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防部负责人坚决抗议并警告美帝国主义
你们来多少,我们就准备消灭多少
美机侵入我广西地区上空,是美帝在亚洲妄图扩大侵略战争的一个有计划有步骤的行动,是美帝硬要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又一严重步骤。美帝这样嚣张地到处侵略,到处挑衅,到处捣乱,到处搞颠覆活动,是值得严重注意,认真对待的。
新华社五日讯 新华社记者今天就美帝国主义战斗机一批四架侵入我广西地区上空,并被我击落一架事,走访了我国防部负责同志。
国防部负责同志说,这次美机挑衅事件,是继九月二十日美国F—104型战斗机一架,侵入我海南岛上空被击落以后,又一次极其严重的战争挑衅行为。它发生在美帝国主义急剧增兵越南南方,加紧轰炸越南北方,进一步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时候;发生在美帝国主义指使印度反动派侵略巴基斯坦,和在中印边境向我连续进行军事侵略挑衅的时候;发生在美帝国主义从空中从海上不断向我进行军事挑衅,并连续在公海上扫射轰炸我渔船的时候。显然,这是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妄图扩大侵略战争的一个有计划有步骤的行动,也是美帝国主义不顾我国政府的一再警告,硬要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又一个严重步骤。美帝国主义这样嚣张地到处侵略,到处挑衅,到处捣乱,到处搞颠覆活动,是值得严重注意,认真对待的。
国防部负责同志说,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对于美国强盗这种狂妄的战争威胁和军事挑衅,表示极大的愤怒,提出坚决的抗议。如果美帝国主义硬要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一定要进行军事较量,那么,就请你们来好了。你们敢来,我们就敢打。你们什么时候来,我们就什么时候打。你们从那里来,我们就在那里打。来一个打一个,来一对打一双。你们来多少,我们就准备消灭多少。
新华社广州五日电 美帝国主义军用飞机连日在南海海面猖狂扫射轰炸我渔船,威胁我渔民安全,破坏我渔业生产。
十月四日十三时零五分,美国战斗机两架,突然窜至我正在海南岛以西公海上捕鱼的海岛一号渔船上空,进行俯冲扫射,打伤我渔民一人。
今天十三时十五分,又有美机两架,窜至涠洲岛西南海面,向我正在公海上作业的渔船,进行了轰炸和扫射。
我有关方面对于美帝国主义这种向和平作业渔船公然进行扫射、轰炸的强盗行为,对于美帝国主义这种践踏国际公法、破坏公海航行自由的犯罪行为,表示强烈抗议,并且严正指出,美国强盗必须立即停止这种无耻的挑衅。否则,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概由美国政府负责。

美帝战斗机侵入我广西地区上空挑衅
我空军起飞迎战击落美机一架
林副总理颁发嘉奖令,号召保持高度战斗准备,及时消灭入侵敌机
新华社南宁五日电 美帝国主义战斗机一批四架,今天十二时二十八分侵入我广西地区上空,进行军事挑衅活动。我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当即起飞迎战,一举击落美机一架。其余美机见势不妙,狼狈逃窜。
新华社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今天颁发嘉奖令,表扬在广西地区上空一举击落美帝国主义战斗机一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
嘉奖令说,最近以来,美帝国主义正在进一步加紧在亚洲扩大侵略战争,企图将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对此,我们必须百倍警惕,充分准备,认真对待,决不能让敌人的阴谋得逞。希望你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一步突出政治,坚持四个第一,加紧军事训练,认真总结经验,练好过硬本领,保持高度的战斗准备,在白天,在黑夜,都要及时而坚决地消灭胆敢入侵的一切敌机,保卫我国神圣的领空,为粉碎敌人的战争阴谋,争取新的胜利而奋斗。

解放军某团二连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苦练杀敌过硬本领
国防部授予“红色尖刀连”光荣称号
福建前线部队隆重举行命名大会
新华社五日讯 国防部最近发布命令,授予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某团二连以“红色尖刀连”的光荣称号。
命令说,福建前线某部二连,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四个第一,发扬三八作风,从实、从严、从难苦练杀敌过硬本领,在连队建设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命令指出,当前美帝国主义正逐步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并不断向我国进行战争挑衅。你们要百倍地提高警惕,进一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落实四好,加强战备,随时准备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一切任务。
新华社福建前线五日电 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今天下午隆重举行命名大会,根据国防部的命令,授予某部二连以“红色尖刀连”的光荣称号。
福建前线部队负责人刘培善、皮定钧、邓克明、卢胜、廖海光、詹化雨和各军种、兵种的负责同志,中共福建省委第二书记范式人,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处书记、福建省省长魏金水,以及前线陆、海、空军的英雄连队、四好单位、五好战士的代表等,一千二百人出席了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刘培善在会上宣读了国防部授予某部二连以“红色尖刀连”称号的命令,并把国防部颁发的一面绣着“红色尖刀连”金字的锦旗授给二连。
福建前线部队负责人皮定钧在会上讲话。他号召福建前线各部队,广泛开展学习“红色尖刀连”的活动,用最坚决、最彻底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武装干部、战士的头脑,并把这一学习活动同对敌斗争、加强战备、创造四好连队的运动紧密结合起来,从而把四好运动开展得更深入、更扎实,为创造出更多的“红色尖刀连”式的四好连队而努力。
魏金水代表中共福建省委和福建省人民委员会向二连全体指战员和福建前线部队全体指战员致以热烈的祝贺。他说,二连处处当尖刀、打先锋的革命精神,不但是部队各单位学习的榜样,也是地方机关、工厂、公社、学校等一切单位学习的榜样。他着重指出,处在海防前线的福建省人民,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加强战备,全省广大民兵要积极配合人民解放军,筑起保卫祖国海防的铜墙铁壁,随时打击来犯的敌人。
二连指导员李维斌在会上代表全连指战员表示,今后,我们一定要牢记毛主席“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进一步加强连队建设,从实、从严、从难苦练杀敌本领,在保卫海防、对敌斗争和军事训练中,争取为党、为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新华社福建前线五日电 获得了国防部授予“红色尖刀连”光荣称号的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某部二连,是一个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战斗意志高昂,战斗作风勇猛,战斗技术过硬的英雄连队。
在战火纷飞的解放战争年代,他们曾经在山东胶东一次阻击战中,坚守象山三天四夜,打退敌人十几次冲锋,最后用刺刀、手榴弹和石头同敌人拼杀,顽强地守住了阵地,被人们誉为“象山连”。部队千里进军福建,他们又一直打头阵,当尖刀。在解放厦门的战斗中,他们行动迅速,直插海边,出敌不意,截断敌人海上退路,配合兄弟部队俘敌六千余名。福建解放后,在保卫祖国海疆的日日夜夜里,在部队革命化战斗化的建设中,他们更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积极学习毛主席著作,苦练杀敌本领,取得突出的成绩。最近四年,这个连队曾连续被评为四好连队。
二连驻守福建前线十几年,为保卫祖国做出了光荣的贡献。在枪声不断传来的敌岛前,他们警惕地监视着敌人;在狂风暴雨的夜晚,他们不懈地巡逻在前线。从没有一个敌人侥幸越过他们的防区爬上祖国神圣的土地。
在军事训练中,他们经常顶风练投弹,冒雨练刺杀,黑夜练长跑,阳光下练瞄准,什么技术最适应作战需要,他们就练什么。就这样,二连这把尖刀,在艰苦的对敌斗争前线处处从实战需要、从难从严为革命练兵,练得越来越锋利。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他们人人都能逢山过山,遇水泅水,逢林穿林。去年全连涌现出神枪手、神炮手一百一十名,投弹能手五十八名,年终考核,五大技术全部优等。
二连干部战士这种火红的思想,旺盛的斗志和高超的作战本领,是伟大毛泽东思想哺育出来的。二连党组织,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连人员的头脑。
今年春天,连里补进了一批新战士。他们做的第一件事,是给每个新战士发一册《毛泽东著作选读》,然后才举行“授枪仪式”。指导员李维斌给大家上的第一堂政治课就是讲《为人民服务》。接着,又指派班长认真地辅导新战士反复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引导他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
二连党组织还使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全连形成了群众性的活动。党团活动的基本内容,讲评会上的表扬批评,练兵场上的宣传鼓动,讨论会上的争辩研究,同志间的互相帮助,都用毛泽东思想分析解决问题,因此保证了全连上下朝气勃勃,不断向前。
就这样,二连战士,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树立起一心为革命的雄心壮志。全连干部战士,面对东海,放眼世界,一行一动不忘敌情,每时每刻常备不懈。

中央代表团六路出发慰问新疆人民
贺龙副总理等访问伊宁市红星人民公社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政领导机关欢宴代表团
新华社乌鲁木齐五日电 由中央代表团团员组成的六个分团,从今天起陆续从乌鲁木齐出发,前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喀什、阿克苏、和田和哈密专区,吐鲁番盆地三县以及石河子地区、克拉玛依市等地,慰问各民族各界人民。
中央代表团六个分团分别由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奎璧(蒙古族),国务院农林办公室副主任杨煜,上海市副市长宋日昌,广西僮族自治区副主席覃应机(僮族)、中共中央西南局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中共四川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程子健,甘肃省副省长胡继宗率领。
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民族歌舞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陕西省歌舞剧院、内蒙古艺术剧院歌舞团和国家乒乓球代表队也分别随各分团前往各地进行慰问演出和表演。
新华社伊宁五日电 中央代表团团长贺龙和代表团副团长高克林、陈漫远、刘春等,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和自治区主席赛福鼎以及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和政府的负责人陪同,四日下午到伊宁市红星人民公社第四大队访问,受到各民族社员的热烈欢迎。
贺龙副总理等来到红星公社第四大队的时候,社员们纷纷迎上前去同他们握手。贺龙副总理代表党中央和毛主席、刘主席、周总理向社员们表示慰问,他说:“你们的生产搞得好,民族团结好,保卫了边疆,建设了国家。我们一定把你们的丰产成绩,向党中央、毛主席、刘主席、周总理汇报,把你们的一颗红心带给毛主席。”大队党支部书记色依塔洪(维吾尔族)激动地向贺龙副总理说:“社员们听到中央代表团要来的消息都高兴极了,我自己这几天更是兴奋得睡不着觉。贺龙副总理和中央代表团从那么远的地方来看我们,这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和光荣,我们今后一定更好地听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话,以更大的丰收成果,来感谢党中央和毛主席、刘主席、周总理的关怀。”
社员们端出一盘盘他们生产的紫色葡萄和鲜红的苹果,来招待党中央和毛主席派来的亲人。贺龙副总理等和社员们在树荫下席地而坐,亲切交谈。贺龙副总理赞扬社员们的瓜果生产搞得好。社员们热情地把瓜果递到贺龙副总理等同志的手里,并且汇报了他们的生产情况。代表团离开的时候,贺龙副总理同围上来的各民族干部和社员亲切道别,他还勉励几个民族的青年社员今后争取为党和人民做更多的工作。
当天晚上,贺龙副总理和中央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出席了中共伊犁区委员会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委员会的欢迎宴会。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州长伊尔哈力(哈萨克族)在宴会上讲话的时候谈到了自治州各民族人民解放以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这些成就归根到底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他说,我们今后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成就。他说:我们坚决反对并将彻底粉碎现代修正主义的新的颠覆破坏活动,坚决保卫祖国边疆,象保护眼珠一样,保护祖国的统一和民族团结。代表团副团长陈漫远也在会上讲话,他赞扬了伊犁各民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亲密团结,在生产建设和巩固国防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中央代表团代表党中央、毛主席、刘主席、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伊犁各民族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宴会后,贺龙副总理等还和自治州各民族干部一起参加了晚会。
昨天,贺龙副总理和代表团副团长高克林、陈漫远、刘春等,还到三区革命领袖阿哈买提江等烈士的墓前献了花圈,并接见了伊宁县前来欢迎代表团的哈萨克族牧民、自治州当地的民族干部和伊犁地区党委的各民族干部。

中锡边界再次发生印方严重军事挑衅事件
印军连续射击我边防分队
我有关当局警告印方必须立即停止挑衅,否则必将受到严厉惩罚
新华社拉萨五日电 十月四日上午十时三十分至十二时三十分,在中锡边界的亚拉山口,印度军队连续两次向在国界我侧执勤的中国边防分队开枪射击,进行挑衅。计发射子弹二百余发,八一迫击炮弹二发。
这是继本月二日印军从亚拉山口越境侵入我国境内,开枪打伤我边防战士以来,又一次严重的军事挑衅。我有关当局正严密注视着事态的发展,并警告印度方面,必须立即停止这种挑衅活动,否则必将受到严厉的惩罚。

宋副主席接见李宗仁先生和夫人
新华社五日讯 宋庆龄副主席今天下午接见了李宗仁先生和夫人郭德洁女士。宋庆龄副主席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同时被接见的还有程思远先生和他的夫人石泓女士。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徐冰和夫人张晓梅。(附图片)
宋庆龄副主席接见李宗仁先生和夫人郭德洁女士。同时被接见的还有程思远先生和夫人石泓女士。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柬埔寨王后写信给周恩来总理
感谢我国对西哈努克亲王的热情接待
新华社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柬埔寨王后西索瓦特·莫尼旺·哥沙曼·尼亚丽里九月三十日写给他的一封信,对中国政府在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期间所给予的热烈接待表示感谢。信件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阁下:
我儿子向我转达了你对我的问候,使我万分感动,对此,我向你表示真诚的感谢。我还十分感激阁下热烈地接待了亲王,并招待他坐船在神话般的长江上游览三日,观赏最壮丽的景色。
我深深地感谢你一贯对我的小孙孙们,特别是对纳拉迪波王子的关怀,纳拉迪波王子在北京受到你无微不至的照顾。
我很高兴地获悉,无论在航行期间或是在其他各地的访问中,我的儿子都受到中国人民盛大的欢迎。
对我和柬埔寨人民说来,这一切都光辉地证明了伟大和英勇的中国兄弟人民对柬埔寨怀有牢不可破的友情。在当前形势下,这一友谊使我们感到莫大的欣慰。
因此,我向这个永生的中国的伟大人民表示热烈的祝愿,祝他们幸福和昌盛。
我祝毛泽东主席先生阁下幸福和长寿,中国人民现在在世界上享有威望应该归功于这位甚孚众望的英雄。
请阁下向你的夫人转达我最好的愿望,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柬埔寨王后
西索瓦特·莫尼旺·哥沙曼·尼亚丽里
一九六五年九月三十日

陈毅副总理接见黎记者回答了他提出的问题
新华社五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黎巴嫩《解放者》报主编加桑·卡纳法尼,回答了他提出的问题。
接见时,李伍、毕季龙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