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南越多乐省解放军攻点打援战果辉煌
纯敏一战全歼伪军一营重创两营
昆嵩省解放武装力量袭击德都等地十多天内消灭伪军两个指挥所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和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多乐省解放军六月下旬在围攻纯敏(前译顺漫)和伏击伪军车队的战斗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据初步报道,解放军在纯敏战斗中全歼伪军一营,重创两营,击落侦察机一架。在第二十一号公路伏击战中击毁和缴获敌军车三十七辆,全歼伪军一连另一排。
据解放电台广播:解放军六月二十九日晚上包围和进攻在胶寮西南十公里处的纯敏军事支区指挥所。
美伪集团在解放军猛烈的进攻和威胁下,慌忙从西贡调派两个伪伞兵营和第四十团的第一营前往救援。
六月三十日上午八时,敌人的援军全部陷入解放军伏击阵地。解放军以猛烈的火力,从上午英勇战斗到下午三时。
据初步消息,解放军歼灭伪军一个伞兵营,重创另外两个营,击毙两名美国顾问,击落一架侦察机,缴获四门大炮和十辆军用运输车。
另据解放通讯社报道,根据初步消息,多乐省解放军在六月二十日、二十四日和二十九日三天中,还在连结庆和省宁和与多乐省邦美蜀的战略公路——第二十一号公路上,伏击了伪军的三支军用车队,击毁和缴获军车共三十七辆,全歼护送部队一个连和一个排,缴获了敌军的大量武器和一百吨大米。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昆嵩省解放武装力量六日晚袭击了昆嵩省会以北三十公里德都伪军军事支区指挥所。
据初步报告,经过三十分钟战斗,解放武装力量完全消灭了由四连伪军正规军、民卫队和民团防守的这个指挥所,缴获全部武器和大量军事装备。
这是昆嵩省解放武装力量十多天内消灭的第二个伪军指挥所。
昆嵩省解放武装力量六月二十五日晚曾消灭了都莫隆伪军指挥所,全歼伪军两连,缴获各种枪炮二百件。

南越《解放军报》说解放军六月份打得敌人心惊胆战
美侵略军和伪军一样并没有什么了不起
越《人民军队报》指出巴嘉大捷证明美伪军是解放军武器运输队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报》最近在评论南越六月份战局时说,六月份是美国强盗在越南南方心惊胆战的月份。美国远征军气势汹汹地来到越南南方,一开始就遭到了解放军的猛烈迎头痛击。首先是美军的整个一个连在广南省的青山全部被歼。
评论说,解放军战士告诉人们,美国佬外强中干,一见到解放军冲锋就浑身发抖。美军和伪军一样,并没有什么了不起。评论说,已经到南方和将要到南方的所有美国侵略军及其仆从军,都将得到我们给予应有的“接待”,象在青山的美国佬那样。那些对越南南方人民欠下累累血债的美国强盗,必须偿还血债。
评论在叙述了解放军在六月十六日爆炸新山一机场、在六月二十五日爆炸白腾河边的美伪水上餐厅等胜利后说,美国佬的命运朝不保夕。他们无法知道解放军什么时候要进攻,真是防不胜防。
评论说,六月二十八日,美国侵略者展开一次大规模的“扫荡”,企图向解放军进行“报复”。他们出动了美军、澳大利亚仆从军和伪军共三千五百多人,用成百架飞机运到距西贡五十公里的一个森林地带。但是刚刚同南方游击队接触,就有近三十名美国佬丧命。就这样,它们这次“大规模扫荡”,虎头蛇尾,不满三天,就匆匆忙忙地无声无息地收兵撤退。
评论说,六月份,南方军民使美国侵略者寝食不安。哪里有美国佬的影子,消灭美国佬的枪声就在哪里震响。不管在白天黑夜,游击队的神枪手早已严阵以待,来一个杀一个,聚沙成塔,使敌人不得不在游击队的钢铁般的包围圈中逐渐死亡。
据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今天发表评论,赞扬越南南方解放军最近在巴嘉战斗中用敌人武器消灭敌人的果断和勇敢行动,指出美伪军队是南方解放军的武器运输队。评论说,最近,越南南方解放军在攻占巴嘉敌军据点的战斗中很值得注意的是,在缴获敌人两门一○五榴弹炮之后,又用这两门炮轰击巴嘉西面河清据点的敌人。
评论说,解放军不但能够掌握自己的武器装备,而且还能够迅速掌握和使用从敌人手里夺过来的武器和装备,压倒敌人,扩大战果,提高歼灭战的威力。
评论说,从一九六一年到今年五月,解放军已经缴获敌人的各种武器六万一千五百多件。而且,缴获武器的比例数不断增加,一九六三年是十四比一(即每消灭十四个敌人,缴获一件武器),一九六四年是十二比一,今年头三个月是六比一。从今年五月十日至二十日,解放军歼灭近四千名敌人,就缴获了各种武器两千多件,占到二比一。
评论说,上述事实证明,南方解放军的武器和装备的一个重要来源是美国的弹药库,美国强盗正是南方解放军的武器的生产者和运输者。

为抗美救国事业作出贡献 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越南青年踊跃参加“抗美救国青年突击队”
祖国战线号召开展宣传活动和竞赛促进抗美救国斗争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河内、海防、南河等地青年热烈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踊跃申请加入“抗美救国青年突击队”,为抗美救国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河内市四个区和四个县已经有六千多名青年报名参加“抗美救国青年突击队”。目前全市仍有许多青年到有关部门申请参加。在东英县的南河乡和慈庙的古玉、西模、富尚等乡,青年们已经全体报名参加突击队。
海防市团委在传达了关于成立“抗美救国青年突击队”的指示后,仅在一个星期,全市就有数以万计的青年申请报名,并表示愿意到祖国需要的任何地方,完成任何任务。
南河省在过去有十五万名团员和青年报名参加“三准备”,现在他们又纷纷申请参加突击队,愿意为抗美救国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据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秘书处最近发出通知,号召在纪念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十一周年(七月二十日)的时候,在越南北方展开一次强大的宣传活动和短期竞赛,促进抗美救国斗争。
通知说,这次宣传活动的目的在于:提高越南人民对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认识,使所有的人认清全国革命的胜利,特别是南方革命的胜利,认清美帝国主义新的阴谋。
在宣传活动中还要更有力地向国内外舆论谴责和控诉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揭露美帝国主义十一年来;尤其是最近期间的骇人听闻的罪恶,揭露约翰逊的虚伪的“和平谈判”的论调。阐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声明的五点要求。
根据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的决定,在七月十四日到二十日期间,越南北方将展开一次边生产边战斗的短期竞赛运动。

金日成首相答古巴记者问
谴责“韩日条约”为美帝侵略目的效劳
重申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最近回答了不久前访问朝鲜的古巴记者所提出的问题。
金日成首相在回答关于朝鲜祖国统一的前景问题时说,朝鲜的分裂状态完全是由于美国干涉朝鲜内政和进行分裂活动所引起的,美国假借联合国的招牌以武力强占着南朝鲜。
金日成首相说:“我们一贯主张,必须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根据民主原则,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
他说:“从这一原则出发,我们屡次向南朝鲜当局建议,在迫使美国军队撤走以后,实现南北朝鲜的自由、民主选举,建立包括各阶层人民代表在内的全朝鲜政府。”他说,这是最公平最合理的方案,它不仅符合全体朝鲜人民的民族利益,而且完全符合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利益。
金日成说,朝鲜政府的这一方案,遭到了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反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为了解决全民族共同关心的当前迫切问题,为了逐步走向完全统一,提出了一项过渡性措施,即实现南北联邦制以及南北经济文化交流和书信往来,以减少由于国土分裂而造成的民族不幸和痛苦。但是,连这一建议也遭到南朝鲜当局的无理反对。
金日成说,最近,在美帝国主义的撮合下,朴正熙集团同日本军国主义签订了一系列卖国“条约”和“协定”,从而为朝鲜统一设置了新的障碍。他强调说:“在这次‘韩日会谈’中签订的‘条约’和‘协定’,是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目的效劳的。美帝国主义企图拼凑以羽毛渐丰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为骨干的‘东北亚军事联盟’,进一步加强它对亚洲的侵略,阻碍朝鲜统一,使朝鲜分裂永久化。”
金日成说,美国军队必须从南朝鲜滚出去,朝鲜问题必须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
金日成首相在回答关于美帝国主义扩大侵越战争和南朝鲜当局向南越派遣傀儡军的问题时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进行的是一场侵略战争。越南人民抗美战争是正义战争,是解放战争。他说:“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径,是对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国家以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独立国家和全世界一切进步人类的挑战行为。”
金日成说,朴正熙集团向南越派兵,是对全体朝鲜人民无可容忍的侮辱和叛逆行为。他说,“朴正熙集团向南越派兵清楚地说明,它是美帝国主义死心塌地的傀儡,是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刽子手。”朴正熙集团的这一罪行暴露出,它不仅是朝鲜人民的敌人,而且是为自由、独立和进步而战的亚洲及全世界人民的敌人。
金日成首相说:“采取果断的措施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给战斗的越南人民以有效的援助,是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独立国家以及全世界进步人民应尽的义务,越南人民拥有接受这种援助的堂堂正正的权利。”“我国人民把积极支援奋起进行正义斗争的越南人民看作是自己的国际义务。”
他重申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必要时将派遣志愿军同越南人民一道抗击美国侵略者的坚定立场。他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解决越南问题的四项主张。
他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共同斗争中,朝鲜人民决心同越南人民同生死、共患难。朝鲜人民坚定地站在越南人民一边,并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声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金日成首相在回答关于美帝国主义干涉多米尼加的问题时说,“美帝国主义对多米尼加的侵略活动,是对为争取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拉丁美洲人民的挑战,是对拉丁美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他说:“我们确信,只要为正义而战的多米尼加人民握紧手中武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勇敢地斗争到底,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金日成首相还回答了关于朝鲜和古巴两国当前关系以及扩大两国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可能性和朝鲜人民实现七年计划等问题。

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四周年
朝鲜对外文委举行电影招待会
顺安郡朝中友谊合作农场举行集会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今晚在这里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四周年。在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彩色故事片《天山的红花》。
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宗恒、副委员长李冕相,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康久永,文化省副相李昌善等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大使馆全体人员以及在平壤的中国专家、留学生代表,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 朝鲜顺安郡朝中友谊合作农场七日晚举行集会,热烈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四周年(七月十一日)。
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冕相,朝鲜外务省局长全明洙和顺安郡党政负责人出席了集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集会。
朝中友谊合作农场管理委员会委员长金礼植在讲话中说,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和团结象鸭绿江和图们江水一样川流不息。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对两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加强国防具有巨大意义,使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到更高阶段。
他高度赞扬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最近中国两次核试验的成功,显示了中国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强有力的国防力量。这是对美帝国主义核讹诈政策的巨大打击。他表示,朝鲜人民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
郝德青大使在讲话中说,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正在日益巩固,合作互助正在全面发展。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粉碎“韩日基本条约”的坚定立场和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并确信,朝鲜人民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赶出去,实现祖国的自主统一。
他热烈祝贺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在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中,中朝两国人民互相支持,并肩前进。
西平壤机务段职工千余人昨晚也举行了庆祝集会。朝鲜铁路管理局副局长黄河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陈铁出席了集会。
两地在举行庆祝集会后分别放映了中国彩色艺术片《千万不要忘记》和《海鹰》。

专栏:短评

不打不相识
充当美国侵略帮凶的澳大利亚军队,最近在南越战场上初次登台就演了一出滑稽剧。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他们最近在同美军一起“搜索”D战区之前,曾经大言不惭地吹嘘说,只要“空投到丛林中去呆上一两个月,”就能“击败越共”。
可是结果呢?不用说呆一两个月,就是呆一天也够他们受的了。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说,他们在D战区
“几乎连一枪都没有还击就有五个人伤亡”,甚至有的澳军冷不防“被从稻田里隐蔽的地道里伸出的手抓住了”腿。南越人民武装这种神出鬼没的战术,不仅使瞎吹牛的澳大利亚雇佣军“对越共有了正当的重视”,而且使人听了后也不禁“毛骨悚然”。
说也奇怪,南越人民打了几年,已把美国侵略者打得头破血流,走投无路,却居然还有澳大利亚的一小撮雇佣军要充当帮凶来试试看。好吧,那就让他们尝尝越南南方人民铁拳的滋味吧。这样,事实会教训更多的人,使更多的人来当南越人民必胜这一客观真理的义务宣传员。
这叫做“不打不相识”。对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来说,你不打它,它就不会老实;你不打得狠,它是不会舒服的。

专栏:南越英雄赞

军械英雄阮忠诚
一九六一年,阮忠诚与另外十位同志接受了为一个省建立一个军械厂的新任务。
当时,只有几个稍为懂得一些技术的人,生产工具装不满一袋子。但有什么困难能把他吓倒呢?阮忠诚对大家说:
“我们大家都是为革命而工作的农民,不懂技术就学,没有原料就依靠群众去找,今天我们两手空空,但明天我们将有一切。”
一天,阮忠诚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敌人的炮艇驶进解放军的埋伏圈,因为解放军没有大型武器,打不了它。炮艇上的敌人挑战说:“各位先生们,这是铁船呢!不是木船。请别打掉船上的油漆,浪费我们上油的功夫。”听了这个故事,阮忠诚气得发抖,他想:“好,等着瞧吧,老子不会打掉你们的油漆的!”。从此,这个故事老是在阮忠诚的脑子里打转,激励他制造出更厉害的武器来打击敌人。
阮忠诚和他的战友们越过三十公里的沼泽地带,忍饥挨饿、披风浴雨,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行军,终于找到了建厂的理想地点。
建好了厂房之后,他们便分头深入群众,找寻原料。有一次,阮忠诚潜水到河底里打捞原料,直到鼻孔出血才肯罢手。这次,在人民的全力帮助下,他们打捞到了成吨的铁块。
开始生产后,有许多个晚上,阮忠诚辗转不能入眠。文化水平低使他在试验中遇到许多困难。他父亲是个雇农,他自己从小给地主放牛,那有机会读书。但这些困难吓不倒他。他下定决心,十次不成功,就试验它一百次,一百次不成功,就试验它一千次。他的这种勇于克服困难的信念给大家带来了很大鼓舞。
阮忠诚的军械厂终于生产成功一种叫作F型凹炮弹。越南南方解放军用这种炮弹在翁睦河、丐艚河、比哈河击沉击伤了敌人九十多艘战船,歼敌一千多人。敌人吓破了胆,不敢继续使用战船,从而使他们对金瓯水网地带的接济陷于停顿。
首次胜利给阮忠诚和他的战友们带来很大鼓舞。在这个基础上,阮忠诚和战友们又制造成功一种F平射炮弹。用这种炮弹,解放军摧毁了庆林市的一个敌军岗楼。阮忠诚和同伴们并不以此为满足。他们进而制造成功了可以炸毁敌人工事和杀伤力强大的武器。接着,阮忠诚又研究制造成功一种发射炸弹,它爆炸后可以在很大范围内造成一片火海。解放军曾用这种炸弹把一些敌军据点化成灰烬。
在最近几年中,阮忠诚还有许多发明创造和作了许多重要的技术革新。他创造了水下爆破包、定时地雷、反M113两栖装甲车武器等。
在短短的几年内,阮忠诚和另外十个同志创基立业的这个小小的“兵工厂”已很快地发展成为南部西区一个规模相当大的军械厂。他们曾经培养了数以百计的熟练技工,一些优秀技工还被分派到军区各地建立新厂。工厂的工具也从“装不满一袋子”发展成为今天有上万吨的机器设备,其中大部分是由他们自己制造的。
一九六四年由于阮忠诚一心一意为革命工作并获得突出成绩,曾被评选为军区劳动模范。最近,在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英模大会上,阮忠诚又被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授予解放军英雄的光荣称号。(新华社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
(附图片)
赵志方 插图

“特种战争”—失败了的试验
美国政府为镇压民族民主运动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许多地方进行的“特种战争”,遭到了一连串可耻的失败。根据“逐步升级”战略,约翰逊政府最近已正式宣布在南越的美军直接参战,并且不断把战火扩大。这就等于公开宣布“特种战争”战略的破产。在世界其他地方,正如美国报刊承认的,美国进行四年的“特种战争”的历史,也是一部充满挫败的历史。
南越是美国最大的“特种战争”试验场。美国政府在南越使用了除了原子弹以外的各式各样的新式武器,以比希特勒法西斯匪徒和日本军国主义者更为残酷的方式进行烧杀虏掠。但正是在南越,美国的“特种战争”输得最惨。美国资产阶级评论员李普曼曾经说,根据“特种战争”战略,美国政府原来以为“有了足够的武器,更多的金钱和一些美国军事顾问,南越人(指傀儡政权)就可以建立一支能够镇压越共叛乱的军队”,但是随着美国越陷越深,美国的“特种战争”理论“已经被事实所推翻”。《华盛顿明星晚报》六月二十二日刊载一篇文章也说,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最大的失败是没有能力找到共产党的‘解放战争’的对策”,而南越战争的“逐步升级正在不断使人想起他的失败”。
在美国的另一个“特种战争”试验场——非洲的刚果(利),尽管约翰逊政府去年明目张胆地伙同比利时殖民者和冲伯伪军血洗斯坦利维尔,并且在这以后指使冲伯伪军不断进攻刚果(利)人民,但是这只能使刚果(利)人民高举武装斗争的大旗。在绝大多数省份,爱国武装力量正在不断有力地打击冲伯伪军。用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的话说,刚果(利)最近的形势是,冲伯伪军“已经丧失主动,而叛乱分子正在变得日益强大”。
美国在拉丁美洲也干着同样的侵略勾当。由美国出钱、出武器、出“顾问”,直接指挥甚至派人参与作战行动以镇压当地的爱国武装斗争。但是这一作法也一再遭到挫折。在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危地马拉、厄瓜多尔和秘鲁等国,人民武装斗争或者已经坚持多年,或者方兴未艾。约翰逊政府跨过“特种战争”的界限,亲自出马对多米尼加进行赤裸裸的武装侵略,也遭到多米尼加爱国军民的坚决抵抗和全世界舆论的愤怒谴责。约翰逊自己承认,对美国说来,多米尼加“前面的道路是漫长的、艰巨的”,那里的“风暴现在还没有过去”。他还不安地说,在整个拉丁美洲,民族民主力量“正在迅速地、肯定地向前推进”。
美国侵略者到处碰壁,走投无路,这反映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革命斗争的大好形势,说明美国政府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正从失败走向更大的失败。
作为美国的全球侵略战略一个基本组成部分的“特种战争”战略,是近年来美国政府自以为能够用来对付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革命运动的一个“法宝”。约翰逊在今年年初向国会提出的关于“国防问题”的特别咨文强调说,美国不但要准备打核战争和“有限战争”,而且也要训练“特种部队”来进行“不宣而战的、朦胧的战争”。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进而强调美国通过“特种战争”来对付人民革命运动的重要性。他说:“在六十年代的十年中,决定性的斗争很可能将在这个领域(指“特种战争”)中进行。”
美国报界承认,经过约翰逊和他的前任肯尼迪的努力,美国的“特种部队”已经建立了一个庞大的体系。合众国际社驻华盛顿首席军事记者科德里写道,现在美国“特种部队”的人数已八倍于四年前的水平,这支部队包括“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空军突击中队、海军特种部队和相当大一部分海军陆战队”。美国军事学校也进行大规模“反叛乱训练”,即是镇压各国反美爱国武装力量的训练。据美国总统自己承认,现在已经训练了十万名以上的军官来掌握“反游击战”技术。此外,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透露,一贯在外国进行颠覆、间谍活动的中央情报局和国务院,也向这支部队提供了大批人员。
美国驻在许多国家的“军事援助代表团”也是“特种部队”的组成部分。科德里说,这些代表团对“盟国”军队的训练工作“现在已转移到反叛乱方面”。他说:“美国陆军为了支持这些援助代表团,已经组织了在通讯、情报、人事管理、医药器械、保养、公众关系和其他专业方面具有特别技术的机动训练小组。”他还说,美国的
“军事援助小组现在正在九十个国家训练当地的部队,并在短距离内向任何需要的地方派遣机动训练小组。”
现在,这支庞大的“特种部队”,正如《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所说,“正在全世界进行一种新的秘密战争”,“正在五十个国家进行反叛乱活动”,这种战争每年的开支高达二十亿美元。但是,尽管如此,美国政府仍然无法阻挡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洪流。这是因为美国的“特种战争”是非正义的侵略战争,它必然要失败。南越的情况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列入国会纪录的《圣路易邮报》记者达德门的文章早就承认,美国在南越失败并不是由于美国军队缺乏武器,而是由于“失去人心”。现在,美国侵略者正在投入越来越大量的部队,使战争“逐级上升”,但是这也绝不能使它避开覆灭的命运。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