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日共中央第三次全体会议向日本人民发出呼吁书
全民奋起坚决斗争阻止批准“日韩条约”
日本各地人民集会示威抗议佐藤政府企图强制批准“条约”
新华社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共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五日发表了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公报。公报说,这次会议全体一致通过了题为《呼吁日本人民和全体民主力量奋起阻止批准
“日韩条约”》的声明。
会议于九月二十六日起在日共党中央总部举行了六天。
公报说,“全体会议听取了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提出的报告和宫本总书记的说明,进行了讨论,并且全体一致通过了报告和说明以及相应的决议”。
宫本总书记说明了如下的问题:一、目前的形势的特点;二、参议院选举和都议会选举的总结;三、目前的斗争任务和在群众中的活动,以及关于统一行动、扩大与加强工人和农民的群众组织。
公报说,全体会议还听取了中央监察检查委员会提出的报告。
新华社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五日向全体日本人民发出一个呼吁书,号召渴望独立与和平的全体日本人民坚决起来,同心协力制止批准“日韩基本条约”。
呼吁书指责佐藤内阁和自由民主党正在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宣传什么“日韩基本条约”能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是一个“同邻国友好的条约”等。
呼吁书说,“日韩基本条约”不是为了“同邻国友好”,而是为了进行危险的战争和侵略。首先,这个条约是在“同联合国合作”的借口下,公开为美国、日本、“大韩民国”和台湾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铺平道路。其次,这个条约是借口“经济合作”加速日本垄断资本对南朝鲜的侵略。第三,“日韩基本条约”的目的是为了阻挠南北朝鲜的和平和统一。
呼吁书说,显而易见,批准“日韩基本条约”,将使亚洲和日本的安全遭到严重的威胁。
呼吁书说,日本共产党将全力以赴进行坚决斗争来粉碎“日韩基本条约”,并将支持朝鲜人民为使美国武装力量撤出南朝鲜而斗争。
呼吁书要求日本人民,组织各种规模的集会、示威游行和签名运动,并在斗争过程中提出推翻佐藤的自由民主党政府和解散国会的口号。呼吁书郑重呼吁一切进步政党、工会、农民、市民、知识分子、青年、妇女、中小企业主等,不分党派,不分政治信仰,团结一致,开展强大的统一行动,进行坚决的斗争,并且不要把斗争局限在“一日共同斗争”的范围内,要把这些共同斗争发展成为持久的共同斗争。
呼吁书最后说,让我们全体民主力量团结一致,把战后二十年来进行过无数次英勇斗争的日本人民的全部力量动员起来,用这股巨大的力量,阻止批准“日韩基本条约”这一战争和侵略的条约!
据新华社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五日在全国各地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佐藤政府召开国会特别会议,企图强制批准“日韩条约”。
东京的工人、青年、妇女、学生和市民万余人,五日晚间在日比谷公园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会上一致通过的宣言呼吁中央和地方的反对“安全条约”的共同斗争组织恢复活动,要求日本各界人民起来斗争,包括举行罢工和罢课等来粉碎“日韩条约”。
会后,声势浩大的游行队伍经过首相官邸和美国大使馆和东京的闹市,到国会请愿,在国会门口,共产党国会议员春日正一、岩间正男和其他议员接受了请愿书,并同示威者握手。
示威者沿途高呼:“粉碎日韩条约”,“打倒佐藤政府”,“美国从整个亚洲滚出去”等口号。
日本各地的工人们一清早就开始在车间和劳动现场举行集会,并向美国大使馆和佐藤政府发出信件,表示他们的愤怒。单单在福冈县各工厂就有一千一百三十个车间举行集会。
在东京都,全日本学生自治会联合会等八个团体的约六千名学生举行集会。会议通过一项声明,表示在必要时准备举行全国性罢课斗争,以阻止批准“日韩条约”和反对美国侵略越南。
全学联委员长川上彻在会上发表讲话,他强调指出,不论使用什么手段,美国和日本反动派决计骗不了坚持正义和真理的学生。
集会之后,他们到美国大使馆前面举行强大的示威游行。当他们前往国会请愿时,受到警察的非法阻挠,因此派出几百名代表向国会请愿,坚决反对批准“日韩条约”。
在名古屋、京都和日本的其他主要城市的大学生都举行集会或示威游行反对国会批准“日韩基本条约”。有些大学还举行了罢课。

苏加诺总统电贺我国庆
新华社五日讯 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十月五日收到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苏加诺总统发来的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的电报,电文如下:
欣逢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我谨代表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和友好的全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衷心祝贺我们两个民族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您的领导下日益巩固和密切。
祝阁下健康、中国人民幸福。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 苏加诺

刚果(利)武装斗争烈火在广大地区燃烧
爱国武装力量在斗争中不断巩固和成长
据新华社五日讯 刚果(利)人民武装斗争烈火正在这个国家的广大地区燃烧,爱国武装力量在斗争中不断巩固和成长。
从去年年初开始的刚果
(利)人民武装斗争,目前在西部、东北部、东部三个战区进行着。比利时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周刊最近连续刊登消息和文章,报道这几个地区斗争的情况。
据报道,在刚果(利)西战区,由缪勒尔领导的爱国武装在克韦卢和利奥波德二世湖地区很活跃,他们经常以二十人一组伏击傀儡政权的雇佣军和伪军。爱国武装力量目前控制着除城市和大村庄以外的广大地区。一个法国记者说:“在缪勒尔所在的克韦卢地区,(雇佣军)一个村庄也守不住,因为尽管进行屠杀和镇压,人民不愿与他们合作。”
在东北部战区,东方省大部分地区仍在爱国者的控制之下。东方省省会斯坦利维尔市及其周围三到八公里的地带一直被爱国者包围着;在那里,殖民者的经济活动被迫停止了,他们吃的粮食只能用飞机运进去。在东部战区基伍省一带,爱国武装以深山峡谷为基地,广泛地进行游击活动。五个人为一组的游击队在乌维腊地区巧妙地袭击伪军据点,焚烧敌人军营。他们神出鬼没的进攻使得伪军胆战心惊。游击队在出发战斗之前受过必要的训练和政治教育,士气很高。
据最近消息,九月底,敌军分两路向基伍省东部巴拉卡和菲齐地区的爱国武装力量根据地进攻。目前,爱国武装力量正在英勇地抗击这两股包括雇佣军和伪军共约二千人的进攻。
据《人民之声》周刊报道,在斗争中,爱国武装力量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一个伪军上校也承认:“在斯坦利维尔和周围地带,人民对我们(伪军)是相当敌视的,常常帮助周围的叛乱集团(指爱国武装力量)。占领着耕种地带的叛乱分子和斯坦利维尔居民之间有某种来往”。
通过不断战斗,爱国武装受到了很好的锻炼,他们的组织和纪律都加强了,在战略、战术方面也不断改进。爱国武装力量不急于占领土地,而注意消灭敌人有生力量。
据报道,爱国武装也开始注意建设根据地。在某些地区,组织了行政管理和生产委员会,建立了人民法庭,并着手组织民兵。爱国武装部队除了作战外,还规定要担负其他任务,其中包括生产任务。

越南外交部声明强烈抗议泰国追随美帝侵越
严厉警告泰当局必须停止干涉南越
指出泰国一味追随美帝走罪恶道路必遭美侵略者同样失败命运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四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泰国当局追随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
声明指出,很久以来,泰国当局就甘心把泰国变为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竭力为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地区的侵略和战争阴谋效劳。泰国当局派人参加了美国在越南南方成立的所谓“国际军事援助局”,派遣飞行员到越南南方为美国的侵略战争服务,帮助南越伪政权训练喷气式战斗机驾驶员。特别严重的是,泰国当局还让美国在泰国领土上建立许多空军基地。
泰国的呵叻、乌隆、乌汶、打卡里、清迈等基地,都是美国目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解放区进行破坏性战争的第一线出击基地。一九六五年八月二十一日,泰国总理他侬·吉滴卡宗在接见阮高其时还表示,泰国将更进一步参加在越南的侵略战争。
声明还指出,十多年来,泰国当局奉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还不断地干涉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内部事务。它派出军队和军事人员,直接参加反对老挝人民的战争,并对柬埔寨王国采取挑衅和侵略行动。
声明说,泰国当局已把泰国民族的独立主权出卖给美帝国主义,并且正在奉行美帝国主义的命令,执行敌视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政策,严重地破坏了这个地区的和平。它们粗暴地践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的起码准则。它违背泰国人民的利益,正在把泰国引向极其危险的道路。泰国人民决不会容忍泰国统治集团把泰国引向战争的道路。
声明表示强烈抗议泰国当局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对越南进行侵略战争,并提出严厉警告:泰国当局必须对它勾结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要求泰国当局立即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一切军事干涉,立即停止让美国空军从泰国的基地出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解放区进行轰炸和扫射。
声明说,越南人民在为了维护自己神圣的民族权利、保卫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的正义斗争中,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侵略阴谋。泰国当局如果一味跟随美帝国主义走上罪恶的道路,也就必定逃脱不了和美国侵略者同样可耻的失败命运。

南越解放军歼敌三百击落美机五架
文相丰北大捷毙伤美军一千二百击落美机十三架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九月三十日,越南南方解放军在西贡西南的美萩省锦山村的一次反“扫荡”中,消灭三百名伪军,俘虏九名伪军。
他们还打沉和打伤敌人汽艇七艘,打落美国飞机五架,打伤多架。
这家通讯社报道,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当天纠集了五营伪军,在大炮、飞机和舰艇的炮火掩护下对锦山村进行“扫荡”。
他们在发动第一次进攻时就遭到重创,不得不抱头四处逃窜。美国第七舰队派来许多飞机救援,但也没有挽救他们的严重损失。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报道了广义省解放军文相大捷的最新战果:八月十八日和十九日,解放军在文相地区的战斗中,共打死打伤美国侵略者九百一十九名,击毁敌装甲车二十二辆,击落敌机十三架。
另据报道,广南省解放军八月九日以猛烈的炮火轰击了驻扎在和旺县丰北地区的一支美国侵略军,打死打伤美国侵略者三百六十名,击毁敌M—118两栖装甲车二辆和八十一毫米口径的迫击炮两门。

越军民连日击落美机二十三架
五日一天就打落喷气式战斗机十架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这里五日下午公布,越南北方广宁、河北、南河、谅山等省军民五日击落美国喷气式战斗机十架,击伤多架。
据初步消息,广宁省军民击落敌机五架,南河省军民击落敌机三架,河北省和谅山省军民各击落敌机一架。
在这以前,越南北方军民还连日击落美机多架。一日,山萝省木州县军民击落美国F—105型喷气式飞机一架,击伤多架。海防市军民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两架,击伤多架。西北自治区义路省军民击落美机一架。
二日,海防市吉婆岛军民又击落美机一架。
九月二十九日河静省香溪县军民击落美机一架。
九月三十日,宁平、南河两省军民又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四架,击伤多架。清化省军民击落美国A—4型喷气式飞机一架。
九月二十六日,南河省民兵用轻武器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一架。
九月二十二日,清化省军民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一架。
这样,从去年八月五日以来,越南北方击落的美国强盗飞机总数已达六百三十九架。

高呼美国人从弗洛伦和越南滚出去!
比利时人民示威反对美国建立核基地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三日电 来自瓦隆、佛兰德和布鲁塞尔约一千名示威群众三日走上弗洛伦街头,抗议美国在这个城市的军用机场建立核基地。
示威群众高呼“美国人从弗洛伦滚出去!”、“从比利时撤除一切外国军事基地!”、“不准在比利时建立核基地!”、“我们要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我们要民族独立!”、“美国人从越南滚出去!”、“支持越南人民!”等口号。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雅克·格里巴和政治局的委员们也参加了示威游行。
在示威游行后,示威群众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祖国战线和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表示支持。他们还通过了告比利时人民书,要求他们建立反对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国务大臣卡米勒·胡斯曼曾打电报支持反对弗洛伦美国核基地的示威游行。

越南南方人民为有象中国人民这样生死与共的战友而自豪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驻中国代表团团长 陈文成
兄弟的中国人民欢腾地庆祝自己光荣的国庆。他们在自己美丽的国度里,到处展开热火朝天的竞赛,以优异的成绩来迎接这个光荣的历史节日。越南南方人民和中国人民一道兴高采烈地庆祝这个节日,并向中国人民致以最深挚的祝贺。
十六年前,经过二十八年极其艰苦然而无比英勇的斗争之后,革命的中国人民已经取得了辉煌的胜利。由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诞生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它不仅是中国历史重要的转折点,而且是在俄国伟大的十月革命之后,世界革命运动第二个重要的历史转折点。中国人民的革命运动已经在亚洲给予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以致命的打击。它表明东方的雄狮已经奋起。它已经为各被压迫和被剥削民族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斗争中指出一条走向胜利的道路。同时还为人们提供了一个自力更生建设祖国,建立温饱和幸福生活的重大借鉴。
过去的十六年是兄弟的中国人民在建设祖国事业中大跃进的十六年。旧中国在封建主义和殖民主义制度的统治下,到处充斥着贫穷和落后。买办资产阶级、封建地主阶级、官僚和帝国主义统治者,曾经把物博人多的中国变成倾销外国货物的市场。各种经济命脉都由帝国主义所掌握。国内生产停滞;社会秩序极其混乱;颓废的文化到处泛滥;中国各民族过着饥寒、疾病、失业愚昧等黑暗和悲惨的生活。
然而,仅仅在过去的十六年里,中国人民已经用自己的双手,全力以赴地建设了祖国和温饱、幸福的生活。在过去的十六年中,兄弟的中国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新的变化。我曾经有机会在一九六三、一九六四、一九六五年几度访问过中国。而我每次来到中国都感觉到有新的变化,都看到中国人民在一切领域中获得新的成长。谁也不容否认,过去中国的经济是落后的,而今天,已经拥有一个能与世界上有着悠久的工业发展历史的国家相媲美的进步工业。过去倾销外国货物的中国,今天已经能够制造汽车,石油已经能够自给自足,已经能够在世界市场上出口有价值的许多工业产品。如果还需要举例的话,我想再提中国在不久以前成功地试验两颗原子弹所表明的科学技术的进步,就足以雄辩地证明了。在农业方面,过去常年干旱和水涝、饥寒的中国,今天已经基本上解决了粮食问题。市场上丰富多采的农产品,已经充分表明中国农业生产的突飞猛进。
在兄弟的中国国土上,黑夜很明显地已经长逝。一轮红日已经在东方升起,放射着万丈光芒。中国人民跟随着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毛泽东主席不断高举的革命红旗奋勇前进。越南南方人民为兄弟的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美丽的祖国的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而感到无比高兴。越南南方人民衷心地祝贺中国人民将取得更加重大的成就。
越南和中国是邻邦,又是两个兄弟国家。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在我们两个民族的历史中,只有当中国人民得到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之后,这种友谊才得到如此的发展和巩固。越南南方人民清楚地知道,在全体越南人民反对法帝国主义侵略的抗战中,得到了中国人民给予热忱的支援。越南南方人民也清楚地知道,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我们越南南方人民争取统一祖国的斗争后盾——越南北方的建设事业中所给予的支援。越南南方人民更加清楚地知道,中国人民在目前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救国斗争中所给予的支援。
美帝国主义正在日益变本加厉地对越南南方进行干涉和侵略。美帝国主义已经由利用伪军和傀儡政权等工具来镇压越南南方人民,进而使用美国所有的各种武器和战争物资以及美国作战部队来发动一场残酷的战争。仅从今年初到现在,美国已经向越南南方增加了近十一万美国军队,因而使目前在越南南方的美军已经增加到十三万人,这已经超过七月二十八日约翰逊在演说中所宣布计划增加的数额。在扩大越南南方战争和加强越南北方的破坏战争的同时,美帝国主义已经明目张胆地使用毒气作为战争工具。美帝国主义在许多地方以及最近在归仁市附近的永广地区所犯下的罪行,充分地证明它妄图摆脱不可避免的败局,可以对越南南方人民无所不用其极地使用任何一种野蛮手段。不过这只能表现美国侵略者的垂死挣扎。越南南方人民正在继续发扬自己的英勇斗争传统而给予敌人以猛烈的打击。目前,作为美帝国主义殖民统治制度的脊骨“战略村”系统,作为特种战争主要工具的雇佣军、敌人的安全后方——城市,这三个支柱都在动摇,都处于土崩瓦解的过程中。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一切侵略计划相继遭到惨重的失败。显而易见,美帝国主义正在节节失败。与此同时,越南南方人民克服了许多困难艰苦,坚持斗争,连续不断地在各方面取得了许多重大的胜利,使敌人陷入被动挨打的窘境。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越南南方人民已经真正成为越南南方局势发展的决定力量。越南南方军民已经解放了彼此相连、占越南南方土地总面积五分之四的广阔的地区,使得一千四百万的越南南方人民中的一千万人口获得解放。
每当谈到我们越南南方人民力量的迅速成长壮大和所取得的辉煌胜利的时候,我们不能不谈到中国人民无比巨大的支援。越南南方人民无限感激毛泽东主席在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九日的声明。这个声明说:“我们中国人民是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的。我深信,越南南方人民一定能够通过斗争实现解放越南南方的目标,并且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作出贡献。”
毛主席的话语就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共同话语。这种话语深刻地体现了六亿五千万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心意和感情。我们,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驻中国代表团,曾经有机会同中国的领袖们以及普通的工人、农民、老人和少年儿童相接触,不论在什么地方,我都听到一个共同的声音:同情和支持越南。
我们的代表团每天都收到中国人民的来信。有的来自鸭绿江边的机械修配站,有的信封上盖着内蒙古自治区的邮戳,有的来自中越边界的地区,还有的来自新疆、四川或是广东和福建等地。每一封信就是一颗心,但所有的心情都表达一个共同的决心:“援越抗美”。
许多寄信者还随信附寄来实物:搪瓷杯、袜子、布鞋、红领巾、木枪等等。有的人向我们捐献了成万元人民币,有的人甚至还把结婚时的嫁妆也捐献给我们。最近,我们刚收到北京崇文区服务公司工作人员谢能兴的来信,以及随函附来他在一百天中从伙食费里节省下来的十元人民币。他在信上写道:“我懂得这是微不足道的一笔钱,但它饱含着我对您们火热的心意。我国有一句古话: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我希望这笔小小数目的钱,能为您们多添几颗手榴弹,多添几发机关枪子弹,以便狠狠地消灭作恶多端的美伪军。”
在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中,不知有多少个谢能兴。可以肯定地说,每一个中国人民,不论老少,不论汉族或僮族,不论是在新疆或西藏,所有的中国朋友们都愿意为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事业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们已经清楚地知道中国的报刊是如何支援我们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爱国斗争的。我们也清楚地知道中国的戏剧、电影、歌舞等艺术工作者和作家、诗人等曾经利用他们自己独特的武器来“援越抗美”。最近,我们到中国的某些地方去访问,清楚地看到中国人民是如何为“援越抗美”而积极劳动的精神的。在具有“二七”革命传统的北京长辛店机车车辆工厂,这个工厂的煤水车车间车轮工段,四月份要抽两个工人去兄弟厂参加装配援越火车头的任务。这个消息还没有正式公布,就有十八个工人找到车间主任,要求派自己去。也是这个工厂的铸造车间,三月份接到援越生产任务的一天,正是星期六下午。图纸要在晚上才能赶出来,车间的八级工就主动集合到一起同技术员连夜赶制图纸,放弃周末休假。这样,按原来要一个星期赶出来的任务,实际上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就赶出来了。北京市石景山钢铁公司的工人在多生产钢铁、坚决支援越南人民狠狠打击美帝国主义的生产高潮中,取得了许多辉煌的成就。这个公司的先进单位“白云石”车间,在多炼钢、炼好钢、援越抗美的口号下,人人把质量关,夺高产,结果他们生产的镁铝砖,质量很快从百分之九十三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八点九,日产量增加了百分之百,钢锭合格率从二月份的百分之八十八点五达到八月份的百分之九十九点八五。“白云石”车间老工人、共产党员、北京市五好职工刘俊跃说:“中越两国是唇齿之邦,中越人民是患难兄弟,美国侵略越南就是侵略中国。越南兄弟在前方流血保卫了我们的建设,我们在后方流汗生产,多炼钢、炼好钢,支援越南兄弟,是我们的责任。”
我们在任何地方都能听到这样的话语。六亿五千万兄弟的中国人民团结得象一个人似的,用话语和劳动,用精神和物质来支援我们,并且把我们的斗争看成是他们自己的斗争,把他们自己的国土看成是我们烽火弥漫的越南国土的后方。中国朋友为我们的斗争事业而不惜牺牲一切。诚如我们越南民族敬爱的领袖胡主席所说:
越中情义深
同志加兄弟
我们简直不知道用什么更美丽的词藻来赞颂中国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之间团结战斗和生死与共的情谊。我们是不可能说尽中国人民对于我们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热忱支援的。不论是在北京或上海,在辽宁或长春,不论是在国内或国外,总之在任何地方,中国朋友们也都真心诚意地给予我们以全力的支援。正在进行着艰苦斗争的我们越南南方人民,包括正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的解放军战士们,全都看得见和摸得到中国朋友对我们的支援。正是中国人民的宝贵支援以及其他兄弟国家的支援,对我们越南南方人民带来巨大的鼓舞。中国人民以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已经对我们越南南方人民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今天,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十六周年,六亿五千万兄弟的中国人民的伟大节日之际,我们谨衷心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快步前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迅速壮大所感到的欢欣鼓舞。在这个隆重的节日里,我们也谨此表达越南南方人民以及我们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驻中国代表团对中国人民支援的深切感谢。我们热诚地祝贺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建设自己美丽的祖国的事业中,取得许多更加重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