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国庆述怀

不畏艰辛向上攀
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
华罗庚

年年纪念国庆,岁岁感受不同,今年更有不同处:觉得站得高了些,看得远了些。既看到了社会主义社会整个发展的大概过程,也隐约地看到了共产主义社会的前景。主要是由于毛主席思想,引我们更上了一层楼。毛主席思想虽然还远没有学到手,但在珠穆朗玛峰脚下,总比解放前及解放初期的水平线下的情况高了不少。特别是最近阅读《九评苏共中央的公开信》给了我们一架瞻望未来的望远镜,它使我们看到一天好似一天光辉灿烂的未来,也使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历程中的万水千山,也就是说要过好社会主义关,需要我们不畏攀登——不畏长期攀登,才能稳渡此关,登上主峰——共产主义社会。正是:
关,不畏艰辛向上攀,
从头越,群山脚下看。
关,哪怕征途万万千,
子又孙,十代不离鞍。关,主席思想非等闲,勤学习,含笑闯雄关。

新时代来了,新时代有新时代的精神、新时代的要求。当然最主要是一个人的立场,是世界观。为了能够跟得上这个新时代,必须站稳立场。特别是在现代修正主义思潮泛滥的今天,披了羊皮的狼难认,带上头巾,围上围腰的“狼外婆”更难认。把乌鸦当做烧鸡卖,挂羊头出卖狗肉,五花八门的修正主义者,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招牌来出卖各种各样的资本主义货色,他们都是一脉相传,一丘之貉。感谢毛主席,感谢中国共产党及时地挺身而出,勇敢地、坚决地揭露和批判现代修正主义者,使我们大家能够擦亮了眼睛,看清了牛鬼蛇神形形色色的嘴脸。不仅如此,党还为我们提出了根治修正主义的药方,这是我们的幸福,子孙万代的幸福!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去观察事物,教导我们要承认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存在,要看到阶级敌人并不甘心死亡,虽然他们总是要走向没落的,但不可忽视还有新的孳生。旧社会的意识形态和习惯势力的影响,还随处都是;资本主义思想的“疫源”还随处都有。更值得警惕的是,其中不少还根深柢固地缠绕到我们自己身上,联系到我们所生活的环境的很多方面,稍不警惕,便会堕入陷阱,成为被白骨精所蛊惑的愚僧而不自知。对从旧社会过来的人讲,学习,好比坐逆水船,上进不易,但稍一放松,便“千里江陵一日还”,顺流而下。乘这吉日良辰,我发下誓愿,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作彻底的决裂,以《西江月》明志:
森森白骨堆中,
是俺生身所在,
皮囊纵然千般改,
积垢依然深埋。
妖兴易受蛊惑,
风起障日尘埃,勤学毛著脱凡胎,方能入得门来。

千万不要忘记毛主席金子般的言语。我一直记得,一九五二年的一个晚上,毛主席对我谆谆指示:“为人民多培养出一些好学生来。”多少年来,我愧对主席的指示,愧对党的支持和青年的期望。在庆祝建国十五周年的时候,我重温主席的指示,用来鞭策我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坚决依靠党,和同志们一起,多快好省地培养出一批又红又专的好青年来。但是,也要慎防我的“急性病”,有时在“苦日无多”的心情下,恨不得把全身虽然不多的解数在一朝一夕间都交给年轻人,因而对青年要求得过高过急。今后一定要遵照党的教育方针,政治挂帅,思想先行,发挥青年们的主动性,创造性,因势利导,在科学第一线上和青年同志共同战斗,争取当一辈子兵——科学战线上的普通一兵,把有生之年最有效地用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刀刃上。
党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的精神,更应当牢牢记住,贯穿到行动中去。提高与普及,教学与研究,理论与应用,面当然是宽的,但力求能更好地结合起来。也应当牢牢记住主席所提的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战略思想。平常的时候,要善于领会党的意图,把全部精力用在节骨眼上,同时思想上也时刻准备着:党指向哪里,我就奔向哪里。在大兵团作战中做一个普通的突击队员,并且主动地在科学领域内做斥堠[hòu 候]、了望、探路的工作。如遇敌情(科学堡垒),就精确地作出初步计划,向党汇报,力求做到不浮报敌情,造成兵力的浪费。同时,也足够估计,稳扎稳打。总之,多快好省,时时在心,刻刻在念,符合于总路线者力行之,不符合者则反对之。

十五年来,祖国的辉煌成就是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的。值此建国十五周年之际,一定有不少文章从各个方面作具体介绍,因而我采取了另外一个方式:谈谈思想,表表心意,说说志向——立志做一个毛主席的学生。我是一个不知填词为何物的人,在庆祝建国十五周年的时候,试填《浪淘沙》一首,表示愿意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一片诚心而已。
礼炮震幽燕,
动地惊天,
光芒万丈远航船,
伟绩丰功人人见,
欢笑无边。
建国十五年,
快马加鞭,
异闻奇迹盈史篇,
新事新人随处是,
福满人间。

千河百荡连底翻
张英
昨天从上海回到公社,原想找党委书记聊聊晚稻田间管理的情况,张秘书告诉我,公社干部都下生产队去抓积肥了。我问:“老孙同志在哪个队?”他说:“在任屯村。”我一看时间已近傍晚,决定今天早上去。
早上,我沿着大白荡的圩岸到任屯村去。这时,大伏天的骄阳,象火伞高撑,还没走半里路,我头上的汗水就象串珠似地冒出来,衬衫也湿得贴在背上。“好热的天呀!”我不断用手帕揩着额角,又打开折扇,一路上“忽擦忽擦”地扇着。
到了村里,我照例先到大队办公室。可是迎着我的,却是门上一把大铁锁。呵,会计也下田去了。村里静悄悄的,只有上了年纪的老人,领着小孩子坐在屋檐下缝补衣服鞋袜。尽管树上的知了在“唧唧”地合唱着,但这单调的蝉鸣,仿佛更增添了村子的安宁。好不容易在办公室那面的草场上,找到几个正在锯木修船的社员,我走上去问:“老孙同志在村里吗?”
“在,在。”社员们回答,神情显得那么高兴、亲切,似乎我打听的公社党委书记就是他们家的亲人。
一听说在村里,我可放心了。我舒了一口气又问:“他在哪里?我马上去找。”
“马上去找?”一个老社员呵呵一笑说:“那你到东白荡或者到西白荡上去找吧!没有的话,再到小河小港里去看看。”
我望了一眼碧波涟漪,湖光闪照的茫茫大白荡,不禁怔了一下。正想问个明白,那个老社员又说了:“老孙同志天没亮就摇着船和队里干部一起捞水草积肥去了。”
“他几点钟回来?”我焦急地问。
“那可要看水草多不多。”那个老社员见我着急,就又建议说:“老孙住在老贫农阿多妈妈家里,等会儿要回来吃饭的,你还是到她家里去坐一会吧。”
我向他们道谢后,来到沈阿多老妈妈家里。老人家已经把中饭烧好了,她知道我是来找孙书记的,就站到门口向远处河港上望望,然后回身告诉我说:“前几天积肥掀起了高潮,各个队一下子搞了不少水草,可是这几天大伙儿说搞不到了。老孙和大伙一算账,下半年的小熟基肥还差得不少。那怎么办呢?有的干部建议再动员社员多出船,老孙不同意,说应当由干部先出船,先亲自去摸一摸,看水草究竟还有没有,心中有数,讲话有实据,群众听了也就信服。所以他今天早晨四点钟就和大队党支部书记老张一起去积水草了。”
我一直等到中午十二点半,才看到党委书记和老张摇着满满一船水草进村来。他头戴草帽,赤膊,光脚,穿的一条短裤也湿淋淋的,炽烈的阳光,晒得他沾着泥浆的脸孔、胸膛和两腿、双手,都象火烤过似的发红。他带缆上岸后,脚步是那么有劲,神色是那么欣喜,就象一个得胜回来的战士。见了我,高兴地说:“老张,你来得正好,等会儿帮我捎个信给办公室,通知各个生产队要抓紧积水草,办法可准备三种,大白荡上用‘双刀’,小河浜上用‘卷干’,荡滩边上干脆跳下水去用手捞。这样随机应变,用多种方法来搞的话,还可以积不少草肥。”
这时,老妈妈关切地招呼我们吃饭。我们一边吃,一边自然又谈起积水草问题。大队党支部书记老张也以深切的感受说:“农民最讲实际,现在我们在不算多的工夫中搞到了这一船水草,就能现身说法,拿出这最生动的材料动员社员积肥的积极性。”老孙同志也说:“通过劳动,就能更好地领导生产。亲自动手,进行试验,了解情况,取得经验,就可以不犯或少犯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错误。”
吃好中饭,老孙还要和支部研究一下社员代表大会的事情,我就到村里去走了一转。这时,我看到午休的社员都在树荫下纷纷议论积水草。有的说:“孙书记能搞到水草,我们为啥不能?”有的说:“我们搞不到水草的原因,就是想‘吃大饭’,一出船,就到大白荡上用‘双刀’搞,搞不到就回来了。可是老孙他们既闯大白荡,又钻小河港,广找积肥门路。他们积的办法也是灵活多样,‘双刀’、‘卷干’不行,就跳到水里用手捞。我们如果也下下决心,不怕搞不到!”有的说:“我们明天也一早出船,闹它个千河百荡连底翻,水草积得满荡滩。”……
我听了群众的议论,心中不禁象潮水汹涌。正是“说一千,话一万,不如干部带头干”。看,老孙同志他们未经开会动员,只是把一船水草积到手,社员群众积肥的劲头就鼓起来了。
第二天,我看见东白荡和西白荡,以及纵横在一个个圩头周围的河道上,游动着穿梭般的积肥船。在这些船群中,我又看到了老孙摇的那条船。

十二座柱石啊(外二首)
公安部队某部战士 郑南
北京人民大会堂正面耸立十二柱座石。
十二座柱石啊,我要看你十二眼,因为我来自边防哨所,带来了十一个战友的祝愿。十二座柱石啊,围着你转了一圈又一圈,转不够呀,就象小时围着妈妈撒欢。十二座柱石啊,为什么暖如春天,是因为毛主席,亲手将你缔建。十二座柱石啊,托着国徽似红日闪闪,你照耀吧,照耀吧,战士来承受祖国的温暖。十二座柱石啊,列成一队,威武庄严,正象我们哨所十二个人,挺立在边防前沿。十二座柱石啊,我伸臂紧紧地拥抱你,留下的斑斑指印呵,便是我们刻下的心中誓言。
我和班长班长拉琴我唱歌,歌声朗朗象小河,先唱家乡风光美,再唱连队英雄多。哎……唱得大家好快乐。班长划船我掌舵,满船载的丰收果,流水急来浪头大,多亏班长的粗胳膊。哎……碾碎急浪走清波。班长站岗我巡逻,两只眼睛紧搜索,一个敌人不漏掉,一个坏蛋不放过。哎……共同唱起胜利歌。我象弟弟他象哥,当兵一年没离过,今天我戴五好花,多亏班长帮助我。哎……两颗红心献给祖国。
向你致敬轰隆隆……轰隆隆……我开火车向前行,车轮隆隆转不停。穿大河,越大岭,五湖四海任我行,两条铁轨一条路,东西南北都畅通,是谁保卫前进路,是那挎枪的铁道哨兵。啊——光荣的铁道哨兵,火车司机向你致敬。你站在河边守铁桥,你站在山腰守山洞,日日夜夜端着枪,枪上落雪,枪下刮风,你守铁道我开车,咱们是革命亲弟兄。啊——勇敢的铁道哨兵,火车司机向你致敬。火车飞过你身边,双手向你紧挥动,多少话要对你说,可惜车轮不能停,车轮虽然离你去,铁轨紧紧连心灵。啊——亲爱的铁道哨兵,火车司机向你致敬。

专栏:在革命博物馆里

红军留下的字据
一九三五年一月,长征中的红军强渡了天险乌江,攻占了遵义城后,有一个红军的连队驻在遵义城附近的凉水乡民政村里。为了改善连队生活,红军连长陈树容同志以十五块银元的价格买了该村农民赵金和的一口小肥猪。当炊事班长回连后,连长叫他去给赵家付款,可是炊事班长把银元已都买了粮草了,手头只剩下这里不通用的中央苏区钞票。这时买来的猪已被宰掉,连里又没银元,连长陈树容只好亲自去给赵家道歉,并留下十五元中央苏区的钞票,并亲笔写了一张字据,说红军回来再使用这些钞票。
红军走后,赵金和把红军留下的字据和钞票珍藏起来,一直保存了二十多年,终于盼到了解放。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在征集文物时,赵金和依依不舍地把这有纪念意义的字据和革命钞票献了出来。人民政府看到字据和革命钞票后,一定要补换给他现款,赵金和说:“我保存字据是为了纪念红军,相信红军一定会回来,不是为了要账。”人民政府的同志说:“我们补给你钱,也是为了纪念红军呀!”最后赵金和只好感动地把钱收下来。
〔晓白〕(附图片)

金瀑 (首都中国画展作品) 李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