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南越广南省游击队打退两营美海军陆战队侵袭
奋勇击毙美军五十六人击伤美机三架
解放武装力量在土龙木省围据点打援军歼伪军近一营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南省游击队六月二十九日击退了两营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侵袭,击毙美国侵略者五十六人,击伤直升飞机三架。
在二十九日这一天,两营美国海军陆战队由大量直升飞机载运,在广南省升平县平江村的山区里着陆。
他们在进行猛烈的轰炸和炮轰以后,在十一辆M—113型两栖装甲车的掩护下,进入了村庄。他们进村以后野蛮地杀害了当地的许多人民,破坏了许多房屋。
平江村及其附近的平沙村的游击队对敌人的暴行极为愤恨。他们给了敌人以应得的反击。在这一天里,游击队员们向美国侵略者发动了五次攻击,打死美国海军陆战队五十六人,打伤多人。他们还击伤了三架直升飞机,击毁一辆M—113型两栖装甲车,三辆吉普车,并缴获了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在游击队的猛烈反攻面前,入侵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当天下午狼狈逃窜。
新华社九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八日在土龙木省又打了一场漂亮的围点打援战。西贡美军发言人承认,解放武装力量“显然消灭了一营越南政府军(按指伪军)的主要部分”。据法新社报道,这营伪军的美国“顾问”有三人被打死。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八日午前不久,解放武装力量向距西贡仅六十公里的土龙木省头声附近的春杜伪军据点发起了进攻。在这之后不久,驻守在三公里以外的治新县城的一营伪军被匆忙调去增援。这营伪军在途中遭到了解放武装力量的伏击。据一名侥幸逃脱的伪军士兵说,这营伪军“伤亡惨重”。有消息说,解放武装力量在伏击增援伪军的同时,还对治新县城进行了炮击。
据新华社九日讯 西贡消息:又有三千五百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八日分别在南越的归仁和岘港登陆。他们是美国新近计划增派的八千名海军陆战队的一部分。这一天,美国海军陆战队还出动整营军队窜犯解放区,结果一死六伤。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发言人说,这次增加的海军陆战队还包括一个中队(二十四架)F—8十字军式喷气式飞机,并将包括一个拥有一○五毫米口径大炮的营。
美国侵略者不断增兵南越的事实表明,他们正在沿着使侵略战争“逐步升级”的梯子往上爬,妄图以此摆脱他们在南越的尴尬处境。但是,这些少爷兵刚一上阵就洋相百出,进一步暴露了美国纸老虎的本质。

越南劳动党中央表扬昏果岛干部和战士顽强战斗精神
昏果岛体现了越南人民战胜美帝的钢铁意志
《人民报》说昏果岛精神是革命乐观主义和决战决胜的精神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写信给昏果岛的干部和战士,表扬他们英勇顽强打击美国侵略者的战斗精神,为越南全体军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信件说,从一九六四年八月八日以来,你们进行了顽强的和英勇的战斗,击落了敌机二十二架,击伤多架,还打败了敌人的飞机和舰艇的成百次进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虽然拥有现代化的武器,但是面对你们的英勇卓绝的精神,已遭到了悲惨的失败。在不到四平方公里面积的一个岛上,天天被敌人的飞机和舰艇连续轰炸和炮击,你们仍然屹立在社会主义北方的前哨岗位上,保卫着祖国的领土。
信件说,你们的革命英雄主义的光辉战功,具体地体现了我国人民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钢铁意志。你们的光辉战功,也表明了越南人民军是一支一贯彻底实现胡主席的忠于党、忠于人民,完成一切任务、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教导的军队。
表扬信指出,目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南方军民的猛烈打击下,已遭到了严重失败。它们企图通过空军和海军对北方进行袭击,来挽救在南方的困境。
信件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越是失败就越疯狂冒险。因此,你们不要因胜利而轻敌,相反,必须时刻提高警惕,高度发扬民族的英勇不屈的传统,把仇恨灌注在枪膛里,对准敌人,坚决给它们以更加沉重的打击,保卫祖国神圣的土地,为保卫北方、解放南方的事业作出贡献。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了一篇题为《英雄的昏果岛》的社论,高度赞扬昏果岛军民在过去十一个月的反击美国侵略者的战斗中所表现的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
社论说,战斗的昏果岛的形象牢牢地印在我们心中。昏果岛精神体现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思想和行动中。这是以勇气来面对困难和艰苦,为祖国而自我牺牲。这是一种顽强不倦的斗争精神,是独立作战、机智灵活的精神,是革命的乐观主义和决战决胜的精神。
社论说:“我们每一个人都象昏果岛的战士一样完全知道,我们是在拿起武器保卫社会主义的越南北方和积极支援南方的解放革命。为了这个崇高的事业,我们决心象昏果岛的战士一样地把全部力量投入抗美救国斗争中去,象昏果岛的战士一样,对我国人民和全世界的死敌——美国侵略者怀着深仇大恨。这种仇恨在督促我们打得更好,打得更猛。象昏果岛战士一样,我们经常受到一个共同的强烈信念的激励,这就是:不论敌人使用什么野蛮的手段和现代化的杀人武器,我们仍将毫不动摇地进行我们的斗争,我们必将取得胜利。”

南越游击战士笑谈美国少爷兵
侵越美军在平山县日夜钻在“老鼠洞”里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电台最近广播了广义省平山县平羌乡一个游击队战士的一篇谈话,以他亲眼目睹的事实,说明了美国少爷兵的贪生怕死、士气低落。
这个战士谈到了安新美国空军基地附近,驻扎在嘉裕、胡门和土莫三个山头上的美国少爷兵的情况,他说,这些少爷兵来到这个地方后,就象是被困在汪洋大海里一样。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胆战心惊地害怕被打死。他们挖了一个马蹄形的战壕,每隔几码便挖一个单人避弹洞,在洞上面盖了竹片再铺上一层帆布,远看上去好象船篷一样。这些少爷兵们就整天整夜钻在这种老鼠洞里,连头也不敢伸出来。
他们的食物和水全部是由直升飞机从西贡、岘港或军舰上运来的。每天清晨,几架“雷公”式或“空中之鹰”式飞机飞来绕几个圈子,有时在周围胡乱地打几排炮弹,然后升上高空进行掩护。一会儿,几架HU—1A型直升飞机便飞过来,东摇西摆地察看地面上的动静,然后才小心地降落。这时,躲在“船篷”里的美国少爷兵纷纷钻出来,察看四周一阵后就蜂涌地朝直升飞机跑去。他们你推我挤,乱成一团,领取一天的口粮。然后,他们又慌张地一口气跑回自己的“船篷”,刹那间又看不见了。
这个战士说,有一次,这些少爷兵也壮着胆子走出了“船篷”。但是,他们刚走出不远就挨到了我们的手榴弹,几个人送了命。这样,他们就又躲到“船篷”里去,一动也不敢动。我们游击队就组织射手对他们进行冷枪射击,打死两名,打伤两名。
有一次,这些美国少爷兵对平羌乡发动了“扫荡”。我们这个乡离他们的驻地只有五六百米远。但是,要想越过这五六百米地并不是轻而易举的,地雷、手榴弹、陷阱、狙击手在等待着他们。“扫荡”开始时,一群在喷气式战斗机掩护下的直升飞机嗡嗡而来,降落在山头上,躲在战壕里的美国兵便一涌而出,爬上直升飞机,开始一次只有五六百米远的“直升飞机空运”,从他们那个可怜的“船篷”到我们的平羌乡。我们游击队镇静地等到两架直升飞机快要着陆时,才集中全部火力猛烈射击,打落一架和打伤一架,五名美国佬送了命。其他的直升飞机就慌忙逃命。这一次“扫荡”就完蛋了。
这个战士说,为了安抚贪生怕死、胆战心惊的美国少爷兵,美军当局每隔两天就轮换一批驻扎在这些山头上的美国士兵。他们用直升飞机把一批少爷兵从战舰运到这几个山头上,又把已在“船篷”里躲了两天两夜的少爷兵运回去。

山里的耗子 钦哲

“特种战争专家”挽救不了“特种战争”的失败
败将泰勒黯然下台
洛奇重新接管烂摊子 美国议员说他的任命是灾难
新华社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对越南的侵略政策遭到失败,国内外反对和责难之声愈来愈高的情况下,白宫代理新闻秘书莫耶斯昨天宣布,总统约翰逊接受了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的辞呈,并且提名泰勒的前任洛奇再到西贡担任这个职务。
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号称“特种战争专家”的泰勒,是在一九六四年七月肩负着挽救美国在南越败局的重任,到西贡代替洛奇充当“大使”的。但是,在他任职一年来,美国在越南遭到更大的失败,“特种战争”破了产。这样,这个声名狼藉的“特种战争”的鼓吹者,不得不“遗憾地”滚出了越南南方。泰勒自己在给约翰逊的辞呈中也无法掩饰他无可奈何的失望情绪。他说:“我深感遗憾,我在政府里度过大约四十五年以后终于要离开政府工作,放下我目前在南越担负的责任,而美国和自由世界在南越有着重大的利害关系。”
由于美国在南越的处境越来越不利,早在今年三月间泰勒赶回华盛顿同约翰逊进行紧急磋商时,华盛顿就传出了泰勒即将去职的消息。有些议员甚至公开主张把泰勒撤职。
泰勒的继任者洛奇,曾在一九六三年七月由当时的总统肯尼迪任命为美国驻南越“大使”。他任职也只一年多,就因美国在南越一败再败而不得不让位泰勒。连美国的一些议员也对美国驻南越“大使”这种走马灯式的轮换感到震惊,并且认为洛奇的任命更不能挽救美国在南越的“灾难”。众议院远东外交小组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扎布洛基说:“泰勒辞职是不幸的。由洛奇接替是灾难的。”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共和党议员阿德尔和共和党参议员埃肯都不满地说,南越局势正是洛奇“在那里当大使的时候恶化的”。衣阿华州共和党众议员格罗斯说,洛奇的回任“是难以令人置信的”,他说,洛奇在以前担任“大使”的时候和“在他被派去世界各地设法使我们在越南问题上得到帮助期间”,“没有能够取得任何成就,他在这方面大大地失败了”。
在白宫宣布美国驻南越“大使”再次换人的同时,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昨天在夏威夷同美国驻太平洋部队司令夏普讨论了美国在南越的战略问题。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华盛顿人士认为,这次会谈是“相当重要的”。这家美国通讯社还说,这次会谈“可能同今后几个月中美国在越南面临的预料中的剧烈战斗的军事决定有关”。同时,白宫宣布,洛奇将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七月十四日前往西贡,同南越傀儡当局、泰勒以及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等举行会谈。白宫的声明说:“这次访问将使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洛奇先生能够代表总统亲自去充分了解目前的局势。”

专栏:国际知识

约翰逊的“和平”经与“逐步升级”
每念一次“和平”经,就在侵略战争中添一把火,这是约翰逊在越南问题上的惯技,也正是所谓“逐步升级”战略的主要特点。下面就是今年二月七日以来约翰逊耍这种两面手法的主要纪录:
二月七日,约翰逊下令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报复轰炸”,疯狂地扩大了在越南的侵略行动。但到次日,二月八日,约翰逊却假惺惺地说:“我们爱和平。我们将在道义上尽一切可能来维护和平——为我们自己和为全人类维护和平。”也就是在这一天,美国“隼式”防空导弹营的首批部队从冲绳空运到岘港。
二月二十二日,约翰逊在演说中又说:“我们关心的是和平,不仅我们自己有和平,而且由于发生冲突而陷于分裂的国家也有和平。”两天以后,美国空军首次出动喷气式飞机直接参加对南越人民武装作战,并且决定把南越伪军再扩充十万人和增加“几百名美国顾问”。接着,美国防部宣布派两个营的海军陆战队到南越,这是不以“顾问”名义开到南越的第一批美国战斗部队。
三月十三日,约翰逊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的唯一愿望和决心是使东南亚人民过和平生活,以便以自己的方式决定自己的命运。”两天以后,美军轰炸府葵弹药库,第一次越过十九度线,并且在对越南北方的空袭中使用了凝固汽油弹。
三月二十五日,约翰逊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声明中说:“美国仍然不谋求扩大战争。我们不威胁任何政权,不觊觎任何领土。”他还表示美国在谋求对越南问题取得“和平解决办法方面决不后人”。第二天,美机轰炸河静省东南部横山地区和白龙尾岛,第一次越过了二十度线。再过三天,美国军舰竟然封锁了一千二百英里长的越南海岸线。
四月七日,约翰逊在巴尔的摩演说中表示愿意就越南问题进行“无条件讨论”,以求得“和平解决”;并宣布将以十亿美元投资一项东南亚“发展”计划。仅仅过了两天,美国就增派两营海军陆战队和一中队海军喷气机到南越。美机甚至侵入我海南岛上空进行挑衅。
四月十七日,约翰逊发表关于越南问题的声明,说什么“和平的窗户仍然是开着的。我们仍然准备进行无条件讨论。”“我们准备下周、明天或今天晚上就开始讨论。”两天以后,美国军事头目在檀香山举行紧急会议,策划进一步扩大南越战争。二十四日,约翰逊悍然下令把整个越南及其领海、一大片公海都划为“战斗地区”,其中甚至也包括有我国领海。二十八日,美国宣布派遣第七舰队参加侵略南越的战争,封锁南越沿海。
五月四日,约翰逊要求美国国会拨出七亿美元“来满足在越南的越来越大的军事需要”,他在特别咨文中继续吹嘘说:“我们准备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同任何政府在没有条件的情况下举行会谈”,“我宁愿会谈而不愿打仗”。可是,就在同一天,美国一艘航空母舰从日本开往南越海域。五、六两日,原来驻在冲绳的美国第一七三伞兵旅陆续在头顿、边和着陆,使在南越的美军增加到四万人。
五月十二日,约翰逊开始玩弄所谓“暂停轰炸”的花招。第二天,他在演说里又特地重弹“无条件讨论”的老调,说什么“我在继续探索,并且在加紧探索通向和平的一切可能的途径”,宣传美国有大量资源能“用于越南的和平发展”。但是,就在这几天,美机仍然对越南北方进行轰炸扫射,被击落的就有五架。五天以后,美国国防部公开宣布恢复对越南北方的空袭。
六月六日,约翰逊又说什么“当和平敲门的时候,我们的大门没有上门闩。”过了两天,正是约翰逊政府宣布,已经授权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在必要时调遣美军提供战斗支持”,脱下了美军充当南越伪军“顾问”的外衣,开始了美军直接参加南越地面战争的步骤,在所谓“逐步升级”战略中又爬上了一级。
六月十一日,约翰逊故作姿态,表示要邀请东西方所有的国家一齐参加一项“让全体人民获得和平的运动。”但是,一星期后,美国空军突破了二十一度线,接连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以北的山萝市和富春省的一些地区,并且多次侵犯河内的外围领空。六月十八日,约翰逊还下令出动了在关岛的美国B—52战略轰炸机轰炸了在西贡附近的边葛地区。
六月二十四日,约翰逊接连在两次集会上说什么“我们不想得到别人的任何东西,而只想使人人得到和平和正义”。但是,二十八日,美国公然伙同澳大利亚帮凶军和南越伪军共三千五百人,向西贡附近的解放区进犯。七月二日,美空军袭击南定,轰炸和扫射这个居民集中的工业城市。
这一切事实说明,自称为和平而操心的约翰逊政府在越南问题上一贯玩弄反革命的两手政策,一面施放和平烟幕,一面加紧战争步伐。就连《纽约先驱论坛报》也说,约翰逊是“嘴里衔着一根橄榄枝,每个爪里钩着一颗炸弹”的鹰。但是,约翰逊口中的和平腔盖不住美国炸弹在越南的爆炸声,美国的和平烟幕遮不住约翰逊政府不断扩大侵略战争的冒险行动。美帝国主义假和平、真侵略的面目正日益暴露,战争和侵略阴谋必将不断遭到破产。 (志光)

第4版(国际知识)

英联邦和英联邦总理会议
英联邦是由英国本土(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自治领、殖民地(包括保护国和托管地)以及其他类型的联邦成员国组成的集合体。它是英国帝国主义在第一次大战后,由于惧怕世界人民日益高涨的反帝斗争,用以代替“大英帝国”的一个名称。
目前,参加英联邦的国家共有二十一个,它们是英国、马耳他、印度、巴基斯坦、锡兰、“马来西亚”、塞浦路斯、加拿大、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坦桑尼亚、赞比亚、加纳、塞拉勒窝内、马拉维、冈比亚、肯尼亚、乌干达、尼日利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英联邦本身没有行政、军事、立法或其他常设机构。英国通过联邦特惠制(用互相降低关税的办法来保护英国与其它联邦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制度)、英联邦国家签订多边或双边政治经济军事协定、举行英联邦总理会议等等各种形式,来保持它在英联邦的利益与地位。
英联邦总理会议是英联邦政府首脑举行的会议,主要讨论成员国共同的政治、经济、军事和对外政策等问题,也讨论国际形势。它没有固定的组织形式,也没有一定的会期。自一九四四年首次英联邦总理会议以来,已陆续举行过十二次会议。最近在伦敦召开的是第十三次英联邦总理会议。历次英联邦总理会议的情况表明,随着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被压迫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蓬勃发展,美帝国主义势力向英联邦国家大肆扩张,以及英国不断追随美国侵略政策,英联邦成员国之间分歧更扩大了,对英国的离心倾向也愈来愈发展了。 (叶仙)

专栏:国际知识

英国工党政府一贯为美国侵略越南效劳
威尔逊在假借英联邦名义筹组所谓“和平使团”的阴谋受到揭露以后,不肯死心,还在继续活动,为美国效劳。
威尔逊大言不惭地吹嘘他的“和平使团”对越南问题将采取“公正无私”的态度。但是,事实表明,英国工党政府在越南问题上是一贯卖力地给美国侵略者帮忙的。去年十月威尔逊政府一上台,当时的外交大臣戈登—沃克就到华盛顿去申明对“英美联盟”的忠诚。在这以后,威尔逊政府在越南问题上接连不断为美国帮腔捧场。今年二月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轰炸以后,威尔逊和他的一些大臣一再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南越进行“侵略”,说什么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是“正当的”、“不可避免的”。由于美国侵略者在南越战场上接连失败,威尔逊又提出所谓“首先停止敌对行动”的主张,妄图要南越人民停止反抗美国的侵略,便于约翰逊政府摆脱困境。三月下旬,英国新任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去美国会谈时,称赞美国“遵守义务,保卫南越抗击来自北方的侵略”。当美国在南越使用毒气的罪行被揭露后,威尔逊政府竟丧心病狂地表示赞同,说什么“这是不违反任何国际公约的”。四月初,斯图尔特曾无耻地为美国侵略军继续赖在南越辩护,宣称英国拒绝“美国军队完全地和无条件地撤出(南越)”。四月十五日,威尔逊亲访华盛顿,重申英国支持约翰逊侵略南越,并表示“赞赏”约翰逊四月七日提出的“无条件讨论”和“湄公河发展计划”的骗局,并表示将同美国“充分合作”。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又派特别代表戈登—沃克先后到泰国、马来亚、老挝、缅甸、南越、柬埔寨、日本、印度等地进行游说,到处兜售美国“无条件讨论”的骗局,宣传美国轰炸越南北方的“必要性”,鼓吹要保证南越“独立”。他信誓旦旦地表示,在越南问题上,“我们对美国人现在所干的肯定是支持的”。由于约翰逊“无条件讨论”的骗局受到揭露,英国政府同时又利用所谓讨论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大肆活动,企图使约翰逊的和谈骗局死胎复活。在这一些都遭到失败以后,威尔逊就亲自出马搞什么“和平使团”的把戏了。
威尔逊政府这些行径,自己毁坏了英国,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身份,使自己堕落为美国的一名可怜的小伙计的地位。约翰逊对威尔逊政府这种俯首贴耳的态度颇为“欣赏”。但是英国在越南问题上追随美国的做法,已经在全世界受到谴责,并且在国内激起了越来越强烈的反对。 (王)

五月间,南越解放区隆重举行了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第一次英雄模范大会。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后左八),解放武装力量副司令、妇女解放联合会主席阮氏定(后右四)在大会期间和“解放军英雄”们在一起。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骑士风度 华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