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西哈努克亲王说各国人民要获得和平自由独立解放
必须扩大反美战线和采取不妥协政策
如果那些“爱好和平”的大国能象中国这样坚决反对美帝,支持越南、柬埔寨和各国人民,斗争中的人民早就可以赶走美国好战分子,早就可以获得自由。不少自称“反帝”的国家,并不能象中国那样对帝国主义进行不妥协的斗争,帮助我们获得和平。它们不考虑别国人民,例如越南人民的愿望,它们提出一些主张,实际上有利于美帝继续对越南人民进行侵略。中国对其他国家能真正给以无条件的援助,言行是一致的。有一些大国,在字面上、在签订合同的时候,可能不象美国那样附有条件,但事实上是很有条件的,因为受援国家不能自由发表自己的观点,特别是发表违背援助者意志的观点。
新华社哈尔滨十一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昨天在这里强调说,各国人民要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获得真正的和平、自由、独立和完全的解放,就必须扩大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线,对帝国主义采取不合作、不妥协的政策。他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战胜我们的敌人。
西哈努克亲王是昨天晚上在黑龙江省省长李范五为欢迎他和他的夫人而举行的宴会上这样说的。
西哈努克亲王在这次讲话中驳斥一些“自由世界”的国家和某些“自由世界”以外的大国的欺骗宣传,这些宣传说什么世界和平受到威胁主要是由于中国的“僵硬政策”。他说,位于动荡地区的柬埔寨有资格说,如果那些“爱好和平”的大国能象中国这样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持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各国人民的斗争,美国好战分子早就可以从他们制造动乱和战争的地方被赶出去,斗争中的人民,例如越南人民,早就可以获得自由,世界上早就可以实现和平了。
他指出,不少自称“反帝”的国家,并不能象中国那样对帝国主义进行不妥协的斗争,帮助我们获得和平,并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获得或保持独立,使我们能战胜美帝国主义和美国好战分子的剥削和威胁;它们不考虑别国人民,例如越南人民的愿望,它们提出一些所谓帮助越南人民的主张,但实际上这些主张不仅不能帮助越南人民,而且有利于美帝国主义继续对越南人民进行侵略。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和中国有着共同的敌人,即美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那些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进行剥削的人,还有某些大国的沙文主义。
他说,柬埔寨把中国看成最可靠、最诚挚的头号朋友,并为此感到巨大的欣慰。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当一个国家是大国时,它不免要表现沙文主义,对一些小国表现优越感。但是,中国尽管是一个大国,对它来说,平等不仅仅是写在教科书上的原则,而是真正能在事实上和行动中每时每刻都体现出来的原则。
他强调说,中国在帮助其他国家维护或者争取自由和独立时是能真正给以无条件的援助的,中国是言行一致的。但是也有一些大国,它们在字面上、在签订合同的时候,可能不象美国那样附有条件,但事实上则是很有条件的。因为接受它们援助的国家不能自由发表自己的观点,特别是发表一些违背援助者意志的观点。而中国则相反,它鼓励我们象一个自由独立的国家那样来生活,鼓励我们作出自己的判断,尽管这种判断可能同中国的不一样。在这一点上,中国应该得到柬埔寨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尊敬。
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博得全场极其热烈的掌声。

在刘主席和夫人、陈副总理和夫人陪同下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哈尔滨游览
黑龙江省人委和哈尔滨市人委举行文娱晚会欢迎贵宾
新华社哈尔滨十一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上午在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以及李范五省长的陪同下,游览了哈尔滨儿童公园,并乘坐了儿童火车。
今天,哈尔滨秋高气爽,风物宜人。上午十时,当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来到儿童公园的时候,受到儿童铁路小员工和正在游园的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
随同游览儿童公园的贵宾,有柬埔寨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诺罗敦·索丽娅·伦赛公主,诺罗敦·凯卡妮娅·蒙公主等。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也一起游览了公园。
在具有中国民族风格的儿童铁路“北京”站前,五星红旗飘扬。“北京”站的小站长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介绍了哈尔滨儿童铁路的概况,她邀请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和小朋友们一起乘坐了儿童小火车。当儿童火车经过“金边”车站时,“金边”车站站长请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车站里稍事休息。儿童铁路的小员工们为了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把“金边”车站粉刷一新,柬埔寨王国的“三宝塔”旗在车站上迎风招展。具有柬埔寨建筑风格的车站建筑物显得非常好看。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李范五省长,哈尔滨市副市长胡传经、彭克,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在“金边”车站的站台上合影留念。随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车站的小巧的候车室里观看了孩子们演出的文艺节目。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乘坐了儿童火车,一路上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他们欢呼雀跃,向柬埔寨贵宾致敬。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沿途频频向孩子们挥手致意。返回“北京”车站时,西哈努克亲王向儿童铁路的小员工们赠送了礼品。
随后,宾主乘汽车前往松花江边,欣赏了松花江畔的秋色。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康岱沙,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赖亚力、第二亚洲司司长姚广,也陪同贵宾游览。
晚上,黑龙江省人民委员会和哈尔滨市人民委员会联合举行文娱晚会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黑龙江省省长李范五,副省长孙西岐和夫人,哈尔滨市副市长胡传经和夫人,副市长彭克等,陪同柬埔寨贵宾观看了歌舞节目。(附图片)
左图:西哈努克亲王在哈尔滨机场受到刘少奇主席、陈毅副总理、黑龙江省省长李范五(前右)和哈尔滨市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新华社记者许万育摄(传真照片)
左图:儿童铁路小员工们在“金边”车站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介绍少先号机车情况。
新华社记者刘庆瑞摄(传真照片)

我政协电贺老挝革命节二十周年
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反帝反修斗争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老挝革命节二十周年。电文如下: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
在老挝革命节二十周年的时候,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谨向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二十年来,英雄的老挝人民,为了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目前,全世界人民的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正在疯狂地扩大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侵略战争,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在老挝发动凶恶的政治和军事冒险,现代修正主义者也在玩弄阴谋为美帝国主义效劳;英雄的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坚持正确的路线,针对它们的阴谋和挑衅,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我们深信,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老挝人民的斗争和胜利,是对维护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的巨大贡献,同时也支援和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我们对英雄的老挝人民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定不移地同兄弟的老挝人民一道,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现代修正主义,为实现老挝人民的民族团结和正义要求作出最大的努力。
祝中、老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一九六五年十月十一日

山东陕西积极抗旱种麦
河南推广药剂拌种措施防治小麦地下虫
据新华社济南十一日电 山东省广大人民公社社员和干部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开展抗旱抢种斗争,力争多种和种好小麦。
山东省九月以来继续少雨。黄河以北的鲁西北地区,社员们一面趁墒抢播,一面打井、挖泉、拦河、截流,挖掘水源,造墒播种。聊城地区已新打砖井两万多眼。德州专区把徒骇、马颊河水节节拦蓄起来。黄河以南的博兴县,社员们引黄河水,闸小清河,把大大小小的排水沟、台田沟灌满了水,然后提水灌溉,使一半以上的麦田可以造墒播种。在泰安、莱芜、肥城、宁阳、蓬莱、黄县和掖县这些平原地区以及胶济路两侧的井灌区,社员们用汽油机、电动机、水车、辘轳,把河水、库水、井水提取上来,造墒种麦。在干旱的情况下,许多地方播种进度仍然比较快,质量比较好。
山东各级领导机关把抗旱抢种小麦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把各个方面可以调动的力量集中到抗旱种麦战线上来。商河县已组织六百多名干部,到严重干旱的社队去帮助工作。
据新华社西安十一日电 陕西省的正茬麦已基本播完,各地正在播种回茬麦和其它越冬作物。全省种麦计划已经完成了百分之七十。
入秋以来,陕西有好多地方下雨比往年少,这些地区的社员和干部都积极抗旱种麦。泾惠渠、渭惠渠和洛惠渠三大灌区的一些社队疏浚了渠道,引河水浇地种麦。地下水位较高的县和公社,组织劳动力打新井、修复旧井,利用地下水灌溉麦田。丘陵山坡地区有不少社队在利用溪水、泉水浇地播种。严重干旱的榆林专区,各人民公社生产队组织了大批人力担水点种。长城内外风沙地区有些社队,采取“豁干就湿”的办法(豁开表层干土,使种子接近湿土)播种,力争小麦多出苗。
全省良种小麦的播种面积已达一千五百多万亩,比去年扩大两倍多。许多地方建立了三级(县、公社、生产队)种子田,仅生产队的种子田就有二百多万亩。
据新华社郑州十一日电河南各地在播种小麦中注意防治蝼蛄、蛴螬等地下虫。到九月底,采取了防治措施的麦田占已播种麦田百分之七十左右。
在播种小麦以前,全省各地帮助公社生产队训练了大批药剂拌种人员。新乡专区各县、社分别抽出一批干部,到生产队去建立防治地下虫样板田,推动了这一工作的开展。
各地今年使用的拌种药剂,大部分是“一六○五”或“乐果”等高效农药。据检查,防治效果一般比往年好。

新共代表团离京去外地访问
新华社十一日讯 新西兰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委员杰·满生率领的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他们将在外地参观访问后回国。
在北京期间,代表团除参加我国庆活动外,还参观了中国革命博物馆、北京火车站、工厂、学校等。代表团还访问了延安。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俞志英、田夫等。

巴友好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十一日电 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团长、巴基斯坦商业部长吴拉姆·法鲁克和部分团员,参加我国国庆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广州回国。
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热烈欢送。
巴基斯坦贵宾是在十日中午从北京到广州访问的。当晚,曾生举行宴会招待全体巴基斯坦贵宾。
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部分团员已于六日先期回国。

今日刘介梅
“刘介梅忘本回头”这件事,许多读者都是知道的。刘介梅现在怎么样了呢?许多读者又是很关心的。
刘介梅现在是湖北黄冈县路口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在这个县的先进单位——祠岗公社新华大队蹲点。今年他种的早稻试验田,亩产一千零七十六斤。这是他搞科学试验的又一个新成就。最近几年,他担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县农业局股长,一直进行科学试验。一次,他在锥子河下鲇鱼山改良二十亩沙地,辛勤地工作,人也累瘦了,但是产量却提高了,把这块不毛之地变成了亩产六百斤的良田。群众说:“浪子回头金不换,党确实把刘介梅教育过来了。”
跌倒了,爬起来
一九五七年,党把刘介梅从资本主义道路上挽救过来。他认识了自己的错误。但是,那时的刘介梅觉悟还不高,他总觉得见不得人。那一年,“刘介梅今昔生活对比展览会”在黄冈县展出,当时的三台河乡有二十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来参观,有人说:“刘介梅呢?叫刘介梅出来讲讲他是怎样忘了本的。”刘介梅听了这话,连忙躲起来。
正在这个时候,全国各地寄给刘介梅的信象雪片似的飞来。刘介梅一封封地拆阅着,一封封都充满着鼓励和鞭策:“从报纸上看到你的照片和文章,为你的转变而高兴,党挽救了你,也深深地教育了我们。”“从电影上,看到你那悲惨的过去和幸福的今天,我感动得流泪不止。党解放了你,现在党又把你教育过来了。”“错了,坚决改正错误,跌倒了,勇敢地爬起来,你仍然是个好同志。”刘介梅含着眼泪,一次又一次地读着。他来回地思量着:“是啊,我应该爬起来。”他渐渐地认识到:忘本能够回头并不丑,丑的是资本主义思想行为。此后,他几次去看电影《刘介梅》,每看一次都淌一次眼泪,每看一次都得到新的提高。
新的得失观
一九五七年底,“刘介梅今昔生活对比展览会”在北京展出了。在这期间,刘介梅见到了一位领导同志,这位领导同志对他说:“你为什么犯错误?就是因为自私自利。干革命就是要大公无私,克服自私自利。”
这几句简短的话对刘介梅的教育很深刻,他认识到了自己用谷子放高利贷,抵制粮食统购统销政策这个错误的实质,给自己下了一个结论:“我得到了几担谷子,失掉了共产党员的品质;得到了个人私利,失掉了社会主义方向。”
此后的八年里,刘介梅常常用这新的得失观要求自己,鉴别是非。
一九五九年以后,湖北省连续三年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农业生产受到影响,农村生活发生了一些困难。刘介梅在困难面前经受住了考验,他站稳脚根,向一切损害社会主义的不良倾向作斗争,时刻关心阶级兄弟的疾苦。凡是他工作过的地方,都有他帮助贫下中农的动人事迹。
那年冬天冷得特别早,十月刚过,就滴水成冰。刘介梅在总路咀公社光明八大队七楼湾蹲点。他记挂着这里的贫农社员熊叶芝,就去看他,了解到他家生活困难,还缺少冬衣。他把一件新卫生衣送到熊叶芝面前。熊叶芝说:“给我?你家人多,负担也不轻!这衣服我不能收。”刘介梅说:“不是共产党、毛主席领导,哪有我刘介梅?现在我虽然还有些困难,但比你好,你拿去穿吧!”熊叶芝接过刘介梅送的卫生衣,不觉流下了眼泪。
去年秋天,刘介梅到余家庵公社三大队蹲点,听社员说这个大队有一批秋蚕茧没有卖给国家,自己缫丝加工成绸子了。他就找大队干部王义生商量:“老王,国家供给你们秋蚕种,帮助你们养蚕,产的茧子不卖给国家,自己加工绸子,这可不对。”王义生说:“我们大队今年春蚕茧已经卖给国家一千一百多斤了。”刘介梅说:“蚕丝是国家很需要的物资,要想到国家的需要,不应该打这种小算盘啊!”王义生想想自己做的不对头,就把已经织成的绸子卖给了供销社。
新的乐趣
刘介梅觉悟不高的时候,他的乐趣是拿几担谷去放高利贷;当他的觉悟提高了的时候,他的乐趣是夺取农业高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有一年,刘介梅到总路咀公社光明一大队去搞十亩“合式秧田”的试验。这种秧田,可以提早育出早稻秧,能够提前栽插早稻,有利于把单季稻改为双季连作稻。为了保证试验成功,他整天泡在秧田里,自己犁、耙、耖,把秧田收拾得象一面镜子那样平整。随着秧苗的生长,他也更加繁忙。起风下雨,别人往家里跑,他却往秧田跑;夜间别人在休息,他却在秧田看水车水……人累瘦了,眼熬红了,这种新式秧田却试验成功了,并且得到了推广。去年光明大队的双季稻面积已由一九五八年的三百多亩扩大到九百五十五亩,平均亩产量也上升到九百八十七斤,比以往显著提高。
今年,刘介梅一到祠岗公社新华大队,就把行李卷搬到生产比较落后的第三生产队。队长叫刘孝生,这个人绰号“扭颈子”,思想不容易打通。过去,一些技术干部知道刘孝生的脾气,都不愿到他那个队去。刘介梅去之前,有人劝他:“推行新技术总得走在别人的前面,这个队难办,等你把队长思想说通,季节早过去了。”可是,刘介梅认为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总不能留下落后队不管,而且一个人的思想和作风是可以改变的。
刘介梅到第三生产队,轰动了全队的社员。人们早已熟知刘介梅的名字,就是没见过人。晚上,男女老少不约而同地来看他,把他的房东家挤得水泄不通。刘介梅想:你们来看我,我就干脆把我的事一盘子端出来,让你们知道个透。于是,他把解放前怎样受苦,解放后怎样翻身忘本,党又怎样教育他回头,讲了一遍。人们一个个静静地听着。当他讲到在旧社会讨米被狗咬的时候,人群中发出了低低的抽泣声。这是一个三十多岁的女社员在哭,她名叫许桂珍,是生产队长刘孝生的妻子。原来她小时候跟着母亲讨米,也被地主家的狗咬过,是刘介梅的话,引起了她的回忆和伤心。
事情真是这样凑巧,刘介梅的痛苦历史触动了许桂珍的阶级感情,而许桂珍竟成了刘介梅帮助刘孝生的得力助手。以后,刘介梅发现刘孝生工作上思想上有什么毛病,一方面自己主动去帮助,另一方面通过许桂珍做工作。刘孝生在旧社会也是缺衣少食的贫农,他们之间有共同的阶级感情,加上刘介梅遇事带头干,不怕苦,也着实感动了刘孝生。
这时,刘介梅又帮助他依靠群众,共同想增产办法。两人还一道跑遍全队六十六个田块,研究土质、水利状况,帮助落实每块田的生产技术措施。这个队肥源不多,刘介梅就到孙镇公社捞回红萍种苗,帮助他们发展红萍;这里没有建圈养猪的习惯,刘介梅就帮助他做猪圈样板,推动社员们盖猪圈积肥。由于推行新的增产办法,这个队生产落后的状况已有改变。今年夏粮亩产四百五十多斤,比全大队平均数高一百多斤,早稻亩产量在全大队也数一数二。
为 了 下 一 代
有一次,刘介梅带着儿子金方去看电影《刘介梅》,在新社会长大的孩子对刘介梅悲惨的过去是不理解的。金方看到电影里的父亲一身破布烂巾,提着篮儿,拿着棍子去讨米,便急急地问:“爸爸,你为什么穿得那么破?”这一问,倒勾起刘介梅的一桩心思:我从小就是苦水里泡大的,还忘过本,如今这些孩子是在蜜窝里长大的,不知什么叫苦,不抓紧教育,将来难免不变……。
今年春节,刘介梅一家过得热热闹闹,孩子们个个换上了新衣服。但是,刘介梅发现金方撅着嘴,便把他拉到跟前,问是怎么回事儿。原来金方因为没有大衣不高兴。刘介梅摸着他的衣服说:“你浑身上下不都是新衣服么?你看哥哥、妹妹和弟弟哪一个穿了大衣?”金方说:“我是学生,应该有大衣。我们学校好多同学都有大衣……”
刘金方的话又一次触动了刘介梅的心事。这时,在一旁玩的孩子也停止了逗闹,围坐在父亲跟前。刘介梅趁着这个机会,对金方说:“你看过描写爸爸的电影,不是问爸爸过去为什么穿那么破吗?爸爸在解放前被地主、富农剥削得吃不饱穿不上,就是那一件破得象鱼网的棉袄,还穿了三代人呢!……”
前不久,我们访问刘介梅的时候,看到了刘介梅用新的思想教育出来的幼苗。他的大儿子炳方,一个十四岁的少年,黝黑的脸孔,时时露出憨厚的微笑。他在生产队里喂牛,每天天刚亮,就牵着牛去放牧,吃罢早饭又出去割牛草,一担又一担的,直忙到天黑,他把耕牛喂得膘肥体壮。老二金方在小学读四年级,是少先队员,功课好,生产劳动也好,今年暑假,他除了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以外,还常常在生产队劳动。刘介梅的妻子张雪梅高兴地告诉我们:金方这孩子,以前跟人家比穿衣,现在变成和哥哥比劳动了。
去年《解放军报》讨论出身成分好要不要思想改造的问题,有人提出“家庭成分好,能够自然红”,刘介梅看了以后就说:“这话不对,我过去就是这样想才犯错误的。”他觉得有责任把自己走过的一段弯路告诉年青的一代,马上给《解放军报》写了一篇文章。他在这篇文章中说:当时我也想,象我这样苦大仇深的人,干革命在什么时候也是吃得开的,也不至于犯什么错误,……。可是,一九五七年,社会上右派分子向党发起猖狂进攻,我也跟着说坏话,党的恩情,我忘得一干二净。
刘介梅感慨万分地说:人是会变的,可以变坏,也可以变好,关键是要不断地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象党苦口婆心地教育我那样教育下一代。
新华社记者 刘凡 郭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