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桑给巴尔人民再次举行反美大示威
卡鲁姆总统强调革命扫帚要扫走美帝及其他敌人
《黎明报》谴责美帝始终阴谋破坏桑给巴尔革命
新华社桑给巴尔十一日电 大约两万桑给巴尔人民今天下午再次在首都的大街上举行声势浩大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游行,支持政府限令美国立即从桑给巴尔撤除美国“卫星追踪站”的决定。
这次示威是由桑给巴尔革命工会联合会组织的。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委员和各人民团体的领导人走在游行队伍的前列。示威者在美国大使馆前面愤怒地高呼:“要桑给巴尔,不要美国佬!”“美国人滚回家去!”游行队伍还高举各种标语牌和横幅,上面写着“反对美帝国主义政策”,“美国是我们共和国进步的最大的敌人”,
“我们支持我们的革命政府”,
“打倒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新殖民主义”,“美帝国主义者滚出我们共和国”。
桑给巴尔总统卡鲁姆站在人民宫的阳台上向游行队伍发表讲话,表示感谢人民对政府撤除美国基地的决定的热烈和坚决的支持。他说,他本人和内阁部长们以及革命委员会委员们对于采取这个行动的意见一致。他向人民保证:“帝国主义者的罪恶政策对我们起不了作用。我们的政府是真正的人民政府。我们正在坚决而英勇地建设我们的新桑给巴尔。”
卡鲁姆说,已经命令殖民主义者滚回去。他还说:“扫走美国人的同一个扫帚也将把一些其他人扫走,如果他们对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干任何坏事的话。”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十二日电 最近一期的桑给巴尔政府机关报《黎明报》发表社论,谴责美国阴谋破坏桑给巴尔革命。
社论说,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只要那里的政权掌握在人民手中,那里的政府希望提高贫苦人民的生活水平和使国家繁荣,美帝国主义总是设法在那里捣乱。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不喜欢、也永远不会喜欢桑给巴尔革命。
社论回顾了美帝国主义在桑给巴尔干的勾当说,在桑给巴尔革命之前,美国曾竭力帮助他们在桑给巴尔的走狗。在革命之后,他们派遣间谍到桑给巴尔进行颠复活动,但是失败了。美国在承认桑给巴尔革命政府之后仍然坚持推行它的罪恶阴谋。
社论谈到桑给巴尔人民的强烈反美情绪说,全国人民都坚决支持政府采取的立即撤除在桑给巴尔的美国“卫星追踪站”的措施。
社论说:“帝国主义总归是帝国主义。帝国主义在死亡之前,决不会放弃它那为非作歹的哲学。因此,我们重申我们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并没有结束。”
新华社桑给巴尔电 桑给巴尔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十日发表声明,支持桑给巴尔政府关于撤除在桑给巴尔国土上的美国“卫星追踪站”的决定。
声明谴责美国驻肯尼亚大使威廉·阿特伍德的谈话,认为那是旨在破坏东非人民反帝团结的阴谋。
声明说:“击败以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民族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是非洲人民和新闻工作者的任务。”(附图片)
美国设在桑给巴尔的“卫星追踪站”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老挝爱国战线党二大胜利闭幕
大会代表和爱国战线党中央直属机关干部战士举行庆祝大会
西吞·库马丹号召增加生产加强团结粉碎敌人一切破坏阴谋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中午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十二日下午胜利闭幕。
大会闭幕后,出席大会的代表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直属机关的全体干部、战士等举行了集会,热烈庆祝大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在集会上讲了话。他号召全体干部、战士和人民大力增加生产,努力学习政治和文化,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加强团结,以粉碎敌人的一切破坏阴谋。
接着,各单位的代表发言,表示响应西吞·库马丹的号召。
在集会上,各地的代表也发了言,表示热烈庆贺老挝爱国战线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英雄人民革命勇气鼓舞反帝斗志
非洲未独立国家民族主义政党代表称颂桑给巴尔清除殖民势力
我全总等团体致电支持桑给巴尔人民的英勇斗争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日电 非洲未独立国家民族主义政党驻这里的代表表示支持桑给巴尔政府限令美国撤除设在这个国家的“卫星追踪站”的决定,并且谴责美国挑拨桑给巴尔和非洲其它各国之间关系的阴谋。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代表马陶雷对新华社记者说,桑给巴尔的这一决定不仅有利于桑给巴尔的和平与安全,而且有利于整个非洲的和平与安全。
马陶雷接着说:桑给巴尔的事态证明,“人民的意志必将取得胜利。”他还说:“桑给巴尔人民革命斗争的胜利是对非洲未独立国家的鼓舞。”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驻东非代表彼得·纳尼恩巴表示支持桑给巴尔政府采取的这一行动。他谴责帝国主义企图在非洲孤立桑给巴尔的阴谋,他说,
“我们决不容许帝国主义者利用我们来反对像桑给巴尔那样的另一个非洲兄弟国家。”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卡吉翁瓜说:桑给巴尔革命向非洲人民清楚表明,“当人民坚决起来,拿起武器时,他们是能够摆脱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奴役的”。
斯威士兰人民民族解放大会代表兹瓦尼说:桑给巴尔人民“为仍在争取独立的非洲人民树立了榜样。”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最近打电报给桑给巴尔的有关团体,坚决支持桑给巴尔人民和政府限令美国撤除所谓“追踪站”的英勇斗争。
中华全国总工会打电报给桑给巴尔革命工会联合会说,桑给巴尔人民和政府维护国家主权的果断行动,给非洲和全世界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获得了全世界人民的敬佩和支持。电报中说,中国工人永远同桑给巴尔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而斗争到底。
全国妇联致电非洲—设拉子青年联盟妇女部说,中国妇女对桑给巴尔兄弟姐妹为维护国家主权、彻底铲除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所进行的斗争,表示衷心的敬佩和坚决的支持。
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联名打给非洲—设拉子青年联盟和桑给巴尔革命学生联合会的电报中宣布,坚决支持桑给巴尔人民和青年学生的斗争。

呼吁营救被捕南非自由战士
南非学联副主席揭露维沃尔德当局法西斯统治
英国公众谴责南非政府种族歧视暴行并要求释放自由战士
据新华社伦敦电 南非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安布罗斯·里夫斯九日在斯温西发表演说,要求展开群众性的国际行动来拯救目前在南非以“破坏”罪受审的九个自由战士领袖的生命。里夫斯是在英国全国学生联合会年会上讲话的时候提出这个要求的。他说,“南非的广大人民群众蒙受着不折不扣的警察国家的统治。”
“已经不是谈论南非局势的时候了——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
英国全国学生联合会年会一致通过决议,谴责南非政府对南非全国学生联合会的日益放肆的压制,和根据法西斯的九十天拘留法不经审讯而把许多学生关进监狱的行径。
据新华社伦敦十二日电 今晚在伦敦的圣潘克拉斯市政厅举行群众大会,抗议南非维沃尔德种族隔离政权野蛮迫害政治犯。
在大会上发言的人强烈谴责维沃尔德政权对南非自由战士的残酷镇压,特别是谴责即将对尼尔逊·曼德拉、华尔特·西苏鲁、爱德华·伯恩斯坦、艾哈迈德·卡思拉达和其他南非领袖执行绞刑。
讲话的有: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执行委员罗伯特·雷夏、非洲人组织委员会书记法里德、南非有色人大会代表巴尼·德赛和争取殖民地自由运动主席芬纳·布罗克威。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苏格兰一批工会领袖和议员最近签署了一项决议,谴责南非政府的种族隔离政策并要求它释放为自由而斗争的九名南非人民领袖。
格拉斯哥地区工会理事会的一百七十名会员最近签署一份呼吁书,谴责这次审讯。
敦提工会理事会也通过一项向南非政府提出抗议的决议,并将递交给南非大使馆。
争取殖民地自由运动苏格兰西部委员会主席波伊德主张举行更多的示威,坚决要求释放南非的自由战士。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比勒陀利亚消息:南非维沃尔德法西斯政权正加紧迫害南非自由战士,以图扑灭南非人民日益高涨的民族解放斗争。据报道,南非比勒陀利亚最高法院对九名南非民族主义者和民主人士的审讯已进入最后阶段。南非当局正加紧制造更多的“罪证”来迫害他们。在这些被告中包括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袖曼德拉、西苏鲁、戈万·姆贝基和雷蒙德·姆拉巴以及南非民主人士大会前领导人伯恩斯坦和戈德堡。他们被指控要对一些“破坏活动”负责和“阴谋在外国军队入侵的支持下发动一场反对政府的解放战争”,“准备在南非进行大屠杀”。
审讯是去年十月间开始的。在被告们的严词驳斥和南非国内外舆论的压力下,南非最高法院去年十月底因证据不足曾被迫宣布撤销对被告的无理起诉。但是,蓄意谋害他们的南非当局拒绝释放他们,随后并宣布要重新审讯他们。
在进行上述审讯的同时,南非警察继续在全国各地大肆搜捕。据南非当局司法部长伏尔斯特最近透露,自去年六月以来,平均每月全国有八十五人因违反“反破坏法”被捕。目前,有三百六十二人受到正式起诉。
据新华社讯 开普敦消息:南非白人议会七日三读通过了一项新的法西斯法案——“班图法修正案”。这项由南非维沃尔德政府制定的法案目的为了控制和限制南非城区的非洲工人。它将使南非当局有权把非洲工人实际上当作奴隶劳工使用。

越外交部发言人谴责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
坚决反对美国利用东南亚条约组织干涉南越
指出东南亚集团的存在和活动是和平解决南越问题的巨大障碍
据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日发表声
明,谴责定于四月十三日举行的讨论南越问题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和南越傀儡当局参加这次会议。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在一九五四年九月建立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是美国对印度支那和东南亚人民民族解放运动进行干涉和侵略的工具。现在,美国的走狗南越当局实际上已同那个军事联盟紧密勾结,而这种勾结是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所严格禁止的。
声明指出,南越当局派遣代表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部长级理事会会议以及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会后前往南越,显然是足以加剧目前对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的威胁的非常严重的活动。
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及其南越走狗的上述危险阴谋和行动,并宣布,东南亚条约组织侵略性军事集团讨论南越问题以及南越当局这次参加这个集团在马尼拉举行的理事会一事,是完全违反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的。
声明坚决反对美国及其东南亚条约组织中的仆从国家的非法行动,认为这是无耻地干涉越南内政,侵犯越南人民的主权和独立的行动。
声明指出,在南越当前的形势下,美国组织和操纵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侵略性军事集团的存在和活动是和平解决南越问题和正确而严格地执行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的巨大障碍,正因为如此,现在正是解散东南亚条约组织侵略性军事集团的时候。
声明最后说,越南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南越仆从的将近十年的胜利斗争中,不断地揭露了美国利用东南亚条约组织干涉和侵略南越的阴谋。越南人民将继续斗争,击败美国利用这个组织加紧和扩大他们在南越的侵略战争的一切罪恶阴谋。

波兰党政代表团到达莫斯科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由哥穆尔卡和西伦凯维兹率领的波兰党政代表团十三日到达莫斯科。代表团是应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的邀请到苏联访问的。
赫鲁晓夫等苏联领导人到机场迎接。

专栏:短评

不可调和
帝国主义对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打的如意算盘,大大失算了。它们原想把它作为进一步对不发达国家进行经济渗透的走廊,但是,在这个会议的一般性辩论中,不发达国家对帝国主义的控诉,却成了最强音。各国代表们异口同声揭露和谴责帝国主义国家对不发达国家的残酷掠夺和剥削。尽管在这些发言中有的指名,有些没有指名;有的愤慨激昂,有的比较委婉,它们实际上是把美国放在主要的被告席上,因为美帝国主义是当今最大的国际剥削者。贱买贵卖,高利盘剥,几乎没有一个不发达国家不吃到美帝国主义这种苦头。
美国代表在会上的发言表明,美国不仅要坚持对不发达国家的掠夺政策,并且要求这些国家为美国的渗透打开更大的方便之门。他对于不发达国家要求公平待遇的呼声置若罔闻,却竭力要这些国家保障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既得的利益”,劝诱它们依靠所谓“发达国家”的投资和“援助”来发展自己的经济。换句话说,就是要求不发达国家让美国等“发达国家”进行更加贪婪的掠夺和剥削。
其实,这完全是在意料中的。“发达国家”的“发达”,本来就是建立在不发达国家的不发达之上的。正如许多代表所指出的,不发达国家之所以不发达,就是由于它们长期受到帝国主义的掠夺和剥削。要想帝国主义国家改变这种政策,公平对待不发达国家,甚至帮助它们发展自己的经济,这无异是与虎谋皮。
日内瓦的会议将会使不发达国家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它们发展民族经济的强烈愿望,同帝国主义加强掠夺和控制的野心,是不可调和的。只有坚决斩断帝国主义在本国的吸盘,联合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对国际市场的操纵,并且积极依靠自力更生和相互合作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才是不发达国家发展的道路。相反地,如果寄希望于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同情”和“帮助”,那就不仅要失望,而且会大上其当。

联合国贸易会议一般性辩论表明了什么
发展民族经济同帝国主义掠夺不相容
不发达国家控诉帝国主义盘剥要求粉碎殖民束缚
美国代表公然要求为美经济渗入进一步打开大门
据新华社十日讯 日内瓦消息: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八日结束了一般性辩论。从会议三月二十二日开幕到八日为止的一般辩论过程中,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许多不发达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对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所实行的贱买贵卖、高利盘剥等剥削不发达国家的政策,提出了控诉。
大会主席、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理凯舒尼在会议开始时指出了曾长期遭受殖民主义压迫和剥削的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困难情况。他说,“发展中的国家占全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而在全世界的收入总额中却只占百分之二十。”
几内亚贸易部长凯塔·恩法马拉控诉帝国主义对不发达国家的长期盘剥对这些国家造成的恶果。他说,对于非洲各国来说,“经济欠发达”这个形容词的含义就是“居民的经常性营养不良,极端低下的生活水平,农业生产不足,几乎没有工业,长期的失业,同外国的贸易居于不利地位,文盲率极高,卫生条件极差,等等”。他强调说,“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是造成以上情况的罪魁祸首。”
阿尔及利亚国民经济部长布马扎号召所有发展中的国家联合起来,采取有效的行动,以便“保证发展中的国家真正控制并积极参与对本国资源的开发”。
桑给巴尔外交和贸易部长巴布说,“对我们说来,经济发展就包括着要粉碎殖民经济的束缚。”
坦噶尼喀工商部长卡哈马指出,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不发达国家的投资并不是为了不发达国家的繁荣和利益,而是为了榨取最大限度的利润。
肯尼亚工商部长基亚诺强调指出,不发达国家要发展自己的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就必须作出一切努力来改变目前对它们不利的贸易情况。
尼日利亚工商部长迪普查里马不满工业发达国家勾结在一起,故意压低不发达国家原料产品的价格。他说,工业国家的“繁荣”是建筑在不发达国家的资源上的。
马尔加什财政部长维克多·米亚达纳叙述了美英等西方国家通过操纵世界市场价格来对不发达国家进行掠夺的情况。
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长马利克谴责新殖民主义。他说,给予不发达国家的援助不应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并且应当在贸易上消除对不发达国家的歧视。他还要求尊重不发达国家的主权和独立,不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
柬埔寨代表笃金说,柬埔寨放弃了美国的“援助”,因为“这种援助的条件同国家主权和我国人民的尊严是不相容的”。
锡兰商业和工业部长森纳那亚克指责说,“各工业大国对不发达国家当前的问题负有很大的责任”。因为正是这些国家当年把殖民地经济变成了单一商品的经济。
伊拉克经济部长哈菲兹指责西方国家依靠垄断不发达国家的原料开发来牟取暴利。
委内瑞拉开发部长曼努埃尔·爱加尼亚指出,目前的世界贸易是按着仅仅对发达国家有利的方向进行的。他要求改变这一情况。
玻利维亚代表要求会议不要从事一般性和空洞的讨论。
其他一些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对美国等国对他们国家施加的不平等待遇也表示不满。美国出席会议的首席代表、副国务卿鲍尔在发言时说什么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是一个“错综的和困难的问题”,不能以“简单、容易或者甚至独立的办法来解决”。鲍尔拒绝一些不发达国家提出的关于发达国家给予它们的产品以“优惠待遇”的主张,他并且公然要求不发达国家制订经济发展政策时要“增加和更有效地利用外国公私资本和技术援助”,也就是说要为美国的经济渗入进一步打开大门。

非法逮捕为国际正义所不容
巴西必须立即释放中国人员
亚非拉舆论谴责巴西当局逮捕我人员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二日电 古巴《世界报》今天发表社论,谴责巴西政变当局非法逮捕新华社记者王唯真和工作人员鞠庆东以及中国的贸易人员,并且要求释放他们。社论还表示坚决支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新华通讯社的强烈抗议。
社论指出,巴西政变当局“千方百计讨好帝国主义,竭力讨好大垄断集团、美国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为此,除了对工会、学生领导人及进步的政治活动家进行恐怖活动外,他们还疯狂地蹂躏言论自由,逮捕本国和外国记者。在被捕的新闻记者里面,就有新华社的同志。”
社论强调指出,“巴西政变当局疯狂的暴力行为和侵犯人权的行动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抗议。对报纸的进攻和逮捕新闻记者的行为必然要引起各新闻工作者协会和自由的新闻机构的抗议。”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指责巴西政变当局非法逮捕在巴西的中国贸易工作者和新华社记者等九名中国人员。声明说,“巴西当局的上述行动,严重违反了国际法,违反了世界各民族和平共处的精神,同时也是根据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来分裂各国之间的关系。”
声明表示强烈抗议巴西当局的上述非法行动,并且要求巴西政府和总统保障这九名中国工作人员的生命和正当权利,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记者会议今天通过巴西驻日本大使馆给巴西政变当局的临时总统卡斯特罗·布朗库一封信,抗议巴西政变当局逮捕和监禁新华社记者和中国贸易人员,并要求释放他们。
日本记者会议在抗议信中表示完全支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新华社四月十日联合发表的声明,并指出,发生这一事件的原因是美帝国主义企图破坏中巴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十三日电 叙利亚《复兴报》今天抗议巴西政变当局无理逮捕中国新闻工作者,并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报纸说,巴西当局的这一行动是一种侵犯新闻自由的行为,造成了对全世界新闻工作者的严重威胁。它还指出,这是违反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的。
新华社巴格达十三日电伊拉克报纸今天对巴西政变当局无理逮捕新华社驻巴西记者王唯真等人表示愤慨。
《阿拉伯人报》说,“我们有责任谴责破坏国际惯例和国际法准则的一切行为和关押这些人员。”
《国家报》在谈到中国有关方面就逮捕新华社记者一事向巴西当局提出的抗议之后说:“我们支持这一抗议,因为这关系到世界新闻报道自由。”
据新华社阿克拉十三日电 莫三鼻给民族主义者热伊姆·坎巴十二日晚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抗议巴西政变当局非法逮捕新华社驻巴西记者王唯真和工作人员鞠庆东,并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他们。
他说,巴西当局逮捕两名中国新闻工作者是违反国际法和国际新闻自由的。
坎巴指出:“逮捕这两位中国新闻工作者和七名中国贸易人员,是华盛顿策动的帝国主义阴谋事件,其目的在于破坏中国人民和巴西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发展,以及破坏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团结事业。”

古拉特指责巴西政变集团的独裁统治
暴力恐怖压制不了人民争取解放决心
乌拉圭报纸指出巴西的惨痛经验教育了各国人民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十一日电 在军事政变后被迫离开巴西的古拉特总统今天在这里对巴西《克鲁赛罗报》驻乌拉圭记者发表谈话说,“我确信,独裁政权在我们祖国不会有前途,暴力和恐怖也不可能长久地压制我国人民争取自身解放的决心。”
在谈到巴西政变集团进行的大规模镇压活动时,古拉特说,在巴西,“已经不存在宪法秩序。当我还在巴西国土上的时候,他们就违反宪法,宣布共和国总统已经出走。”
这里的报纸今天纷纷发表评论,表示反对在巴西发生的政变。
乌拉圭社会党机关报《太阳报》的社论说,“我们有责任向乌拉圭工人和人民群众指出,从巴西的惨痛经验中得出的第一个结论就是:各国人民要想取得民族和社会解放,就必须组织起来和作好准备。”
《前进报》周刊的社论说,“事实上,在巴西,正像在整个美洲一样,战斗是在解放和正义力量同压迫和特权势力之间进行着。在我们美洲只存在两个阵营:为本民族服务的阵营和为帝国主义服务的阵营。这场斗争一天比一天激烈。”
《辩论报》在它的一篇文章中,指责巴西军事政府没有尊重国际条约和义务。
《人民报》在它的一篇社论中说,“巴西独裁政权的重建不仅是对巴西人民的威胁,而且是对整个大陆的威胁。”

巴西军方首脑竟表示将同古巴绝交
加紧继续进行大清洗实现法西斯化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陆军部长、所谓“最高革命司令部”的首脑阿图尔·科斯塔—席尔瓦十二日说,“最高革命司令部”“确信”巴西政府将断绝同古巴的外交关系。
“最高革命司令部”是巴西政变军人在颠覆古拉特政府的行动中成立的。在他们的把持下,巴西议会十一日晚选出这次军事政变的主要策划人之一卡斯特罗·布朗库将军为临时总统以及一度担任过财政部长职务的若泽·马里亚·阿尔克明为副总统。
据法新社十二日报道,科斯塔—席尔瓦在谈话中还表示,“最高革命司令部”可能将直接插手在议会人士中进行的清洗工作,因为他们“行动缓慢”。在这以前,军方已下令剥夺了一百多位军政界人士的政治权利,其中四十四名议员同时被撤销了议会委任书。
同一天,瓜纳巴拉州州长、政变集团头目之一拉瑟达也在电视讲话中说,巴西不仅应该立即断绝同古巴的外交关系,而且必须支持委内瑞拉关于制裁古巴的要求。同时,发动这次军事政变的中心瓜纳巴拉州、圣保罗州和米纳斯吉拉斯州的州议会通过了要求同古巴绝交的决议。
据合众国际社十二日报道,“正在布朗库将军下组成影子内阁”的“最高革命司令部”的高级将领们已勒令一百三十二名“左翼”军官退入后备役,“其中有二十一个是同古拉特政府有密切关系的陆、海军将领”。与此同时,海军部继八日逮捕了一批海军人员后,十一日又下令开除二十六名海军陆战队人员,因为他们在军事政变前曾经参加过一次要求保障水兵的正当权利和实行基本改革的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