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为纪念老挝革命日发表告人民书
号召全军全民展开抗美爱国竞赛争取更大胜利
并发表声明坚决反对万象当局非法进行“国民议会”“选举”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八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八日为纪念老挝革命日(十月十二日)发表告人民书,号召老挝全军全民展开抗美爱国竞赛运动,加紧斗争,争取获得更大的胜利。
告人民书说,今年是老挝革命的二十周年。回顾走过的路程,使我们看到,老挝人民的斗争,经过了一段较长时间和克服了许多艰苦困难。同时,也充满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辉煌胜利。
告人民书接着回顾了老挝人民二十年来同法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英勇斗争的历史。
告人民书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对老挝进行干涉和武装侵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在老挝人民的猛烈抵抗下,遭到了连续的失败,革命力量越来越强大,解放区已占全国总面积的五分之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民族阵线比任何时候都扩大和坚强了,老挝爱国战线党在国内外有很高的地位和威信,已成为推动老挝人民目前和将来革命事业发展的决定性的政治力量。
告人民书说,上述的巨大胜利,是我们干部、部队和人民在整整二十年来坚决进行斗争的结果。这也是保证我们革命胜利的基本要素。
告人民书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各地,尤其是在越南南方和老挝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在政治上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孤立。这个最顽固的帝国主义越遭到失败就越疯狂冒险。面对着这种形势,老挝人民要进一步紧密团结,发扬老挝民族的英勇爱国精神和坚决进行不懈斗争的优良传统。竭尽全部力量,在已经取得的胜利的基础上,进行更加强有力的斗争,粉碎敌人一切恶毒阴谋,争取新的胜利。
告人民书号召各正规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员努力展开竞赛运动;号召各爱国中立力量加强与老挝爱国战线党之间的团结,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号召解放区的各阶层人民和各民族加强团结,为保卫解放区而坚决斗争,同时促进生产竞赛运动,改善生活;号召敌占区的人民坚决反“扫荡”、反迫害,反对敌人抓伕拉丁;号召被迫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服务的全体官兵、警察拒绝迫害人民,拒绝同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作战。
告人民书最后说,老挝人民具有坚决斗争的精神,又有着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的英明卓越的领导,加上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支持帮助,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老挝人民。
新华社十日讯 康开消息: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昨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七日发表声明,再一次郑重宣布:老挝爱国战线党坚决反对万象傀儡当局目前正在按照美帝国主义的命令进行非法的“国民议会”“选举”。
声明说,万象傀儡政权根据美国的指令,正在把它制造新傀儡“国民议会”的阴谋推进一步,它利用国王的名义公布了所谓“指定将来临时国民议会议员的规则”,并明目张胆地把解放区各省列入了它们的“选举”范围之内。
声明指出,万象傀儡政权公布的“候选人”和“选举”手续以及其他选举“规则”,目的在于剥夺人民最起码的自由民主权利,为亲美的反动党派和它们卵翼下的有势力和富有的人盗取特权。
声明说,万象傀儡政府非法把包括全国半数人口和五分之三土地的广阔解放区列入它们“选举”范围之内,这是妄图把土匪、别动队以及对解放区人民欠下累累血债、披着“难民”外衣的匪徒抬出来,使它们成为“指定的国民议会议员”。仅这一点也足以说明美国及其走狗制造的“国民议会”是十分反动的。

日共中央发表参加参议院竞选声明
彻底揭露美日反动派 争取民主力量胜利
野坂主席强调不许日本充当美帝侵略亚洲同谋犯
日共和各工会抗议佐藤政府对工人采取“惩罚行动”
新华社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今天的《赤旗报》上发表声明,呼吁全体党员、党的支持者和选民们在选举运动中彻底揭露美帝国主义、日本垄断资本、自由民主党和佐藤内阁的恶政。
这项声明是根据日本政府今天已张贴出参议院选举正式开始的公告,宣布各党和各个候选人同时投入了竞选运动,直到七月四日选举日为止的决定而作出的。
声明指出,我们日本人民面前有两条不同的道路。一条道路将导致屈从美帝国主义、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威胁人民生活的反民族、反人民的政府;另一条道路是制止这种政府,沿着人民的要求的路线前进。
声明呼吁民主力量在这次选举中支持日本共产党。声明指出,害怕共产党取得进展的美日反动势力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加紧了对共产党的进攻、阻挠和颠覆活动。
声明最后强调说,我们必须使共产党和民主力量在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最重要基地日本取得进展。
新华社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在东京最热闹的数寄屋桥发表他作为参议院候选人的第一次竞选演说时,号召听众说:我们决不能让日本充当美帝国主义在亚洲进行侵略的同谋犯。
野坂主席说:我们必须在战争与和平,独立与屈从之间作一选择。他强调说:日本现在被美帝国主义剥夺了独立。而没有独立,日本就不会有和平、民主和稳定的生活。
他指出:日本政府目前同美国在侵越战争中合作,走的是战前军国主义统治下的老路。
野坂强调指出,日本共产党四十三年来始终一贯地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战争而斗争。这时六百多个听众向他热烈鼓掌。
除了野坂主席以外,全国选区候选人、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春日正一和日共中央总书记宫本显治也发表了演说。
京都府选区候选人、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河田贤治和全国各地的其他日共候选人也在进行竞选。他们在竞选中都提出党的五点政策。
新华社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和各工会,强烈抗议佐藤政府和政府控制的公司对为了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而举行春季斗争的工人采取的“惩罚行动”。
大约有十六万工人举行了罢工。全国电气通信工会的十五万五千多名会员不是被解雇、停职,就是被扣工资或受到警告处分。国营铁道工会等其它七个工会的领导人也受到了类似的“惩罚行动”。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今天发表声明说,第二个佐藤内阁一上台就采取了这种惩罚措施,这表明佐藤内阁变得更加反动,它在进一步复活军国主义为美帝国主义效劳方面又迈出了新的一步。采取这些措施的目的,是为了打击作为一切民主力量核心的工人阶级,企图粉碎他们为争取日本独立、民主与和平而进行的斗争。
声明号召一切民主力量团结起来为取消这种措施而斗争。
全国电气通信工会五日下午举行了中央执行委员会紧急会议,通过了一项抗议声明,要求所有的会员从五日到十日这段时间内拒绝加班加点。
国营铁道工会也指示所有的会员在工作场所举行抗议集会。

多米尼加人民敌忾同仇反对美国侵略者
圣多明各一千多市民挥拳高呼“美国佬凶手滚回去!”
圣地亚哥六百多市民示威支持宪法政府反对美国干涉
新华社十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美国对多米尼加的旷日持久的军事、政治干涉正在激起这个国家的人民的越来越强烈的愤怒。
昨天,当多米尼加起义部队把三名在前天闯入闹市区寻衅而被俘的美国侵略军送交美洲国家组织时,圣多明各闹市区的一千多市民跟随在这三名美国俘虏后面,挥舞着拳头,高呼“美国佬凶手滚回去!”
在圣多明各西北的圣地亚哥市,以美国代表班克为首的美洲国家组织三国委员会在昨天召集当地的一批人士商讨关于在多米尼加建立一个傀儡政权问题时,圣地亚哥的六百多市民在他们进行会谈的饭店外面举行了示威。示威者举着标语牌,并且高呼口号,表示支持宪法政府和反对美国干涉。这个三国委员会的一些代表承认,他们在圣地亚哥同当地的许多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几乎所有的代表团都主张恢复一九六三年宪法。随同三国委员会前往圣地亚哥市的一些记者说,当地群众对这个由美国操纵的委员会的态度“是敌对性的”。
美国及其傀儡屠杀、迫害多米尼加人民的事件正在不断地被揭露。据一位目击者揭露,美国支持的因贝尔特傀儡政权从五月二十二日到六月五日之间,在圣多明各北部的十五公里的一个“特鲁希略种马农场”野蛮地枪杀了一百多名无辜的工农群众。这位目击者描写当时的惨状说,很多人在就义前被绑住手脚。有的是三四人一起被杀,有的是十来人,最多的一次有三十九人同时被杀害。
同时,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代表说,目前,因贝尔特的傀儡政权只在圣多明各一地就监禁着二千五百名爱国者,他们受到非人的待遇。美国侵略军也监禁着几十名多米尼加爱国者。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在二日再次挟持美洲国家组织决定派遣一个三国委员会前往多米尼加为美国拼凑一个为它所能接受的亲美政府奔走。
一个多月来,美国无论是凭借美军的刺刀,或是依靠华盛顿高级官员进行的政治阴谋活动,都未能在多米尼加成立一个这样的亲美政府。美国总统约翰逊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也承认,美国为了要达到它在多米尼加的目的,“还有必要继续作出非常有力和持续的努力”而“情愿受到攻击”。他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要在美国殖民部美洲国家组织的领导下设法成立一个所谓“具有广泛基础的政府”。同一天的《纽约时报》也透露,成立三国委员会是因为美国代表和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莫拉“都没有办法有效地进行政治解决”。
这个三国委员会由美国、巴西和萨尔瓦多组成,它的任务是不顾美国武装侵略和占领多米尼加这个事实,在多米尼加冲突双方之间进行所谓“调解”。

苏班德里约指出帝国主义正千方百计进行破坏
必须为第二次亚非会议成功作准备
雅加达报纸谴责印度勾结美帝傀儡破坏亚非会议
尼、伊报纸要求会议团结一致加强反帝反殖斗争
新华社雅加达十日电 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九日晚上在改组革命机构最高指挥部的会议上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正在尽一切力量为即将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成功作准备。
他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特别是在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势力正千方百计企图阻挠和破坏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时候,要保持警惕。
新华社雅加达十日电《东星报》今天发表社论,谴责印度破坏即将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
报纸说:“印度正在扮演着这样的角色,即破坏为反对帝国主义、为维护自由和民族生存而斗争的亚非人民的团结。”社论说,它破坏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办法之一是唆使越来越多的所谓“亚非独立国家”——这些国家事实上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傀儡——参加这次会议。
社论接着说,挫败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是反对帝国主义和爱好自由的亚非国家目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报纸说,第二次亚非会议应当忠于万隆会议精神,会议应该在反映亚非人民为把帝国主义赶出它们的国土的立场和决心方面作出决议。
新华社加德满都九日电尼泊尔《祖国日报》七日发表社论说,即将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主要议题应当是亚非国家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任务而斗争。
社论说,第二次亚非会议对亚非人民来说十分重要。解放运动的浪潮正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蓬勃高涨。特别是,越南人民正在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刚果(利)人民和老挝人民正在战场上出死入生地进行战斗。而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傀儡政府力图镇压人民解放运动。
社论说,“人民解放运动不是用枪弹和炸弹所能镇压得了的,显然人的因素是决定性的、强大的力量。”
社论说,亚非国家尽管制度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任务,就是使国家获得独立和民主,使国家取得高度发展和建立独立的经济体系。但是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是这条道路上的障碍,他们镇压民族解放运动和侵犯主权。因此,“亚非各国人民的共同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新殖民主义。”
社论说,“亚非国家应当团结起来,为他们这一重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共同事业而斗争,即将举行的亚非会议应当把这一任务作为主要议题。”
新华社巴格达八日电 伊拉克《灯塔报》今天在评论即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时说,人们希望,这次会议将达成一致的决议,谴责帝国主义,揭露它并且挫败它。
报纸指出,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召开这次会议具有重大意义。报纸说,毫无疑问,加强被压迫人民的斗争,从物质上和道义上支持他们,是导致实现上述目的的办法之一,因为所有为争取恢复自由、主权和从帝国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的人民取得胜利,将削弱帝国主义者的力量,并且加速它的死亡。

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要求立即停止迫害旅日朝侨
谴责日当局加紧迫害朝侨罪行
警告日政府要对迫害朝侨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全责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九日发表声明,谴责日本当局最近加紧迫害旅日朝侨的罪行。
声明指出,日本当局不顾朝鲜人民的屡次警告,继续对旅日朝侨进行罪恶活动,这是对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的严重违反,是对旅日朝侨和全体朝鲜人民的露骨挑战,是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敌对行为。
声明说,事实证明,日本反动派最近更加疯狂地伤害旅日朝侨,绝不是偶然的,而是日本政府有计划进行的阴谋活动。
声明再一次强烈要求日本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旅日朝侨的迫害和歧视,立即审判那些迫害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的罪犯,并采取有效措施,使之不再发生类似的犯罪行为。
声明严正警告日本当局,如果无视朝鲜政府的正当要求,继续侵犯旅日朝侨的正当权利,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完全由日本政府负责。

葡属几内亚人民武装斗争不断扩大
人民军已经几乎全部解放东南部布伊地区
新华社开罗六日电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驻开罗代表维克多·马里亚今天就他的党在开罗设立办事处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我国武装斗争最近的发展,表明了我国人民要使自己彻底摆脱外国统治的坚强决心。”
他说,武装斗争正在向这个国家的东北、西北和西南扩大,在解放区,建立了民兵组织来加强防御,陷于孤立的一些殖民主义堡垒已被摧毁;人民武装还加强了对一些城市的敌人军事设施的战斗行动。
他指出,这一切“已经彻底打破了敌人企图重新占领解放区的计划,使我们在被敌人认为是和平的地区每天赢得更多的胜利”。
马里亚最后说,在(葡属)几内亚战士赢得的胜利的鼓舞下,佛得角人民决心采取武装行动,来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处三日发表公报说,葡属几内亚人民军已经几乎全部解放了葡属几内亚东南部的布伊地区。
布伊地区位于库鲁巴尔河和几内亚共和国边境之间。

坦桑尼亚舆论欢呼周总理访问成功
坦桑和中国人民友谊得到加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八日电 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周恩来总理的访问加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桑尼亚之间的友好联系。我们一开头就指出,这种友好联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彼此的主权的基础上的。它出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
社论说,“在过去几天中,我们大家全都非常高兴地迎接一个伟大国家的总理来到我们这里,这个伟大的国家今天是为每一个现实的人所承认的因素。我们确信,这次访问虽然非常短暂,但是中国总理在回国的时候将带着对这次意义重大的访问的深刻的记忆”。
社论在谈到坦桑尼亚和中国的友谊时说,“坦桑尼亚为同中国结成新的友谊感到非常高兴。中国已向我们伸出手来。其他人的感受影响不了坦桑尼亚同中国的友谊”。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六日电 坦桑尼亚电台五日发表的评论说:“中国总理的来访不仅是坦桑尼亚人民的光荣,也是整个非洲的光荣。”
电台在六月三日广播的另一篇评论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象许多非洲国家一样,面临着美帝国主义者策划的同样的政治阴谋。评论说:“因此,中国人民是非洲人民的朋友”。
评论指出,中国支持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为加强人民的团结以及维护它的安全和民族独立所作的努力。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九日电 桑给巴尔通讯社今天发表社论说,周恩来总理对坦桑尼亚的友好访问是“一个巨大的成功”。社论说:“他满载坦桑尼亚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倾注的热情回国了。”
社论说:“这确实是坦桑尼亚人民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团结一致的革命表现。”
社论指出,通过中国人民使者的访问,坦桑尼亚人民看到了在他们保卫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建设一个摆脱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新坦桑尼亚的斗争中的真诚可靠的朋友。
社论还说:“坦桑尼亚人民在保卫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以及自力更生地在经济上和文化上发展自己国家的斗争中,可以指望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真正朋友的支持和援助。”

周总理电谢叙总统会议主席热情接待
新华社大马士革九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打电报给叙利亚总统会议主席阿明·哈菲兹,感谢在他在这里作短暂停留时受到的热情接待。电报说:“我在访问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之后回国途中,在贵国首都短暂停留时受到热情接待,谨向阁下表示衷心的感谢。祝贵国繁荣,人民幸福。祝中国和叙利亚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附图片)
六月九日清晨,周恩来总理在访问坦桑尼亚后回国途中,在大马士革作短暂的停留。图为周总理和叙利亚总统会议主席哈菲兹在一起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本·贝拉总统私人代表亚齐德电谢陈副总理
新华社十日讯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天收到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的私人代表穆罕默德·亚齐德在离开广州的时候发给他的感谢电。感谢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
部长同志陈毅兄弟:
在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的时候,我谨以我个人和代表团全体成员的名义,向你们表示兄弟般的谢意,感谢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给予我们的热烈的接待。我们和刘少奇主席兄弟、周恩来总理兄弟和你本人进行了会谈,并且取得了一致的意见,这表明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存在着真正的、牢固的团结。
顺致兄弟般的问候。
本·贝拉总统私人代表
穆罕默德·亚齐德
一九六五年六月十日于广州

阿鲁季议长和夫人到达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十日电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和夫人,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陪同,今天中午乘专机由杭州到达广州。
当阿鲁季议长和夫人乘坐的飞机在悬挂着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国旗的白云机场降落后,广东省副省长曾生和夫人,副省长黄洁等迎上前去,向贵宾们亲切问候。少先队员向贵宾献了花。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广州市副市长林西和夫人,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罗明以及省市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晚上,曾生和夫人宴请阿鲁季议长和夫人。
阿鲁季议长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副秘书长连贯陪同,曾于九日由上海到杭州进行访问。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十日电 由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亚齐德率领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广东省副省长曾生等到车站欢送。
越南驻广州领事阮文爵也到车站送行。

坦桑尼亚客人离京赴上海等地访问
新华社十日讯 由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联盟总书记约翰·安德生·恩宗达率领的坦桑尼亚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联盟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杭州等地访问,然后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全国青联副主席王照华等。

澳大利亚客人到京
据新华社十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澳大利亚—中国协会维多利亚分会秘书玛乔丽·瓦特斯夫人和约瑟夫·瓦特斯,今天到达北京。

我政府代表团到达华沙
新华社华沙十日电 应波兰政府邀请前来参加第三十四届波兹南国际博览会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机械工业部部长方强率领下,十日上午乘飞机到达华沙。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波兰对外贸易部部长特隆姆普钦斯基、对外经济和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席切霍维奇、重工业部副部长舍夫切克等。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中国驻波兰大使王国权和商务参赞张竹轩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