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基建工作会议总结经验讨论改进工作措施
部署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基本建设工作
号召基本建设战线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高举总路线红旗,大学解放军,大学大庆,大学大寨,全面实现基本建设工作革命化,加快建设进度,缩短建设周期,采用和发展新技术,提高工程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工程造价,节约建设投资,全面实现多快好省的要求。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全国基本建设工作会议最近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基本建设工作的经验,讨论了改进工作的措施,部署了明年的和整个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基本建设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预计今年完成的预算之内的建设投资,将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全年可以全部或部分建成的大中型建设项目,将是历年来竣工投产项目最多的一年。
会议认为,取得上述成就的根本原因,是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基本建设战线和全国其他各个战线一样,继续深入地开展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改革了许多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大大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革命积极性,使基本建设战线上各方面的工作,都出现了蓬蓬勃勃的新气象。例如全国各设计单位普遍开展了设计革命以后,设计人员的思想作风有了很大的转变。全国有百分之七十的设计人员先后下楼出院,大搞现场设计,设计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设计周期一般缩短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并且做出了不少正确体现党的方针政策、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符合多快好省要求的好设计。许多单位开展了施工管理革命,取消了束缚群众积极性的甲乙方承包和发包的制度,实行了施工现场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了工作效率。
由于开展了一系列的革命运动,在基本建设战线上继大庆油田之后,又涌现出了一批新的先进单位。
一年来,基本建设工作中积累了不少新的经验。会议期间,各部门、各地区的代表广泛交流了基本建设工作中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正确处理工农关系、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节省建设投资等方面的经验,互相得到很大的启发。
会议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在肯定取得成就的同时,还检查了工作中的问题和缺点。例如,有些单位的政治思想工作还比较薄弱,存在着非无产阶级思想影响;有些单位的经济核算工作有所放松,存在着有不少浪费现象。此外,施工队伍分散管理,多头领导,造成队伍远距离调动和忙闲不均;建筑材料生产技术还比较落后,赶不上建设发展的需要;等等,都需要有步骤地加以解决。
会议讨论了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和一九六六年的基本建设任务。
从明年起,我国将开始实行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基本建设的任务是很繁重的。在当前国内外的大好形势下,基本建设战线上的全体职工应当继续努力加快建设进度,缩短建设周期;应当坚持不懈地采用和发展新技术,不断提高工程质量,使建设的工程一个比一个好;应当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工程造价,千方百计节约建设投资,以全面实现多快好省的要求,为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作出贡献。
为了胜利完成基本建设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会议指出,基本建设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必须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高举总路线红旗,大学解放军,大学大庆,大学大寨,全面实现基本建设工作的革命化。基本建设工作革命化的基本要求是:建立一支政治思想好、作风好、技术好的又红又专的队伍;改革基本建设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方法;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积极采用和发展新技术;从而开创出一条符合我国情况的多快好省的基本建设道路。
会议认为,要达到上述要求,更好地完成基本建设任务,在一九六六年和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应当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加强施工队伍的建设,促进施工队伍的思想革命化;改革施工队伍的管理体制,逐步实行集中统一领导;开展施工管理制度的革命,实行施工现场的统一领导和全面负责制;进一步实现设计工作的革命化,特别是设计人员的思想革命化;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大力发展新型的建筑材料;改革基本建设物资的供应体制,充分利用积压物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千方百计节约建设投资。要做好这几方面的工作,关键又在于实现领导机关的革命化,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基本建设战线上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敢于革命,敢于彻底打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老“框框”;一定要深入基层,坚持蹲点,参加劳动,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并且在各方面以身作则,为人表率。
会议还号召基本建设部门所有企业、事业单位,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继续深入地开展以五好为目标的比学赶帮超运动,发动广大职工为实现五好和多快好省地完成国家计划掀起竞赛热潮。
会议期间,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听取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陈毅的重要报告。
这次会议是由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召开的,国家建委主任谷牧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还参观了“革新施工机具和新型建筑材料展览会”。

我外交部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扩大轰炸越南北方
完全支持越南的正义立场和要求
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都站在越南人民一边,支持越南抗美救国斗争
美帝国主义无法挽救它扩大、失败、再扩大、再失败,直到最后被赶出越南的命运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二十八日发表声明,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二十六日发表的声明中所提出的严正立场和正义要求。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最近,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空袭日益扩大,美国飞机接连轰炸了包括河内附近在内的北部平原许多居民区,造成许多和平居民的伤亡。十一月二十六日,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和控诉美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呼吁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严厉谴责美国侵略者,要求美国政府立即无条件地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行动,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把美国军队和武器全部撤出越南南方,让越南南方人民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和正义要求。
自从今年二月七日以来,美帝国主义的空军一直在变本加厉地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野蛮轰炸,不分昼夜地袭击越南北方的城市、乡镇、医院、学校和住宅,对越南人民欠下了累累血债。现在,美帝国主义在向越南南方大量增兵的同时,对越南北方的轰炸也随着升了一级。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魔爪已逐步伸到河内和海防附近。美国的许多要员公开叫嚣要进一步扩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范围。这一切表明,美帝国主义在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中,正在准备采取一个新的冒险步骤。
美国对越南北方的轰炸,本来就是一个讹诈的手段,其目的是要为它在南越的失败寻找一条出路,是要用战争的恫吓迫使越南人民停止抵抗,向美帝国主义屈服。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这个如意算盘并不如意。它对越南北方的轰炸,不仅没有吓倒英勇的越南人民,反而使它侵略越南的泥足愈陷愈深。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美国的强盗飞机已经被越南北方军民击落近八百架之多。越南南方军民也展开了强大攻势,不断给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南越解放军在波来梅、朱莱、岘港、保邦和德浪等战斗中,打得更加勇猛出色,歼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美国所吹嘘的“最精锐和最善战”的美国第一步兵师和“王牌”军第一骑兵师,也被打得丢盔弃甲、落花流水。与此同时,约翰逊政府所玩弄的和谈阴谋,也一个个地被彻底揭穿,遭到破产。现在,约翰逊政府不仅没有从惨痛的失败中吸取必要的教训,反而硬要打肿脸充胖子,继续进行战争讹诈,在扩大战争的道路上走下去。美帝国主义这种绝望的疯狂挣扎,决不表明它的强大,而是说明它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已经到了更加走投无路的地步。
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它在侵略越南战争中的“逐步升级”,也就是它不断扩大战争、不断遭到失败的标志。扩大、失败、再扩大、再失败、直到最后被赶出越南,这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战争的必然规律,这是不以美帝国主义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英勇的越南人民在伟大的抗美救国斗争中,已经显示了不可战胜的力量。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都站在越南人民一边,支持越南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不论美帝国主义采取怎样疯狂的冒险步骤,都无法挽救它在越南战争中必然失败的命运。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伟大的越南人民。

我党和国家领导人致电阿党和国家领导人
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一周年
预祝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更加伟大的成就
深信中阿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团结必将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二十八日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一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地拉那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
在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一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最热烈的节日祝贺。
二十一年来,勤劳勇敢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久经考验的领导下,英勇顽强,艰苦奋斗,不断地把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胜利地推向前进。阿尔巴尼亚人民即将胜利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并且正以更高的热情和信心准备迎接明年开始的第四个五年计划。中国人民为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所取得的光辉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且预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今后取得新的、更加伟大的成就。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积极支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反帝革命运动,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为各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和作用正在与日俱增。
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始终不渝地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坚定不移地对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斗争,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促进国际无产阶级的革命团结,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不愧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支坚强队伍,赢得了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的尊敬和赞扬。
中阿两党、两国、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建设社会主义、促进人类进步的事业中,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斗争中,结成了亲密的友谊。我们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是经得起任何考验的,是牢不可破的。我们深信,这种革命的友谊和团结必将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祝中阿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
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我国外交部长陈毅二十八日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贝哈尔·什图拉,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一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地拉那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贝哈尔·什图拉同志:
在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一周年的时候,我向你致以热烈的祝贺。衷心地祝愿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周恩来、朱德、彭真、贺龙等领导同志接见一些专业会议和其他方面的人员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周恩来、朱德、彭真、贺龙、叶剑英、谢富治、杨尚昆等领导人,今天下午接见了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筑材料工业部、卫生部在北京召开的各专业会议的全体人员,参加全国青年业余文学创作积极分子大会的全体成员,来北京汇报演出的中南、西北地区各剧团的全体人员,以及共青团中央团校第十四期全体学员。
(附图片)
周恩来、朱德、彭真、贺龙、叶剑英、谢富治、杨尚昆等领导人接见了参加在北京召开的一些专业会议的人员和其他方面的人员。图为接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本着革命人道主义精神,考虑他们已经承认错误
我国把三名入侵被捕的印军交还印方
印方领回侵入我来果桥地区被击毙的三名印军尸体
新华社拉萨二十八日电 今天,在中国锡金边界东巨拉山口我侧,中国驻防部队将侵入我国境内侦察挑衅被我当场逮捕的三名印军士兵,连同他们所携带的枪枝和弹药,全部交还给了印方。
这三名印军士兵,是九月二十六日十六时三十分,在中国锡金边界越过东巨拉山口,侵入我国境内侦察挑衅,被我驻防部队当场逮捕的。这三名印军士兵被捕后,如实供认了他们奉上级之命越境侦察的经过。中国政府考虑到他们已经承认了越境的错误,本着一贯的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决定象对待历次入侵的印军一样,对他们进行宽大处理。我外交部并于十一月二十五日照会印度政府,要他们派出人员按照中国方面指定的日期和地点来认领。
今天下午,北京时间十八时三十分,印军代表维·杰·辛格等三人,打着两面白旗,来到交接地点。我驻防部队代表当场将九月二十六日越境被逮捕的印军下士桑托克·辛格(军号九二○二八○二)、士兵奈恩·辛格(军号九二○二三六九)、杜塔·拉姆(军号九二○五九九九)三人,以及他们所携带的三支步枪和弹药,全部点交给了印军代表维·杰·辛格。印军代表维·杰·辛格一一清点后,在交接清单上签了字。
十八时五十五分,交接手续全部办完。印军人员当即离境。三名越境印军士兵在离开我境时,与我驻防部队人员一一握手,表示感谢。出境后,他们还回过头来频频向我驻防部队代表挥手致意。
新华社拉萨二十八日电中国西藏自治区来果桥地区民政检查站民政人员,按照我国政府的通知,本着人道主义精神,从维护中印两国人民友好的愿望出发,今天在中印边界东段东姆拉山口北侧,将十一月二十四日侵入我来果桥地区开枪射击我民政人员被我击毙的三名印军的尸体,连同枪枝和他们的私人财物,全部交还给了印方。
今天下午,北京时间十四时,印军少尉吉·德·斯亚德率领八人,按照我外交部二十五日照会印方规定的时间、路线和联络记号,来到交接地点。我民政人员当场将用白布裹好的三具印军尸体,连同步枪三支、子弹四十三发、望远镜一具,以及在尸体上发现的手表等私人财物,全部点交给了印军代表吉·德·斯亚德少尉。吉·德·斯亚德少尉一一点收后,在接交清单上签名认领,并向中国民政人员代表一再表示感谢。

我政府强烈抗议印军炮击我边防人员
严正谴责印方造谣诬蔑妄图掩盖开炮挑衅的罪行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外交部二十八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强烈抗议印度军队在十一月二十四日在中国—锡金边界开炮射击中国边防人员的武装挑衅事件。
照会说:“十一月二十四日十七时零七分,印度军队一股在中国—锡金边界达吉山口,向正在该山口中国一侧执行巡逻任务的中国边防人员无端开炮两发。自十一月中旬以来,印度军队连续对中国方面进行武装挑衅,这次竟然向中国边防人员开炮射击。对这种猖狂的挑衅行为,中国政府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照会揭露印度方面在十一月二十五日的来照中,捏造所谓中国士兵进入锡金领土的事件,来掩盖自己开炮挑衅的罪行。印方的来照捏造在十一月二十四日发生了中国士兵进入达吉山口附近的锡金领土(来照说是帮错西北地区)的事件,印度人员曾开枪“自卫”,并且据此向中国政府提出所谓抗议,还说什么“再次敦促中国政府命令其军队停止这些蓄意的和侵略性的侵犯边界的行为”。
中国外交部的照会指出:“很清楚,印方编造这种谣言,无非是妄想倒打一耙,来掩盖自己开炮挑衅的罪行。中国政府严正谴责印方的造谣诬蔑,断然拒绝印方的无理抗议。必须指出,应当停止‘蓄意的和侵略性的侵犯边界的行为’的不是别人,正是印度自己。如果印方执迷不悟,仍然在中印、中锡边境上今天开枪,明天打炮,那么,一定要受到应有的反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