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们找到了改造涝洼地的门路
山东定陶县杜堂公社裴河大队党支部书记 谢士纯
今年秋天,俺队里一百五十亩“蛤蟆洼”第一次获得了好收成。大伙都说:“这是古来稀。”
俺这个队,涝洼地多,三千八百亩耕地就有二千一百亩在裴河大洼里。这个大洼,是三条河的汇水处,洼底低于周围地面三尺多。过去,一到秋天,洪涝交加,遍地是水,十年九淹。解放后,依靠集体力量,有了战胜涝洼的条件。但是,前几年,俺们没摸准水的脾性,没抓住牛鼻子,走了一段弯路。起初采取“一块地对一块天”的方法,雨下在哪里存到哪里,当地水流不出去,上游水来了更吃不消,结果庄稼绝了产。后来换了个“以排为主”。先后挖了不少排水沟,在防涝上起了一定作用。但由于洼大、地面低,汛期一到,洼处庄稼淹死了,岗上的渍毁了,还是得减产。每年受涝面积都不下一千五百多亩。年年吃统销粮和救济粮。不少人对治涝丧失了信心。
治洼为啥连续失败。一九六三年秋天,俺队召开干部会专门研究了这件事。一开头,就有人说起了风凉话:“铁匠掉了钳子——没锤耍啦!再治涝也没有点子了。”是当自然的主人,还是当自然的奴隶?俺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愚公移山》,大伙心里猛一亮堂,浑身是劲。这时候,第十一队队长裴殿乐说:“挖沟排水、抬高地面准能行。今年俺队在家西斗渠旁边种了二亩地瓜,埂上的每亩合到三千五百斤,埂下的只收了一些‘老鸹爪’。”第十三队队长裴殿正紧接着说:“一点不假,俺队渠埂上的豆子,角大、粒饱,每亩合一百多斤,渠下的就收了二升秕瞎;筑台田真是个门。”一学习,一讨论,大家的思想拧成了一股劲,都说:“愚公能把两座大山搬走,咱有党的领导,有人民公社,更能把涝洼治服。”从此决定大干一场,先在“蛤蟆洼”修台田一百二十亩。
计划一公布,大部分社员都拍手叫好。但也有一些老中农思想不通,说什么:“远水不解近渴,挖台田费工占地,劳民伤财。”面对这种情况,我就把毛主席的《愚公移山》的文章念给大伙听,把渠上增产的事实指给大家看。大伙都说:渠埂增产是碓头砸磨扇——石(实)打石(实),抬高地面准能行。思想通了干劲足。去年旧历十月里就开了工。党常讲:贫农下中农是集体经济的顶梁柱,真一点不假。老贫农裴永显说:“斗恶霸、斗地主咱是硬骨头;现在和涝灾作斗争,还得走在头里。”贫农下中农一带头,二百五十名劳力上了阵。大家的干劲都很高,提出了“蹬烂鞋,冻破手,修不成台田就不走。”贫农社员裴文勤一天干了十方土,超过定额近半倍。去年冷冬数九,大雪盖地没停工,一气大干了两个多月,一百二十六亩台田,在腊月二十七全部完了工。
今年在春播的节骨眼上,偏偏遇上了怪天气。一连二十多天的连阴雨,土湿地粘,影响春播,台田可发挥了作用,由于排水渗水快,比一般田提前七八天下了种,出土后苗全苗旺,可真喜人。今年汛期,共降雨五百二十一毫米,八月上旬一次暴雨,下了一百六十七毫米,要是过去,这块地又满水啦。今年因为有了台田,庄稼安然无事,长势一直很好,秋季来了个好收成。高粱单产三百三十斤,谷子三百斤,玉米二百六十斤,平均单产二百七十八斤,比常年产量翻了三番。外号叫“别筋”的裴殿君说:“过去都说台田好,我咋着也不信,耳听是虚,眼见为实,死洼坑能收三百斤粮食,老辈也没听说过。这回我可真服气啦。”大伙都夸台田是金田、银田。
俺队干部、社员尝到了台田的甜头,心里乐滋滋的,思想上一百个通,都要求大干,挖掉涝洼这个穷根子。党支部根据大家的要求,打算再大干一冬春,在洼下游筑台田六百亩,在上游修条田一千二百亩,把所有涝洼地,都建成稳产高产田。
今年秋种工作一结束,俺紧接着这个茬口,水利工程就上了马,组织百分之八十的劳力——四百五十八大战涝洼。社员干劲可大啦。原来每天每人定额七方土,由于大家情绪高,干劲足,百分之八十的人都超过了定工。十队二十六名劳力,每人每天平均挖土九方半,女共青团员裴翠荣一天干到十二方。今年秋天雨水多,地下水位高,掘尺把深就出水,这困难也挡不住大家,有水就往外排,排不出去,干脆就下水捞泥。经过二十天的奋战,俺队就又挖支沟六条,长一千多米,修台田三百五十亩,共做四万六千土方。大家都决心继续大干,不把涝洼治服,决不收兵。
             (徐连城 高献欣代笔)
(原载山东《大众日报》)

多快好省地发展社会主义工业生产
洛阳大中小工厂实行就地就近大协作
二十多个大中型工厂同一百一十多个市属工厂和手工业单位建立了产需定点协作关系,所需的协作配件和辅助材料,已经有一半以上的品种由当地小厂生产和供应,对保证生产需要,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起了显著作用。
新华社郑州十八日电 洛阳地区的二十多个国营和地方国营大中型工厂所需要的协作配件与辅助材料,已经有一半以上的品种可以依靠当地小厂就近生产和供应。这种就地协作的方法,对保证生产需要,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起了显著作用。
进行就地协作的工厂除开机械厂之外,还有纺织厂、玻璃厂和耐火材料厂等。目前,这些大中型工厂已经同洛阳市的一百一十多个市属工厂和手工业单位建立了产需定点协作关系,协作品种达一百七十七种,规格二千四百多个。其中包括橡胶配件、塑料配件、铜网、元钉、棉滤芯、泡花碱、耐火土、异型砂轮、砂布等。
各大厂就地就近固定协作关系,使协作件的供应更加及时方便。洛阳拖拉机厂修理设备用的橡胶杂件,规格品种繁多,时间紧迫,但是需要量小,有些还不容易全部纳入订货计划。在没有同本地小厂确定协作关系以前,这些配件都是在外地临时采购或委托上海、东北等地工厂加工,往往因为不能及时到货而影响设备维修和正常生产。现在洛阳拖拉机厂同洛阳胶鞋厂橡胶杂件车间建立了协作关系,由胶鞋厂按照合同均衡地供应。一些不能订入合同而拖拉机厂机修临时需要的杂件,只要打电话说明规格和数量,一两天之内就能生产出来,送到拖拉机厂去。洛阳矿山机械厂每月有三万到五万个零件需要镀锌和镀铬,本厂没有镀锌镀铬设备,原来要运到上海加工,往返运输很费时间,常常因为零件没有及时运到而影响主机装配;现在改由洛阳丝钉厂代为加工,供应十分及时,即使二十日以后把零件送到丝钉厂镀锌镀铬,也能在当月把主机装备出厂。
实行就地协作之后,各大厂普遍减少了采购人员,节约了费用,既降低了成本,又有助于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据二十三个大中厂统计,就地协作以后减少了一百九十个采购人员,每年仅工资、旅差费等即可节约四十多万元。拖拉机厂生产的东方红牌拖拉机上的橡胶配件,原来由沈阳的一个工厂协作生产,今年开始改由洛阳橡胶厂生产之后,价格就降低了百分之二十,每年可以节约近十万元。洛阳建筑机械厂的配件和辅助材料就地协作之后,价格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六。洛阳耐火材料厂生产用的耐火土过去也是由外地供应,浪费很多运费,还不能及时运到;现在改由本地供应,大大节约了运费,降低了成本。
就地定点协作还可以缩短大厂物资储备时间,加快企业的资金周转。洛阳拖拉机厂从一九六二年在本地定点协作以来,许多协作配件和辅助材料的储备时间由半年以上降低到半个月左右,其中仅坐垫每年即可以节约储备资金四万五千元。洛阳轴承厂因为实行了就地协作,缩短了物资储备时间和运费,仅砂布一项,每年即可节约资金一万四千多元。
洛阳地区这些大厂同当地小厂的协作关系,是一九六二年以来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过去一些大型工厂担心本地小厂的产品质次价高,不能保证生产需要,宁愿派出很多采购人员各处定货,不愿就地协作。一九六二年,各单位学习了有关加强经济协作的文件以后,认识到就地就近建立协作关系的重要意义,才同本地小厂签订产需定点合同。
为了使小厂的产品质量达到先进水平,满足生产上的需要,各大厂都积极热情地帮助小厂革新设备,提高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据有关部门统计,各大厂同洛阳市属工厂和手工业单位建立协作关系以来,代小厂制造和转卖给小厂的设备共有四百三十多台,支援了设计图纸十三套,还派出不少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具体帮助小厂提高生产技术。洛阳砂轮砂布厂原来是一个设备简陋、技术水平较低的小厂,自从跟国营大型工厂固定协作关系以来,拖拉机厂、轴承厂、矿山机械厂等单位把本厂多余的破碎机、对滚机、震动筛等十三台设备转卖给他们,并且为他们加工砂轮模具一百五十多套。在各大厂的帮助下,这个厂生产出了一些原来不能生产的砂轮,扩大了与大厂协作的品种,漆砂布等产品的质量还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洛阳针织厂刚同拖拉机厂建立协作关系的时候,生产的棉滤芯达不到要求;后来拖拉机厂抽出两名技术人员帮助他们革新了绕线机等设备,产品质量很快赶上了上海的先进水平。
很多小厂同大厂建立协作关系以后,克服了贪大求全的思想,树立了专业化思想,积极为大厂服务。这样,不仅满足了大厂要求,而且使本厂的生产不断发展。洛阳橡胶厂过去嫌生产橡胶配件太零碎,为大厂作“配角”不光彩。这个厂几年来一直生产轮胎和架子车胎,但是因为设备不全和技术水平低,产品质次价高,经常积压滞销,年年赔钱。去年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这个厂开始树立了为大厂服务的思想,派技术人员和工人到沈阳、上海等地学习了生产橡胶配件的先进技术,先后试制成功二十九种拖拉机上的橡胶配件,经有关部门鉴定,质量达到了国家标准。今年这个厂正式同拖拉机厂签订了定点供应合同,前三个季度共生产了近百万件橡胶零件,企业由亏损转为盈余,前九个月共向国家上缴利润二十八万多元。

调整机构,精简会议,解决参加劳动与业务工作的矛盾
鞍钢铸管厂干部劳动好工作好
据新华社鞍山电 鞍钢铸管厂调整机构和精简会议,解决了干部参加劳动同业务工作之间的矛盾,做到了劳动与工作两相兼顾、互相促进。
这个工厂的干部,过去是每周参加劳动一天。今年五月,他们在这一基础上又实行了固定岗位、固定时间的新制度,分别规定厂级、车间级干部和科室人员每周的劳动时间不能少于一天、一天半和两天。这个制度实行以后,劳动和工作之间的矛盾很快就暴露出来。不少干部为了突击业务工作,不得不挤掉劳动,百分之八十的干部达不到厂里规定的劳动日数。
厂党委及时地看出了这个矛盾。为了研究解决这一矛盾的办法,他们选择了铸管一车间和水涂工段,对两个单位指导员的劳动、工作情况分别进行了记实。发现铸管一车间指导员,在九天的七十二小时里,只劳动了十二小时四十五分,学习时间为七小时三十分,工作时间为五十一小时四十五分,其中有二十七小时三十分是被参加厂、车间会议占去的。水涂工段指导员的情况却不同。在同一时间里,这位指导员参加劳动的时间竟达四十二小时,工作三十小时,其中开会时间为二十小时。
厂党委分析了两个单位的记实材料,认为劳动和工作所以产生矛盾,主要原因是机构过大,会议太多。找到根源之后,党委决定用革命精神,彻底解决上述两个问题,为干部劳动创造条件。
今年七月,他们经过充分准备,在不增加基层干部又有利于生产的原则下,把一些大的车间、维修部门和管理部门一划为二;车间里生产班,有的也适当缩小。这样干部下车间的时间多,生产上出了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就地解决,因此保证了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参加劳动。
在精简会议方面,也采取了革命性措施。据计算,仅精简会议一项,就可以为车间主任、科长等领导干部每天节省出五分之一的时间参加劳动。
由于较好地解决了干部参加劳动和工作之间的矛盾,现在这个工厂的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坚持得越来越好。干部参加劳动的时间多了,同工人感情更加亲密,管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因此有效地促进了生产。七月份以后,全厂铸铁管产量、质量、劳动生产率和成本等计划指标,月月都完成得很好。

长春制成适用美观的新型硬席卧车
新华社长春十八日电 长春客车厂最近生产了一批新型硬席包间卧车。这些卧车将用于中朝、中越国际铁路联运线路上。
新型硬席包间卧车具有坚固、适用、舒适、美观等特点,车厢里有很好的照明、取暖、通风和卫生设备。每个包间设有上下两层四张卧铺,旅客坐卧方便。包间里装有台灯、顶灯、床头灯、电风扇和通风器,还有供旅客使用的书报架、卧具箱和扬声器等。
长春客车厂自一九五九年以来生产了多种新型客车。其中有硬席座车、硬席开敞式卧车、软席包间卧车等。
所有上述客车,都是我国技术人员自行设计,用国产材料制成的。

北京改进文化用品图案
根据消费者的要求,北京市文化用品公司最近革新了一批文化用品的旧装饰图案。以往印制在信封、信笺和日记本上的那些“才子佳人”之类的旧图案,已经为反映时代新人物新面貌的新图饰所代替。
这个公司的图饰设计员、商品采购员,重温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的指示,批判了单纯商业观点,检讨了过去忽视图饰思想内容,只管能销售出去,不管什么思想内容的缺点。他们还学习了彭真同志在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上的讲话,讨论了商品图饰也要以现代革命题材为主的问题。
北京市文化用品公司现在一年收购的信封达两亿多个,绝大部分都有图饰。这些信封行销全国二十八个省、自治区、市,图饰的思想内容,有非常广泛的影响。由于随着社会主义革命的深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里都在不断发生深刻的变化,消费者的觉悟水平和审美能力越来越提高,职工们认识到,革新商品图饰不但势在必行,而且是自己应负的责任。

重庆照相行业创新风貌
重庆市城区和郊区好多照相馆的橱窗现在已经变成了反映社会主义现实生活的园地。
过去陈列的那些才子佳人和“怀古幽情”之类的照片,已经被反映工农兵形象和他们劳动、学习、生活情况的照片代替了。
在重庆人民举行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武装侵略游行的第二天,不少照相馆的橱窗里就展出了群众游行示威的大幅照片。最近,很多照相馆还在橱窗里陈列着“武装民兵渡江”、“农村丰收”、“现代戏剧照”等许多反映时代精神的照片。
一些以拍摄古代戏装照、化装照、古装照为经营特点的照相馆,现在也改变了经营方向,积极地为工农兵群众拍摄照片。许多照相馆还自觉地取消了一些不合广大群众需要的服务项目,例如出租西洋结婚礼服、出租古代装束等等。
不少摄影人员学习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方向明了,工作积极性也高了。最近,许多照相馆在积极为上门的顾客服务的同时,还组织了不少流动服务小组,经常深入农村、工厂、连队为工农兵服务。广大摄影人员由于深入到了工农兵群众中间,摄影艺术也有了很大提高。他们拍摄了《出勤之前》《夜哨》《山城民兵》等好作品。     (据新华社讯)

专栏:短评

阶级感情和阶级路线
谁都知道,办好社会主义的学校,必须贯彻执行党的阶级路线。阶级路线怎样才能贯彻得好?要有强烈的无产阶级的阶级感情。
方菊香所以成为一个优秀的小学教师,正是因为她带着强烈的无产阶级的阶级感情为贫农下中农培育后代。
一个学生算术测验得了零分,别的教师说他脑子“笨”。方菊香想到他是贫农的儿子,强烈的阶级感情促使她决心教好这个学生。结果,这个学生不但跟上了班,而且成为班上的一名优秀生。
一个学生被人们称之为“打架王”。在学校的贫农下中农子女中,只有他一个人没有加入少先队。强烈的阶级感情,促使她深入调查这个学生落后的原因,原来是受了《七侠五义》等坏书的影响。她就同敌对阶级的思想影响进行了一场针锋相对的斗争,帮助这个学生提高觉悟。现在,这个学生已经光荣地加入了少先队的行列。
一个贫农的孤儿到了学龄,还没有报名入学。强烈的阶级感情促使她三次访问这个孤儿,动员他上学读书。
一个贫农的孩子,由于耳朵不灵便没有上学。方菊香想:“难道就让这样一个贫农的儿子作睁眼瞎?”强烈的阶级感情促使她吸收这个孩子入学,并且采取特殊的办法教他读书识字。
多么可贵的无产阶级的阶级感情!有这种阶级感情和没有这种阶级感情,是大不相同的。没有这种阶级感情,就会只管教书不管教人,就会只管校内不管校外,就会对全体学生只作一般化的要求,而不顾贫农下中农子女的特殊困难。有了这种阶级感情,就会同贫农下中农同命运共呼吸,关心他们的痛痒,体贴他们的困难,千方百计吸收贫农下中农的子女入学,入学以后又千方百计把他们教好,不但关心他们的文化学习,更加关心他们政治上的进步。
强烈的无产阶级感情来自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方菊香所以能在贫农下中农的子女身上倾注着自己的全部热情,固然同她的出身(她是一个贫农的女儿)有关,更重要的是她学习了毛泽东思想,明确了为谁服务的问题。人们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是完全可以改变自己的立场。一切非劳动人民出身的教师,只要下决心改造思想,努力同工农结合,也是可以使自己的感情由一个阶级变到另一个阶级,站在无产阶级立场,带着无产阶级的感情,更好地为工人和贫农下中农办学的。

贫下中农爱戴的好老师
——记江西省铅山县石溪小学教师方菊香
童伟华
新的学年开始了。
方菊香来到江西省铅山县石溪小学,翻阅着一年级学生的报名册,心里感到特别高兴。原来,今年贫农、下中农子女报名读书的人数又增多了。 (一)
石溪小学,是设在农村的一所完全小学。学校里经常有一部分儿童,需要一边读书,一边劳动,或者是一边上学,一边看养公社的耕牛。有一段时期,这部分同学的学习成绩差一些。一次,教师们在议论这个问题时,有人提出:“要读书,就不准看牛,要看牛,就不要来读书。”方菊香却持有不同意见。她说:“要是那样做,学校岂不是向贫下中农子女关门?”
方菊香的认识这样明确,是有过经验和教训的。
这是她走上教师工作岗位后不久发生的事情。
新学年开始,方菊香接任四年级一个班的算术课。始业测验的结果,有一个名叫陈在秋的同学得了零分。方菊香去访问过去任课的教师,得到的回答是:“陈在秋脑子笨,讲解的东西接受不了。”方菊香很想帮助陈在秋赶上班,她找在秋谈话,辅导在秋学习,可是,一个四年级的学生,两位数的乘法,教了一个多小时,仍然不懂。方菊香感慨地想:“在秋的确是脑子笨哟!”
方菊香虽然那样想,可是陈在秋家是贫农,阶级的同情心,又促使她不能不管在秋。她不由得想起了自己上学的情景,那是解放后不久,和她同班学习的,不少都是地主、富农和资产阶级的子女,他们放学回家,家长对他们学习抓得紧,有人辅导,而她回家就得看牛砍柴,洗衣、烧饭。开始她赶不上班,不是也有人说她“脑子笨”?以后,方菊香听党的话,立志刻苦用功,不是同样赶上了班?方菊香由此又想到将来农业实现“四化”,如果贫下中农子女不掌握文化科学知识,那不就让地主富农夺去生产上的领导权吗?
方菊香立志要教好这位贫农的儿子。她重新教他读“九九”乘法表,上课启发他用心听课,下课教他做作业;夜晚和星期天,她登门进行帮助和辅导。此后,在秋不仅跟得上班,还成为班上的优秀生。
方菊香把自己教育陈在秋前后的情况讲给同事们听。她说:“我开始也认为在秋‘脑子笨’,主要是自己资产阶级的教育思想指导着自己的行动。”学校领导很同意方菊香的看法。接着,她接受学校领导的指示,经常把学校四十多个看牛的少先队员召在一起开会,教育他们打破自卑心理,怀抱崇高的理想,不忘阶级的委托,立大志刻苦顽强学习;又教育他们要用心养好公社的耕牛。方菊香的模范行动,给人以潜移默化的作用。学校其他教师,现在也都很关心这部分贫下中农子女的学习和进步,耐心帮助贫下中农子女学好功课。 (二)
方菊香关心贫农、下中农子女的学习,更关心他们政治上的进步。
今天的孩子,都是解放后长大的。就是贫农、下中农的子女,对自己长辈在旧社会所受的苦难也了解得很少。他们不大懂得什么叫阶级,什么叫剥削。方菊香在班会上或队日活动中,经常邀请老贫农作报告;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带着同学参加贫农、下中农的忆苦思甜会。并组织贫下中农子女,开展了了解自己家史的活动。在作文课里,方菊香出了“谈家史”的题目,让孩子们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控诉旧社会的罪恶,在孩子们幼小心灵上刻下了阶级的烙印。
周善明同学原是学校最顽皮的学生,被师生们称之为“打架王”。方菊香翻开学生纪律记事本,周善明打架,一般都是发生在与同学争夺图书上。一天夜晚,方菊香带着图书来到善明家访问。这是一个夏天的夜晚。周善明正在乘凉处听一个过去开书店的老板讲《七侠五义》的荒诞故事。方菊香猛然惊醒起来: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争夺儿童的斗争,真是无孔不入!她坐下来,向乘凉的人讲起雷锋的英雄故事来。事后,方菊香又把《董存瑞》、《刘胡兰》、《黄继光》、《刘文学》以及《南越的小朋友是怎样对敌斗争的》图书、少年报借给周善明看。周善明每看完一本图书,方菊香就要他讲自己的体会,循循善诱,帮助周善明提高觉悟。此后,周善明不打架了,平常学习也用功,还光荣的参加了少先队。今年夏令营组织一次野游,他帮助年纪小的同学背水壶、行李袋,受到表扬。
周善明的转变,仅是方菊香教育同学的一个小故事。方菊香近几年来,都是担任一、二年级的班主任。她教的学生,虽然离开生活还远,但是她考虑的,却是十年、二十年之后的事。“当他们长大了,能不能继续父辈的革命意志,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将无产阶级革命进行到底。”从这一点着眼,她要求自己所教育的学生,从小就能染上鲜红的颜色。王明华是个聪明伶俐的孩子,学习成绩都在九十分以上。但王明华很少参加公益劳动,劳动时又不愿干脏活、重活。一次无意损坏了一件公物,既不修理,又不报告。这些,方菊香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明华的父亲是石溪供销社的主任,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经常上班做本岗位的工作,下班便在供销社扫地、抹桌子、整理货物、修理工具。方菊香便带着明华去看,要明华向自己的父亲学习那种热爱工作、热爱集体财产、关心公共卫生的美德。现在的明华学习好,参加劳动、打扫卫生样样都带头干。 (三)
在石溪小学附近的农村里,还有少数贫农、下中农子女因要担负家务劳动和生产劳动,而没有上学念书。今年开春时,石溪小学根据党的“两条腿走路”的办学方针和公社党委的指示,在学校附设了一所半农半读的小学。这所学校共三个班,一个班设在学校里,一个班设在小集市上,还有一个设在离学校三里远的后田村。方菊香请求学校领导批准她到离学校最远的后田村去兼课。
方菊香初去时,后田村只有八个儿童报名读书。方菊香和生产队干部登门调查访问,发现仍有十个贫下中农子女到了学龄没有入学,其中有个失去父母的孤儿。她就登门去找这个孤儿。第一次去是下午的时间,这个孤儿外出砍柴去了;第二次便趁夜晚下课后去,孤儿已经睡觉了;第三次她天一亮就赶去,这个孤儿正在家里做饭。方菊香一边帮他洗米烧饭,一边劝他上学念书。这位孤儿说:“你那小学都是小孩子,我都十五岁了,和他们坐在一起多不好意思。”方菊香说:“读书学文化,是为了国家建设和农业生产,这有啥不好意思。如果今天不学习,农村实现‘四化’后怎么办?”这位孤儿感到很对,便报名读书了。方菊香还拿自己的钱,为孤儿买课本、买笔墨。这个孤儿很爱集体,每天东方发白就起来做饭,要赶上大伙一道上工劳动,感到夜晚学到九点钟吃不消。方菊香提前给他上课,等其他同学上课时,他就可以回去睡觉了。
有一天夜晚,方菊香正在上课,看到一个十五六岁的男孩子站在旁边,久久不去。方菊香问他叫什么名字,他摇摇头;方菊香问他为什么不报名读书,他也摇摇头。学生说:“他有点聋。”方菊香问他家是啥成份。同学说:“是贫农。”方菊香想:“将来,我们国家人人都能读书识字,难道就让这样一个贫农的儿子作睁眼瞎?”她走到这个耳聋的孩子面前,大声说:“你可以报名读书。”孩子很高兴,跑回家对母亲说:“妈妈,方老师叫我报名读书。”母亲说:“你别聋里聋气,一个聋子怎么去读书。”等方菊香上门动员时,这位母亲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耳聋的孩子夜晚上学念书了。方菊香对聋子采取个别教的方法,大声在他耳边叫,比划手势,教什么字就作什么动作。现在这聋孩子也认识不少字了。
现在,后田村已有十八个儿童在半农半读小学念书。 (四)
方菊香为什么能这样热情为贫农、下中农办学呢?有人这样问她,方菊香说:“我是个贫农的女儿,从小就经受过旧社会的苦。是党和毛主席把我培养成为一个光荣的人民教师。是党和毛主席的指示,使我看清了自己努力的正确方向。”她说她开始教书时,思想也是糊涂的。一次,她读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毛主席说:“中国历来只是地主有文化,农民没有文化。可是地主的文化是由农民造成的,因为造成地主文化的东西,不是别的,正是从农民身上掠取的血汗。中国有百分之九十未受文化教育的人民,这个里面,最大多数是农民。”方菊香说:“毛主席这段话,使我开始明确了到底为谁革命,为谁服务的问题。使我认识到为贫农、下中农培养有文化有觉悟的新型农民,这是何等重要的工作。这样全新的工作,我们年青的教师,应当把它担当起来。”
这是力量的源泉。正是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使年青的方菊香能成为一个模范教师,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不久前,她光荣地出席了共青团全国第九次代表大会。在会上,她见到了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她欢呼,她激动。她在笔记本上写着:“毛主席呀!我要永远高举革命的红旗,把自己的工作,同整个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壮丽前景联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