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工作研究

不可以小挤大
——盲目建小厂严重影响了纺织工业的发展
目前,在纺织工业的原料产地,一大批新的纺织企业正在兴办,甚至一些社队也办起小棉纺厂、小丝绸厂、小针织厂。大批原料在产地被吃掉,制出的产品质次价高,国内销路差,出口更困难。而在上海、天津等传统纺织加工基地,原料供应成了燃眉之急。盲目建厂,以小挤大,严重地影响了纺织工业的发展。
试看以下几例:
近几年来,河南省农村社队办的小纺织厂有一百多个,每年要耗用二十多万担上等棉花;产品在省内外都没有销路的纱手套厂,办起了59个,每年耗纱8,000件。
江苏省的缫丝能力本来已超过了蚕茧产量,但又新建了社队小丝厂五十多个,结果缫低级丝的社队企业开工,一些缫高级丝的国营大工厂却开工不足。
浙江省社队办的绸厂,列入计划的有500台绸机,而自发搞的却达2,000台,原料都是靠非正常手段弄来的。
国内市场上供不应求的中高档纺织品和出口纺织品,当前主要集中在上海、天津、江苏等省市的老纺织基地生产。这些地方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已建立起雄厚的纺织加工能力,具有相当高的技术水平。光是上海一个城市,棉纺产品就占全国的八分之一,毛纺产品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丝绸占全国的六分之一,每年试制的新品种、新花色占全国的一半以上。现在,有的原料产地作出的建立纺织工业的规划,却打算几年之内不再调出原料,把原料在当地吃光用尽。这样,不但要减少对上海等大城市的原料的供应,就是本省老纺织厂所需的原料也无法保证。这种做法,不仅从宏观经济效果上讲很不合理,就是在那些建小厂的地区,如果只生产质次价高的产品供应人民,老百姓也是不会答应的。
纺织部门的许多同志认为,解决纺织工业内部以小挤大的问题,光靠一般性的号召是不够的,必须做许多具体、细致的工作。
一,对于已经分散建立起来的企业,可以围绕一种最终产品,组织“一条龙”的联合,逐步对县、社、队的小纺织企业加以调整和改造。我国的纺织工业,已经发展成为具有一定科学技术水平的多工序现代化机器工业。纺织工业的生产,必须靠一批具有一定规模、专业化程度较强的工厂配套,形成一个个基地,才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果,不能再任意发展落后的手工业生产。因此,对一些设备过于陈旧、生产条件太差的企业,应该坚决停掉。对生产条件较好的企业,经过整顿改造后,引导它们与邻近的大中城市的老企业联合,以一种最终产品为核心,实行专业化协作和一条龙生产,以提高经济效果。江苏省常州市的纺织工业,就是靠这个办法生产出了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盛誉的灯芯绒、卡其等名牌产品。
二,要调整对社队企业一概免税几年的作法,不能再做打击先进、保护落后的事情。小纺织厂经济效果远不如大厂、老厂,为什么还能越搞越多?原因之一就是国家规定对它们一律免收几年的税,为它们的产生和存在创造了独特的条件。山西省的平遥、新绛、汾阳三个县,建起了113个社队小袜厂,袜机的数量比全省纳入国家计划的袜机还要多。这些厂用大厂早已淘汰的老式手摇袜机生产锦纶袜,虽然粗制滥造,质量低下,但产品仍有销路。原来,这些社队企业按规定免缴税金,可以低价销售,而国营工厂却要把大部分税收、利润上交国家财政。由此看来,对社队企业不宜一律免收几年的税金,而要区别不同情况作不同的规定,否则小企业调整了一批,又会冒出一批新的来。
三,组织跨省市联合,使原料产地分享最终产品的利润,把原料产地和加工地区两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当前,我国纺织工业,特别是内地的纺织工业,应该花大力量发展品种、提高质量,在原料产地一般不宜再建加工企业。要鼓励上海、天津、北京等大城市和棉、麻、毛、丝等原料产地,实行工农、工牧直接联合,由加工地区提供资金和物资,帮助农牧业地区集中力量发展原料生产,使工厂有固定的原料供应渠道,以有利于提高产品的产量和质量。还应该考虑对按计划调出原料的地区,由加工地区返还一部分工业利润;对超额供应原料的地区,返还的利润应该更多一些。这样就可以调动原料产地发展原料生产的积极性,使他们感到发展原料生产比盲目建厂更加有利可图,从而更好地解决以小挤大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 李安定

我国一些建筑材料专家建议
大力发展人造轻骨料工业
编者按:近年来,在一些国家里,随着新型建筑材料的发展和节约能源的需要,轻质、高强、多功能的人造轻骨料工业,成为新型建筑材料中发展较快的一个品种。
发展人造轻骨料在我国也是一项很有前途的工业。当前,国家多投资有困难,应当动员地方和大企业积极向这方面投资。
为适应我国建筑工业化的需要,专家们提出的建议应当受到重视。
本报讯 通讯员范文坤、记者周保华报道:最近在沈阳召开的我国首届轻骨料和轻骨料混凝土学术讨论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名专家提出建议,我国应当重视发展轻质、高强、多功能的新型建筑材料——人造轻骨料。
专家们指出,近几十年来,具有轻质、高强和多功能特点的人造轻骨料——陶粒,在世界各国获得广泛的发展和应用。国际国内的资料表明,在建筑工程上采用人造轻骨料好处很多:容重轻,相应强度高;保温隔热性能好;耐火性能高;有利于抗震;耐久性能好;施工适应性强;经济效果显著。用人造轻骨料混凝土加工楼板、屋面板、梁、柱和其它承重构件,与普通混凝土相比,可减轻结构自重20%,节约钢材10%,降低结构造价3—5%。
我国的陶粒研究和试制工作,开始于1956年,但由于多种原因发展缓慢。到1979年底,全国粉煤灰陶粒、膨珠、大颗粒膨胀珍珠岩、煤矸石陶粒、页岩陶粒、粘土陶粒等6个品种的人造轻骨料的总产量,只有17.5万立方米,仅为世界总产量的0.25%。为了适应我国建筑工业化的需要,专家们对发展人造轻骨料提出了五项建议:
(一)对人造轻骨料的发展要统一安排,全面规划。目前,全国生产人造轻骨料的工厂,多数是自流发展起来的,在建厂、布局、规模、品种和生产等方面存在很大的盲目性。建材部和建工总局应会同有关地区尽快制订出发展人造轻骨料的规划,使轻骨料有计划的发展。
(二)走联合的道路,建立一个全国性的人造轻骨料研究开发中心。我国从事轻骨料研究的人员有一百多人,但由于人员、设备和经费分散,只能搞一些内容重复的中小型试验,费用高,质量差,而且经常导致科研、生产和应用互相脱节。这种情况应当迅速改变。
(三)制定促进人造轻骨料发展的经济政策。对全国重点发展的人造轻骨料建设项目,国家应给予支持;对于产品畅销的工厂应保证燃料供应;对利用工业废渣生产轻骨料应实行免税,所用废渣一律免费。
(四)改革企业体制,提倡轻骨料生产与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联合建厂。从国内外使用情况看,轻骨料大部分用于预制构件和建筑砌块。联合建厂可以节约骨料的运输费和能源,减少管理费,降低制品生产成本。
(五)当前发展人造轻骨料工业要有侧重点,即在品种上要优先发展轻质陶粒和高强陶粒,在原料上要优先利用工业废料,在地区上要首先在那些能充分发挥人造轻骨料优势、经济效益显著的地方发展。
此外,除了发展人造轻骨料,我国东北、华北等地区的省、市、自治区有丰富的天然轻骨料资源。但目前开采和利用的数量还很少,与国外相比差距很大。建议采取相应措施,促进天然轻骨料的开发和利用。

北京光华染织厂生产的冰山牌色织涤棉泡泡纱,荣获了金质奖章。职工们不骄不躁,继续搞好群众性的质量管理活动。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 摄

专栏:工业常识

人造轻骨料
普通混凝土通常是由水泥、砂、石与水拌制成的。人们将其中的砂、石称为混凝土的骨料。重量较天然砂石轻的骨料则称为轻骨料。大体上,轻骨料可以分为天然轻骨料(浮石、火山渣、凝灰岩、珊瑚石等)和人造轻骨料。
人造轻骨料是指利用地方资源或工业废渣,经过焙烧或加工而获得的碎石状、卵石状或砂粒状的轻质多孔骨料。它是制作轻混凝土的主要原料。目前,我国生产的人造轻骨料的品种主要有:粉煤灰陶粒及陶砂、页岩陶粒及陶砂、粘土陶粒及陶砂、珍珠岩陶粒、膨胀矿渣珠、煤矸石陶粒及陶砂、膨胀珍珠岩轻砂等。
用人造轻骨料,可以按不同的使用要求配制各种轻混凝土,满足结构混凝土、结构兼保温混凝土和保温混凝土的要求。它适用于我国现行的各种工业化建筑体系。由于各种轻骨料混凝土的重量只有普通混凝土的四分之一至四分之三,故用以制作轻质保温墙体、轻质楼板和屋面板、梁、柱等承重构件,都可获得显著的经济效果。高层建筑、大跨建筑对保温、抗震、抗渗、防火要求较高,使用人造轻骨料更显其优越性。
人造轻骨料是近年来国际上发展较快的一种新型建筑材料。
范文坤

专栏:采访札记

不能“大庆有啥我学啥”
记者最近到大港油田采访,听到有这样一种说法:“大庆有啥我学啥,大庆咋干我咋干,大庆水平有多高,我们一定要达到。”在大港油田,很多人对这种说法不以为然。他们认为,这是行不通的。
大庆从具体情况出发,曾经搞“干打垒”;大港开始建设时也搞“干打垒”。但是,大港地区雨量集中,倾盆大雨一来,“干打垒”被冲成了“稀泥巴”。“干打垒”不行,就用土坯盖房,但土坯房也经不住大雨的冲刷,因此每年要花大量的维修费。附近农民笑他们“拿钱买苦吃”。后来,他们从实际出发,盖了红砖瓦房,既经济,又适用。
大庆在大草原上建设,搞城乡结合,大港也不顾条件地学习。有些本来能搞在一起的居民点,也分散建设。由于居住太分散,许多居民点没有配上商店、学校等设施。一些小的居民点就更不方便了。居民点一多,公路就长。修一公里公路要花10万元。大港油田在这方面花了不少冤枉钱。现在大港油田想搞蒸汽集中采暖,但在居民点这样分散的条件下就很难实现。
大庆油田座落在草原,土壤肥沃,可以搞农业生产。而大港油田东临渤海,原来是海滩,土地含盐量达千分之十八到二十五,“晴天白茫茫,下雨水汪汪,种下一大片,收回一点点”。所以,在大港开荒种粮造成很大的浪费,粮食成本平均每斤2至3元。如果因地制宜,为天津造纸工业部门种芦苇,每年至少可以收入50万元。
大庆油田是在我国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开发的。广大石油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干部在开发大庆油田时不畏艰苦、不怕困难的忘我精神和英雄气概,过去和现在都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但是,大庆油田的一些具体做法,是在一定的时间、地点和条件下产生的。假如不顾特定的时间、条件,不因地制宜,而是到处套用大庆的具体做法,用一个模式来要求情况千差万别的企业,那就会给经济建设带来不良的后果。这种做法应该引以为戒。
新华社记者
杨继绳

专栏:市场随笔

不在大小,而在管理
温继惠
人民日报9月22日第三版,有一醒目文题:《船小好掉头》。作者肯定这是“便民小店”生意兴隆的秘诀,我却认为商业服务行业办得好坏,不完全在于门头的大小,而在于如何经营管理好。
“船小好掉头”与“船大吃水深”,己之所长即彼之所短,如能各自扬长避短,都在经营管理上狠下功夫,就能把商店办好。大店不吃大锅饭,而充分利用自己资金多、人才广、技术雄厚的长处,就会把商店越办越好。同一版上发表的扬州菜根香饭店在同小店竞争中前进的经验,不是很好的例证吗?
总之,小店、大店都要加强经营管理,诚心诚意为顾客服务,千方百计方便群众,社会主义的商业服务业才能欣欣向荣。

专栏:记者来信

企业领导对民主管理不要叶公好龙
记者在云南省乔后盐矿听到职工代表有这样的意见:企业领导干部对实行民主管理要真心实意,不要叶公好龙。他们说,这个矿有些领导干部讲起民主这条“龙”来好象挺喜爱,可是当职工们真要行使民主权力的时候,又怕起这条“龙”来了。
乔后盐矿从1978年以来,年年都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可是大家并不满意,因为职工代表只能按照领导报告中确定的内容进行讨论、通过,不能发表其他的意见。那些群众真正关心、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代表们呼声再强烈,也引不起领导的重视。职工代表们生气地说:领导上口口声声讲发扬民主,实际上我们根本作不了主。
这个矿还把工会作为职工代表大会的常设工作机构,并建立了经济监督、生活福利、合理化建议、教育培训四个委员会。这些机构的成员都不是职工代表选举产生的,而是由党委决定的。这些机构的所有领导职务全由矿长、副矿长及科室负责人兼任。这样的机构虽有若无,不起什么作用。四个委员会中,只有生活福利委员会讨论过几次职工困难补助和奖金问题,决定的方案还往往被领导上一句话否定。其他三个委员会只在建立时碰了一下头,以后就没有进行什么活动了。
许多职工代表认为,这个矿的职工代表大会不过徒具形式,实际上搞的还是老一套,党委说了算,领导上说了算。例如机电车间的两个副主任不称职,许多职工对矿上迟迟不搞民主选举车间干部有意见,要求先在这个车间试点,党委不同意,任命了两个工人当副主任,弄得大家心里很不舒服。
由于缺少民主权力,职工代表对领导干部很难进行有效的监督。
有的职工代表向记者反映:乔后盐矿是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单位之一,企业的实权必须掌握在全矿职工手里,不能什么事都由领导作主。他们认为,如何搞好企业的民主管理,目前还在探索中,缺乏经验,但作为企业领导干部,对此必须采取积极的态度,真心实意地去实行,绝不能搞形式,走过场,因为加强民主管理,是搞好企业的关键。
新华社记者
张炳森
(本报有删节)

正确对待职工代表大会的批评
杭州衡器厂领导对建房超支影响生产作出检讨,并与职工代表一起共商补救措施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杭州衡器厂领导当职工宿舍造价超支受到职代会的批评以后,诚恳地作了检讨,并积极和职工代表一起共商补救生产发展的措施,变被动为主动。
今年初,上级有关部门批准杭州衡器厂建造一幢2,200平方米的职工宿舍。厂领导当即责成有关同志制定建房方案,由于领导没有同职工商量,加上缺乏经验,建成的宿舍造价比原计划超支13万元,影响了明年的生产发展。对此,在10月15日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上,许多职工代表向厂领导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听到批评之后,这个厂的领导开始思想不通,觉得自己起早摸黑,辛辛苦苦地为大家工作,还落个吃力不讨好。后来,他们经过认真分析,感到职工代表的批评确有道理。近几年来,由于领导说了算,不仅在建造职工宿舍问题上超支太多,而且在购买机器设备上也吃过大亏。为了表明领导的态度,副厂长(该厂还没有正厂长)李又林代表厂部向职工代表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并要求同职工代表共商补救生产发展的大计。
厂领导和职工们想到一块来了。厂领导及时采纳了职工代表提出的好建议,并根据实际情况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了今年四季度和明年如何筹集资金,添置关键设备,有计划地解决油漆、铸工的通风防污等问题,以保障生产继续发展的“施政方案”。

专栏:来信

银行营业时间不能机关化编辑同志:
从今年起,中国人民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大银行都实行了企业化管理,但是在对外营业时间上却仍然保持机关化,与农工商企业单位的经济活动不相适应,带来很多不便。
建议各银行分支机构的对外营业单位和办事处、分理处、营业部、营业所、储蓄所等基层单位,星期日照常开业,职工可轮流休息,原来星期三、五下午两个半天的学习时间也应对外营业。这样,每个星期可增加两天对外营业时间。这样做,不仅方便各企业单位及时办理信贷、结算、现金业务,加速企业资金周转,进一步扩大生产和商品流转,而且有利于银行开展业务,加强经济核算,更好地发挥银行对国民经济的调节和促进作用,为四个现代化建设服务。
张少士

上海第一艘地方自营船首航香港
满载出口冷冻食品的“沪冷四号”船,十一日从上海港启程驶往香港。这是上海市外贸总公司自营的第一艘地方外贸运输船的首次航行。
“沪冷四号”载重量为一千四百多吨,有冷舱四个,专门用于运载鸡、鸭、兔、猪肉、鱼虾等出口冷冻食品。这艘船今后将在上海香港之间航行,二十天可往复一次。

福州市国际信托服务公司成立
福建省第一家综合性对外服务机构——福州市国际信托服务公司,十二日正式成立。
这个公司的主要任务,是为来福州以及周围侨乡的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外宾代购、代托运零星商品,办理侨商、外商委托催办的商业等业务,为华侨、港澳同胞代购支援侨乡建设需要的各种物资,并负责运往省内各地。同时,还经营外贸部门不经营的小批量生产、生活资料。

新疆、江苏联合经营服装业
乌鲁木齐市新近开办了一家联合企业,生产和经销质地优良、式样新颖的化纤服装。当地居民不用再托亲求友到北京、上海等内地去买这类衣服了。
这家取名芦山服装公司的新企业,是由乌鲁木齐市红山商场和江苏吴江县芦墟服装厂联合经营的。芦山服装公司实行以需定产、以销定产的方针,规定厂方及时提供新颖的化纤服装,满足乌鲁木齐市场的需要。一九八一年计划经营产值为一百三十万元左右的各种服装。
(据新华社)

华罗庚应聘任攀钢技术顾问
本报讯 据《冶金报》报道: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应聘担任攀枝花钢铁公司的技术顾问。
华罗庚教授应聘后,即委派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德泉和助理研究员徐中玲到攀钢帮助工作,并为包括攀钢所在地渡口市的有关单位举办了应用数学短期训练班。华罗庚教授将在明年适当的时候去渡口,指导攀钢的工作。

四机部有二百多种民用产品投入市场
本报讯 第四机械工业部所属工厂积极生产民用产品。
最近,已有二百多种产品投入北京市场,其中有家用壁灯、独轮小推车、冰刀、电度表、全自动洗衣机、复印机、新型号的电视机、石英电子钟控收音机、立体声收唱机、茶几式多功能收音机等。这些产品,现已在北京农业展览馆举行的四机部第二届产品展销会上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