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三届人大首次会议继续举行全体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在发言中,详尽地论述了毛泽东同志的军事路线,有力地批判了修正主义的军事路线。他说,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和革命战争的实践中,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军事学说,制定了一条完备的关于人民战争、人民军队的无产阶级军事路线。在这条伟大正确的军事路线的指引下,我们取得了历次革命战争的伟大胜利,建设了空前强大的国防力量。今后,在这条路线的指引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败任何敌人的进攻,担当起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赋予我们的伟大历史任务
到昨天上午为止,共有二百八十人在大会上发言或作书面发言
新华社三日讯 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上午继续举行全体会议,对周恩来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大会讨论。
到今天上午为止,共有二百八十人在大会上作了发言或书面发言。代表们在十天来的小组讨论和大会讨论中,都表示同意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把这个报告的精神贯彻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去。
在今天上午的大会上,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以“毛泽东同志的人民战争的伟大思想永远是我国国防建设的指针”为题,首先作了重要的发言。
贺龙说,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的国防建设,同经济建设一样,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上届人民代表大会到本届人民代表大会的期间,我国人民的武装力量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保卫了国家的安全,保卫了革命的成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光辉的胜利。贺龙说,在完成保卫祖国任务的同时,我们的国防力量大大增强了。现在,我们不但有了一个久经考验的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了比较强大的空军和相当规模的海军。我们不但有了强大的主力军,而且有了亿万人的强大的民兵队伍。我们不但大大加强了军队和民兵的武器装备,而且成功地爆炸了我国自己设计、自己制造的第一颗原子弹。贺龙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已经成为一个政治上团结一致、经济上欣欣向荣、国防上坚如磐石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贺龙在发言中详尽地论述了毛泽东同志的军事路线,有力地批判了修正主义的军事路线。他说,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和革命战争的实践中,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军事学说,制定了一条完备的关于人民战争、人民军队的无产阶级军事路线。在这条伟大正确的军事路线的指引下,我们取得了历次革命战争的伟大胜利,建设了空前强大的国防力量。毫无疑义,在这条路线的指引下,今后我们一定能够打败任何敌人的进攻,担当起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赋予我们的伟大历史任务。
贺龙强调指出:我国人民和军队,在党和毛主席教导下培养起来的革命精神,在长期革命战争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革命传统和革命作风,是我们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军队独有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可以转化成为巨大的物质力量。这是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无法同我们比赛的。
贺龙最后说,只要我们按照毛泽东同志的人民战争的思想,从精神上和物质上做好充分准备,我们就能够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胜利完成解放我国神圣领土台湾、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的光荣任务。
陕西省省长李启明代表,向大会介绍了陕西省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情况。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杨静仁代表在发言中谈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从一九五八年成立以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都取得了新的胜利。
粮食部部长沙千里代表的发言,向全体代表介绍了我国目前粮食生产上呈现出来的一片大好形势。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奎璧代表和王再天代表,在联合发言中向大会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已经开始出现的工农牧业生产新高涨,以及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正在深入开展的情况。
石油工业部部长余秋里代表在发言中谈到了我国石油工业已经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今后进一步发展石油工业的主要任务。他说,石油工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正在沿着总路线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为争取我国石油工业多快好省地继续跃进而奋斗。
在大会上作书面发言的,有何香凝、王震、张际春、张经武、李烛尘、蒋南翔、何伟、李寿轩、方方、张仲瀚、霍士廉、任一力、江一真、秦基伟、吴耀宗、杨海波、汪胡桢、沈其益、林传光、李竞雄、裘维蕃、蔡旭、沈隽、彭克明、阎光彩、顾复生、杨允植、杨澄中、曾呈奎、张玺、方宗熙、刘文树、娄尔康、王竹泉、许传珩、夏菊花、廖锡龙、陈伯华、方自达等代表。
今天上午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李富春、薄一波、陈叔通、刘宁一、熊克武、徐特立、韦国清、史良、李烛尘、李聚奎、成仿吾、廖汉生、严济慈、罗琼、张秋香、郭棣活、韦茂文、蔡若虹、林岳川、尉凤英。

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 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举国欢腾热烈拥护新选出的国家领导人
天安门广场十多万人庆贺全国人民大喜事
首都人民集会游行表达了六亿五千万人共同心意
新华社三日讯 首都今晚有十多万人涌向天安门广场,热烈庆祝刘少奇主席等再度当选国家领导人。在全市,许多工厂、郊区公社和高等院校,也同时举行了庆祝集会和游行。
当刘少奇、宋庆龄、董必武、朱德、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当选的喜讯传来时,全城万众欢腾。人们抬着毛主席、刘主席的画象,高举红旗,从四面八方涌向街头,涌向天安门广场,一路上纵情地欢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全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今晚,天安门城楼上高悬宫灯,红旗飘飘。广场周围的松树林间,点缀着千万只彩色电灯恰似火树银花。聚光灯光柱在夜空中射出耀眼的光芒。东西长安街上的扩音器,不断播送着《社会主义好》、《我们走在大路上》等革命歌曲。在喜庆的乐声中,工人、农民、解放军官兵、干部、学生、民兵和市民,在广场上围成一个又一个圆圈,且歌且舞。许多刚下了班的工人,擂着大鼓来到天安门广场。北京钢厂第二号和第四号炉的两位炉长代表工人来参加欢庆,他们表示,去年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现在要以更好的生产成绩来庆祝刘少奇主席等再度当选为国家领导人,迎接今年生产的新高潮。朝阳区星火人民公社的一些贫下中农社员,也高举毛主席和刘主席的画象,从郊外二十多里地赶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贫农社员李世喜说,咱社员更要加紧生产,掀起新的生产高潮,把咱铁打的江山建设得更好。被喜讯激动了的北京空军部队的战士们,双手在毛主席和刘主席的画象旁结扎上表示喜庆的彩绸。五好战士王泽恒说,我听到喜讯后太激动了。作为人民战士,我们要更好地练出本领,保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果。
来自东海前线、黄海岸边、扬子江畔、云贵高原的部队业余演出队的一百多个战士,在锣鼓声中,演唱了他们刚刚赶写出来的贺词。
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业余文艺会演的五十多个民族的七百多名代表,穿着节日盛装,和首都人民一起欢庆全国人民的大喜事。来自西藏的翻身农奴和奴隶们,在天安门前表演了歌舞《在吉祥的日子里》和《表达我们最喜悦的心情》。来自新疆阿勒泰的老牧民、哈萨克族民间诗人鲍尔玛斯,在前来天安门广场的途中编了一首诗表达自己的喜悦心情。在民主改革后才摆脱奴隶命运而当选为乡长的共产党员井古阿合,一边敲着鼓,一边尽情欢舞。他说:“我这受尽苦难的翻身奴隶,今天能到天安门广场同各族人民一起欢庆这件大喜事,真是我做梦也想不到的事。我们一定永远跟着党和毛主席,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祖孙三代住在岩洞里的僮族歌手韦秀民,兴奋地当场写出一首山歌:“春到花开朵朵红,人民喜事乐融融。选举国家好领导,社会主义幸福长。”
从城内到郊区的许多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和高等学校也纷纷举行庆祝集会和游行。北京第三棉纺织厂和长辛店、清河、酒仙桥等工厂区,今晚红旗飘舞,乐声震天。许多工厂的职工表演了歌颂党和祖国的节目。他们表示要在党中央、毛主席和刘主席的领导下,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郊区的和平、双桥、沙河等农村人民公社今晚也分别举行了庆祝大会。许多贫下中农纷纷表示要搞好今年的农业生产,庆祝刘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的当选。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师生们也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
首都今晚举城的欢庆活动,集中表达了六亿五千万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意和感情,以及对新选出的国家领导人的热爱和信赖。他们表示要紧紧地团结在党中央和人民政府的周围,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附图片)
全体代表起立,为刘少奇同志等当选国家领导人长时间热烈鼓掌。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团结在党和毛主席的周围夺取更大胜利
上海各界人民欢呼歌唱庆祝选出国家领导人
新华社上海三日电 喜庆的锣鼓声、鞭炮声和欢呼声,今天傍晚响彻我国最大城市上海的夜空。全市十多万人举行游行,庆贺刘少奇主席等重新当选为国家领导人。
上海全市呈现一派节日景象,许多高大建筑物上,彩灯大放光明。市中心人民广场周围的高楼大厦上,“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的霓虹灯标语,更加鲜艳夺目。人们尽情欢呼歌唱,表达全市一千万人民对国家领导人的信任和爱戴。
全市广大职工、学生和居民听到喜讯后,纷纷敲锣打鼓,燃放鞭炮,集会庆祝。正在争取新年新胜利的上海百万职工,听到国家领导人选出的消息格外欢欣鼓舞。工人们奔走相告,许多工厂的报喜队纷纷出动报喜。有些已经回家的早班工人,听到消息又赶回工厂参加了庆祝活动。和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先进车工郁永康在一个工厂工作的五好工人胡东华在座谈会上说:“我们工厂这几年发展成为有大型精密设备的工厂,这一巨大成绩完全是党中央和毛主席正确领导的结果。今天,郁永康代表我们,选了我们国家的领导人,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在郊区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彭浦人民公社,一批贫下中农社员听了北京传来的喜讯以后,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公社党委办公室,向公社干部表示,这次当选的国家领导人完全符合他们的心愿。老贫农顾荣祥说,我们广大贫下中农衷心拥护党和毛主席,坚决团结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一定要把人民公社这面红旗举得更高。
当喜讯传到复旦、同济、交大等高等学校时,学生们高兴地跳起来,“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响彻各个学校的校园。上海戏剧学院藏族学员们,今晚高兴地穿起全新的民族服装,和全校师生一起,在学校操场上跳起了欢乐的舞蹈。藏族学员次仁平错激动地说:“我们这些农奴出身的大学生,都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的,我们一定听党和毛主席的话,努力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委员、各民主党派成员、少数民族、归国华侨和工商界、宗教界、科学界代表人士三百多人,今天也欢欣鼓舞地连夜举行集会,热烈拥护新选出的国家领导人。他们纷纷表示今后要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加强思想改造,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驻上海的陆海空三军部队官兵们,今晚分别在营房里、军舰上和飞机场举行庆祝集会。毛主席曾经乘坐过的海军东海舰队某部二二七舰的官兵们在集会时,齐唱《人民军队忠于党》的歌曲。他们表示,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以实际行动祝贺国家领导人的当选。

刘主席等当选真正反映了全国人民的意志
广州全城沸腾到处出现载歌载舞的庆祝游行队伍
新华社广州三日电 今天傍晚,国家领导人选出的喜讯传到广州时,整个城市都沸腾了。大街上,公园里,黄埔港口,海珠桥头,到处都响起了鞭炮声、锣鼓声,到处都出现了载歌载舞的庆祝游行队伍。
华灯初上,全市各个角落的人们就怀着热切的心情,守候在收音机旁、广播器下,收听喜讯。当广播电台广播完新选出的国家领导人名单时,聚集在广州市总工会礼堂的工人们,热情鼓掌。许多工人表示,新选出的国家领导人都是我们最好的带路人,我们工人阶级一定要高举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红旗,在毛主席和刘主席的领导下,努力工作,圆满地完成一九六五年的生产任务,为第三个五年计划打下良好的物质基础。广州造纸厂、重型机器厂、广州造船厂等十多个工厂的五千多职工,拿着彩旗,舞着狮子,兴高采烈地上街游行。
毛主席曾经到过的广州郊区黄埔公社棠下大队社员们,听到喜讯后,马上敲锣打鼓开了庆祝会。会上,贫农下中农代表钟衍枢说,新选出的国家领导人都是最理想的人选,完全符合我们贫农下中农的心愿。我们今后将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努力生产,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富强、更美好。
广州市的归侨、侨眷听到喜讯后,个个笑逐颜开,热烈地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回来参加国庆活动的印度尼西亚华侨许奇科激动地说:“我能在祖国听到这个重大的喜讯感到万分高兴。我相信海外的同胞们,听到这个喜讯,同样会欢欣鼓舞。”中山大学许多老教授表示,这次选举结果,真正反映了全国人民的意志。中山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医务人员,表示坚信,在毛主席和刘主席的领导下,我们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伟大的胜利。
全市最大的文娱场所——广州文化公园,今天傍晚人山人海,汇成了欢乐的海洋。在被鲜花和霓虹灯装饰起来的台子上,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的标语和毛主席、刘主席的画象。成千上万的人,在这里歌舞狂欢。有的舞起狮子游行,有的把孩子举在肩上高呼,一些文艺团体和学生、民兵还上台表演节目,热烈庆贺。《社会主义好》、《歌唱祖国》的歌声,响彻夜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