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脱离生产好,还是不脱离生产好?
——记鞍钢机修总厂一位工段党支部书记的切身经验
本报记者 常工
编者按:工矿企业的党支部书记也应该参加生产劳动;但是他们参加生产劳动的方式和份量,则要看支部的工作情况而定,不宜强求一律。像独立生产经营的企业和大中型企业的车间的支部书记,能否不脱离生产或者半脱离生产,还有待研究。但是,从有些工段和小车间的支部书记的工作情况来看,如鞍钢机修总厂铸造车间准备工段支部书记张吉忠的切身经历那样,还是不脱离生产为好。这样,更有利于深入实际,联系群众,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并且把自己锻炼成又红又专的干部。
工矿企业基层组织的党支部书记,是脱离生产好呢,还是不脱离生产好呢?有的人认为脱离生产好,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工作,能够深入研究和贯彻党的政策,有利于保证和监督生产。有的人认为不脱离生产好,能密切同群众的联系,能深入具体地贯彻政策,能从实际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生产不断推向前进。
到底是怎样好呢?
最近,在鞍钢,我访问了过去曾经脱离生产、现在又不脱离生产的机修总厂铸造车间准备工段的党支部书记张吉忠。当我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他断然地说道:
“还是不脱离生产好。”
接着,他讲起做党支部书记的切身经历来。张吉忠原是准备工段的配砂工人,还兼做过工段的工会主席和团的支部书记,生产好,工作好,很受工人们欢迎。一九六○年十二月,他开始担任工段的党支部书记。
那时的党支部书记是脱离生产的,专做党的支部工作。开始,他并不感到这有什么不好,只是感到会议、表报等事务性的事情多一些;可是,做着,做着,工人们同他不是更密切了,而是越来越疏远了。他向工人们布置工作,有些人在背地说他讲空话,不结合实际,听不听没有关系;他想了解工人们的思想情况,也不大容易听到心里话。最使他不解的还是同他一块入厂、过去无话不说、无事不谈的一些老师傅们,对他不像过去那样亲热地喊张师傅或老张了,而是一口一个张书记。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他很纳闷。起先,以为是自己文化低,没能力,不能胜任这个工作。可是,过去自己担任工会主席和团的支部书记的时候,工作并不少,怎么就没有这种情况?后来,他认为可能是自己在办公室呆的太多了,就争取下去。这样有点好转,但整个情况还是没有改变。直到一九六一年九月,他响应党关于老工人归队的号召,回到配砂小组重新参加生产劳动的时候,才算明白了。上工的那天,他找组长苗殿祥要活干;没有料到,苗殿祥却这样说:“现在运砂的、碾砂的都有人,你自己随便挑个活干吧!”
他忙说道:“我现在是工人,要组长分配呀!”
苗殿祥似乎有点为难,把他从头到脚打量了一番,才说道:“你当书记好久了,没有参加过几次劳动,现在还能干吗?”
当时,他的脸唰的红了,心想,自己脱离生产才不过十个月,难道连过去干过多年的活都不会干了吗?他去参加运砂、碾砂劳动。一参加,才发现组长的话不错,自己真有点适应不了。原来,在他脱产的几个月里,随着生产的发展,无论是操作技术或者工具卡具等都有了很大的改进。这时,他才明白脱离生产期间工人们不大愿意听他的话的原因——自己脱离了生产劳动,对生产劳动中的问题了解得不深不透,说话也就难说得中肯。想到这里,他深深地感到:要做好党的基层工作,就不能脱离生产劳动;脱离生产劳动,就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就会产生主观主义、官僚主义等资产阶级思想和作风,什么工作也就做不好了。
这就是张吉忠第一次担任党支部书记的经历。
一九六二年六月,他再一次担任党支部书记。接受上次的教训,他这回不脱离生产了,完全同工人一样,在小组里参加劳动,按照定额完成任务,从生产劳动中来做党的工作。
然而,一开始就感到工作与劳动有矛盾。一会儿工段长、值班主任找来了,一会儿工会主席和团支部书记找来了,写标语来找,收党费也来找。当时,他想,不管吧,要影响各方面工作的开展,管吧,自己就没法参加生产劳动。怎么办呢?只好去找车间党总支书记,他说:“还是叫我当个工人吧!”
党总支书记忙说:“又有什么困难啦?”
“是啊!”他诉苦说:“还是和过去一样。”
党总支书记明白了,说:“都不管,不对;都去管,不行。要处理好这些事情,唯一的办法,就是在统一的领导下分头去办。”
于是,支委会委员之间,支部和行政、工会、共青团之间,都作了明确的分工。车间党总支和行政,也为他参加生产劳动创造了条件,精简了一些会议。这样,张吉忠就能把自己的主要精力用在生产劳动上,在生产劳动中领导生产。
一开始,他到铸工组去劳动,想了解一下铸工组是否能适应其他铸钢工段的要求。劳动一些时候之后,他观察到了这样一种情况:凡是来了新活,都由老师傅拿去干,青年工人只做些零杂活。他估计这中间可能有问题,就同青年工人陈良风、姜子昆等交谈起来。这些青年工人都是从小型铸造工段调来的,一谈,陈良风就说:“咱们工段不如人家小型工段。”
“哪些不如呢?”他感到有问题了。
“人家小型工段注意技术学习,早上有技术课;来了活,老师傅带着青年工人一块干。”陈良风不满意地说:“咱们工段什么都没有,只知道做铁垫、做卡具。”
这是铸工组青年工人们的呼声,也是一个涉及生产发展的长远问题,他认为应该很快解决。但是,铸工组的三个老师傅,经验虽然很丰富,就是只会做不会说,要他们讲课是不行的。于是,张吉忠动员青年工人每天继续到小型工段去听课。至于实际操作问题,他找老工人商量:来了活,把青年工人找到一起,边做边讲边研究;老工人们也都同意这样做。从此,铸工组青老工人团结了,技术水平提高了,备品备件的质量也越来越好。
这不算什么大事,但影响很深远。工人们看他又劳动、又工作,没有一点架子,从心眼里喜欢他,也尽量地协助他。他的生产、工作也就做得更好。去年十月里,就发生过这样的一件事:当他从铸工组调到工艺组的时候,工段长叫他学电焊,可是工艺组组长温景玉却坚持要他学氧焊。
他感到诧异,就说:“电焊不是缺人吗?”
“电焊氧焊都缺人。”温景玉说:“你不光是个工人,还是个党支部书记。电焊人少,又在一个小屋里,成天不和其他的工人见面;氧焊人多,面广,还经常到各小组、各工段去,对你的工作会有好处的。”
他对这种安排感到很高兴,就跟氧焊工刘玉寿学起来。没有多久,刘玉寿调走了,组长又叫他跟杨成孝学习。杨成孝是个有文化、有经验的工人,可是嫌这是笨重活,没出息,长期以来不好好干,几年之内,先后换过七个单位。他来到工艺组后,还是依然如故,经常不上班,有时一个月只来十几天,严重影响氧焊任务的完成。张吉忠知道这个情况后,全面分析了杨成孝的情况,觉得只要加强教育,他是可以转变的。当时,他怀着满腔热情去见杨成孝:“杨师傅,我来给你当徒弟啦!”
杨成孝想,党支部书记跟着自己,还能有什么好处呢?就说:“我这两下子,谁不知道,有什么可学的?”
“你的技术是人们公认的。”张吉忠继续说:“只要你肯传授技术,我保证做个好徒弟。”
张吉忠已经学过一段时间的氧焊,知道怎么干,也知道什么活最累。跟杨成孝学习后,他就积极地干,拣最累的活来干。轮到休息的时候,他又为杨成孝打开水、热饭,完全像个徒弟一样。这一切,都是杨成孝没有想到的。他到过不少单位,见过不少的党支部书记,很少有像张吉忠这样的。他想,张吉忠又劳动,又工作,对自己又这样关心,自己要是再不好好劳动,真是对不起党啊!想到这些,他开始积极起来,先同张吉忠比着看谁上班早,后来同张吉忠抢着干重活,最后又在制做烘烤工具的时候,闹起技术革新来了——用氧焊钻眼代替眼床钻眼,提高了效率好多倍,受到了人们热烈的赞扬。
今年,在鞍钢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张吉忠进一步通过参加生产劳动来做好支部对生产的保证和监督。
当时,为了保证对其他铸钢工段型砂的供应,厂部决定在准备工段建立一座砂子回性库,可是,这座砂子回性库建立起来之后,配砂工人不愿意使用,张吉忠是个老配砂工人,工段长即调他去推动这个工作。他在同工人一起配砂、碾砂、运砂中,发现大家不愿往回性库中存放型砂的原因是怕麻烦,工人们认为,过去哪个工段要型砂,碾好就运去;现在先要送到库里,然后再往外运,不是多一道手续吗?张吉忠征求党员组长杨春厚和张永春的意见,说:“你们也认为这事麻烦吗?”
“就是麻烦。”杨春厚说:“人就是这么几个,本来已经忙不开,现在增加工序,又不给添人,怎么干呀!”
一听这话,他觉得必须先让他们了解建立回性库的意义。他说,我们工段的砂子要供应好几个铸钢工段,而且砂子又分两大类五个品种。按照原来的办法,旁的工段要,就生产,不要,就窝工;一个工段要一种,比较容易,如果几个工段同时要几种,就不能保证供应。现在建了库,就是要改变这种情况,不管要与不要,每天都按品种生产,存入库内,要什么,给什么,什么时候要,就什么时候运。从表面上看去,似乎多了一道工序,比原来的办法麻烦;实际上,这是最不麻烦,而又能保证供应的办法。
杨春厚和张永春被说得没话了。
“这种办法到底行不行呢?”他又继续说:“我们不妨先试验试验,总不能不试验,就说太麻烦。”
“好!”杨春厚首先表示决心。
当天,张吉忠请工段长作了动员报告,向工人们讲清建立回性库的必要;同时,又协同杨春厚召开了小组会,讨论和改进了劳动组织。第二天,他又同工人们一起共同试验。一经试验,建立砂子回性库的优越性立刻显示了出来:充分地发挥了设备能力,保证了各铸钢工段对型砂的需要,而人力也从三十三人减为二十八人了。
张吉忠就是这样通过生产劳动来做党的工作的。他两次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切身经验表明:工厂基层组织的党支部书记还是不脱离生产好。

长春饭店干部六年坚持参加体力劳动
他们和职工群众打成一片,增强了克勤克俭的思想感情,养成了勤俭朴素的作风,并和职工群众一道,不断改进饭店的经营管理,提高了服务质量,许多人由外行变成了内行。
本报长春六日电 长春饭店的领导干部,六年来坚持参加体力劳动,和职工群众同心协力,把饭店办好。
长春饭店是吉林省最大的饭店,是吉林省财贸系统的先进单位。过去,饭店的干部在年节和假日就有帮厨、看桌的习惯,一九五七年又正式建立了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近年来,干部们除固定每星期四为劳动日之外,还经常在每天中午和晚间顾客最多的时间参加劳动。一九六二年,饭店党、政、工、团六名领导干部,平均每人参加体力劳动五十六天;今年上半年,平均每人参加体力劳动四十五天。经过长时间参加体力劳动,原来从其它部门调到饭店工作的干部,已由外行变成了内行。从服务员和厨师提拔的干部,继续提高了业务水平。他们的政治思想水平都在不断地提高。
农民出身的党支部书记任敏,初来饭店时,连菜名都叫不上来,工作中常常说些外行话。他一心一意想把工作做好,穿上了工作服,拜老厨师为师傅,给老服务员作“下手”,参加蒸馍、煮饭、炒菜、包饺子、洗碗、刷锅。六年来,他已经学会做七十多种菜,每分钟能包二十八个饺子。会计出身的副经理左肇功,在劳动中学会了做一百多种菜。他们熟悉饭店的业务以后,和职工群众一道,不断地改进了饭店的经营管理,提高了服务质量。干部们还在劳动中总结了老厨师们的烹调技术和饭店的服务经验,和职工们一起编写了《烹调理论知识》、《饮食业服务大纲》等书。这些书大部分已被长春、吉林等城市的服务技术学校用作教材,其中有五本书已经出版。
长春饭店的领导干部由于经常同职工一起劳动,增强了劳动人民克勤克俭的思想感情,在生活和工作中都养成了勤俭朴素的作风。饭店领导干部几年来一直在职工食堂吃饭,按照全市统一的供应标准,一般市民吃什么,他们也吃什么,从来不特殊。自己的亲友来到饭店用餐,也和一般顾客一样接待,没有任何特殊照顾。为了扩大营业,饭店领导干部把自己的办公室腾出来,改作餐厅,另外盖几间简易的房舍作办公室。今年上级领导部门批准饭店粉刷营业室,但是饭店干部决定和职工群众一起动手来干,结果为国家省下了三分之二的费用。
几年来,这个饭店的干部和职工群众已经在一起劳动中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一九五七年以前,这个饭店的一部分干部还不能和职工群众完全打成一片。干部参加劳动以后,情况改变了。支部书记、经理和科室干部,都和职工劳动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彼此之间不但有了共同语言,而且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现在,支部书记任敏、副经理左肇功、潘志魁对饭店大部分职工的政治思想情况,技术、工作情况,家庭生活情况和个人爱好等等都很清楚。他们特别和老厨师、老服务员成了知心朋友,聘请他们当顾问,使他们成为领导工作的有力助手。干部在厨房、营业室劳动之余,给职工们讲革命故事,传达党的政策,学习政治和时事,互相交流思想状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饭店的政治工作做得较深入。职工群众也把干部当作亲密的朋友和老师,对干部推心置腹无话不谈。
长春饭店在建立干部参加劳动制度的最初一段时间,曾经遇到劳动时间同工作和会议时间互相碰车的矛盾。以后统一安排了各种活动的时间,一般在每星期的前三天开会、学习和研究工作,后三天参加劳动和进行调查研究;同时压缩和减少了会议,凡是能个别传达的事情,由领导干部深入到部、组传达,不召集会议布置;通过劳动和个别了解能掌握的情况,不召集干部集体汇报。支部书记和经理注意发挥支部委员、股长和一般干部的作用,使自己有时间研究主要问题和参加劳动。此外,这个饭店还把干部参加劳动列为开展“五好”干部竞赛和考核干部的主要内容之一,定期进行评比检查。党支部经常把讨论干部参加劳动作为支部活动的内容,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启发干部自觉地参加劳动。

河北部分地区连降暴雨 当地人民奋起抗洪抢险
新华社六日讯 从八月二日到五日晚,河北省保定以南、太行山东侧、京广铁路沿线地区,连降暴雨。暴雨中心在石家庄、邢台和邯郸地区,雨量六百毫米左右。这一带其它地区的总雨量,一般都在三百毫米以上。这次降雨以八月四日的强度最大,到五日晚已经减弱。截至六日晚,这个地区还在降雨。
暴雨引起了太行山东侧的漳河、滏阳河、滹沱河等河流的特大洪水。太行山的山洪,冲向京广铁路两侧的广大平原,与平原上积水会合,在京广铁路沿线形成少有的大水,交通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这一带的城乡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正奋起抗洪抢险。中央防汛总指挥部,河北省党和政府领导机关和防汛机关,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空军和工程兵,以及民航局等部门,都正在支援这个地区的抗洪斗争。现在,河北省南运河、滹沱河、子牙河等河流,都在继续猛涨。这些河流的两岸,防汛队伍都已上堤,紧张地防汛抢险。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工矿企业党支部书记参加劳动的一例
工矿企业的党支部,是党在工矿企业的基层组织,是最基本的战斗单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通过它在群众中进行宣传和贯彻,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要通过它集中起来,及时向上级反映;群众的思想问题,要由它帮助解决;群众的积极性是否能充分发挥,生产任务能否圆满完成,和它的工作是密切不可分的。因此,工矿企业的党支部书记应当和农村党支部书记一样,要在阶级斗争中、生产斗争中成为最积极的分子,成为政治上的旗手,再进一步还要力争成为生产能手。西山矿务局西铭矿七里沟坑二十五组(相当于采煤队)党支部书记李吉祥,由于劳动好和工作好,多次被工人评为“五好矿工”,就是一个范例。
李吉祥被工人一致评为“五好矿工”,并没有什么秘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老老实实地参加劳动,和全组工人在思想感情和阶级感情上保持着最密切的联系,并很好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李吉祥原来是个矿工,一九六○年当了干部后,仍然保持了工人阶级的本色。他照旧头戴柳条帽,身穿工作服,经常下坑,哪里活儿重,就在哪里干;哪个工人有了想不通的问题,他就耐心说服教育;哪个工人生活上有了困难,他就热心帮助。由于他处处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事事把心操在生产上和工人们身上,工人们也就更加信任他,拥护他,有了啥问题同他商量,托他办理,请他帮助。他说什么话,大家都愿听,他倡导什么事,大家都愿办。这样,工作哪还有做不好的道理。
李吉祥的事例告诉我们,参加劳动,不仅是党支部书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种很好的方式,而且是党支部书记做到又红又专的一条必由之路。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大革命运动中,党支部书记要和全体党员一起,领导群众前进;又要不断地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做到这一点的有效办法之一就是参加劳动。生产劳动的实践,是锻炼无产阶级立场观点的熔炉,是增长才干的最好学校。经常参加劳动,可以增强劳动观点,增强阶级观点,提高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袭的能力;可以增强群众观点,有助于学会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可以学会生产技术,更好地领导生产。
山西省各工矿企业的党支部书记,多数是老工人出身。也有一部分是从其他部门转业来的。老工人出身的党支部书记,过去曾经多年参加生产劳动,已经有了一定的生产经验。这是更好地参加劳动、成为生产能手的有利条件;但是也不能因此就自满,认为自己不必再参加劳动。要知道,工业生产技术在不断发展,群众的思想水平和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如果当了支部书记后就不再参加劳动,只吃“老本”,不再学习新的生产技术,不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水平,那是不能适应形势要求的。人们不是常说不进则退吗!事实确是这样。老工人出身的党支部书记也必须继续参加劳动,永远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至于从其他部门转业来的同志,就更需要参加劳动,多下些工夫钻研业务。虽然工业生产比较复杂,但也不是高不可攀的,只要积极参加劳动,认真地钻,持之以恒,积以时日,是可以由外行变为内行的。
(摘自山西日报社论)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工厂干部也必须认真参加劳动
一九五八年三月以来,天津卷烟厂从党委书记、厂长到车间一般脱产干部,一直坚持参加生产劳动。多数干部养成了参加劳动的习惯,同工人群众保持了密切的关系。工人出身的干部保持了阶级感情,进一步熟悉了生产;非工人出身的干部在劳动中改造了思想,增强了无产阶级意识和无产阶级感情;领导干部工作起来有了底,问题摸得准,解决得透,避免了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近几年来,全厂生产计划一直完成得很好。
天津卷烟厂干部参加劳动的实践告诉我们:干部参加生产劳动,不仅在农村是十分需要的,在工厂企业同样是十分需要的。当然,工厂的生产技术比较复杂,劳动组织比较严密,和农村有所不同,干部参加劳动的方法应当因厂制宜、因人制宜,但是,绝不能因此就不参加或少参加劳动了。相反的,正由于工业生产有技术比较复杂等特点,更需要强调干部参加劳动。因为,要领导好现代化的工业生产,必须有一批既懂政治、又懂业务、又红又专、同群众打成一片、受群众拥护的好干部。
不仅知识分子出身或从其他方面转业到工厂的干部需要参加劳动,就是工人出身的、熟悉本单位生产、具有一定的技术水平的干部,也不可不参加劳动。一方面是因为长期脱离生产劳动,阶级感情就会淡薄,就会同群众疏远,就会听不到群众的知心话;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工业生产技术是在迅速地发展变化着,长期脱离生产劳动,内行也会变成外行,或者“内行办出外行事”。
由于各行业、企业的生产情况和技术的简繁程度不同,厂、车间和科室各部门干部的工作性质和业务不同,参加生产劳动的方式、时间和要求也应当因厂、因人制宜。天津卷烟厂的经验是:根据干部原有的技术操作水平,尽可能结合工作,结合业务,在不打乱原有劳动组织,不影响工人工资收入的条件下,各部门干部去参加自己可以胜任的体力劳动。领导干部要尽可能到劳动条件比较差、工作比较苦的地方去劳动,到群众思想问题比较多、生产关键长期突不破的地方去劳动,和群众一起实地观察,亲身体会。科室干部可以结合参加生产劳动,熟悉自己的业务,听取工人的意见和要求。从工人中提拔的干部,可以定期回原工种参加生产劳动,帮助工人提高技术水平。不论什么干部,参加什么劳动,都要放下架子,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出现,以学徒工的态度向老工人学习,同工人打成一片,在劳动中锻炼和改造自己。
为了使干部能按规定参加生产劳动,企业的领导者要改进工作方法,科学地安排工作,合理地支配时间,切实精简会议、表报,保证干部的劳动时间不被挤掉。除了企业本身的努力以外,还需要上级工业领导部门改进领导方法,能不开的会议不开,可以到企业里解决的问题主动到企业里去解决,为工矿企业干部参加生产劳动提供便利条件。
(摘自河北日报社论)

《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建议和有关文件》
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发行
新华社六日讯 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建议和有关文件》一书,已经出版并在全国发行。
这本书的内容包括:六月十四日中共中央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建议,七月一日、五日、十日的中共中央声明和七月十九日的中共中央发言人声明,《人民日报》编者关于苏共中央给苏联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公开信的按语,人民日报社论《我们要团结,不要分裂》、《揭穿美国的核骗局》,观察家的文章《不许美帝国主义插手中苏分歧》、《必须同叛徒铁托集团划清界限》和《反华大合唱中的印度反动派》等。同时,全文附录了三月三十日苏共中央给中共中央的来信,六月十八日、七月四日、九日的苏共中央声明,六月二十一日的苏共中央决议,七月十四日苏共中央给苏联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公开信。

七单位摔跤个人锦标赛在呼和浩特举行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一九六三年全国七单位摔跤个人锦标赛四日开始在呼和浩特市举行。
这次锦标赛的竞赛项目有中国摔跤和国际摔跤自由式、古典式三种。参加比赛的七十名运动员来自河北、山西、上海、安徽、新疆、内蒙古自治区和北京部队,包括蒙古、汉、回、维吾尔、哈萨克、朝鲜等六个民族,其中有三十名是运动健将。
四日,中国摔跤的八个级别——次最轻量级、最轻量级、次轻量级、轻量级、次中量级、中量级、次重量级和重量级都进行了比赛。各地选手在比赛中施展了各种技巧,争夺得相当激烈。北京部队两名中量级运动健将杨广森和王怀宝一直到最后一局——第三局快结束时,才分胜负。杨广森以五比三取胜。
在进行国际摔跤古典式的最轻量级、轻量级、次中量级、中量级和国际摔跤自由式的轻量级的比赛时,各地选手争夺得也很激烈。参加这两种摔跤比赛的有二十六名选手,其中有十二名是运动健将。
这次摔跤个人锦标赛预计将举行七天,在十日结束。

六单位射箭友谊赛打破四项世界纪录
新华社旅大电 七月十八日开始在旅大举行的六单位射箭友谊赛已结束。这次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在男、女二十个竞赛项目中,有十六项打破了全国纪录,其中有四项打破了世界纪录,一项平了世界纪录。
打破世界纪录的有:
女子七十米双轮:解放军选手王锡华和上海选手赵素霞分别以五四○环和五一七环的成绩,打破了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季普托娃在一九六一年创造的五一○环的世界纪录。她们创造的新成绩同时也打破了五○六环的全国纪录。
女子五十米双轮:王锡华以五三六环的成绩,打破了美国选手范德海德在一九六一年创造的五三○环的世界纪录,同时打破五○八环的全国纪录,但是没能超过另一名解放军选手李淑兰在今年四月间创造的五五三环的世界新成绩。
女子三十米双轮:王锡华以六三五环的成绩,打破她本人在一九六一年创造的六二四环的世界纪录和全国纪录,但是也没能超过李淑兰在今年四月间创造的六五○环的世界新成绩。
女子双轮全能:王锡华以二二六五环的成绩,打破美国选手范德海德在一九六一年创造的二一七三环的世界纪录,同时打破二一三四环的全国纪录,但是没能超过李淑兰在今年四月间创造的二二六九环的世界新成绩。打破这项全国纪录的,还有赵素霞(成绩二一七二环)和李淑兰(成绩二一四○环)。
平世界纪录的是:王锡华在女子三十米单轮中,以三二一环的成绩,平美国选手迈恩哈特在一九五七年创造的世界纪录。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是三一七环。
打破全国纪录的还有:
女子七十米单轮:王锡华以二七四环和二六六环的成绩,两次打破二六五环的全国纪录。
女子六十米单轮:李淑兰和赵素霞分别以二九五环和二九三环的成绩,打破二八一环的全国纪录。
女子六十米双轮:赵素霞以五六三环的成绩,打破五五六环的全国纪录。
女子五十米单轮:王锡华以二七九环的成绩,打破二七○环的全国纪录。
女子单轮全能:王锡华、李淑兰、赵素霞分别以一一三三(王锡华另一次成绩是一一三二环)、一一二一环及一一○一环的成绩,打破一○七三环的全国纪录。
男子七十米单轮:解放军选手徐开财以二九四环的成绩,打破二七七环的全国纪录。
男子七十米双轮:徐开财以五五七环的成绩,打破五三四环的全国纪录。
男子三十米单轮:徐开财以三三一环和三二三环的成绩,两次打破三二二环的全国纪录。
男子三十米双轮:徐开财以六五四环的成绩,打破六二六环的全国纪录。
男子单轮全能:徐开财以一○七四环和一○七一环的成绩,两次打破一○五六环的全国纪录。
男子双轮全能:徐开财以二一四五环的成绩,打破二○八八环的全国纪录。

天津卷烟厂各级干部普遍参加劳动,并成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这是该厂党委书记郭建新(左)在卷烟车间参加劳动时和工人研究烟支质量。操惠摄(河北日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