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海军先锋一号艇不畏强敌敢于斗争出色完成任务
国防部命令授予“海上先锋艇”光荣称号
海军隆重举行命名大会号召学习他们的革命先锋精神
新华社广州十二日电 国防部最近发布命令,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先锋一号艇以“海上先锋艇”的光荣称号,表扬他们十五年如一日,不畏强敌,不怕困难,敢于斗争,英勇顽强的旺盛斗志和革命先锋精神。
命令说,先锋一号艇全体同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四个第一,自一九五○年参加万山海战,首创以小艇打敌大舰,以劣势装备战胜敌优势装备的成功战例之后,多年来在执行战备训练、护渔护航、巡逻警戒、抢险救生等各项任务中,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保持与发扬了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命令希望全艇同志戒骄戒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努力,保持与发扬这一荣誉。
命令号召海军部队学习先锋一号艇全体同志的革命精神,突出政治,百倍警惕,加强战备,苦练过硬的杀敌本领,为加强海军建设,提高部队战斗力,随时准备歼灭敢于来犯之敌,争取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广州十二日电 国防部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先锋一号艇以“海上先锋艇”光荣称号的命名大会,十一日下午在中南某地隆重举行。
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李作鹏,中共中央中南局常委谭余保,南海舰队首长吴瑞林、桂绍彬,广州部队、中共广东省委和当地党、政府和军队等有关单位的负责人,以及战斗英雄舒积成、王大明等英雄模范人物和四好单位、五好战士的代表,出席了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海军副司令员李作鹏在会上宣读了国防部授予先锋一号艇以“海上先锋艇”称号的命令,并且把国防部奖状授予“海上先锋艇”代表石天定。这时,全场热烈鼓掌,向十五年如一日,英勇为革命打先锋的光荣先锋艇人致敬。
李作鹏在大会上讲话,热烈赞扬先锋一号艇全体同志,艇小志大,十五年来,为保卫祖国创造了许多动人的先进事迹。他指出,先锋艇是一艘不畏强敌、敢于斗争的艇。是一艘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阔步前进的艇。是一艘顶得住狂风巨浪的艇,是一艘出色完成任务的艇。它在阶级敌人面前是英雄好汉,在狂风巨浪的自然界敌人面前也是英雄好汉,它是海军部队一面光荣旗帜。它十五年来所以能够一贯保持先进,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结果,是把军委和林彪同志制订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落实的结果,是突出政治,大力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保持和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结果。
李作鹏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并一再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他要求海军各部队认真学习先锋艇常备不懈,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更高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随时准备消灭敢于来犯的敌人。他说,我们海军各部队和每个同志,都要有刺刀见红的勇敢精神,都要有敢于近战歼敌的思想,这样就一定能克敌制胜,就一定可以出现更多的海上先锋,取得更大的胜利。
中共中央中南局常委谭余保,南海舰队首长吴瑞林和广州部队、中共广东省委和当地党、政府各方面负责人,在讲话中,热烈赞扬先锋艇勇于为革命打先锋的革命精神,热烈祝贺先锋艇人荣获“海上先锋艇”光荣称号,并希望先锋艇人发扬成绩,继续前进。
“海上先锋艇”指导员徐寿祺,代表全艇同志在会上讲话,衷心感谢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怀和鼓励。他说,我们艇参加解放万山战役海战以后十五年来,虽然作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些成绩的取得首先应该归功于伟大的党和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归功于军委、林副主席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广大人民的关怀和支持,归功于各兄弟部队的鼓励和帮助,归功于为先锋一号创造功绩而流血牺牲的先烈们和英勇战斗的老同志们。他表示,先锋艇全体同志,一定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加倍努力,积极工作,随时准备为反对侵略、保卫祖国当先锋,打头阵,把一切胆敢来犯的敌人消灭干净,来回答党和国家对先锋艇的期望。
命名大会前,全体到会人员,参观了“海上先锋艇”的先进事迹展览。李作鹏、谭余保、吴瑞林、桂绍彬等,还接见了“海上先锋艇”人员。(附图片)
先锋一号艇的同志,在万山海战十五周年纪念日举行座谈会。大家表示要更加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继承和发扬先锋艇前辈的革命精神 吴国坤摄(新华社稿)

专栏:短评

革命的先锋精神威风凛凛
国防部最近授予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先锋一号艇以“海上先锋艇”的称号。这是先锋一号艇和南海舰队的光荣,也是全体海军的光荣。
先锋艇在十五年前参加解放万山群岛的海战中,艇小志大,发扬革命的先锋精神,创造了小艇打大舰、以劣势装备战胜敌人优势装备的光辉战例。
“海上先锋艇”的指战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充分发挥了人的因素第一的决定作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变陆地猛虎为水上蛟龙。十五年来,一直依靠突出政治,继承和发扬了万山海战的光荣传统,是一艘不怕强大敌人、顶得住狂风巨浪、出色完成战备训练和护渔护航等各项任务的英雄艇。
先锋艇在阶级敌人面前是英雄好汉,在狂风巨浪的自然界敌人面前也是英雄好汉。先锋艇革命的先锋精神光芒万丈!
在执行巡逻任务中,先锋艇遭遇大于自己几十倍的美国驱逐舰的挑衅,他们毫不畏惧,为了祖国荣誉,一度不让,英勇前进,迫使美舰退却。他们这种敢于斗争的先锋精神威风凛凛,长了伟大中国人民的志气,灭了美国侵略者的威风。
遇到十二级台风的袭击,先锋艇不怕艰险,抗风破浪,奋勇搏斗,保证了艇的安全。这种敢于顶住狂风巨浪的先锋精神威风凛凛,激励了人民海军的战斗意志,锻炼和提高了先锋艇全体同志的战斗力。
先锋艇以小艇打败大舰的成功战例,有力地表明,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不是武器,不仅适用于陆上作战,同样适用于海上作战。他们不怕天不怕地,不怕苦不怕死,敢于压倒一切敌人。人民战士有了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就能够克敌制胜,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先锋艇十五年来突出政治、敢于斗争的种种事例表明,只要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提高人们的阶级觉悟,就能够使人们坚决地为革命事业奋勇斗争,战胜任何强大的敌人,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出色地完成各项艰巨的任务。
现在,先锋艇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红旗,练好思想上的枪,立足小艇,胸怀全球,树立当国际主义战士的思想,要为援越抗美、支援世界革命贡献自己的一切。这又表现了先锋艇威风凛凛的革命先锋精神。
先锋艇指导员徐寿祺在命名大会上表示了他们的决心:“随时准备为反对侵略、保卫祖国当先锋,打头阵,把一切胆敢来犯的敌人消灭干净。”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目前正在加紧掌握思想上的枪,用来统率手里的枪。他们革命的先锋精神威风凛凛,他们高度警惕地密切注视着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罪行,随时准备给敢于来犯的敌人以迎头痛击!

反映九同志斗争事迹小册子出版
新华社十二日讯 反映我国贸易及新闻工作人员王耀庭、侯法曾、王唯真、王治、苏子平、马耀增、鞠庆东、宋贵宝、张宝生九位同志在巴西反政治迫害斗争事迹的《祖国忠贞九儿女》和《九颗红心向祖国》两本小册子,已经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和即将由作家出版社分别出版。
这两本书都收有《陆定一副总理在首都各界人民欢迎九位同志胜利回国大会上的讲话》和新华社记者郑志写的通讯《九颗红心向祖国》。《九颗红心向祖国》一文这次出版时又由作者作了较大的修改,补充了许多新的情节。

山西制成筑埂开渠机
山西临猗农业机械站不久前使用自己制成的机械为七千亩土地筑了埂开了渠。它的工作效率比人工高一百多倍,而且工作质量也好,筑成的埂严实、平直、端正,开出的毛渠很少发生凹陷渗漏现象。
这种筑埂开渠机是临猗农业机械站职工在山西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所的帮助下制成的。它由一个正犁头、一个反犁头、两个刮板和一个镇压器等部件组成,用拖拉机牵引,既能分别筑埂或开渠,也能同时兼作两项作业。
水浇田里需要建筑许多地埂和灌溉毛渠。在拖拉机耕作的时候,地埂、毛渠都被填平了,因此机耕区需要年年重新筑埂修渠,而这种工程过去完全都是用人工,既费力又费时。据来这里参观的陕西、山东等省的农业机械部门的人员认为,这种筑埂开渠机对于用拖拉机耕作的水浇地,具有普遍的推广价值。

安徽制成小摇臂收割机
安徽新制成的第一批轻巧灵活的小摇臂收割机,已经投入了大面积小麦收割试验。
这种小摇臂收割机体重只有三百多斤,每台造价二百多元,每八个小时能收割二十五到三十亩,比人工收割效率高十倍左右。各地试割证明,这种小摇臂收割机在平原和丘陵地区都能使用。
这种小摇臂收割机只需一人操作,一头牛或骡、马、驴牵引。它的收割质量很好,麦茬只有十厘米左右,而且放铺整齐,损失率也很低。
小摇臂收割机是安徽霍丘县农业机械研究所一名干部和四名铁木工人在有关部门协助下共同研究制成的。他们从一九五八年起就开始了研究试制工作;经过反复听取意见,反复改进,终于试制成功。(据新华社讯)

佘积德陈绍宽接见投诚归来的詹振金
新华社福州十二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领导干部佘积德和福建省副省长陈绍宽,十一日下午在福州市接见了从马祖投诚归来的原蒋军上士副排长詹振金。对他弃暗投明归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勉励他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献身于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佘积德按照我军对蒋军起义投诚人员的政策和奖励办法,给予詹振金奖励。
詹振金对人民政府和前线部队给予他的奖励和热情接待一再表示感谢。他在介绍了投诚归来的经过以后,还愤怒地揭露了美国侵略者蹂躏台湾同胞的滔天罪行。
据新华社福建前线九日电原蒋军驻马祖六十八师二○四团二营五连上士副排长詹振金,不满美蒋黑暗统治,携带美制手枪一支,驾驶舢板,弃暗投明。

高度发扬革命精神 认真研究客观规律 大立标兵大树样板
华东地区各省市交流领导农业生产经验
促进高潮持续发展争取更大更全面丰收
中共中央华东局要求各地进一步发动群众,更扎实细致地进行工作,特别要注意天气变化,做好两手准备,把力争丰收的打算和措施,立足在对防灾抗灾有充分准备的基础上
据新华社上海十日电 中共中央华东局最近组织华东地区各省市交流、推广了领导农业生产的经验,促进农业生产高潮的持续发展,争取今年更大更全面的丰收。
近三年来,华东各省市在取得农业生产的连续丰收中,得到组织和领导农业生产的一些重要经验。其中:有低产变高产的经验,也有高产更高产的经验;有人多地少地区的高产经验,也有人少地多地区的高产经验;有上海市郊区、江苏苏州专区以及浙江、福建两省沿海平原地区的高产经验,也有山东临沂专区、浙江金华专区、江西余江县等山区和红壤丘陵地区的增产经验;有浙江慈溪县连年棉花高产的经验,也有江苏启东县、上海南汇县和嘉定县粮棉双丰收的经验。一九六四年,华东不少地区还取得了粮食、棉花大面积大幅度增产的经验。
华东许多地区所以能够实现高产和增产,都是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贯彻执行了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深入细致地进行了大量艰苦工作的结果。它们首要的一条根本性的经验是:抓革命,促生产,树立雄心壮志,发扬革命精神。
早在一九六三年二月,华东地区农业先进集体代表大会就提出了“站在家门口,望到天安门”的响亮口号,号召各地从国家整体的利益出发,从革命的需要出发,奋力发展农业生产。会后,华东各地都根据党的八届十中全会的精神,深入展开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掀起了学习毛主席著作以及学习解放军、学习大寨、学习大庆的热潮。这些,都大大地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高度地发扬了革命精神。“为集体创业”、“为革命种田”的思想逐步深入人心。上海市郊区、浙江省和江苏苏州专区等高产地区,高举着总路线的旗帜,以不断革命的精神,不断克服增产到顶的思想,近三年来每年都以增长百分之几、百分之十几到百分之二十几的速度齐头并进。在一些自然条件较差、原来产量不高的地区,如浙江金华专区、江西余江县等,近几年也奋发图强,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大力治山治水,改变低产面貌。这种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在山东临沂专区表现得最为突出。大量的事实说明,无论在高产地区或低产地区,树立雄心壮志和发扬革命精神,都是发展农业生产必不可少的推动力量。
华东许多地区所以能够实现高产和增产,又一条共同经验是:不断摸索生产斗争的客观规律,抓住主要矛盾,抓住关键性的增产措施,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发展农业生产不仅须有雄心壮志和革命精神,还须有有力的措施和正确的方法,就是要把雄心壮志和革命精神落实到切实可靠的增产措施上。浙江省近年来在领导农业生产中,比较注意调查研究,摸索生产斗争的客观规律。一九六三年冬天,这个省面临的问题是:在水、肥、土等增产条件有所改善的基础上,怎样实现高产更高产?他们经过调查研究,提出了“三扩大”的主攻方向。就是因地制宜地适当扩大早稻、连作稻和水稻优良品种的播种面积。正由于增产关键看得准,增产措施抓得狠,这个省去年的农业生产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其他许多地区近几年也都能够从当地的实际出发,抓住当地的主要矛盾,用集中兵力打歼灭战的办法,狠抓了关键性的增产措施。上海市南汇县去年根据农作物的生长规律和农事季节。抓住油菜追施春肥、早稻育秧、棉田早期管理、抢栽后季稻这四项在全年生产中带有关键性的农活,集中优势兵力,组织生产战役,攻破一点,带动全面,效果也比较好。
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立标兵,树样板,广泛地开展比学赶帮运动,是华东许多地区实现高产和增产的第三条重要经验。
为了争取大面积增产,除了要有革命精神,要抓住关键性的增产措施以外,还要大立标兵,大树样板,积极推广先进经验。各地近几年来还都总结了先进社、队的经验,广泛地设标布点,开展近距离的比学赶帮运动,推广先进经验。人们普遍反映,这种近距离的标兵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条件相似,易学易赶。
华东许多地区近几年在开展比学赶帮运动中,还着重采用了有组织地“派出去”或者“请进来”的办法,广泛地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现在,华东各地正在进一步通过样板和“派出去”“请进来”,培训生产技术能手。
中共中央华东局最近在组织各省市交流推广上述领导农业生产经验的过程中强调指出:目前,华东农村政治上经济上都是大好形势,农业生产的新高潮正在发展。但也应该看到高潮中还存在着一些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要把华东地区的社会主义农业生产建设做得更好,还要进行大量的更艰苦的工作。这就需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中共中央华东局要求华东各地在认真交流、推广上述领导农业生产经验的同时,进一步发动群众,更扎实、细致地进行工作,力争今年取得更大更全面的丰收。特别要注意天气变化,做好两手准备,把力争丰收的打算和措施,立足在对防灾抗灾有充分准备的基础上。

英雄的“海上先锋艇”
兰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最近发布命令,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先锋一号艇以“海上先锋艇”的光荣称号。
这是一艘充满革命先锋精神的英雄艇。十五年前,这个艇上的英雄水兵,在解放万山群岛著名的海战中,和兄弟部队一起,以敢于刺刀见红的战斗精神,同大于自己几倍乃至几十倍的敌人舰艇作斗争,首创了人民海军以小艇打败敌人大舰的成功战例。毛主席称赞万山海战说:“这是人民海军的首次英勇的战例,应予表扬。”
十五年来,这个艇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发扬一往直前为革命打先锋的战斗精神,巡守祖国万里海疆,在战备执勤、护渔护航、巡逻警戒、防险救生等各项任务中,作出了突出的成绩,年年立功受奖,并且四年连登四好榜,被海军领导机关树立为全海军的标兵单位,被人们誉为保持着革命先锋精神的英雄先锋艇。
万山海战 冲锋陷阵
“海上先锋艇”初显神威是在一九五○年。
那时,红旗已经插遍了祖国的大陆。蒋介石残余匪帮以第三舰队的二三十艘舰艇为骨干,纠集着从大陆败退下来的残兵败将,盘踞在珠江口外的万山群岛进行负隅顽抗。他们炮轰沿海城镇,抓杀海上渔民,妄图封锁大陆,待机卷土重来。
那时,人民海军刚刚诞生不久。木壳先锋号艇上的水兵们还穿着陆军服,这些从北方山区来的战士,见到大海还是头一回,谁也没有打过海战。
革命需要这些昨天还是陆地猛虎的步兵战士,今天要变成水上蛟龙,到海上去冲锋陷阵,消灭残害人民的蒋匪海军。尽管他们的武器装备很差,但是,毛主席“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沿海人民向蒋匪讨还血债的强烈要求,万山同胞渴望解放的呼唤,却在他们身上汇成了一股比任何武器都强大的精神力量。他们说:“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不是武器。我们的陆军能用木船打败敌人的军舰,解放海南岛。我们人民的海军一定要用小艇打垮敌人的舰队,配合陆军解放万山!”
五月二十五日凌晨,先锋号艇跟兄弟艇一起,向敌舰队的锚地——垃圾尾发动攻击了。
夜,黑得伸手不见指。当停泊在港湾里的几十艘舰艇上的敌人发觉时,我们的舰队已冲进了敌舰群中。他们借着夜雾的掩护,发扬了陆军那种压倒一切敌人的敢打敢拼的勇猛作风,在敌舰群中横冲直撞,打得敌人丧魂失魄;岸炮和舰炮,舰炮和舰炮都慌忙地乱打起来。
先锋号艇在奔袭垃圾尾时,和敌铁壳炮艇25号交上了火。敌人欺它又小又慢,疯狂地向它射击。先锋号艇的指挥员大喝一声:“冲上去,把它抓过来!”先锋号艇一下子就冲到了敌艇跟前,接着一顿枪弹、手榴弹,击毙了敌艇长。敌艇见势不妙掉头就跑。先锋号艇哪里肯放,全速猛追。
当逼近敌艇时,刚调到先锋号艇来的陆军副排长蔺善禄,一个箭步冲到艇首,纵身一跃,上了敌艇。战士们端着明晃晃的刺刀,也一个个“冲啊!”“杀啊!”地跟着跳了过去。敌人水兵吓破了胆,一个跟一个跪在甲板上举手投降。这些在陆地战斗中勇于刺刀见红的英雄们,初次下海,就抓了个铁壳大炮艇。
接着,先锋号艇又配合兄弟艇打沉了另一艘敌炮艇。
这时,运载我陆军主力的登陆舰,遭遇到了敌人四艘大型军舰的围攻。这些敌舰比先锋号艇要大几十倍,但先锋号艇上的英雄水兵们根本不把它们放在眼里,直向敌舰高速冲去,击退了敌舰对我登陆舰的围攻,完成了掩护陆军部队登陆歼敌的任务。
事后,俘虏们谈起这次海战,心有余悸地说:“从来海战都是炮对炮,舰对舰,哪有这样端着刺刀、冲锋枪跳到人家甲板上抓俘虏的。实在可怕!”
先锋号艇的战士们把陆地战场上善于近战、夜战的战斗传统,带到了海上战场,创造了手榴弹对大炮,小艇打大舰的奇迹,杀出了人民海军的威风,在人民海军的战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英勇无敌 保卫海防
“海上先锋艇”在海军舰艇部队中,是一艘很不显眼的既老又小的木壳艇。这些年来,人员换了几批,但这种不畏强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英雄气概,丝毫不减当年。他们常说:“我们这艘炮艇,比敌人几千吨的军舰大得多!单从吨位比,是没有把人的因素算进去的。”他们战斗在祖国海防的最前哨,为人民立下了大功。
一夜又一夜,他们驱艇巡逻在汪洋大海上,……。
许多次美蒋海空军的无耻挑衅,被他们粉碎了;无数回“险风恶浪”也没有碰得过他们的革命硬劲。
一个海雾弥漫的黎明,先锋艇正在国际航道上航行,信号兵报告说:“左舷前方发现美国军舰一艘。”艇长拿望远镜了望了一下,是一艘几千吨的驱逐舰,算了它的航向、航速,正好跟先锋艇交叉相遇。根据“国际避碰规则”,我在美舰右舷,是权利船,美舰应当避让。但是,这艘美舰竟然不守国际法规,妄图逼我从航道上闪开。英雄先锋号艇哪吃这一套。祖国荣誉不可辱!他们想:我们是六亿五千万伟大中国人民的海军,决不能在帝国主义面前低头。艇长庄严下令:升起国旗,一度不让,照原航向原航速前进!舵手周巨洪稳稳地把着舵轮,威风凛凛,向前驶去!正气凛然的先锋艇终于迫使敌人在他们面前退却了。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羆。”先锋艇水兵们自豪地说:“美国强盗们,你们在海上横行霸道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按装备来说,先锋艇只有六级抗风力,但是为了保卫祖国,他们却常常顶着七八级的风浪来去。水兵们说“六级抗风力,是没有把人的作用计算进去的,只要革命需要,再大的台风我们也要把它顶回去!”
一天,先锋艇接到台风预报,驶进了避风港。夜里十点,风力猛增至十二级。航海兵拿出测风仪,刚一举起,测风仪的转轴折断了;他拾起甲板上的一块瓦片向海里扔去,刚一出手,瓦片被顶回来,打在自己胸上。台风刮得这个木壳艇拖起两个几百公斤的大铁锚,象脱缰的野马,卷向海洋。
在这艘艇随时有覆没危险的时刻,先锋艇所有人员争着站向最危险的战斗岗位。几十个人一个意志一条心:战胜台风,保住艇!
艇长陈国忠立在指挥台上,镇定地指挥全艇各部门对强大台风作斗争。
枪炮班长郑裕禄,带着绳子和手电爬到艇首去观察锚链松紧情况。这是一个关系艇的存亡的艰巨任务。如果锚链松了,机器马力不足,风浪会把艇冲走;紧了,风浪又会把艇首卷进水里,造成艇的覆没。但艇首是相当危险的地方,浪头冲来,艇首一会翘上半空,一会扎进水里。郑裕禄屹立艇首坚持观察十多个小时,不断地把锚链松、紧、偏、斜的情况,及时传给艇长,保证了艇长正确地向操舵室下达抗风破浪的命令。
第二天中午,狂暴的台风终于在先锋艇人的革命硬劲面前败下阵去。经过这次搏斗,先锋艇上少了一层油漆,但是多了老传统放出的新光芒,一批新的英雄战士在风浪中成长了起来。
先锋精神 代代继承
先锋艇人征服了狂风巨浪,狂风巨浪也锻炼了先锋艇人。在长期的革命斗争风浪中,先锋艇人逐渐养成了这么一种性格:人人为革命而自觉斗争。遇有艰巨任务,他们总是抢着上:
“让我们去!”当问他们有什么困难时,他们总是回答:“为了革命,可以克服!”
这种性格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哺育出来的,是严酷的革命斗争风浪摔打出来的,也是先锋艇人代代相传下来的。
先锋艇人上艇第一天,人人都有一个难忘的夜晚。这天夜晚,他们照例要坐在灯光明亮的舱室里,在挂满全舱的几十面奖旗下,听艇长和指导员讲先锋艇的光荣战斗历史;讲这个艇的同志们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打头阵的英雄事迹;讲毛泽东思想怎样照亮了先锋艇光辉灿烂的战斗航程。他们一起唱《继承先锋艇传统挺进》的歌曲,一起讨论继承先锋艇精神,作先锋艇优秀的接班人!
新艇长石天定,带着怕挑不起这个标兵单位领导担子的思想走上先锋艇。一接触先锋艇上那种人人胸怀革命,自觉战斗的传统精神,立即意识到自己这种思想不象个先锋艇人。他认真学习先锋艇人心在小艇、胸怀世界的革命壮志,学习他们时刻照毛主席指示办事,“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的自觉精神。不久,他明显地感觉到敢于排除万难的强大精神力量,也在自己身上生长了起来。遇有艰苦任务,他抢上去说:“我们去!”当上级认为他们设备条件完成任务有困难时,他也说出了历任老舰长的传统语言:“还有咱们人的革命精神应该算进去!”上艇不到一年,他就成了先锋艇又一代比较出色的艇长了。
水兵周巨洪也是这样成长起来的。他上艇不久,就遇到一次强台风的袭击,别的同志在大战台风中,越战越勇,他却被狂风恶浪打得倒在甲板上站不起来。他缺少先锋艇人那种征服强敌的顽强意志,还有留恋城市生活的杂念。当时的先锋艇长陈国忠看穿了这个秘密,给了他一本毛主席著作。周巨洪从毛主席著作里,认识了革命的方向,又从老水兵们关怀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广阔心胸中,认清了自己的阶级责任。他豁然洞开地明白了先锋艇人过得硬的先锋精神的由来。这个青年水兵很快地就在斗争风浪中站了起来。
新水兵贾德成刚上艇来,就拉着周巨洪问道:“听说先锋艇就在我们这个部队,能领我去看看吗?”周巨洪笑着回答:“你脚板踏着的就是先锋艇。”“什么?”贾德成有些不信似地说:“海校的教员给我们讲,先锋艇什么敌人都不怕,十二级台风也能战胜。怎么会是……”贾德成指了指那个八角大舵轮说:“凭这些,行吗?”周巨洪回答说:“当然行!发挥人的作用嘛!”他告诉贾德成:“顶得住!有形的先锋艇虽小,无形的先锋精神却大为可观!心里想着革命,什么困难也不在话下!”贾德成在周巨洪的帮助下,很快便能在航行中担负起独立了望值更的任务了。
今天,随着人民海军事业的发展壮大,木壳先锋艇已退出现役,先锋艇已是一艘现代化的新艇了。光荣先锋艇人,正以更加旺盛的先锋精神,在革命化、战斗化的光辉的航程上,全速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