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之声”电台号召爱国力量做好准备
彻底粉碎美帝及其走狗的旱季攻势
新华社康开十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九日发表社论,号召老挝爱国力量紧密团结,提高警惕,做好准备,以便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向解放区发动的旱季攻势。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指使万象傀儡统治集团举行虚伪的“选举”并采取了一系列的非法措施调整它们的统治机构以后,美帝国主义就更加疯狂地对解放区进行空袭,加紧地派遣了地面部队向甘蒙省、下寮、琅勃拉邦省及川圹省等解放区发动进攻。
社论说,这“是它在老挝扩大侵略战争阴谋的一部分,也是发动大规模的旱季军事进攻的开始。”
社论说,有着英勇的战斗传统的老挝人民爱国力量二十年来经过了战争烈火的千锤百炼,已经坚如钢铁。社论说,老挝爱国力量,只要加强团结,做好准备,一定能够彻底粉碎敌人的旱季进攻。
据新华社康开十一日电 老挝解放区各省、市、镇都已经先后建立了医院和医疗站。
各卫生部门和各地医疗单位相继开办了许多医药学校、护士学校和卫生训练班,培养了大批老挝本国医务人员。
由于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和人民的积极支持,现在解放区已拥有大批老挝自己的医生和护士。解放区各医疗单位虽然设备简陋,有的还经常处于敌人炮火和飞机轰炸骚扰之下,但是广大医务人员发挥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服种种困难,热心为病人服务,而且取得良好的医疗效果。

拉美公众舆论反对美国扩大干涉的企图
坚决保卫主权 反击美国侵略干涉
新华社十一日讯 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公众舆论近二十天来不断发出愤怒的呼声,谴责美国众议院通过的一项决议案,这项决议案公开威胁要对拉丁美洲国家任意进行直接的武装干涉。
美国众议院是在九月二十日通过这项决议的。决议借口“国际共产主义”“危害包括美国在内的整个半球的和平与安全”,表示受美国控制的泛美组织中的“任何一国或多国”可以对其他国家进行武装干涉。
这个决议是美国在对多米尼加进行军事干涉之后,企图使它今后在拉丁美洲的干涉行动更加扩大化的一个征象。十月二日的美国《国民前卫》周刊指出,这个决议是在美国总统约翰逊本人的直接授意下炮制出来的。
这项侵略性的决议在拉丁美洲立即引起了广泛的强烈的反对。墨西哥、智利、阿根廷、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巴拿马等国家的许多报纸、政界人士和工会、学生组织不断发表评论、谈话、声明和决议,指责美国的侵犯拉丁美洲各国主权和独立的阴谋。阿根廷众议院、萨尔瓦多、委内瑞拉、秘鲁和哥伦比亚等国家的议会通过了决议,谴责美国众议院的干涉性的决议完全违反了关于自决权和不干涉的原则。
墨西哥外交部长卡里略·弗洛雷斯发表谈话说,“墨西哥反对任何类型的干涉”。智利执政党基督教民主党十三名议员发表了联合声明,谴责美国的这个行动是极端粗暴的和违法的行为。
阿根廷庇隆主义众议院党团主席保林诺·米恩布罗表示:“我们不能容忍美国这种侵犯各国的主权、独立和各国人民建立自己所希望的政府的权利的罪行。”
拉丁美洲舆论着重指出,美国众议院的决议是约翰逊主义的产物,是对拉丁美洲人民的挑衅。
它表明美国将要更加明目张胆地采取干涉和镇压措施,来保持它对拉丁美洲的压迫和剥削。
墨西哥革命工人联合会的声明指责美国众议院的决议“实际上是预先宣布要以反革命对付任何拉丁美洲国家可能出现的民主革命。”阿根廷议员奥坎波指责美国“企图推行片面的武装干涉来维护它的资本主义压迫制度”。
许多国家的群众组织在声明中表示要用一切手段来保卫人民自由和国家主权,反击美国的干涉和侵略。
乌拉圭的大学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正在准备利用一切必要的办法保卫自己的自由。

巴人民示威抗议美霸占运河新阴谋
“运河是巴拿马的,美国佬滚回去!”
新华社圣约瑟九日电 数以千计的巴拿马工人和学生四日在巴拿马国民议会附近举行示威,抗议美国企图通过新的不平等条约来继续霸占巴拿马运河的阴谋。
示威者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运河是巴拿马的,美国佬滚回去!”
这次反美示威是在巴拿马总统罗夫莱斯在国民议会中宣读美国和巴拿马之间就缔结新的运河条约问题达成的一些原则性协议时发生的。
据哥斯达黎加新闻广播电台“冲击”电台七日报道,当国民议会后来讨论授权政府根据已经达成的原则性协议继续同美国进行谈判的问题时,旁听席上的群众大声发出抗议。国民警卫队开进会场,强行驱逐旁听的群众。在这以前,一些反对党的领导人在表示反对美国这个新阴谋后退出了会场。据报道,巴拿马主义党认为,新的运河条约是约翰逊政府策划的“一个新骗局”,因为它们违背巴拿马不可让与的权利。
巴拿马收回国家主权委员会也在报刊上发表声明指出,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把运河区的全部主权交还给巴拿马。一句话,“就是结束美国的占领和使运河不再成为一种军事工程”。

反对批准“日韩条约”反对美国侵越的统一行动继续扩展
日本人民反美斗争正形成强大洪流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一些地方的人民连日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反对国会特别会议批准“日韩条约”、反对美国侵略越南。
北海道札幌市三千市民,十日在各个工作场所和住宅区举行集会,谴责美国策划的“日韩条约”,谴责佐藤政府追随美国,准备强行批准这个条约。他们还向市民散发了约二十万份传单,呼吁他们起来参加这个反对美日反动势力的统一行动。
东京早稻田大学学生二千五百人九日参加一次讲演会,听取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春日正一和社会党国民运动局局长大柴滋夫的讲话后,他们一致表示积极参加反对“日韩条约”、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和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
长野县各阶层人民五千三百人九日在五个地方举行集会,反对“日韩条约”。
东京附近的武藏野市和昭岛市的市民共三千人也在九日举行集会或示威游行反对批准“日韩条约”和美国侵越战争。
日本记者会议八日在东京举行的定期代表大会上通过一项决议,表示坚决反对批准目前已提交国会的“日韩条约”。决议要求日本政府立即放弃批准这个双边条约的计划。
据新华社东京九日电 目前在日本临时国会将要开会讨论“日韩基本条约”的时候,反对这项条约的日本进步力量同力图在国会上通过这项条约的执政集团之间,弥漫着紧张的斗争的气氛。
直到这届国会预定开幕的五日那一天,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同社会党等在野党之间,仍然没有能够就会期达成协议。当天晚上,自由民主党依靠它在国会的多数议席,单独决定会期为七十天。执政党这样打破经过各党协商决定会期的惯例,在战后的日本国会史上是罕见的。日本共产党和社会党对执政党这种蛮横作法极为不满,抵制了国会总务委员会会议,因此,直到今天国会仍然没有举行开幕式。
“日韩会谈”进行了十四年,日本人民一直进行了十四年的反对这个会谈的斗争,特别是随着这届国会的临近,斗争也迅速尖锐起来。
在以日本共产党为首的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中央执行委员会的领导下,日本人民于九月初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反对批准“日韩基本条约”的统一行动,这是一九六○年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统一行动。以后斗争在基层继续深入发展。从十月一日到十五日,斗争进入第二个高潮。
日本共产党同社会党和总评五日就进一步开展共同斗争达成了协议,从十一月起,日共领导的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中央执行委员会同社会党领导的日本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和反对“日韩条约”全国执行委员会之间,将建立联络调整机构,以便共同进行斗争。
面临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佐藤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准备不择手段地硬要使国会批准这个条约。
它们一方面打算,不在国会内设立专门的委员会进行审议,而把条约和协定等化整为零,分散在有关的委员会中进行审议,并且企图在草率地审议四十天以后,就在众议院强行通过,然后送交参议院,即使审议不定,拖过三十天之后也就可以自然成立。
另一方面,它们又拨出五亿日元的巨款,开展所谓“国民运动”,企图压服人民的反对,甚至准备镇压人民的斗争。
日本人民最近展开的阻止批准“日韩基本条约”的斗争,将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反对美国军事基地、要求收复冲绳和小笠原和保卫生活与权利等各种斗争结合起来,形成一条不可抗拒的洪流。在这场搏斗中,日本人民将进一步受到锻炼,并取得新的胜利。

不能容忍美国驻日大使侮辱日本人民
日舆论界猛烈反击赖肖尔以占领者自居的无理攻击
据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舆论界近日来严厉谴责美国驻日本大使赖肖尔最近对日本新闻界的压制、诬蔑和攻击。
据日本报纸报道,赖肖尔五日在大阪会见记者时,公开攻击“日本报纸关于越南战争的报道,不能认为是不偏不倚的、公正的。应当对报道方式加以反省”。赖肖尔还硬说,日本报纸根据事实发表的美国学者批评美国政府对越南政策的报道是“夸大”。
他还指责日本记者带着先入之见到西贡去,企图找美国在那里的错处。他还破口谩骂目前正在河内采访的《朝日新闻》和《每日新闻》的特派记者报道的美国飞机不断轰炸麻风病院和其他的消息,说他们“毫无常识”,“他们不顾西贡政府的新闻,只是传达河内政权的官方消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又在六日发表谈话支持赖肖尔的见解,并且表明赖肖尔的讲话是事先同美国政府商量好了的。赖肖尔对日本报界的无端攻击,立即遭到反击。
《赤旗报》最近发表评论说,赖肖尔的无理攻击是对日本人民的侮辱,这是美国佬“以占领者自居”。《朝日新闻》六日发表短评说,日本报纸和美国报纸的报道不同是理所当然的。报纸还说,今天在日本存在着同当时美国群众一样的对“强国”蛮横的愤慨心情。《每日新闻》指出,赖肖尔的讲话意味着美国“反对你的报道,所以(你)应该取消”。按照美国的逻辑,似乎应该歌颂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赞赏美国使用细菌和化学武器屠杀越南人民的残暴罪行才算是合乎“事实”和“公正”。美国把它侵略越南宣传为“只不过是援助南越维护自由”。日本报纸应该进行同样的宣传,以帮助美国说话,争取消除在许多日本人当中存在的倾向,即“越南战争扩大的责任在于美国”。

菲国家经委会主席谴责美国干涉内政
菲报说“美援”目的是在菲保持殖民经济
新华社九日讯 据《马尼拉时报》七日报道,菲律宾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伊拉里翁·埃纳雷斯六日指责美国干涉菲律宾内政。
埃纳雷斯说,在菲律宾的美国官员和“技术人员”“要求菲律宾放弃工业化,特别是炼钢和重工业,只搞轻工业,同时敞开大门,让外国货进来进行摧残性的竞争。”
他说,美国官员和“技术人员”利用外交特权和他们对政府情况灵通的地位“影响菲律宾经济政策的制定”。
这家报纸八日发表一篇社论指出,所谓“美援”是为了适应美国自己的利益。社论说,美国“援助计划”的目的是企图在这个国家里“永久保持一种殖民形式的经济”。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土耳其举行国民议会选举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十日举行国民议会选举。选举结果将在几天以内公布。
土耳其国民议会共有四百五十个议席。
参加这次竞选的有六个政党。它们是正义党、共和人民党、共和农民民族党、新土耳其党、国民党和土耳其工人党。
正义党和共和人民党是土耳其两大主要政党,是这次选举的主要竞争者。
土耳其在一九六○年五月发生军事政变推翻曼德列斯政权以后,在一九六一年十月举行了政变后的第一次大选。
西德同印度签订贷款协定
波恩消息:西德在六日同印度签订了一项协定,给印度一千三百万西德马克贷款。
这笔贷款是一九六四年两国政府协议西德给印度三亿八千万西德马克贷款中的一部分。
中美洲共同部队举行演习
圣约瑟消息:由美国策划建立的中美洲共同部队目前正在美国军官的直接指挥下在洪都拉斯海岸举行演习。参加这个部队的有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尼加拉瓜等国的部队。
建立中美洲共同部队是为了镇压中美洲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
据哥斯达黎加《自由新闻报》七日报道,哥斯达黎加政府拒绝派军队参加这次军事演习。
日交通事故和伤亡者增加
东京消息:日本交通事故严重,死伤人数很多。
从今年一月到十月四日为止,在交通事故中死亡的人数达九千零三十九人,受伤的人数更多。这几年来,日本的交通事故和伤亡人数都在增加。
(据新华社讯)

巴报揭露安理会讨论克什米尔问题的幕后阴谋
美印密谋进一步联苏反华
巴国防部发言人说印度违反停火事件达一百多次
新华社卡拉奇十日电 这里的《黎明报》十日刊载一条发自联合国的报道指出,印度正谋求使美国和苏联成立一个联合机构,来推行支持印度,反对中国的政策。
这家报纸说,“印度人说,他们准备让俄国和美国官员把次大陆问题作为一个整体来加以研究。印度人希望,这将使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中国对这个地区的威胁方面,而不是集中在印巴就克什米尔发生的冲突方面。”
这家报纸透露,美国正在积极考虑印度的建议,他们认为“美苏在次大陆进行合作”肯定能使“俄国和中国更深地分裂。”
报纸说,“美国拟订政策者正在考虑是否在它全球战略的亚洲部分把克什米尔问题放在优先的地位,这个战略仍然要求支持印度作为反华亚洲联盟的主要依靠。一些美国人仍然认为,克什米尔问题的解决应该同次大陆联合反华的态度联系起来”。
这家报纸说,关于举行公民投票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主张,看来“越来越被联合国安理会的大国认为是不切合实际的”。它说,安理会在经过几个星期的关于克什米尔的狂热的讨论以后产生了停滞的现象,据说是要研究“华盛顿正在作认真考虑的各种代替办法”,以便“设法把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同它们在亚洲反华的阴谋联系起来”。
这家报纸指出,印度铁道部长帕蒂尔下周访问华盛顿时将同美国当局研究上述计划。
新华社卡拉奇十一日电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十一日报道,巴基斯坦国防部发言人十日在拉瓦尔品第说,在停火以来的十八天中,印度破坏停火达一百零五次。
发言人还说,印度军队九日对蒂思瓦尔以北朱拉附近的两个巴基斯坦哨所发动了猛烈的进攻。巴基斯坦军队在经过一番阻击战斗之后,撤到主要的防御阵地上。
发言人说,印度军队还在一些别的地区破坏停火,对实际控制线进行炮轰和射击。

专栏:老挝通讯

前进中的老挝川圹解放区
陈唐
老挝川圹解放区军民,战斗是英雄,生产是能手。他们曾经在保卫和巩固解放区的斗争中作出过巨大的贡献。现在,川圹解放区的全体军民正一面以高昂的斗志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反击着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疯狂窜犯和美国飞贼的狂轰滥炸,一面以自力更生和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开展着增加生产、支援前线的反美救国运动。今天,川圹解放区到处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大好景象。
保卫革命根据地
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的川圹解放区人民及其武装部队,坚决保卫这块老挝的重要的革命根据地,屡次打退了敌人的进攻。仅从今年一月以来,川圹地区的军民就已经歼灭敌人三百多名,击落、击伤敌人飞机四十七架。
老挝人民解放军有一支英雄部队,它曾经受到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多次通令嘉奖并且荣获一级战功勋章。在去年雨季保卫查尔平原的战斗中,这支部队曾在兄弟部队和当地人民的支援下,英勇抗击了人数比自己多几倍的敌人的猖狂进攻,打死打伤敌人四百五十多名,打落打伤美国喷气战斗机和T—28型飞机十四架。打得敌人丧魂落魄,溃不成军。紧接着,他们又在另一次自卫反击战中一举击溃有三个营兵力的敌军,打死打伤一百多人,创造了又一个以少胜多的范例。
守卫在班本地区的爱国武装力量的一支防空部队,今年年初在痛击二十四架前来轰炸的美国战斗轰炸机的战斗中,同当地民兵紧密配合,取得了击落敌机四架、击伤多架的胜利,挫败了美国吹嘘的所谓“空中优势”。他们获得了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的嘉奖。
自力更生发展生产
今年以来,解放区人民以自力更生的精神,大力开垦了荒地,扩大了耕种面积。许多机关和部队也都利用战斗间隙,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开垦了大量水田种植水稻,并且普遍在驻地周围种上蔬菜和各种杂粮。现在,全区所有能够开垦耕种的水田几乎都被耕种起来,由于提高了耕作技术和加强了田间管理,今年全区的水稻可望获得历史上最好的收成。
不久前,我们来到康开附近的开乡。开乡的领导人告诉我们,美国飞机在这个乡扔下的炸弹比全乡人口还多几倍,但是全乡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和支持下,团结一致,怀着对敌人的仇恨,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和不可战胜的意志,顽强奋战。房子炸坍、烧毁了,他们就盖新的;耕牛炸死了,他们就用人力拉犁耕种;果树炸倒了,他们就重栽。美帝国主义的炸弹可以毁灭他们的物质财富,但是永远也炸不垮他们的战斗意志。不管敌人的轰炸是怎样猖狂,他们的生产一直照常进行,而他们的生活也始终是有保障的。开乡人民这种坚定不屈的性格,体现了整个川圹地区人民的英勇而勤劳的性格。
在康开、川圹、丰沙湾、腊黄等市镇,每天都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寮龙族和寮听族妇女挑着担子,前来赶集。他们在市场上出售农产品,又从当地供销部门买回他们所需要的日用必需品。市场上猪肉、牛肉供应充足,蔬菜水果应时上市,鸡鸭蛋类等畜产品和农具、围裙、腰刀等手工业产品应有尽有。市场上物价也稳定。
文教卫生事业在发展
过去川圹地区只有沿公路交通线一些市镇开办有几所小学,很多地方见不到一所学校。而现在,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已有九十八所中小学和专业训练班。入学人数共达一万多人。仅在康开市地区,今年就新开办了六所小学,有百分之八十的适龄儿童上了学。有关部门还组织了扫盲队到各地扫盲。现在解放区识字的人越来越多了。
川圹解放区卫生部门和各地医疗单位开办了许多卫生训练班,培养了大批医务人员。医务人员以自力更生精神,克服了设备简陋条件差的困难,热心为病人服务。他们还经常深入到农村山区,为各族人民防治疾病。现在,全区人口的一半已经得到免费治疗和体格检查。
在反美爱国斗争中前进
川圹解放区人民正以多种形式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进行着战斗。
广大人民除了踊跃缴纳爱国粮外,还组织了支前队,为部队运送弹药、修路、送水送饭,和部队一起抗击敌人的进攻。
各地农村还纷纷建立了民兵组织。它们不仅担负起剿匪、捕捉美国飞贼、保卫解放区的治安等任务,而且还经常直接配合武装部队作战。
川圹解放区人民还经常举行群众大会,抗议美国侵略越南和进攻老挝解放区的罪行。
老挝川圹解放区军民,以雄辩的事实表明,老挝人民是不可征服的人民。他们有决心击败敌人,也有能力建设自己的新生活。 (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在山区行进的老挝人民解放军。 新华社稿
老挝解放区汽车修配厂的技术人员正在工作。这个工厂是在原料缺乏、设备简陋的情况下,依靠自己的力量建立起来的。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专栏:资料

老挝革命节二十周年
十月十二日是老挝革命节二十周年纪念。
二十年以前,在世界人民(包括老挝人民)的共同战斗下,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一九四五年八月老挝人民英勇地举行武装起义,终于赶走了日本侵略者,宣告老挝独立。但是,法帝国主义在战后卷土重来,公然宣布老挝继续为法国的保护国。老挝人民为了保卫民族独立,坚决进行斗争。十月十二日,老挝人民在万象成立“老挝人民委员会”,组成了临时抗战政府,制定了老挝独立宪法。这一天就成为老挝人民的光荣节日。这是一八九三年老挝沦为法国
“保护国”,一九四一年日本法西斯又强行侵入的数十年历史中,老挝人民以武装起义获得民族独立的伟大胜利,它给老挝人民的斗争历史开创了新的一页。
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人民力量坚持武装斗争,终于迫使法国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上签字,承认老挝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签字后,美帝国主义破坏协议,取代法国殖民者侵入老挝,逐步推行它对老挝的新殖民主义统治。从一九五四年到一九六二年,美国先后三次颠覆老挝的合法政府,扶植傀儡政权,并且先后三次挑起老挝的内战。
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团结广大爱国力量,为反对外国干涉和维护老挝的独立进行了艰苦的政治和军事斗争。老挝爱国武装力量歼灭了大量敌军,使美帝国主义不得不坐下来谈判,并在一九六二年的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上签字。
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签字以后,美帝国主义仍没有停止对老挝的侵略和干涉活动。它不断指使右派军队向老挝爱国力量驻守的解放区进攻。它派遣数达五千名的美国人员渗入右派集团的各个单位和一切方面的活动。一九六三年四月,美帝国主义指使走狗暗杀了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使团结政府的活动陷入瘫痪状态。一九六四年四月,它又策划老挝右派集团发动政变,从而第四次颠覆了老挝合法政府,再次挑起了老挝内战。
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其他爱国力量团结一致,奋起自卫,保卫了占全国三分之二土地和一半人口的解放区,并且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在三年中间,老挝爱国力量消灭了将近两万名敌人,击落了一百六十多架美国飞机。老挝爱国力量和人民现在正在继续进行英勇坚决的斗争,他们一定会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赢得最后的胜利。(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