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四川省委机关种试验田坚持八年收获巨大
干部学会种田本领 领导生产更加有力
他们在成都试种棉花成功,带动了全省棉花生产的发展;试验田的粮食油菜也连年创高产纪录
他们下乡走到哪里劳动在哪里,受到群众的赞扬;通过劳动也改造了思想,促进了机关革命化
编者按:种试验田是重要的领导方法。中共四川省委在组织干部下乡下厂与工农群众共同劳动、共同进行科学实验(这是干部参加生产劳动和科学实验的主要形式)的同时,对于留在机关的干部,采取种机关试验田的方法,组织他们参加集体劳动,进行科学实验。中共四川省委机关试验田坚持八年,取得了巨大收获。通过下乡劳动和种试验田,省委领导机关干部取得了直接的农业生产经验,认识了一些实现稳产高产的规律。这样,他们在领导农业中就有了更多的发言权。领导机关的干部,如果只能动嘴,不能动手,如果只听汇报,不亲身参加实际的生产劳动,就不可能具体了解生产的实际情况,不可能提出切合实际的有效措施,因而也就不可能正确地有效地领导生产。中共四川省委机关干部通过调查研究,特别是亲身的劳动实践,取得对农业生产规律比较深刻的认识,对正确领导农业生产起了很大作用。同时,在劳动过程中,机关干部的思想意识和工作作风也有了改进,促进了机关革命化。许多干部由于在机关养成了劳动习惯,学会了劳动本领,走出机关以后,走到哪里,劳动在哪里,得到了广大劳动人民的信任和爱戴。
各地区各城市的具体条件不同,干部参加集体劳动的形式不必强求一律。但是,各地党组织都应当积极组织干部参加集体的生产劳动。许多事实证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确实是我们党领导好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大革命运动,使共产党人杜绝官僚主义,防止资产阶级思想侵蚀,密切联系群众,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可靠保证。我们必须使这一具有伟大革命意义的事情,成为普遍的社会风尚,成为持久的制度。
本报讯 记者纪希晨、于竞祁报道:中共四川省委机关干部认真种试验田,坚持八年,收获巨大。
中共四川省委机关干部种试验田,为全省干部树立了榜样。现在,全省干部参加集体劳动已经开始形成风气。
四川省解放前很少产棉花。到一九四九年,全省棉田面积只有三百二十万亩,平均亩产皮棉只有十三斤三两,按人平均每人只有大约五两棉花。解放后,在发展粮食生产同时,棉花生产也有了新的发展。
但是,过去有些人认为,成都地区雨水多,日照少,地下水位高,不能种棉花。成都的一个农业科学研究机关,就因为“成都不宜种棉”,停止了种棉的试验。
在“不能种棉”的成都种出高产棉彻底打破了经验主义和形而上学
成都真的不能种棉吗?在革命的辩证唯物论者看来,科学来源于实践,能不能种,只有通过反复的实践来证明。他们认为,成都地区土壤好、气候温和、无霜期较长,是适于棉花生长的,这是客观上有利的一面;而雨水多、日照少、地下水位高,则是不利的一面。应当全面地看待客观条件,不能片面地强调不利的一个方面。只要正确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有利的一面,改造条件,创造条件,克服不利的一面,就可能把棉花种好。
从一九六三年起,中共四川省委在机关试验田连续两年试种了棉花。初次试种时,省委机关组织干部到产棉区参观访问,虚心向棉农学习技术,还在棉花生长的每个关键时期,向植棉模范和农业科学工作者请教。在学习他们的经验时,又不为这些经验所束缚,而是认真从实际情况出发,采取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群众三结合的办法,坚持科学实验,对症下药,解决种植棉花中遇到的每一个问题。为了克服雨水多、日照少、地下水位高的不利因素,他们通过经常的观察,对比分析了每块棉田的生长状况,发现充分利用热能、提高地温,对棉花生长有决定影响。凡是靠近三合土路面或沙质土壤的棉田,排水好的棉田,就结桃多,棉桃大,产量高。为什么呢?这是由于三合土或沙质土容易吸收和散发热。沙在白天吸收太阳热能,晚上就散发热能,附近的棉田吸收了沙子散发的热能,因而促进了棉花生长。根据这个规律,试验田棉花普遍采用高厢深耕、掺沙改良土壤的办法,提高地温,增加土壤热能,使太阳热能得到了充分的利用。他们结合其他措施,同各种不利条件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解决了成都地区棉花生产中的重大矛盾。因此,试验田的棉花,连续两年试种成功,获得了高产。一九六四年,试验田的二十亩零三分棉田,平均亩产皮棉达到一百五十斤零七两。成都市各机关利用城市空地种的一千多亩棉花也普遍获得高产。
这一事实,彻底破除了“成都地区不能种棉”的迷信,纠正了农业部门过去指导棉花生产中的经验主义和形而上学。在省委机关带动下,一九六四年,全省专区和县的领导机关的干部普遍带头种植棉花,全省试验田的棉花总产量达到六万担。这些棉花织成布,全省农村人口每人可得一尺。
在省、专、县机关带动下,一九六四年,全省一百四十五个县种植了棉花,棉田遍及平原、山区和丘陵,总面积达到四百四十六万亩,总产量达到二百一十五万担,比一九六三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七。过去一般认为不出棉花的成都、温江、雅安、小凉山等地,都成功地试种了棉花,并且有不少地方获得了高产。这样,就使全省棉花生产进入了新的阶段。
毛主席的亲切教导是鼓舞是力量启示了学会种田领导生产的方向
四川省委机关种试验田已经坚持了八年。一九五七年,党中央发出了各级领导人员参加体力劳动的指示。就在这一年冬播的时候,在省委招待所的院坝地里,第一次种上了庄稼。起初,因为缺乏经验,庄稼长得很不好。一九五八年春天,毛主席和中央其他负责同志来到成都,看到试验田的小麦和油菜时,毛主席说:
“你们这,一看就知道是公家人种的庄稼!你们能不能把庄稼种得象他们(指农业社)一样呢?”
主席的亲切教导,是鼓舞,是力量,也启示了参加生产、学会种田、领导生产的方向。省委机关干部在省委负责同志亲自带头下田的影响下,劳动热情很高。但是,当时绝大多数干部还缺乏农业生产知识,只知道“肥料挂帅”。有人说:“我们那时对农业生产还是一张白纸,有干劲,有气力,就是使不到刀刃上。”于是他们便拜农民和农业技术人员为师,学习农民的耕作经验,学习农业科学技术。但是,他们在劳动实践中感到,不论是农民的传统经验,还是已有的科学技术知识,都是有局限性的,实现稳产高产中遇到的许多新问题,仍然解决不了。因此,开始两年产量不高。
怎样才能前进呢?他们总结了前两年种植水稻、小麦、油菜的经验,认为机关试验田实现稳产高产是有许多有利条件的,其中最重要的是人的因素。这就是:机关干部,有觉悟,有朝气,有革命斗争的锻炼,有远大的理想。只要发扬敢于斗争、不怕失败、敢于创造的革命精神,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把群众的经验,科学的知识,和自己的实践结合起来,进行科学实验,不断总结,不断提高,就能够发展和创造科学的生产经验。他们先后对各种作物的用种、深耕、施肥、密植、田间管理等项目,进行了十种以上的不同规格、数量和方法的试验,使主观认识和技术措施,逐步符合于作物生长的客观规律。
在长期坚持不懈的生产劳动和科学实践中,许多机关干部对农业生产由不懂到懂,他们既能从事脑力劳动,又能从事体力劳动,并且创造了高额丰产的经验,连续几年高产。从一九六○年以后,试验田每年全年粮食产量,稻麦两季合计,平均亩产都在一千五百斤以上,油菜四百三十斤以上。其中,最高的单位面积产量,小麦九百二十五斤多,水稻一千零一十一斤多,油菜五百八十八斤。
养成了劳动习惯学会了农业技术领导农业生产有了更多的发言权
种试验田,使领导机关的干部取得了直接的农业生产经验,懂得了农业生产,因之,对领导农业有了更多的发言权。近几年,省委干部下乡检查农业生产时,遇到有的基层干部提出不切实际的产量、计划或措施,都能及时指出,帮助改进。省委工业交通部门结合种试验田,对工厂生产的有些化肥、农药和新式农具,首先在试验田内进行试验,提出改进产品的意见,组织有关部门更好地支援农业生产。
省委机关干部,由于养成了劳动习惯,学会了农业技术,走出机关下乡以后,走到哪里,劳动在哪里,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扬和尊敬。省委机关派到南充县的工作组,和群众共同劳动,既参加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全部过程,又参加了农业生产的全部过程。他们并从当地条件出发把种棉技术传授给农民,帮助从未种过棉花的火花公社三个生产队,种了三亩八分棉花,获得了亩产皮棉一百六十一斤的高产。
在种试验田的长期劳动实践中,省委机关干部不仅学会了劳动本领,而且增强了劳动观念,改造了思想,促进了机关革命化。过去有人说机关干部参加劳动是“不务正业”,或强调工作忙而不积极参加劳动。现在这些情况改变了,除了规定的时间外,大家都经常利用空隙时间,到试验田里干活。
随着思想感情的变化,干部进一步发扬了艰苦朴素的作风。他们自己动手,打扫环境,整理办公室,修剪花木。机关勤杂工减少了百分之七十以上。(附图片)
四川省人委的干部在试验田种棉花。今年棉田整得细,底肥足,为增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黄河中游百县修田种树保持水土
提前超额完成治理五千平方公里的年度计划
兴修梯田三十多万亩,造林种草一百多万亩
据新华社西安十二日电 黄河中游地区水土保持工作又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
今年春天以来,黄河中游的甘肃、陕西、山西、宁夏、内蒙古、青海等省区,在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基础上,水土保持活动逐步形成一个新的高潮,其声势和规模之大,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据黄河中游一百个水土保持重点县(旗)统计,共出动一百九十万人,兴修梯田三十多万亩,造林种草一百多万亩,育苗九万多亩,总计初步治理流失面积达两千九百多平方公里。这一百个县一九六五年度(去年十月到今年十月)计划治理面积为五千多平方公里,去年冬天治理了三千平方公里。现在,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这个年度的治理计划。
目前,黄河中游地区水土保持活动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这个阶段的显著特点是,在党的领导下,发扬大寨自力更生精神,建立了成千上万个大大小小的水土保持样板田,为做好大面积的水土保持工作树立了榜样。许多地区在抓农田基本建设的同时,广泛地开展了群众性的造林种草和育苗活动。
黄河中游地区今年建立的水土保持样板田,有许多已超出生产大队的范围,成为一个县或一个流域内的大样板。山西省沿黄河的二十五个水土流失重点县,今年春季在水土保持工作方面建立和健全了四个样板县、五十个样板公社,加上一百多个样板大队,初步形成了一个样板网。陕西省米脂县榆林沟流域和绥德县韭园沟流域,内蒙古自治区东干丈,甘肃省庆阳县南小河沟等地,都按照区域建立了水土保持样板田。
各级领导干部和农业科学技术人员纷纷走出办公室和试验室,到水土保持样板田去蹲点,加强对水土保持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技术指导。山西省抽调了两千多名干部到水土保持样板田长期蹲点,总结和推广样板田的经验。陕西省仅延安和榆林两个专区到水土保持样板田蹲点的干部和技术人员,就有一千多名。他们到现场以后,同群众密切合作,实行了领导干部、技术人员、群众三结合。
这些水土保持样板田一般都采取了“一帮一、一片红”的活动形式,对当地农田基本建设和水土保持工作起了显著的示范作用和推动作用。原先面积只有七十平方公里的韭园沟水土保持样板,今年已扩大到六百平方公里,包括薛家河、张家砭等七个公社。这七个公社帮助周围公社培养训练水土保持技术人材,建立科学实验小组,带动了全县七十一个后进的生产队。
今年春季,黄河中游地区林业生产发展很快,既注意数量,又重视质量,许多地方改变了过去忽视造林种草的现象。现在,凡是有水土保持工程的地方,大都种了许多树。各地造林普遍采取了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办法。甘肃省今年在兰州市和石羊河一带建立了重点林区,集中力量一片一片地造林,收到良好的效果。这些重点林区的造林面积就相当于全省造林面积四分之三。许多地区在造林以后,马上组织林业队或护林小组,进行抚育管理,连放牧的羊倌也成了护林小组的成员。
根据多年来的经验,许多地区的人民公社生产大队创办了林场。办得比较好的,有山西省蒲县薛关公社薛关大队、陕西省陇县城关公社麻黄铺大队和长武县苇园公社冯家岭大队等。这些队办林场既营造用材林,也营造经济林。
培育苗木是造林的前提。山西、陕西、青海、内蒙古、宁夏等省区今年都特别抓紧苗木培育工作。内蒙古八个水土保持重点县(旗)共育苗一万零七百多亩,比去年同期多三倍。
最近,黄河中游地区各地普遍总结了水土保持工作经验。各地提出,今后应该进一步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积极培养过得硬的样板,作好林业管理和育苗工作,大力培养技术力量,为全面发展水土保持工作做好准备。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后
阿鲁季议长和夫人离广州回国
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夫人等到车站热烈欢送
新华社广州十二日电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和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经深圳取道香港回国。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广东省副省长曾生和夫人,副省长黄洁以及数百名群众到车站热烈欢送贵宾。
今天,广州车站上悬挂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国旗。当阿鲁季议长和夫人来到车站时,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接着,贵宾们由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夫人、曾生副省长和夫人等陪同来到欢送队伍前面,顿时,锣鼓声和欢呼声响成一片。人们举起红布横幅,上面写着“欢送印度尼西亚贵宾”、“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友好万岁”、“亚非人民大团结万岁”。在车厢前,阿鲁季议长和郭沫若副委员长、曾生副省长热烈拥抱。
阿鲁季议长在上车前,还向欢送人们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
到车站欢送的,还有广州市副市长林西,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罗明和广东省、广州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
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和夫人林琅陪送贵宾到深圳。

应中共中央邀请来我国友好访问
锡共桑穆加塔桑同志到京
邓小平刘宁一同志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十二日讯 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国组织员纳·桑穆加塔桑,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张上明等。少年先锋队队员向纳·桑穆加塔桑同志献了鲜花。

南越解放军拔除敌人重要据点
东帅战役战果辉煌
干净彻底地消灭了守敌和增援的敌军一个营三个连和六个排,击毙美军近四十名,击落敌机四架,摧毁大炮两门装甲车六辆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以“决战决胜打败美国强盗”的精神,响应“学、赶、超巴嘉”竞赛,于九日深夜向福隆省东帅的敌军敦峦军分区发动猛烈进攻,获得辉煌胜利。据初步统计,解放军干净彻底地消灭了守敌和增援部队一个营、三个连和六个排,击毙美国侵略者近四十名,击落敌机四架,摧毁一○五大炮两门和装甲车六辆。
这个军分区是敌人在福隆省的四个军分区之一,也是敌人在边和省和土龙木省北面防御系统中最重要的一个据点,它控制着越南和柬埔寨边界以及省内的重要交通线。敌人在这个分区里修建了一个供运输机降落的大机场,建立了三个“战略村”,囚禁着四千多居民。在福隆和福平军分区的敌人被解放军消灭后,美伪集团就竭力加强敦峦军分区的防御工事和火力,增派了两连伞兵别动队、一连保安队、六辆装甲车,一排炮兵和两排民卫队和警察驻守。
解放军在这场拔除敌人据点和截击敌人援军的激战中,打得非常英勇果敢。九日晚十时四十五分,解放军向这个军分区发动猛烈进攻,解放军战士迅速地冲锋占领了敌人的各个碉堡,用手榴弹逐个地消灭了敌人的火力点。解放军不顾敌人的密集炮火,英勇而灵活地步步逼近敌人,到十日凌晨一时,解放军已占领了整个东帅市镇以及敌军分区指挥部和别动队营房,守敌几乎全部被歼。在那里的美国侵略者十五名被击毙,数十名被击伤。解放军炸毁敌人一○五大炮两门、装甲车六辆并缴获大量武器。
与此同时,解放军还进攻了离军分区十五公里、位于十四号公路上的卑河桥守敌,歼灭大批敌军,缴获大量武器。解放军还协助附近居民粉碎了敌人的三个“战略村”,使成千居民获得解放。
为给敦峦军分区幸存的敌军解围,十日早晨,敌人出动三十架直升飞机,在东帅城西北投下伪第七主力团第一营的两连伪军。这两连伪军降落地面三十分钟后,就被解放军迅速包围和全部歼灭。两架运送援军的敌军直升飞机被解放军猛烈的地面炮火击落。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甘心失败,紧接着又把伪第一营剩下的一个连投入战斗。但这一连人也没有逃脱被消灭的命运,一百多人被击毙、击伤和俘虏,其中十一名美国侵略者丧命。两架直升飞机被击毁。
仅仅在一个月前,解放军胜利地进攻了敌人福隆和福平军分区,突破了敌人的整段防线,现在解放军在东帅的胜利,使敌人的这一防线遭到了更大的破坏,给了敌人又一次更沉重的打击。

刘少奇主席 周恩来总理
电贺恩克鲁玛再度当选为加纳总统
新华社十二日讯 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今天打电报给加纳总统恩克鲁玛,祝贺他再度当选为加纳共和国总统。
电报全文如下:阿克拉加纳共和国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博士阁
下:
在阁下再度当选为加纳共和国总统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向加纳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祝加纳人民在阁下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祝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加强亚非团结、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日益加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六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