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编者按:随着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进一步开展,广大农民社会主义觉悟的普遍提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最迫切的要求。
县,是我们党领导和组织农村工作的战斗单位,党的县委会就是领导全县人民的战斗司令部。广大农村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要经过县委来统一领导和组织;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要通过县委来贯彻执行。县委的领导革命化问题,是我们整个农村工作革命化的关键,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
县委领导革命化的实质,就是毛泽东思想挂帅,就是运用毛泽东思想来改进领导思想、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提高认识水平和领导水平。这是县委的基本建设,也是我们党的基本建设。
目前,从全国范围来看,各县工作发展是不平衡的。那里领导干部的革命自觉性高,那里的精神面貌和自然面貌就有显著的改变。反之,那些改变不大的地方,除了某些客观原因以外,常常是同那里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有关。县委领导的革命化,不仅关系到一个县的工作成就的大小,而且关系到整个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有了一个革命化的县委会,才能充分地动员、组织和依靠广大农民,有步骤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在一个县的范围内,如何实现领导革命化,如何有效地进行正确的领导,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有认识问题,也有方法问题;有思想问题,也有实际问题。农业合作化以来,特别是人民公社化以来,许多县委在领导三大革命斗争中,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和成功的方法。这些经验和方法,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宝贵财富,需要认真加以总结、传播,推而广之。另一方面,也还存在不少有待解决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
本报过去对于全国各县的情况反映不够,对如何改进县委的领导工作宣传得更差,这是我们工作中必须着力改进的重大缺点。现在,我们根据读者要求,从今天起开辟一个专栏,对县委领导革命化的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
这个讨论先着重有关县委领导革命化的思想认识问题,再讨论领导方法问题。希望各地县委同志和广大农村工作干部,根据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的体会,踊跃参加这个讨论,探讨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想法,介绍自己工作中的心得和经验,解决有关县委领导革命化的一些主要问题。
应当为谁服务
在同一天,我们公社接到县级七个单位要情况的电话,其中四个单位询问同一情况:旱情。我们经常要用很大力量为许多领导部门服务,这就不能很好地为群众服务
公社干部的工作重点放在哪里?是面向基层,为发展生产、为广大农民服务?还是面向上级,为大大小小的领导部门服务?回答当然是前者,而不是后者。可是,现实的情况却往往不是这样。
长时期以来,我们的工作陷于被动的状态,成年累月要用很多力量应付上级领导机关的各种各样的表报、提纲,为他们发来的指示、要求和定期的汇报而奔跑,为各种各样会议而忙碌。不久前的一天,我们公社管委办公室接到县级七个单位的电话要汇报,其中有四个单位询问同一个情况:旱情。还以最近的事例说,九月八日、九日两天,县里有七个单位通知公社有关人员往县城开会。其中有的同志头天回来,第二天再去,频繁的会议使不少同志经常浮于上层。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类似的情况是相当多的。也是在不久之前,共青团县委一天发来七个调查提纲,了解各村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后发展团员的情况,提纲的项目有一百二十多个,其中包括了解未结婚的和结婚的有多少人。说实在的,要认真地回答所要的各种情况和数字,不派大量的干部下乡深入调查是无法解答的。且不说这些情况很难摸得清楚;问题还在于,弄清这些情况对领导部门指导工作到底有多大的实际意义呢?
由于忙着向上级部门汇报,忙于各种会议,就使得不少同志,特别是领导同志无暇深入第一线蹲点,党的方针政策不能及时地同广大群众见面,群众中的思想动向了解得很少,生产中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反映不上来。一句话,脱离了群众,脱离了生产!这种状况是不合理的。
我们的工作应当在基层,在生产大队,在生产队,在广大的农民群众之中。“农村是广阔的天地”,在那里,社会主义大农业经济需要人们去组织领导,人民群众中的集体主义思想需要发扬,先进的工作经验需要总结推广,文化、科学、卫生知识需要得到普及……。总之,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而我们的精力和时间,大部分却放在应付上级领导部门那些无穷无尽的表报、会议上,这岂不是有些本末倒置吗?
当然,我们自己的工作方法需要改进,我们的工作水平需要不断地提高;但是要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看来主要还在于上级领导部门。我们认为,领导部门的指导思想,也应该是面向基层,面向生产,面向群众;在工作方法上应当是有所侧重,而不是搞烦琐哲学;在组织机构上应当是十分精干的,人员数量可以是少少的,质量要求却是高高的。
我觉得,目前组织机构“头重脚轻”的状况必须改变。就是说,把浮在上面的干部抽调到基层去,充实大队一级的领导。大队,一般说相当于部队的连队,那里的生产、工作搞得好不好,往往是决定于大队干部的工作水平。抽调上面的干部加强大队可以使我们党的工作扎扎实实地落实在广大群众之中;可以有更多的人参加生产劳动,直接地为社会创造财富。这样比悬在机关里好得多。
领导机关的人员少了,人精干了,就可以避免陷于事务主义之中,可以让县的领导部门集中精力抓党的方针政策,抓思想政治工作,因而也为公社同志在基层扎扎实实工作创造了前提条件。
河南新乡县七里营公社党委书记 王荣森

不再是“转运站”了
是坐在机关,依靠会议、文件、表报、电话进行领导?还是走出办公室,深入第一线,切实解决问题?这是县委革命化必须解决的问题
过去咱们肇东县委,不象今天这样重视面向基层,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解决问题,而是主要靠会议、文件、表报、电话来领导社会主义建设。只要省、地委布置什么任务,县委就要开会。一开就是大会,时间长,人很多,但不能真正集中下面的意见。一年四大季,县委也要开会布置,每年会议的内容都差不多。反正是省、地委布置什么,县委照样布置传达下去;季节来了抓一抓,年年如此。看起来,县委只起了一个“转运站”的作用。
那时我们公社党委的干部,也没有很好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不能自觉革命,怕吃大苦耐大劳,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开会来领导生产。有时自己跑到下面去看看,有时也跟着县委下来的人到下面走走。这种看看走走,好象是深入基层了,实际上把下面干部领导生产的时间都挤掉了。你看,我们一到下面去,大队、生产队干部跟着一大串,这不把时间白白浪费掉了吗?那时我们蹲点和参加劳动的时间特别少,大部分是被这些“走马观花”占去了。我们公社有一个红光大队,打从互助组的时候起,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就开始摸索土壤、种子、耕作方法、牲畜改良,和防止病虫害的方法,十几年来,成绩很大,产量提高了好几倍。县委、公社党委都认为这是一个好典型,应当推广这个大队的经验。可是,嚷了两年,也没有在我们公社开花结果。
县委革命化以后,情况大不同了。县委从一九六二年以来,精简了会议,取消了不必要的表报,减少了文件,走出办公室、深入生产第一线。现在,县委不再是“转运站”了,真正以自己的革命化,带动了公社、大队干部也走向革命化的道路。县委的几个常委经常在下面蹲点,参加劳动,发现了问题,找基层干部一起商量。发现问题快、解决问题也快。干部和群众非常欢迎这种做法,说县委这样做是“无声的命令”。
县委减少了会议、表报和文件,领导同志都到基层蹲点工作,没有烦琐的文件、表报和过多的会议来打搅公社党委,公社党委有时间蹲点,也不再靠会议、表报领导生产了。
黑龙江肇东县尚家公社党委书记 王学国

找群众最迫切的事来办
对于为群众服务,不能作笼统了解。只有了解群众最迫切的要求,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前,虽然在县里做了很长时间的工作,但是,究竟为谁工作,认识不清。一天忙于行政事务,围着节气转,催耕催种。其实这些事,不用我们操心,生产队和老农完全可以管好。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他们比我们清楚得多。我们不明具体情况,有时提些要求,没有因地制宜,很容易犯瞎指挥的错误。
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后,我们对为谁工作的问题,认识比较深刻了。过去也不是不知道我们做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但是,现在看来,我们那时的认识还是笼统的:以为只要不考虑自己,积极工作,就是为群众服务。如今我们懂得了,为群众服务,首先要弄清楚群众最迫切的要求是什么。
群众的迫切要求,因时因地而不同。就我们这地方的情况说,平原易涝,需要排水;山区没有水,需要办水利;有的地方要解决土壤问题。总起来说,群众最迫切的要求,是要改变自然面貌,提高生活。县委狠狠抓住群众的这个迫切要求不放手,抓到底,就能把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并且收效较快。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后,县委抓住曲阜县群众迫切要求,解决旱涝和肥料问题,也就是抓住了农业上的主要矛盾,一个冬春水浇地增加了好几倍,这就说明上下一股劲,才可以把工作搞得又快又好。
改造自然,也是革命。既是闹革命,就要放手让大家去干。革命是大家的事,因此要相信广大干部和群众,要依靠他们把事情办得更好。人家办事出了一点小毛病,就批评一通,搞得大家遇事不敢负责任,事事都要请示县委书记。人家根据你的“指示”做对了,你再一表扬,以后,就更要找书记了,更要事事请示了。好象群众离开咱们县委,什么也不会办似的,这怎么行呢!去冬今春,县委大批领导干部都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去了,县里的工作照样做好了,这不就是很好的证明吗?
山东曲阜县委副书记 高克明

为什么忙不出多大成绩来?
大家一年忙到头,工作没有少作。但是,同先进地区比较,差距很大。为什么没有忙出多大成绩来?这中间有好些原因……
学习了大寨的先进经验,看了一些先进地方,把我们县的工作和人家比一比,差距是很大的。这是什么原因呢?是我们没有做工作吗?还是工作做得少了吗?都不是。这些年县委领导干部和所有的同志,大家都一心扑在工作上,一年忙到头。但是,为什么忙人又没有忙出多大成绩来呢?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个人的看法是:
第一,我们对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缺乏一个长远的打算,全县没有农、林、牧、副、渔各业的当前的和全面的规划。常年的工作情况是:上级号召什么就做什么;碰见什么就抓什么,忙来忙去,老在眼前打转转,迈不出步子。
第二,我们每年着重研究的问题是粮食、棉花的生产指标,以及一些增产措施。对农田基本建设和具体增产措施,也缺乏具体规划和全面安排。再加上我们不善于深入细致做人的思想工作,抓革命,促生产。因此,人的思想跟不上形势发展,自然面貌改变不大,产量也就提高得慢。
第三,对自己提出的点子抓的不彻底。一九五七年底,县委就提出了“治沟治坡,大搞基本建设”计划。还没抓出样子来,一九六二年又提出在渭惠渠的“干支渠植树修路、分渠种黄花菜”。实际树植得不多,菜种了一点。一九六三年又提出搞“良种区划,棉花上塬”(由下塬扩种到上塬)。提的多,变的快,只有开头,没有结尾。人是忙透了,成绩却不大。
究竟我们应该接受些什么经验教训呢?我认为,第一条是:领导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要有宏图大略,既要立脚本县,又要眼看全国;县领导要站得高,看得准,并且抓得紧。不能用小生产者的那里天黑了那里歇的思想和方法来领导生产。其次是学习外地经验要吃透精神实质,结合当地特点落实。我们是很注意别人的先进经验的,一看到报纸介绍了人家的好东西,发现了外地的好经验,心里便热乎乎的,就想一把抓到自己手里,深怕自己落后了。当然,注意新的经验,勇于学习先进,完全是应该的。但是,学、赶先进,学来的如何适用于本地?如何能在当地成长?没有深入研究。所以,一学就容易碰钉子,一碰钉子就容易灰心丧气,一灰心丧气就会扔掉。这从表面上看是抓得快,追得紧,好象跟上了时代。实际上抓了皮毛,走了弯路。这中间当然有方法问题,但是更重要的,是为什么要学习先进经验的问题。好好总结这些经验教训,鼓起革命干劲,我们是可以把工作搞好的。
陕西武功县委农村政治部
李贵文

提几个问题
最近参加了一个会议,碰着几个在县里担任不同领导工作的同志,在一起聊起革命化的问题来。最初谈了一般干部的认识,后来谈了自己的认识。有两个同志提出这样一些问题,我认为这些问题是可以深入研究讨论的,现在写在下边:
一、参加革命这许多年,作领导工作的时间也不短,“刀山火海”都经历过。工作中官僚主义会犯一点,主观主义也有一点,为什么还要提“为谁服务”这样大的问题?难道我们投身革命时,还没下决心为党、为人民服务吗?
二、一天到晚,从春到冬,忙来忙去,没立下“功劳”,也有份“苦劳”。不管什么“劳”,都是为人民流汗,难道还有什么别的吗?
三、我们是无产阶级专政国家,对领导负责就是对群众负责。领导上给的任务完成得好,还能说没有很好为人民服务吗?
四、我们应当首先解决领导方法问题,方法好,工作就能做好。这里边还有什么思想问题呢?
何 诚

介绍几篇学习文件
为了更好地讨论和认识“为谁服务”这个问题,我们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毛泽东选集》中以下几篇文章:
《为人民服务》
《论联合政府》第五部分
(第三卷一○九四页至一○九九页)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
《组织起来》
《反对本本主义》第三部分
(《毛泽东著作选读》甲种本十九页)
编 者

有啥说啥
想到就说
我们整天在农村活动,经常考虑的是农村。因此,“面向农村”主要不是对县委领导讲的,而是对县以上的许多领导部门讲的。
怎样使工作“面向农村”,这是大家很关心的事。不管是在会议上,还是同志们日常交谈中,往往联系到这个问题。
但是,就我个人说,思想上的确还不大通:我们长期在县里工作,蹲点跑面是在农村,开现场会议是在农村,更不要说耕、种、管、收这些重要农事环节了。我们不在农村能行?直率地讲:我们不仅早就“面向农村”,不仅脑子里整天整夜都在折腾农村的事,连身子也是在农村的。所以,在我看来,
“面向农村”的问题,主要不是我们县委、县级各领导部门的事。
我还这样想:我们县委的一些负责干部,差不多绝大多数人都是农村来的,不是城市来的,有不少同志还是农民出身。既然干部的基本情况是这样,既然我们又长期在农村工作,实在就没有多大必要对我们谈什么“面向农村”问题了。由这些同志组成的县委机关,恐怕也不存在“面向农村”的问题,至少也不是很突出的问题。
当然,现在提出“面向农村”这个问题,的确是重要的,它可以进一步促进许多领导部门思想上、工作上的革命化。比如县以上的工交财贸机关、文化教育机关、医药卫生领导机关,它们虽然作了不少工作,但是的确需要把自己工作重点转移到农村方面,给农村建设和社会主义革命以有力的支持。
这并不是说我们县里的干部,可以放松自己。我们应当坚持蹲点,不断改进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这样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我有啥说啥,想到就说,说错了可以纠正,欢迎批评。
李兴仁

专栏:短评

为谁服务?
为谁服务?这看来是个不成问题的问题,难道我们还有什么工作,不是为群众而是为我们自己吗?是的,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似乎不存在“为谁”的问题。
然而不然。七里营公社党委书记的信中,就提出了“为谁”服务的问题。按说,公社是直接接近群众的基层组织,他们的工作当然是直接为农民群众服务的,这还成问题吗?可是,实际上他们经常要用相当大的力量为上边的表报、电话、会议服务,而相对地减少了或挤掉了为群众服务。有人会说,上边要情况、表报等,也是为了为群众服务呀!是的,问题就在这里。究竟这样的“服务”法有多少是有效的,有多少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这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曲阜县委的同志谈到,原来他们对为谁工作的问题认识也不够明确。但当他们认识到要为群众最迫切的要求服务以后,就抓住了本县的主要矛盾,做出了成绩,经过一冬一春的努力,全县的水浇地增加了好几倍。
肇东县委也经历过类似的变化。原来他们主要用开大型会、抓“四大季”的办法来领导生产,实际上有些作法是干扰群众和基层干部,要基层为县委服务;后来他们到基层去,蹲点劳动,认真推广先进经验,为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和群众的迫切需要服务,社、队干部和群众的情绪为之大振。
为什么忙不出成绩来?武功县的同志们不是没有做工作,他们做了很多工作,就是效果不大好。为什么?不问则已,一问,矛盾就揭开了。原来他们也想学大寨,听到外地的好经验,心里热乎乎的,很想一把抓到手,深怕自己落后了。这中间碰了一些钉子,他们不去认真寻找失败的原因,却认为一切都错了,统统扔掉,又去抓别的。为什么这样?能不能不去作艰苦的工作,光从表面赶?这里也有个赶先进“为谁”的问题。
“为谁”服务?这个看来不成问题的问题,实际上却大有问题。这些问题有些是在人的头脑里,有些是在实际工作里,有些还涉及上下左右的关系。不管是由于什么原因,这个问题是每个县委同志经常要接触到的。希望大家能够严肃想想工作到底“为谁”,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