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南越解放军在岘港以南重创美伪军
毁伤美机十九架 毙伤敌军近百人
在这次大规模战斗中美国侵略者十八人被打死打伤
新华社一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昨天在岘港以南的越安附近重创敌军。据西方通讯社初步的、零乱的消息报道,这一次共击落、击伤美国直升飞机十九架,打死、打伤敌军近百名,其中包括十八名美国侵略者。
这一天,在广南省越安以北地区,南越解放军同南越伪军一个团和一支装甲部队共二千人,展开了大规模的战斗。十九架美国海军陆战队直升飞机在六架陆军武装直升飞机的保护下,运载一个伞兵营前来增援,遭到解放军的猛烈伏击,在一小时内,这十九架美国直升飞机全部被解放军的密集火力击中,其中三架被击落。解放军还打死、打伤美伪军近百人。
路透社报道说,“这次伤亡人数是美国在一次直升飞机作战中伤亡最多的一次”,“南越伞兵有许多人被打死打伤”,“当他们从直升飞机跳下时,有五十多人被扫射倒地”。这家通讯社还援引一个美国海军陆战队人员的话说,“有几架直升飞机(被击落的三架不算在内)被火力打得如此严重,以致它们不得不在三岐(在岘港东南六十五公里)着陆,而不是回到它们在岘港的基地”。另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军官说,他驾驶的直升飞机企图降落去救被击落的飞行员,但是“游击队的火力是如此猛烈,以致他不得不重新升起飞机,使那个飞行员依旧留在地面上”。

战胜美国强盗 保卫北方 支持南方 统一祖国
胡志明主席授予有功军民流动奖旗 越中央军委号召全军开展立功竞赛
人民军总部嘉奖在三月最后两天击落美机二十架的有功单位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三月三十一日授予越南人民军第四军区和左岸军区军民流动奖旗各一面,奖旗上绣着“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字样,以表彰他们在抗击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建立的辉煌战功。
奖旗今后将授予在未来的战斗中击落美国飞机或击沉美国军舰的省或地区的军民。旗上记下这些地方的名称和战绩。
越南中央军事委员会三月三十一日向全军各单位发出指示,决定发动“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竞赛。
指示说,胡志明主席授予第四军区和左岸军区军民流动奖旗,“这是对这两个军区的崇高奖励,同时也是我们全民和全军的共同荣誉。我们非常感激我们党和民族的敬爱领袖胡主席的关怀。”
指示说,“今天,在全国革命斗争的新形势下,胡主席授予‘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流动奖旗,就是把巨大的荣誉和重大的责任交给我们军民”。
指示说:“美帝国主义在南方和北方两地区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它们仍然顽固地不甘心失败。为了摆脱困境,它们正在策划新的、狡猾和凶恶的阴谋和行动:增运武器、装备,把美国及其仆从军队运进南越直接参战,同时对我国北方接连轰炸、扫射和进行战争破坏行动。”
指示说,“我们各革命武装力量必须比任何时候都要认清新的革命形势,认清敌人的侵略本质以及它的新阴谋和手段,认清目前革命斗争任务的迫切要求,发挥决战决胜的传统,一定要实现胡主席的指示:竭尽我们全部精神和力量,敢于牺牲,进行战斗,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坚决保卫社会主义北方,积极支持南方解放革命,进而实现祖国统一,完成我们民族千年只有一次的光荣历史任务”。
指示号召受奖的各武装力量同人民一起,加强团结,提高警惕,敌人来了就打,打就必胜,并取得更大胜利,积极开展立功竞赛,争取在奖旗上记名并保持奖旗的荣誉。
指示最后号召各主力部队、地方部队、人民公安武装和全北方民兵自卫队各单位,积极展开建设军队和战斗立功竞赛,夺取“决胜”单位称号。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一日打电报嘉奖广平、义安和河静三省三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在反击美国强盗飞机的战斗中的有功单位。
电报指出,三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广平、义安、河静三省军民连续进行了英勇的战斗,打得猛、打得好、打得准,建立了巨大的战功:击落二十架美国飞机,击伤多架。这一辉煌的战功再一次表明了第四军区军民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保卫越南北方,全心支持解放越南南方革命的钢铁般的意志。这也是第四军区军民对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声明的强有力的响应。
电报说,你们用全部的精神和力量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无愧于越南南方同胞和无愧于最近胡志明主席赠给第四军区军民的“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流动奖旗。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今天发表公告宣布,从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到今年三月三十一日为止,越南军民共击落美国入侵飞机一百零三架。
公告说,在三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广平、河静和义安军民共击落二十架侵入这三个省进行轰炸和扫射的美国飞机,并击伤多架。其中,三月三十日,在广平省击落五架。三月三十一日在广平省击落八架、在义安省击落三架、在河静省击落四架。
越南军民在三月三十一日一天内共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十五架。这是从去年美国飞机入侵以来英勇的越南军民击落敌机最多的一次。

中国和阿尔及利亚联合公报
双方认为,目前国际形势的主要特点是:亚非拉人民为反帝反殖而继续进行坚决的战斗。双方坚决支持刚果(利)人民进行的解放战斗。双方强烈谴责美帝对南越人民的不断侵略和扩大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事行动,坚决支持南越人民的反美正义斗争。周恩来总理重申中国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他们的组织——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正义斗争。双方相信,即将在阿尔及尔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双方保证进行一切努力使会议获得成功。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应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本·贝拉的邀请,于一九六五年三月三十日至三十一日在阿尔及利亚进行了访问。
陪同访问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谢富治上将,章汉夫,赵毅敏,罗青长等。
在访问期间,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政府给予周恩来总理和中国代表团热烈欢迎和友好接待。这充分体现了中阿两国人民在漫长岁月里建立起来的兄弟般的关系。
在这种亲切的气氛中,本·贝拉总统和周恩来总理就国际形势,特别是亚非国家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坦率而诚挚的会谈。中阿两国代表团还研究了发展中阿合作的前景以及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
双方认为,目前国际形势的主要特点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而继续进行坚决的战斗。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是实现各国平等和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阶段。
双方相信,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积极团结以及根据万隆会议的原则,对它们的解放运动的有效支持,将保证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争取各国平等和反对一切形式的经济统治的力量取得胜利。
双方满意地注意到非洲(如安哥拉、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南非及南罗得西亚)和阿拉伯被占领地区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发展。
双方指出,非洲、亚洲特别是刚果(利)和越南南方的革命斗争具有重要意义。
双方认为,派遣外国军队和使用雇佣军以图实行新殖民主义统治是一种干涉和侵略。
双方坚决支持刚果(利)人民进行的解放战斗,并且认为刚果(利)问题只能由刚果(利)人民自己和在没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国家的干涉、并且撤退他们的军队的基础上与非洲统一组织的合作下来解决。
双方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南越人民的不断侵略和扩大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事行动。双方深信,越南局势的恶化正在直接威胁亚洲国家的安全和世界和平。
双方坚决支持南越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
双方把对南越人民的积极声援看作是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的迫切任务,并且认为只能根据越南人民的独立、和平和统一的合理愿望,在没有帝国主义干涉并且撤退它的军队的基础上,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同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勾结下,通过提供大量军火,鼓励了以色列的扩张主义和侵略野心。周恩来总理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包括阿尔及利亚在内的阿拉伯国家对此所采取的反对态度。同时,周恩来总理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他们的组织——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正义斗争。
双方再次表示他们的团结和决心积极支持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所进行的斗争。
双方相信,即将在阿尔及尔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对非洲和亚洲国家有成效的团结,加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反对一切形式的外国干涉的共同行动,以及对亚非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双方保证进行一切努力使会议获得成功。周恩来总理赞赏本·贝拉总统和东道国政府在这方面所进行的努力。
双方确信,周恩来总理的这次访问对发展中阿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和促进亚非国家的团结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九六五年三月三十一日
于阿尔及尔

周总理离开阿尔及尔到达开罗
本·贝拉总统等到机场欢送 萨布里总理等到机场欢迎
周总理离阿尔及尔前设宴招待本·贝拉总统,并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阿尔及利亚进行了两天的访问之后,于今天上午七时(当地时间)乘专机离开阿尔及尔前往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副总理胡阿里·布迈丁和穆罕默迪·赛义德到机场欢送周恩来总理。
陪同周总理访问阿尔及利亚的国务院副总理谢富治上将、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国务院副秘书长罗青长也同机离开阿尔及利亚首都。
周恩来总理由本·贝拉总统和阿尔及利亚其他领导人陪同,从人民宫乘车到阿尔及尔机场。
在机场贵宾室稍事休息后,周恩来总理由本·贝拉总统陪同检阅了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的仪仗队。军乐队奏两国国歌。然后,周恩来总理同到机场欢送他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委员、政府部长、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国民议会议员、高级军官、阿尔及利亚各全国性群众团体负责人以及各国外交使节一一握手告别。
到机场欢送周恩来总理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中国大使馆人员、在阿尔及利亚工作的中国专家、在阿尔及利亚的中国医生和留学生的代表。
本·贝拉总统伴送周恩来总理到飞机的扶梯面前,他们在那里紧紧握手道别。周恩来总理登上飞机,在机舱口向本·贝拉总统和阿尔及利亚其他领导人挥手告别。
新华社开罗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在当地时间十二点三十分乘专机从阿尔及尔到达开罗,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进行访问。
周总理离开阿尔及尔到达开罗
到机场欢迎周恩来总理的有:阿联总理阿里·萨布里,副总理、接待委员会主席卡迈勒丁·里法特,其他副总理和部长们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也到机场欢迎。欢迎人群中还有其他国家驻阿联的外交使节。
陪同周恩来总理访问阿联的国务院副总理谢富治上将,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和国务院副秘书长罗青长也同机到达。
周恩来总理所乘专机在阿联空军的四架喷气式战斗机的护卫下绕机场上空一圈之后着陆。当周恩来总理步出机舱时,他受到萨布里总理和里法特副总理的欢迎。这些老朋友一见面就互相握手。
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乐队高奏两国国歌。周恩来总理由萨布里总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一批儿童向周恩来总理献了花束。
中国贵宾们受到聚集在机场上和排列在悬挂着两国国旗的街道两旁的人民的热烈欢迎。中国贵宾们由萨布里总理和里法特副总理陪同乘车前往库巴宫迎宾馆。
周恩来总理是在对阿尔及利亚进行访问之后今天到达这里的。他在前来阿联途中飞越突尼斯和利比亚时,分别打电报给突尼斯总统哈比卜·布尔吉巴和利比亚首相侯赛因·马齐克表示问候。
新华社阿尔及尔三十一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在这里的人民宫举行盛大招待会,招待本·贝拉总统。
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尔及利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布迈丁,副总理穆罕默迪·赛义德,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门杰利·阿里,政府部长们,民族解放阵线的其他领导人,议员,高级军政官员,全国性群众团体的领导人以及各国驻阿尔及利亚的外交使节、各国民族解放运动驻这里的代表和这里的各界知名人士等共几百人。
随同周恩来总理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谢富治上将、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赵毅敏、国务院副秘书长罗青长也出席了招待会。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阿尔及尔三十一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在这里的人民宫举行记者招待会,会上回答了阿尔及利亚记者提出的问题。

赃证俱在,美帝难逃罪责
北京展出我击落的美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
新华社一日讯 一架美帝国主义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的残骸,从二日起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始展出。这架美机是今年一月二日侵入我国中南地区上空被我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击落的。
到目前为止,我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和海军航空兵部队已经连续击落了三架美帝国主义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它给了正在冒险扩大印度支那侵略战火、不断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的美国强盗一个严重的警告。第一架是在去年十一月十五日击落的。当时,美国国防部慌忙出来否认,说什么“美国目前没有无人驾驶的侦察机服现役”。现在,这种美造无人驾驶侦察机的残骸,陈列在光天化日之下,赃证俱在,罪责难逃,美国强盗无论如何是抵赖不了的。
这架飞机是由美国瑞安(RYAN)公司制造的。它比一般飞机的体积小得多,最大速度每小时约八四○公里,在作间谍活动时,可以在一万八千米以上高空飞行。
这种飞机是一九五八年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击落美制蒋匪B—17、RB—57D、P2V—7、RF—101、U—2等十架有人驾驶的各种类型间谍飞机以后出现的。它表明,坚决与中国人民为敌的美国强盗,在不断唆使蒋介石匪帮派遣间谍飞机对我进行侦察骚扰破坏活动遭到一连串失败以后,公然亲自出马,妄图依靠无人驾驶飞机的特殊性能,逃避它的飞行员被歼灭的命运。但是,他们又打错了如意算盘。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懂得怎么对付侵略者的。不管美帝国主义使用这种型号的飞机,还是使用那种型号的飞机;是有人驾驶,还是无人驾驶;是白天来,还是黑夜来;是高空来,还是低空来;是奴才出马,还是主子出马,都统统逃脱不了被歼灭的命运。(附图片)
一月二日被我击落的美帝国主义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残骸。
 新华社稿
美帝国主义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上的部分装置。左上角局部放大箭头所指处,有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瑞安航空公司字样。

刘主席 周总理 陈外长
电贺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四周年
新华社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三月三十一日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兼总理苏加诺,祝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签订四周年。电文如下: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兼总理苏加诺博士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友好条约签订四周年之际,我们向阁下、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四年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万隆精神的指引下,获得了令人鼓舞的发展。两国七亿五千万人民的战斗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加强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印度尼西亚人民坚持反帝斗争的光荣传统,坚决反对新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毅然退出被帝国主义把持的联合国,在国内进一步清除殖民主义残余势力。你们的斗争,长了亚非人民的志气,灭了帝国主义的威风,是对亚非人民团结反帝共同事业的重大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
英雄的印度尼西亚人民万岁!
中国—印度尼西亚的战斗友谊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三月三十一日
新华社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三月三十一日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祝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签订四周年。电文如下: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友好条约签订四周年之际,我谨向阁下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几年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获得了重大的发展。阁下最近对我国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两国间的友谊。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战斗友谊必将日益发扬光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五年三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