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不等待 不依赖
  岳阳县帮助农民签订粮棉定购合同
本报讯 湖南省岳阳县委在贯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时,不坐等上面给措施,不依赖外地传经验,组织干部到春风乡洞庭村搞试点,帮助农民与粮食、供销部门在签订粮棉定购合同方面摸索办法。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下达后,农民对粮棉改统派购为合同定购的做法心里没底,产生了一些忧虑:怕合同定购外的粮棉没有销路,怕压缩粮棉种植面积后改种其它作物没把握。针对农民的担心,县里采取了三条措施:
——让农民了解市场行情,逐户算帐确定粮棉种植计划。通报全国棉花产大于销的情况,公布全县今年粮棉定购计划;通报粮棉新价和优质优价的原则,介绍畅销的作物品种;提供种粮棉与种其它经济作物效益比较情况,引导农民按照市场需求合理安排粮棉种植面积,选择最佳种植方案。农民心里有了数,自报压缩粮食面积12%,压缩棉花面积30%。然后各户算余粮、余棉账,初步申报定购数量。
——反复协商,定购到户。这个村农户初算自报粮棉定购数量,都大于国家的合同定购基数。为了协调平衡,县里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参照去年交售数量,多交的多定,保护历年产粮、产棉多的组、户积极性;禁止按去年交售比例硬性分摊定购数量。参照今年粮棉种植计划和余粮、余棉概算情况,照顾粮棉生产计划大的组、户,适当多定;禁止按承包土地面积或人口分摊定购数量。参照多种经营情况,对那些转化能力差的组、户允许适当多定。这个村在落实定购数量的同时,还注意了分季安排、分品种定购。
——村、组平衡定购数量,签订合同,共同遵守。

专栏:短评

抓紧时间签订合同
随着党中央今年一号文件的传达贯彻,各地粮食定购数额,一般已分配到县,目前正在乡、村两级落实,但真正与农民签订了定购合同的地方还不多。春耕大忙在即,实有抓紧落实的必要。
许多已经签订合同的地方,农民反映“放了心,壮了胆”,可以放手调整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大做粮棉转化的文章了。在未签订定购合同的地方,农民说,签订定购合同只是“听到个信儿,没见到影儿”,迫切要求早订合同。
为什么定购合同迟迟不能同农民见面呢?据了解,主要原因是一些基层收购单位不知道怎样订合同,心中无数,存在着“等”和“靠”的思想:一等上级拿出具体的规定和办法,二靠兄弟单位提供现成的经验。湖南岳阳县和湖北新洲县的同志不等不靠,迈开双脚到农民中去,向农民提供市场信息,帮农民安排生产计划,在自愿申报的基础上同农民协商签订合同,以定购促调整。这些做法,值得那些有“等”和“靠”思想的同志借鉴。

调查研究 知己知彼 决策合理
  北京第一机床厂对外合作取得好成绩
本报讯 记者郭龙春报道:我国机械行业在美国办的第一家企业——好多数控机床有限公司,开业三个多月来生产、经营情况良好。这是北京第一机床厂积极开展对外经济合作的新成果。
早在1981年,北京第一机床厂就以许可证补偿贸易的方式,同日本日立精机株式会社、和光交易株式会社合作,在国内生产升降台式铣床,由日方在国际市场上返销产品。去年8月,又同联邦德国瓦德里希·科堡公司达成协议,以合作生产的方式,联合制造重型数控龙门铣。这次在美国办厂,是同香港苏山多集团合作,在国外搞的合资经营。
这三次对外经济合作,方式不同,效果都较好。合作双方做到了互惠互利。从北京第一机床厂来说,首先是吸收先进技术,填补了我国在制造重型数控铣床等方面的一些技术空白。第二,有利于扩大出口。近几年,这个厂创汇逐年增多。第三,在国外办厂,不仅有前两点好处,还可以在国际场合培养经营管理人才。另外,国内用户购买中外合作生产的机床,比从国外进口节省了不少外汇。仅两台数控龙门铣就节省外汇三百五十万美元。
北京第一机床厂开展对外经济合作的主要特点,是在搞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勇于开创新路子。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他们就通过登门访问、参观展览、收集样本等办法,对世界上各个对口厂的产品和技术状况进行调查分析,分别建立了“技术跟踪档案”。同时,通过走访、举办技术座谈会等办法,了解用户的需要。在这个基础上,选好合作的伙伴、合作的项目以及合作的方式。例如,同联邦德国厂家的合作生产,就是在对世界上生产重型数控龙门铣的五家主要工厂进行调查对比,并且和用户共同到国外有关工厂挑选机型之后,才确定合作厂家的。

以定购促调整
  新洲县粮棉定购合同基本到户
本报讯 在贯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湖北省新洲县把签订粮棉定购合同与调整产业结构结合起来,以定购促调整,到3月底合同已基本签订到户。
粮棉改统派购为合同定购后,这个县改变了过去按行政手段办事,按田亩、劳力均摊任务的做法,先摸底,然后由农民自报面议,再适当地协商调整。这个县的辛冲区在签订合同时,根据各户的生产基础、经营水平和生产经营项目等不同情况,逐户落实,很快签完了定购合同。
新洲县是个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的地方,在签订粮棉定购合同时,县委因势利导,引导农民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结合起来,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今年,全县准备把十万亩种粮棉效益低的耕地改种经济作物或养鱼。定购合同签订到户后,农民放了心,壮了胆,积极地进行结构的调整。单岗乡按照签订的合同,需要调整一千三百亩棉田改种其他经济作物,现已调整了八百亩。
为帮助农民安排好调整出的粮棉耕地,这个县的有关部门和各级干部,在提供信息、传授技术等方面,积极为农民服务。县农业局扩大了技术服务的范围,有的区还成立了工作小组,专门负责全区结构调整的服务工作。

专栏:市场随笔

这个帐应该算一算
杨德高
到潍坊市胜利大街的一家茶叶商店买茶叶,只见柜台上贴着告示,写明每张包装纸重几克。原来这家商店在零售茶叶时,一律把包装纸的重量扣除在外。
有人也许认为,几克重的一张包装纸算不了什么,可这家商店却把它和职业道德连在一起。在有些商店里,是把商品与包装纸一块过秤的,既卖商品也卖包装纸。商品多少钱一斤?包装纸多少钱一斤?这个帐买卖双方都该算一算。

由一个车间组建而成的铜陵市有机化工厂
  依附大厂十年穷 自主经营一年富
本报讯 记者张振国报道:安徽省铜陵市有机化工厂原来依附大厂十年,年年受穷。去年划出大厂,自主经营,一年致富。
这个厂的前身,是铜陵市一个大化纤厂的有机化工车间。原先,人才缺乏、设备落后,1973年到1983年十年只能生产苯酐一个产品。大厂主要是抓化学纤维生产,没有精力顾及他们。只知道月月领工资时,厂部的财务人员总是说他们拖了大厂的后腿。每年到底亏多少,直到划出时也闹不清。1983年下半年单独核算,仅半年之中就亏了二十二万四千多元。去年该厂正式从大厂划出,很快增强了自我生存、发展的活力。产品由一个迅速发展到九个,产值由1983年的一百零九万元上升到二百四十二万元,上缴税金由十一万元升到二十七万元,原计划亏损二十九万八千元,结果不但分文未亏,还盈利十九万三千元。
这个厂“分灶吃饭”之后发生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从无权自聘能人到有权自聘。去年他们自主招聘和调入十二名工程技术人员,都得到较为合理的重用。二是从无权自主扩大品种到有权自我发展新产品。去年他们多次派人摸清了市场对化工产品的需求状况,决定先上市场急需的染料中间体——周位酸、节能新产品锅炉除渣剂、新型建筑涂料等八个新品种。这些新产品全年创造产值一百四十万元,超过全厂总值的一半,老产品——苯酐全年尚亏十七万元,结果盈亏相补还是赚了钱。三是从无权自我改造企业到有权自我武装。去年他们在不停产的情况下,先后改建、扩建、兴建了五个车间,而且都是当年改造、当年投产、当年受益。招聘来的工程师周怀立现任厂里的主任工程师。由他主持兴建的周位酸车间,原计划投资一百万元,花一年时间建成。在他的精心设计、周密组织之下,只花了五个月时间、二十一万元资金,就于去年5月23日生产出合格的周位酸,当年就获得产值一百零八万元。
一年多的自主经营,给这个厂带来了生气勃勃的景象。根据今年以来的生产经营势头,他们全年产值、税利均可在去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

户县热电厂安全生产一千多天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截至今年3月25日,陕西户县热电厂连续安全生产一千一百二十七天。这个数字不仅是全国高温高压供热电厂连续安全生产的高纪录,而且在全国九万千瓦以上的所有火力、水力发电厂中,也处于领先地位。
户县热电厂建于五十年代,投产发电已有二十七年多的历史,是西北电网的主力调峰厂之一。去年,该厂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发电量达十二亿五千万度,并实现了建厂以来的第三个无事故年。
户县热电厂坚持“安全第一”的生产方针,在“预防为主”上做文章,严格操作、维修制度,加强对一线人员的培训和企业管理,对各种不安全的因素认真剖析,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消除。同时注意落实经济责任制,对运行人员实行岗位津贴,把全厂安全生产的优劣同每个职工的切身利益直接挂钩,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据统计,自1981年以来,全厂几十台主要设备的完好率,一直保持在100%,为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挖掘港口潜力 缓和船舶压港矛盾
  我国推广水上过驳作业方法
本报讯 中国交通报记者毛惠明报道: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十三个沿海和内河港口,采用水上过驳作业方式装卸货物。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过驳的作业量达一亿四千四百余万吨,相当于增加了一个半上海港。这对缓解船舶压港发挥了明显的作用,国务院领导人最近充分肯定并要求推广这一经验。
我国港口泊位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上海港经过不断探索,最早采用水上过驳的办法解决泊位不足的问题,收到了投资少、见效快、经济效益高的效果。去年,上海港在没有新增泊位的情况下,吞吐量突破一亿吨,其中水上过驳完成的吞吐量即为二千二百八十八万吨,占22.8%。上海等港口的经验引起交通部的重视,从1981年起,就把发展水上过驳作业,作为挖掘港口潜力,扩大港口通过能力,缓和船舶压港的措施来抓:在一些港口先后因地制宜地增设过驳平台,设置浮筒,扩大水上过驳的能力。南通港在港口深水泊位尚未形成生产能力时,就先利用水上过驳,为上海港分流中转的海南铁矿石,去年,水上过驳的铁矿石达二百四十七万吨。张家港五年中,水上过驳的吞吐量以每年118.8%的幅度递增。
目前,交通部正在总结开展水上过驳的经验,制订规划,落实措施,以进一步扩大水上过驳的作业量。

宝钢初轧厂建成
我国目前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初轧厂在宝钢建成,四月五日无负荷联动试车成功,即将交付使用。
这座初轧厂投产后,每年可轧制板坯、方坯、圆坯三类产品共三百万吨。

江苏农村大批劳力转向工副业和第三产业
人均占有粮食超过千斤的江苏省,在保证粮食产量稳定增长的基础上,认真调整产业结构,目前全省已有一千万农村劳动力从事工业、副业和第三产业。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培育出春小麦新品种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农业室经过多年努力,培育出一批品质好、产量高的春小麦品种,为我国西北高寒地区农业生产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这个研究室先后培育出适宜于西北高寒地区种植的“高原五○六”、“高原六一四”、“高原三三八”等十多个春小麦新品种。(据新华社)

浠水县第一家农民公园迎游客
本报讯 湖北浠水县第一家农民公园——西门山公园最近建成开业。这所公园是由清泉镇长丰村农民集资五十万元,于去年十月动工兴建的。公园依山傍水,有电子游龙、电子童车、游艇、舞厅、游艺厅和餐馆、商店等设施。

国联实业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 由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与新加坡联合工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织的国联实业有限公司,于四月八日在北京成立。该公司将致力于中外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引进资金、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在中国及国外兴办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合资企业,并组织合作生产、来料加工、补偿贸易和有关贸易活动。
国联实业有限公司总部设在北京。

专栏:评论

厂长的眼光
  王政
上海一家机器厂的职工,听说别的工厂给职工发电视机,便要求厂长也给大家发电视机。这个厂长没有同意,理由是:工厂花钱要遵守财经纪律。违背财经纪律乱花钱,工厂今后的生产怎么办?我担任厂长时这样干,把家底搞空了,下一届的厂长怎么办?
这家工厂的经济效益是比较好的,厂长没有因为钱多了就乱花。他把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放到首要地位,这样做是对的。这是会经营、看得远的表现,也是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的关系的表现。
一个企业办得好坏,因素很多,厂长的指导思想是否正确,极为重要。会经营的厂长尽可能把钱用在推动企业的技术进步、努力增强企业的生产能力上,使企业越办越好。但有的厂长不顾企业的生产和经济效益,老在给本厂职工多发钱物上打算盘,以为这样做就是好厂长。有的说,如今当厂长,不想办法给职工多弄些钱和物,压力太大,受不了。乱发钱物,从眼前看,职工多得,大家高兴,厂长似乎好当;从长远说,企业负担过重,不仅不利于国家和企业,也不利于职工福利的增长。何况,有的企业经济效益低,困难很多。为了防止乱发财物,有些地区和单位采取了一些措施是完全必要的。现在任职厂长要完成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不能向下一届厂长转嫁亏损,更不能给下届厂长造成工作上的被动。由此看来,上海这家机器厂的做法是可取的。

八家子村农民集资建蔬菜冷藏库
本报讯 通讯员吴方林报道:沈阳市东陵乡八家子村为了更有效地利用本村充足的蔬菜货源,解决城市蔬菜供应矛盾,从1982年起,利用本村二万多平方米的废沙坑,修建了六千八百平方米的蔬菜冷藏库,六百平方米的速冻车间和一千二百平方米的附属设施,保证了蔬菜的常年供应。

照章交费 节约用电
  黄冈地区供电局对内取消用电包费制
本报讯 湖北省黄冈地区供电局对所属单位职工取消用电包费制,不搞特殊优待,电业职工按章交费,带头节电。
过去,这家供电局“近水楼台先得月”,对职工用电不加限制,收费按照灯头盏数廉价包干。有的职工违章用电,连家里种花、养鸡,也装电增温、增光,浪费情况严重。在第二期整党中,局党委联系实际,边整边改。从3月1日起,所属单位职工和家属的用电,一律装表计量,按规定价格收费;以前少交或未交电费的,一律照章补交。
(张树森)

专栏:批评的反应

工商银行石家庄支行中华大街办事处违纪经商受到处理
《人民日报》3月4日关于“工商银行石家庄支行中华大街办事处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报道发表后,我行派人对中华大街办事处经商情况进行了调查。
经检查、核对,报道反映这家银行办事处违犯国家政策经营商业和高息转贷牟利问题的情况属实,批评是正确的。我们认为中华大街办事处经商中发生的问题是严重的,对经济改革起了不良影响。省、市行领导对此事很重视,通过学文件,摆问题,论危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该办事处通过检查,看清了问题的严重性,已将三百三十九个股、一万六千九百元股金全部退清,归还了全部贷款、贷款利息和多收的利差。
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

专栏:开放之窗

对外开放第一春
  ——来自秦皇岛的信息
  本报记者 陆振华
冬去春来,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工地热气腾腾,建设者们正在紧张地挖开冻土,垒筑岩石防洪大堤,一辆辆汽车载着建材驶向工地;地质队员早在海滨为中外合资的海景大酒店打成了好几口地质井。这是对外开放以来秦皇岛的第一个春天。
美好的春色是建设者一手开创出来的。去年夏天,秦皇岛市根据本地经济基础薄弱,旅游资源丰富的实际情况,决定把经济技术开发和旅游资源开发、引进技术和发展内联项目、经济开发和人才开发三者结合起来,讲究实效,稳步前进。
他们把交通、能源、供水、电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重要位置,逐项落实,责任到人。目前,一个能起降大型飞机的机场已作好试航前的准备,4月中旬将开辟秦皇岛至北京和石家庄等市的航班;新火力发电厂和供水设施的可行性研究正加紧进行;电信方面,去年引进了一套一万二千门程控自动电话设备,今年即可安装六千门,如与北京联接工作顺利,年内即可实现国内、国际部分电话直接通话。
去年以来,秦皇岛市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并与客商签订了十多个合资项目,利用外资三千五百多万元;和全国二十七个省市签订了包括工业、商业服务业和科研教育在内的六十多个内联项目,总投资在一亿三千万元以上。全市除从各地聘请和商调二百多名学者和技术人员外,还送一千二百多名职工去有关大学和业余学校学习、深造,以适应对外开放形势的需要。
秦皇岛人有种很强的紧迫感。从经济实力看,在十四个开放城市中,该市可算是“小弟弟”。但是他们不甘落后。全市最早成立的涉外公司——秦皇岛市实业开发公司,仅有二十二个职工。他们没有要国家一分钱,在短短的时间里接待了五十一批客商,签订了利用外资的协议书和合同十四项。投资者看到他们的干劲和工作效率,连声称赞。
记者离开秦皇岛前夕,恰遇副市长李永谆与外商洽谈项目回来。他说:“我们不能不着急。全市的建设者都有紧迫感。只要我们思想进一步解放,理顺各种关系,措施得力,明年的春天将会带给大家更多更好的消息。”

专栏:来信

洽谈项目力求准而快
今年2月中旬,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投资公司和美国TS公司签订了多层印制电路板的合资生产经营项目。客商投资七十五万美元。这是天津市近年来利用外资较大的一个项目,但从洽谈到签字只用了四天。客商赞扬说:“难得见到的高效率。”
在引进技术中,来回洽谈,心中无数,长期不能拍板成交的现象屡见不鲜。天津开发区总公司为了提高谈判效率,组成熟悉谈判业务的洽谈班子,并在二三天时间里就拿出了工程设计草图,落实了中方投资需要的外汇。
开发区总公司领导亲自参加谈判,掌握全面情况,减少审批层次和时间。由于讲求效率,并与外商很好合作,合同在洽谈后的第三天就顺利签字。
在利用外资、引进技术中,既要看得准,又要讲究效率,争取时机。天津开发区总公司的做法是值得借鉴的。田贵明

专栏:开放之窗

天津渤海开放大学培训人才
本报讯 天津渤海开放大学是一所新型民办高等学校,没有国家直接投资,没有固定人员编制,由全市各有关学术团体联合创办。它为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外合资企业和城乡集体所有制企业培训急需的各种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经严格考试,该校已在社会上择优录取了七百名学员。
(李林山)

专栏:开放之窗

福建“银耳大王”在深圳办厂
本报讯 福建“银耳大王”姚淑先等数人去年十月来到深圳经济特区,与深圳市食品贸易(集团)公司辐照中心联合兴办了金明食用菌厂。投产后仅头四个月,就供应本市和香港市场各种蘑菇五万多斤,创汇五万多港元。
(申询文)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骆驼专业户在互相调剂优良驼种。近几年来,内蒙古牧民主动调整畜群结构,由小而全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提高了商品率。新华社记者 白斯古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