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读《九颗红心向祖国》随感

凛然正气从何而来?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云南某部战士 陈小春
我们的九同志处在国际斗争的环境中,面对残暴的外国反动派,为什么他们能够大义凛然,岿然决不后退?为什么能够做到“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这就是因为他们对祖国、对人民无限忠诚,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无限忠诚。
请听听他们的声音:
“亲爱的祖国人民,亲爱的党和毛主席:远在他乡异国监狱里的你的儿子们,给你写下最后的几个字,向你告别。在黑暗阴森的牢狱里,你是我们心中的太阳。在敌人严刑拷打时,你给我们无穷的力量,使我们没有在暴力面前后退一步……。”
正是由于这种对祖国、对党、对人民、对毛主席的忠诚信念,使他们面对各种险恶的处境而一无畏惧。当美蒋特务勾结巴西反动派,阴谋把他们绑架送往台湾的时刻,九同志异口同声地提出最强烈的抗议,他们庄严宣誓:“我们宁愿站着死,决不跪着生。如果你们定要硬干,就只能把我们的尸体送去台湾,而送不去一个活人!”他们立即以集体绝食的行动,来同敌人进行殊死的斗争。他们时时刻刻惦记着党和毛主席的教导,他们“唯一的念头是誓死保卫祖国的尊严和荣誉”。因此,任凭敌人的毒刑拷打、威逼利诱,而他们始终泰然自若,把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正是这样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他们丝毫没有为敌人的暴虐行为所吓倒,反而磨砺了英勇斗争的意志,增强了必胜的信心。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在这九位同志身上,产生了无比的威力。毛泽东思想不仅是促使我国人民三大革命运动前进的动力,也是今天在国际阶级斗争中,我们的革命事业走向胜利的明灯。
今天,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反动派,正在凶恶地镇压世界人民的革命。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正在妄图阻挡的无产阶级革命和各国人民摆脱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斗争的历史洪流。作为一个人民战士的我,一定要好好地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学习祖国九儿女在巴西坚持反迫害斗争的革命精神,继承革命先辈的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把自己锻炼成为坚定的革命者,永远保持着无产阶级战士的凛然正气!我们一定要努力练好过硬的本领,守好祖国的大门。如果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胆敢侵犯我们伟大的祖国,就立即斩断它的魔爪,敌人从哪里侵犯,就叫它在哪里埋葬。我们一定学习九同志的革命精神,做好一切准备,听候党和祖国的召唤;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全力以赴地奔向哪里,为最壮丽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我愿贡献出一切!

什么第一
北京第一汽车配件厂 徐银康
在我接触过的老师傅中,我以为对张师傅是最了解的了。我是工段里的技术员,他是生产组长,天天打交道,他的言行举动当然我都清楚啰。他是公司连续五年的先进生产者,市五好工人,市技术协作积极分子。他的模范事迹,我可以一口气说上几个钟头。譬如雷雨天的夜里,冒雨从家跑到厂里来抢救马达;譬如帮助徒弟搞革新,使生产效率提高四五倍,末了要发奖了,他却全都算在徒弟账上;等等。可是,从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来看,过去我对他的了解还是不够的。真正了解他还是在那件事情以后。
什么事情呢?
张师傅原来是模具制造小组组长,因为工作需要,不久前又调到粗加工小组当组长。这个小组的任务就是把铸造出来的各种汽车零件,先进行一次粗加工,以便对零件的机械性能、金相组织、铸造缺陷进行鉴定。鉴定合格后,才允许成批铸件转送机械加工车间进行加工;否则,铸件就不能往外转。所以,粗加工这一步,就好比一道关卡,这一步出了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全局的生产。
今年,在大好的生产形势面前,生产任务一下子翻了几十倍。为这事我可发愁了。按照段长的意见,我核计了一下工作量。根据任务和目前加工水平,每天需要完成一百二十多个工时。也就是说,十个人需要完成十五个人的工作量。可咱这粗加工小组总共才十个人,一多半是孩子妈妈兼病号,眼看大批任务下来了,怎么完成哪?人员缺得多,设备也不够,怎么能不着急?但是张师傅呢?开始也有点着急,后来却象没事人一样了,只一天到晚跟工人们商量研究,一会找这个,一会拜访那个,好象心里挺踏实似的,这是怎么回事呀!?
这天,车间主任通知工段长叫我和张师傅去开会。我估计这一定是布置任务的会。走在路上,便有意问他:“张师傅,今天你估计是什么会?”“还会是什么会,布置任务呗。”他说。我说:“这可是一次好机会呀!你把小组里的困难向主任提一提吧。趁势要几台新设备,要几个人。”他象在想着什么,没有回答。我又说:“张师傅,你是生产组长,直接管生产的,说了顶用,到时候你就大胆提出来吧。”他笑了一笑,仍然没有回答,这更使我摸不着头脑。
会议开始了,车间主任说过开场白,接着便正式布置任务。一个个工段一个个小组都谈过了,最后谈到粗加工小组。主任说:“粗加工组才十个人,过去是单件生产,现在产量一下子加大了,可能有一定的困难,希望你们具体提一提。”主任的话正合我的胃口。我想,机会到了,现在不提更待何时,便捅捅张师傅的胳膊要他说话。谁知他却根本没有理会,拿着枝铅笔自个儿往小本本上不知记着什么,头也不抬。
过了一会,他才慢吞吞地说了起来,可是,他不说犹可,一说,把我更惊住了。关于要设备、人员的事他一个字没有提,却说,“……困难,有是有一点,想想办法也能克服。” 停了停他又说:“我琢磨,还想把清理组的几种铸件也要过来。我看他们手工清理挺费劲的,跟不上需要。我们干,就可以搞一搞机械化,这样快多了。”啊!他自己的任务还完成不了,又去揽别人的任务,我更加惊住了。可是,他的话却在会上引起热烈的反应,大家都称赞他风格高。清理组长特别高兴,咧着个大嘴直乐。我可有些坐不住了。散了会,站起来就走,虽然听见张师傅在后面叫我也没有回头。
这一天,我心里总觉得别扭。想来想去,还是决定找他一趟。支票开出去了,怎么兑现?晚上我找到他家里,没有人,他爱人说放下饭碗就走了。问上哪儿,说不知道,我只得回来。一进宿舍,有人坐在床铺上等我,一看,正是他。他一见是我,便站起来说:“正找你哩,有空吗?上工段去。”“去吧。”我赌气地回答。我猜他大概要向我解释白天的事。
到了工段办公室,他从抽屉里取出一大卷图纸,放到我面前,说:“你看看这些图。”我一瞧,上面画着各种各样的图形。有几张画得不错,有几张却简直不象样,看得出来,这不是一个人画的。只听他说:“这是我们小组的技术革新图纸,都是一些专用工具,你审查审查。工人自己画的图,有些还是孩子妈妈画的呢,恐怕不太合乎规矩,你就瞅个大概,看能行不能行?”他说得那么恳切,好象根本就没有白天那回事。我拿起图纸来,随便看了几张,注意力很快被吸引住了。每张图纸上面,都有红笔写的批语,好象替小学生改练习似的。有的上面写着“结构很好,但是某某地方应加大尺寸。实现后可以提高效率两倍。”有的写着
“结构得改进,再简单一些,制造省事。大概可以提高效率一倍多。”我一眼就看出,这是张师傅的笔迹,可见他对每一张图纸都已认真仔细地看过了。
他等我一张张地看完了图,又掏出个小本本来。我一看,就是白天他记的那个小本本。他打开了本子,摊在我的面前,我仔细一看,上面尽是8×3=24、8×5=40那一类使人莫名其妙的算式,张师傅解释道:“这种活过去一个小时只能干三件,一班最多干二十四件;如果实现了革新,一个小时可以干五件。每班最少干四十件,效率提高近一倍”。他指一顶数字,讲一项产品,那么具体,那么明了,那么自信,使人觉得这一切都是十分实在可靠的。
我正在暗暗赞叹,他突然转了话题:“老徐,你白天一定意见不小吧?老实说,开始我也跟你一样,认为生产任务增加了,就得添人添设备,脑筋里老想着这个,对怎样发动群众,怎样发挥大家的力量,怎样挖掘生产潜力,一点没有想。头脑叫框框给套住了,结果寸步难行。可毛主席是怎样教导我们的?人的因素第一。毛主席的话使我心里一下子亮堂了。这几天在小组里我跟大伙核计了几次,大伙劲头挺足,一下子提出了那么些革新,可真想不到呀。”的确想不到,想不到张师傅这个平素不大说话的人,能说出这么平凡而又深刻的道理来。我好象一下子对他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
二十多天过去了,粗加工组的革新项目在张师傅的带动下,经过全体组员努力奋战,一项接一项地实现了,生产效率获得成倍提高,生产面貌焕然一新。举个例子,有一种活,原来要两个人用手工锯,一天累得满头大汗,还只能干十三件;可现在改进一套专用工具,改用机床干,一个人一天轻轻松松就可以干五十件。效率超过六七倍。原来我核计八十个工时难以完成一百二十多个工时的工作量,照现在算来,完成一百三十个工时也没有问题了。
客观事物总是不断发展着变化着的,但是我们很多人的思想往往不能随着客观事物的发展而发展,变化而变化,相反,往往总用固定的眼光看问题,把自己的头脑给框住了,于是产生种种保守糊涂观念。看来,我们应该随时问问自己:“同志,什么第一?”

专栏:厂矿报刊文选

“一”的故事
大庆油田 瑞祥 瑞和
 黎邦友,是一名青年徒工,一年多以来,她在“严细成风”的三矿四队的革命熔炉的熏陶下,事事从严从细,一丝不苟,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成长为一名五好工人。
一颗螺丝钉
今年元月的一天深夜,天气寒冷,上零点班的黎邦友从井场测完气回到值班房,手脚都冻得麻辣辣的,就在这时,她发现闹钟上没了一颗豆粒大的螺丝。
“闹钟是量油、测气的工具,是采油工的武器,一个配件也不能丢啊!”想到这里,她急忙推门出来,冒着严寒去找那颗小螺丝。
漆黑的夜里,井场上只有手电光一闪一闪的。天也越来越冷,起风了。黎邦友在井场上反复找了三次,浑身冻得直打颤,也没有找到。“难道真要把问题交给下一班吗?”这时,师傅们严细的事迹蓦地在她脑子里闪现出来,她还清楚地记得,为了一颗螺丝,老师傅把土扫起,一点一点地筛过……黎邦友第四次找螺丝,井场上冰霜结得更厚,她心里却更热。她半跪在测气管线旁,把手伸到测气短接下面,仔细地摸。后来她终于找到了那颗豆粒大小的螺丝。
一个字
一次,采油工周蓉分析了生产情况之后写道:“故所以生产正常。”黎邦友接班时,为这个“故”字给她扣了两分。扣分之后,周蓉很想不通,小黎耐心向她解释。她说:“生产报表,就是作战情报,指挥员全凭它制订作战计划。分析油层、分析敌情,贵在准确明了,千万不能文绉绉的。”下班以后,她还特意找出参考书,指出“故”和“所以”用得重复。这样,周蓉很高兴,表示以后要学习小黎这种严肃认真的精神。
曾有人问黎邦友:“一个字,为啥那么认真?”黎邦友找出了一段毛主席语录,她念道:“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她说:“为什么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因为革命人对革命事业最负责任。我们接社会主义革命的班,就要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一张报表
那天,关井测静压,又要修设备、又要冲管线,值班的黎邦友忙得团团转,填报表时一连错了三处,她都一一精心地改了过来,可是报表有涂改,资料评比就不能挂红旗,想到这,小黎顺手另拿了一张报表,重新填好。
新填的报表,字迹清楚,一笔不错,但小黎看着它,越看越不自在。她从资料评比的小红旗,想到了队里的大红旗,和旗上写着的“高度觉悟、严细成风”八个大字,她想:“严细成风,凭的是高度觉悟,凭的是日常的扎实工作,不能光想插红旗……”黎邦友觉得自己干的事不对劲。当天,黎邦友交了有涂改的报表,那是真实的原始记录。另外一张,她交给了领导,检讨了自己当时的错误想法。
晚上,黎邦友重学《改造我们的学习》,心里更亮了。她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按毛主席的话去做,事事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
〔选自《战报》〕

过去的苦难不能忘
湖南田心机车辆厂工人 汪锡华提起昔日阶级苦,难忘辛酸血泪仇,记得一九四八年,饥寒交迫祸临头:爹爹卧床病一年,欠债欠下整九石,年三十地主上门逼债,我家过年如过关。爹爹带病去躲账,含悲忍泪把身藏。狗腿子一看逼不出债,一点东西也抢光!地主过年酒肉来作乐,我家过年没有半点粮,妹妹病得哭声惨,姐姐单衣赤足去讨饭……妈妈无奈出远乡,想找亲朋来相帮,妹妹惨死好可怜,妈妈归来哭断肠。穷人的日子苦到了岸,来了救星共产党,从此我家大变样,有吃有穿幸福长。解放那年过春节,全家欢聚在火炉旁,妈妈对我们姐弟说:“过去的苦难不能忘……”
〔选自《火车头》〕

专栏:读者中来

适合农民胃口的科教片
近几年来,中央农业部拍摄了不少关于农业技术的影片。如《金小蜂捕捉红铃虫》、《棉花芽苗移植》、《青蛙生活史》,等等。这些影片把怎样培育庄稼、除害虫等,都清清楚楚地告诉了我们,使我们能更有效地知道怎样保护益虫,防治害虫和消灭害虫,保证了庄稼很好地生长。因此,受到了我们社员的欢迎。
我们是种植棉花四十年的老农,对于棉花芽苗可以不带泥土移植,过去连想都没有想过。但是农业科技电影《棉花芽苗移植》,把移植方法一清二楚地介绍给我们。我们按照电影上的介绍,经过实地试验,果然效果很好,不仅减少以往培育壮苗的麻烦手续,而且移植的芽苗株株茁壮,比不移的棉苗要好,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七以上。这部影片对我们生产的促进,实在是太大了。
我们希望有关方面今后更多更好地拍摄这样的影片(例如,请他们再拍些棉籽发芽、怎样防止野蛾虫等这一类的电影)。这些适合我们农民胃口的片子越多越好,它能够使我们学习种庄稼的新技术,增加防虫、治虫的知识,以便发展生产,提高产量,来支援社会主义建设。 浙江省慈溪县沧田公社沧田大队贫农 钟敬盛 张万茂

车间图书馆〔油画〕 柏方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