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朝鲜政府发表备忘录揭露美日反动派侵略意图
“韩日会谈”达成任何协定均将被宣布无效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在这里就日本政府和南朝鲜当局即将正式签署“韩日会谈”文件这一局势发表的备忘录中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将宣布南朝鲜朴正熙政权和日本政府在“韩日会谈”中达成的任何协定都是无效的。
朝鲜政府的备忘录彻底揭露和谴责了美国和日本的侵略意图和这些意图所包含的危险。
备忘录指出,“韩日会谈”从一开始就是美国策划的,它是美国侵略远东的整个战略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备忘录说,美国打算建立一个“东北亚军事联盟”,使日本充当它侵略亚洲的突击队,一旦日本和南朝鲜通过这些“会谈”结成联盟,就实行它的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基本战略。
备忘录指出,日本积极参加“韩日会谈”,是企图重新入侵和统治南朝鲜,实现它的以南朝鲜为据点的“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而以它支持美国对亚洲的侵略政策为交换条件。
备忘录严厉谴责日本军国主义者,他们远没有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失败中汲取教训,企图复仇,妄想重建他们昔日的殖民帝国;同时积极对南朝鲜进行政治、经济和军事渗透,卖力地为美帝国主义者侵略南越帮忙,从而把日本变成远东的危险的战争温床。
备忘录揭露和谴责朴正熙政权的罪恶行动,这个政权比它以前的任何一个政权更积极地加速“韩日会谈”,为日本帝国主义者敞开南朝鲜的大门,让它再次侵入南朝鲜,并在美帝国主义的指示下为侵略南越的战争提供炮灰。
备忘录还指出,朝鲜北部和南部的全体人民为反对“韩日会谈”而坚决斗争。
备忘录接着说,如果“韩日会谈”期间草签的这些协定正式签字和付诸实施,那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打败的日本军国主义者将在美帝国主义掩护下公然再次侵入南朝鲜,而南朝鲜实际上将成为美国和日本的殖民地。这将进一步延长朝鲜的分裂、阻挠和平统一和在朝鲜制造新的紧张局势。
它说,如果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开始再次入侵南朝鲜,走上重新向外扩张的道路,这意味着,日本将成为在远东的另一次战争的温床,因而构成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备忘录说,目前的局势要求亚洲和世界其它地方珍视和平和民族独立的人民紧密团结,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阴谋,反对复活后的日本军国主义对外扩张的危险行动而斗争。
备忘录说:日本政府必须停止违反朝鲜和日本两国人民总利益的“韩日会谈”,立即废除已经草签的协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认为,朝鲜和日本两国关系方面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必须在能够代表全体朝鲜人意愿的朝鲜人民统一政府成立后,在完全符合朝日两国人民利益的情况下,公平合理地予以解决。
它说,有自己光荣的祖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北朝鲜和南朝鲜全体人民,将进行更加坚决的斗争,挫败日本帝国主义企图在南朝鲜卷土重来的阴谋,把南朝鲜从美国殖民统治的桎梏下解放出来,尽早完成祖国的和平统一。
备忘录表示积极支持日本人民反对“韩日会谈”的正义斗争。
备忘录最后说: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蛮干一气,他们既不能挽救亚洲的土崩瓦解的殖民体系,也不能逃避他们的灭亡。
要是日本军国主义者走上对外扩张的道路,重温破碎了的“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他们只会遭到和东条英机一样的悲惨下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表示决心同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其中包括日本人民,紧密团结,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进行侵略和发动新战争的阴谋,为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在美帝国主义庇护下再度侵略亚洲的企图而顽强斗争。

印度尼西亚决心为会议成功而斗争
阿卜杜加尼强调一定要排除“马来西亚”
阿赫马迪要求警惕帝国主义破坏会议阴谋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公共关系部组统筹部长鲁斯兰·阿卜杜加尼在十八日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说,任何让“马来西亚”这个傀儡联邦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的行动或倾向,都意味着对万隆精神的背叛。
他指出,这种行动或倾向可以说是要把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代理人偷偷地塞进亚非人民的心脏。
他说:“我们已经打定主意和下定决心,我们必须进行最激烈的斗争,把‘马来西亚’这个傀儡国家远远地踢离第二次亚非会议。”阿卜杜加尼说:“‘马来西亚’不能参加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因为它是东南亚的以色列和冲伯政权,是针对亚洲、非洲进行侵略的外国军事基地,我们将竭尽全力继续斗争,直到我们取得胜利和粉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
新华社雅加达十八日电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长阿赫马迪今天在这里说,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原则是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出发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现在正在加紧活动,企图破坏会议。
阿赫马迪以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印度尼西亚代表团成员的身份,启程前往阿尔及尔之前,在机场向报界发表谈话说,印度尼西亚将在阿尔及尔会议上面对激烈的斗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正在企图怂恿它们的走狗挤入会议,企图破坏会议和分裂新兴力量的团结。他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要十分注意帝国主义的阴谋,要对帝国主义目前在印度尼西亚大门口进行的演习保持警惕。

日各界著名人士强调更高举起反帝反殖旗帜
美国侵越应成为亚非会议首要问题
苏联不是亚非国家硬要挤进会议这是阴谋破坏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著名人士十八日就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向中国记者发表谈话,强调指出这次会议应当更高地举起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旗帜。
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指出,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是当前世界矛盾的焦点。他说,这个问题应当成为第二次亚非会议的首要的问题。
平野说,我们应当明确表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但是,世界上有一伙人正在掩盖和粉饰美帝国主义的行径。这是一股逆流。平野说,亚非地区的人民要同这些暗藏的美帝国主义的帮凶和走狗进行斗争。
他说,目前,印度政府以及同印度政府相勾结并支持它的立场的一种势力,企图破坏会议。他说,印度政府和日本政府支持“马来西亚”参加会议,这只能使会议受到损害。
平野说,正在加紧准备“日韩基本条约”正式签字和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的佐藤政府作为美国的代言人,还企图为美帝国主义打掩护,并且拒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出席亚非会议。日本人民对这一切活动要严重提高警惕。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日本协议会会长、日本记者会议主席小林雄一说,美帝国主义正在武装侵略印度支那和刚果,在这个时候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这次会议应当进一步发扬万隆十项原则,使亚非各国紧密地团结起来,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斗争。
小林指出,“马来西亚”、南越和南朝鲜傀儡集团,实际上不过是帝国主义的新殖民主义政策的工具,因此,让它们来参加反帝、反殖民主义的亚非会议,是违背亚非会议的精神的。它们不被邀请,是理所当然的。印度和日本正在策划要这些傀儡参加会议,这是对第二次亚非会议的破坏。
对于苏联硬要挤进第二次亚非会议的问题,小林说,尽管苏联领土的相当部分在亚洲,但是,它的政治中心显然是在欧洲。苏联不是亚非国家的一员。因此,不让苏联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是正确的。基于同样的理由,苏联没有加入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
日本著名音乐家原太郎说: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千方百计企图破坏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召开。苏联硬要挤进亚非会议,这正是修正主义破坏亚非会议的一个阴谋。
他说:如果允许南朝鲜、南越傀儡集团和“马来西亚”这些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参加亚非会议,就沾污了亚非会议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神圣目的。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说,我们对于第二次亚非会议所期望的是,亚非各国能够在比万隆会议的各项决议更加鲜明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旗帜下,团结起来,实行合作。

团结反帝是亚非人民普遍愿望
柬报要求会议结果有助于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巴基斯坦报纸希望会议对反帝团结事业作出贡献
苏丹报纸希望会议谴责约翰逊政府扩大战争政策
新华社金边十八日电 《柬埔寨电讯报》今天就即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发表评论说,“我国参加这次会议是为了使阿尔及尔会议变成这样一个讲台,从那里产生一些富有成果的主张而有助于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有助于提高沦为牛马的人们的生活水平。”
评论说,“亚非人民将共同商议对付他们的共同敌人和寻求解决他们所面临的迫切问题的办法。”“目前在越南进行的热战和美国对多米尼加人民的侵略,使这一斗争更具有现实意义。”
评论说,“某些大国只是口头上反帝,而私下却笼络帝国主义,以便捞取帝国主义对自己的恩赐。有些并非弱小的国家不惜向自己的邻国发动冷战,其目的只是为了转移公众对它们国内几乎是灾难性的局势的注意力。
据新华社卡拉奇十八日电巴基斯坦报纸发表文章,希望即将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对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团结事业作出贡献。
卡拉奇的《黎明报》今天说:伟大的亚非革命还远远没有完成。革命必须继续下去,直到完成它未竟的使命,发挥它的潜在力量。它说,“亚非团结的动力必定会继续鼓舞两大洲新兴力量的思想和行动。”
《黎明报》指出,为了持久的和平,决不能让西方国家进行干涉和它们的使亚洲人打亚洲人、非洲人打非洲人的阴谋得逞。
《黎明报》说:“如果万隆会议的精神贯彻到这次伟大会议的讨论中去,不久将聚集在阿尔及尔的各国政治家们就能够为亚非大家庭所面临的这些和其它挑战性问题找到适当的答案。”
最近一期的《星期日邮报》周刊上刊登的一篇文章说,在帝国主义企图以新的形式和新的模样出现在世界各地时,第二次亚非会议所能起的作用将是十分重要和有效的。文章说:“我们殷切地希望,亚非国家的领导人将接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所提出的挑战。”
据新华社喀土穆十八日电苏丹报纸《舆论报》要求人民警惕帝国主义破坏将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的阴谋,并表示相信这次会议一定会成功。
这家报纸在十七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我们应当估计到帝国主义代理人将对绝大部分与会国相信的反帝主张进行集中攻击。攻击将来自两个方面——会议之外和会议之内。”
文章说,“要使会议成功的认真努力足以击败这种图谋。”
文章希望会议谴责美国约翰逊政府奉行的扩大战争的政策。

宇都宫德马说地大不能成为理由
苏联无资格参加亚非会议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宇都宫德马十八日就即将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向中国记者发表谈话说,亚非各国反对殖民主义,特别是狡猾的新殖民主义。他说,美国是新殖民主义者。
在谈到有人企图把“马来西亚”、南朝鲜和南越傀儡集团塞进亚非会议的问题时,宇都宫说,亚非各国对新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南朝鲜和南越傀儡集团的态度是严峻的。因此,日本代表团必须清楚地估计到这一点。
在谈到苏联要挤进亚非会议时,宇都宫德马说,苏联没有资格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因为它是欧洲国家,尽管它的领土横跨欧亚两洲。他说,一个国家的土地横跨两大洲的例子很多,这不能成为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的理由。
宇都宫说,他希望日本政府代表团不要发表不理解亚非的言论,否则就会使亚非各国对日本发生误解,日本就有可能陷于孤立。

反对美帝操纵朴日集团企图完成“韩日会谈”
汉城大学生连日纷纷集会示威
据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南朝鲜汉城各大学学生连日来纷纷集会、示威,并进行绝食斗争,抗议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的“韩日会谈”。
据汉城东洋通讯社报道,汉城高丽大学一千多名学生今天上午举行声讨大会和示威,强烈反对完成“韩日会谈”。学生们在会上通过了一封给约翰逊的抗议信,抗议“韩日会谈”和即将签字的“韩美行政协定”以及美国把向南越派兵的负担强加给南朝鲜。
会后,学生们英勇地冲出校门,走上街头示威。
据报道,朴正熙集团调动五百多名伪军警镇压示威学生,向示威队伍投掷催泪弹。学生们用石头痛打伪军警。另据南朝鲜国际新报驻汉城支社报道,汉城大学商科学院三百多名学生,今天上午也举行反对“韩日会谈”的大会,并上街支援法科学院同学的绝食斗争。法科学院学生的绝食斗争今天进入第五天,参加绝食斗争者增加到了三百多人。(附图片)
六月十八日,汉城大学生举行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的“韩日会谈”。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誓死捍卫民族尊严 坚决粉碎“韩日会谈”
南朝鲜人民反美朴集团斗争如火如荼
一年多来的斗争沉重地打击了美日朴企图早日完成“会谈”的阴谋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南朝鲜人民最近展开了如火如荼的斗争,强烈反对由美帝国主义导演、由日本反动当局和南朝鲜朴正熙卖国集团演出的“韩日会谈”丑剧。
延续了十四年的“韩日会谈”现在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日本当局和朴正熙集团扬言要在六月二十二日“正式签订”会谈的各项“条约”和“协定”。朝鲜人民认为,这是对他们的凶恶挑战,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南朝鲜人民决心为粉碎“韩日会谈”坚决斗争到底。
“韩日会谈”是由美帝国主义一手导演的。它是美帝国主义急于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推行侵略亚洲战争政策的产物。从一九五二年到一九六五年的十四年来,由于遭到朝鲜、日本两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反对,“会谈”时断时续,先后举行过七次。朴正熙集团一九六一年五月上台后,积极为其主子效劳,加快“韩日会谈”的步伐。这就更加激起了南朝鲜人民接连不断的斗争风暴。
去年三月,朴正熙集团同日本当局就“会谈”中长期争执的主要问题——日本赔偿过去统治朝鲜时期给朝鲜造成的损失问题达成协议,这是一次空前的大拍卖。南朝鲜人民万分愤慨,汉城大学文理学院于三月二十四日首先发起反对“韩日会谈”的斗争,不到三天时间,斗争烽火就以燎原之势燃遍南朝鲜九个道和三十多个城市。
美朴集团在南朝鲜人民强大斗争面前惊慌万状,一面玩弄欺骗花招,一面对斗争的参加者进行疯狂镇压。
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暴行,使南朝鲜人民忍无可忍,接着在六月三日,汉城再次爆发数以万计的群众大示威。三十二个城市热烈响应,相继展开斗争。参加斗争的共有五十三所大专学校和一百七十三所中等学校的学生,总人数达三十一万人。示威群众赤手空拳与进行残暴镇压的伪军警展开搏斗,打伤伪军警一千七百多名,捣毁伪警察所十二处,烧毁警车六十多辆。“六·三”风暴深入而广泛,不仅反对“韩日会谈”,而且反迫害、反独裁、反饥饿。
在示威群众的打击下,美朴集团被迫宣布撤销去日本进行“会谈”的大特务头子金钟泌的“民主共和党”主席的职务,第六次“韩日会谈”也因此中断。这次斗争规模之大,持续性之久,是朴正熙上台以来所罕见的。它在南朝鲜反美爱国斗争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被朝鲜人民称颂为“六·三”运动。
随后,美国总统约翰逊接二连三派遣美国官员,包括国务卿腊斯克、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邦迪以及一些军事头目,先后到汉城,督促走狗朴正熙同日本重开“会谈”。去年十二月三日第七次“韩日会谈”开始后,卖国贼朴正熙屈从美国主子的意旨,于今年二月和四月同佐藤政府先后草签了“韩日基本条约”和有关的协定。
在此严重关头,高举反美反日爱国斗争大旗的南朝鲜人民,于三月三十一日又掀起大规模的反对“韩日会谈”的斗争。这一斗争由光州市全南大学数千名学生发起。到四月间,斗争烽火燃遍整个南朝鲜,参加示威游行者达四十多万人。
朴正熙集团曾专门召集三军指挥官会议,在汉城动员了全部伪警察和三个大队的伪军兵力来镇压这次斗争。参加这次斗争的大批群众被捕,平均每十名示威群众中就有一名被捕。
但是,愤怒的示威群众和敌人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他们突破伪军警封锁,冲上街头,昂首挺进,并同敌人展开搏斗,用石头还击敌人。四月十六日,汉城航空大学、国学大学四千名学生在游行示威中,缴获了警察的吉普车、抓住了警察部队的头子,把他踩在脚下。四月十七日,汉城六万人举行大示威。示威群众捣毁了市中心附近的派出所,袭击了朴正熙集团的“民主共和党”党部,打伤一百多名伪军警。
南朝鲜人民今年展开的强大斗争,一开始就提出了“粉碎韩日会谈”、“不准美国干涉会谈”、“反对日本殖民主义入侵”、“废除第二个乙巳条约”、“反对屈辱外交”、“打倒卖国贼朴正熙”等鲜明的口号。
城市的工人、职员、市民、中小企业主也纷纷参加了反对“韩日会谈”的斗争。四月十三日汉城七千多名学生在示威中和伪警察展开“投石战”时,附近的许多市民参加示威队伍,给学生们搬石头、送水,支援学生斗争。
南朝鲜人民的英勇不屈的正义斗争,沉重地打击了美日反动派和朴正熙集团企图早日使“韩日会谈”达成协议的罪恶阴谋。在群众的打击下,统治阶级内部矛盾尖锐化。伪军中不满情绪日益增长。据南朝鲜合同通讯社报道,五月七日南朝鲜一批伪军官“图谋发动军事政变”。南朝鲜在野党利用广大群众反对“韩日会谈”的斗争,也向朴正熙集团展开政治攻势,“民政党”和“民主党”组织联合战线,在各地进行游说。
处在饥饿、贫困之中的广大工人、农民、渔民、手工业者、小商人,对朴正熙集团的卖国罪行更加不满,半年来南朝鲜罢工罢业斗争此起彼伏,共有数百起。
在朴正熙集团和日本政府“正式签订”会谈文件的前夕——六月十八日上午,南朝鲜人民又燃起了新的斗争烽火。据汉城消息,汉城高丽大学一千多名学生十八日上午举行声讨大会,强烈反对结束“韩日会谈”。学生们在大会上通过了一封给约翰逊的抗议信,警告约翰逊:“不要把‘韩日会谈’强加给南朝鲜人民”。汉城学生的这一斗争表明,南朝鲜人民将誓死捍卫民族尊严,决心和美朴集团斗争到底。

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反动势力元凶
日共《赤旗报》列举美帝国主义十大罪状
自由民主党充当美帝帮凶也有十大罪状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十七日在揭露
“美帝国主义的十大罪状”中,把它在越南发动万恶的侵略战争列为第一条。
《赤旗报》说:美国践踏日内瓦协议,侵略南越,使用毒气、细菌武器和凝固汽油弹,并向南越运进原子榴弹炮,派遣将近十万美国军队。它还加紧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美帝国主义屠杀、伤害、摧残和监禁了一百三十六万南越人民,比希特勒还残暴。
第二,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反动势力的元凶。它镇压民族解放运动和革命运动,进行军事侵略,在世界各地建立九百多个基地和缔结军事条约,往三十九个国家派遣八十万军队。在国内,它置美国劳动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加紧暴力统治,如实行种族歧视和镇压进步力量。
第三,进行核威胁和核战争挑衅。它用骗人的局部禁止核试验条约来欺骗人民,继续发展核武器和扩充核军备,在世界各地设置核武器,公开准备核进攻,特别是在亚洲。
第四,美帝国主义把联合国变成了它的侵略工具。它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使“马来西亚”成为安全理事会的非常任理事国,并以“联合国部队”的名义对刚果人民和朝鲜人民的斗争实行军事镇压。
第五,侵略亚洲。美帝国主义缔结了反共军事联盟,扶植它的仆从政权和推行“遏制中国政策”。
第六,它剥夺了日本的真正独立,把日本变为军事基地。美帝国主义勾结其同盟者——日本垄断资本,把旧金山条约和“安全条约”强加于日本人民,它还一直占领着冲绳和小笠原(群岛)。它利用日本作为侵略越南的据点,在日本建立了二百多个军事基地,驻扎了F—105D战斗轰炸机以及核潜艇。它策动“日韩会谈”,唆使日本推行“三矢作战”计划——秘密的作战计划和恶劣地修改日本宪法,并促进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以及用核武器武装“自卫队”。
第七,对日本进行经济侵略。美帝国主义使它的货物、资本和技术涌进日本,它在日本的投资约为三十五亿美元,控制了日本的主要工业,用特殊的收购方式来发展军事工业,用它的剩余农产品来摧残日本农业。由于美国限制日货进口,已使日本的中小企业受到损害。
第八,摧残日本人的生命。美帝国主义在其基地内及基地周围制造非法的谋杀和暴行事件,而且由于飞机坠毁和乱开枪打死打伤了许多日本人,军事演习和喷气式飞机的巨声轰鸣使日本受到了很大损失。
第九,对日本进行文化和意识形态的侵略。美帝国主义依靠美元把反共思想输入日本,利用日本的知识为侵略政策服务,使诲淫诲盗的美国文化在日本泛滥,从而助长腐化堕落,破坏日本民族、民主的文化,借以麻痹反对战争、争取和平与独立的思想。
第十,对日本人民进行分裂和破坏活动。美国在中央情报局、日本反动势力和日本国内外的分裂主义者(如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的协助下,阴谋把日本工会运动导向反共。在反对日本共产党的修正主义者的协助下,美帝国主义者在人民民主运动中进行分裂活动。
《赤旗报》揭露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的十大罪状如下:
一,伙同美国在越南进行侵略战争,把日本变成美国扩大战争的最重要的据点。
二,把日本的独立出卖给美帝国主义,使整个日本变成美国核战争的军事基地。
三,加强在远东的反共军事联盟,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解放运动。
四,企图恶劣地修改宪法和策划秘密的战争阴谋,如“三矢作战计划”。
五,助长美国资本进行经济侵略,使日本人民遭受双重剥削。
六,抬高消费品的价格,加重苛捐杂税,进一步改变社会保险制度,压低日本人民的生活。
七,它为美国和日本垄断资本推行“发展经济”政策,破坏日本人民的生计,甚至牺牲他们的性命。
八,它镇压工人和民主力量。
九,它执行军国主义的“塑造”政策,以便把日本青年引上战争的道路。
十,它同垄断资本相勾结,通过贿赂和收买等办法腐蚀行政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