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应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邀请前往进行友好访问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到达开罗
萨布里总理、里法特副总理和其他高级官员到机场欢迎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领导人十八日在京欢送
新华社开罗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陈毅,应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今天下午五点半钟(当地时间)乘专机到达这里对阿联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他们的有阿联总理阿里·萨布里、副总理兼接待委员会主席里法特,以及阿联的其他高级官员和军官。
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和使馆的工作人员以及其他国家驻阿联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在悬挂中阿两国国旗的机场上,周恩来总理检阅了仪仗队,并且接受了阿联儿童的献花。
开罗机场建筑物平台上聚集着欢迎的群众,他们向中国贵宾热烈鼓掌。
陪同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到这里访问的有国务院副秘书长罗青长和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柯华。
新华社十九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陈毅,应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往进行友好访问,在十八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赴开罗。
陪同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访问的,有国务院副秘书长罗青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柯华。
刘少奇、朱德、邓小平、彭真、贺龙、李先念、谭震林、康生、聂荣臻、罗瑞卿、杨尚昆、刘宁一、谢富治等领导人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各方面的负责人邓颖超、徐冰、张奚若、罗贵波、杨成武、徐子荣、李昌、孔原、林海云、周荣鑫、李一氓、曾涌泉、王炳南、韩念龙、刘新权、邹大鹏、丁西林、龚子荣、吴冷西、张凯、钟夫翔、汪道涵、邝任农、梁必业、萧向荣、吴法宪、彭嘉庆、刘少文、刘道生、万里、张杰等。
阿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穆罕默德·加麦尔·埃丁·哈利勒,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穆罕默德·胡利,也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卡拉奇十九日电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在前往阿联进行友好访问途中,今天在卡拉奇机场稍作停留。
在机场欢迎和欢送他们的有:巴基斯坦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查塔里、卡拉奇区专员罗埃达·汗、政府高级官员以及卡拉奇市的知名人士。
卡拉奇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国旗。机场的建筑物上悬挂着“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友谊万岁”、“欢迎光临巴基斯坦”的巨大横幅。许多人聚集在机场建筑物的阳台上,向中国贵宾鼓掌和欢呼,表示欢迎。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也到机场迎送。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他们的随行人员在机场的贵宾休息室稍事休息后,继续他们的旅程。
新华社卡拉奇十九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打电报给巴基斯坦代理总统阿卜杜勒·贾巴尔·汗,对他和陈毅副总理在卡拉奇机场停留期间所受到的热烈接待表示感谢。
电报说:“我谨代表陈毅副总理,并以我自己的名义向阁下和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感谢贵国政府在我们前往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访问途中在卡拉奇停留期间给予我们的热烈接待。愿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日益加强和发展。”
新华社德黑兰十九日电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他们的随行人员在前往阿联进行友好访问途中,今天在德黑兰机场稍作停留。
他们在机场受到伊朗官员和巴基斯坦驻伊朗大使馆临时代办塔伊布吉的欢迎。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机场稍事休息后,继续他们的旅程。(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应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邀请,前往进行友好访问,于六月十八日乘专机离开北京赴开罗。刘少奇、朱德、邓小平、彭真等领导人到机场欢送。图为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范文同总理应北京电视台记者请求发表电视谈话
越南人民坚决进行持久的必胜的抗战
直到彻底挫败美国在越南的侵略战争
新华社十九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于六月十二日上午在河内接见了北京电视台记者朱景和并应他的请求发表了电视谈话,全文如下:
记者问:越南人民伟大的抗美救国斗争,在南方和北方都连续取得了震撼世界的辉煌胜利。越南政府关于解决越南问题的四项主张博得了世界人民的广泛支持。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密切关注着越南局势的发展。为此,请总理谈谈越南人民抗美斗争的新形势和任务。总理答:我很高兴有机会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谈谈关于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在我们的国土上,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好战本性已经暴露无遗,证明了它是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最危险和最狡猾的敌人。多年来,它明目张胆地在越南南方发动一场极其残酷的侵略战争,企图长期分割我们的祖国,把越南南方变为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以便向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它的邻国发动进攻,并且妄图从越南总结其经验,以镇压世界上的民族解放运动。
美帝国主义的罪行如山,为天地所不容。我们越南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从下面几句民谣中得到深刻的体现:
“对美国强盗别无二话,誓拼个你死我活。斩钉截铁一句话,
有了我你就别想活!”
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赤手空拳地站起来,进行一场人民的革命战争,不顾一切牺牲,克服了重重困难,越战越强,越强越胜。越南南方人民已经建立起强大的政治和军事力量,先后挫败了美帝国主义的各个计划,对目前敌人在特种战争中的主要基础——“战略村”系统,以及雇佣军和伪政权都给予了致命的打击。越南南方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必败,这种趋势是不可扭转的。
最近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不可避免的失败,正在疯狂地投入一场极其危险的军事冒险。他们向北方“逐步升级”的行动,就是用空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轰炸来扩大战争。他们在南方“逐步升级”的行动,就是把近七万名美军和各仆从国的军队运进越南南方,直接在南越参战。可以肯定,美帝国主义还想继续“逐步升级”,那么就让它们“升级”去吧!“爬”得越高,就越下不来,摔得也就越痛。
我国的铜墙铁壁——越南南方同胞,响应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竭尽全力,更加狠狠地、准准地打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以便解放南方,捍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最近几个月以来,巴拉、巴嘉、安新、东帅等地的辉煌战果使我们全国人民感到振奋,使五大洲的朋友为此感到欢欣鼓舞,美国强盗则惊慌万状。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为了继续在南方实现逐步“升级”,它们很可能步法国殖民者的后尘,把美国远征军派到南方,但是这支军队的命运必将遭到惨重的失败。
我国北方同胞,一边努力生产,一边英勇战斗,决心捍卫北方和全心全意支持南方的解放事业,到目前已经击落三百二十二架美国飞机,并随时准备给予它们以更重的应得的惩罚。
在这个期间,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以及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愈来愈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越来越坚决地同情、拥护和支持我们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四项主张的立场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五点声明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立场。
越南人民再一次庄严地声明自己的钢铁般的意志:坚决站在社会主义阵营的东南前哨,站在世界人民反对侵略和好战的美帝国主义的最前线,坚决打到底,坚决进行持久的、艰苦的然而是必胜的抗战,直到彻底挫败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侵略战争,争取自己神圣的民族权利,为世界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作出贡献。
问:总理对于美帝国主义玩弄的所谓“暂停轰炸”和“无条件讨论”的阴谋,有什么评论?
答:这只是一种欺骗手段,企图掩盖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真面目,缓和世界和美国舆论对美国在越南的侵略战争的日益强烈的谴责。
约翰逊、腊斯克及其同伙的骗人鬼话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只能使得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越来越清楚地看透它们的强盗嘴脸。
问:总理对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胜利前景,有怎样的看法?
答:越南南方人民必胜,这是一条必然的规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已经宣布,将决心打到在越南南方的土地上见不到一个美国侵略者为止。这是决战决胜的战士们的声音。
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于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立场如何?
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多次宣布,我们支持柬埔寨王国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关于召开一个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式的国际会议来保证柬埔寨王国的独立、主权、中立和领土完整的倡议。这个会议必须掌握好,不能脱离上述目标。关于越南南方在这个会议上的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再次肯定:越南南方唯一的真正代表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
问:中越两国人民的同生死的战斗友谊,在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有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兄弟的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和辉煌的胜利,大大鼓舞了中国人民。总理是否可以通过北京电视台,向中国人民讲几句话?
答:自从美帝国主义强化和扩大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用空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破坏性的袭击以来,中国人民掀起了极其强有力的和广泛的援越抗美运动。中国政府明确指出,中国人民把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事业看作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自己的事业。目前很多中国青年和中国人民踊跃报名,志愿到越南,同越南人民一道并肩战斗。
中国对越南的同情、支持和援助是最坚决、最有力和最有效的。这是我们两国人民唇齿相依的亲密友谊的生动表现,是中国人民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生动表现。正如我曾经说过,越中两党、两国的情谊象马克思列宁主义一样纯洁,象生活一样万古长青,象我们的山河一样永世长存。这是革命同志的感情,这是同甘共苦的战友情谊,是在革命斗争过程中得到考验的友谊,它把我们时代为最崇高的革命理想而奋斗的人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借此机会,我们谨向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

专栏:社论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南越人民的唯一代表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在六月一日发表了关于第二次亚非会议上的越南南方代表权问题的备忘录。备忘录以充分的理由和有力的根据说明,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的、真正的代表,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而不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西贡傀儡当局;有资格代表越南南方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只能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而不能是西贡傀儡当局。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这个坚定和明确的立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作为越南南方唯一的、真正的代表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
有人说,十年前,西贡当局曾经参加过第一次亚非会议,为什么现在它不能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了呢?道理很简单,自从一九五五年以来,越南南方局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十年来,美帝国主义彻底撕碎了日内瓦协议,破坏了越南的和平统一,它从对越南南方进行干涉发展到对越南南方大举发动侵略战争。西贡当局早就成为美帝国主义的傀儡,早就成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早就成为美帝国主义反对亚非各国人民的走卒,早就被越南南方人民唾弃了。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决心推翻这个傀儡政权。特别是在美帝国主义杀了吴庭艳兄弟以后,西贡政权更不成个东西了。在过去十八个月里,西贡接连发生了十二次政变。西贡这一批上来下去的人,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口袋中的玩物,他们根本不能代表任何人,更谈不上代表越南南方参加亚非会议了。如果让这样的傀儡参加的话,只能沾污这个庄严的会议,只能损害亚非国家团结反帝的神圣事业。今天,急于把这一小撮傀儡塞进亚非会议的,就是美帝国主义。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六月四日居然狂妄地以会议发起国的代言人自居,说什么“会议发起国非常明显地认为”西贡的傀儡“完全有资格参加会议”。这真是岂有此理!美帝国主义放肆地干涉亚非事务,以西贡傀儡的“保护人”的身份出来说话,只能把这些傀儡越搞越臭。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话,只是更加证明西贡的傀儡不过是美帝国主义的工具,更加证明这个傀儡政权完全不配参加亚非会议。
事实很清楚,现在,真正能够代表越南南方人民的,只能是在南越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中诞生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高举着民族解放的大旗,团结着越南南方各阶层的反美爱国力量,领导着越南南方一千四百万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平和国家统一,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而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并且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今天,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控制下的解放区,已占越南南方土地的五分之四,解放区的人口已达一千万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不仅得到解放区人民的拥护,而且得到敌占区各阶层人民的支持。只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才能代表越南南方人民,这是毫无疑问的。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南越人民的唯一的、合法的代表。这一点,得到了亚非人民的普遍承认,也得到了全世界的普遍承认。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说,“越南南方的真正代表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这难道不是十分明显的吗?”
苏加诺总统曾申明,谁也不认为西贡当局是一个政府;而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已经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
第四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通过的政治总决议,也要求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体现越南南方人民意志的唯一合法机构。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全体南越人民,已经同全世界四十四个国家的组织和政府建立了联系,并且在包括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的七个国家里设立了常驻代表团。
对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有二十二个国家的政府、二十二个国际和地区性的组织、九十二个国家的四百四十九个政党和群众团体表示了同情和支持。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南越和在全世界所享有的越来越高的威望,说明只有它才有权代表越南南方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这是没有任何争论余地的。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给参加亚非会议各国外长的电报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希望,为了亚非人民的共同利益,为了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利益,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国家将对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的越南南方代表权问题作出正确的决定。”中国人民相信,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这一合理愿望,一定会得到满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所代表的一千四百万南越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在亚非会议上得到有力的支持。

陆定一接见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代表
对农村卫生工作作了重要讲话
新华社天津十九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今天在天津接见了出席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并对农村卫生工作作了重要讲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卫生部副部长贺彪,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处书记张承先、河北省副省长郝田役,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处书记王亢之,天津市副市长王培仁等。
参加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十七日由北京到天津,参观检查了天津郊区的饮水卫生、粪便管理和环境卫生等方面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