。最近,五十一名青年农民喜气洋洋地入校上课。
东官乡是黑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乡之一。农民们从生产实践中尝到了应用农业技术的甜头。为了培养更多的农技人才,今春,该乡把一百多名村屯干部裁减到六十人,把节约下来的一万二千元开支作为办学经费,并拨出五十亩地作实验田和勤工助学基地。该校开设农林牧副各业十五门课程,聘请省县乡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专职或兼职教师。学生采取走读形式。
(王作龙)

明代宫廷服御织锦陈列在长陵展出
本报讯 明代宫廷服御织锦陈列,经过一年多的准备,4月5日在北京长陵正式展出。
这次展出的文物共三百多件,其中万历皇帝用过的乌纱翼善冠、弓囊、箭囊、武弁服、宝带等稀世珍品,都是过去从未展出过的。展出的丝织品共有八个品种,其中用缂(kè)丝复制的“十二章冕服”及其“百子衣”,是由苏州刺绣研究所分别用一年多的时间织成的。缂丝十二章冕服曾获全国工艺美术评比的金杯奖。
(翟启运)

江苏农业部门自制电视录像科教片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农业部门自制电视录相科教片,推广农业科学技术,普及农业科学知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前,省农业部门开展巡回展览,主要是以图片和文字为主,形式单调。1982年初,省农业展览馆购置了电视录像设备,到目前为止,已录制了《水稻生物能育秧》、《稻茬条播麦》、《鸡饲料配方》、《大丰县省草灶砌灶法》等电视录像科教片十多部。由于电视录像科教片声、光、像、景俱全,生动形象,既介绍了农业科学知识,又是美的享受,吸引力较强,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去年11月在宿迁县丁咀乡巡回放映,十天中收看达两万多人次。
目前,江苏省已有二十多个县的农业局购置了录像放映机,纷纷到省农业展览馆转录录像带。

专栏:议大事 谈本行

运用经济杠杆 促进科技发展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 贾大平 王国政
《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为科技体制的改革指明了方向。贯彻这个《决定》,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逐步摸索和学会过去我们不大熟悉的一些新的工作方法,其中就有如何运用经济杠杆促进科技发展的问题。
首先,要改变科研机构的经济来源。过去,国家对科研单位基本上实行“供给制”。科研单位的经费数额并不与它们承担的任务直接挂钩。科研单位的工作只对上级部门负责,不少单位只是根据上级部门指定的所谓“方向性任务”去找课题,并不关心其研究成果在生产上发挥什么作用。《决定》提出改变拨款方式,为数众多的技术开发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应用研究工作,将主要依靠承包科研项目、转让研究成果获取经费。科研单位只有源源不断地拿出为生产所需要的技术成果,才能创造收入,维持和发展研究工作,改善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否则,就没有出路。
拨款方式的改变,会从根本上给科研单位与生产部门的结合带来压力,注入活力。与此同时,势必要求科研单位与生产部门建立密切的联系,创造出一批两者相互结合的新组织形式。目前,我国九千多个研究机构,近半数是独立于企业和学校之外的,它们拥有全国80%以上的科技人员和较为优越的研究手段,是我国科技力量的主要部分。相反,作为生产主体的工厂企业,包括相当多的大中型企业,却没有相应的研究机构和力量,开发新产品的能力十分薄弱。这种状况与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异。美国和日本90%的研究机构隶属于企业。我们这种组织体制本身造成了研究与生产的脱离,使科研单位不了解企业的需求,企业又不了解技术成果的性能。科研单位和工厂企业分属不同的主管部门,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产品,往往要走许多弯路。《决定》提出,今后将调整科学技术系统的组织结构,鼓励研究、教育、设计机构与生产单位的联合,加强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贯彻《决定》,逐步改变大量研究机构与企业相脱离的状况,创建大批新的联合体,将是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
随着拨款方式的改变和科研生产的联合,要求科研机构的管理也发生相应变化。过去,国家对科研单位主要采取行政管理的办法,上级部门对科研机构管得过多,统得过死:任务由上级下达,经费由上级下拨,人员由上级调配,成果由上级支配。按照《决定》,将改善政府机构对科研单位的管理,减少行政部门过多的干预,扩大研究单位自主权,使科研单位能够自主地与社会、与生产企业建立广泛的、直接的联系,根据生产和技术市场的需要,制订自己的科研规划、计划,选择研究课题,配备力量,安排经费,成为相对独立于行政部门之外的研究与开发实体,能动地为经济建设服务。
运用经济杠杆促进科技工作的核心,是大力开拓技术市场,使技术商品化。这将为科研单位和企业提供交流信息和技术交易的广泛场所,冲破以往行政条块的束缚,使技术纳入国家整个市场经济的轨道,从而改变科研单位过去一切依赖于计划安排和行政指挥的情况,通过市场调节,使科研单位成为与社会生产息息相关、充满生机的机体。这还将逐步改变智力劳动得不到尊重、科技成果不值钱的状况,逐步造成尊重知识、尊重科学技术的良好社会风尚。科研机构在技术市场出售成果,承揽任务,用自己的劳动换取报酬,用以发展研究,奖励科技人员,体现和贯彻多劳多得的原则,更增加了面向经济建设的动力和活力,通过经济纽带把科研单位和生产部门的命运联结在一起。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湖北开发情报资源 锁在高楼纸一堆 出院服务值千金 事在人为
  天津利用人防工程 关闭地洞闲数年 开展经营有百利 物尽其用
《湖北日报》△省科技情报所开发长期封闭在高楼深院的情报资源,仅半年时间转让技术成果和服务项目一千余项,成交额达三千多万元
《天津日报》△全市利用人防工程开展各项经营服务,年产值和经营额达二千二百余万元,年获利润二百二十余万元,并安置九百多名青年就业
《长江日报》△湖北省举办有近万人参加的人才与技术交流会,劳动人事部门现场办公,办理人员调动手续,大专院校、科研单位拿出两千多项科研成果参加交流
《中国煤炭报》△全国乡镇煤矿三年增产九千万吨
《新疆日报》△乌鲁木齐军区某部改进会风,开短会,讲短话,领导不陪会,不发纪念品,原定三天的政治工作会议只开了一天
《西藏日报》△自治区教育厅最近作出决定,在内地十六个省市创建西藏学校和选择条件好的中学举办西藏班,为西藏培养人才
《南方日报》△由香港爱国知名人士李嘉诚捐资二亿多港元兴建的汕头大学第一期工程即将竣工,最近他又捐赠价值近三千万港元的仪器设备
《大众日报》△山东枣庄市一轻局权力下放后,抽调局机关三分之二力量深入工厂为企业服务
《新华日报》△连云港市从事第三产业的个体户开展文明经商优质服务活动,涌现一百四十多个先进户和二十七个先进集体
《广州日报》△广州绢麻厂工人最近提出二百多条合理化建议,推动工厂改革
《湖南日报》△隆回县从事渔业生产的劳力达二万八千多人,今年新开鱼池四千三百多亩,推广稻田养鱼五万亩
《陕西日报》△水电三局设计处与工程师崔淑卿改革铁路专用线通讯系统和张岭基地闭路电视系统两个设计方案,为国家节约资金十七万多元,荣立特等功一次
《贵州日报》△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的一千六百多人来函要求到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工作
《大连日报》△大连组合机床研究所去年共完成一百六十项科技项目,科研成果商品率达83%
《河北日报》△截至4月8日,张家口市国营企业申报并交纳1984年度奖金税的一百一十家企业,已有一百零九家完成纳税任务
《山西日报》△全省乡镇企业去年从业人数达一百五十二万,总产值、总收入提前一年实现“六五”期间的翻番规划

中央工艺美院授予美籍台湾画家姚庆章客座教授学衔
本报讯 四月九日上午,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授予美籍台湾画家姚庆章先生客座教授学衔。姚庆章先生早年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一九七○年旅居美国,是当代超写实主义画派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

北京二十六中被接纳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俱乐部新成员
本报讯 北京市第二十六中学因青少年课外科技活动开展出色,不久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俱乐部接纳为该俱乐部的第一个中国成员。该校四月六日举行俱乐部成立大会。
(王敏菲)

专栏:体育

他们在为明天着想
  ——记瑞典乒乓球学会
六年前,瑞典一些热心乒乓球事业的人,发起成立乒乓球学会,专事筹集资金,为优秀青少年乒乓球运动员出国深造和参加国际比赛提供奖学金。
乒乓球学会是一个自发的民间机构,会员包括乒坛知名人士、历届领队、教练和老运动员。目前会员已发展到四百五十人。学会资金来源主要通过会员捐赠和企业资助。每个会员每年按规定捐赠一百克朗。该学会目前已有一笔三十万克朗的基金。按会章规定,80%的资金直接用于资助那些有发展前途的青少年乒乓球运动员出国训练和参加国际比赛。参加本届世界锦标赛的瑞典男队第一主力瓦尔德内尔和队员奥克森都曾经接受过乒乓球学会的资助。年仅十五六岁的少年选手斯切尔和安德松,去年冬季曾在乒乓球学会的资助下去捷克斯洛伐克参加乒乓球邀请赛,两人都进入半决赛。他们俩和另一名女子少年选手玛莉亚·斯汶森都被送到我国训练过。他们将成为瑞典队的后备队员、九十年代的乒坛选手。
我们在赛场的新闻中心遇见了瑞典乒乓球学会主席乌诺·海丁先生,他是该学会的创始人之一,他的社会职业是瑞典电台体育记者,当时正在现场报道。海丁先生告诉我们说,派少年乒乓球运动员去中国训练花费不小,不过这笔钱从长远看值得花,它可能造就出瑞典新的一代乒乓球运动员。
瑞典这一做法已为英、美等国家效法,据说,这些国家最近几年也相继成立了乒乓球学会一类的机构。这些机构的明确目标是着眼未来,资助、扶植青少年选手。
本报记者 陈兴贵 刘绪民(附图片)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四月九日捧杯凯旋,图为团长徐寅生(左)和男子单打世界冠军江加良在首都机场的欢迎会上。徐林昌摄

专栏:体育

东京广播杯国际体操邀请赛
  中国选手获三项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东京消息:中国运动员楼云、姜薇和明桂秀,昨天在日本藤泽举行的第十六届东京广播杯国际体操邀请赛中,分别获得男子自由体操、女子跳马和女子自由体操三项冠军。
本届杯赛历时一天,来自中国和美国的各四名选手,以及日本的十名选手参加了男子六个单项和女子四个单项的比赛。除中国选手获得三项冠军外,另外七个项目的冠军都由日本运动员所取得。

专栏:体育

兴华杯五人制室内足球邀请赛明起在京举行
本报讯 4月中旬,首都足球爱好者将有机会现场目睹今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一次国内高水平足球赛,不过,赛场并不是在绿茵草场,而是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内的地板上。
参加这次兴华杯五人制室内足球邀请赛的有国家队、北京队、八一队和北京部队队,他们将各自分成两个队,进行单循环比赛。比赛由北京市足球俱乐部主办,时间为4月11日至13日。
室内足球赛有利于提高运动员的技术、意识和身体素质。由于场地较小,运动员踢球和射门的机会增多,并且始终在紧逼的情况下处理球,人们看到的将会是一场场新颖、激烈、快速、精采的足球比赛。
比赛将采用目前国际通用的五人制室内比赛规则。

专栏:体育

中国青年队在联邦德国篮球邀请赛中一胜二负
据新华社波恩4月8日电 中国青年男子篮球队今天在联邦德国曼海姆举行的第十三届阿尔博特一施维茨国际青年篮球邀请赛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七十四比九十七输给了瑞典队。
至此,中国队在分组预赛中一胜二负,获小组第四名,未能进入决赛阶段的比赛。中国队前两场的成绩是6日和7日分别负于土耳其和胜荷兰队。

专栏:体育

梁学仁破撑竿跳高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摩纳哥消息:中国福建选手梁学仁8日在摩纳哥举行的一次国际田径比赛中,以五米四八的成绩取得撑竿跳高第二名,并打破五米四六的全国纪录。
原全国纪录是由广东运动员吉泽标去年4月在广州创造的。吉泽标在这次比赛中的成绩是五米二零,列第四名。

专栏:体育

第一届日本杯女排赛打完第五轮
  中苏两队五战五胜将在11日相遇
本报讯 第一届日本杯女排赛4月9日在福冈市进行了第五轮比赛,四场比赛结果是:中国队3∶0胜捷克斯洛伐克队,苏联队3∶0胜巴西队,日本队3∶0胜墨西哥队,南朝鲜队3∶0胜联邦德国队。
到目前为止,中、苏女排均五战五胜。11日,中国女排将在东京同苏联队交锋。

西藏林芝县德木乡藏族农民扎西达杰(右),运用学到的果树栽培技术和土壤、病理等知识,管理承包的三百五十棵苹果树,1984年收苹果四万二千斤。群众推选这位靠科技致富的青年农民为副乡长。
  新华社记者 格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