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新西兰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联合声明
两党在所讨论的全部国际问题上,包括近来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出现的问题上,观点是一致的。——两党对于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式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采取的战略和策略,观点完全一致。——每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有责任继续加强揭露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同时不放松反对教条主义的斗争。——不能容许强行召开或者仓促召开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国际会议,必须竭尽全力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团结,并防止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分裂的进一步加深。——两党表示完全支持日本共产党胜利展开的、反对志贺—铃木的修正主义分裂活动的斗争。
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新西兰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十一日在雅加达发表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是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和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六月六日在雅加达签署的。
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从一九六四年六月二日到七日,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同志访问了印度尼西亚。威尔科克斯同志在印度尼西亚逗留期间,访问了茂物和万隆,发表了关于新西兰共产党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新西兰垄断资本、争取真正独立和社会主义而进行斗争的演说。
威尔科克斯同志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了正式会谈。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同志,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和第二副主席鲁克曼同志和约多同志,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苏蒂斯曼同志,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萨基尔曼同志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成员、国际部主任克雷尔·苏皮特同志。
会谈是在充满着高度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非常亲切和兄弟般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讨论了新西兰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共同关心的若干国际问题,还讨论了今天受到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和现代教条主义者的危害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问题。
两党在所讨论的全部国际问题上,包括近来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出现的问题上,观点是一致的。
双方对南越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爱国领导下为消灭和赶走同南越当地的反动派勾结在一起的美帝国主义而进行的坚决英勇斗争,观点是一致的,并且表示大力支持这个斗争。两党热情而感到骄傲地欢呼南越人民游击队在对现代武器装备齐全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军队的斗争中连续不断取得的光辉胜利,并且对此表示崇高的敬意。
两党最强烈地谴责美国对老挝的武装侵略,美国企图破坏代表老挝三种主要政治力量的三亲王所达成的有关民族团结的一致协议。美国对老挝的侵略和干涉严重地危害着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安全与和平。老挝问题是爱自由和和平的全人类的问题。这个问题必须按照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来解决。必须立即召开日内瓦协议十四个签字国的会议,因为这项协议遭到了美帝国主义、右派和中立派里的一部分背信弃义的人的践踏。
两党表示完全支持像风暴一样席卷刚果、安哥拉、莫三鼻给、南非和其他非洲国家的争取、保卫和巩固民族独立的革命斗争。这是一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古巴革命的胜利唤起了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提供了一个令人信服的榜样,说明革命的道路是取得完全的真正胜利的唯一道路。新西兰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强烈谴责仍然继续在对古巴进行侵略的美帝国主义的恶毒企图。两党重申它们对古巴革命和委内瑞拉、危地马拉、哥伦比亚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人民武装革命斗争的支持。
两党对于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式对以美帝国主义——社会主义阵营、被压迫民族和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工人、农民和所有受垄断资本剥削的人们的主要敌人——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采取的战略和策略,观点完全一致。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独立的斗争,决不要因为那些向美帝国主义讨好奉承的政策、核讹诈的政策、对人民所用的“恐怖的”和“灾祸性”的核战争危险的恫吓、使人民对自己作为历史的创造者和对自己的力量丧失一切信心的手法等而放松下来,或者因此被引入歧途和受到蒙蔽。必须继续不断打击帝国主义,而把这种打击集中在世界帝国主义最薄弱的地方,集中在目前存在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风暴中心,这是正确的。这种打击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使资本主义国家、非社会主义世界的国家的工人阶级和被压迫人民更接近他们的最后胜利,这有助于社会主义国家保卫和进一步发展他们的社会主义成就。
种种事实证明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是一个失败,并且验证了新西兰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所采取的立场。正如这两个党早先所表示的那样,核武器问题不是缔结关于部分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的问题,因为缔结这样一个条约只能造成某些大国对核武器的垄断,用来恫吓无核国家。消除核战争威胁的唯一办法,是全面和同时停止一切核武器的试验和制造,并把现有的一切贮存的核武器扔到海里去。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表示,印度尼西亚全体共产党员和劳动人民都支持新西兰共产党领导的、争取建立新西兰工人和人民的统一战线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新西兰的垄断资本和反对社会民主党人的阶级调和与阶级合作论的斗争。美帝国主义正在通过澳新美安全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这些侵略性的军事条约把新西兰拖进军事冒险,这些条约不仅危及新西兰的生存和独立,而且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独立和主权造成威胁。
最近,帝国主义者一直在积极利用澳新美安全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这两个侵略性军事条约,企图借此来对现在正在从事粉碎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计划的斗争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施加强大的压力。包括新西兰在内的澳新美安全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已经决定派遣军队去同马来亚、新加坡和北加里曼丹的人民打仗,对反对这个“马来西亚”计划的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采取敌对行动。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重申印度尼西亚的爱国和进步人民的观点和立场,那就是,粉碎“马来西亚”的斗争是个原则问题。必须全力贯彻执行下列命令:加强民族抵抗力量,帮助马来亚、新加坡和北加里曼丹人民为解散“马来西亚”计划而进行的斗争。这个命令已经进一步把印度尼西亚人民团结在一个单一的反帝战线中。应该全力支持以阿扎哈里总理为首的北加里曼丹统一邦政府,并积极支援北加里曼丹人民为解放祖国而进行的斗争。使粉碎“马来西亚”的斗争取得胜利的保证在于:在印度尼西亚内部结成反对“马来西亚”的民族统一战线,北加里曼丹、马来亚和新加坡人民结成争取独立、反对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战线,和结成积极反对“马来西亚”的国际反帝战线。
新西兰共产党宣告,它继续坚决地大力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为粉碎英帝国主义要继续剥削马来亚、新加坡和北加里曼丹人民的图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它宣告,这一斗争是为了这些地区的人民、印度尼西亚人民、新西兰人民以及整个进步人类的最高利益。对世界帝国主义来说,这场斗争将是削弱它的进一步的打击。
关于近来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发生的意见分歧,两党重申它们的一致意见如下:
一,根据一九五七年莫斯科宣言和一九六○年莫斯科声明,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主要危险仍然是现代修正主义,因此,每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有责任继续加强揭露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同时不放松反对教条主义的斗争。
二,两党将竭尽全力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团结。
三,两党一致认为,为了实现这一点,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必须恢复谈判,作为一九六三年七月举行的第一次谈判的继续。在恢复谈判之前,应当做好充分的准备,并且在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认为方便的时候举行。
两党还一致认为,苏联共产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应当在平等的基础上举行双边会谈。
四,两党一致认为,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国际会议应当在通过双边会谈解决了有关各党之间的意见分歧,并作出适当的准备之后召开。不能容许强行召开或者仓促召开这样的国际会议,必须竭尽全力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团结,并防止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分裂的进一步加深。
新西兰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表示它们完全支持日本共产党胜利展开的、反对志贺—铃木的修正主义分裂活动的斗争,并且确信,这一斗争将进一步加强日本共产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团结。
新西兰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宣告它们的共同决心,要加强新西兰工人阶级和人民同印度尼西亚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友谊,要继续加强两党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合作,并致力于执行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历史任务,即粉碎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争取世界革命的胜利,争取民主、真正的民族独立、世界和平、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世界各国的工人和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
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世界革命万岁!
打倒帝国主义!

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指挥部对美机轰炸提出严重警告
谴责富马按照美帝国主义命令派遣飞机杀害老挝人民
越《人民报》指出美机罪行向全世界暴露了美国侵略老挝阴谋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指挥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对美帝国主义和梭发那·富马亲王派遣飞机轰炸和扫射老挝人民的罪行,提出第十五次严重警告,并且要求他们立即停止这种罪恶活动。
声明说,按照美帝国主义的命令,富马于六月十二日和十三日两天,连续派遣六架T—28型飞机和一架喷气式飞机,对腊坡、查尔平原和芒番等地区的中立力量和人民大肆进行轰炸和扫射。
声明说,尽管我们爱国力量已经多次提出谴责和警告,但是美帝国主义和富马仍然不断派遣飞机轰炸和扫射我们的人民和爱国力量。
声明说,“很显然,梭发那·富马亲王已经甘心充当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杀害老挝人民,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和三方面签订的各项协议,严重地威胁着东南亚的和平。这种行动,使爱国力量无比愤怒,并且认为,梭发那·富马亲王已经成为杀害老挝人民的凶手。”
据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不断派遣飞机对老挝许多地方进行轰炸和扫射的罪行,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这种非法活动。
社论说:“美国的这种明目张胆的活动,是继它几年来、特别是从四月十九日万象政变以来所进行的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破坏老挝和平中立路线、破坏老挝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等一系列活动之后而进行的,这就向全世界暴露了美国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阴谋。”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派遣飞机在老挝进行侦察和轰炸,是与它们推进对南越的侵略战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挑衅、加强对柬埔寨王国的破坏以及阴谋把联合国引进南越和柬埔寨等活动的同时进行的,这就使人们清楚地看到,约翰逊政权正在竭力推行一个反对南越、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长期计划,继续实现它们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侵略和战争阴谋。
社论要求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采取紧急措施,制止美国在老挝的侵略和发动战争的行为,早日重新召开十四个国家的国际会议,以便解决老挝的严重局势,使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得到尊重和严正履行。

富马充当美国及老挝右派工具的又一明证
公然庇护美机侵犯老挝领空
“要求”美机继续侦察并同意美战斗机“护航”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万象消息:梭发那·富马亲王昨天在万象发表一项声明,把美帝国主义派遣喷气式飞机侵犯老挝领空进行侵略活动说成是“完全合法的”,美国派喷气战斗机为侦察机护航是“自然的”、“合乎情理的”。
富马在万象国防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重申,政府断然拒绝某些电台说这种飞行是非法的说法”。他再一次重复美国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向老挝中立派军队进攻的谰言,他说,美国派飞机
“监视巴特寮和越盟军队的活动情况是完全合法的”,“如果巴特寮希望停止这种飞行,应由他们创造条件”。
当一名美国记者问富马是否同意让美国战斗机“护航”的问题时,富马说,“美国侦察机可以得到保护是自然的”,这也是“合乎情理的”,“如果美国打算用其他方法保护侦察机我也不反对”。
他宣称他“已经要求美国大使在一、两天内恢复侦察飞行”。
富马在声明里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党要求举行十四国会议以和平解决老挝局势的主张,是采取“不妥协的立场”,是“追随北京和河内的政策”,他说什么“如果老挝的事件导致一场大战,那么就应该由巴特寮和他的某些顾问负责”。
合众国际社十三日发自万象的消息表明,老挝右派军队空军司令陶马向这家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恬不知耻地赞扬美国飞机屠杀老挝人民的疯狂行径。陶马得意洋洋地说,“查尔平原和康开地区现在布满了炸弹坑。”

野坂主席号召人民加强反美斗争
美国侵略行为必遭亚洲人民还击
志贺等叛徒勾结外国势力想同美帝“和平共处”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十二日晚间在有六百多名东京都政府职工参加的集会上发表演说,号召日本人民加强反对亚洲人民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争取恢复日中邦交。
野坂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霸占中国领土台湾和缔结日美“安全条约”,危害朝鲜、中国和日本人民,而现在又破坏日内瓦协议,在老挝和南越进行武装侵略,破坏亚洲和平。野坂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必定遭到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与还击,使它自己在世界上更加陷于孤立。
在谈到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时,野坂用具体事例揭露了这个条约的骗局。他指出,“这项条约不仅对于实现全面禁止核武器毫无用处,而且由于把地下核试验合法化,实际上帮助美帝国主义发展核武器。它还成为美帝国主义推行‘遏制中国’阴谋的工具和敌人破坏世界人民争取和平运动的手段。”
野坂在谈到志贺义雄和铃木市藏在日本国会投票赞成这项条约的行为时说:“这些叛徒勾结外国势力,不把美帝国主义看成是威胁和平的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反而想同侵略元凶美帝国主义‘和平共处’。”

英美刊物抨击美国侵略老挝政策
美国应对老挝局势日益恶化负责
正是美国一再破坏了老挝的和平
据新华社伦敦十二日电英国《论坛》周刊今天发表的社论说:“在南越的殖民战争中绝望地陷入了泥沼的美国,已经决定在老挝发动另一场战争。”
社论认为,美国应对老挝局势的日益恶化负责,因为最近右派在老挝的政变“很可能是在美国的帮助下发动的”。
在谈到美国飞机最近对寮国战斗部队高射炮阵地的空袭时,社论说:“这将引起……几乎其他每个地方的几乎其他所有人的愤慨。”
社论谴责美国一再破坏日内瓦协议是“狂妄、愚昧和顽固”。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八日出版的美国《斯通周刊》指出,正是美国一再破坏了老挝的和平;最近在老挝爆发的战斗,就是受美国豢养的老挝右派军人发动的军事政变的结果。
这家周刊揭露了所谓美国“反对”最近一次军事政变的虚伪性,它指出,“美国允许发动这次政变的人们在老挝保持真正的权力。他们设法用更加狡猾的手段来达到他们的目的,利用梭发那·富马作他们的徒有其名的头目和俘虏”。同时,美国仍然在给这些人援助。

我驻刚果(布)大使周秋野
向马桑巴—代巴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二日电 中国驻刚果(布拉柴维尔)大使周秋野今天向马桑巴—代巴总统递交国书。
周秋野大使在致颂词时说,“中、刚(布)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贵国政府和贵国人民的友谊,并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十项原则的基础上,为发展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而积极努力。”
周秋野说:“加强我们两国的友谊和合作,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有利于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增进亚非团结、保卫世界和平的神圣事业。”
马桑巴—代巴总统在致答词时说:“我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是我们两国人民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他说:“我们两国人民过去遭遇相同,都曾深受殖民主义和外来统治之苦。这种共同的生活经历使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变得更加真实。”他又说,刚果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为我们两国的合作和加强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的友好关系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不用说,这种关系是以和平共处原则、两国互不侵犯和互不干涉内政为基础的”。
在他们致词以后,刚果(布)总统同中国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递交国书仪式的,有刚果(布)外交部长戴维·夏尔·加纳奥及外交部的高级官员。中国大使馆的全体外交官也在场。

我驻布隆迪大使柳雨峰
向布民族英雄墓献花圈
新华社布琼布拉十二日电 中国驻布隆迪大使柳雨峰今天由布隆迪王国外交外贸部礼宾司司长恩达马马陪同,在布隆迪民族英雄路易·鲁万加索尔亲王的墓前献了花圈。

访问加纳几内亚等国后
我科学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讯 由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沈其益率领的中国科学代表团,在访问加纳、几内亚、马里、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等国后,五日回到北京。

盛谊迎佳宾
——记卡瓦瓦副总统在北京参观 新华社记者 汪波清
卡瓦瓦第二副总统以及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政府友好经济代表团的其他贵宾,十三日同北京的农场和工厂的职工们相会,愉快地度过了他们访问北京的第三天。
“欢迎,欢迎非洲兄弟!”呈现一片丰收景象的北京北郊农场,打扮得像过节一样。职工们因为卡瓦瓦副总统要来农场作客,感到十分高兴,为了向贵宾们表示敬意,他们在农场房屋的墙壁上和道路两旁的树干上,贴了许多红红绿绿的标语,还出了欢迎贵宾的黑板报,祝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人民在独立的道路上取得进一步的成就,上面还写着:“中国人民永远同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人民站在一起!”“愿我们之间的友谊万古长青!”
上午十时许,农场道路上忽然锣鼓齐鸣,火热的鼓点淹没了风吹麦浪的沙沙声。卡瓦瓦副总统由谭震林副总理陪同走下汽车以后,聚集在道路两旁的职工们摇动中国、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国旗,连续高呼:“欢迎、欢迎”“友好、友好”。卡瓦瓦副总统满面笑容,不断招手致意。
随后,卡瓦瓦副总统等贵宾戴上中国草帽,在场长赵海泉和党委书记郭汉文的引导下,迎着夏日骄阳,兴致勃勃地直向一块大面积麦田走去。卡瓦瓦副总统赞赏麦子长得好,问主人今年的收成怎样,场长赵海泉告诉贵宾,今年是个好年成,估计将比去年增产。卡瓦瓦副总统听了十分高兴,又详细问了关于兴修水利、实行机耕等增产措施方面的问题,并且通知代表团的一位团员把主人的回答记录下来。
贵宾们穿过一条条田间道路,参观了农场的扬水站、马场、奶牛场和鸡鸭场。贵宾们对于怎样把低处的水引向高地灌溉,怎样繁育可拖载五六吨重的高头大马,怎样饲养体重两千多斤的雄牛,怎样管理填鸭,都感到很大的兴趣。在休息的时候,卡瓦瓦副总统尝了农场生产的鲜牛奶,并要求主人能够向他们提供农场经营管理的材料和数字,表示要把这些材料带回去。时近中午,贵宾们乘车离去时,在田里干活的职工们还向他们遥遥招手和鼓掌。
贵宾们接受了农场职工的友谊盛意后,下午又来到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和工人们会见。卡瓦瓦副总统在董必武副主席和厂长王福如的陪同下参观,他们走到哪个车间,那里便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卡瓦瓦副总统还访问了老工人顾培根的家庭,他在那里小坐片刻,和这一家人亲切交谈,还抱起这家的一个幼儿,让在场的摄影记者留了影。当他们走出来的时候,下了班的工人和家属们,围在路旁鼓掌,感谢贵宾们的访问。
在儿童们的问好声和欢笑声中,卡瓦瓦副总统来到工厂幼儿园,看望职工们的后一代。小主人向贵宾们跳了维吾尔族舞,演了一个仅有两、三分钟的活报剧,演的是中国人民支持非洲人民的斗争。卡瓦瓦副总统把手杖挂在臂上,随着孩子们的表演拍掌,亲切地同迎上来的孩子们一一握手,说他们今天真是感到愉快极了。此情此景,不禁使人想到卡瓦瓦副总统在周总理的欢迎宴会上说过的话:“我们确实感到在这里如同在自己家里一样,因为我们周围都是朋友。”

六月十三日,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拉希迪·姆福米·卡瓦瓦等,由董必武副主席陪同,参观北京第二棉纺织厂。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雅克·格里巴同志离京前,和邓小平同志等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