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革命
黄盖生产大队深刻讨论种田为革命道理,兴起新的生产热潮
东谷刘一队社员树立为革命争高产思想,种麦工作扎扎实实
本报讯 湖南临湘县源潭公社黄盖大队在分配工作中,深入发动和依靠贫下中农,开展大总结、大讨论,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种田为革命、种田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道理。
这个大队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推动下,干部和群众大鼓革命干劲,夺得农业生产头季丰收;晚稻长势很好,棉花、油料等经济作物也比过去成倍增加。在大丰收的形势下,个别生产队出现了放松集体生产、任意浪费的现象。大队党支部和公社党委工作组发现这个苗头,便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找到了问题的根子是丰收之后,政治思想工作没很好地跟上去。大家认为:这一堂政治课非补好不可。于是,在分配工作中,放手发动群众,开展大讨论,大总结,进行自我教育。在讨论中,廖家生产队贫农廖凡成说:“今年大丰收,大家努力是个主要原因,但是根本的原因是社会主义制度好,使人的因素真正得到发挥。大家想想看:我们这里去年遭了渍水,不是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发挥集体经济的力量,做梦也想不到灾后一年就翻了一个边。翻身不忘讨米棍,丰收不忘党的恩,应该把国家和集体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把个人利益摆在第二位。”鸡形生产队有个社员是今年从外地迁来的,讨论时发言,只顾个人利益这一头,贫农龚次祖便对他说:“你是今年才来的,哪知道黄盖湖的历史。过去这里是一片荒洲,一九五八年国家在这里围堤起房屋,架高压线,又来粮,又贷款,还派拖拉机来帮我们开荒,才开出这些水田。去年遭渍水,我们这里淹得颗粒无收,吃的都是国家的粮。大家想一想,不是党和毛主席,不是国家支援,不是集体力量,我们还有命?俗话说:穿绿衣不要忘了槐花树,如今丰收了,我们把国家和集体忘了还行?种田为革命,不能只为身和口。我们是一个公社社员,就应该对国家多贡献,为建设社会主义多出力。”贫农杨其端从一九六四年起就住了医院,公社、大队和生产队一共照顾他一百多元治病,现在刚好出院,在总结会上,他说:“没有党和国家,没有集体经济,一个人即使有天大的本领,也是寸步难行的。”为了使社员进一步弄清本队丰收与党的领导和国家支援的关系,各生产队具体算了国家支援账。这几年,国家在这个大队装了十台电动机,供应了许多化肥和农药,花了大量投资和贷款,供应了大量粮食。通过大总结,大讨论,大家思想觉悟大大提高了。都说:今年丰收是党的正确领导,国家大力支援的结果,是广大干部和社员,特别是贫下中农高举三面红旗的伟大胜利。
通过各种形式的思想教育,广大干部和社员大大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一致表示:要大鼓干劲,把秋冬生产搞得更好,为夺取明年更大丰收打好基础。干部和社员出工投肥争先恐后,全大队冬种规划种绿肥二千一百亩,比去年扩大一倍,种粮食和油料作物一千亩,比去年扩大百分之九十多。
本报讯 河南郏县长桥公社东谷刘大队第一生产队社员树立了为革命种好麦、为革命争高产的思想,种麦工作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今年夏季由于获得了空前未有的丰收,除全面完成征购任务外,又多卖余粮五千四百多斤。这一来,一些有资本主义思想的人嚷嚷说:“以后干脆劳动得够自己吃算啦!多干也是白搭!”队委会认为:必须在全体社员中广泛开展一次“为谁种田”的讨论。于是,“种田是为了什么?”的争论开始了。广大贫农、下中农情绪激昂地提出:种田是为国家,为革命,为社会主义。贫农谷安说:“解放军为革命打敌人保祖国,工人为革命造机器、造化肥,我们庄稼人也要为革命种好田,多增产。咱要是光想到自己,产多少,吃多少,不顾国家,不顾革命,社会主义怎能建设好?幸福的生活怎么能保得住?”贫农谷柱说:“光为自己吃那怎行?咱心里得想到全国六亿人!前几年咱这里受了灾,国家从外省外县运来了大批粮食,人家要也光为自己,这些粮食会从哪里来?咱们种田不能光看到自己的鼻子尖啊!”人们心里开始亮堂起来。接着,队委会又引导大家算了多增产对国家、集体、个人三有利的大账。社员们更加心明眼亮,都兴高采烈地说:粮食大增产利国、利社、利自己。国家富强了,集体经济发展了,社员的生活也就越来越好。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为革命种好小麦,把浑身的劲全部使到增产上去!
今年夏季丰收了,能不能争取明年小麦大丰收,来一个高产再高产呢?有少数人说:今年咱的麦子每亩合三百来斤,比周围队都高,真是到劲啦,就是再增产也不过十斤、二十斤,再多也办不到!更多的贫农下中农说:咱村的地是大肚汉,能吃也能干。只要粪大水足,再加上科学管理,增产还大有潜力!大伙儿围在一起认真查找了去年种麦中的问题:一,去年有一部分底肥质量不高,数量也少;二,土地平整得不好,又没有打畦,致春旱时只浇麦二十多亩;三,增产幅度大的“阿夫”、“内乡五号”等良种少,全队只有六亩多;四,去年雨肚里种麦,地整得粗糙。
对照去年,又查找了今年的有利条件:今年种的一百六十亩麦全部打畦,都可以用渠水自流灌溉;头、二等好肥数量大。积肥总量比去年多百分之三十以上;可以实现良种化,有了这些条件,经过努力,实现小麦再高产是完全有可能的。
为革命种好田,为革命种好麦,为革命夺高产的思想,鼓舞着社员们为种好小麦而积极劳动。不久前,几个队委和党、团员们在讨论肥料问题的时候,到会的人都争先恐后地将家肥报了出来,共报八十三车。第二天别的社员听说了,也都找到队长要求多交肥料。年近六旬的谷河娃老汉说:“为革命种好田,也得有我的一份!”他随即将八车好肥全都交到队里。贫农饲养员谷文义发现犁辕有毛病,犁地达不到七寸深,不等队里铁匠生火,他便搬着犁辕到炕烟的炉子上,自己动手修好。在平整土地时,贫农谷安发现有些地方活土翻下、露出死土,将会影响庄稼的生长。他经过苦苦思索,实地试验之后,提出了“活土搬家,死土起高垫低”的办法(即拨开活土、垫上死土,再封活土),提高了整地质量。全队的男女社员,出现了一个早上工晚下工,出满勤超出勤的新气象。

干革命工作无贵贱
活着就要象张思德、白求恩那样,全心全意为工人服务,为革命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我出身于贫农家庭,一九五八年由农村来到煤矿。当时,我想自己是个工人了,整天使劲干就是了。一九六一年二月,领导上调我到保健班工作。我们班里有的同志不愿干这项工作,说:“送保健食品没技术,有什么学头啊!只要有气力背得起馒头箱箱就行了。”对这些问题的认识,我当时思想上也并不是很清楚的,但是又想到自己是一个共青团员,应该无条件服从分配,党让我干什么就干什么,可不能忘了党的恩情啊!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我整天就知道埋头干活。过了一段时间,团支部一位同志对我说:“钟守财,你光知道闷着干不行呀,还得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了就能明白为什么工作,怎么工作得更好。”听了这番话,反复琢磨,我就下决心学习毛主席著作。
开始,我学的是《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这两篇文章,一下子就把我的思想抓住了。我被张思德、白求恩那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高贵品质感动得吃不好、睡不着。一个人究竟应当为什么活着?为谁活着?怎样活着?这是人生的根本问题,我过去很少想,读了毛主席这两篇文章,我觉得活着就应当象张思德、白求恩那样才有意义。革命工作不分贵贱,重要的是看你是否全心全意地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因此,我边学习边暗下决心,要把送保健食品的工作做好,更好地为井下的阶级弟兄服务。我主动去采掘工人中征求意见,并从改进饮水卫生着手,我花了四天业余时间,做了七个开水桶的盖子,并把三挑水桶的盖子也作好了,这样,喝水卫生问题解决了,群众感到满意,我也感到很高兴,这是我听了毛主席的话办的第一件事。一九六四年六月,我又重温了《为人民服务》,想到为井下工人多服点务,多出点力,多进点进尺时,也不觉得累了,劲头更大了。我每天送开水,在挑往各点的途中,我都是手上拿个盅子,碰见人来了就喊:“老师傅!请喝开水哟!”遇到巷道积水很深,我卷起裤脚都要把它送去,使同志们喝上水,吃上馒头。工人同志反映:“保健班就是好,学了毛主席著作,服务态度都改进了。”
我只做了这一些平凡的工作,可群众给我很大的鼓舞。我下定决心,要在煤矿做一辈子服务员,时时刻刻按毛主席的教导办事,千方百计地为工人弟兄服好务。
中梁山煤矿北井保健班工人 钟守财

一心为革命 昼夜护竹排
——记竹排保管员郑星照
一九六五年一月的一天,寒雨绵绵,冷风刺骨。这是怀集县少有的冷天气。在肇庆茶叶土产进出口支公司怀集县篱竹站洲泗加工场的河面上,浮满四百多把准备加工而被拆散了的竹子,随波漂动,如不重新绑好,就会被水冲走。四十多岁的竹排保管员郑星照见到这个情景,严肃地提醒自己:“不能让一把竹子被冲走!”他不顾寒冻,跳进河去,在水里连续泡了三个小时,把竹子全部绑好。这时候,他看见沙滩上还有零散的竹子,又想起河上的竹排还未经检查,一旦来了洪水,竹子就会被冲走。于是,他又继续干了两个小时,把散落在沙滩上的六七百斤竹子一枝一枝地拾起来,检查和加固了河面上的每一张竹排,才回到岸上来。这时他已经冻得嘴唇发紫,手脚僵直,后来用热水烫身,又烤火半个小时,才暖和过来。
郑星照为什么这样作呢?
原来,去年他出席广东省财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认识到自己的工作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为了支援世界革命,郑星照给自己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做一个更自觉的革命者,做一个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无产阶级战士。虽然他文化水平低,住的是小艇,点的是油灯。但郑星照没有被这些困难吓倒,不认识的字和不懂的词句,就划上记号,第二天请教别人。艇仔矮小,就盘着腿来看书,想写点什么,就以膝代桌,写累了,就趴下来再写它一段。工作忙时就看语录。就这样,他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反复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等七篇文章。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的意义,提高了工作的主动性,减少了盲目性。
洲泗加工场二十公里外的广宁县古水地区,有几个篱竹加工场。这些场加工的竹子,有一部分是由洲泗运去的。过去经常因为请不到放排工人而造成古水那边停工待料。郑星照便决心学习放排技术,把放排任务也担当起来。放排时,困难不少,人站在比办公桌宽不了多少的脚排上,无遮无蔽,从洲泗到古水,晴天得暴晒九小时,下雨就要浑身湿透,常常还得和洪水、浅滩搏斗。初时,有人对他说:“老郑,你顶得住吗?让放排工人去干吧!”但郑星照心里想的是:“什么工作没困难?为人民服务,要有行动,不能光说不做。”有一次,烈日当空,万里无云,由于他技术未过关,在放排途中,一连搁浅三次,头两次,竭尽全力,总算推过去了,第三次搁浅时,他已经又饿又累,无能为力了。这时候,他准备回场请人来帮忙,但马上又想,这不行啊!如果自己撂下竹排回去,晚上遇上洪水,不是更成问题吗!回去不行,推又无力,正当束手无策的时候,他想:“愚公能移山,我怎么就不能推竹?”他喝了一些水,振起精神,拿着木棍下水再推竹排,竹排有八万斤重,你撬它一下,它只是微微移动一下。郑星照几乎要泄气了,后来想到愚公移山是一点一点地挖的,推竹排不也可以一步一步地推吗?想到这里,他又重新振作起来,一步一步地推着,终于把笨重的竹排推离浅滩,送到了目的地。从去年五月到今年九月,他一共放运竹子二百多万斤,为国家节省运费一千五百多元。
放竹排到古水,每次由上午六时开排,到古水已是下午三四点钟,经过长时间的重劳动,郑星照已经很疲劳了,很多人劝他:“老郑,住一宿再走吧!”他说:“学习白求恩精神嘛,辛苦点怕什么,我们场里人手少,如果冲走了竹子,国家就要受损失!”他每次都当天赶回场,有十多次还是搭不上汽车而步行四五个小时赶回去的。他的家就在公路对面,在回场途中,他完全可以回家看看,可是一心为公的郑星照却很少回家去。这是多么纯朴而又崇高的品德啊!古时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曾经传诵千秋。但在毛泽东思想抚育下成长起来的郑星照,却把传说中的大禹远远抛在后头了。

伟大的目的无穷的力量
今年,我们大队早稻获得大面积丰收,主要是社员们懂得了为革命种田的道理,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
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总要问个“为什么”才好。懂得了为什么,有了一个伟大的目的,感到很有奔头,做起事情来干劲就大,办法就多。
拿枪杆子的解放军,是为了消灭敌人,保卫祖国,是为了革命。我们拿锄头柄的社员,是不是为了革命呢?在今年早稻生产中,我们全大队的社员对这个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谈到:我们现在种田也是为了革命。农民种田,工人做工,解放军保卫祖国,只是分工不同,目的只有一个,都是为了革命,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今年,我们大队早稻获得大面积丰收,就是因为社员们懂得了为革命种田的道理,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
我们新村大队虽然连年来都增了产,但是,我们还是感到不够,对国家的贡献还很小。有的社员说:“不要只看到我们大队连年增产,全大队一年生产的粮食给北京市的人民吃一餐稀饭都不够哩!”如果我们再看看全国,看看全世界,我们为革命种田的任务就更大了,在生产上我们是一点也不能自满的。
有人说,我们新村是个“钱窝窝”。这话也不假。我们劳动力多,副业门路广,随便搞点什么都能赚钱。但是,我们是社会主义时代的农民,是为国家生产粮食的,不能丢掉粮食生产不搞,专去赚钱。有些人看着我们千方百计去搞粮食高产,想不通。我说要想通也容易,这就是:因为我们是为革命种田的。
今年,我们大队早稻大幅度增产,晚稻能不能超早稻呢?在栽完晚稻以后,我们先后开了五次干部和贫农下中农社员会,开展讨论。讨论后,社员们为革命种田的思想更加巩固了,表示不怕千辛万苦,一定要争取晚稻超早稻。
说实在的,种田苦不苦呢?苦!我们要力争晚稻超早稻难不难呢?也确实有很多困难。但是,我们是干革命的,干革命还能不吃苦?还能没有困难?我们大队的老贫农赖云久说:“革命前辈不怕流血牺牲闹革命,我们为革命多流点汗算得什么!”这话说得实在好!
全国水稻丰产模范、萍乡市
湘东公社新村大队党支部书记 彭光贤

最大的快乐 最大的幸福
把每封信、每张报纸送到人民手中,就是最好地为人民服务,就是干革命
我开始当邮递员时,领导上对我说:“小闵,要好好当个人民邮递员,为人民服务。”当时,我不懂得什么是为人民服务,认为天天出班,按时将报纸、信件送到指定地点就行了。因为思想觉悟低,干了几年,觉得天天跑路,怕自己身体吃不消,就想改行转业。
这时,报纸上介绍了雷锋同志的事迹。看后,心里很感动。我想:雷锋同志那样年轻,可是他处处想到的是干革命,是为人民。为什么他能这样呢?原来是雷锋经常学习毛主席著作。打那以后,我就向雷锋学习,自己买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毛主席著作单行本,放在邮包里,遇到过河等渡或走路休息时,我就拿出来学习。这样,我渐渐懂得了把每封信,每张报纸,每份文件送到人民手中,这就是最好的为人民服务,就是干革命。
思想一通,我对自己的工作就感到特别有意义,总是想法把它干好。去年春节刚过,我就出班,天又下起鹅毛大雪,走到中村大队时,路已积雪,红石岭上滑得难走。有的社员劝我留下来,可是我想:不能停,一停,老光邮电所的邮件就不能送出去,就会影响别人工作,影响党的方针政策及时贯彻到群众中去,就会影响多少盼望亲人消息的人啊!于是,我冒雪走了十五里路。第二天,雪已封路,我还是把每件邮件都送到了群众手中。我看到他们接到亲人消息时那高兴的样子,我觉得这就是我最大的快乐,最大的幸福。
江西省贵溪县邮电局乡邮员 闵炳才
(姜清效整理)

身在渔船 心怀祖国 眼观世界
中共辽宁省东沟县大东镇公社镇江渔业大队支部副书记 张河
我是个渔民,是个掌舵的。人说海水苦,旧社会,我们渔民的生活比海水还苦。我八岁要饭,十二岁跟船赶海,十五岁开始给船主使船,铺水盖浪,差点送了命。现在,党把舵把交给我,我要把住它,听党的话,永远朝着社会主义的方向航行。大风大浪我不怕,顶得住,劈得开,为革命,一直向前奔!
为社会主义铺家底
一九五四年,党叫我们穷哥们组织起来闹生产。我们村里二十一名渔民,成立了一个渔业生产合作社。打那时候起,我就抱定主意,坚决走社会主义的道路。那时候,全社只有四只船,网具、资金都不足,困难一大堆。我对大伙说:“大风大浪都不怕,这点困难怕什么?挺挺胸,闯过去!资金不足想法解决。”我把船入了社。家里仅有的十九斤新网线,也投到社里了。我割了一冬苇子,挣了一百多元;我老婆编了一冬席还挣了几十元,一共一百五十元,我也入了社。我老婆心痛地说:“谁象你?船入了社,线入了社,编席子、割苇子挣这么几个钱,也入了社。你寻思这钱来的容易吗?”
说得对,这钱来得是不容易。大冬天,天寒地冻,她跟孩子,坐在地上,一天编到黑。我呢,从封冻插船后,就去割大苇。不管风多猛,雪多大,每天早晨两点钟就起来干。我心想:这钱一定要花在要硬地方。把这钱入了社,为社会主义铺家底,这不是最好的用项吗?我对我老婆说:“一个钱没错花,咱这是为社打地基。”好话说了三千六,她还是撅着嘴,不高兴。我一想,她是忘了阶级苦,只看眼前事。我就对她说:“这几个钱入了社,你心痛的慌。要不是共产党,咱们还能活到现在呀!”接着我就把过去的苦处端出来:解放这几年,咱家生活虽然还紧点,也比旧社会强百成。那时候,你父亲给船主使船,你姊妹七个,六七岁就坐在地上编席,一年忙到头,还吃不上,穿不上,差点饿死。我家呢?父亲给船主使船,伪警察说我父亲走私,无故抓去判了八年徒刑,出来就死了。母亲要饭也给懊糟死了。我也差点叫伪警察打死。这苦,这仇,多咱也忘不了啊!我们要不听党的话,一心走社会主义的道路,还要走回头路呀?
她到底是苦水里长大的人,她想通了,眼圈含着眼泪说:“都怨我眼光短!”我把这一百五十元入了社,一些老贫农也都积极向队里投资,有钱投钱,有物投物。穷哥们真是心齐劲足!
刚成立社,家底薄,困难大。我们使船人就是不怕困难。工具不足,想办法解决。网片少,没有备用网,我们就白天打鱼晚上补网。这年,我们社丰收了。我家除了生活费用以外,还剩了四五百元。我问老伴:“这钱怎么办?”她知道我的心思,笑着说:“全入社——投资!”我高兴地说:“对!革命要革到底!”
渔业社越闹越好,外边的渔民都要求入社。为了大伙都走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敞开大门,欢迎入社。
一九五六年我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指引和教育下,使我站得高看得更远了。我知道,打鱼是为革命。只要革命需要,国家需要,我就一心一意地去干。
咱捕虾不是光为了完成任务
今年开春,国家给我们的捕对虾任务,比前几年增加了。这是个光荣事。可是,根据我们的经验,还象往年那样捕法就完不成任务了。我成天琢磨:我们这地方,五月以前天气冷,对虾还没来。要是提前出海,去迎对虾群行不行呢?我把这个想法提出来了。有的社员说:“别舍近求远啦。眼下大肥蟹这么厚,一潮一千来斤,还值钱,捕对虾顶多一潮捕个五、六十斤。”也有的社员说:“遇上就捕,遇不上就不捕,完不成任务国家也不能怪咱们!”听了这些话,我心里难受啊!我们打鱼是为革命,是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任务不完成,有脸向党交代吗?我一琢磨,这些人还不明确为谁捕鱼。我对他们说:“过去咱为船主卖命,捕鱼混饭吃,今日出海,不知明日死活,干一天混一日。现在咱为社会主义建设捕鱼啊!对虾是国家重要出口物资。对虾出口以后,能换回大量有用的物资,也能增加咱们国家的国际影响,政治意义又大呀!再说,咱们国家工农业生产发展得这么快,渔业生产要跟不上去哪行啊!”有的社员说:“张书记,你别说了,我们明白了。我们不能只看小账要看大账。”就这样,我领着四只船,比往年提前七八天,来到一百多里以外的海域迎上了对虾。
捕对虾的任务超额完成了,到后期对虾也稀了,还捕不捕呢?船员们问我,我说:“只要有,咱就捕,咱不是光为了完成任务,是为了支援社会主义建设。”一直捕了五十多天,全大队比去年多捕了百分之八十二。现在,“为革命打鱼,身在海边,胸怀全国,放眼世界”,已经成为我们大队社员的行动指南了。
为革命多撒一把网
有的渔民问我:“张书记,你怎么天天出海头一个,回来最后一个?”我笑着说:“没有别的,我就是为了赶潮头,追潮尾,为社会主义建设多撒一把网。”
我常想,干革命就要尽心尽意地干,有多大力量全使出来。吃点苦,出点力,怕什么。风浪天,我们不出远海,在沟口或靠海滩边上干,哪怕捕的少,也比闲着强。我们还想尽办法开辟新渔场,改变靠天吃饭的做法。今年拉对虾时,有一天,北风呼呼地吹,我估计有六七级,海面上掀起好大的浪。我一想,对虾刚刚来,不能错过机会。再一看,北风一阵一阵缓气了,春天北风缓气就快停了。我对船员们说:“拔锚,掌篷!”大浪一个跟着一个扑到船上,船猛烈地颠簸着,我们在大风大浪里闯荡惯了,没在乎。这一潮,我们在浅水地方捕了七、八十对对虾。有人说:“遭了一天罪,捕那么几个虾,不合适。”我笑着对他们说:“捕一对是一对,总比闲着好。多高的楼都得一块砖一块砖的砌,多大的网都得一扣一扣织。”
干什么想什么,专什么。要多捕鱼虾,就得摸透大海的脾气,摸准各种鱼虾的规律,根据不同天时,灵活地判断渔场。就说今年捕对虾吧,头一天北风大,我们没捕着,可是法茂盛的船却捕了九百多对。为什么他们能捕那么多呢?我一琢磨,原来他们在我们下头捕的,那里水深。啊,我想起来了,本来对虾喜欢浅水地方,可是因为风浪大,把它们顶到深水去了。第二天船员们说要跟法茂盛的船去,我说今天风住了,对虾还能回来。果然,这一天,我们捕着了,法茂盛的船没捕着。法茂盛感到很奇怪,我告诉他:不能死守渔场不放,鱼虾是活的,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我还和大伙改革了一些网具,还实行了一船多具,兼作轮作,分散找鱼群,集中捕捞,分打伙运等办法,使每年作业时间延长到八九个月。从一九五六年起,我们大队连年被评为省、市、县的先进集体单位。
光咱一只船能够装多少?
我们渔民有个习惯,每次船回港了,就爱互相问一问:“今天怎么样呀,捕了多少?”有的人,别人要问他在哪儿捕的,他就不爱告诉了。为什么呢?怕别人也去捕,影响自己的产量。这就算错账了。光算个人的小账,没算集体的大账。
去年春天,我们在大流子边上,一潮捕了不少大青虾。回港送货,遇上了新沟公社新路大队的渔船,我问他们捕了多少,他们说没捕着多少。我说:我们捕的不少。他们问:“你们在哪里捕的呀?”有个船员直挤眼,不让我说,我没听他的,就告诉了他们。那个船员不满意了,嘟囔说:“告诉了他们,咱们怎么办?再说他们是别队的。”我对他说:“咱们脑袋里可不能光装个人呀,也不能只装个小本位,咱们是为社会主义捕鱼。搞社会主义建设这个大事业,可不是一两个人、一两只船的事呀!光咱一只船,就是去装,又能装多少?”我这么一说,他不作声了。我又接着说:“咱们自己虽然受点影响,少打一点,可是那么多的兄弟船,提高了产量,国家收购的青虾也就多了,你看这不是舍小求大吗?”晚上,我躺在铺上想:我过去的思想工作做得不够,有的船员思想上的舵还没掌住。以后我启发他们,只要是对社会主义有利的事,宁肯牺牲个人一切,也要去做!对国家、对集体不利的事,个人好处多大也不干!
第三天,十几个兄弟船,都到这个虾场来了,我们怕船去多了影响他们,就把这个虾场让给他们,自己另找虾场。
去年捕对虾时,赵云国的船,跟我们的船赛得挺热乎。可就是捕不过我们。老赵很苦恼,我也替他着急。我想,竞赛就该互相帮助。我主动提出和赵云国换船。老赵怕我吃亏,说什么也不干。我说:“咱竞赛是为了多捕鱼,加快社会主义建设。不是为了得红旗,争高产船。”
我到了赵云国的船上,发现他们的网绠太粗,坠石轻,网不沉底,帮助他们加上了石坠。拉网时,看他们的绠放的太多,网口张不开,我就告诉少放点绠,绠多少得根据水深浅、风大小来定。经过三天工夫,毛病全找出来了。帮助他们改好了,产量也上来了,我又回到自己船上。以后,这只船的产量和我们不差上下。赵云国船上的渔民说:“幸亏张书记,人家的风格可真高啊!”我说:“这是毛主席告诉咱这样做的呀!”
带好接班人比捕多少鱼都重要
我们这老一辈人,光自己掌住舵还不行,还要带好革命班子,将来接我们的舵把。这是我们的责任啊!
前几年,每年我都吸收一个新船员,在海上带一年,活路熟些了就送到别的船上。今年,我要了两名。我们船上的老渔民说:“老张,咱船一共才五个人,一次来两个新手不行啊!捕不着鱼还是个心事呢。”新手多了,是会影响点生产的。可是我觉得,带好革命班子,比捕多少鱼都重要啊!现在不早下手带好班子,将来舵把交给谁呢?这是关系到革命的大事业。我对他们说:“十年以前,咱们大队只有四十一只破旧木船。现在船网渔具都由小改大,以旧换新,还从无到有地添了七艘机帆船。可是在全大队四十六名舵手中,只有一名二十九岁的,其余都是四十开外。你们看,咱们要不加紧培养接班人怎么行呢?咱宁肯头几个月少捕点鱼,也要把班子带起来。”别的船长也对我说:“你年年是高产船,今年这高产船是保不住了。”我说:“我要为革命培养出接班人,这是多少鱼虾也换不来的!”
开春出海了。天冷,风浪大。一个大浪扑来,哗的一下,船猛的一晃,赶趟子上全是水,一会儿结上了冰,一走一滑;澎到身上的水结成了冰,我们都成了冰人了。两个青年有些害怕了,两位老渔民直瞅我。我心里却直叫好。我心想:好,刚上船就赶上在大风大浪里锻炼。我说:“小伙子,怕不怕呀?”两个青年不作声。我知道他们是害怕了。我说:“别怕,现在的老舵手,当初都是从大风大浪里闯出来的,怕风怕浪就不能成为好舵手。”他们问我:“你不怕吗?”我说:“不怕!”他们说:“风浪这么大,怎么不怕?”我说:“我知道我能战胜它,所以就不怕。”
拔网时,网绠刚刚拔出来,就冻成冰棍,扯一把滑溜溜,两个小青年冻得够受。有一天,收完网,青年许传禄坐在船舱子里哭了。我知道他是又冷又怕。我就对他讲过去的苦。我说:“你现在一上船,大队就发给你一件油衣,一双胶鞋,还穿着一身棉衣。我十二岁上船时,天那么冷,只穿一条灯笼裤子,光着脚,手冻成个小饽饽一样。这和过去比起来,天地相差。”我又给他讲,青年人要有志气,咱捕鱼是为革命,有困难想法克服,没有闯不过去的大风浪。我说:“要成为一个真正的舵手,先要把住思想上的舵,明白为谁捕鱼。要是知道了为社会主义,为革命而捕鱼,就什么困难也不怕,多大的风浪也闯得过!”小伙子不哭了,对我说:“我一定听你的话,坚持到底。这几天我寻思干一个月就不干了,这会我非干到底不可!”
我教给他们摇橹,教给他们下网、做饭,更重要的是向他们交思想。有一天,捕海螺时,我拣了一块破绳头,放在船上。我这个人,看见东西糟蹋了就痛心。许传禄上船一看,是一块破绳头,拾起来扔到水里去了。我扑了一把没扑着。他说:“要那玩艺干什么?”我说:“我拣起来留着备海用。一块破绳头虽然不值钱,可我们要时时记住,我们国家还一穷二白,一块破绳头也是好的。”小伙脸红了,我再也没好意思说。这以后,小伙子见了破绳头、破木头就拣。我知道我的思想被青年人接受了。
掌舵要有方向盘。什么是方向盘?就是毛主席思想。从小伙子们上船起,我就领着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一有空我就说:“小伙子,把掌舵的武器拿出来。”开始他们愣了:“什么掌舵武器啊?”我说:“毛主席思想就是掌舵的武器。学好了毛主席思想,才能掌好舵把,千年万年不转向!”小伙子们听了我的话,打这以后天天学。学习了《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许传禄说:“啊!原来咱们捕鱼也是干革命呀!可得好好干!”我心里高兴啊,我说:“说的对!小伙子,只要你们明白就算好!咱们学了毛主席思想,就能把住方向盘,大风大浪顶得住,行得稳,永远向前奔,代代不转向!”
李述宽、刘玉增整理(原载《辽宁日报》,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