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葡属殖民地民族主义者组织会议通过决议
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直到获得解放
会议还通过决议谴责美国侵越和“和谈”阴谋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日电 葡萄牙殖民地民族主义者组织第二次会议开了六天的会议后,八日在这里闭幕。
会议在闭幕会上宣读的决议中,强烈谴责葡萄牙法西斯政权,重申安哥拉、莫三鼻给和所谓的葡属几内亚人民为争取解放,决心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到葡萄牙殖民主义从非洲大陆上被清除出去。会议还要求葡萄牙殖民地的一切民族主义者运动在政治和军事计划方面进行全面的配合。
坦桑尼亚劳工部长卡马利扎在闭幕会上讲了话,他强烈谴责在军事上和财政上支持葡萄牙殖民主义的西方国家。他向会议保证,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所有在葡萄牙殖民地进行的争取解放的武装斗争。他还要求即将在阿克拉举行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更加大力支持葡萄牙殖民地为争取解放而进行的武装斗争。
会议期间,安哥拉、莫三鼻给和所谓葡属几内亚的代表在会上就他们的武装斗争发了言。所谓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卡布拉尔强调指出,在武装斗争中动员群众和依靠自己力量的重要性。安哥拉和莫三鼻给的代表都表示深信他们一定能够获得解放,摆脱得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支持的葡萄牙殖民主义。
在闭幕会议上宣布,葡萄牙殖民地民族主义组织第三次会议,将于两年内在葡属殖民地中一个已获得解放的国家或地区举行。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日电 葡萄牙殖民地民族主义组织第二次会议在一项谴责美国侵略越南的决议中指出,由美国策划的所谓“和平谈判”“是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和为它继续进行侵略战争的行动辩解的阴谋。”
这个决议是在八日晚上在这里举行的这次会议的闭幕式上宣布的。当这个决议在会上宣读时与会者全体起立,一再发出经久不息的欢呼。
决议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逐步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从南越撤出它所有的军队,拆除它在那里的军事基地。决议强调指出,越南问题应当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外国不得干涉。
决议指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决议说,会议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今年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这个声明是解决南越问题的唯一有效的基础。”决议还表示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今年四月八日的呼吁书。

日本人民反对批准“日韩条约”和美国侵越统一行动继续展开
东京三万多人集会示威高呼反美口号
新华社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将近三万人九日参加了在东京举行的五十个集会和示威游行,这是为期两周的反对“日韩条约”和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第二次统一行动的活动的一部分。
示威游行是由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中央执行委员会所属的各区执行委员会发起组织的。
在东京新宿区,大约有一千七百名工人、青年、妇女和学生从早到晚举行示威游行。示威者举着标语牌,高呼口号,有些标语牌上写着:“美国,滚出亚洲去!”“打倒佐藤内阁!”
参加第二次统一行动的群众还在一些美国军队和自卫队的基地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抗议活动。
大约一千名农民和渔民八日在福冈市集会,要求政府提高大米收购价格,反对批准“日韩条约”。
五日晚上,大约四千名工人、文化人、青年和学生在京都集会,与会群众一致表示要加紧进行斗争,反对批准“日韩条约”。
据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大约七千名工人八日在东京举行集会,反对批准“日韩条约”、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和反对佐藤政府修改社会保险制度的企图。
集会通过决议,强烈指责佐藤政府一方面花很多钱用于协助美国侵略越南、批准“日韩条约”以及津贴垄断资本家;另一方面企图修改社会保险制度,更多的从工人身上搜刮社会保险费。
集会通过另一项决议,表示决心展开大规模斗争,反对批准“日韩条约”,反对美国侵略越南。(附图片)
十月五日,日本东京学生集会,反对批准“日韩基本条约”,反对美国侵略越南。  (新华社发)

泰国甘心充当美国侵越帮凶
美泰正作泰武装部队装备规划
据新华社八日讯 曼谷消息:美国驻泰国“军事援助司令部”司令史迪威六日又同泰国的军事头子举行了有关泰国部队装备规划的会议。泰国副总理兼陆军总司令巴博·乍鲁沙天七日说,这次会议谈到了用美国的新式武器来装备泰国的武装部队的问题,今后还要就使用武器的类型等问题作详细的讨论。
巴博在六日再一次表示泰国当局甘心充当美国帮凶,提供它的领土作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的基地。他说,美国空军驻在泰国,是因为泰国和美国是盟国。
在这以前,美国驻太平洋第十三航空队司令威尔逊曾经在九月底到泰国活动。他同史迪威和泰国空军总司令汶趋就加强泰美两国在空军方面的“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

巴军进行自卫击退印军一个旅的进攻
布托外长谴责印度不断破坏停火继续侵巴
巴报说美苏领导支持印侵略暴露了真面目
新华社卡拉奇七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来自拉瓦尔品第报道,巴基斯坦官方发言人说,巴基斯坦军队七日击退了印军一个旅对门达尔区温泉地区的一些巴基斯坦据点的袭击。这些据点六日遭受时断时续的炮轰。
印军六日晚还袭击了基拉塔的一些巴基斯坦的哨所,这次袭击被击退。印军七日上午在烟幕弹的掩护下发动了新的袭击。当最后消息收到时,战斗还在进行。在蒂思瓦尔区,印军六日袭击了沙赫科特地区的一些巴基斯坦哨所,七日上午又向这个地区发动了袭击。
据新华社巴黎八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今天谴责印度破坏停火,“继续侵略”巴基斯坦。
布托在到达巴黎机场时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印度武装部队从来没有停止他们一次又一次的侵略”。
布托再一次声明,如果联合国不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巴基斯坦将退出联合国。
布托是在去联合国途中在巴黎停留的,他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举行了会谈。
据新华社卡拉奇九日电 巴基斯坦《商业纪事报》九日发表社论说,美国政府和苏联领导在它们对待印度侵略者的态度中暴露了它们的真面目。
社论指出,印度一再破坏停火,大事屠杀克什米尔人民,对它占领下的克什米尔实行恐怖统治。这些都是美苏两个大国采取的支持印度的政策的结果。它说,“这些大国对国际道德、正义和公平都不感兴趣”。
社论指出:“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苏联采取了某种同美国类似的做法。”
社论说:“苏联领导人由于对印度的东西样样都喜欢而不愿意正视事实。”它说:“苏联已经不再发挥它那解放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作用了。”

葡属几内亚爱国武装九月份取得新的胜利
新华社达喀尔六日电 已经控制葡属几内亚百分之四十领土、并建立了大片解放区的葡属几内亚爱国武装,九月份又在西部、西北部和中部打退敌人的进攻,并且主动袭击敌人,取得了新的胜利。
葡属几内亚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处六日在这里发表的公报说,九月份,葡萄牙殖民军曾经几次进犯游击队基地,都遭到游击队猛烈还击,迫使敌人后退。
在葡属几内亚的西北部,九月七日,一支敌军企图进入比索拉和奥洛萨托之间的坎巴约。葡萄牙士兵在游击队的猛烈打击下,被迫后退。敌人丢下了十具尸体和一些伤兵。
九月十二日,在纳加,企图进犯游击队基地的敌军,遭到游击队的袭击,敌军三人被打死,几名受伤。
在中部地区,九月十四日,从奥洛萨托来的敌军向距福拉孔达十公里左右的游击队基地进犯。敌人在遭到我们战士的袭击后败退,丢下了八具尸体。
人民武装不只打退了敌人的几次进犯,还主动袭击交通要道、敌人军营和法林河上的敌军,取得了胜利。
九月六日,人民武装袭击了恩契亚的葡萄牙军营,敌军的一个营房、一门八二炮和不少工事被摧毁。一名葡萄牙少尉被打死。在敌人仓库中,缴获许多军火和其它军用物资。在法林河上,一支人民武装袭击了敌人的两艘驳船。驳船连同货物一起被毁。
九月十八日,一支人民武装在距贝格内五公里多、靠近林迪纳村的地方伏击了来自贝格内的敌军。敌军十四人丧命,很多人受伤。

莫三鼻给战士毙葡军二百多
击落击伤敌机各一架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六日电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驻阿尔及尔办事处六日发表公报说,从七月十七日到八月二十五日,莫三鼻给民族主义战士打死了二百四十二名葡萄牙殖民军。
公报说,八月八日,正在轰炸纳图洛地区的一架葡萄牙飞机被击落。七月十七日,另一架葡萄牙飞机在诺瓦·科英布拉通往梅坦古拉的公路上空被击伤,敌人的姆韦达空军基地遭到莫三鼻给解放军的迫击炮的攻击。
公报说,莫三鼻给妇女也参加了武装斗争。八月一日,二十三名姑娘在一次战斗中打死了五名葡萄牙士兵。

安哥拉爱国武装不断加强军事政治活动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据这里发表的一个战报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游击队不久前袭击了葡萄牙殖民军的一个车队,打死敌人三十七名,打伤许多名。被打死的敌人包括三名葡萄牙军官。
这次战斗发生在距离卡约恩任博村四公里的地方。敌人车队是由两辆卡车和两辆吉普车组成。一辆卡车被反坦克炮全部炸毁,车上的敌人全部被炸死。另一辆卡车和一辆吉普车也被击坏。一辆吉普车逃脱。
战报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游击队的军事和政治活动正在不断加强。安哥拉农民非常热情地支持革命活动,他们离开敌军占领的村庄,加入革命运动。(附图片)
安哥拉武装斗争的烈火继续在燃烧。拿起武器的安哥拉人民,在北部和中部控制了大片国土,在卡奔达地区也开辟了打击葡萄牙殖民军的新战场。英勇不屈的人民武装不断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他们决心为独立而斗争到底。图为战斗的安哥拉人民解放军战士。
新华社发

美国纳齐兹市黑人连日举行反歧视示威
据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美国密西西比州纳齐兹市黑人不顾警察的野蛮镇压,连日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学校中实行种族隔离和要求就业机会均等。一日至三日,警察疯狂逮捕了四百多名示威者,其中有许多是十多岁的少年。
四日晚,纳齐兹市四百五十名黑人又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种族歧视。当局又出动警察进行镇压,逮捕了一百多名示威者,四天内共逮捕了五百多人。市内监狱已满,连市政大厅也被用来关押示威者。其他容纳不下的被捕者都被大汽车送到离纳齐兹市三百多公里的国家监狱农场。
在一个月以前,纳齐兹市黑人群众就已经为了同样的目标展开了坚决的斗争。当时地方当局曾经匆忙从外地调进六百多名国民警卫队,以血腥屠杀相威胁,才勉强使斗争暂时平息下去。现在,由于黑人斗争的发展,纳齐兹市当局已经宣布全市夜间戒严。
十月六日,佐治亚州克劳福德维尔县数十名黑人学生不顾警察的阻止搭乘专供白人学生乘坐的校车去邻县的白人学校上学。警察强行把他们赶下车来,两名黑人学生被捕。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南部黑人斗争的新发展
译者注:近年来,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平等权利的斗争出现了以暴力对付暴力的新趋向。在种族主义势力最为猖獗的南部几个州,已经开始出现黑人武装自卫组织,向种族主义者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八月二十一日—二十二日《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透露了美国南部黑人进行武装自卫的一些情况,摘译如下:
三K党焚烧十字架时通常要举行仪式。一车三K党徒开进邻近的黑人地区,选定一个草地,跳下车来在土里埋下十字架,把它燃着,然后开车扬长而去。
在路易斯安那州琼斯博罗,这个做法改变了,而且这种风俗正在逐渐消灭。
这种风俗逐渐衰退是由于建立了最新一个黑人民权组织,它是一个武装的、半秘密性质的联合会,称为进行防御和主持正义的执事协会。这个协会是在一九六四年夏在琼斯博罗开始的。
这个以造纸工业著名的乱糟糟的小市镇过去是掌握在三K党及其狂热的同情者手中的。黑人一贯受到扰乱和恐怖活动。经常焚烧十字架,大批的白人无赖在傍晚乘着发出巨响的汽车在黑人区疾驶,以此表明那里有着三K党。
在七月的一个晚上,三K党以一种蔑视和傲慢的突发心情组织了有二十五辆汽车的一个车队,在黑人区举行游行,汽车在街上开驶,三K党人散发传单,警告黑人呆在原地,在游行的头里是一辆警车。当局为他们做保镳。
第二天,一批黑人陆军退伍军人开会,马上在黑人区储存了一批枪枝和弹药,他们决定,如果不能依靠警察,黑人就得自己保护自己。
许多退伍军人是信教的,在他们要为他们的新保护组织取个名字时,他们就找到了“执事”这个名字。
路易斯安那州其他市镇的黑人听到琼斯博罗的情况后,也纷纷建立这种组织。在那时以后,在佛罗里达、南卡罗来纳和北卡罗来纳都有执事协会的消息。
除了执事协会以外,在南方还在兴起其他非正式的保护组织。
种族平等大会全国主席、北卡罗来纳州达拉姆的麦基西克不多几星期前对记者说,在北卡罗来纳州,一旦有暴力行动的威胁时,黑人就自动地集合起来。
麦基西克说:“人们在北卡罗来纳州联合起来,他们不愿转过另一边的脸给人打。”
有了执事和他们的组织,鼓吹武装保卫的人就有了一个象征和一个团结中心。
目前执事协会的重要性不在于他们的数目,而在于他们对白人和黑人的心理影响。
观察者们注意到,在一个市镇里有了执事协会,公开的扰乱和夜间行车就象在琼斯博罗那样减少了。
南方的黑人近年来一直主要依靠非暴力行动。他们把自己的身体供种族主义者摆布,并且宽容得不加回击。执事协会的特点是,某些南方黑人——象在此以前的主要在北方的黑人穆斯林——采取了一个新的方向。

刚果河畔的斗争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刚果(布)
杨兆麟 王刚
卷起袖子来
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有着富饶的自然资源和优越的自然条件,有着巨大的生产潜力。
我们访问了有关的政府部门和群众组织,了解了刚果(布)的经济概况和在生产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在刚果(布)的三十四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土上,有二十二万平方公里,也就是领土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以上,覆盖着繁茂的热带森林,生长着各种珍贵的木材。一九六四年出口木材四十二万四千多吨,价值五十亿六千一百多万中非法郎
(下同),占出口值的第一位。在刚果河和它的一些主要支流流域,生长着广大的棕榈林,棕榈仁和棕榈油也是刚果(布)的重要的自然财富。一九六四年,出口棕榈仁六千三百多吨,价值二亿零三百多万,出口棕榈油二千六百多吨,价值一亿三千九百多万,分别占出口值的第二、三位。咖啡和可可的出口值,占第四、五位。刚果(布)的粮食作物有木薯、大米、玉米等,全年可以生长。刚果(布)的地下资源也很丰富,有铜、铅、锌、锡、锰、钾盐、铁、石油、黄金、钻石等。
在一九六三年八月革命胜利以后,在短短的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刚果(布)政府和人民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农产品收购、森林采伐、城市和郊区的交通运输、航空公司等都已经收归国有,在城市和乡村建立了一批国营商业。矿产和水利等自然资源正在进行勘探。
八月革命胜利以后,广大青年男女迅速动员起来,自愿参加义务劳动,在城市和乡村进行清洁卫生运动,到医院为病人服务,整修学校校舍,定期参加田间劳动。首都的青年,很快把一个泥泞的布拉柴维尔,变成了整洁的布拉柴维尔。青年们的口号是:“卷起袖子来!”为新生的祖国而志愿劳动的浪潮,已经普及全国,形成了一个经常性的“卷袖子运动”。到处都可以看到青年们一面劳动一面歌唱:
“起来,刚果青年,
让我们为国家工作,
让我们团结起来,
卷起袖子来,
为未来而工作。
……”
我们访问了财政、预算和计划部长爱德华·埃布卡—巴巴卡斯,他说:“在殖民统治下,我们国家的经济受到摧残。革命以后,我们接过了一个烂摊子。事业的开始总是困难的。真正的生活不会没有困难。但是,我们的资源是丰富的,人民是兢兢业业的,我们相信我们的国家会大发展。我们首先要依靠自己的力量。”
忠诚的儿女
波涛汹涌的刚果河,斜贯刚果(布)的东部和南部边界。一水相隔,刚果河东岸就是刚果
(利),布拉柴维尔和利奥波德维尔隔河相望。自从刚果(布)人民取得八月革命胜利以后,盘踞在刚果(利)的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冲伯,一心妄想颠覆刚果(布)新政权,再次把刚果(布)人民陷入深重的灾难。利奥波德维尔电台日日夜夜地向布拉柴维尔喷吐着恶毒的诅咒和无耻的谣言,从河对岸偷运过来美国制的武器弹药,潜送来了间谍特务。
八月革命胜利以后的最初几天,刚诞生的共和国还处在危险中。在这严峻的时刻,那些忠于祖国的青年男女们,自动走上街头,走上河岸,走上交通干线,防止反革命分子的蠢动,警戒着隔岸的敌人。不久以后,在执政党“刚果全国革命运动”的青年组织的领导下,把城乡青年组织起来,正式成立了“警惕队”。后来,又在此基础上开始建立民兵。一年多以来,英雄的刚果(布)人民保持着高度的警惕,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敌人的颠覆阴谋,坚定地屹立在反帝斗争的前哨。一位刚果(布)朋友对我们说:“帝国主义有时候象疯子一样,会轻举妄动。我们要随时准备对付帝国主义的突然冒险。我们的人民时刻保持着警惕,有足够的力量来保卫革命。我们的精力,要用来保卫已经取得的成果,又要用来发展这种成果,而首先要保卫国家的独立和安全,才可能发展革命的成果。”
在首都布拉柴维尔和遥远的乡村,在交通要道和刚果河岸,我们到处都看到警惕队员们在站岗放哨,维持治安,盘查行人,检查车辆。我们认识的许多刚果(布)朋友,都是在紧张地工作了一天以后,又在静静的深夜里,荷枪走出家门,去警卫政府机关或者在河边巡逻。无论是白天和黑夜,也无论在烈日之下和暴雨之中,他们都在保卫和巩固革命。
一天傍晚,我们正在布拉柴维尔郊区访问。突然天空乌云翻滚,雷声隆隆,一阵急风扫过,大雨倾盆而下。我们来到一座桥头,这里是出入市区的咽喉要道。十几位警惕队员正在这里值勤,他们浑身淋得透湿,赤着双脚趟来趟去。一位队员告诉我们,他们中间有工人和农民,也有司机和机械师,“都选的是忠于革命的人和机智、勇敢的人,而且都是自愿参加的。”我们和他们一一握手,向刚果(布)人民的忠诚的儿子们致敬。在桥边,奔流着刚果河。河面上,阴云低垂,白花花的浪头滚涌向前。我们祝刚果(布)人民的革命事业,有如刚果河水,奔腾前进。
我们参观了一处民兵训练营地。在一片开阔的草地上,一队队的青年民兵正在进行操练,个个英姿焕发,昂首挺胸,齐步前进。队长不断地提醒战士们“眼睛向前看”,“挺起胸来”。一位领导人对我们说:“这里有非常严格的纪律,训练也是非常严格的。”他说:“人民的力量是最强大的力量,是帝国主义最害怕的。”这时候,一队民兵刚好正步走过,他高声喊道:“用力踏!大步前进!让大地震动起来,吓死美帝国主义和冲伯!”
“我们自由了”
刚果河西岸的布拉柴维尔,革命胜利后的新生活日夜沸腾。
布拉柴维尔市的中心地带,有整齐的街道、繁华的商业、优美的别墅,椰树成行,芒果成林,到处是大片的翠竹和如茵的草地。然而,在革命以前,它的真正的主人——刚果(布)人民,却没有立足之地。这里有严重的种族歧视,学校、旅馆、咖啡馆、游泳池、大商店等,都禁止黑人入内。在十五万人口中,几千欧洲人占有了这中心地带,十几万非洲人都被排挤到城市外围的非洲人居住区——波托波托、巴刚果等地。那里拥塞着方形的泥屋和茅舍,没有电灯,没有自来水,土路上灰尘飞扬,雨后满地泥泞。波托波托这个名字,就是形容人们艰难地踏在烂泥塘中的脚步声。
在布拉柴维尔火车站前的广场上,一块纪念碑上雕着“自由广场”几个字。就是在这里,一九六三年八月,掀起了革命的风暴。八月革命的主力军——波托波托和巴刚果的劳动人民,在连续三天的声势浩大的起义之后,推翻了尤卢的反动统治,建立了新政权。从此,刚果(布)人民才第一次有权在全市自由地走来走去,学校也向黑孩子敞开了大门。
一位刚果朋友约我们到波托波托区去观光,他说:“不到波托波托,你们就看不到刚果人的真正的生活。这是我们出生、生长和生活的地方。我们人民的生活还不够好,但这不是我们的耻辱,这是殖民统治的结果。”
每天晚饭以后,波托波托的生活活跃起来了。部长们、议员们、艺术家们和劳动者们,都喜欢到咖啡馆来聚会和休息片刻,谈论谈论国内外大事,欣赏欣赏民族音乐。在这里,我们遇到了曾经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访问中国的刚果(布)迪亚布瓦歌舞团的几位演员,他们和我们热烈握手,说着:“你好”、“你好”。我们穿街走巷,认识了许多善良的人民,看到了他们的纯朴的风尚。我们来到一所学校,所有的教室都灯光明亮。刚果(布)朋友告诉我们,革命以前,这里本是一片荒凉的丛林。我们走进一间教室,和教员们、学生们见面问好。教员说,夜校的教员都是自愿来尽义务的,学员都是劳动人民,学习是免费的,课程有数学、语文、地理、历史等。我们又到了另一所学校的院落里。一弯新月悬在天空,几棵高耸的椰子树投下一片阴影,昏暗的教室中传出一阵阵热烈的争论。这里是在上政治课。我们走进教室,教员从墙角举起一盏油灯,几十位学员看到我们几个中国人,都举起双手,热烈地欢呼起来。在黯淡的光线中,我们看到了学员们的友谊的目光和欢快的面孔。一位负责民众教育工作的刚果(布)朋友说:“革命胜利以后,劳动人民都渴望求知。目前,全市有三万多人上夜校。白天,我们卷起袖子来劳动,晚上来学习。如果不算骄傲的话,我要说,这也说明刚果(布)人民是强大的。”他说得那么谦虚,然而又充满了自豪的感情。过了一会,他又豪爽地笑着说:“我们自由了。没有革命,就没有阳光,没有人民的自由。今后,我们要继续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为人民的幸福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