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昆明通讯

“云南小粮仓”的喜讯
  ——从宜良坝子看云南农业生产大好形势
  本报记者 陈光安
三月九日,我们从昆明出发,沿滇池东南行,来到滇中地区号称“云南小粮仓”的宜良坝子(即小平原)。从纪良山下穿出石牛倩峡谷时,眼前出现的宜良坝子一片青绿。蚕豆长得齐人腰高,秆粗根壮,荚多粒大,小麦已经吐穗,油菜一片金黄。今年宜良坝子八万多亩小春作物的丰收已经在望了。
  小春作物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提高麦子蚕豆产量有大意义
今年云南麦子、蚕豆、油菜的长势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好。面积扩大了很多。历史上,云南由于水利灌溉条件差,复种指数低,农民管小春作物叫作“懒庄稼”,不施肥,产量低。最近几年,中共云南省委大力提倡精耕细作,增施肥料,提高小春作物的单产,扩大复种指数,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以宜良坝子来说,过去复种指数只有百分之一百五十,现在提高到百分之一百八十以上。过去蚕豆平均每亩只有一百来斤,现在提高到三百来斤,生产队最高的达到六百斤。小春作物产量的提高,对于云南来说有很大的意义。第一,使原来只收一季粮食作物的农田变成收两季,宜良坝子平均一亩水田可收水稻七百六十多斤,加上小春,就可收到近一千斤粮食。第二,小春的收获其实并不小。一亩小春田产三百斤蚕豆,用来磨粉,粉渣可以育肥一头猪,得五、六十担厩肥。第三,小春丰收了,可以调动社员争取全年丰收的积极性,也为大春粮食作物的更大丰收提供物质基础。小春丰收,人的口粮和牲畜饲料会更充裕,生产资金也会增加。根据历年情况看,凡是小春粮食增产幅度较大的那年,只要不受意外的灾害,大春粮食增产的幅度也较大。看云南的农业生产高潮,首先就要看小春作物能否丰收。据中共云南省委负责同志谈,今年云南小春作物丰收已成定局。他们取得了争取全年农业好收成的主动权。
我们来到宜良坝子中心的永新公社段官村的几个生产队,人们正在收打早熟的油菜籽,准备收割蚕豆。几十名男女社员在整理秧田。在村子周围,社员把肥泥挑到田里换土。有的社员送肥下田。有的社员在粉房磨粉、喂猪、编织粪筐。铁匠的小炉子也在路口修理农具。我们访问几个社员家庭,除了老人在家做饭以外,年轻的社员全部出去干活了。这个村的农业生产高潮已经看得见了。
在改造自然中人起决定作用
挖掘潜力继续增产完全可能
看宜良坝子的高潮形势,使我们深深体会到人在改造自然中的巨大作用。这个坝子虽然过去也一向被认为是云南较高产的地区,但是在人民公社化以前,还是不同程度地受着旱涝威胁,产量不稳定。群众说:“碰着就是楼上楼(大增产),碰不着就下不了楼(大减产)”。宜良坝子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十多年坚持治水。首先把南盘江下游的高古马石滩炸除,把长达十多公里的马蹄湾和贾龙河截弯改直,使江水畅通,解除了涝害。接着,又兴修了跃进沟、陈家山水库等九件中型的和许多小型水利工程,使原来受旱严重的地区也基本上有了水利灌溉。以后又在高田台地旁边建设了二十多个排灌站。水利条件改善的同时,又狠抓精耕细作,改良土壤、养猪积肥、增施肥料、选换良种等,全部农田逐步达到稳产高产。一九六四年,全坝区八万五千多亩水田,平均亩产水稻七百六十五斤,加上小春,平均每亩年产粮食九百多斤。宜良坝子的情况可以作为云南许多坝区农业生产发展的一个缩影。从宜良的高潮,也可以看到全省的大好形势。云南全省在一九六四年获得了全面的较大幅度的增产。今年的条件又比去年好。全省蓄水比去年同期多四亿立方米。过去有些没有翻犁过的冬闲田地今年也翻犁了,改土面积比去年扩大了许多。厩肥和本省生产的磷肥比去年也有很大的增长。条件是很好的,能不能在去年增产的基础上,继续大幅度增产呢?这里的同志的回答是肯定的。他们说:“去年的增产幅度大,要继续保持那样的速度增产当然是困难的。我们曾经设想今年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五。但是经过调查研究,觉得不够实际,改为增产百分之八至十。”指标实事求是了,在高潮中就可以鼓实劲。就记者观察,这个坝子今年能够继续增产百分之八,是积极的,也是留有余地的。不顾实际条件强求超过前一年增产幅度的做法反而会事与愿违。我们问陪同我们访问的同志:“你们采取的措施和作法比去年有什么不同?”他说:“今年有几件事比以往抓的过硬,去年全坝子还有百分之二十的水田栽‘白水秧’(即不施肥就插秧)。今年杂肥、化肥、厩肥增加了,每亩‘白水田’可以施上二十担肥料,产量能够接近高产田。”接着,他指指面前正在挑肥泥倒进田里的人们说:“那是在改造低产田。眼前这个坝子还有一部分亩产稻谷五百斤的低产田,挑肥土改造后,可以提高单产。去年是历史上改土最多的一年,只改造了六千来亩,今年到现在为止,已经改造了一万多亩。挑土就是挑粮食哩!”说完,他又指着南盘江说:“这江边沿山脚的大片旱地,只要加一道木水车,就可以提水灌溉。可是,往年我们多拣那些有条件自流灌溉的旱地改成水田,象这样靠江边可以提水灌溉的地方,反而没有注意。今年能车水插秧的,都要改成水田。”他又说:“往年最多一年扩大三千亩水田,今年已经改了八千三百多亩旱地为水田。‘三干不如一湿’旱地改成水田,这里平均每亩能增产两百多斤粮食”。增产的潜力的确大得很!建立在挖掘潜力基础之上的计划是有根据的。他们已经做了许许多多的实际工作。现在,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和进一步落实,把一切力量组织到生产中来,让增产计划继续变为高潮中的具体行动。
要把增产因素变成丰收果实
必须及时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把增产因素变成丰收果实,要特别注意及时地具体地解决当前生产高潮中的各种实际问题。据我们所见,永新公社有几个问题看来有必要加以解决。第一,去年这个坝子的秋季丰收,同县区社各级干部参加劳动,种试验田分不开。我们在永新公社段官村时,公社的干部在开会。这当然也是必要的。会议可不可以放到晚上开呢?干部可不可以白天到田里去劳动呢?即使是在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地方,在这个季节,可不可以通过干部参加集体劳动去抓革命,同时促进生产高潮呢?第二,要及时地解决具体问题。我们在段官村第六生产队看到几个社员谈论河砂的问题。河砂是当地南盘江里出产的一种可用于建筑方面的优质原料,生产队组织劳力打捞卖给国家,增加收入。但是,现在因为与砂料公司在价格上每立方米只有一角钱的争执,已经拖了一个多月没有解决,生产队已经打捞起来的八千多立方米河砂,摆在江边。这个生产队缺少生产资金,社员也需钱用,现在还有一些富余的劳动力可以挖运河砂。生产队希望干,可是公社同砂料公司不作决定。看来可能双方都有实际问题,我们希望本着增加生产队资金和增加国家财富的精神迅速解决问题。这个村第三队的粉房办得很好。养猪五十多头,可是最近病死十多头,也希望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措施扑灭猪病,不然蔓延起来就会打击生产。第三,春耕大忙就要到来,怎样帮助生产队安排劳力,尽快地使各种建设工作善始善终,以便按时集中劳力下田。我们看到第五生产队队长张发领着四个社员在盖牛厩,说盖好牛厩还要盖粉房。但是,活计多、人力少,牛厩还四壁未合,粉房能不能在春耕前盖起来呢?几个社员都说有困难。能否帮助他们计算一下人力、时间,妥善地安排一下呢?第四,有些生产队耕牛不足。每年插秧要付出雇牛代耕费。山区牛多,商业部门可否组织牲畜市场,调济余缺,使缺牛队能买到便宜一些的耕牛,也使山区增加经济收入呢?第五,这个县拖拉机机耕费每亩地四元。这当然同油贵、运输不易等有关系,不能同内地相比。能不能挖潜力,有没有可能适当地降低成本,少收一些费用呢?机耕费能够减少一些,生产队小春的集体收入和社员收入就可以多些,对于调动全年增产的积极性是有好处的。

浙江在春季造林中认真贯彻各项政策
  坚持落实林权 促进林业发展
  湖南普遍建立造林样板山,以活样板推动造林工作
新华社杭州十四日电 浙江省山区入春以来,已营造油茶、油桐和板栗等经济林三十多万亩。目前,各地还在继续营造。
金华专区过去板栗和油茶种得很少,今年这个专区就有计划地发展木本油料、木本粮食的生产。目前,全专区营造的板栗和油茶、油桐林已达十万七千亩,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一倍。荒山隙地较多的舟山岛,今年也营造了板栗、油茶林九千多亩。
营造各种经济林是浙江省建设和发展山区经济的一项重要措施。为此,各地很重视贯彻造林的各项政策和落实林权的工作,坚持做到了国造国有,社造社有,队造队有,社员在房前屋后零星种植的归社员个人所有。因而调动了广大社员植树造林的积极性。
在营造经济林的活动中,许多地区的干部都深入山区蹲点,建立造林样板,推广种植油茶、油桐和板栗树的经验。天台山区的天台县,在普查了全县的宜林山地以后,县的领导干部就到白鹤公社溪东生产大队,和社员一起建立造林样板山,组织全县重点造林社队的干部到这里参观学习。在造林样板的带动下,全县七天时间就种下板栗、油茶、油桐三千七百多亩。各地在种植这些林木时,都很注意质量,很多地区都做到种一片管好一片。
浙江省木本粮食、木本油料的种类很多。木本粮食有板栗、茅栗、橡子、柿子、枣子等,木本油料有油茶、油桐、乌桕、香榧[fěi
 匪]、山核桃等五十多种。这些木本粮食和木本油料的经济价值都比较高,有计划地种植这些树木,还可以保持水土和美化村庄,并且为国家提供一部分优质木材。
新华社长沙十四日电 湖南省各地在冬春造林中普遍建立了造林样板山,以活样板领导造林工作。
湖南省各级领导干部,在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的带领下,从一九六三年起,就开始种试验山,面积达数万亩,给全省干部和群众树立了榜样。现在,湖南省从省林业厅起,直到林业工作站的干部大部分都在社队蹲点,搞样板山。按规定,每一个点都要负责带动周围几十个生产队的造林工作,花几年时间,直到负责地区绿化为止。全省各专区、各县都有自己的样板山,全省六百多个林业工作站,也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建立了样板山。这些样板山对全省的造林和山林的抚育管理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
湖南省除了建立造林样板山,今年还用打歼灭战的方法,建立了几片杉木林基地。所有的杉木基地事先都经过反复勘察规划,建立专业造林管理队伍,现在已开始造林。

物资部门要当好工业生产的“后勤部”
武昌组成综合服务队,直接下厂服务,综合供应物资,及时帮助工厂解决了近百个难题,并对工厂合理使用物资起了促进作用,很受工厂欢迎
新华社武汉十三日电 在生产新高潮中如何当好工业生产的“后勤部”?武汉市物资部门组织的武昌综合服务队最近对此作了有益的尝试。
他们改变“等客上门”、“专业多点供应”的办法,直接下厂服务,综合供应物资,两个月来帮助工厂及时解决了各种物资供应难题近百个,受到不少工厂的欢迎。
照老规矩办事,工厂向物资部门申请物资,要先提出计划到主管工业局审批,主管局批后才能送到物资部门办理。这样作常常耽误好些时间。现在物资供应人员下了现场,这些问题解决起来就快多了。例如祥泰酒精厂新建二氧化碳车间缺一些阀门和氧气瓶,影响投入生产,这些物资在物资局的有关公司里没有存货,要加工订制又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厂。要在过去物资干部坐在家里看申请表,这些问题是很难解决的,可是这次因为有了服务队,情况就不同了。服务队的队员们下厂发现别的工厂有氧气瓶可以借用,祥泰厂有废旧阀门可以修复使用。他们还查出过去自己收购的积压物资中也有这种阀门。于是,能借用的借用,能修复的修复,该调拨的调拨,阀门问题很快就解决了,氧气瓶也找到了解决门路。
综合服务队下厂服务,改变了过去只管供应不关心使用的作法,对工厂合理使用物资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正在施工建设的武汉国棉二厂前些天申请要九百米铸铁管。可是下厂的服务队人员却看到工地上存放有一千多米铸铁管没有用项,听工人和车间干部说,这些管大部分合用。他们就和工厂干部一起核查要货计划,工厂有的就不要了,结果只供应三百多米铸铁管就满足了施工需要。武汉灯泡厂维修设备申请要三百米铜芯电线,铜芯线较缺,服务队队员在厂里和电工、供销人员商量能否用库存较多的铝芯电线代替。他们实地查看,能用铝芯电线的尽量用铝芯的,最后只用了九十米铜芯线就解决了问题。
武昌综合服务队是去年十二月中旬成立的,共有队员一百一十多人。在综合服务队成立以前,物资供应部门在武昌地区设有煤炭、木材、化工、机电、金属和建筑材料六个专业供应站,工厂需要这些物资,必须跑六个门头才能解决。现在成立了综合服务队,他们就把武昌地区一百多个工厂、科学研究等单位划为四片,由服务队分片服务上门,代替企业要货、提货、结算和办理供应手续。这样,不仅可以更有效地支援工厂生产,对于充分发挥物资潜力也有很大作用。

南宁各族各界一千多人集会
  庆祝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七周年
新华社南宁十四日电 南宁各族各界一千三百多人,今天晚上集会庆祝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七周年。
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自治区副主席贺希明,自治区副主席李任仁、莫乃群、卢绍武、李殷丹,广西驻军首长欧致富、刘世昌等出席了大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潘孟居和总领事馆全体工作人员应邀参加了大会。
贺希明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在叙述了广西自治区在过去的一年里,各方面工作所获得的巨大成绩以后指出,现在,春耕生产已进入大忙季节,这是争取全年农业大丰收的决定性时刻。他号召各级干部必须以战斗姿态投入春耕生产,深入蹲点,树立样板,加强集体领导;各行各业都要进一步实现革命化,为农业第一线服务,为夺取今年农业更大丰收贡献力量。贺希明最后说,当我们紧张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同时,要百倍警惕美帝国主义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挑衅行为。我们已经作好准备,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

全国美展西南地区作品开始展出
  不少反映现实生活的好作品受到首都美术界重视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全国美术展览会西南地区(云南、四川、西藏、贵州)作品,今天在首都中国美术馆开始展出。
这次展出的三百九十多件美术新作,出自藏、苗、羌、白、傣、侗、纳西、布依、回、满、汉等十多个民族的美术工作者和业余美术爱好者之手,其中有一些是过去饱受欺凌的奴隶、农奴和贫农下中农子弟,他们创作了不少反映现实生活的好作品,受到首都美术界的重视。
以《永不忘记阶级斗争》为主题的组画和连环画,在这次展出中占着突出的地位。这是许多美术工作者为配合当前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深入生活努力创作的成果。还有许多富有民族特色和地方色彩的作品,表现了我国西南边疆地区的建设成就和各族社员改造自然的革命精神。
根据《南方来信》集体创作的木刻组画、雕塑《战鼓》和版画《战鼓》等作品,还洋溢着我国人民和美术工作者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反对帝国主义、坚决支持各国人民进行解放斗争的革命精神,并且热情赞颂了亚、非、拉革命人民的反美斗争。
这次展出的全部作品,包括版画、水墨画、油画、磨漆画、水粉画、水彩画、雕塑以及剪纸等十多种形式。据美术界人士谈,版画在这次展出中不仅数量多,题材广,而且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此外,四川美术工作者在雕塑创作上又有了新的成就,制作了许多形象生动,气势磅礴的好作品;在描写重庆的新气象方面,成绩也是可观的。
从这次画展中可以看出,我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工作者正在迅速成长。

五名运动员刷新两项速滑全国纪录
  其中两名选手超过今年世界速滑比赛两项第一名的成绩
据新华社安图十四日电一九六五年优秀速度滑冰运动员邀请赛三月十三日开始在吉林省安图县高山冰场举行。第一天,有五名运动员分别刷新了男子五百米和女子五百米的全国纪录,其中有两名选手的成绩都超过了今年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这两项第一名的成绩。
在女子五百米比赛中,延边的选手崔顺子以四十六秒三的成绩获得了第一名;长春的刘力勤和延边的姜玉花同以四十六秒九的成绩并列第二名。她们三人的成绩都打破了王淑媛一九六三年创造的四十七秒的全国纪录。崔顺子的成绩,还超过了今年世界女子速度滑冰锦标赛五百米第一名四十六秒八的成绩。
在男子五百米比赛中,长春选手陶永春以四十秒四的成绩获得第一名;内蒙古自治区的杨金河以四十一秒的成绩获得第二名。他们的成绩都打破了四十一秒一的全国纪录。其中陶永春的成绩也超过了今年世界男子速度滑冰锦标赛五百米第一名四十秒七的成绩。

北京农业劳动大学开学
北京创办的第一所半耕半读的高等学校——北京农业劳动大学三月十日开学,三百多名来自郊区农业生产第一线的知识青年,成了这所新型大学的第一批学生。
这所大学的地址在北京市郊沙河中越友好公社附近。目前设有农学、蔬菜、果树、林业、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农业用配电、畜牧兽医和农业经营管理等九个专业,除了畜牧兽医专业学习五年外,其他专业都是四年。学生入学后实行半耕半读,教师实行半耕半教。
这所大学招收的学生中,有许多人是贫农下中农的子女。大多数人都是从高中或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后,在郊区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林场参加过一年到三年以上的生产劳动,在农村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受到了初步锻炼并且作出了成绩。
各专业都分别在有关农场、林场或公社建立了劳动生产基地。同时,学校还拥有一个土地面积达三百亩的农场,包括有大田、菜田、果园和畜牧饲养场等。

天津建立半工半读师范学院
天津市半工半读工科师范学院在三月三日开学。这是天津市第一所培养半工半教新型教师的高等学校。
这所学院的任务是为各工业企业的半工半读中等技术学校培养一批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科学知识并且有一定生产技能的新型教师。学院初步计划设立机械、化工、电机、无线电四个系。学制分别是四年到五年。现在机械和化工两个系已经招收了第一批学生。
在这个学校教书的教师将一面教书,一面参加劳动,学生也将采取一周劳动一周学习的办法。
为了使教学和劳动生产紧密结合,这个学校的机械系设在天津磨床厂,化工系设在天津有机合成厂。
(据新华社讯)

专栏:贫农下中农来信

编者按:昨天,本报一、二两版刊登了临沂地区人民发扬革命精神顽强不懈征服自然的新闻和通讯,并且发表了《做社会主义时代的新愚公》的社论。现在,我们再刊登几位参加这场改天换地斗争的贫农社员的来信。从这里,可以看到社会主义时代千千万万新愚公的大无畏精神和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  燕子衔泥垒大窝
俺大队有七百五十亩好地,在修水库时淹了。村子也搬了两次家。我们知道,修个大水库,等于垒个大粮仓。局部利益要服从全局利益,有些困难我们也顶住了。
原先,没处住,咱贫农下中农就成立个修缮组,挨户整房子,支锅立灶,修理了五十多间旧房子,盖起来一百多间新房子。那时,国家不光给俺们搬家费,还给口粮。可咱总不能老靠国家养活呀!俺们决心克服困难,搞好生产。当时,有人怕困难,说“等把孬地改好了,胡子也白了。”我们的看法不同:过去给地主种地,什么牛力马力没出过?现在给自己种地,出点力怕什么?怕狼怕虎就不住山间了!大家在山上干一春,秋后就收了三十六万斤粮食。但还不能解决全大队吃粮问题。接着,又把男女社员、整半劳力,分成三班:一班负责原有土地的加工,搞水土保持;一班开荒扩大耕地面积,植树造林,绿化山村;一班挖水库的游泥垫地,加厚土层,改良土壤。从水库向地里抬一筐土,要走三里路;土堰改成石堰时,我们到六七里路外去抬石头。干大活,耐大劳,工具坏的就快,咱又成立了烘炉组,坏了就修,烂了就打。这样从冬到春,从春到冬,年年坚持。现在,全大队有两千多亩好地;造林一千多亩;修石堰、土堰八千多道,使山岭坡地全部变成整齐的梯田。去年粮食总产量又提高到七十万斤。不但不要国家供应,而且从一九六○年起,年年向国家交售七万斤粮食。
沂水县龙河公社程家官庄大队贫农
程东新 刘德和
程砚祥 程立信

专栏:贫农下中农来信

给水带上了笼头
咱东张屯连种两年水稻,集体、社员腰都粗了。有人说咱富在水稻上。其实,咱是富在水上。
过去,四千多亩地,有三千多亩受涝。水,象没笼头的马,要淹就淹。如今,咱给水制了个笼头,修渠三十多里,建闸百座,涵洞、桥梁,象个棋盘。不过笼头并不好制。单说造闸建桥的石头吧!这里是平原,连块敲打锄头的石头都找不着,不得不到五十里外的山上运。一百多辆小车、三十多辆地排车,早晨空车去,晚上重车回,来回百余里,车车都推六百斤;煎饼大葱别在腰里,饿了就吃。几天一推,车子坏了二十辆,人也累倒了好几个。怎办?干部、党员、贫农下中农都上阵了,就这样全村人都轮到了三四遍,车绊不离肩,四五个冬春才搬来个小山头。你要问费了多大事,这就等于一个人推着满车石头,走了两三个十万八千里。
在咱运石头当儿,男女老幼都出动了,他们到一条废公路上挖出二百方小石子。这真叫蚂蚁搬泰山。
下一步,妇女小孩天天洗石子。男的就打石头,打石头没锤錾,借来了。但不会打不行,打轻了啃不动,打重了怕砸手。最后到底还有十多个人砸了手。这时,有人说换一班,可是一想,不能拼,技术活就要有技术,要不,全村人手都砸了,也打不出石头。还得砸手的人干,这些人牙一咬坚持了,到底把水闸建成了。水闸就是水笼头啊!临沂大太平公社东张屯大队贫农 刘白修

专栏:贫农下中农来信

吃地瓜的肚子吃上了大米
俺英庄大队是有名的涝洼湖。一到雨季,遍地是水,多数只收一季麦,亩产七八十斤。地势比较高点的只收百斤高粱;地瓜蔓子尺把长,地瓜指头粗。年年出力,收成很低。
一九六四年我们把八百五十亩涝洼地,改种稻田,取得了亩产六百多斤好收成。全大队一千一百二十亩粮田,平均亩产五百八十多斤,比丰收的一九六二年增产一倍。平均每人向国家交售一千多斤粮食。社员们说:“吃地瓜的肚子吃上大米啦。”
不过,开始也有人说,吃地瓜的肚子,不能吃大米。其实哪有这种道理?问题就是他们思想不通,只适应不改造。咱们说:能种稻子,低产帽子就可扔进沂河了,越想心越喜,越喜劲越大。当了改造自然的主力军,开沟挖渠,我们干在前边。修桥建闸,到几十里外去运石头。水利搞好了,水稻也种下了;等到发生稻苞虫,有人又说,吃地瓜的命,到底吃不了大米。这种思想就是凑付。老一辈这样凑付过去了,使咱受半辈子穷,我们不能凑付,稻苞虫被消灭了,千年涝洼湖丰收了。
城英庄公社英庄大队贫农社员 倪绍义

专栏:贫农下中农来信

从受难沟到幸福沟
临沂有条二十里长的官沟,又窄又浅,弯子二十道,每逢雨季沟水外流,万把亩地受淹。当地群众说:“官沟是条龙,十年倒有九年穷。”“西北湖,猪拱塘,十年九年不打粮。”
一条小官沟,为啥这么多的弯?因为这条沟是旧社会时挖的。每道弯子里都有象沟嘴子这样的经历:官沟本应从后二十里铺挖的,可是这里有地主彭起荣五十亩地,他仗势大钱多,用钱买通了官府,让这条沟开挖浅路,从他的地里移到贫农赵保秀的地里,赵保秀有理无处讲,二亩地挖光了只好离乡外逃。这就是官沟弯子的来历。
公社化以后,这条二十道弯子的官沟被取直了,沟底被开宽开深了,建设了控制性的水闸,成了一条排水量很大的沟渠。过去遭受官沟水淹的西北湖,由养鱼池变成了水稻田,社员们也吃上了大米,盖上了新房子。过去被称为官沟水葫芦的太子湖,现在由于官沟不成灾,湖也被开垦起来种了稻子。贫农社员陆成恩感慨地说:“我活了一辈子,就吃了一辈子官沟的苦头,一听见雷声,就心惊肉跳,怕一年的生活,叫一场雨冲了。现在人民公社在官沟上办了水闸,水来了,有闸挡;要水用,闸门一提水就进了稻田。”
贫农社员 刘培训 陆成恩
(李汉孝代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