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朝鲜政府警告美朴集团应对增兵南越后果负责
朝鲜人民将全力支持越南人民斗争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坚决谴责美国—朴正熙集团决定再向南越派遣南朝鲜伪军一个师的罪恶活动,并且警告美—朴集团必须为由此而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一再把大批南朝鲜伪军拉到南越,这是企图扩大侵越战争的一种疯狂挣扎。这不仅是反对越南人民,而且是直接对朝鲜人民的挑战,是严重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的行为,全体朝鲜人民严厉谴责美—朴集团的这种犯罪行为。
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向南越投入大批军队和大量的现代化武器,以及纠集南朝鲜、菲律宾、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军队参与侵越战争的罪行。声明说,朴正熙集团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提供炮灰,并想以此为代价换取几个美元,这是对朝鲜人民的不能容忍的侮辱,也是不能饶恕的卖国和叛变民族的行为。声明指出,上述事实清楚地说明,朴正熙集团是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是亚非人民的敌人,是和平的敌人。
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不断扩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特别是最近狂轰滥炸南定市的罪行。声明指出,美国侵略者的任何疯狂挣扎,都无法逃脱可耻的惨败。美国侵略者越是疯狂,越南人民英勇斗争的烈火就会烧得越旺,侵略者就会遭到更加致命的打击。
声明强调说,朝鲜人民对美帝国主义日益扩大侵越战争的活动,绝不能袖手旁观。朝鲜人民将更加坚定地站在兄弟的越南人民一边,并竭尽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再次郑重声明,如果美—朴集团悍然不顾朝鲜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民的强烈抗议和谴责,硬要把大批南朝鲜伪军派往南越,那么,不管是派一个师也好,派一个军也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将与美—朴集团的这种罪恶行动针锋相对,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提供必要的武器和装备,来武装南越解放军和人民武装力量。
声明说,朝鲜人民定将捍卫民族的荣誉和尊严,并将严厉惩办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朴正熙集团。
声明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侵越战争,立即从南越滚出去。

平壤集会庆祝中朝友好互助条约签订四周年
金宗恒和郝德青在会上讲话强调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牢不可破
据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平壤市今晚举行群众集会,热烈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四周年(七月十一日)。
朝鲜内阁副首相金光侠、郑准泽,高等教育相、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宗恒,建材工业相金应相,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对外经济总局长南春华,外务省副相金永南,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韩泰肃中将,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冕相等出席了大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以及在平壤的中国专家、留学生、华侨代表也出席了集会。
金宗恒和郝德青先后在集会上讲了话。
金宗恒在讲话中说,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了两国人民在历史上形成的友谊和合作。这一条约是保卫两国人民的社会主义成果、保卫远东和亚洲和平的防御条约。它是两国人民在反帝斗争中并肩前进的决心的表现。
金宗恒说,今天,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为把自己祖国建设成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和现代国防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勇前进。中国人民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奠定了民族经济的基础。他还说,中国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两次核试验的成功是建设成就和国防力量的示威,是对美帝国主义核讹诈政策的沉重打击。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国防力量的加强感到由衷的高兴。
金宗恒谴责朴正熙集团和日本政府签订的所谓“韩日基本条约”和各项“协定”。他说,南朝鲜人民正在展开反对美—朴集团的斗争。朴正熙集团的任何疯狂镇压决不能阻止南朝鲜人民前进。朝鲜人民必将实现自己祖国的统一。
他指出,美帝国主义疯狂扩大对越南的侵略战争,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朝鲜人民绝不会袖手旁观,将尽一切力量支持战斗的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他说,朝鲜人民无限珍视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历史证明,这种友谊和团结是战无不胜的。朝鲜人民将同自己的兄弟、同盟者——中国人民永远并肩前进。
郝德青大使在讲话中说,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针对着中朝人民的共同敌人而建立的铜墙铁壁,是我们两国各自建设社会主义的安全保障,是保卫社会主义阵营东方前哨和东亚和平的强有力的防御武器。
郝德青指出,朝鲜人民“迫使美帝国主义撤出南朝鲜、争取和平统一祖国”和“彻底粉碎韩日会谈”的斗争,是正义的革命事业。南朝鲜人民如火如荼的反美反日爱国斗争,是世界革命人民反美风暴的一部分。他强调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同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绝不承认朴正熙集团和日本政府签订的所谓“韩日基本条约”,坚持支持朝鲜人民的反美反日爱国斗争。
郝德青大使高度赞扬兄弟朝鲜人民取得的一切胜利。他说,英雄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的英明领导下,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坚持自力更生的建设方针,为全世界人民树立了敢于斗争和善于建设的两方面的学习榜样。郝德青还介绍了中国新的工业、农业生产大高潮正在发展的情况。
郝德青说,越南兄弟抗美救国斗争是当前国际阶级斗争的焦点。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打得狠,打得准,打得干脆利落,直打得号称世界上头号强国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丢盔弃甲,焦头烂额。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的大局已定,整个越南南方成了埋葬美国侵略军的坟墓。
郝德青最后说,中朝两国是亲密的盟邦,中朝人民是反帝的老战友。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真挚的革命友情,将同地球共长存,同日月共光辉,它比世界上的任何东西都珍贵千万倍。我们怀有坚定的信念:不论是风平浪静中还是惊涛骇浪里,中国人民将永远同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分担斗争的艰苦,共享胜利的欢乐。
集会结束后,演出了文艺节目。

日共号召争取东京都议会竞选胜利
给美国和佐藤内阁以沉重打击
野坂主席强调要争取真正独立和平与民主
宫本总书记指出必须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新华社九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都议会选举活动八日正式开始。投票订于七月二十三日举行。
日本共产党八日在杉并区举行了大约有五百人参加的竞选集会。日共中央主席野坂参三在集会上讲话,号召在这次选举中击败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他强调要争取日本的真正独立、和平与民主。
野坂指出,东京都议会的解散,是许多自由民主党人的贪污受贿事件引起了东京市民愤怒的结果。
日共总书记宫本显治也讲了话。他指出,东京已经成为侵略越南的据点。他说,我们必须继续不断地打击自由民主党,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以便撤除美国在日本的基地和保卫东京的和平。
日本共产党今天在《赤旗报》上发表呼吁书,提出了十二条竞选口号,其中包括反对美国侵略越南,撤除立川和横田美军基地,把冲绳和小笠原归还日本,以及反对提高公用事业的收费和实行军国主义教育等。
呼吁书号召首都的选民们共同行动起来,给予美国和自由民主党的佐藤内阁以沉重的打击。
据报道,这次东京都议会选举,各党派将提出三百多个候选人来竞选都议会的一百二十个席位。日共提出了三十六个候选人竞选,每一个选区一个候选人。
自由民主党正企图从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挽回它在参议院选举中东京地方选区的惨败。它提出了七十六个候选人。首相佐藤荣作已于七日命令“倾全党力量在都议会选举中竞选”。

反对佐藤追随美国 要求提高大米收购价格
日本六千农民集会东京
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约有六千名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农民,今天在东京举行集会,反对佐藤政府追随美国的反动政策,要求提高大米收购价格。
会上一致通过决议,表示要与工人团结一致,为阻止批准“日韩条约”、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全部拆除美军在日本的基地和使美军立即无条件撤出越南和其他地区而斗争。
会议还通过了要求政府取消依赖进口粮食和建立粮食自给制度,削减军费,增加对大资本家的征税,以及提高大米收购价格而不提高大米消费价格的决议。
这个集会是由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主持的。
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巳和共产党议员林百郎在会上讲了话。
林百郎谴责佐藤政府决定向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提供八亿美元和以大笔款项补偿前地主是忽视农民的要求。林百郎揭露日本农林大臣坂田英一将在九日启程去美国商讨增加美国剩余农产品的进口,他号召农民推翻这种卖国政府。
会后,农民举着红旗和草席旗举行了示威游行。
在这以前,日本全国各地农业合作社的代表约二千五百人于七月六日在东京举行了集会,也要求提高大米收购价格。
(附图片)
七月八日,约有六千名农民在东京集会,反对佐藤政府追随美国的反动政策,要求提高大米收购价格,集会后在东京的大街上游行。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反对朴正熙集团批准卖国的“韩日基本条约”
南朝鲜人民继续集会示威展开英勇斗争
朝鲜北部人民纷纷集会声援南朝鲜同胞反美爱国斗争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青年学生和市民继续举行集会、示威、绝食和签名运动,反对朴正熙集团批准卖国的“韩日基本条约”。
据南朝鲜“合同通讯社”报道,庆尚北道大丘大学六百多名学生七日上午冒雨举行了声讨大会和示威游行。有五十多名示威学生被伪军警逮捕。第二天,大丘大学学生七百余人不顾敌人的镇压,又冒雨举行了声讨大会和示威游行。学生们高呼“反对批准韩日条约!”“释放被捕学生!”等口号,当伪军警挥舞警棍企图阻止游行队伍前进时,学生们同伪军警展开了激烈的搏斗。
据汉城“中央广播电台”报道,位于南朝鲜最南端的济州岛各高等学校学生在七日和八日先后开展了四十八小时和七十五小时的绝食斗争,抗议朴正熙集团签订卖国的“韩日条约”和残酷镇压学生的暴行。有的学校还通过了决议,坚决要求伪当局停止镇压爱国学生。
南朝鲜报刊最近也猛烈抨击朴正熙集团签订卖国的“韩日基本条约”。大丘的《每日新闻》六月二十四日发表社论指出,“韩日基本条约”和各项协定的实际内容是“乙巳条约”的翻版。
汉城的《朝鲜日报》指出,我们不能不正视“乙巳保护条约”以后六十年的今天的南朝鲜现实。这家报纸说,青年学生反对“韩日会谈”的正义斗争唤起了人民的勇气。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朝鲜北部各地工厂、企业、学校和合作农场,最近继续举行集会,反对“韩日基本条约”,支持南朝鲜同胞的反美爱国斗争。
朝鲜最大的钢铁厂——黄海钢铁厂工人八日举行了反对“韩日基本条约”的集会。工厂职业同盟委员长金再烈在会上指出,朴正熙集团和日本反动当局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签订的“韩日条约”是非法的。全体朝鲜钢铁工人和人民绝不承认这一卖国条约,并宣布它无效。金再烈指出,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不顾伪军警的镇压,积极展开反对批准“韩日条约”的斗争。这是为了争取国家独立和生存的爱国正义斗争。朝鲜钢铁工人坚定地支持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的这一斗争。
元山水产大学教职员和平安南道平原郡三峰里的合作农场的场员们,六日也分别举行集会,反对“韩日条约”,支持南朝鲜人民反对“韩日条约”的爱国正义斗争。
《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号召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坚决粉碎朴正熙卖国集团的法西斯镇压,把反对“韩日条约”的正义斗争坚持到底。

苏加诺总统号召人民警惕敌人阴谋
加强民族革命团结 打击帝国主义势力
印度尼西亚治安部门查获帝国主义代理人散发的颠覆性文件
新华社雅加达七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苏加诺总统今天在向这里举行的最高作战司令部工作会议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我们大家必须充分提高警惕,防备我们的敌人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及其走狗,特别是‘马来西亚’傀儡政权对我们国家和人民可能发动的任何不测事件。”
苏加诺说,现在,印度尼西亚人民正同敌人对抗,这些敌人以武装部队炫耀武力和进行挑衅,或对印度尼西亚国境进行颠覆活动和渗透,公然和隐蔽地进行破坏、挑战和威胁。
他说,必须保持和加强民族进步和革命的团结,以便能够在一定的时候狠狠地打击帝国主义势力。
苏加诺说,“永远前进,决不后退,‘马来西亚’傀儡政权定将被摧毁。”
新华社雅加达六日电 印度尼西亚公共检察官布索诺今天对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说,公共检察部查获了帝国主义代理人邮寄的数千份颠覆文件。
他提醒印度尼西亚人民对这种颠覆活动保持警惕。他说,有一份叫做《觉醒》的刊物,它的封面设计会给人一种错觉,好象它是一份“革命的”刊物。但是,其中却不过是一些“廉价的宣传”,企图在政府领导人和人民之间制造不和,破坏“粉碎马来西亚”的运动。这一刊物还刊登了诽谤苏加诺总统和新兴力量其他领导人的文字和讽刺他们的漫画。
他说,还有一些非法的传单,挑拨政治团体之间的关系。

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二十二周年
我解放军总政治部举行报告会
宾主互祝两国人民兄弟般战斗友谊和团结永世长存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下午举行报告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二十二周年。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出席了报告会。大使馆武官费利克·哈图上校应邀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长篇报告。
报告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主持。他在讲话中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还热烈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发扬革命光荣传统,加强军队的政治思想工作和军事训练工作,战胜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制造的种种困难,为保卫祖国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说,共同事业,共同理想,把我们两国人民及其军队联结在一起,这种兄弟般的战斗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
费利克·哈图上校在报告中首先叙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的光荣斗争历史。他指出,这支军队是来自人民、经历过战争烈火的考验、对人民和党无限忠诚和热爱的。他们受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教育,努力保持着高度的革命精神。
费利克·哈图上校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的罪行。他说越南人民反美爱国的英勇斗争,是正义的解放斗争,我们将继续尽自己的一切可能支持越南人民的这一神圣的斗争,并且坚决谴责那些以这种或那种方式放手让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为所欲为,出卖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各国人民解放事业利益的人。
费利克·哈图上校说,在建设社会主义、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胜利的共同斗争中,阿中两国人民和两党之间缔造了兄弟般的团结和永世长存的战斗友谊。
武官的报告博得了到会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出席报告会的,还有潘振武、吴彪、丁江、郭炳坤、段士楷、盛治华等人民解放军总部和各军种、兵种的负责干部,以及陆海空军驻京部队指战员八百多人。
报告会后,放映了阿尔巴尼亚纪录影片《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在前进中》。会场上,展出了反映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战斗生活的图片。

美国黑人反种族歧视斗争继续发展
新华社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二百五十名黑人昨天在路易斯安那州的报伽鲁萨市冒雨游行,要求停止职业歧视和警察袭扰。
在警察的严密监视下,示威群众穿过商业区拥向市政大厅。
在游行时,发生了一场冲突,有两个黑人受伤并被逮捕。
前天,三百多名黑人在这个城市举行了同样的游行。
七月一日,一百多名黑人和白人在芝加哥继续游行,要求开除一个种族主义督学。
七月五日,在佛罗里达州的圣奥古斯廷,一位黑人领袖的住宅被人放火烧毁。七月一日,在密西西比州东南部劳雷耳城,一个争取公民权利的团体的所在地和一个贫民窟里的十三间黑人棚屋,也被人放火烧毁。

朝鲜人民代表团到杭州
新华社杭州八日电 由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率领的朝鲜人民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从上海到达杭州。
到机场欢迎的有:浙江省副省长任一力,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何以祥,杭州市市长王子达等。
少年儿童向全体贵宾献了花。
晚上,浙江省省长周建人举行宴会,招待朝鲜人民代表团全体贵宾。
朝鲜贵宾今天下午离开上海时,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上海市副市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市分会主席金仲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方中铎等负责人,以及上海各界群众数百人到机场欢送。
据新华社上海七日电 由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率领的朝鲜人民代表团,今天应邀参加了上海机床厂一千多工人为纪念“六·二五”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五周年而举行的大会。
当贵宾们由上海市副市长金仲华、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市分会副主席冯国柱等陪同进入会场时,工人们热烈鼓掌欢迎。

我民航代表团长在仰光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仰光八日电 中国政府民用航空代表团团长沈图今晚在这里设宴招待缅甸联邦航空公司和缅甸民用航空局的负责人。
出席宴会的有缅甸联邦航空公司董事长貌貌纽中校、缅甸民用航空局局长吴觉吞、缅甸联邦航空公司总经理吴索和缅甸联邦航空公司商业经理吴佩丁等。
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挪威商业和航运大臣宴请我经济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奥斯陆八日电 挪威商业和航运大臣特里格维·赖伊昨天晚上设宴招待由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挪威工业大臣卡尔·特拉斯蒂、中国驻挪威大使冯于九和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官员出席了宴会。
特里格维·赖伊和雷任民在讲话中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中国和挪威两国间的贸易和友好关系。

我科学院代表团抵平壤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和副秘书长秦力生率领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乘火车到达平壤。代表团是应朝鲜科学院的邀请,前来商签中朝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一九六五年度执行计划的。
到车站迎接的,有朝鲜科学院副院长金斗焕和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康久永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也到车站迎接。

我手工业合作社代表团到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八日电 由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社主任陈一帆率领的中国手工业合作社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地拉那。
代表团是应阿尔巴尼亚手工业合作社中央联盟理事会的邀请来阿尔巴尼亚进行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手工业合作社中央联盟主席克·赛梅尔科,联盟副主席德·恰乌希卡·扎吉乌,阿尔巴尼亚工业部副部长维·杰贝罗等。
我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和经济商务参赞李鸣山也到机场欢迎。

芬兰总统向我驻芬大使授勋
新华社赫尔辛基九日电 芬兰总统吉科宁今天接见即将调任归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大使张勃川,并授予他“大十字狮子勋章”。
吉科宁总统同张勃川大使进行了友好谈话。

印度尼西亚志愿人员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九日讯 由苏约诺上校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志愿人员代表团,在济南、上海、杭州参观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动员部部长傅秋涛,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潘振武等,到机场迎接。
客人们在济南等地观看了民兵军事表演。
他们还参观访问了工厂、人民公社,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欢迎。

苏联两位医师到京
新华社九日讯 根据中苏一九六五年文化合作计划来我国访问的苏联精神病医师根·康·乌沙科夫教授、格·华·莫罗佐夫博士,今天乘飞机到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伍正谊、焦杰、沈渔村等。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甘生也前往迎接。

庆祝蒙古人民革命四十四周年
中蒙友好协会举行酒会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蒙古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蒙古人民革命四十四周年。
蒙古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道·萨姆丹和夫人应邀出席了酒会。
中蒙友协副会长曹禺和临时代办道·萨姆丹在酒会上祝酒。
他们祝愿中蒙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出席酒会的,有张悟真、程浩飞、董学林、金光祖等有关方面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