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报谴责苏机狂炸阿富汗两大城市
苏联暴行反映苏联当局的绝望心情
突出说明向阿富汗自由战士提供武器的重要性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17日电 巴基斯坦报纸今天援引一些目击者的消息报道,苏联飞机最近对阿富汗赫拉特市附近地区进行狂轰滥炸,摧毁村庄50个,并使许多无辜的阿富汗人惨遭伤亡。
巴基斯坦《战斗报》今天就此事发表社论,谴责苏联这一暴行。社论说,这次行动“暴露了苏联当局的绝望感,因为阿富汗人民同阿富汗自由战士到处进行合作,并不断向他们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这对苏联人来说已成为清楚的事实。因此,苏联人只好采取轰炸平民的手段。应该在联合国对苏联人的这种恣意轰炸提出抗议。世界各国应谴责苏联,并尽一切可能采取有效步骤制止苏联人再次犯下这种暴行”。
社论指出,“这一事件还突出说明了向阿富汗自由战士提供现代化武器的重要性。一切坚持自由和正义的国家力争使阿富汗游击队建成为一支组织严密的部队是完全必要的,因为苏联已使所有谋求和平解决问题的尝试遭到了挫折,并且以野蛮轰炸使阿富汗人民陷于恐怖这种手段来镇压抵抗力量。”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据美联社发自新德里的消息说,最近,苏联出动飞机猛烈地轰炸阿富汗第二和第三大城市——坎大哈和赫拉特,给阿富汗人民造成巨大的伤亡和损失。
报道说,从11月3日开始,苏联飞机轰炸离阿富汗—伊朗边界大约九十六公里的阿富汗西部城市赫拉特,使这个有15万人口的城市老城部分的许多房屋以及郊区的数十个村庄遭受严重的破坏。赫拉特是反抗力量的重要据点。
报道说,苏联军队在11月8日还轰炸和炮击了拥有20万人口的坎大哈的老城和郊区。据到达喀布尔的难民说,这次轰炸和炮击造成的伤亡很重。

基辛格说世界舆论仍在议论苏联侵阿
现在举行欧安会续会是荒唐的
据新华社巴黎11月16日电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认为现在召开欧安会续会是“荒唐的”。
基辛格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当人们还在继续谈论(苏联的)干涉行动时,在阿富汗事件发生之后还不到一年就举行这样的会议,这可以说是荒唐的。”
他说:“我认为这次会议不会取得什么重要成果。”
基辛格是今天下午从里斯本来到巴黎进行私人访问的。
基辛格指出:“历史已表明,当人们拥有一种基于明确阐明国家利益的有预见性的对外政策时要比缺乏预见性的政策更容易同苏联打交道。”

印度洋地区的危险来自苏联占领阿富汗
美太平洋部队总司令访问南亚了解情况确定方针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新德里消息:正在印度访问的美国驻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罗伯特·朗海军上将15日在新德里说,他对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的访问是有益的。
朗是在访问巴基斯坦后来印度的,他还将访问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这是他在去年11月任职以来进行的第一次地区性访问。朗说,这是“一次确定方针和熟悉情况的访问”。
一位美国高级军官在谈到朗对这个地区访问时说,美国已经结束“观望时期”,并将寻求印度洋地区的国家,包括印度的合作,以保持霍尔木兹海峡这条波斯湾具有切身利害关系的石油供应通道的畅通。他说,如果美国得不到合作,他认为美国将单独来干。
他认为,印度洋地区的危险来自波斯湾争夺资源的战斗和苏联占领阿富汗。他说,美国现在在印度洋和阿拉伯海有30到35艘军舰,这足以应付当前的形势。
这位军官说,莫斯科干涉阿富汗已在战略上增强了苏联的力量。苏联可以对这个地区的其它国家进一步施加压力和支持叛乱。
他说,在西南亚,西方需要形成一个前后一致的战略以对付苏联世界性的威胁。

杰克逊强调实行两党一致的外交政策
主张美在中东建立一些设施对付苏联威胁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6日电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今天说,他将尽可能在各方面帮助当选总统里根,以便“这个国家能再次实行两党一致的外交政策纲领”。
美国总统选举后不久,杰克逊就被里根任命为过渡班子的高级外交政策顾问之一。
杰克逊在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对全国》的节目发表谈话时说,代表两党的外交政策纲领是非常重要的。他希望能提出一些将会获得国会中两党支持的建设性的建议。
在谈到美国对中东的政策时,他说,美国在中东“应该有一些设施,以便美国在友好的阿拉伯国家受到苏联行动威胁时能够支持它们”。
杰克逊认为,叙利亚与苏联之间的友好条约使叙利亚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他说:“我们不知道条约附有什么样的秘密议定书,很可能涉及到使俄国人有权直接把大批军队派进叙利亚的问题。”他指出,这“实际上是苏联包围行动的一部分,为了波斯湾的油田,他们已经开始了这个行动”。

泰国军方人士揭露
越南在柬泰边境沿海地区又增兵两个师
新华社曼谷11月17日电 《曼谷邮报》今天援引泰国军方人士的话说,越南在泰国东南沿海达叻府和占他武里府对面的柬埔寨一侧,把武装部队增加到了3个作战师,从而造成对泰国的新威胁。
6个月前,仅有一个越南师驻扎在上述地区。越南部队得到增援以后,在柬埔寨境内的一个主要河谷地段活动频繁。
泰国海军官员说,越南的军事活动根本吓不倒泰国人民,“泰王国海军一直保持战斗准备”。这位人士透露,最近几天,这三个越南师在崎岖的泰柬边界柬方一侧,已开始对民主柬埔寨军队采取行动。民主柬埔寨部队正在增加兵员反击敌人。

伊拉克进攻苏桑吉尔德 伊朗军队全力进行保卫
新华社巴格达11月16日电 据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部今晚发布的战报说,伊拉克部队昨天晚上和今天在苏桑吉尔德城继续同伊朗部队作战,打死了430名伊朗士兵。另外30名伊朗士兵在逃跑时掉进卡尔黑河里淹死。伊拉克方面缴获了对方的4辆军车和大批武器装备。
战报说,伊拉克直升飞机今天继续袭击南部和北部战场上的伊朗部队,打死伊朗士兵45人,摧毁伊朗坦克两辆、军车8辆、炮9门,炸毁伊朗炼油中心阿巴丹的5个燃料库。
战报说,伊朗飞机今天空袭了伊拉克埃尔比勒省的古曼、苏莱曼尼亚省的彭杰温和泽卡尔省的纳西里亚。伊拉克地面部队击落了两架伊朗飞机。
新华社德黑兰11月17日电 据伊朗电台广播,伊朗武装部队昨天全力保卫胡齐斯坦省的苏桑吉尔德城,摧毁了51辆伊拉克坦克。
电台说,为了占领苏桑吉尔德城,伊拉克军队炮轰了这座城市,并使用了化学武器。直到昨天下午为止,伊拉克军队只占领了城市的一部分。
电台说,在阿巴丹战线,昨天只发生了零星的战斗,伊拉克军队从城外向城内的伊朗阵地进行了炮击。同一天,伊朗保卫霍拉姆沙赫尔的部队放火烧了城内的一座桥梁,以阻止伊拉克军队侵入该城的东区。(附图片)
进入伊朗的伊拉克坦克部队。

伊朗飞机又一次袭击科威特
科威特地面部队向伊朗飞机开火
新华社科威特11月16日电 据科威特电台广播,几架伊朗军用飞机今天袭击了科威特北部的阿布达利地区。
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侯赛因今晚在宣布这一消息时说:“科威特地面部队向这些伊朗飞机开火,迫使它们飞走。”他说:“伊朗飞机的这次袭击没有造成人员的伤亡,只造成轻微的物质损失。”
这是伊拉克—伊朗战争爆发以来伊朗军用飞机第二次袭击科威特。第一次发生在11月12日。当时,伊朗军用飞机在阿布达利上空发射了两枚火箭。

伊朗决定降低同约旦的外交关系
新华社德黑兰11月15日电 据伊朗电台今天上午广播,伊朗已经决定把它同约旦的外交关系从大使级降为代办级。
这个决定是伊朗最高国防委员会昨天晚上举行会议之后宣布的。
伊朗最高国防委员会成员阿里·哈梅内伊对电台发表谈话说,伊朗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约旦在战争中对我们采取敌对立场”。
约旦在伊朗—伊拉克战争开始后表示支持伊拉克,并准备在伊拉克提出要求的时候向它提供军事援助。

朝鲜《劳动新闻》揭露全斗焕集团新阴谋
南朝鲜清洗反对派是企图阻挠祖国统一
新华社平壤11月16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11月16日发表评论指出,南朝鲜最近颁布《关于刷新政治风气的特别措施法》,决定对八百多名政界人士实行管制,是企图清除民主势力和统一祖国势力的反动攻势,是企图实现其长期掌权的政治阴谋。
评论说,最近,全斗焕一伙以“刷新政治风气”为名,通过“刷新政治活动委员会”宣布对八百多名政界民主人士实行管制。被管制的人在8年内不能获得公职,不能加入政党和团体,不能在选举中支持或反对特定的人,不能在政治集会上发表演说。南朝鲜当局还宣布,今后被管制的政界人士将达近万人。
评论说,全斗焕集团采取这种行动,把今后可以重返政界的政敌和反对派完全推出了政界。
社论呼吁南朝鲜包括在野党人士和民主人士在内的各阶层人民组成统一战线,投入反对全斗焕集团的斗争,打倒军事法西斯统治。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全斗焕集团今天又宣布24名南朝鲜政界人士在今后8年内被禁止从事政治活动。至此,被禁止从事政治活动的南朝鲜反对派人士已达835人。
这次新的清洗名单中有7名是已被解散的伪国会议员,6名是前南朝鲜政权的高级官员,5名为南朝鲜特务机构中央情报部的重要成员。前财务部长金龙焕、前商工部长李洛善和前汉城市长梁锋植等都列在这次清洗的名单中。
在此以前,南朝鲜当局曾在11月12日宣布811名政界人士被禁止从事政治活动,其中包括南朝鲜著名民主人士金大中、前执政党民主共和党总裁金钟泌和新民党总裁金泳三等。

美一机构要求里根恢复非美活动委员会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6日电 美国的保守研究机构“遗产基金会”最近向当选总统里根提出了一个行动计划方案,建议恢复成立于30年代的右翼组织“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主张镇压“国内激进分子”。
遗产基金会成立于1973年,其宗旨是向国会提供保守的研究材料和分析材料,被称为保守派的公共政策“思想库”。
它在向里根提出的长达3,000页的报告中主张:废除赞成政府雇用少数民族和同少数民族签订承包合同的一切行政命令;将1981年国防预算增加200亿美元,研制新式战略轰炸机,在欧洲部署中子弹,并在今后5年中每年增加军费350亿美元;使贸易从属于政治而不是从属于经济,把对“东方集团国家”的出口暂停3个月。
《华盛顿邮报》今天说,这些建议旨在“尽快地使政府向右转”。
遗产基金会主席埃德温·福伊尔纳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把这些建议称为“建设一个保守政府的蓝图”。
他说,里根的过渡班子负责人埃德温·米斯告诉他,里根的班子“将会非常倚重这个报告”。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播放
揭露麦卡锡主义迫害活动的戏剧片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7日电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今天播放了一出名叫《可怕的审讯》的戏剧片,这个剧本描写一个很有前途的新闻广播员怎样成为“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的受害者。
这位受害者由于受到反共分子的打击,无法继续充当新闻广播员。对这一案件进行了审理,结果查明是诽谤。
通过这个于1975年拍成电影的戏剧,对于约瑟夫·麦卡锡时代的美国的可怕日子,可以略见一斑。
约瑟夫·麦卡锡曾任美国参议员。1951年,美国参议院建立了一个以他为首的常设调查委员会,对许多组织和个人进行“调查”,煽动反共歇斯底里。

几内亚比绍首都恢复平静
新政府宣布将坚持独立和不结盟原则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比绍消息:几内亚比绍电台15日广播的几内亚比绍革命委员会的一项公报说,新政府将继续尊重它所承担的国际义务,坚持不结盟原则以及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宪章。
由革命委员会成员(前政府外交部长)维克多·萨乌德·马里亚签署的这项公报说:“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将根据国际法、国家独立、各国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平共处和不结盟原则,继续发展和加强同所有友好国家,特别是同邻国的友好关系。”
公报说:“革命委员会向所有非洲国家重申它希望有效地参加旨在发展非洲的地区和大陆合作的努力。”
据报道,由几内亚比绍部长会议主席若奥·贝尔纳多·维埃拉于15日发动政变成功后,几内亚比绍国务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卡布拉尔已被逮捕。此外,被关押的前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主席拉斐尔·巴尔博扎已被释放。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所有驻扎在首都的武装部队都表示忠于政变后的新政府。报道说,星期天首都恢复平静,从黄昏到黎明全市实行宵禁。

保商业部门实行新的经济核算制
把个人收入、集体福利同经营结果联系起来
新华社索非亚11月16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保加利亚商业部门所属的企业单位今年已开始实行新的经济核算制。
新经济核算制规定,企业亏损不能再得到国家的补贴。过去的经济核算,是先保证企业的“工资”基金,然后才考虑上缴税金等,实际是把经营不善的后果算在国家帐上。现在,规定在企业的总收入中,必须先扣除上缴国家规定的款项和税金,再扣除用于扩大经营的基金,剩余部分才留归企业进行分配。这样做,就把个人收入和集体福利同经营结果联系起来,达到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一致。
按照新的规定,企业全体人员的实得工资是以他们的职务工资(干部、专家、职员)或级别工资(工人)为基础,根据个人贡献的大小而上下波动。
在企业一级,如超额完成计划,除按计划确定的“工资”基金标准留成外,还可另留各种奖金。经营结果,如果达不到计划的“工资”基金标准,则扣发管理干部和专家的职务工资(不超过20%),甚至要动用“后备”基金,也可申请使用商业和服务部集中掌握的“工资调节”基金,或向银行贷款。如这种局面长期不能扭转,则由商业和服务部长出面干预,成立专门委员会进行调查,并采取措施排除亏损的原因。必要时,商业和服务部部长和财政部部长可联名宣布企业财政破产。破产后的企业将被改组为别的企业的下属单位,其领导人全部撤换,所欠债务用原企业的剩余财物抵偿。
新办法还规定,企业的基层单位,也按上述原则进行内部经济核算。评价基层单位、劳动集体和个人贡献的标准由企业确定。以商店的一个售货小组为例,这种标准共有七项,其中包括售货量、同售货有关的材料消耗、服务质量等。少耗或多耗材料,则以材料价值的40%增加或减少工资。

穆加贝对制造分裂的行为感到遗憾
考虑要解除仍在集结点的前游击队武装
新华社索尔兹伯里11月16日电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昨天宣布,鉴于目前的局势,政府正在考虑解除仍在集结点的前游击队的武装。
他是在马兰德拉斯向近两百名白人农场主发表讲话时这样说的。
他说,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和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部队最近在布拉瓦约发生的冲突,继续破坏了政府为实现国内的持久和平所作的努力。
他还说,已经在动乱地点部署了15个连的国家军队,以帮助那里的警察部队维持治安。
穆加贝说:“正当我们决心要巩固独立时,有人一心想在我们的社会上制造分裂和不和,对此我们感到遗憾。”
穆加贝在讲话中呼吁白人农场主留在津巴布韦。
他说,政府决定消灭使许多无辜居民丧失生命的违法事件。
他还说,政府继续承认私营经济是国家经济机构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他说,政府将购买白人的农场,把土地重新分配给农民。

波兰一省人民会议否决总理提名的候选人
另推荐一位深孚众望的干部为省长候选人
新华社华沙11月16日电 波兰莱格尼查省人民会议15日否决了波兰政府总理约·平科夫斯基对该省省长候选人的提名,推荐一位具有多年实际工作经验,而且深孚众望的干部为该省省长候选人。
据波通社报道,鉴于前莱格尼查省长理查德·罗马涅维奇不久前已被选为波兰统一工人党莱格尼查省委第一书记,省人民会议15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省长候选人提名。会议通过秘密投票,否决了政府总理对新省长候选人的提名,而提出卢宾采矿冶金联合公司主管投资业务的经理扬·马切耶维奇为省长候选人。
会议代表一致认为,扬·马切耶维奇长期从事铜矿开发工作,在广大职工中享有普遍尊敬与信任,他将比别人更好地为全省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莱格尼查省是波兰铜矿工业中心,全国90%的铜在这里开采冶炼。

电视片《马可·波罗》在威尼斯开拍
新华社威尼斯11月14日电 大型电视片《马可·波罗》今天在这位意中友好使者的故乡威尼斯开拍了。
在分割亚德里亚海和泻湖的利多长堤上,艳阳当空。为拍片而仿造的古代圣马可广场和一旁的公爵府非常逼真。广场前的岸边停泊着两艘巨大的帆船,桅杆上绣有狮形城徽的旗帜迎风招展。广场上穿着中世纪长袍的男女老幼熙来攘往。这一切又把我们带到了马可·波罗生活的13世纪。摄影师拍下了年轻的马可·波罗在启程前往中国以前会见他的未婚妻的生动场面。
中国著名导演谢铁骊以及他所率领的中国电影代表团出席了今天的开拍仪式。他对在场的记者说:“在历史的长河中,中意两国人民早就建立了密切的友好关系,马可·波罗是中意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开拓者。现在《马可·波罗游记》行将搬上银幕,即将使世界亿万观众伴随这位中意友好的使者漫游700年以前的东方古国——中国。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谢铁骊预祝参加这部影片摄制工作的同行们取得成功。
威尼斯市长里戈在前一天举行的招待会上也说:“我们为威尼斯人的前辈——马可·波罗的游记能搬上银幕感到骄傲,同时我们也要感谢中国客人,不仅因为我们之间有马可·波罗建立起来的联系,更因为威尼斯同苏州结成友好城市,而使这种联系得到了更新”。
拍摄大型电视片《马可·波罗》是由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电视一台和蓝天电影制片厂发起的。它们将同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合作完成全部摄制工作。继威尼斯后,摄制组将沿马可·波罗当年前往中国的路线去摩洛哥、耶路撒冷、帕米尔等地拍摄。明年3月左右将到中国北京、承德、桂林、苏州、无锡等地继续拍摄外景。此后还将去日本拍摄。摄制工作将于1982年底完成。全片共8部分,每部分一小时。这部电视片的导演朱利亚诺·蒙塔尔多是意大利著名的电影工作者。扮演马可·波罗的是一名美国青年演员。

我妇女代表团结束访问布隆迪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布琼布拉消息: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顾问石坚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在结束了对布隆迪的友好访问之后,昨天离开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前往扎伊尔访问。
访问期间,代表团受到了布隆迪政府、人民和妇女热情友好的接待。执政的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总书记姆沃罗阿12日接见了代表团。13日,代表团拜会了布隆迪总统巴加扎的夫人。
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同布隆迪妇女联合会秘书长欧弗拉西·坎德克等进行了会谈。

我民航首航班机到达伦敦
新华社伦敦11月16日电 中国民航首航班机今天上午到达伦敦盖特威克机场。
北京—伦敦航线是根据去年中英双方签订的民航协定开辟的。新航线的开航将有助于增进中英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我援建马耳他三十万吨干船坞正式使用
据新华社瓦莱塔11月14日电 由中国和马耳他两国工程人员合作建成的一个30万吨干船坞正式投入使用。一艘超级油轮今天进入船坞修理。
今天,当入坞修理的希腊21.7万吨超级油轮进入船坞码头时,数千人在船坞旁观看,场面十分热烈。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由林业部长雍文涛率领的中国林业代表团结束对澳大利亚的访问,11月13日上午离开悉尼回国。中国代表团是在访问了新西兰之后,于10月28日到达悉尼的。
△ 中国羽毛球队17日在平壤学生少年宫体育馆同朝鲜平壤羽毛球队举行首场友谊比赛。17日共进行了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四个项目的比赛,中国队以3∶1胜平壤队。
△中国农业科教纪录影片《草蛉》在葡萄牙圣塔伦第十届国际农业和环境电影节比赛中获得金质奖。这次国际电影节是11月3日到9日在葡萄牙圣塔伦市举行的,19个国家的84部农业科教电影和电视片参加了比赛。经过观摩,评比出4名金质奖、6名银质奖和3名铜质奖。
 (据新华社)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布隆迪首次出现粮食自给有余
布隆迪总统巴加扎最近对本国报界发表谈话时宣布,布隆迪自独立以来今年第一次出现了食品特别是粮食自给有余。
厄瓜多尔重申保卫二百海里领海
厄瓜多尔政府和议会十四日表示,厄瓜多尔坚决捍卫其二百海里领海权,拒绝美国禁止进口厄瓜多尔金枪鱼的报复措施。厄瓜多尔外长阿方索·巴雷拉十四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一份公报强调说,厄瓜多尔对其沿岸二百海里海域内的所有再生和非再生资源拥有主权,对这些资源的勘探、开发和保护属于厄瓜多尔的主权。
撒哈拉五国举行部长级会议
撒哈拉国家第五次会议成立的文化、新闻和社会问题委员会,十一月十日至十三日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举行第一次部长会议。出席会议的有阿尔及利亚、利比亚、马里、尼日尔和毛里塔尼亚的代表团。会议新闻公报说,会议讨论了撒哈拉国家关心的发展和加强它们之间在文化、新闻和社会问题方面的合作。
土耳其恐怖活动减少
土耳其军事管制协调委员会代主任哈伊里·温杜尔十六日晚上在国家电视台说,九月十二日武装部队接管政权以后,武装袭击和冲突的事件减少了百分之八十。示威游行、反抗和学生闹事的事件也大量减少。
以色列万名工人抗议通货膨胀
来自以色列各地的近一万名工人十六日在以色列总理贝京的办公楼前面举行了一小时的示威集会,抗议通货膨胀。示威者要求贝京政府改变其经济政策或辞职。
美英法意失业人数增加
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字,美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四国今年的失业率正在上升。美国今年七月份到十月份的平均失业率为百分之七点六。英国去年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五点八,今年十月份上升到百分之八点六。法国去年的平均失业率为百分之五点九,而今年头八个月的平均失业率已上升到百分之六点八。意大利的失业率已由去年全年平均百分之四点三增加到今年七月的百分之六。(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