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面闲置不用 一面又要另建
兰州焦家湾6402铁路专用线,长1.8公里,并有500米站线,占地约94亩,是1964年由兰州铁路局修建的。当时兰州火车站尚未修建,修这条专线是为停放首长和外宾专用列车之用。实际上这条线自建成至今只安排过四次接待任务。十多年来,商业和粮食部门在附近修建了五座仓库,一直是靠这条专用线运送物资。但是,1979年兰州铁路局突然封闭了这条专线,四周打了围墙,搁置不让使用,理由是“为了保护专用列车的运输安全”。这就使附近五座仓库一年44万吨货物,要从焦家湾车站或十几公里外的兰州西站用汽车倒运。据不完全统计,每年要增加运输费用九十多万元。特别是焦家湾粮库,1975年建设,已花投资321万元,建成仓库八幢,库容750万斤,仅距专用线13米;现在运输成了问题,不得不再建一条与6402专用线并行的专用线,又要投资200万元,并占用菜地、果园七十余亩,1980年已列入省的建设计划,目前正在设计中。
对于这个问题,甘肃省建设银行曾多次建议避免重复建设,但是据说涉及铁道、公安部门的规定,至今未解决。放着现成的铁路不用,却用汽车倒运货物,每年多花近百万元,而且要国家另外投资建专用线,真是怪事。
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 丁松旺 马逢春

让老厂吃饱
锦州铁合金厂生产的钒铁、氧化钒产品,年产量占全国纳入国家计划的七家生产厂总产量的80%以上;畅销全国27个省、市、区,远销欧美、日本等十几个国家,去年荣获国家银质奖章。
这个厂生产钒铁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了。近几年,经过革新、挖潜、改造,年产量比1965年增长4倍。因此,我国的钒铁由进口变为出口。1980年为国家创外汇九百五十多万美元;1981年的外贸合同已经签订完,销售额达到6,600万元,在国际市场上成为供不应求的热门货。
可是,从1980年下半年以来,生产钒铁的主要原料钒渣的供应量不断下降,1981年上级主管部门调拨给这个厂的钒渣只有2.3万吨,不足半年的需要量。
钒渣为何这样少?
一是产地为了自己得到外汇分成,盲目出口。今年将要从天津口岸出口钒渣二万吨左右。可是出口九吨钒渣只创外汇2,700美元;而把这九吨钒渣制成一吨钒铁出口,则可创外汇5,700美元。那样做不仅国家少收入外汇,而且原料出口量过大,势必影响我国钒铁、氧化钒产品的生产,从而冲击它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这是自己挖自己的墙脚。从全局看,是得不偿失的。
二是钒渣产地为了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垄断原料,盲目投资建设新厂。1958年以来,国家已经投资建设了七个制钒厂,总产量达万吨以上,每年可吃掉钒渣10万余吨。目前国家只能生产钒渣六万吨左右。由于原料不足,部分制钒厂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再盲目投资建新厂,势必造成新厂上马,老厂停产的局面。目前锦州铁合金厂年产量可达四千吨以上,稍加改造,产量可增到六千吨以上,因此,根本不需要国家再花很多钱去建设新厂。老企业有基础,可以边生产边改造,花钱少见效快,收益大,产品质量有保证。
建议上级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调整方针,加强统一计划,制止出卖原料和建设新厂的错误作法。钒渣首先要保证完成国家规定的调拨计划,保证现有企业的原料供应,让它们吃饱。
锦州铁合金厂党委办公室 田务寅

小轿车也要调整
最近,我参加天津市工交系统增产节约大会。散会后,看到会场周围停满了数以百计的小轿车、旅行车,造成交通堵塞,行人不便。近几年来各地区、各单位添置小轿车、旅行车的不断增多,而且要求越来越高。天津许多单位形成一股多买车、买好车之风。这不仅花掉国家许多资金和外汇,还要消耗大量的汽油。我建议:
一、对全国现有的小轿车、旅行车等非生产用的各种汽车进行一次普查,把多余的封存起来,或转给汽车出租公司或旅游服务事业作商业性使用。
二、重新制订小轿车、旅行车的管理办法,从严掌握分配和使用范围。
三、财政部门严格控制购买小轿车、旅行车的经费开支和集团购买力,把好关口。
四、坚决压缩小轿车、旅行车的用油数量,要与生产用车分别管理,分别使用。 天津市 曾鹤声

贾如胜省吃俭用为国分忧
元月十四日上午,山西省第四届政协委员、忻县军分区离休干部贾如胜同志,提着一书包沉甸甸的东西来到组织科。他边从书包里掏着一捆捆人民币边说:“这是我平时积下的四千多元,作为党费交给组织。”科里的同志说:“老政委,你每月交六十元党费,已经够多啦,这些钱还是你留着花吧。”但他执意不肯,并解释说:“现在国家有困难,我是个共产党员,应该带头为国分忧。我上了年纪又歇着,出不上多大的力,把这点钱交给组织,是我的一点心意。”党组织再三说明,多交党费的精神很好,但我们不提倡这样做。在他再三恳求下,党组织只好如数收下了党费。
贾如胜同志是个有四十多年党龄的老红军,每月工资二百多元,孩子又不多,生活本来可以安排得比较好些,但他却十分节俭:家里没有沙发、立柜;睡的是土炕,盖的是军被;还经常动手筛煤渣、打煤糕烧。两个孩子平时不让多花一个钱。他常说:“我们共产党人不能惯孩子乱花钱。要教育孩子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革命精神。”在个人生活上,他这样俭朴,但对国家和人民的困难,却总是挂在心上。从一九六七年起,他每月交党费四十元。以后又增加到六十元。到一九八○年元月止,十三年时间共交党费七千二百元。每当他听到哪里的人民遭灾受难,总要拿出一部分钱来支援。这些年他先后捐献二千八百元。以上几项加起来,共是一万四千六百八十多元。
山西省忻县军分区政治部
侯辛未 王润良

夫妻登门退礼
元月2日,太阳刚冒红,建设大队一队的屯子里,就有一对夫妇抱着搪瓷盆、暖瓶、茶壶、茶杯、圆镜、枕巾、褥单,出了东家进西家。当他们从屋里出来的时候,送客的人个个赞不绝口。
那个男的叫宋书跃,是大队长;女的叫于述莲,是大队妇女主任。他们的大女儿宋玉珍同本大队社员张守利元月2日要举行结婚典礼。左邻右舍、亲戚朋友议论:这是宋家第一桩喜事儿,说啥也得庆贺庆贺。
元旦那天,宋书跃家可热闹了。街坊邻居、亲戚朋友,三三两两带着礼品前来贺喜。宋书跃夫妻俩一边倒茶递水,一边说:“你们来贺喜咱双手欢迎。大家抽喜烟、吃喜糖,对孩子有啥嘱咐的,好好唠唠。不过,我没置办酒席招待大家,你们带来的礼品也不要留下,咱们共同来个新事新办。”人们觉得感情上通不过,有的把礼品偷偷放在不显眼的地方,有的硬把钱塞在玉珍的衣兜里。
晚上,宋书跃夫妻俩一归拢,仅人民币就二百多元;礼品一百多件,价值五百多元。两人决定把这些礼品退回去,可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不同意,说:
“你们退礼品,不是让人家难堪吗?!当党员的就不要人情往来了?”他俩耐心地给老人作了解释,说明不是不要人情,而是不要铺张浪费。如果当干部的接受礼物,还咋教育群众破旧俗、树新风呢?母亲听他们说得在理,也不拦挡了。
第二天一清早,刚把姑娘送走,他俩就逐家挨户往回退礼了。
黑龙江安达县委宣传部
于永福 郦占久

专栏:新风集

甘居陋室
1954年,牡丹江市西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于洪涛一家七口来到牡丹江市,住进一间21平方米、厨房只有六平方米的平房。以后,他在牡丹江市先后担任市总工会副主席、城建局副局长、房产局局长、建筑设计院院长,换好房子的机会很多。可是26年过去了,他仍然住在原来的房子里。
1962年他担任房产局长时,市里盖了一座条件比较好的楼房,准备给他分一套。老于谢绝了。他说:“牡丹江市缺房的有好几万人,怎么能盖房就先想自己呢!”
1978年老于调到市建筑设计院担任院长,正赶上设计院的家属楼竣工。同志们一致同意给他一套,他还是没要。
去年“七一”,中共牡丹江市委授予他“优秀党员”的光荣称号。
牡丹江日报社 骆崇仁

专栏:建议与要求

广德寺何时才能得到保护?
四川遂宁县广德寺建于唐代宗大历13年(公元778年)。后经唐昭宗和宋太宗、真宗、仁宗、徽宗、孝宗加封修建,宋代大文豪黄庭坚为广德寺观音堂题赠匾额。明代又经正德、嘉靖年间两次增修。清道光年间,林则徐题赠金字匾额。唐乾元间我国僧人从印度背回的玉石佛,也有一尊安放在广德寺。
十年浩劫,广德寺大小几百尊古佛、玉石佛像和各种雕刻字画、名人匾额被一洗而光。现在,广德寺仍然被区公所、区农机训练班等六个单位分占着。他们在庙堂内垒砖石、钉竹席、隔跨间、拆庙堂修厂房。庙殿屋梁上残存的民间雕刻和观音堂内石碑被浓烟熏得漆黑。分占庙宇的个别单位还大拆雕枋和匾额做办公用具。这些问题,无人过问。来观者对此无不摇头叹惜。希望这一名扬中外的唐代文化遗址,得到应有的保护。
四川遂宁 许占龙

我们愿意给凤凰车投资
(一)
我们这里许多人对《人民日报》1月2日二版所载《生产条件稍加改善,凤凰车还可增产》的消息反应强烈。大家认为,关于厂房、供电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应积极解决。而投资问题,国家资金紧缺,是否可以由购车者预付车款,待投资形成生产能力后的第二年、第三年,逐批按预付款先后日期交车。如能这样,何愁区区300万元的资金不能凑集呢?这是对国家、工厂、用户一举三得的好事,何乐而不为?
铁道部四局五处干部科
徐中森
(二)
看了上海自行车厂三位厂长的呼吁信后,很有感慨。本人愿拿现金200元作为预付自行车订金,一年后按零售价多退少补。如果上海同意,我相信,只要他们登个广告,很快就会筹集15,000个股、300万元资金。扩大生产的20万辆自行车只要15,000辆就可偿还给订户。这样既缓和了市场供应,又利用了社会游资,对用户、工厂都有好处。我问了许多人,他们都说,情愿先付订金,一年后取车算账。
安徽师大历史系学生
贾炳清

刹住“候鸟式”的开会风
这几年,各种学会、研究会成立了不少,这对开展学术研究,促进学术交流是有好处的。但是,开会太频繁了,又往往是冬天去广州、昆明,夏天去大连、青岛,即使学术上有所成就,也不免给人以“开会为名,游览为实”的话柄。
新年刚过,时在“三九”,据说有的研究会的负责人已经忙着联系夏天上庐山开“年会”的事情了,抓得真够紧呵!
为了节约每一个铜板,用在四化和改善人民生活上,建议今后几年内,各种学会、研究会都要尽量少开会。非开不可的会,也要尽量缩小规模,更不要借开会之名游名山大川。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也要做到:不给令箭,不开绿灯,坚决刹住“候鸟式”的开会风!
北京 沙枫

专栏:街谈巷议

特产要保特色
出差遇到蛟河的同志,谈及当地的特产——蛟河烟,想不到对方竟摇首叹息。他说,近年来,为了追求产量,经过品种“改良”,蛟河烟产量是高了,特殊的风味儿却没了。过去一年一收,如今一年两收,产量虽然翻番,烟的成色却差劲了。这种烟最好是以豆饼、油渣作肥料,其次才是农家粪肥。现在不但不用豆饼或油渣,就连粪肥也很少用了,硬是靠化肥出货。这样,产量是上来了,味儿却邪得没法抽。一句话:蛟河烟已经名实不符——倒牌了。
蛟河烟确是吉林的一种特产。为了使这一佳品不致退化,在高产上多做些文章固然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要保证这一特产不失去它的优异特色。
吉林市明城钢铁厂 宋来峰

专栏:街谈巷议

从酒酿想到的
酒酿(北方一般称“江米酒”)是南方人很喜欢吃的一种食品,在北京市场上一直很受欢迎。但最近经常脱销。一天中午,我又去东四副食品店买酒酿,接待我的售货员说:“这不赚钱,生产点已经停止生产了。”寥寥数语,使我想得很多。是啊,价值规律嘛,生产企业是要考虑经济效果的。但对于群众需要、利润不高的商品,有关部门是否可以找出一个统筹兼顾的办法来呢?
类似的问题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现在的居民住宅开间都很小,厨房、厕所里有一个几瓦的灯泡或灯管就可以了。但商店里出售的大多是25瓦以上的灯泡,想买一个15瓦的灯泡十分困难。多生产些低瓦数的灯泡或灯管,既可以满足群众的需要,又能为国家节约能源,为什么这样便民利国的事迟迟得不到解决呢?
外交部翻译室
一读者

专栏:读者论坛

“舍小钱获大利”是损公肥私
最近,我们在检查企业纳税时,发现请客送礼甚为严重。我们问一些企业负责人,他们竟振振有词地答道:这是“关系学”,“舍小钱获大利”,“划得来”,是搞活经济的“措施”,并算了几笔账:
第一,给供货方“关键人”送点礼请请客,能搞到一批物资,经过加工,所获利润比请客送礼的代价大得多。
第二,好好招待司机,给他们送点情,一可以少计运距;二可以超吨不计运费;三可以超载窃取物资捞回货款(按汽车吨位计量,可超载货物,如散装煤炭、水泥等,既可不付货款,又可不付运费);四是不算或少算运费。这样,“节约”的运费,捞回的货款,比送点“小情”大得多。
第三,给收货方的有权人一点物质利益,只要他们把质次价高的货一收,利润就来了。
第四,纳入产销计划不容易。为了长远利益,不拉点关系,人家能认你的账?不给实权派点好处,这钩挂得上吗?
第五,要想上得快,必须改进设备。不通过“关系人”找“关系户”,设备能弄到吗?为了打通关系,花几个钱很“值得”。……
这样算账对吗?
这些同志没有算全局账,没有算国家账,没有算社会主义的账。
如果用这种方法处理一切社会关系,岂不是使那些掌握实权的好礼者乱发横财吗?不是会烂掉一批人吗?你那个请客送礼是拉人下水,逗人犯罪,在用软刀子杀人!
请客送礼之款,不是自己掏腰包,而是由公家报销,用到私人身上。而受贿者又从国家、集体中给你一大笔好处。这不是损公肥私,挖社会主义墙脚吗?
用请客送礼的卑劣手段,把质次价高的东西卖给消费者或使用者,这不是损人利己吗?
搞经济工作,是要算账的。不过,应该算产品产量增加账,产品质量提高账,燃料、材料节约账,劳动生产率、设备利用率、管理水平的提高账,浪费损失的减少账,资金周转加快、资金使用节约账……那套损公肥私的账却是决不能算的。
湖北公安县财政局 于联群 爽实

专栏:读报有感

从“老天帮忙”想到的
你报1月11日一版报道《鲁西北一年大翻身农民喜洋洋》的喜讯时,把这一大好形势的由来归结为:党中央路线政策好,科学技术有提高,老天帮忙也不少。读后颇有感想。
十多年来,每逢总结丰产丰收的经验,人们常是归功于路线政策对头,很少提到“天公作美,风调雨顺”这个因素,尽管老天帮忙确实不少。而今天,报纸实事求是地把棉花丰收的功劳也给“老天帮忙”记上一笔,一是一,二是二,实在使人耳目一新。
由此,我还想到,总结丰收的经验要实事求是,总结歉收的教训也要从实际出发。
江苏无锡县缫丝厂 邹泉根

一张失实的照片
看到你报一月六日一版刊出题为《廖可璜王惠珠培育出当年结果的葡萄新品种》照片后,大吃一惊!
二十多年来,我们在新疆工作,向当地少数民族学习了不少栽培管理葡萄的好经验,探索了无核白葡萄品种早结果、早丰收的途径:如果头年能培育出壮苗,翌年早春及时定植,在较好的条件下,是可以部分结果的;但在大面积栽培管理的条件下,很不易办到。无核白葡萄在当地是一个栽培历史很久的老品种,估计在数百年以上。伊朗、阿富汗、苏联等都有大面积栽培。其他葡萄品种也是这样,当年定植、当年结果者很少。
我们发现这一摄影报道失实,即打电报给你们,请予更正;同时写信给新华社记者程至善同志,告诉他我们从未培育出过当年结果的葡萄新品种。
此外,照片说明中提到我俩的工作单位也不对。廖可璜已于去年三月份调至吐鲁番地区葡萄瓜类研究所工作,王惠珠已于一九七九年调到吐鲁番县科委工作。
廖可璜 王惠珠
《廖可璜王惠珠培育出当年结果的葡萄新品种》的照片和说明严重失实。王惠珠、廖可璜于一九八○年以前先后调离农技站,而照片说明中却宣称他们是吐鲁番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的葡萄技术员。
我们科委是主管科技成果的单位,解放以来本地区还没有培育成功葡萄新品种的科研成果。无论廖可璜、王惠珠,或所在单位,都没有向我们申请过鉴定葡萄新品种的要求。廖可璜虽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但还没有培育出新品种,更谈不上一年结果的新品种。这张照片拍摄的是老葡萄园,根本不是什么一年生的新葡萄园。
吐鲁番地区科委
编者按:据新华社摄影部国内编辑室来信,他们接到廖可璜、王惠珠同志的来信后,已向廖、王作了检讨和说明。此外,照片的标题《廖可璜王惠珠培育出当年结果的葡萄新品种》,其中“新品种”原为“新品株”,是本报编者误改的。特此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