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国急谋扩大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战争
何文楼抗议麦克纳马拉七走南越策划扩大军事冒险
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斥美国企图变中下寮为联接南越泰国基地
麦克纳马拉同英密谋执行针对中国的侵略亚洲战略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二十七日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强烈抗议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到越南南方,策划对越南侵略战争新阴谋的行动。
电报列举麦克纳马拉十一月二十五日表示将加强轰炸越南北方和美国侵略者最近加强对越南南方的战争部署后指出,很显然,这是美国在强化越南侵略战争阴谋中所采取的一个极其严重的新步骤,是对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公理的舆论的极其明目张胆的挑衅。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政策再一次揭穿了约翰逊政府虚假的“和平讨论”的论调。美帝国主义最近的侵略行动绝不会摆脱美国侵略军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的困境,相反,只会使它们遭到更加惨重和可耻的失败。
据新华社康开二十七日电据巴特寮电台二十六日广播: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指挥部二十四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中寮(老挝中部地区)爱国力量解放区发动大规模的进攻,妄图占领从第八号公路到下寮(老挝南部)的地区,把这片地区变成联接南越和泰国的基地。
声明指出,这个攻势是在美国军官的指挥下和飞机的掩护下发动的。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四日电柬埔寨《祖国报》二十四日发表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在向南越增兵的时候,又派遣包括泰国军队在内的仆从军队进攻老挝解放区,还命令泰国和南越傀儡军队进犯柬埔寨的东部和西部边境。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这种肮脏阴谋和拙劣伎俩有两个目的:实现西贡和泰国集团的扩张野心,满足这两个傀儡政府的贪得无厌的欲望,并且尽快使印度支那的战火蔓延到整个亚洲。这表明美帝国主义正在作垂死的挣扎。然而,它在越南发动的肮脏战争中越陷越深。”
评论指出:“所有这些行动更加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傀儡集团提出的谈判建议完全是谎言。”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七日电据英国报纸二十七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二十六日在同英国首相威尔逊和外交大臣斯图尔特讨论越南问题时说:“不管需要动用什么资源,美国决心继续进行斗争。”
据英国报纸报道,英美两国的会谈主要集中在西方“全球防务战略上,特别着眼于中国”。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美英两国的部长和大臣“讨论了越南、马来西亚和印巴克什米尔争端的事态发展”。《每日电讯报》外交记者迈克尔·希尔顿二十七日报道,麦克纳马拉对威尔逊和斯图尔特说:“美国认为中国和遏制中国的侵略性,是自由世界最大的问题。”

美朴集团连续举行挑衅性演习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朴正熙集团为加剧朝鲜紧张局势,进行新的战争挑衅,最近连续举行各种军事演习。据南朝鲜的通讯社和电台报道,美朴集团二十二日动员伪空军的全部飞机,在光州、群山、大丘等地举行了三天的作战演习。二十三日,南朝鲜伪军第二军司令部所属的步兵、坦克部队和炮兵部队举行了“假设爆炸原子弹,在爆发核战争时根据命令夺取目标”的演习。
在这以前,美伪军已进行过多次联合演习。

泰国—美国的战争基地
驻泰美军司令同泰国加紧进行战争准备
据新华社康开二十七日电 巴特寮电台二十六日发表评论揭露,美帝国主义为了实现它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计划,目前正在猖狂地利用泰国作为进攻老挝、越南和柬埔寨以及东南亚的军事基地。评论说,美国驻泰国“军事援助司令部”司令史迪威十一月十五日同以泰国陆军总司令巴博为首的泰国反动集团商讨了美国给泰国武装部队装备现代化武器的问题。美国将供应泰国更多的喷气式飞机、地对空导弹、巡逻艇、军舰、潜水艇等。泰国亲美集团也正在加紧扩大呵叻、乌汶、廊曼、乌隆等地的战略机场,修建靠近泰、老边境的东北地区的许多战略公路。泰国军队已经处于战备状态。

美国建立泛美部队野心毕露
阿根廷人士斥美企图践踏各国主权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天主教民主党众议员恩里克·德贝迪亚最近发表谈话,谴责美国企图通过泛美外长特别会议,建立一支在它控制下的泛美部队的阴谋。他还谴责美国迫使拉丁美洲国家在对外政策方面追随美国。
曾经代表阿根廷担任美洲国家组织主席的恩里克·科罗米纳斯在《目的》周刊发表文章说,“我们应该对建立泛美部队的目的保持警惕”。他指出,建立泛美部队意味着,“篡夺完全属于国家主权范围内的权力,不干涉原则将永远受到损害”。

美国核弹头已装在西德等九国飞机上
美英协议要在北大西洋集团内设立核扩散机构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二十四日证实,美国已经把一些核武器安置在包括西德在内的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的飞机上。
发言人追述说,美国国防部长在一九六三年和一九六四年曾几次宣布,美国已经把一些核武器交给包括西德在内的北大西洋集团九个国家使用。这些国家装上核武器的飞机“正在地面上处于戒备状态”。
《纽约时报》二十二日刊载它的记者芬尼的一篇报道也说,“六年多以来,美国的核弹头一直秘密地装在西德……的飞机和导弹上”。芬尼说,这些核弹头虽然处在美国的“保护”下,但是“美国对弹头的控制有时主要是在原则上而不是在事实上的”。
路透社记者哈里斯二十一日引用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在属于西德的飞机和导弹上“装有美国核弹头,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委员帕尔弗里并且公开暗示,可能使德国(西德)得到装有美国原子弹头的中程弹道导弹”。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伦敦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二十六日同英国政府领导人就在北大西洋集团中建立一个“常设核委员会”的机构问题达成协议,这项协议为西德和美英在北大西洋集团中的其他盟国染指核武器敞开了大门。
据报道,这个委员会将管理如下事务:确定北大西洋集团的核目标、制定核战略理论、作战计划、危机控制措施以及研究新武器体系。这个委员会还将确定各成员国分享原子武器以及组成北大西洋集团某种联合核力量的可能性。
麦克纳马拉是在出席二十七日在巴黎召开的北大西洋集团国防部长特别会议的前夕同英国首相威尔逊等政府官员举行会谈的。在北大西洋集团中建立上述“常设核委员会”是巴黎会议将要讨论的中心问题。
消息透露,美英两国达成这项协议抱有双重目的:既让西德在北大西洋集团的核武器问题上拥有“发言权”,又能以所谓“限制西德真正操纵核武器”来谋求同苏联缔结一项禁止核武器扩散的条约。

南越解放军在油汀地区全歼美伪军两个营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已达八百零五架
越《人民报》谴责英国首相充当美帝帮凶又在兜售美国和谈骗局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二十七日清晨痛击西贡西北约六十四公里油汀地区的一个由美军指挥的伪军步兵团,全歼团指挥部和两个整营,重创一个营,伪团长被打死,美军“顾问”“伤亡惨重”。
英勇善战的解放军在黎明时分首先用迫击炮、机关枪和其他武器猛袭驻扎在一个橡胶园里的敌人。紧接着立即冲进橡胶园,在橡树丛中同敌人展开了白刃战。激烈的白刃战持续了四个小时。敌人的炮兵根本不能发挥作用。
战斗进行到下午时,敌人用直升飞机运来了“援兵”,但也遭到了解放军的痛击,死伤累累。
敌人派去“支援”的飞机无法辨认在橡树丛中的目“标”,结果其中四架飞机把炸弹扔进了伪军的阵地,使伪军遭到了“中等程度”的伤亡。
零星战斗一直继续到二十八日。
法新社认为,这次战斗是五个月以来最激烈的一次。敌军死伤狼藉满地。二十七日夜间,敌人不得不派十架C—123型运输机去运受伤最重的士兵。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据这里二十八日晚上公布,越南北方军民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两天共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六架。这样,越南北方军民从去年八月五日以来击落美国飞机的总数已达到八百零五架。
二十七日上午,美国强盗飞机袭击安沛市和附近的一些居民区。安沛市军民英勇迎击,击落两架,击伤多架。
二十八日,清化省军民又击落美国飞机两架,山萝省和广平省军民各击落一架。上述三省军民还活捉一批美国飞行员。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越南《人民报》二十七日发表评论说,英国首相威尔逊正在竭力充当美国侵略越南的帮凶,以换取美元来支撑他的摇摇欲坠的政府。
评论引述西方消息说,威尔逊十一月二十三日在下议院谈到越南问题时,再一次极力兜售美国关于“无条件讨论”的和平骗局,并且厚颜无耻地说什么北越是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主要障碍”。
评论指出,威尔逊是在这样的时刻讲这番话的:美国统治集团正因为在越南遭到惨重失败而惊慌失措,正因为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强烈反对美国在越南推行“逐步升级”的战争政策而深感苦恼。
评论回顾说,一年多来,威尔逊政府除了在南越保留一个英国军事代表团以外,还帮助训练伪军,并且用其他各种办法忠实地为美国统治集团效劳。每当约翰逊在“逐步升级”的战争中采取新的行动的时候,威尔逊总是表示支持,并设法使美国政府免遭公众的反对,每当约翰逊玩弄新的诡计的时候,威尔逊总是竭力加以兜售,不择手段地欺骗舆论。
威尔逊这一次厚颜无耻地说什么越南民主共和国是解决越南问题的“主要障碍”,其唯一目的是替约翰逊最近作出的关于在一九六六年春天把美国在南越的军队从十六万五千人增加到二十二万五千人的决定制造借口,为美国今后在越南采取的“逐步升级”的战争行动准备舆论。
评论说,美国在越南进行的战争是侵略性的和非正义的,而越南人民的反侵略斗争是正义的。只有美国侵略者应对越南战争和战争的继续负责。因此,解决越南问题的“主要障碍”,正是美帝国主义和它企图把南越变为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的阴谋。如果必须提一提的话,另一个障碍是英国政府充当美国侵略越南的帮凶的反动态度。
英国首相威尔逊喜欢以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身份讲话。但是他却一直在帮助美国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这是一种卑鄙无耻的态度。
评论警告说,威尔逊所走的道路是一条危险的道路。这是违背英国人民与和平的利益的,只会使威尔逊政府象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注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一样遭到可耻的失败。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拥有反击美帝侵略手段
美帝及其走狗胆敢进犯必遭惩罚
胡森巴揭露美国颠覆活动并驳斥美刊挑拨柬中友好关系
新华社金边二十七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七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二十六日在唝吥省大年发表讲话说,“我们所面对的真正问题是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西贡和曼谷的走狗不时进行的侵略。”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们自己拥有能够胜利地反击他们的手段,他们的袭击决不会不受到惩罚。”
亲王说:“他们不敢公开侵略我们,因为他们知道我们并不缺少强大的朋友来帮助我们。”他谈到中国全力支持柬埔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而进行的斗争。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美国报纸对柬埔寨及其国家元首的粗暴侮辱时说:“不管下流的美国报刊把我说成什么样子,我都嗤之以鼻,因为全世界都非常了解我们的成就而且完全知道美国的惨重失败,美国是这样一个臭名远扬的国家,它给跟它走的所有的人带来不幸,美国的领导人遭到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的痛恨,美国人民是一向反对美国政府在南越进行的战争的。”
西哈努克亲王谈到美国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即将访问柬埔寨并且要求柬埔寨国家元首接见他时,重申柬埔寨的立场,要求美国书面承认包括现有边界(其中包括所有沿海岛屿)在内的柬埔寨的领土完整,并且停止一切新的侵略和挑衅。
新华社金边二十六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六日报道,柬埔寨常驻联合国代表胡森巴在十一月十五日给《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总编辑的信中,揭露美国对柬埔寨进行颠覆活动,并且驳斥这家杂志挑拨柬埔寨—中国的友好关系。
胡森巴在信中抗议这家杂志在十一月八日发表一篇诽谤柬埔寨的文章。胡森巴在信中说:这家美国杂志对柬埔寨的诽谤,“证明美国的特务机关(中央情报局)在对柬埔寨国家元首和高棉人民进行颠覆活动。”
胡森巴在信中还举出这家杂志发表的另一篇文章,来揭露美国在对柬埔寨进行颠覆活动。
那篇文章说,“在金边有一个领导集团正在计划发动一次内战来推翻西哈努克”。胡森巴指出,“你们的报道正好说明并且承认了美国又向‘自由高棉’卖国贼提供了武器,这些卖国贼是美国和美国在曼谷和西贡的同谋犯所收买的。这也就向我们提供了美国在从事颠覆活动的又一个证据。”
胡森巴在信中驳斥这家美国杂志挑拨中柬友好关系的谰言说:“我们所以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处得很好,是因为它尊重我们,对我们平等相待。”
胡森巴在信中强调:“柬埔寨人民和他们的国家元首一样,始终对美帝国主义作斗争,并继续谴责美国的侵略行动。”
柬埔寨新闻社在同一天还报道:胡森巴最近写信给《华盛顿邮报》抗议这家报纸发表文章诬蔑柬埔寨不同意就柬埔寨问题召开一次国际会议的态度。
胡森巴说:“在对这条别有用心的报道提出强烈和愤怒抗议的同时,我要向你们提出,中国从来没有对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施加过压力,相反,正是中国支持我们的观点,即:任何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会议必须只限于讨论柬埔寨问题。”
胡森巴指出:事实上,我们决不能同意召开这样一次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会议,因为这只是作为一种借口,为美国人提供机会,来设法摆脱他们在越南陷入的困境。

日本人民在佐世保示威反对美核潜艇进驻
野坂主席号召加强日共更沉重打击美日反动派
日本各界举行追悼中国殉难烈士大会反对美国“遏制中国”政策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五千人二十八日下午在佐世保市和这个市的美国基地附近游行示威,高呼美国“核潜艇滚出去!”和“美国佬滚回去!”等口号,抗议美国核潜艇进驻这个日本港口。
游行示威的人包括有来自九州各地的共产党人、社会党人、工会会员、青年和学生。
自从美国“海龙号”核潜艇驶入佐世保以来,这个市的群众团体接连不断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
今天中午,由日共佐世保市议会议员长崎善次、社会党市议会议员末竹孝率领数十人登上离美军“专用海域”最近的一里岛,面对着美国核潜艇停泊的方向,插上红旗和标语,并向空中放出了三百多个汽球,上面系着给约翰逊和佐藤荣作的抗议信。当海上示威的船只经过一里岛海面时,岛上和船上的群众互相呼应,“美国核潜艇滚回去”的怒吼声此起彼伏,响彻整个佐世保港湾。
游行示威的五千人在游行前举行的集会上一致通过呼吁书,呼吁全体日本人民继续斗争,反对把佐世保变为美国核潜艇基地,加强一切民主力量的团结,同反对侵略越南、推翻佐藤内阁、解散国会和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结合起来。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全国积极分子大会举行三天后,二十五日晚上在热烈的掌声中闭幕。
这次积极分子会议是由日共中央政治局根据九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召开的。
日共中央主席野坂参三二十三日在会上致开幕词时指出:“日本共产党本身必须很快地加强和扩大,以便有力地发展当前的人民斗争和给予美日反动势力以沉重打击。
野坂参三指出,党的迫切任务在于,把群众斗争迅速开展起来,粉碎“日韩条约”,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维护民主,保障生活,推翻佐藤内阁和解散国会。他强调指出,必须加强一切民主力量的团结和统一行动,增强和扩大工农的民主组织,提高这些组织的阶级觉悟。他说,工人和其他劳动群众都迫切要求加入日本共产党。许多事实表明,要扩大党的力量,实际上是有雄厚的后备力量的。
野坂参三最后说:“如果全体党员相信群众的革命毅力,每天向群众解释党的政策和积极开展活动,日本共产党在最近的将来就能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几十万党员的党。”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代表五十人二十七日在东京集会追悼在日本侵华战争中被强征到日本并且惨遭杀害的中国烈士。集会表示,日本人民决不再对中国人民作战。
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在会上讲话中说,造成亚洲紧张局势的根源是美国所谓“遏制中国”的侵略政策。他说,恢复日中邦交的斗争将成为争取亚洲和平的基础。他号召立即把废除日本和蒋介石集团签订的“条约”的斗争推到新的高潮。

老挝爱国军民英勇粉碎敌人多路进攻
桑怒头十个月十万多人参加反美集会
据新华社康开二十七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二十七日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二十五日发表公报说,老挝爱国军民从十五日至二十五日,粉碎了敌人对沙湾拿吉、甘蒙和川圹等省解放区发动的多路进攻。据初步消息,共歼灭敌人两个连、俘虏敌人二十名,并缴获装甲车两辆、运输车一辆、各种炮十门、轻、重机枪四挺和许多军用物资。
公报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的侵略罪行,号召爱国军民继续提高警惕,坚决给予敌人以更加猛烈的打击,保卫解放区,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争取更大的胜利。
据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二十二日广播:老挝桑怒省桑怒市及其附近地区和桑代、川库等县,今年头十个月共有十万八千一百六十人次参加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老挝的集会。
这些集会共通过了二百七十多项决议,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立即停止对解放区的进攻和轰炸,要求它们把全部军队、军事人员和武器撤出老挝。
决议还热烈祝贺老挝爱国军民在反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所取得的重大胜利。

刘少奇主席电贺南斯拉夫国庆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二十八日打电报给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铁托,祝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贝尔格莱德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布·铁
托阁下:
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国庆的时候,请接受我的祝贺。祝南斯拉夫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一周年
北京钢铁学院师生集会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北京钢铁学院师生今晚和阿尔巴尼亚朋友一起举行联欢会,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一周年。这个学院的阿尔巴尼亚留学生代表米哈拉契·佩拉在会上讲话时说,他们在这里和中国同学一起庆祝节日,就象在自己祖国大家庭里过节一样愉快。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奈斯蒂·纳赛也参加了联欢会,并和学院领导人作了亲切交谈。
联欢会在非常愉快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会场里张灯结彩,有一千多人,其中包括阿尔巴尼亚留学生,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和在学院学习的其他国家的留学生,欢聚一堂,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这个光辉节日。

周总理贺龙副总理和彭真市长
出席观看中日男女排球首次友谊赛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日本男女排球代表队今晚在北京体育馆同中国男女排球队进行访华首次友谊比赛。比赛结果,中国男子队以三比○获胜,女子队以○比三失利。
比赛充满了友好的气氛,双方的精采表演不时博得全场六千多人暴风雨般的掌声。比赛结束以后,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贺龙,北京市市长彭真,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等,由主席台走到运动场上同两队队员一一握手并合影。这时,场上又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今晚的两场比赛,出现了相反的局面。男子队的比赛,中国队取得明显的优势,以十五比六、十五比五和十五比○连赢了三局。女子队的比赛,客队占了上风,三局的比分是十五比七、十五比七和十五比四。
(附图片)
图为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彭真市长和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等,观看了日本男女排球代表队同中国男女排球队进行的友谊比赛后,同双方运动员合影。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