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穷凶极恶的战争讹诈
本报评论员
在越南南方解放军的沉重打击下,美国侵略者一方面穷凶极恶地强化和扩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十六日麦克纳马拉又宣布向南越增兵两万,十七日美国派遣一批重型轰炸机,从关岛起飞,轰炸南越解放区;另一方面,约翰逊之流又一再重弹“无条件谈判”的滥调,并且积极策动它的帮凶和仆从国家,继续玩弄和平骗局。显然,约翰逊政府妄想以扩大战争的行动,压出一个“和平谈判”来,改变它在南越战场上极端困难的处境。
约翰逊政府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已经陷入无法自拔的泥沼。轰炸越南北方几个月,没有能够压出一个“无条件谈判”来;增兵南越,更没能改变他们在越南南方战场上挨打被歼的命运。越南南方解放军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美国总统特别助理麦·邦迪最近心惊胆战地说,“在南越,我们的夏天将是不好过的”。麦克纳马拉也急得直叫,要应付“紧急情况”。看来,在绝望中挣扎的约翰逊政府,又不得不回过头去,乞灵于它那已经破了产的“空中优势”。
美国出动重型轰炸机,到南越进行狂轰滥炸之后,美国宣传机器马上一起开动起来,公然进行战争讹诈。它们叫嚷什么美国重型轰炸机的出动,是为了给“河内和北京”“一个明白的口信”,美国“可以袭击亚洲的许许多多地方”,“也可以包括中国”。
看来,约翰逊政府是永远不会从失败中接受教训的,它也永远不会懂得革命人民是吓不倒的。美国的“空中优势”是早已被戳穿了的纸老虎。过去,在朝鲜战场,难道美国在空中不是占有绝对的优势,几乎夷平了朝鲜的城市和村镇吗?但是,又能起多大的作用呢!用当年在朝鲜战争中的军长、现任美国派驻南越傀儡政权的太上皇泰勒的话来说,“朝鲜战争给人的一个突出的印象就是,我们的很多现代化武器对朝鲜型的有限战争是无效或不适用的。我特别指的是空军”。在越南,美国飞机不是天天在向北方和南方进行狂轰滥炸吗?结果又怎么样呢?连美国高级军事头目也不能不承认,轰炸没有什么效果。难道现在搞来一批重型轰炸机,就能使它的“空中优势”显出什么神通来了吗?老实说,革命人民既然敢于同美帝国主义作针锋相对的斗争,就不会怕那么几架飞机,就不会被任何规模的轰炸所吓倒,更不会在美帝国主义战争讹诈面前低头。
不管约翰逊政府强化和扩大战争也罢,进行战争讹诈也罢,玩弄和平骗局也罢,英雄的三千万越南人民对它的回答是打,打到底!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六月十二日的声明中又一次以钢铁般的声音,向全世界宣告:“美国政府赋与自己这样的权利:在它愿意的任何时候和任何地方继续进行侵略战争和屠杀。约翰逊的‘谈判’与‘和平’的真正实质,无非是无耻的掠夺政策。因此,不仅越南南方人民义愤填膺并万众一心决意要迫使美国侵略者偿还血债,而且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都为此感到愤慨。奋起抗击美国侵略者的越南人民是估计了自己的力量的,并且明确地认识到作为国际宪兵的美帝国主义者的极端残暴的本性,同时坚决地立下誓言:‘宁死不被奴役’,‘决战决胜,打败美国侵略者’。”
约翰逊政府穷凶极恶的战争讹诈政策,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

日共《赤旗报》强调学习列宁教导保卫革命原则
必须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美帝侵略越南的事实证明修正主义者在理论上的错误和实践上的背叛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四月二十二日发表了题为《让我们在迎接伟大的列宁诞生九十五周年的时候学习列宁的教导》的社论说:“我们必须学习列宁,把反对以赫鲁晓夫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毫不妥协地进行到底,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把它正确地创造性地运用于今天的世界的实践。”
社论说,“毫无疑问,这场斗争将会获得胜利。而且通过同现代修正主义的激烈的论战和斗争,马克思列宁主义一定取得新的发展,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一定会实现更高度的、更巩固的团结,取得更新的成就。”
社论说,“在美帝国主义更加残暴地侵略越南的时候,迎接列宁诞生九十五周年,也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是因为,正是列宁,对帝国主义和侵略战争的本质和动态第一次进行了全面的科学分析,以大体完整的形式制订了在帝国主义时代的革命运动的战略和策略”。
“然而现代修正主义者背叛了列宁,步考茨基和普列汉诺夫的后尘,对列宁关于帝国主义和革命的理论进行了漫无止境的修正,他们不仅提出机会主义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论、国家论、革命论等等论调,在理论上修正列宁关于帝国主义和革命的理论,而且把肯尼迪、约翰逊叫做‘明智派’,美化美帝国主义,象在‘古巴危机’和签订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时候所表现的那样,以‘防止核战争’为借口,采取同美帝国主义实行无原则的合作的政策,在实践上也严重地违背了列宁主义的策略。”
社论说,“但是,今天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事实,已经完全证明了所有这些修正主义者在理论上的错误和在实践上的背叛。”“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事实和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再次证明只有列宁式的原则性的政策,才是唯一正确的政策,才是使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取得胜利的保证。”
社论说,“在迎接列宁诞生九十五周年的日子里,我们重新宣誓要正确地学习伟大的列宁的教导,在今天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是因为,目前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产生了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的现代修正主义潮流,造成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严重不团结。”
社论说,列宁的一生就是同作为“马克思主义内部的一个反马克思主义派别”的一切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进行了坚持不懈的不调和的斗争的一生。通过同所有的修正主义进行的激烈的论战,列宁保卫了马克思的革命学说,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正是通过这场斗争,成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社论说,“列宁指出,‘修正主义之不可避免,决定于它在现代社会中的阶级根源’,并且说,‘修正主义是国际现象’。作为国际现象的现代修正主义的产生,再一次证明这个教导是正确的。而且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发展起来的经验教训表明:不仅在资本主义国家,甚至在革命成功以后经过了四十多年的苏联社会主义内部,修正主义也会产生和发展;如果党的领导不去正确地同它进行斗争,它就可能变成阻碍社会主义发展的严重危机”。社论指出,对于目前正在遵循列宁的教导,为争取社会主义在全世界范围的胜利而进行斗争的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来说,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经验教训。
社论说,“我们党有着自从建党以来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行动的指南,忠实地遵循列宁的教导并进行斗争的革命传统。最近几年间,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产生困难的局面以后,我们党仍然毫不松懈地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同主要的危险现代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进行斗争,高举宣言和声明的革命原则与党的纲领,进行了奋斗。而且,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和斗争的实践使我们越来越坚定地相信我们党走过来的斗争道路是正确的。”
社论最后说,“我们必须遵循列宁的教导,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创造性地运用于日本的具体实践和几百万群众的实际斗争,同一切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进行斗争,发展正确的革命理论和革命实践,建设具有高度政治水平的强大的列宁式的共产党。”

阿《人民之声报》谴责苏联代表在安理会赞成多米尼加永久停火
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出卖多米尼加人民
新华社十八日讯 地拉那消息: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六月五日发表评论,谴责苏联代表在安理会投票赞成多米尼加永久停火,并指出这是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对多米尼加人民的一次出卖。
评论说,安理会就美帝国主义侵略多米尼加所进行的讨论过程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轻易地利用联合国及其主要机构作为实现其建立世界霸权的工具。
评论指出,与此同时,苏联领导人继续其同美帝国主义愈益合作,无原则让步和投降的政策。苏联政府在联合国的代表进行着蛊惑人心的辩论,但是,这种辩论归根结底只不过是更好地为实现美帝国主义的企图效劳。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从而犯下了对多米尼加人民的一次出卖。苏联投票赞成安理会关于呼吁把临时停火变成永久停火的决议,难道是对多米尼加人民的帮助吗?难道这不意味着政治制度的问题要在圣多明各驻扎三万美国兵的情况下解决吗?
评论指出,无论是修正主义者的机会主义背叛立场,无论是安理会的决议都不会带来结果。因为实际上按现在安理会的组成来说,不可能设想它会通过有效的决议和决定。安理会已经成了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发表他们蛊惑演讲的地方,成了他们用空话进行“英勇”斗争,以便在美帝国主义进行一个接着一个的侵略的时候,欺骗国际公众舆论,掩盖他们幕后合作的地方。
评论说,只有首先是多米尼加人民的坚决立场和坚决回答以及所有革命力量的声援和对它的具体帮助才能迫使美帝从多米尼加土地上滚出去,让这个国家自行解决自己的命运。

美国空中强盗侵犯宁平省上空遭到应有惩罚
越南雄鹰起飞迎战击落美机两架
约翰逊政府妄想挽救地面败局悍然出动重轰炸机空袭南越解放区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英勇的越南人民军空军今天击落侵入越南北方宁平省上空的美国强盗飞机二架。
十七日九点二十分,几队美国喷气式飞机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宁平省上空。越南人民军空军机群当即起飞迎击。
越南飞行员英勇战斗,当场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一架。敌机仓皇逃遁,越南飞行员在追击中又击落其喷气式飞机一架。
美国侵略者继六月十三日轰炸义安省琼立麻风病疗养院之后,十六日又轰炸和扫射了清化省会东南十公里的峨三美养老院,八个老人被打死打伤。这一新的罪行激起了越南人民的更大愤慨。
新华社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十七日悍然从它在南太平洋的军事基地关岛派遣大批重型轰炸机,对越南南方解放军控制地区进行疯狂轰炸,从而使它在扩大侵越战争的道路上,又跨进一步。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十七日,美国出动了驻在关岛的三十架B—52型轰炸机,携带“高爆炸力的炸弹”,对西贡北面四十公里靠近边葛的一块面积仅为两平方英里的丛林地区,进行了疯狂的“定型轰炸”,共投下二百九十吨高爆炸力的炸弹。
美国国防部在就这件事发表的一项公告中,把美国政府的行动说成是应南越“政府”的要求而采取的。美国合众国际社说,“这次轰炸是美国加剧对越共(解放军)的战斗的另一个步骤。”
B—52型轰炸机是属于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的重型轰炸机,这是美国第一次动用这种飞机轰炸南越解放区。合众国际社引从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发出的一条消息中引美国空军一个发言人的话指出,这批飞机在飞往南越的途中,有两架“在南中国海相撞”,“坠入菲律宾北部以西约二百英里的海里”。

越外交部驳斥英国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白皮书”
英国政府策动和谈是为美国摆脱困境
越《人民报》斥责“白皮书”对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的反动诽谤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指出:英国政府关于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白皮书”只不过是暴露了它要支持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柬埔寨和印度支那的政策的无理主张。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驳斥英国政府在“白皮书”中对真相的歪曲。
声明强调说,发表这个“白皮书”是无耻地歪曲问题的真相。英国政府要召开上述会议的所谓“善意”,无非是要帮助美国政府实现它在南越问题上的阴险企图。
大家知道,在过去三年里,美国政府顽固地拒绝参加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政府多次建议召开的、旨在保证柬埔寨王国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任何国际会议。只是在最近,美国政府才假装改变态度,想利用关于柬埔寨的国际会议为实现从“实力地位”出发进行谈判、使自己摆脱目前在南越的败局和困境的阴谋铺平道路。
声明指出,英国政府不顾它自己作为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所负的责任,追随美国敌视柬埔寨王国的政策。美国一贯进行的破坏活动和英国怂恿召开关于柬埔寨的国际会议的活动,遭到了柬埔寨人民和整个印度支那人民的严厉谴责和强烈抗议。
声明说,英国政府对今年三月初在金边举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印度支那人民会议采取了粗暴的态度。它卑鄙地造谣说,这是一次共产党人和亲共分子的会议,尽管事实上这次会议是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的一个共同讲坛,其目的是表示他们要加强团结、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者和侵略者、保卫自己民族独立与和平的意愿。
声明说,英国正竭力为西贡当局辩护,企图使这个腐朽的集团参加关于柬埔寨的国际会议。现实清楚地表明,现在南越人民的唯一真正合法的代表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
声明最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柬埔寨王国的坚定不移的立场是:严格尊重柬埔寨王国的主权、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一再表示过它对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诚意。
据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越南《人民报》就英国政府六月三日的“白皮书”今天发表评论指出:英国政府亦步亦趋地跟着美国反对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
评论说:英国政府不应当跟在美帝国主义后面反对柬埔寨,而应当正确地负起它作为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责任。
评论斥责了“白皮书”把今年三月在金边举行的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看作不是印度支那人民的会议的反动诽谤。评论说:英国工党政府歪曲印度支那的实际情况,这暴露了它同美国的卑鄙的勾搭。

老挝桑怒军民十六日击落美机三架
新华社十七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中午广播:老挝桑怒省军民六月十六日又击落三架美国喷气式飞机。
十六日,美帝国主义又派遣包括F—105型的十八架喷气式飞机,企图对桑怒省沿第六号公路各个村庄进行轰炸和扫射,但当它们还来不及轰炸和扫射的时候,立即遭到了桑怒省军民猛烈的射击。
据初步统计,桑怒省军民击落了三架美国F—105型喷气式飞机。一架坠落在川西地区,一架坠落在法拔地区,另一架坠落在芒含地区。
这样,从今年初以来,共有九十架美国飞机在老挝被击落,从而把去年五月以来在老挝被击落的美国飞机的数字增加到一百十六架。

各派走狗争权夺利 主奴之间意见不合
西贡傀儡集团凑不成班子
新华社十七日讯 西贡消息:西贡各派走狗争权夺利争吵不休,加上主奴之间意见不合,伪军头目在组织新傀儡政权方面面临重重困难。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伪空军司令阮高其在十六日宣布由他组织一个名为“执行委员会”的政府,并自任委员会“主席”,即总理。但是,这个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一直没有宣布,因为傀儡集团内部在新“内阁”的席位分配问题上争吵不休。
据报道,伪军头目原来打算组织一个军事独裁政府独揽大权,但是受到各方面的压力。有消息说,连美国“大使”泰勒也不完全支持这一点,泰勒主张在新“内阁”中“应有尽可能多的文职人员”。在这种情况下,阮高其只好同意军人在“内阁”中只占据国防部和保安部,而把其它职位分给文官。
合众国际社说,阮高其组阁中遇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和困难:第一,傀儡集团中许多人和他矛盾很深,不愿在他手下做事;第二,各教派对他表示冷淡,特别是天主教公开表示反对;第三,得不到泰勒的青睐。
在各方矛盾十分尖锐的情况下,西贡傀儡集团对“内阁”人选很难达成一致意见。据报道,国防部长一职仍在你争我夺,而参加“内阁”的文官是谁,现在也是个问号。

康永和在首都介绍河内国际工会援越反美会议的成就
越南人民的革命路线得到世界人民广泛支持
会议粉碎了现代修正主义者企图把越南问题纳入美苏合作轨道的可鄙阴谋
新华社十八日讯 参加不久前在河内举行的国际工会支援越南工人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康永和,十五日向北京市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作了关于这次会议情况的报告。康永和在报告中指出,越南人民决心战斗到底,一直打到美国侵略者滚出越南为止的革命路线,在这次会议中取得了胜利,得到了全世界工人和人民的广泛支持。一个波澜壮阔的群众性的援越抗美运动,正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展开。
他在报告中强烈谴责约翰逊政府最近公然下令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南越直接参战。他指出,美帝国主义既然加速走向一场朝鲜式的战争,那末,中国工人和人民就更加有权利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支援越南人民,全世界工人和人民也更有权利以武器和志愿人员支援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
康永和详细介绍了这次会议取得的胜利。他说,这次会议的代表性和广泛性大大超过了一九六三年十月举行的第一次会议,这反映出国际反美统一战线在支援越南人民的斗争中日益扩大。他说,这次会议是全世界工人声讨美帝国主义、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为争取解放而战斗的一次会议,也是暴露和粉碎现代修正主义者企图把国际工会反美援越运动纳入他们的联美的“和平共处”总路线轨道这种可鄙阴谋的一次会议。
他说,越南军民的胜利斗争和越南同志的积极工作,为这次会议的成功作出了最重要的贡献。
他说,各国代表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越南南方并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的野蛮罪行。他们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当代的法西斯主义,只要美帝国主义还在杀人,就不会有世界和平。许多代表还有力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所玩弄的各种“和平谈判解决越南问题”的阴谋,特别是约翰逊以及铁托、夏斯特里之流最近提出的一些伪善“建议”。
康永和说,这次会议在它的决议中明确表示,全世界工人和工会完全赞成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的五点声明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一九六五年四月八日的四项主张中所持的立场,并认为这是解决越南问题唯一正确的立场。会议强调指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越南的事务必须由越南人民自己来解决。会议谴责和驳斥让联合国干涉、派外国武装力量干涉越南问题的阴谋和企图,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所宣布的只要美帝国主义不停止对越南的侵略就不停止战斗的决心。
他说,会议认为,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是一切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的伟大榜样,是对这些解放斗争的巨大支持;它有力地牵制着和削弱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力量,是对维护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巨大贡献。越南人民完全有权利从全世界人民,特别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那里取得他们所需要的一切支援;全世界工人和工会支援越南工人和人民的神圣斗争是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
他说,会议通过的呼吁书,呼吁各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更加有力和更加有效地支持越南工人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采取各种形式在精神上和物质上给予援助,以增强越南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和迅速取得最后胜利的战斗力。会议同时呼吁各国工人拒绝给美国运输武器、作战物资和军队去南越,反对美国利用在各国的军事基地进行侵略越南的战争,反对为美国侵略越南提供炮灰。
康永和指责有些人在这次会议上口头上叫喊支援越南工人和人民,实际上是为了捞取资本,企图把越南问题纳入美苏两大国合作主宰世界命运的轨道。
他说,他们大事夸耀自己对越南人民的物质援助,却绝口不谈越南人民以自己的流血牺牲捍卫着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他们歪曲越南人民的英雄形象,采取恩赐的态度来表示他们对越南人民遭受战争苦难的怜悯和同情,表现出十足的大国沙文主义。
他说,他们在这次会议以前,曾经通过发表联合声明、公开信等各种方式,散布“谈判解决越南和东南亚问题”的主张,拒绝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但当他们发现形势不利于自己的时候,按照他们的实用主义哲学,就暂时收起那套妄图迫使越南人民放下武器、停止战斗、屈膝投降的可耻货色,在表面上表示赞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但又在会议中反对号召各国工人和工会根据自己可能的条件,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认为需要的时候,以武器和志愿人员支援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他们甚至公然表示,如果号召各国工会以武器支援南越人民,这就将意味着他们承认武装斗争是南越人民赢得独立的唯一有效的道路,而这是违背他们的“和平共处”总路线的。
康永和指出,反对越南人民进行反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战争,妄想把国际支援运动纳入他们的“和平共处”总路线轨道的,只是一小撮人。他们的种种阴谋为广大工人和人民所唾弃,在会议中遭到了失败。
康永和最后说,中国工人和工会完全支持这次会议通过的文件,一定为实现这次会议的号召、为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援越抗美运动而竭尽自己的一切力量。我们将根据会议的决定,在今年七月二十日日内瓦协议签订十一周年和十二月二十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的时候,进一步开展援越抗美的群众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