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人民军总政治局副主任号召军民确立持久战思想
作好一切准备打败美帝任何形式的战争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副主任黎光和少将最近在人民军某单位就政治工作问题发表讲话时,号召人民军在各方面作好准备,以便随时准备在最激烈和困难的情况下战胜美帝国主义任何形式的战争。
越南《人民军队报》十四日发表了这个讲话的摘要。
黎光和在讲话中指出,从去年八月五日到现在,在反击美帝国主义的战斗中,我们军队已经和正在取得越来越大的胜利。在政治和思想上取得的胜利更加巨大。通过上述的辉煌胜利,我们已经把全军全民决心抗美的强大气势发动了起来,并且还树立和巩固了“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坚强信心。
他说,美帝国主义对北方进行破坏性战争的目的是“在军事和经济上给我们制造困难,妄图威胁我国南北两个地区的人民的精神,同时也阴谋在心理上打击我们,希望用现代化的武器和技术来威胁我国军民的精神,动摇我们的战斗决心。因此,挫败美国当前的破坏性战争,不仅具有非常重大的军事意义,而且还具有挫败它们的一切政治欺骗和威胁的作用,进一步巩固全军全民战斗到最后胜利的决心”。
黎光和强调说,美国的破坏性战争证明了它们面对南方的惨重失败的被动窘境,同时也是扩大侵略战争的新的军事冒险步骤。我们要作好精神、思想、组织、技术和战术上的准备,以便在美国强盗敢于冒险进一步扩大战争的情况下也能打败它们。
他号召“在军队中确立持久战和在更加困难和激烈的条件下战胜敌人的思想”,并且“最快速度和最高质量地积极训练士兵,以便准备在敌人冒险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的情况下战胜它们。”
他号召还没有直接参加战斗的单位加紧为战斗工作作最好的准备,有计划地在思想和组织方面作到主动,以便当敌人一到就能够立即投入战斗,战胜和消灭敌人并且壮大自己。
黎光和要求人民军掌握人民战争、人民武装力量的观点,并要认识到在战争中人民群众任何时候都起着决定性作用,政治、精神任何时候都是胜利的决定要素。
他说,“在敌人在装备上比我们占优势,又阴谋用武器和技术对我们进行讹诈和威胁的条件下,我们比任何时候更应该提高军队的精神、思想这个决定要素,坚决反对唯武器论和贬低群众的作用,坚决挫败敌人心理战争的一切手段。
“我们应该掌握和教育军队深刻贯彻彻底革命思想、积极歼敌和全力保护和壮大自己力量的思想,以少胜多以弱制强的思想,以便作为贯彻作战方针和创造性地灵活运用各个战斗手段和行动的思想基础,以便在一切情况下战胜敌人。”
黎光和最后要求越南北方各个武装力量注重长期基本建设,同时在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工作方面进行积极领导,以便有可能在任何情况下战胜美帝国主义,坚决保卫北方,全心支持南方的解放革命,进而统一祖国。

比共《人民之声》周刊载文评莫斯科三月会议
赫鲁晓夫继承人的分裂路线遭到大失败
他们奉行的“美苏合作”的投降路线也碰到不可克服的障碍
新华社十七日讯 比利时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周刊三月十九日一期发表的一篇罗伯·德蒂写的文章指出,莫斯科三月分裂会议的公报和声明“证明了修正主义分裂者公开遭到的第一个重大失败”。
文章指出,苏共新领导想要保全面子,那是徒劳的,各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都拒绝赫鲁晓夫的继承人得到早已不让赫鲁晓夫得到的东西。”
文章说,“分析一下赫鲁晓夫式的会议文件,就表明和证实了现代修正主义论点的极其贫乏以及各修正主义集团之间的不可避免的重重矛盾。
“赫鲁晓夫及其继承人强加于跟着指挥棒转的国家和党的总路线,即同美帝国主义合作和向它投降的路线,到处碰到了越来越不可克服的障碍。”
文章说,“赫鲁晓夫的老一套讹诈早在一九六○年就遭到挫败,这种讹诈实质上是向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说:‘你们不要援助南越爱国者和南越人民反对美国占领者及其卖国傀儡军队的斗争,那时,我们将重新提供大量援助来保卫社会主义北越。’今天,正当每一寸土地和每一根草在北美的希特勒继承者的脚下燃烧的时候,这种讹诈更不可能得逞。
“但是,这些活动毕竟使得五角大楼领导人、美国垄断资本家和约翰逊抱有不切实际的希望,因为已经通过叛卖性的热线把这些活动的内容告诉了这些有权知道的人。这就是麦克纳马拉和空军将领泰然地继续扩大战争的原因之一”。
文章指出,十九个党的莫斯科公报侈谈积极支持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在口头上表示声援越南民主共和国,声援民族解放阵线领导的南越人民的英勇斗争。
文章说,“这份公报在口头上也要求美国军队立即撤出南越,停止对拥有主权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但是实际上,与此同时,布鲁塞尔的修正主义者却在为在越南被杀死或受到伏击而死亡的美国人、美国军官和士兵痛哭流涕。”
文章说,“这些分裂主义叛徒说的是团结,什么‘要求’停止公开论战,而与此同时,他们却在报刊上声嘶力竭地咒骂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文章指出,“莫斯科分裂主义的文件反映了修正主义者之间无法掩饰的分歧的加深。
“新鲜之处也许就是显然比赫鲁晓夫时期更加虚伪。
“至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它们并没有被加在修正主义向北美帝国主义投降并同它合作的劣货上面的新装潢所欺骗。”
文章最后说,“正如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早在一年前已经断然预言的那样,正如赫鲁晓夫自己所已经体会了的那样,推迟到三月一日召开的十二月十五日分裂会议的组织者,在为他们自己掘坟墓。”

在罗马尼亚工人党布加勒斯特市代表会议上
罗工人党第一书记齐奥塞斯库发表讲话
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和多米尼加,支持越南人民斗争
强调必须在尊重独立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发展国际关系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七日电 罗马尼亚工人党布加勒斯特市代表会议十一日到十二日在这里举行。
会议听取了党市委会关于一九六四年二月到一九六五年六月期间工作的总结报告,讨论了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最近公布的五年计划和十年动力计划的指示草案以及罗马尼亚共产党章程草案。
在会议讨论结束后,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齐奥塞斯库讲了话。
齐奥塞斯库首先谈到了罗马尼亚国民经济在执行六年计划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和布加勒斯特劳动人民为实现这些成就所作的贡献以及新的五年计划指示草案中规定的任务。
在谈到今后五年计划的任务时,他说,首都劳动人民担负着重要的任务,“改进生产质量必须继续经常地成为党的各个机关和组织以及全体劳动人民的注意中心。”
他说,“我认为,必须对经济工作的效果给予更大的重视。必须坚决批判那种忽视经济效果标准或者仅在庆祝会上空谈这一标准的倾向。”他说,必须千方百计使投资得到最大限度的经济效果,“即使一件产品达到了最高的水平我们也不能不管生产一件产品用了多少成本。”“投资中的每一个列伊都要取得利润,否则到最后生产达不到自己的目的。工人阶级作为我们国家的领导阶级不仅是为了生产而投资和发展生产,它考虑投资的经济效果,因为只有在这一基础上,我们才能保证国民收入的增加、建立新的积累,以便使社会主义社会的各个工作部门都能得到发展。”
齐奥塞斯库指出必须采取措施来改进设计和施工工作。设计单位“必须作出更好的设计,要考虑到先进技术的需要、但也要花钱最少,保证所设计的企业具有最大的经济效果。”在住宅和文化设施的建设方面,“必须拿出更多的革新精神,丢掉那种使建筑方案千篇一律的趋向。今后几年将在布加勒斯特开始建设工学院、电视台和国家剧院。”
在谈到科学研究工作时,齐奥塞斯库说,罗马尼亚科学研究工作的许多部门都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在国内外都得了高度评价。他说,“有一种意见说:既然你能从国外进口设备或机器,进口工艺过程和专利,你就不必再搞自己的研究工作了,这种意见是错误的。这种看法不仅会使科学研究工作落后,而且最后会使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落后。”“社会主义建设的高速度的发展要求进一步改进科学工作,使基础性研究同实用研究完善地结合起来,让它们为经济和文化服务。”“在经济和其他工作部门中科学工作者必须更积极地去解决社会主义建设的所有问题。”
他说,“我们必须看到,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仍然继续存在,它通过各种途径和从外部渗透进来。我认为那些在会议中谈到这一问题的同志作得对。同世界文化和科学中一切好的东西的接触和经常联系,不等于不加批判地生搬外国所制定的一切;正相反,它要求有一个批判的态度,区别那些东西是正确的,是对我国人民、社会主义建设有利的东西,那些是与我们社会不符而必须拒绝的东西。”
他说,“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加讨论党和国家生活的各种问题,以及我们的内外政策,就必须不倦地开展工作来解释和讲明党的总路线。同时,我们必须保持革命的警惕性,不要忘记那些属于死亡了的、在我国没有任何历史前途的阶级的分子仍然不时地企图把那些同我国人民的思想和生活格格不入的精神状态到处塞进来。必须通过广泛动员劳动人民、通过群众舆论来批判这些表现。”“党的机构和组织应该把教育青年热爱劳动、尊重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斗争传统,忠于党和社会主义祖国以及以和平与各国人民友好的思想教育青年,这一点应当作为自己的工作重点、把它看成是一种经常性的工作。”
谈到国际问题时齐奥塞斯库说,“大家知道,起来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政策的社会主义与和平力量越来越决定着国际事件的进展。但是,我们不能不着重指出,近来帝国主义集团采取了一系列侵略行动,使人类和平处在危险之中。对南越的干涉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轰炸表明,美国的帝国主义集团没有放弃用武力推行它的统治的企图。这些行动在各国人民间所引起的不安,以及各国人民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所表现的愤怒心情是完全正当的。”
“罗马尼亚人民最坚决地谴责这些侵略行动,要求立即停止这些行动,它表示完全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要求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美国在所谓‘共产主义危险’的借口下对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干涉也引起了不安。就连资产阶级报刊也都问道:难道为了按官方人士所宣布的七十名所谓参加了多米尼加共和国事件的共产党员,需要派三万多名美国军人吗?当然,任何人都不会相信这种编造的借口。公众舆论所提出的这样一个问题是正当的:即当一些美国领导人向世界各地派出军队和飞机无法辩解地屠杀男人、妇女和儿童的时候,他们所说的关于和平的字眼能值几文钱?”
“当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加紧侵略行动时,就更迫切地要求所有和平力量联合一道,来制止这些行动和拥护和平。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世界共运和工运的团结,民族解放运动的团结和所有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政策的力量的团结。这些力量统一行动能阻止一场新的世界大战的爆发。”
“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坚决主张停止军备竞赛,禁止和销毁核武器,解散军事集团、从其他国家领土上撤走外国军队和撤销军事基地、实现裁军。我国认为,必须通过签订对德和约来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余。”
“我们表示完全支持被压迫的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让各国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条件下,自己自主地决定自己的命运。我们认为每个国家的人民,无论大或小,都应该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积极的贡献。”
“罗马尼亚工人党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将继续为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团结,为联合所有的和平力量而斗争,将发展同所有国家的合作关系而不论其社会制度如何。尊重独立和主权,平等,不干涉其他国家人民内政的原则,必须成为国际关系的基础。只有在这一基础上各国间正常的、真正平等的关系才能得到发展。”

美国在“逐步升级”的战争冒险中又下一笔赌注
麦克纳马拉宣布再向南越增兵两万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昨天宣布,美国即将从国内增派约两万名地面部队去南越,参加侵越战争。这是约翰逊政府按照“逐步升级”战略在扩大战争的道路上又迈出新的一步。麦克纳马拉十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六个新的战斗营,加上另外的后勤和战斗支援力量,将从美国开往南越。他们将在几星期后到达那里。在他们到达以后,美国的战斗营的总数将达约十五个。那时美国在南越的军事人员总数将达七万到七万五千人,其中约二万名将是地面战斗人员。”
麦克纳马拉重申,在南越的美国地面部队除了“保护基地”以外将直接参加同“越共部队”作战。他说:“我们军队的任务是保护有我们的大量集中的飞机、直升飞机、美国人员和供应品的基地。此外,如果越南军事指挥官要求美国部队——美国战斗部队的援助,威斯特摩兰将军有权派我们的战斗部队来帮助和支持越南人。”他说,从五月初雨季开始以来,“他们(指南越解放军)的确增加了他们进行骚扰和公开活动的强度和水平。”因此,五月份伪军“死伤人数有非常大的增加”,“超过了在拟订扩充部队的计划时所估计的数目”,开小差的人数也“超过了人们认为是可取的人数”。
麦克纳马拉在记者招待会上还宣布,他已授权美国陆军尽快成立一个空中机动师,并且作好战斗准备,以便增加美国“对付各种威胁的能力”。

南越解放通讯社补充报道竹河大捷战绩
发动闪电进攻全歼守敌四百余
伪军一营空投增援刚刚到达就在几分钟内遭到歼灭
新安——堤岸地区和平定省军民上月作战歼敌千余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补充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五月二十八、二十九日向承天省竹河敌军据点发动闪电进攻,彻底摧毁了敌人的这一据点,全歼守敌和增援敌军一个主力营和一个保安连,共击毙击伤和俘虏四百二十七人(其中有一名美国大尉丧命),此外,还缴获迫击炮、七十五毫米无后座力炮、轻重机枪等各种武器二百多件。
五月二十八日五时三十分,解放军和游击队以闪电般的速度攻占了敌人靠近南东军事支区的竹河据点,全歼了敌军第二二三保安连,缴获属于该连的全部武器,伪副县长也被俘。
五月二十九日中午十二时,敌人用三十七架直升飞机,将伪第三主力团的第一营空投到南东,企图援救竹河守敌。那些增援的敌军刚到达楼和果合地区,就落入了解放军的埋伏圈。严阵以待的解放军向敌军猛冲猛打,仅仅几分钟,整营敌军就全部被歼,敌人伤亡三百人(一名美国大尉和一名伪营长丧命)。另有五十人被俘
(其中有两名伪连长)。解放军还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获得竹河胜利的解放军部队最近荣获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授予的三级解放军功勋章。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新安—堤岸地区军民五月份连续出击一百七十六次歼敌一千一百一十三名(其中包括八名美国侵略者和二十三名伪军官被击毙,两连伪军被彻底歼灭),缴获各种武器一百一十多件;击落击伤敌机三架,击毁和击坏敌人军用汽车八辆。
新安—堤岸地区军民还捣毁了敌人的十八个“战略村”,并使一万五千居民获得解放。到五月底止,紧靠西贡的新安—堤岸解放区已发展成为拥有四十二个乡的大片地区了。
另据解放通讯社报道,平定省军民在五月下旬的十天中共出击八十八次,歼敌五百三十一名(三百一十二名被击毙,其中包括四名美国侵略者,一百四十三名被击伤,七十六名被俘);击毁军车十辆;击伤直升飞机一架和摧毁碉堡两座。

战斗中的越南军民
编者按:日共《赤旗报》特派记者田村茂最近到越南进行采访,实地拍摄了许多反映越南军民英勇战斗的照片。下面选登的是其中几幅。
这架美国最新式的F—105D型喷气式飞机被越南军民打得粉身碎骨。
英雄的越南人民军战士守卫在钢铁般的阵地上。他们严密注视着祖国的领空,随时准备给来犯的美国空中强盗以狠狠的惩罚。
战斗刚刚结束,他们就抓紧时间总结经验,准备争取更大的胜利。
利用战斗的空隙,战士们正在轮流休息,读着他们的胜利捷报。
越南农民一手拿枪杆,一手拿镰刀,英勇战斗,保卫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