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和柬埔寨发表联合声明指出
美帝国主义是朝柬人民头号共同敌人
双方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斗争并要求美国立即停止侵越战争从南越撤军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十一日发表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联合声明。这个声明是由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和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九日在这里签署的。
联合声明指出,西哈努克亲王应金日成首相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的邀请,从十月四日到十月十日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在访问期间,金日成首相同西哈努克亲王在友好、信任和兄弟团结的气氛中举行了几次会谈,就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特别是东南亚的局势交换了意见。双方对所讨论的问题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联合声明说,双方认为,美帝国主义是朝鲜和柬埔寨两国人民的头号共同敌人,是亚洲和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西哈努克亲王强调说,为了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美军必须尽早撤出南朝鲜。联合国或其他外来势力或组织不得干涉朝鲜问题。
西哈努克亲王赞扬朝鲜人民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在建设自主的人民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并表示完全支持朝鲜人民为了在民主原则的基础上,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独立与和平地实现祖国的统一而进行的斗争。
金日成首相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对柬埔寨的不断侵略和颠覆阴谋,完全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为保卫柬埔寨的独立、中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正义斗争,高度评价柬埔寨拒绝美国的有害“援助”和同美国政府断绝外交关系,完全支持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要求承认和保证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一切建议,并且认为,实现这些建议将是对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与安全的巨大贡献。
联合声明说,双方认为,当前的国际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正在为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人民,不利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的方向发展。
双方强烈谴责美国日益扩大对越南人民的侵略战争,坚决支持正在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斗争的英雄的越南人民,坚决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轰炸和在南越的侵略战争,立即从南越撤出所有的军事人员和杀人武器,拆除在南越的陆军和空军基地,严格遵守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
联合声明说,越南问题必须由越南人民自己按照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主张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点要求来解决。
双方还坚决谴责美国破坏老挝的和平、独立和中立,肆意践踏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干涉阴谋。
双方坚决反对美国政府企图把印度支那问题提交联合国,并且认为联合国根本无权过问印度支那问题。
朝鲜方面认为,柬埔寨王国政府退出联合国非殖民主义特别委员会和它作出不同联合国的工作进行合作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
双方坚决谴责美国的侵略阴谋活动,它占领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的一部分——台湾,坚持对中国人民采取挑衅行动。联合声明说:美国必须撤出台湾,台湾必须毫不迟延地归还中国。
双方表示积极声援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为争取民族解放和巩固独立而斗争的亚洲各国人民;坚决支持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巩固独立和争取本国的独立发展的正义斗争;坚决谴责美国干涉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阴谋,积极支持全体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双方认为,现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对付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日益加紧的侵略和战争阴谋。
双方认为,第二次亚非会议必须成为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进一步加强亚非各国人民在这一斗争中的团结和合作的重要阶段。

南越解放军在西贡以北全歼美军一个排
平定省人民武装作战一月歼灭美军近三百名
民族解放阵线释放一批俘虏伪军整排整连逃跑事件越来越多
新华社十一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十日在西贡以北约五十公里的地方,伏击了一连美国伞兵,歼灭了它的一个排。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个排是在战斗打响后几秒钟内,就被南越人民武装歼灭了的。消息说,这个属于美国第一七三空降旅的伞兵连,在沿着D战区边沿通过一个橡胶园时,遭到了解放军的伏击。领头的一排美军四十多人在沿着挖有纵横交错的壕沟的公路前进时,中了解放军埋伏的地雷。解放军在几秒钟内,用机枪和小型武器向这个连扫射,“领头的一个排实际上已被歼灭”,美军连长同这个连的另外几名军官受了伤,公路上到处是被打死和打伤的人。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平定省解放军和游击队,从八月二十四日到九月三十日,在第十九号公路和昆江地区共歼灭美国侵略者二百九十三名,其中打死二百七十一名,击落敌机十架,击毁M—113型装甲车和吉普车各一辆,炸毁十九号公路上的两座桥梁。
报道说,美国强盗在上述期间接连向第十九号公路沿线和昆江南北两岸的各乡进行“扫荡”,遭到了当地解放军和游击队的猛烈还击。其中,九月十八日,顺宁一战,解放军和游击队挫败了三营美军,歼灭二百名美国侵略者,打落十架敌机。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平定省委员会,九月十五日释放了在最近的战斗中被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俘虏的六十九名伪军。
被释放的伪军人员表示深深感激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宽大政策。他们高呼:“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万岁!”、“美帝国主义从南越滚出去!”。
新华社河内电 随着南越伪军厌战情绪的日益增长,伪军士兵逃跑、哗变或拒绝执行命令的事件不断增加。
据报道,南越伪军的逃跑现象已经发展到整班、整排甚至整连的集体逃跑。据统计,在南部中区、中部中区和西原地区,今年上半年有近二万五千名伪军逃跑。在嘉定、美萩、槟椥、广南等四个省,九月份内有六百四十名伪军逃跑或向人民投诚。在伪军的主力部队中逃跑现象非常普遍,伪军第七师还曾发生了整连士兵逃跑的事件。在嘉定省,光中军事训练营中的一百二十名新兵在九月十三日一起向人民投诚。
在伪军中,士兵哗变和起义事件也不断发生。据不完全的统计,在最近几个月中就发生了五十多起兵变。参加兵变的伪军士兵配合解放武装力量摧毁了敌军的一个军事支区、二十二个哨所,烧毁了三个油库。驻在广南省伪军第十五海船队基地的一部分士兵七月九日举行起义,并协助当地解放军消灭了这支海船队。
还有不少伪军部队拒绝执行作战命令。今年上半年,就发生了一千多起这样的事件,其中有七次是整连,三次是整营的伪军官兵拒绝执行到解放区“扫荡”和增援被围困的伪军的命令。

平壤集会庆祝朝鲜劳动党成立二十周年
金日成委员长在会上作了报告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庆祝朝鲜劳动党成立二十周年(十月十日)的大会今天在平壤大剧场隆重举行。
金日成、崔庸健、金一、朴金喆、金昌满、李孝淳、金光侠等朝鲜劳动党领导人出席了庆祝大会。
会场上坐满了来自各地和工厂企业的党组织代表。
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大会。
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庸健首先在会上致开幕词。
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在会上作了关于庆祝党成立二十周年的报告。
接着,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朝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信德、南朝鲜革命组织代表、旅日朝侨祝贺团团长,以及青年祝贺团和少年团祝贺团代表相继在会上致了贺词。
朝鲜各道、市、郡和机关、企业、人民军各部队在平壤举行庆祝大会的同时,也举行了庆祝集会。

美国—南越伪军飞机
侵入柬埔寨磅湛省投掷炸弹
新华社金边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八日报道,十月三日,六架美国—南越伪军飞机侵入柬埔寨磅湛省梅莫县的一个村庄上空,并且投掷了七颗炸弹。
九月二十三日,三架美国—南越伪军飞机曾经轰炸过上述地区。

越南北方一支英勇的女民兵队
她们继承长辈的光荣革命传统,在抗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争烈火中,勇敢无畏,顽强战斗,立下了光辉战功。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本社记者姜庆肇、孙士宗报道:在越南北方打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争烈火中,到处可以看到女民兵的英姿,她们同男子一样勇敢无畏,立下光辉的战功。
记者最近访问了清化省马江南岸村一支女民兵队,她们曾荣获越南政府的表扬。这支女民兵队共有二十六个农村姑娘,在我们访问她们的那一天,正遇上防空警报,只见这些全副武装的越南姑娘,一齐涌向江堤阵地,把枪口对准天空。刹那间,两架美国喷气式战斗轰炸机窜来,就在它们发出刺耳的啸音向下俯冲时,女民兵们迎头开了火,打得两架敌机慌忙把炸弹乱扔到江里,一架敌机中弹受伤狼狈逃窜,另一架也吓得钻进云层里不见了。阵地上一片欢腾。姑娘们自豪地说:“不是我们怕它,是它怕我们。下次更要狠狠地打!”
这是一支英雄的女民兵队。它的成员从十七岁到二十五岁,都是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她们大多数人的父母或兄长都是抗法战争时期的老游击队员,现在,面对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她们继承和发扬着长辈的光荣革命传统。十九岁的女民兵班长、劳动青年团支部书记韩氏静向记者说:“我们都是在社会主义的幸福生活中长大的。但是,我们知道和平幸福是斗争得来的,也知道要用战斗来保卫它。”就是这位姑娘,在一次战斗中,当美国飞机的炸弹炸塌了她的射击工事,泥土把她埋住时,她仍然毫无畏惧,从泥土中挣扎出来,继续射击敌机,直到和战友们一起把一架美国强盗飞机击中起火。女民兵大队长阮氏娥,是一位二十一岁的姑娘。她说,她小时候跟父母一起受尽了法国殖民统治的苦难,现在不能再让那样的日子重演了!因此,当美国空中强盗侵袭她的家乡时,她便毅然率领着民兵队英勇战斗。战火很快地就把她从一个夜晚走路都怕萤火虫的姑娘,锻炼成一个勇敢无畏的女战士了。每次战斗,她都冒着敌机的轰炸和扫射,不顾弹片横飞,奔跑在相距百米的两个阵地上,勇敢机智地指挥着战友们痛击敌机。有一次她负了伤,一声不吭,战友们发现她棕褐色的衣裳被血迹沾湿了,劝她下去,她坚决拒绝说:“我不要紧,快消灭美国强盗,解放南方同胞!”她一直坚持到战斗的胜利。
这支女民兵队经常支援人民军部队胜利作战。在战火纷飞的高射炮阵地上,在马江激流中的战船上,到处都可以看到她们的身影。十九岁的女民兵吴氏选是一位体重只有四十二公斤的矮小的姑娘,但是她在一次战斗中却一股气扛起了超过她体重一倍多的重达九十八公斤重的两箱炮弹,沿堤岸飞跑百米,及时支援高射炮兵打击敌机。在另一次战斗中,她和女民兵阿容冒着敌机扫射的弹雨,奋不顾身地泅渡马江激流,把一箱又一箱的炮弹送上战船,并主动担负起擦拭炮弹的任务。战斗打得很激烈,船长命令她们上岸,但是她们坚决要和水兵们一起战斗。阿容的两腿负了重伤,不能挪动,就躺在甲板上擦拭炮弹,并把它递给水兵打击敌人。战斗胜利结束了,击落击伤敌机各三架。阿容为胜利献出了她光辉的青春和生命。越南政府追授她一级战功勋章。
女民兵们还向记者讲述了她们活捉美国飞行员的故事。那是七月的一天下午,在激烈的战斗中,忽然看见两个降落伞掉下来。大队长阮氏娥一声命令:“快去捉美国强盗!”便率领着两组民兵飞奔而去,一组划着小船驶进江心,把掉在江里的一个美国强盗打捞上来,另一组把吊在椰子树上的一个美国强盗也活捉了。这两个美国飞贼颤抖着双手站在英雄的越南女民兵面前,不敢抬头!(附图片)
图为越南清化省马江南岸村的女民兵队员。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苗地 插图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又在边葛地区使用毒气
宣布凡使用毒气时被抓住的人将作为战犯论处
越人民军代表团和《人民报》抗议美帝再次使用毒气罪行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九日受权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十月八日进攻边葛地区时广泛使用毒气。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的这一行为极其明目张胆地破坏了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和禁止使用毒气作为战争手段的一九二二年和一九二五年的国际公约。
声明指出,这是一种不能容忍的战争罪行。声明中宣布,在对越南南方人民使用毒气时被抓住的人,将根据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法律作为战犯论处。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九日打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抗议美国十月八日在土龙木省边葛地区使用毒气。
电报说,由于美国侵略军使用毒气,边葛地区许多人,其中包括妇女和小孩,被毒死或者受到严重的伤害。
电报指出,用毒气进行的野蛮进攻是在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公开声明表示在南越的美军司令在必要时完全有权使用毒气以后发生的。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使用毒气不仅明目张胆地破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而且也破坏了一九○七年的海牙公约、一九二二年的华盛顿条约和一九二五年的日内瓦条约,因为这些条约都禁止在战争中使用窒息性的、有毒的和其他瓦斯。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的这种野蛮行为只能激起越南南方人民更深的仇恨,并且使全体越南人民更加坚决地战斗,把侵略者从这个国家赶出去。
电报要求美国立即停止使用化学毒剂和毒气,停止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从那里撤走一切美国军队、武器和作战物资。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日发表一篇评论,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不顾越南和世界舆论的严厉谴责,十月八日进犯边葛地区时竟然又一次使用毒气来杀害越南南方人民。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正在天天加强和扩大。但是不管美帝国主义使用怎样残暴的战争手段,也不管它增兵多少,它仍然挽救不了一败涂地的命运。疯狂和野蛮只不过是绝望的特征。越南人民决不宽恕正在进行毁灭性战争的美国侵略者。
评论最后呼吁世界人民坚决行动起来,迫使美帝国主义停止使用毒气、化学毒物以及其它残暴的战争手段,停止对越南的侵略战争。

美国防部大量订购毒气用来屠杀人民
近三个月来购买的毒气数量比去年全年还多
新华社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承认最近几个月来美国侵略军订购的用来残酷屠杀人民的毒气比过去几年有了迅速的增加。
美国国防部九日公布了最近几个财政年度内购买毒气的费用。在一九六四年度,共六十万零七千美元;一九六五年度,共八十多万美元;而本年度从七月一日开始到现在,就已经购买了一百零二万一千美元,比去年全年还多大约二十万美元。美联社说,九月份是美国国防部购买毒气数量从一九六三年以来最多的一个月。
美国国防部九月二十二日悍然宣布,侵越美军“有权”使用毒气屠杀南越人民。最近,美国侵略军在南越战场上已连续几次使用了毒气。

中阿两国艺术家在颐和园联欢
我对外文委举行晚会邀请阿人民军歌舞团演出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首都文艺工作者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的艺术家今天同游颐和园,举行友谊联欢。他们走到哪里,哪里就传出友谊的歌声。游人们互相传告:“阿尔巴尼亚同志来了!”人们跑上前去,用阵阵掌声向山鹰之国的艺术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
在万寿山顶峰的佛香阁前和昆明湖畔的听鹂馆内,两国文艺工作者举行了联欢,互相邀请表演节目。曾经访问过地拉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的演员以及首都其他文艺单位的演员,演出了阿尔巴尼亚歌曲《地拉那,我为你歌唱》、《欢乐吧!祖国》、《游击队之鹰》和民间舞蹈“手帕舞”。阿尔巴尼亚艺术家演出了中国的“采茶扑蝶舞”和“社员都是向阳花”,功勋演员依卜拉欣·都基齐还用中文唱了他到北京以后刚刚学会的《大海航行靠舵手》。
随后,两国艺术家分乘游艇,在碧波粼粼的昆明湖上观赏湖光山色。
两国艺术家在分手的时候,互相签名留念,热烈拥抱,都表示在共同的革命大道上,永远并肩前进。
新华社十日讯 对外文委今天举行晚会,邀请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演出精采文艺节目,招待各国驻中国使节、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夫人。
阿尔巴尼亚艺术家们的演出博得了热烈掌声。
出席晚会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楚图南和夫人、丁西林和夫人、外交部苏欧司司长余湛、中阿友协秘书长刘子余和中国音乐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王元方等。
阿尔巴尼亚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巴尼和夫人也应邀出席。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
电贺波人民军建军二十二周年
新华社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今天打电报给波兰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马里安·斯彼哈尔斯基元帅,祝贺波兰人民军建军二十二周年。电文如下:波兰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马里安·斯彼哈尔斯基元帅尊敬的部长同志:
在波兰人民军建军二十二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你并通过你向波兰人民军全体官兵,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
我们衷心地祝愿,中波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一向存在着的深厚的友谊,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得到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波兰人民和波兰人民军反对美帝国主义扶植下的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的斗争。
祝波兰人民军在加强自己国防力量的工作中取得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林 彪
一九六五年十月十一日于北京

我科技代表团赴捷保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在团长、农业部副部长程照轩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布拉格和索非亚参加中捷、中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例会。到机场送行的,有农业部副部长朱荣等。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克日斯特克和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斯托伊切夫等也到机场送行。

我木偶皮影艺术剧团在柏林首次演出
新华社柏林十日电 中国湖南木偶皮影艺术剧团九日在这里举行了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首次演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罗伯特·莱曼观看了晚上演出的木偶戏《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出席观看的还有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张海峰和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
中国木偶剧的演出不断博得数百观众的热烈掌声。
九日下午,中国艺术家还为数百名少年儿童演出了五个皮影节目,受到他们热烈欢迎。

我法律工作者代表团结束在苏丹访问
新华社喀土穆九日电 由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书记处书记韩幽桐率领的中国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在苏丹进行六天的友好访问之后,九日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马里。代表团是应苏丹律师协会的邀请到这里进行访问的。
在访问期间,苏丹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巴比克尔·阿瓦达拉和代理检察长穆萨接见了代表团。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苏丹首席法官和苏丹律师协会副主席奥格尔博士。中国驻苏丹大使谷小波也到机场欢送。

我轻工业工会代表团赴日本访问
新华社十日讯 由中国轻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淑英率领的中国轻工业工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代表团是应日本全国纸浆产业工会联合会的邀请,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

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长访问天津
据新华社天津十一日电 应河北省省长刘子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省长穆赫塔尔和夫人等一行五人,在天津进行了为期七天的访问后,今天上午离津赴北京。
贵宾们是在四日到达天津的。刘子厚省长和夫人曾设宴欢迎和欢送贵宾。

日本围棋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一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围棋代表团一行八人,由日本九段专业围棋手岩田达明率领,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国际部部长郭雷、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李文澜,以及我国围棋手们的热烈欢迎。
日本围棋代表团的另外五名围棋手是:八段专业棋手刈谷启、五段专业棋手谷宫悌二、四段专业女棋手木谷礼子和业余六段棋手原田稔、业余六段棋手西村修。

我体育代表团离京去日本访问
新华社十一日讯 应日本体育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邀请到日本访问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上午由北京启程前往东京。
代表团团长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张联华,副团长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秘书长、中国体操协会主席朱德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