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海市纺织局工会向职工提出要求
动员起来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具体要求是:在厂里讲文明,做个好工人;在社会上讲公德,做个好公民;在家里讲和睦,组织一个好家庭;对邻里讲团结,做个好邻居
新华社上海2月22日电 上海市纺织局工会最近向全局43万职工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具体要求:在厂里讲文明,做个好工人;在社会上讲公德,做个好公民;在家里讲和睦,组织一个好家庭;对邻里讲团结,做个好邻居。在任何地方,都要见义勇为,扶危济难,先人后己,助人为乐,做个道德高尚的人。
上海纺织局工会在去年就开展了“层层办好事,人人树新风”,“上为国家分忧,下为群众解愁”活动。在这项活动中,各级基层工会都配合厂部动员职工发扬团结友爱精神,自己动手,兴办了义务理发、裁剪、缝纫、拆洗、修补、房屋修缮等许多项集体福利事业,帮助职工解除后顾之忧。据统计,仅仅棉纺织系统的三十多个工厂,就发动职工帮助一千一百多户工人家庭修缮了危险房屋,通过搭阁楼等办法扩大了部分职工的居住面积,同时为一些有困难的职工缝纫、制作和拆洗了大量的衣服、鞋子和被褥。通过这些活动,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得到发扬,厂里的风气有了明显的好转。但是,也有些职工在厂里讲风格、做好事,离开了集体就不那么文明礼貌了。
根据这种情况,局工会总结、推广上海第二十八棉纺织厂把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教育深入到职工集体宿舍、家庭和社会的经验,提出了上述要求,希望每个职工,不仅在厂内,而且在自己生活的各个领域都要懂礼貌,讲文明,办好事,树新风,做到厂内厂外一个样。许多工厂为此都建立了“新风台”,随时表扬发扬社会主义新道德、新风尚的好人好事。从去年底到现在,仅全市棉纺织厂就表扬了助人为乐、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好职工六百多名,还表扬了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好妻子、好父亲、好母亲和好邻居等六千二百多名。

带头抓德育培养社会主义新一代
哈尔滨工程小学七名党员女教师认真贯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分别被评为校、区、市的先进工作者和优秀教师
新华社哈尔滨2月22日电 哈尔滨工程小学七名党员女教师,认真贯彻党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注意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分别被评为校、区或市的先进工作者和优秀教师。
1978年,工程小学党支部响应北京市十所中小学开展思想品德教育的倡议,号召全校28位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知识的新一代而努力。但是,不少教师由于急于改变学生学习成绩差的状况,注重抓文化课,而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一度有所忽视。在教学第一线的七名女党员教师,面对这种情况,在学校党支部领导下,带头抓德育。她们通过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和请公安英雄做法制报告等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五年级二班班主任赵春英,1979年把自己所带的好班交给别的教师,她从全校五年级各班挑选出三十多名学习成绩差的顽劣学生组成一个新班。经她坚持一年共产主义道德教育,这些学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上进心普遍增强,各科学习成绩平均达到了八十多分,全班都升入了中学。赵春英被选为哈尔滨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教师汤玉芝班上的学生孙立,从小失去了母亲,父亲管教不严,逐渐沾染了坏习气,在汤老师的耐心说服教育下,孙立有了转变。汤老师还教会他理发,后来他成了班级理发小分队的成员。如今,孙立已经升入了中学。对后进学生教育有方的汤玉芝,被评为市教育系统的优秀教师。
这所小学的党员教师还注意同党外教师搞好团结,互相取长补短。汤玉芝向五年级一班和三班的王桂秋和李佩琪老师学习教学业务;两位老师也向她学习做好学生思想教育的经验。在党内外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全校五年级三个班的学习成绩,已跃居所在区48所小学的第三名,各班都出现了不少好人好事。去年,工程小学的学生们做了两千多件好事,收到了许多表扬信和感谢信。

新长征突击手王凤英去年无次布
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天津色织一厂织布挡车工王凤英(右二)在成绩面前不骄傲,不断用高标准要求自己,1980年她创造了全年无次布的优异成绩。这是王凤英正在向青年传授技术。
新华社记者 田 明摄

咸阳市社队企业供销公司
无视国家规定继续议价销售一类物资
咸阳市政府责成全部上缴非法收入
本报讯 据《陕西日报》报道:春节前,咸阳市人民政府对市社队企业供销公司无视国务院规定,继续议价销售一类物资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并通报全市。
国务院关于严格控制物价、整顿议价的通知明确指出:“国家计划调拨的生产资料,包括超产部分和自销部分,必须执行国家定价,不准议价”。但是,咸阳市社队企业供销公司,在国务院通知下达后,继续议价销售汽车、拖拉机、木材、甬铁、镀锌板、玻璃焊条等物资。特别严重的是该公司派人到市物价检查团办公室询问上述物资能不能议价销售时,办公室明确答复:要坚决贯彻国务院通知精神,不能议价销售。该公司明知故犯,竟于去年12月17日,以17,500元的价格销售解放牌汽车一辆,比国家调拨价高20%,从中获利三千元。去年12月30日,该公司又以12,948元的价格销出铁牛55型拖拉机一台,比国家调拨价高出3.8%,从中获利468元。还于去年12月24日至今年元月8日,先后又以27,500元和27,300元的价格销出东风牌汽车四辆,比国家调拨价高出5.8%到6.6%,从中获利6,600元。
为保证国务院通知精神的贯彻执行,严肃物价纪律,有关部门责成该公司做出深刻检查,并将销售汽车、拖拉机所得高出牌价的10,068元上缴财政部门。

武汉市单晶硅厂在经济调整中
组织职工学习,提高科技和管理水平
新华社武汉2月22日电 据《湖北日报》报道:武汉市单晶硅厂在生产任务不足的情况下,积极组织工人、干部学文化、学外语、学专业,努力提高职工的科技和管理水平。
这个厂从1979年以来,产品滞销,生产任务不足。因此,他们在国民经济调整中,在努力改变产品结构打开销路的同时,注重培训职工的工作。近两年来,他们举办了中学数理化补习班、英语单科班、干部企业管理班和全面质量管理训练班。三百多名职工中有85%的人参加了学习。
在培训中,这个厂主要靠自己的力量,解决物资、教室、教具、资金等问题。为了保证参加英语单科班学员的学习,工厂实行“二·六制”,即工作、生产六小时,集中学习二小时。为了使女职工安心学习,厂托儿所、幼儿园都延长了托幼时间。
职工们通过两年来的系统学习,开始收到效果。过去动力车间的多数工人看图纸困难,现在提高了制图、识图能力,生产操作水平明显提高。技术人员通过学习,提高了阅读英语科技资料和专业理论水平。近两年中,这个厂的青年工人有12名考进高等院校,七名考进电视大学。

花县县委及时帮助社队干部解决新问题
加强劳动力管理 巩固生产责任制
据新华社广州2月21日电 广东省花县注意加强农村劳动力的管理,进一步落实和巩固各种生产责任制。
近两年,花县农村普遍实行了以“专业承包、联产计酬”和“五定一奖、联产到组”为主的各种生产责任制,调动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但是,由于一些社队干部片面认为生产责任制落实之后就万事大吉,因而放松了劳动管理和政治思想工作,造成了一些地方出现劳动力盲目外流的现象。开始,一些社队干部认为这是落实生产责任制带来的副作用,主张采取严厉措施,把外出搞副业的门路堵死。但是,大部分干部不同意这个看法,认为劳动力盲目外流同落实生产责任制是两码事,没有必然的内在联系,更不能采取堵死副业门路的办法来限制社员的积极性。所以出现盲目外流的现象,主要是社、队干部放弃了领导,没有及时帮助生产队解决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出现的新问题。因此,只有加强领导,积极帮助社队搞好劳动力的管理和合理安排农业和副业生产,才能充分发挥各种生产责任制的优越性。
为了妥善安排农副业生产,解决多余劳动力的出路,去年秋收以后,花县县委和各公社党委就先后派出一批干部,帮助大队、生产队从四个方面加强劳动力的管理工作:一是按照社队发展农、工、副业的需要,合理安排劳动力。在不影响农业生产的前提下,适当组织劳动力外出搞副业,并充分发挥能工巧匠和有一技之长的社员的作用。二是生产队和社员制订劳动公约,规定每个劳动力完成集体的定工、定勤任务,按照劳动好坏进行奖罚。实行联系产量或产值计酬的生产项目(包括外出搞副业),必须严格按照承包合同兑现。三是保护搞农业生产的社员的积极性。工、副业收入多的生产队,可以适当提高从事农业生产的社员分配水平。粮食分配除保证老人、小孩的基本定量外,对所有劳动力都按工分进行分配。外出搞副业的人员,要先交款后分粮。四是加强对统销户的管理。对个体手工业者和个体商贩,进行登记立户,发给牌照或开具证明,定期检查,防止投机倒把。采取这些措施以后,生产队的劳动力盲目外流的现象基本上被刹住了,各种生产责任制都得到了巩固,社员的出勤率明显提高。

妄图制造韩桑林的拥护者
越南大量向柬埔寨移民
新华社曼谷2月22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援引来自泰柬边境的消息报道:最近几个月来,越南当局加紧向柬泰边境地区柬埔寨境内的一些县移居大量越南人。这些人多数从事汽车、机械修理或经营缝纫、渔业、商业等。
刚从柬埔寨内地采访归来的两位日本记者证实,有许多越南青年到柬埔寨马德望省种地定居,显然属移民性质。
报道指出,越南这样做的目的是要把这些越南人变成柬埔寨人,以便在金边即将举行的
“选举”中,投韩桑林的票。
报道还说,越南和韩桑林政权正在柬埔寨的暹粒等地加紧训练间谍,以派遣他们混入柬埔寨抵抗力量内部,从事破坏活动。

老挝游击队消灭越军四十余人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援引来自老挝的消息说,老挝游击队1月底和2月上半月,在占巴塞省等地消灭越南占领军四十余人。

支援宁夏的43名上海教师抵石咀山
他们将在当地11所中学任教两年
新华社银川2月21日电 上海支援宁夏回族自治区的43名中学教师20日已到达塞上煤城石咀山市,受到专程赶到平罗火车站的自治区人民政府负责人和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石咀山市党政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共二百多人的欢迎。
石咀山市是随着贺兰山煤炭基地的开发而新建设起来的工业城市,目前学校师资力量不足,教育事业还比较落后。这批上海支援宁夏的教师将在石咀山市的11所中学任教两年,支援这一地区发展教育事业。

新版《鲁迅全集》即将陆续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据悉,新版《鲁迅全集》不久即可陆续同读者见面,预计在今年9月25日鲁迅诞辰一百周年时全集16卷可全部出齐。
新版《全集》是由人民文学出版社鲁迅著作编辑室负责编注的,分绸面、纸面精装两种。
新版的主要特色是:一、增补了自1957年以来新发现的全部佚文(限于考证确凿者);二、增收了鲁迅辑录古籍和译文的全部序跋;三、补全了迄今为止发现的全部书信(共一千四百余件)和编入了全部日记;四、正文据各旧版(或手稿、报刊)全部进行了校勘;五、全部著作(包括书信、日记)都作了注释,对旧有的注释则作了必要的修订增补;六、所有注释统一排于每篇之末。
新版《全集》正文约399万字,注释约23,480条、187万字。同1958年版比较,正文约增146万字,注释增补约1,760条、134万字。
据了解,除末卷(著译年表、索引等)的编辑工作尚在进行中外,其他各卷已在去年年终全部发稿完毕。1978年第3季度开始曾以单行本形式发稿,目前已出版16种。

专栏:今日谈

碰巧之后……
前些时,一次足球比赛,巴西队守门员席科大脚踢一高吊球,该球在空中飞越80米,直接射入对方球门。对方队员目瞪口呆,球迷们欢呼若狂。这不能不算是一个奇迹。席科说得好:“那是碰巧踢进的!”
这使我想起,有一个多年事故不断的单位,去年上半年一反常态,什么事故也没发生,自然也就夺了魁。这也算是一个奇迹吧!于是,什么“党委重视”呀,“措施得力”呀……所谓经验应运而生。好在群众心里明白:“我们单位一没认真吸取以往教训,二没新的工作姿态和措施,这个‘魁’是瞎猫咪噙个死老鼠——碰的!”这种非议果然不错。下半年他们仍在“守株”,然而“待”到的却是死人、翻车……接二连三的事故。当然,认真吸取了教训,仍然发生事故的情况,也不能完全避免。但他们不是这种情况。
事物的发展有其偶然性的一面,因而碰巧的事是有的。席科假如说这个“好球”是他多年苦练的结果,恐怕这一生中也难再创这样的奇迹了。“政治上采取诚实态度,是有力量的表现。”那些“碰”上了优异成绩的同志,很应该学学席科。还是实事求是,多做点扎实工作为好。 吕臣明

专栏:今日谈

喜见农村楼房
在无锡匡村,几幢崭新的二层楼房昂然耸立。宽敞的阳台,明亮的玻璃窗,水泥的地面,雪白的墙壁,好不叫人高兴。在无锡,这样的楼房到处可见。
过去多次到农村,见过许多农民住宅,南方的大都阴暗潮湿,北方的一般简陋低矮。普通农民盖楼房,除珠江三角洲少数地区外,极为罕见。近一、二年来,农民盖楼的多起来了。这是落实党的经济政策,农民收入增加的结果。匡村社员告诉我,去年每个劳动日值二元二角四分,按全年三百个工算,每个劳力可分得近七百元。手头有了钱,不仅物质生活提高了,精神生活也丰富了。去年年终分配后,匡村一些社员居然包租专车,开赴太湖,饱览著名风景区的壮丽景色。
类似的新鲜事越来越多。有农民乘飞机探望亲人的,有尽兴畅游泰山的,有购置手表、电视机等高档商品的,有把大笔现金存入银行的……报纸上不是常有报道吗?
望着沐浴在冬日阳光里的一幢幢新楼房,我心想,只要各项深得民心的农村政策坚持贯彻下去,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富裕起来,他们的生活也一定会更上一层楼的。 曹 复

专栏:简明新闻

青海省国防工业系统发展民品生产
青海省国防工业系统发展民用产品,取得了很大成绩。去年,全系统的民品产值已占到总产值的百分之五十四。
截止去年,全系统已生产出洗衣机、电子管收音机、铁木家具等民用产品共三十四种。

专栏:简明新闻

铁道兵采用爆破新技术开山筑路
铁道兵部队开始采用我国自行研制的爆破新技术开山筑路。通过试验证明,使用这种新技术,可使隧道爆破费用比原来节省百分之二十六。
这种新型的爆破器材不怕水,不怕火花,不受杂散电流影响,使用、运输、保管安全可靠,无论在雷雨天,还是在水下都可安全作业。

专栏:简明新闻

大埔县供销社及时供应春耕生产资料
广东省大埔县供销部门及早做好春耕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目前,已调运到春耕第一线的各种化肥二十六万多担,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各种中小铁、竹、木农具、农药、石灰等数量也都比往年多,质量比往年好。

专栏:简明新闻

双沟大曲实现机械化酿制
驰名国内外的江苏泗洪县双沟大曲,产量有了较大增长。去年产量达五千一百九十二吨,超过国家生产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五点四。今年一月和二月前半月,又产酒七百一十七吨,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六点六。
机械化酿制的双沟大曲,经酿酒专家反复鉴定,一致认为质量完全符合标准,不仅色香味保持了传统双沟大曲的特色,而且在香甜、纯正方面达到了新的水平。

专栏:简明新闻

陵川县社员户养羊去年增到一万多只
山西省陵川县提出扶植和鼓励社员养羊的七条措施,去年社员户养羊由一九七九年三月底的三百六十只,猛增到一万多只。

专栏:简明新闻

陈枚林研究成功一种电镀新工艺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开关厂技术人员陈枚林,为了保护环境,减少污染,研究成功一种电镀新工艺——宽温低浓度镀铬新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