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兰州部队领导干部从学习焦裕禄同志的活动中,提出实现革命化的重要问题:
  先“化”谁?怎样“化”?“化”多久?
新华社兰州二十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团以上党委书记和中高级干部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的活动中,深入讨论了如何进行思想革命化——先“化”谁、怎样“化”、“化”多久的问题,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必须干一辈子革命,学一辈子毛主席著作,改造一辈子思想,才能永葆革命青春。
最近,兰州部队党委为了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召开了扩大会议。会上,出席会议的党委委员、团以上党委书记和部分中高级干部,认真学习了焦裕禄同志的事迹,深入讨论了如何把焦裕禄同志的革命精神学到手。学习中,大家一致认为焦裕禄同志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典范,向焦裕禄同志学习,首先是以他为榜样,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促进思想革命化。怎样进行思想革命化?大家着重讨论了三个问题:
(一)革命化,先“化”谁?大家认为,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当好“班长”,站在排头,先从自己“化”起。
不少同志以焦裕禄同志为镜子,检查了自己思想革命化的问题。有的说自己的身体比焦裕禄同志棒,但革命干劲就不如他;有的说自己受党的教育比他久,但接受毛泽东思想比他慢。为什么会这样?大家认为,就是对革命化首先“化”谁不够自觉,没有把自己的革命化摆在第一位。接着大家具体分析了“化”得不够的原因,觉得最根本的是背了“老革命”、“老来红”的包袱,放松了自己的思想改造。结果,就形成了抓别人多,抓自己少。在学习毛主席著作中,用于改进工作多,用于改造思想少。因此,大家认为学习焦裕禄同志,最核心的问题是学习他的思想革命化。
(二)革命化,怎么“化”?大家认为,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把毛主席的书当作最高指示,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加强思想改造。改造思想,就是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坚持不懈地与“我”字作斗争,克服形形色色的个人主义。学习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最重要的是要把自己摆进去,把个人的思想亮出来,学了就用,错了就改。
大家认为,学习焦裕禄同志加强思想革命化,还必须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思想改造主要靠自己自觉进行,但也不能忽视同志间的批评帮助。讨论中大家还认为,加强思想革命化,还必须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深入到群众斗争中去,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有些同志检查“下不去”“蹲不住”的毛病,主要是对战士的感情,不如焦裕禄同志对待阶级弟兄那样浓厚。
(三)革命化,“化”多久?大家说: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干一辈子革命,“化”一辈子,永葆革命青春,不断革命,不断前进。
大家认为,革命化是个长期、艰巨的任务,不是突击一下,就可一劳永逸。只要有阶级存在,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就会通过各种渠道侵袭我们。基于这个认识,在讨论中,大家提出这样一个严肃的问题:中、高级干部是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永远革命,永远前进呢?还是安于现状,停止不前呢?回答是肯定的:要不断革命,不断前进。有的同志说,“要象焦裕禄同志一样,一根红线穿到底,不能红半截,革命一半。”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大家指出领导干部要做到“化”一辈子,还要时刻注意防止特殊化,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永远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要做彻底的革命派,最根本的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象焦裕禄同志那样,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学生。

河南各级负责同志学习焦裕禄
  以毛泽东思想之“矢”射实际工作之“的”
这里发表的几条消息,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向焦裕禄同志学习。
参加解放军兰州部队党委扩大会议的领导干部,通过学习焦裕禄的模范事迹,进一步认识到领导干部带头革命化的重大意义。他们认为,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当好“班长”,站在排头,必须先从自己
“化”起;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把毛主席的书当作最高指示,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必须把个人的思想亮出来,学了就用,错了就改;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干一辈子革命,必须“化”一辈子,永葆革命青春,不断革命,不断前进。
这几条消息有力地说明了:用整风精神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必能得到促进领导思想革命化的效果。
编者
据新华社郑州二十日电 河南省从省直属领导机关到各地、县(市)委的负责同志,都亲自带头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他们普遍采用整风学习的方法,以焦裕禄同志为镜子,严格检查思想和工作,找差距,订措施,改进领导工作。
许多党委领导同志认为,与焦裕禄同志比较,最根本的差距是没有象他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言一行都以毛主席的指示作为最高准则。中共商丘地委在讨论中认为,要想改变商丘的面貌,关键在于地委和县委鼓足革命干劲,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要做到这两条,就必须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敢于改天换地。他们决心领导全区人民进一步除涝、治碱、防沙,彻底改变老灾区面貌。各地党委还认识到,学习毛主席著作必须象焦裕禄那样,带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带着改变本地区面貌的强烈愿望,才能真正联系实际,活学活用,以毛泽东思想之“矢”,射实际工作之“的”。
许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学习中自觉地检查批判了“我”字当头,“怕”字当头,“难”字当头的思想。浚县、延津、商丘、开封、长垣等许多县的县委书记,都检查:同是受党的派遣到受灾地区工作,为什么焦裕禄同志能在一年多的时间内,为改变兰考面貌闯出一条正确的道路,而自己则无所作为?他们的共同回答是:缺乏焦裕禄同志那种为灾区人民献身的彻底革命精神,不象焦裕禄那样“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思想上还有个人杂念。由于被个人杂念缠绕,精神状态就不振作,前怕狼,后怕虎,不敢想,不敢干,单纯求稳,不愿担风险,人家咋办咱咋办,不愿冲在前面。大家表示,学习焦裕禄,一定把他为人民敢打敢闯的大无畏精神学到手,为彻底改变灾区面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更大贡献。
焦裕禄同志的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高度的革命热忱,坚持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动人事迹,深深教育和鼓舞着人们。新乡市郊区副区长李百林,半月前才从工业部门调来,分工负责抓郊区一千多亩盐碱地的改造,开始感到没有办法,当学了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后,受到很大教育。第二天他就深入田间观察碱情,掌握第一手资料。

青海广大干部以焦裕禄同志为镜子
  决心兴无灭资改造世界观
  树立雄心壮志建设新青海
新华社西宁二十日电 在青海省,学习焦裕禄同志的活动,作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各地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当中展开。广大干部以焦裕禄为镜子,以兴无灭资、解决世界观为重点,运用整风精神,找差距,查思想,大振革命精神,树立雄心壮志,决心尽快建设好社会主义的新青海。
青海是个多民族地区,在我国历史上是既“穷”又“白”,经济文化都比较落后。落后面貌能不能尽快地改变?许多领导干部从焦裕禄同志身上汲取了精神力量。一致认为,“变”是革命的常规,干革命就是做的转化工作,把落后转化为先进。要变落后为先进,关键在于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县以上领导干部,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树立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力争上游、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
广大干部对照着焦裕禄同志,检查了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不少人检查自己怕苦、怕累,离“我”近,离“公”远,这就站得不高,看得不远。不少人检查了自己的中游思想。玛多县委副书记汪永涵说:“和焦裕禄相比,我在工作中往往是怕担风险,总是想守住阵地,却很少去夺取阵地,牲畜有了很大发展,就以为生产到顶了,不敢提出更高要求。”还有的人检查了故步自封、骄傲自满的精神状态,没有象焦裕禄那样目光四射,看到沙丘想造林,遇上碱地想造田,“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雄心壮志。民和县核桃庄公社党委书记郑长安说:“我们公社有三百三十一株核桃树,都是以前种的,十多年来,还是三百三十一株,我去工作三年了,仍是三百三十一株。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长期满足现状”。
经过对照检查,大家革命精神大振,信心百倍提高。海西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要平说:只要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相信群众自己能够解放自己,再加上领导思想革命化,生产指挥得当,困难就一定能一个一个地克服,生产面貌就会起很大变化。”
落后面貌怎样改变?大家也从焦裕禄身上找到了办法,主要的就是突出政治,联系群众,调查研究。互助、乐都等县的负责同志检查说:“突出政治,文件上写着,口头上说着,墙上贴着,就是行动上没有做着”、“谈生产津津有味,讲政治懵懵懂懂。”有的同志深刻地批判了“业务工作现打现,政治工作看不见”,“生产不过夜,政治能过年”等不重视政治工作的错误论调,提出今后要象焦裕禄那样时时、事事、处处突出政治,做好人的工作。在联系群众方面,很多人对照焦裕禄,找出了自己的阶级感情淡薄,群众观点不强,浮在上面,蹲点“沉不下去”。今后必须改变领导作风,做到架子放下,眼睛向下,心向人民,心贴人民。在调查研究方面,大家检查了粗而不细,浮而不深,满足于听汇报,脱离实际的工作作风,提出要坚持调查研究,象焦裕禄那样不吃别人嚼过的馍。
大家认为,学习焦裕禄,最根本的是学习他活学活用毛主席的著作,时时事事以毛泽东思想为最高准则。在学习焦裕禄事迹的过程中,很多同志重温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文章和毛主席有关领导方法问题的著作以及哲学著作。有的同志修订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计划。

找出差距 迎头赶上
  全国粮食厅局长会议和粮食系统政治工作会议的代表认真学习焦裕禄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在首都出席全国粮食厅局长会议和粮食系统政治工作会议的代表们,用整风精神认真地学习了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事迹。他们普遍以焦裕禄作镜子检查自己,决心要象焦裕禄那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进一步改造自己的思想和工作。
山西省粮食厅厅长栗茂林说,两天来他一直在找同焦裕禄的差距。看起来最大的差距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如焦裕禄同志。在山西搞粮食工作十几年,虽然也经常下乡,可是跑面多、蹲点少,很少到贫农下中农家中访问。这同焦裕禄同志一到兰考就深入群众,差距很大。根本问题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思想不够。河南安阳市粮食局长兼党委书记李全山检查了三个字:同焦裕禄比起来他读毛主席的书在“用”字上下功夫不够,“用”于改造自己的思想不够,头脑里还有个“我”字,工作上“难”字当头。他说,焦裕禄同志刚到兰考时困难很多,可是他想到的不是困难。为什么自己老感到粮食工作就不容易做好?一样都是共产党员,都经过党多年培养,为什么思想差距这么大?真是越想越惭愧。河北唐山市粮食局党委副书记欧荫之说,我身体不好,领导上和同志们劝我休息,但我一直坚持工作,自以为很不错了。同焦裕禄一比差得远呢。读毛主席的书改造思想,就要以焦裕禄作榜样,要用高标准要求自己。
代表们在对比焦裕禄作检查中,感到痛切的人是很多的。广东龙川县粮食局长邓连胜、山东临淄县粮食局副局长孙承燮和山西偏关县粮食局副局长吕贵荣都痛感学习毛主席著作不够,痛感自己思想上“公”字少了,痛感缺少象焦裕禄那样完全、彻底为人民的思想,痛感缺少象焦裕禄那样的“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精神。安徽祁门县粮食局长王长德说,我是转业军人,十八岁就参加革命,一直同劳动人民血肉相连。担任局长以后,怕爬山,下乡少了,同劳动人民的感情也不象过去那么深厚了。我要向焦裕禄同志学习,活学活用毛主席的著作,改造自己,改进工作。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永远是劳动人民的儿子,不做好粮食工作死不瞑目。

兰考县红庙公社土山寨大队贫农王连备(前右)在水利工地上给青年社员讲焦裕禄的事迹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是咱们工农掌握哲学的时代了”
  ——北京市学习毛主席著作经验交流会侧记
一个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正在首都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地开展着。从最近举行的北京市学习毛主席著作经验交流会上,人们突出地感到,工农群众已走在这个运动的前面。他们从毛主席著作中学到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了就用,立竿见影。搞阶级斗争,腰板挺得直,脚跟站得稳,再大的风浪都顶得住;做工的出尖端产品,种地的多打粮食,开火车的拉得多跑得快,做买卖的,为人民服务得更好。……无数生动的事实表明,工农群众不仅是国家的主人,也是理论的主人,哲学的主人。
许多普普通通的工人、农民,已经用大量生动的事实宣告:哲学,已经从少数人的垄断下解放出来,成为广大工农群众手中的锐利武器,工农群众掌握哲学的时代开始了。
干革命,不读毛主席的书不行
“毛主席的书,咱们最爱读。”
“干革命,不读毛主席的书不行。”
这是许多工人、农民、服务员、售货员、驾驶员、炊事员,还有识字不多的农村女社员和城市家庭妇女,打心窝里说出来的话。这是因为,毛主席的书,教导着他们一心为革命,一切为革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给他们解决了无产阶级世界观这个根本问题。
通县马驹桥公社北海户屯大队妇联副主任宋文美,过去想的就是“拣的柴火够烧的,分点粮食够吃的,纳点鞋底够零花的。”社员们曾三次选她当妇女队长,她都不干。仅仅相隔一年多的时间,她却投了自己一票,同群众一起选自己当了妇联副主任,勇敢地挑起了妇联工作的担子。不久,她又光荣地参加了共产党,并在最近被选为北京市贫农下中农协会委员会委员。是什么力量使她的精神境界在这样短的时间里,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宋文美回答说:“是毛主席的书”。
两年前的一天,一位被社员们称为“女八路”的干部,亲切地对宋文美说:“你怎么不学习毛主席著作呀?”
“毛主席著作?我不懂什么叫‘著作’。”
“就是毛主席写的书。”
“毛主席写的书,那我要看看。”
就这样,那位“女八路”帮助宋文美学起毛主席著作来了。一天,她给宋文美念《纪念白求恩》,宋文美越听越觉得毛主席说的话挺亲切,心想:白求恩是加拿大人,那么老远来到中国帮助我们搞革命,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自己是个贫农的女儿,在旧社会被人看不起,解放后翻了身,党叫我们当家作主,可是我不愿当干部,怕得罪人,怕吃亏,不正象毛主席批评的那样“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吗?她越想越觉得毛主席的话就是在批评自己。心里暗暗地说:“毛主席您不要再说我了,我听您的话了。我要是会写信,我一定给您老人家写一个保证书,告诉您,宋文美要革命。”
从此,宋文美一天不读毛主席的书,就好象没有吃饭一样。她不光自己学,还帮助妈妈学,帮助妇女干部和女社员们学。她在棉花地里给大家讲白求恩、张思德的故事,讲拣棉花是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也是搞革命的道理。“革命”二字在她心里扎了根。
许许多多的工农群众就是象宋文美一样,怀着对毛主席的无比热爱,带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开始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他们从毛主席著作里学习为人民服务的道理,越学阶级觉悟越高,越学阶级感情越浓,越学越爱学,渐渐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成了他们自觉的本能。
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
许多工农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的生动事例说明,哲学理论对于他们已经不是什么神秘的东西。他们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掌握住了“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的观点,学会了“牵牛鼻子”(抓主要矛盾)和“一分为二”,越学越聪明了。
写过许多哲学文章的李瑞环,为实践而学,又在实践中用,结果他不论做什么工作,都能很快就“骑”上客观规律的“马”。当木工,他革掉了木工多年“放大样”的老规矩;当抹灰工,他总结出了一整套工作方法。老师傅对他说:“你脑袋瓜儿真灵,时间不长就找到了门道,我干了半辈子,没有找出这些办法来”。李瑞环说:“不是我脑瓜儿灵,是因为毛主席的书给我作了指导”。过去他对心灵手巧的人,也是打心眼里羡慕,总觉得人家是天生的聪明,或者读过很多厚本书。读了毛主席的书,才认识到人的正确思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脑子里固有的,而是从实践中来的。这样,他才敢想敢干,在实践中悟出了许多哲学道理。
先有桌子还是先有设计方案?读了许多哲学家写的长篇文章,还是闹不清楚先有什么。一次,有人拿这个问题去问李瑞环,李瑞环说:“你干吗偏说桌子,产生桌子的历史不易闹清楚。你说说那些有根有据,看得见摸得着的。就说我们这个四用折叠床吧!你一看又是桌子,又是椅子,又是箱子,又是床,也是过去没有过的第一个吧!可你要问我,是先有设计方案,还是先有四用折叠床,我说是先有方案。我这样说不是成了意识决定存在,变成唯心主义了吗?不是。我的方案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脑子里固有的,而是根据原来的桌子、椅子、床、箱子等等许多客观存在的实际东西,经过脑子的加工制定出来的”。这不就是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的道理吗?
李瑞环在这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经验交流会上介绍了他学哲学、用哲学的生动事例之后,有些专门研究哲学的人听了都说:“道理很深,讲得很活,听了开窍”。
象李瑞环这样的工农哲学家,在我们的国家何止万千。平谷县门楼庄公社南张岱大队党支部书记张体伦就是又一个例子。
张体伦说:“南张岱是靠《矛盾论》起家的”。过去这个大队产量低,吃饭靠国家,现在,他们为革命种田,用辩证法种田,使粮食生产大幅度增长,变成了余粮队。张体伦做工作总是紧紧抓住主要矛盾,促使矛盾向有利于人民的方向转化。他认为种庄稼种什么收什么这是一定的,可是收多收少,人的因素就起很大作用。只要充分调动起人的积极性,敢于革命,善于掌握和运用客观规律,就能改变不利条件。他就是这样,不断抓住主要矛盾,带领着社员们去解决主要矛盾,使人变思想地增产。
工农掌握哲学,聪明了,自由了
工农群众掌握了唯物辩证法这个锐利的武器,不但聪明了,也变得自由了。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八年的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现在许多职工都能自觉地运用唯物辩证法来指导革命斗争实践。他们学会了在复杂的矛盾面前“牵牛鼻子”;遇到困难的时候,懂得“难字当头,寸步难行,干字当头,日行千里”;在战胜困难的斗争过程中,注意抓关键,摸规律,发挥主观能动性。他们说:路在人走,事在人为;在新事物面前,知道要“干中学,学中干,干把认识来检验,能学会干是好汉”;在取得胜利的时候,懂得“不当‘骄兵’”;老工人在教育新工人的时候,懂得“严是爱,松是害,松松垮垮遭祸害。”……这些形象化、充满辩证法的语言,已经成为工人生活中的口头语。他们越学越深、越用越活,在生产上不断打硬仗,在艰险的丰沙(丰台至张家口的一段)线上创造了安全行车百万公里的纪录,在京山(北京至山海关)线上连续打破多拉快跑的“饱和点”,在开火车和修火车方面创造了许多优异成绩。
工农群众掌握了唯物辩证法,并且把它运用到三大革命中去,就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新成就,攀登上一个又一个新高峰。著名的“倪志福钻头”的创造者倪志福,在创造第一种到第七种钻头的过程中,经常要碰钉子。而在去年,他只用三个月就创造了十种钻头。过去的钻头,只能在金属上打孔,现在的钻头能对付一些非金属材料。他感到对钻头,现在比过去就比较自由了。去年他去大庆参观时,大庆人希望他创造一种石油钻机的新钻头,向地球打孔,他满怀信心地说:“地球再硬,我们也要用钻头钻下去,插进它的心脏,让地下的石油源源不断地流出来”。
做自觉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从这个会上看出,许多工农群众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成为自觉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他们身在工厂、农村、商店,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在阶级斗争的风浪里能分清是非,划清界限,站稳立场。二十二岁的大兴县红星公社女社员李凤兰,一个心眼为革命,同阶级敌人和旧势力展开了一场复杂尖锐的斗争。虽然一时群众受蒙蔽,领导对她不了解,但她凭着毛泽东思想,顶住了风浪,坚持真理,坚持斗争。在那样的时刻,她一天天、一夜夜地读着毛主席的书不放手,从毛主席的书里找到了斗争的武器,汲取了无穷的力量,并且用毛主席的书去教育群众,终于在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下,获得了斗争的胜利。
当意识形态领域里进行大是大非的辩论的时候,许多有觉悟的工人、农民,也挺身而出,积极参加。他们敢于同“合二而一”等谬论展开斗争,写出了许多文章来扩大社会主义思想阵地。仅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职工几年来就给报刊写过六百多篇文章,许多文章是批判“合二而一”论和《早春二月》等影片的。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农群众,有着大无畏的气概。他们敢于同天斗,同地斗,同美帝国主义斗,同现代修正主义斗,同国内外一切阶级敌人和旧势力斗,并且在任何情况下,都立于不败之地。
他们豪迈地说:“是咱们工农掌握哲学的时代了。”
新华社记者 傅军 姜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