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号召老挝人民坚决斗争
粉碎美国和万象当局非法“选举”阴谋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谴责右派代表破坏三方会议
新华社讯 康开消息: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六日发表评论,揭露美国和万象当局的“国民议会”选举的骗人把戏及其反动性质,并号召全国人民坚决进行斗争,粉碎它们非法举行选举的阴谋。
评论说,根据万象报纸最近透露,万象傀儡当局已经规定参加这次所谓的“选举”投票人是二万人。同全国二百多万人口比较,这个数字还没有达到百分之一。况且,这二万人又是由美国的走狗们从它们的亲信中挑选出来的。
评论说,上述过分露骨的限制和狡诈手段,已经引起从农村到城市,尤其是万象的各阶层人民的强烈不满和愤慨。他们看到了自己最基本的自由民主权利遭到了明目张胆的剥夺。
评论说,对于解放区,美国及其走狗们的所谓“选举”更加荒谬。据万象报纸透露,美国及其走狗规定,丰沙里省的“投票站”将设在琅勃拉邦省,桑怒省和川圹省的“投票站”将设在万象省。这真是前所未有的怪诞的选举方法。舆论说:“如果这样,右派集团和富马们到华盛顿去举行‘选举’来成立‘国会’和‘政府’,岂不是更接近它们的主子吗?”
新华社万象电 由于文翁亲王的代表拒绝参加,老挝三方代表会议六日没有如期召开。
老挝三方的代表在万象已举行了六次会议,讨论关于老挝三亲王会晤地点的问题。由于富马亲王和文翁亲王的代表始终坚持要选择在右派控制下的琅勃拉邦作为会晤地点,所以迄今为止,会议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老挝爱国战线党驻万象代表陶苏·培拉西六日向报界指出,文翁亲王的代表拒绝参加三方代表会议,借口是:“如果苏发努冯亲王不同意到琅勃拉邦去进行谈判,如果老挝爱国战线党没有新的建议,六日的会议就再也没有必要召开。”
陶苏·培拉西强调指出:“右派代表的借口绝对没有道理。会议上的讨论能使三方的观点接近并且达成协议,而不开会要达成协议是不可能的。所以,右派代表想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人的做法表明了他们梦想用武力来压服我们。这个梦想永远也不会实现。”
陶苏·培拉西又说,“右派代表必须对他们破坏和阻碍会议负完全的责任。”

川圹军民又击毁美机一架击伤多架
据新华社八日讯 康开消息:据“老挝之声”电台八日广播:老挝川圹省军民四日击落美国飞机一架,击伤多架。
四日,美帝国主义派遣多批飞机侵入川圹省解放区上空,并对从康开到班本一段的第七号公路进行侦察和挑衅。
川圹省爱国武装力量和人民怀着对美国强盗的深切仇恨和坚决保卫解放区、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的精神,进行了十分英勇的战斗,给入侵敌机以猛烈还击,打落敌机一架,打伤多架,其余仓惶逃走。

高度发扬边生产边战斗的英雄气概
越南北方“抗美救国”筑路竞赛成绩显著
在十一个省新修整修近一万五千公里道路,新建桥梁和涵洞三千三百多座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今年以来,越南北方各省农村大力开展“抗美救国”筑路竞赛,取得显著成绩。据十一个省的统计,到目前为止已经新修和整修近一万五千公里的道路,新建三千三百多座桥梁和涵洞。
地处抗美斗争前线的义安、清化两省人民,高度发扬了边生产、边战斗的英雄气概,仅在三个月内就出了近两百万个工日,新建了一千三百公里道路。一九六四年荣获胡志明主席关于发展农村和山区交通运输流动奖旗的兴安、和平两省人民,今年初以来继续起带头作用。各农业社共出了一百万多个工日,新修和整修了六百五十公里道路,改造了三百公里的路面。
宁平、河西、南河等省也在大力发展农村和山区交通。宁平省结合兴修水利进行修路,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九十四,成为全北方成绩最好的省份。

以实际行动支援越南兄弟反美斗争
朝鲜工人大力开展增产运动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不少工矿企业今年以来月月季季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据不完全统计,到六月二十日,全国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的已有一百六十多个厂矿。
今年来,朝鲜广大工人热烈开展了“以实际行动拯救南朝鲜兄弟”、“以实际行动支援越南兄弟反美斗争”的增产运动,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通过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和改善工厂企业劳动组织,使机械化程度和设备利用率进一步提高,为提前完成上牛年计划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年初金日成首相亲自到殷栗矿山进行现场指导。从那以后,这个矿山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和增产运动,全面提高了设备利用率,结果这期间比去年同期增产矿石一倍多,创造了这座矿山开采以来的最高产量纪录。
以生产特种钢闻名的城津炼钢厂,工人们改善电炉管理方法,采用先进炼钢法,每炉炼钢时间比去年平均缩短三十八分钟。
这个厂以同样劳力、同样设备比去年增产一万一千多吨钢,特别是超额百分之四点二完成了上半年特种钢的生产计划。
今年,朝鲜机械工业部门任务很重,向钢铁、化学、煤炭等部门提供了大量新设备。上半年,在机械部门的大力支援下兴南地区的无烟煤煤气化第一阶段工程和金策钢铁厂二号高炉扩建工程、黄海钢铁厂六号大型平炉、五号中型高炉建设工程都顺利完成。
(附图片)
图为朝鲜北部金策钢铁厂二号高炉正在出第一炉铁。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西哈努克亲王谴责泰国当局实行扩张主义
重申柬埔寨决心保卫领土完整
柬新闻社驳斥泰总理捏造柬军侵泰的谎言
新华社金边八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西哈努克亲王七日在马德望发表讲话,谴责泰国当局对柬埔寨实行扩张主义,重申柬埔寨决心保卫自己的领土。
西哈努克亲王说,泰国当局把马德望和戈公省说成是属于泰国的土地,“他们这样做,是在步吴庭艳的后尘,吴庭艳当时为了掩饰自己的政权的可耻失败,给南越人民制造‘收复’沿海岛屿的幻想。但是,南越人民和泰国人民所关心的是自己国境之内的恶劣局势和摆脱令人受辱的、灾难性的美国监护,而不是狂妄地扩展疆界。此外,全世界必须知道,马德望和戈公始终是高棉的土地”。
西哈努克亲王说:“西贡和曼谷应该明白:我们决不退让,他们休想从我们现有国境内夺去一寸国土。”
西哈努克亲王说:“他们
(泰国扩张主义者)的主子美国——不管它怎样强大——难道能使决心为解放祖国而牺牲最后一个人的南越人民屈服吗?也完全可以肯定,他们决不能使我们屈服。”
他说,如果泰国当局敢夺取马德望的话,全体柬埔寨人民将象一个人一样起来保卫马德望。
新华社金边七日电 柬埔寨新闻社今天发表一篇评论,驳斥泰国总理他侬·吉滴卡宗的虚声恫吓和谎言。评论说:他侬·吉滴卡宗在七月一日声称,因为目前邻国柬埔寨的士兵渗入泰国领土,全体泰国人必须作好准备,不惜代价对付国家的敌人。
评论强调指出:这些挑衅性的言论和谎言,“证明泰国领导人企图用一切办法和在任何情况下,煽动他们的人民反对柬埔寨,凭空捏造,胡说什么我国军队犯了侵略行为。”
评论说:这“完全是颠倒黑白。因为正是泰国军队,在最近几个月内,经常试图在柬埔寨领土的各个地方进行渗透,也正是只有柬埔寨人不得不对付来自我们邻国的明目张胆的侵略。”

阿青年积极开展参加义务劳动运动
据新华社地拉那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青年正在积极开展参加义务劳动的运动。
自爱尔巴桑加米尔·古兰雅库十一年制学校提出利用假期义务劳动一个月的倡议后,在全国十八个城市内,已有九千多名大中学生热烈响应这个倡议,纷纷出发到全国各地去参加义务劳动。
七月一日和二日,地拉那市有一千五百名中学生、一千名大学生离开首都,到全国十几个地方去参加筑路、修渠、整地、夏收等义务劳动。发罗拉、卢什涅等地的大批青年也已奔赴农业生产战线。
在参加修建纪诺卡斯特下水道的青年义务劳动者中,有许多人一天完成了两个劳动定额,受到当地党政机关的表扬。

罗机器制造业积极支援木材加工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五年来,罗马尼亚机器制造工业共试制成功九十一种林业经济所需的机器,其中重要的有:原木自动传送机、木材加工厂所需的气压机、圆盘式打磨机等。在六年计划(一九六○——一九六五)期间,机器制造业为八十座木材工业加工工厂提供了设备。目前全国各家具制造厂中百分之八十的生产设备、胶合板厂中百分之八十二的生产设备都是罗马尼亚自己制造的。
在六年计划的头五年中,造林事业也获得了显著成绩,共营造四十万公顷的树林,这一数字已达到六年计划的规定。

阿尔巴尼亚和比利时青年学生组织分别发表声明和公报
反对改变世界青年联欢节地址
谴责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者勾结干涉阿尔及利亚内政
新华社地拉那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第九届世界青年学生联欢节阿尔巴尼亚全国筹委会六日发表声明,表示坚决反对第九届联欢节国际筹委会常委会一九六五年六月二十五日通过的决议。
声明指出,这一决议是对民主和相互协商原则的明目张胆的破坏,也是对联欢节东道国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声明说,常委会超越了自己的职权,在苏联代表的操纵下,不顾全体会议作出的一致决议,不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青年组织商量,在六月二十五日作出这个决议,这是分裂国际民主青年运动的严重行动。
声明说,阿尔巴尼亚青年认为确定阿尔及利亚作为联欢节的东道国,这是对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尊敬,是对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而斗争的非洲大陆的尊敬。因此,第九届联欢节阿尔巴尼亚全国筹委会重申绝不承认联欢节国际筹委会常委会六月二十五日的决议。
新华社七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比利时第九届世界青年和学生联欢节筹备委员会六日发表公报,
“谴责国际筹委会某些领导人作出的关于企图阻挠第九届世界青年和学生联欢节在阿尔及尔举行的反民主的决定”。公报指出,这种作法是对阿尔及利亚内部事务的干涉。
公报建议,这次联欢节“仍按原定日期在阿尔及尔举行”。
同一天,比利时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和比利时共产主义学生联盟也就此发表公报,谴责帝国主义者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勾结一起,干涉阿尔及利亚内部事务,并建议第九届联欢节如期在阿尔及尔举行。

毛里塔尼亚退出“非洲—马尔加什共同组织”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六日电 据“刚果革命之声”电台广播,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最近接到了毛里塔尼亚总统乌尔德·达达赫的一封电报,达达赫在电报中把毛里塔尼亚退出“非洲—马尔加什共同组织”的决定通知了他。

中日友协会长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八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接见了由水科笃郎教授率领的日本化学工学者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侯德榜、赵安博、景涛等。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接见后,侯德榜设宴欢送客人。

我国际贸易促进会主席宴请阿客人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前来我国访问的阿根廷国际粮食公司主席阿尔弗雷多·威纳。出席宴会的有萧方洲、邹斯颐、孙纯等。

缅航空公司董事长宴请我民航代表团
新华社仰光七日电 缅甸联邦航空公司董事长貌貌纽中校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招待正在这里访问的由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沈图率领的中国政府民用航空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运输和交通部辅助秘书丹丁中校,缅甸民用航空局局长吴觉吞,缅甸联邦航空公司总经理吴索,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佐温,检察总长办公室法律顾问吴伦佩,缅甸联邦航空公司商业经理吴佩丁。
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缅工业考察团离京赴外地参观考察
据新华社八日讯 由缅甸工业发展公司项目计划工程师吴丹率领的缅甸工业考察团一行八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上海等地参观考察。

我科学院代表团赴朝
新华社八日讯 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和副秘书长秦力生率领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乘火车前往平壤。他们是应朝鲜科学院邀请前往朝鲜商签中朝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一九六五年度执行计划的。到车站送行的,有中国科学院和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劲夫、竺可桢、裴丽生、武衡等。
朝鲜驻华大使朴世昌也到车站送行。

印度尼西亚总统特派文艺代表团离开我国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 印度尼西亚教育和文化事务部组统筹部长普里约诺教授率领的印度尼西亚总统特派文化艺术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我国。
上海市副市长金仲华,对外文委副主任丁西林,上海市文化局局长孟波,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文艺界人士数百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印度尼西亚驻上海代理领事哈桑·拉益夫也到机场送行。
印度尼西亚艺术家们在上海演出了三场,近六千观众观看了演出,还有许多观众通过电视欣赏了艺术家们表演的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
艺术家们在上海访问期间,还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访问了上海市舞蹈学校和上海音乐学院。

阿联工业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八日电 由阿里·阿·穆尔西率领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工业代表团一行七人,结束在我国各地参观访问后,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前往欢送的有广东省对外贸易局副局长刘顺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代表团是在昨天从北京乘飞机到达广州的。

赞比亚人民盛赞我社会主义建设成就
热烈欢迎赞比亚贸易博览会中国馆
展出仅三天观众就达六万多人
新华社六日讯 恩多拉消息:参加在恩多拉举行的一九六五年赞比亚贸易博览会的中国馆,受到赞比亚广大人民的热烈欢迎。从七月三日开幕到五日闭幕的三天中,共有六万多人参观了中国馆。
中国馆总是挤满了人,成为博览会中最有吸引力的中心。观众来自赞比亚各地,也有的来自东非、中非和非洲其他地区。观众纷纷盛赞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以及中国和赞比亚的友谊。有的观众说,“中国的进步对赞比亚人民是很大的鼓舞”,有的说,“中国馆给人印象最深,我们从这里了解到,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
许多观众亲切地向中国馆的工作人员祝贺展出成功和中国的巨大成就。他们说,中国馆是博览会中最卓越的一个。许多人到晚上闭馆的时候还不愿离开。
在陈列毛主席著作的展览架前面,总是挤满了人。他们热烈称赞毛主席并热情地向中国工作人员索要毛主席的著作。许多企业界人士表示切望同中国发展贸易关系。他们说中国产品质量好,价格公道,在赞比亚非常受欢迎。他们热望订购中国货。
观众对中国电影表现了巨大兴趣。中国馆的电影放映厅经常满座,关于一九六四年国庆节的影片特别受到观众的热烈赞赏。

一批阿根廷新闻工作者去上海访问
据新华社八日讯 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阿根廷新闻工作者吉列尔莫·安赫耳·莱昂,玛利亚·马丁·薇拉·莱昂和胡安·卡洛斯·纳瓦,昨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上海访问,然后回国。

一九六五年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
定八月上旬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八日讯 一九六五年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初步确定从八月一日到九日在北京举行。在这之前,参加邀请赛的各国选手还将从七月十五日开始在北京进行训练和一起练习。
这是主办这次邀请赛的中国乒乓球协会的负责人今天宣布的。
被邀请参加今年这届邀请赛的,有去年曾经参加过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柬埔寨、锡兰、印度尼西亚、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尼泊尔、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等八个国家的乒乓球队,还有巴基斯坦、黎巴嫩、叙利亚等一些国家的乒乓球队。其中越南乒乓球队已经到达广州,柬埔寨乒乓球队日内也将前来我国。
中国乒乓球协会负责人对记者说,中国乒乓球界很高兴将在这次邀请赛中旧友重逢,并且结识新交。我们热烈欢迎各国同行们再一次在北京重聚,进行练习和比赛,交流经验,切磋球艺,为加强亚洲各国人民和乒乓球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为促进亚洲和世界乒乓球技术水平的提高做出新的贡献。
今年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竞赛项目中,将第一次增加男子团体赛和女子团体赛。另外,还将举行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混合双打等项比赛,以及男子单打安慰赛和女子单打安慰赛。

坦桑妇女代表团回到达累斯萨拉姆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七日电 由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卡瓦瓦的夫人索菲娅·卡瓦瓦率领的坦桑尼亚妇女联盟代表团,在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的邀请对中国进行十一天的访问后,于昨天深夜乘飞机回到达累斯萨拉姆。

马拉迪谴责帝国主义干涉和企图统治国际体坛
新兴力量决心使第二届新运会更加成功
新华社开罗七日电 新兴力量运动会联合会主席马拉迪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新运会所有成员国决心使一九六七年在开罗举行的第二届新运会获得巨大成功,要比第一届新运会更加成功。”
新运会联合会主席团会议昨天在这里举行后,已在今天结束。
参加会议的有主席团全体成员,其中包括中国、印度尼西亚和阿联。
马拉迪说:主席团会议讨论了在雅加达通过的关于筹备第二届新运会的决议的执行情况。
他说,在讨论时,主席团全体成员表示决心帮助解决在筹备第二届新运会方面产生的问题,使之获得巨大成功。
马拉迪表示希望,所有的非洲国家,包括还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独立的国家,如刚果、安哥拉、南非,都参加第二届新运会。
在昨天的主席团会议上,马拉迪在致开幕词时,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干涉和统治体育界。他说:“旧有势力决不会不经过斗争而放弃他们的统治。”他又说:“我们深信,依靠一切新兴力量的共同努力,依靠新运会联合会全体成员国的团结和联合力量,第二届新运会将取得巨大的成功。”

垄断资本用来刺激经济景气的办法失灵
日本生产过剩危机正日趋深化
中小企业倒闭数大增 证券公司接连破产
据新华社讯 本社记者报道:日本垄断资本用增加设备投资来刺激经济景气,已经失灵;用强制减少开工率来缓和生产过剩,又不见效。日本的生产过剩问题正在趋向深刻化和长期化。
日本垄断资本延缓生产过剩的常用手法之一是,利用国家资本建立一批新工厂来带动一批由于生产过剩而即将倒闭的企业继续开工。但是这种“饮鸩止渴”的办法招来了新的生产过剩。日本银行调查局次长吉野俊彦在六月二十九日出版的《经济学人》杂志上发表谈话承认,一九五九到一九六一年三年间的空前大规模的设备投资,不仅会引起物价上涨和国际收支赤字,而且会引起生产过剩和设备过剩。
日本经济杂志《钻石》五月三日一期载文说:设备投资的第一年度,先有百分之六十五变成生产力,到第二年度,其余部分的百分之八十变成生产力。这样的话,在一九六四年度高达五万亿日元的设备投资,在一九六五年度内将不断地变为生产力。由此可见,供应过剩的问题不会得到解决。
日本垄断资本正在用强制降低生产来缓和生产过剩。据《钻石》六月二十一日一期发表的材料说,在萧条程度不一的行业里,都在人为地缩减生产,减产比率从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五十不等。
但是,强制降低生产的措施压不住生产过剩的冲力。据日本通商产业省六月二十三日发表的统计数字,五月份工业生产指数只比四月下降了百分之二,而库存指数却比四月上升了百分之二点八。
目前的生产过剩已经超过一九六二年出现局部危机时期的规模。那时,生产过剩部门仅限于钢铁、纺织、造纸、化肥等行业,现在已经扩展到水泥、石油、汽车轮胎、各种机械、重型电机、家庭电机、农机、合成纤维、照象机、食品工业等等。许多新兴工业部门也不例外。在过去生产过剩危机时期,采取“限制进口”、卖股票收现金等应急措施还起过一些作用,现在这些作法都无济于事。
佐藤政府在这“难题堆积如山”的严重的经济困难面前,曾不断给经济界打气,说今年秋后可望好转。但是,日本池贝铁工公司常务董事绪方茂夫说:“日本经济陷于一种战前和战后都没有经历过的严重局面”,“摆脱困境,最早也要在两年以后”。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在经济萧条的阴影笼罩下,日本的中小企业倒闭数字,六月份又有大幅度增加。
据“东京兴信所”六月二十九日发表,六月份倒闭的负债一千万日元以上的企业,达五百二十六家,比五月份增加百分之十六点九;负债总额达四百七十五亿三千万日元,比五月份增加百分之四十一点六。倒闭的企业中建筑业占首位,其次是机械器具、金属制品和运输业。
中小企业倒闭从一九六一年秋天以来就成了日本经济的一个严重的问题。今年以来,负债一千万日元以上而破产的中小企业,月月保持在四百到六百家之间。而倒闭企业的总负债额比倒闭的企业的家数增加得更快。原因是在倒闭的中小企业中,较大的企业迅速增加。
据新华社七日讯 东京消息:随着日本的整个经济的严重恶化,继山一证券公司之后,大井证券公司又濒于破产。
大井证券公司的濒于破产,进一步说明了日本的证券事业已陷入了危急状态。
日本官方银行昨天急忙采取了挖肉补疮的办法,同对山一证券公司一样,对大井证券公司提供了无担保、无限制的特别贷款,实行紧急抢救。
大井证券公司的规模仅次于山一、野村、日兴、大和四大证券公司,资金六十三亿日元。由于经济情况的严重恶化,这个公司在去年九月决算中,就发生了严重赤字,到今年三月累计赤字达三十亿日元。随着日本四大股票公司之一的山一证券公司濒于破产,接受官方银行特别贷款的影响,这个公司的营业更加不振,到六月底可以周转运用的寄托股票金额,由三月的一百零九亿日元,减少到九十亿日元。信托投资的剩余本金也在同一期间减少了二十五亿日元,以致资金再也无法周转,难以维持营业。
在严重的金融危机中,股票证券公司破产倒闭现象已经成为不可挽救的趋势。东京证券交易所会长兼野村证券公司经理濑川美能留不久前对外国记者谈话时,就透露除了“山一”“大井”两个证券公司之外,不久还将有两家大证券公司陷入破产。濑川还说,今年上半年已有六家证券公司倒闭,在不久的将来,将会由现在的九十四家减少到七十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