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发表评论
三国条约谈不上消除核战争威胁
全世界人民绝对要求全面禁止和销毁核武器
新华社雅加达五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以《消除核战争威胁》为题发表评论说,部分禁止核试验不是防止核战争的保证。评论说,目前突出的现象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加紧了。这种侵略使得独立与和平遭受危险并使得人民忧虑和不安。这是在核军备日益扩充的情况下进行的侵略。
评论说,美英苏三国签订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仍然会使帝国主义保持他们的实验室来改进他们的核武器。帝国主义的本性决定了帝国主义者一定会很好地利用这种可能性。”
评论说:“对于印度尼西亚来说,消除核战争威胁和防止核战争确是一个重要问题。这个问题不仅是核大国的问题,也不仅是其他一些国家的问题,而且也是印度尼西亚本身的问题。”“因为印度尼西亚希望永远作为独立自由的民族生活下去。”
评论说:“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确完全明白帝国主义和美国是怎么回事。直到这一分钟、这一秒钟,美国还继续在破坏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支持‘马来西亚’,在各方面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生活制造困难,企图用各种颠复活动、阴谋和压力来迫使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离开它从一九四五年八月以来所走的革命道路而改变方向。此外,印度尼西亚人民也确实知道,帝国主义是好战的,因为战争就是他们的超额利润。
“从上述种种事实来看,这项协定将会使人们产生疑虑不安。”
评论说,“对我们来说,很难设想取消了各种核试验就能够消除核战争威胁。像在莫斯科达成的协议那样取消一部分核试验,那就更谈不上了。我们也并不认为,禁止试验是防止核战争的保证。人们倒是更容易这样想:在帝国主义加紧准备侵略的时候,他们仍旧能够放手改进他们的核武器,仍旧能够增加核武器的储存,不受限制地扩散核武器,仍旧能够使用核武器来对付强烈反对他们的战争政策的民族和国家。”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者正在亚洲、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许多国家加紧建立他们的核基地。他们的核武器,无论数量或种类,都在日益增加,并在不断向他们的卫星国扩散。如果这一切不是为了威胁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和其他反对帝国主义、爱好独立与和平的国家,那它的目的又何在呢?”
评论指出,“因此,消除近在眼前的核战争威胁和禁止核战争的唯一途径是除了禁止核试验以外,同时还要制止制造、试验、储存和扩散这种武器。销毁一切现有的核武器和一切核武器装备。这并不是一部分人的要求,这是全世界人民提出的绝对要求。这是现实的客观要求。这是现时代的要求。现时代是人民的时代,不是帝国主义的时代。这也是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的要求。
评论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强烈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印度尼西亚人民始终反对美帝国主义所极力推行的扩充核武装。美帝国主义者这样做不仅威胁全世界的安全,而且还威胁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安全。印度尼西亚人民完全支持为实现消除核战争的威胁和为争取保证禁止核战争而作的一切努力。

日共《赤旗报》发表社论揭露
美国用三国条约作烟幕积极准备核战争
新华社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利用美、英、苏三国缔结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积极煽起“和平情绪”。
社论指出,在进行大规模的“和平”宣传的烟幕后面,美国继续制造核武器、根据新的核战略,把北极星潜艇派往世界各地,改进运载核武器的轰炸机和积极准备核战争。
《赤旗报》这篇以《在广岛遭受原子弹轰炸十八周年》为题的社论强调说:“是美国第一个制造原子弹,在实际战争中使用原子弹,并把它加以改进,成为正式武器。”
社论说,“在向广岛投掷原子弹以后,美帝国主义十八年来的政策表明,美国并不愿意接受禁止核武器。”社论说,在广岛遭受原子弹轰炸十八周年之际,我们必须再一次表示决心要更加有力地为反对核武器而斗争,必须使广大人民知道,谁应对广岛原子弹灾难负责,谁在挥动原子武器来威胁世界人民。

美国在西德猖狂备战
同西德签订发展新式武器和军事合作等一系列的协定
召集驻欧高级将领研究美国在欧洲发动常规战的能力
新华社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访问西德以后回到华盛顿说,他在西德同波恩国防部长哈塞尔签订了有关两国军事合作的一系列协定,其中包括联合研究和发展新式武器以及建立两国军队后勤问题联合委员会的协议。
他说,他们还签署了西德继续向美国购买军用物资的协定;根据这项协定,西德在一九六四和一九六五年将在美国购买总值达十三亿美元的军用物资,以“抵销”驻西德美军的开支。
麦克纳马拉还说,他对西德军事力量的增强感到“十分高兴”。他指出,西德的军费在最近两年中已经增加了约百分之四十。
麦克纳马拉是在七月三十一日抵达波恩的。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他去波恩的任务之一,是要在美英苏三国缔结部分禁试条约的问题上向西德总理阿登纳重申美国不背弃对西德的“保证”。
麦克纳马拉原定四日结束波恩之行。四日晚上,当他已经离开波恩在返回华盛顿的路途中,他又应阿登纳的邀请从斯图加特折返波恩,在五日上午同阿登纳再次会谈,然后在五日晚上回到华盛顿。
会谈后,麦克纳马拉和西德政府发言人冯·哈塞都说,这次会谈只是谈军事合作问题。但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次会谈又讨论了西德对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态度问题。
新华社六日讯 波恩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西德逗留期间曾经召集美国驻欧洲陆海空军部队的将领和高级指挥官在三日举行秘密会议,研究美国在欧洲进行一次常规战争的能力。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北大西洋集团军队最高司令兰尼兹尔,北大西洋集团中欧部队司令弗里曼,美国驻欧洲、东大西洋及地中海海军总司令格里芬以及美国第七军团司令哈里斯等人。
陪同麦克纳马拉访问西德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和肯尼迪的负责安全事务的顾问尼采,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法国重申不受三国条约约束
新华社六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日再次表示,法国将不受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约束。
这个发言人在回答新闻记者的问题时说,法国政府对签署莫斯科条约的态度已经在上星期由戴高乐总统表示过了。
戴高乐在七月二十九日已说过,法国肯定不会因莫斯科协议而改变主意,不用核手段来装备自己。

西德宣布暂不参加三国条约
新华社六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政府发言人卡尔·冯·哈塞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西德目前暂时不在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上签字。
冯·哈塞表示,西德希望避免对三国条约的滥用以致提高民主德国政府的“威信”。
他否认美国报纸关于西德已准备好在这个条约上签字的报道。
冯·哈塞还说:在签订(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以前,西德政府愿意首先看到在莫斯科进行的“探索性会谈”的进展如何。他说:“我重视探索这个概念,这些不是谈判。”
同一天晚上,西德政府发言人宣布,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在当天下午接见了美国驻波恩大使馆临时代办希伦布兰德和英国驻西德大使罗伯茨,要求美国和英国就不承认民主德国的问题发表“补充声明”。
在这以前,美英两国政府领导人和发言人曾经分别发表了正式声明和讲话,表示它们不会因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上签字而承认这个国家。
西德联邦议院基督教民主党领袖、前外交部长勃伦塔诺这一天也在基督教民主党新闻处发表的一篇文章里表示,莫斯科条约的个别条款需要“一个清楚的和令人信服的解释”以防止有人“滥用”这项条约来使民主德国得到承认。

看,西方记者笔下的“滑稽表演”
新华社六日讯 莫斯科消息:西方通讯社记者描绘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签字仪式以及随后举行的招待会是“融洽而具有戏剧性”。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签字仪式上还作了“一套滑稽表演”。
路透社的报道说,“签字仪式历时五分钟,在那段时间内,赫鲁晓夫的兴致简直高得不得了。”他对站在他旁边的联合国秘书长说了好几个玩笑话。然后搞了一套滑稽表演,装出他被霍姆勋爵的身高六英尺的助手(他那时正在准备待签字的条约)挡住视线看不见签字的样子。赫鲁晓夫最后碰一下这个助理的臂膀,蹲下来仰头对他说,“嘿,你可真高呵!”赫鲁晓夫随即纵声大笑起来。……
合众国际社说,五日下午举行的条约签字仪式是“戏剧性的”。“每个人签字之后就响起一阵掌声和相互握手,然后在一小部分外交官员和记者的注视下,赫鲁晓夫领先对在场的人饮香槟酒祝贺”。“赫鲁晓夫笑逐颜开,非常满意,在友好情谊的气氛中靠着签字代表的肩膀。”
这家通讯社还说,签字仪式上的欢乐和亲切的气氛一直持续到随后的互相祝酒和后来举行的招待会。“赫鲁晓夫在招待会上扮演了兴高彩烈的主人的角色,在人群中走来走去……。”
美联社消息说,“当每个外长在每个文本上签字以后,赫鲁晓夫就端起一杯俄罗斯香槟酒,在葛罗米柯的提议下同他们一起为和平而干杯。”
据西方通讯社认为,五日下午洋溢在签字仪式上的“友好气氛的调子”在这一天上午赫鲁晓夫接见腊斯克的时候就
“定下了”。法新社说,苏联领导人昨天上午“作了一次明显的努力,要在下午禁止条约签字以前创造一种诚挚和热烈的气氛”。
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同赫鲁晓夫会见时的情景说:“这两个人在赫鲁晓夫的办公室的一张桌子旁边面对面坐着。赫鲁晓夫说:‘事情很顺利。’
腊斯克回答说:‘是的,事情很顺利,我们希望事情顺利。’
今天上午他们二人见面时,赫鲁晓夫曾热烈地用力同腊斯克握手。
赫鲁晓夫笑着说:‘欢迎,欢迎。’在向他介绍史蒂文森的时候他说:‘啊,又见到你我很高兴。’
赫鲁晓夫穿着深灰色的西装,左胸佩有三颗列宁勋章。当他见到美国前任驻苏大使汤普森的时候,他说:‘欢迎你回到莫斯科。汤普森先生,我们见到你一向感到高兴。’
赫鲁晓夫然后对美国代表团说:‘让我们大家在一起照相。’
他站在美国代表团中间,当一位英国摄影师请他同腊斯克握手时,他打趣说:‘好啊,看来好像他们在给我下命令似的。这是命令,让我们服从命令吧。’葛罗米柯用俄语和英语混在一起对赫鲁晓夫说:‘主席先生,你应当说,“顶好”(美国人的口头语OKay)。’接着,赫鲁晓夫把Key和OKey(“关键”和“好”的意思,发音有些相同——编者注)两字连在一起念,引起了在场的美国人和俄国人哄堂大笑。
就在双方坐下以前赫鲁晓夫开玩笑说:‘让我们围着桌子坐下来,美国人和俄国人混在一起坐。这对资本家和共产党人都没有危险。’”
美联社记者瑞安在四日的一条消息中写道:“赫鲁晓夫总理正在禁止核试验条约签字仪式上安排一场使人印象深刻的表演,而给人这样的印象:他把这个仪式看成苏联外交政策的一大成就。克里姆林宫给欧洲观众安排了关于这个仪式的广泛的电视报道。这种作法表明莫斯科想要把这个条约看作是解救人类的道路上的一个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

拉·库·尼赫鲁访苏后回国
说苏联将以各种方式援印反华
新华社六日讯 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最近结束了在苏联的访问,已于五日回到了新德里。
拉·库·尼赫鲁在苏联逗留期间,曾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会晤,并同苏联一些高级官员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据法新社报道,二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拉·库·尼赫鲁,他的政府是否有把握认为,一旦同中国发生敌对行动,它会像从美国那里获得物质援助一样,也从苏联获得物质援助。拉·库·尼赫鲁回答说,他可以肯定苏联政府会以各种方式“帮助印度实现它保卫和平的愿望”。他说:“苏联向我们保证,不管受到什么压力,它的和平与和平共处政策的根本原则不会改变”。
塔斯社在报道同一消息时说,拉·库·尼赫鲁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最近以来,苏联和印度两国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加强了。在过去的十年中,两国贸易额增长了九倍。他强调说,苏联和印度的经济联系具有“巨大的前景”。
拉·库·尼赫鲁是七月二十九日到达莫斯科的,在此以前,他还访问了瑞士、阿尔及利亚、法国、西德、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

印度是“美国之音”最大基地
新华社六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快报》三日刊登的一则华盛顿消息说,目前印度已经成为“美国之音”最大的国外基地,它的中心是新德里、孟买、加尔各答和马德拉斯。
据消息透露,全印广播电台同“美国之音”长期来一直在交换节目方面进行“合作”。
去年全印广播电台每周收到“美国之音”的节目时间总共有十八个半小时。其中两个小时是在华盛顿安排的英语和印地语节目,十六个半小时是在印度安排的。
前已报道,美国和印度政府七月九日在新德里还签订了一项协定,将在加尔各答建立一座“美国之音”的转播台。

抗议美帝国主义干涉内政
巴学生继续反美示威
新华社卡拉奇二日电 卡拉奇学生昨天再一次举行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干涉巴基斯坦的内政和外交。
这次示威是由卡拉奇民主学生联合会组织的。在此以前,卡拉奇学生已经接连举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示威游行,昨天开始进入第二周。
这次示威的学生们拿着标语牌和旗帜,高呼:“没有美援巴基斯坦也能生存!”“不准干涉我们的内外政策!”“巴基斯坦—中国是兄弟!”等口号。示威者还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学生代表把致联合国秘书长的一封公开信交给了这里的联合国办事处的代表。信件说,美国明目张胆地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干涉较小的主权国家的内政。这种公然干涉是破坏世界和平的阴谋。
信件说:“向印度提供武器,对巴基斯坦和其他较小国家的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这是美国和英国的罪恶企图。”

苏联停止干扰“美国之音”
美赞扬这是对缓和局势的“贡献”
新华社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新闻署署长默罗四日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苏联从六月十九日起,已经停止对美国官方电台“美国之音”的干扰。
默罗说,他猜想,苏联这样作,是因为“他们想在禁止核试验谈判开始前,对于缓和紧张局势作出一点小小的贡献”。

是谁迎合美帝国主义阻碍革命阻碍和平斗争
德国统一社会党最好照照镜子
据新华社六日讯 柏林消息:这些天来,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在全国各地采取自上而下、党内党外、开会传达、通过决议等方式,发动了一个规模空前的反华运动。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法兰克福专区党委会第一书记埃里希·米肯贝格尔等领导人,曾出席在法兰克福专区等地组织的多次集会,并发表了攻击中国共产党的言论。
和这同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报纸、电台和通讯社也一齐动员起来,大肆诬蔑和攻击中国共产党的内外政策。据不完全统计,德意志通讯社自七月二十日到二十四日就连续发表了反华的综合报道,中央和专区报刊至七月二十五日共发表反华的文章、谈话、综合报道等十八篇,其中有名有姓的个人和单位计有四十多个。
《青年世界报》七月二十五日以“答读者问”形式,诬蔑中国共产党人“把他们的错误看法强加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它说,“他们的行动是不负责的,是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相矛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看法和行动迷惑各国人民,引导他们离开目前的主要任务——争取维护和保障和平的斗争。从这种意义上说,中国同志是在迎合美国帝国主义及其欧洲同盟者的反动力量所进行的反对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反对民族解放运动和世界和平运动的斗争。”
文章歪曲和攻击中国共产党人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的立场,硬说“他们认为,人们应当把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绷紧到欲断的程度,而不顾在今天的条件下从每一个小的战争策源地都能出现一场世界核战争。然后,各国人民就会在帝国主义的废墟上走向光辉的未来。”“这样一种政策是冒险主义的,是玩弄和忽视数以亿计人的生命。实际上,这些假革命的空话后面隐藏着他们对社会主义和世界上其他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和强大的不信任。他们过高估计帝国主义”。“从这一立场出发,他们就径直认为,和平共处政策是幻想,并阻碍革命斗争”。
文章硬说,“中共领导人错误的观点和‘理论’准则,不仅阻碍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而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继续前进以及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在经济上的进一步加强也起着阻碍作用。”
这家报纸还诬蔑中共中央六月十四日信件中对那些假借“国际分工”、“专业化”的名义把自己意志强加于人、损害别国利益的人的批评,“是谎言,是要以此诽谤苏联”,是“昧着自己的良心”。
在德意志通讯社和报纸发表的谈话和信件中,有的攻击“中共领导背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因而扰乱和破坏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兄弟合作,有害于国际工人阶级,帮助了我们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有的说“目前中共领导人的态度最终是为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有的硬说“如果中国共产党人要把他们的观点作为唯一正确的观点强加给其他党的话,那么他们是愚蠢的”。

苏联奥伦堡州充斥私人旅馆
数以百计的私人旅馆,生意兴隆,老板们从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收入大笔房金,州执行委员会作出的关闭私人旅店的决定只是一纸空文
新华社六日讯 据苏联《农村生活报》七月十七日发表的该报记者马伏留别尔基诺夫写的一篇通讯揭露,苏联奥伦堡州“存在着数以百计的”私人旅馆,“它们的老板从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方面收入不小一笔钱”。这个州和奥伦堡市的执行委员会不止一次地作出的关闭旅店和栈房的决定,只是一纸空文。
通讯写道:“在奥伦堡州的城市和区中心至今还存在着数以百计的所谓旅店和栈房。其中包括运往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各种货物转运点,以及去城市逛市场或办理别的事情的集体农民和国营农场的工人留宿的住所。这是些私人‘旅馆’,它们的老板从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方面收入不小一笔钱。”
通讯举例说,叶菲姆·尤金就是这种老板。“他住在奥伦堡市,然而却每月从‘马格尼托斯特洛伊’国营农场拿八十卢布工资。钱虽然不少,但是还不能靠它发家。于是尤金在乌拉尔河畔大街建筑了一幢两层楼的私人住宅,而只把六十六平方米的第二层登了记。
“‘第一层不是住人的。’他解释说,虽然‘不住人的’房间却摆着家具。这里是供由国营农场来的人留宿的。”
通讯写道:“奥伦堡市的每个‘旅店’几乎都是双层的私宅。接待由萨拉克塔什区来的旅客的高尔科夫兄弟的两幢楼就是这样的。通常这些私人旅馆都用很高的围墙围起来,安着大扇的铁门,上面挂着一块触目惊心的牌子‘小心恶犬’。”
这位记者写道:“在奥伦堡市大约有五十所公开的和隐蔽的旅店。在布祖卢克、奥尔斯克、索罗琴斯克等城市这样的旅店也不少。而且某些集体农庄竟以合法化的形式向房主交大笔金钱。布祖卢克管理局的列宁集体农庄维持三家旅店,并向店主各交六十五卢布。这个管理局的斯维尔德洛夫集体农庄庄员留宿的旅店的老板每年从每个庄员家庭收六卢布和十普特小麦。”
“集体农庄和国家的钱源源不断地流入旅店经营者的腰包,寄生虫正在奥伦堡孳生。没有人去制止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领导人,并要他们负责。州执行委员会不止一次地作出关闭旅店和栈房的决定。但是这些决定只是一纸空文。在州执委会的一项决议中指出,仅在奥伦堡市,十七个栈房就要国营农场每年付出五千七百三十六卢布,在奥尔斯克市,要付出四千七百卢布。全州共要付出一万五千卢布(实物支付不算在内)。自那以来已过去许多时间了,但是私人旅馆仍然生意兴隆。”“一年前奥伦堡市执行委员会作出的决定也无济于事。这项决定提出在八月一日以前关闭私人旅店。在附件中开列了三十个这样的旅店。但是在这以后,奥伦堡的私人旅馆数目却增到了四十六个。”
这位记者指出,“旅店是社会健壮躯体上的一个毒瘤,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地方党和苏维埃机关的领导人很清楚地了解这一点。但是光了解还太少,必须采取行动。”
通讯接着写道:“不幸的是,没有一个州执委会和市执委会的决议中提到用什么来代替旅店。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每天收到数以百吨计的各种货物,这些货物不总是能够立即从铁路车站运回的。在货站上成立的国营农场间的货物装卸点可以减轻这个任务,但是只能减轻一半。在道路泥泞季节或冬天只能乘拖拉机去某些乡村。因此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不得不把要领的货物存放在私人的栈房里。去城市的村民在私人旅店投宿不是自愿的。不知在什么时候建造奥伦堡唯一的所谓‘农民之家’还容纳不下旅客的十分之一。而且不是每个庄员都愿意在这里逗留。‘农民之家’没有保存村民运往市场出售的货物的仓库。”

在签署美英苏三国核骗局条约的仪式上
腊斯克公然胁迫苏联政府投降第二步
赫鲁晓夫却兴高采烈大捧美英政府并说要扩大“成就”
新华社六日讯 莫斯科消息: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五日下午在这里正式签字。
签字仪式是在克里姆林宫的圣卡特琳大厅里举行的,西方记者认为这是有意安排的“一场使人印象深刻的表演”。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等苏联党政领导人出席了签字仪式。应邀从纽约赶来的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当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分别在条约上签字之后,出席签字仪式的人用苏联的香槟酒为他们的“友谊与和平”干杯。
接着葛罗米柯、腊斯克和霍姆相继发表简短的讲话。
葛罗米柯在讲话中吹嘘这个条约的签订是“苏联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的成就”。他认为,签订这项条约“可以为解决包括裁军问题在内的其他更加重要的国际问题开辟道路”。他表示苏联政府今后将在这方面“作出努力和尽力而为”。
腊斯克在讲话中说,“今天我们三国政府采取了一个步骤,全人类一定希望这将是走向和平、安全的世界的道路上的第一步。今天签订的条约是良好的第一步、这一步是美国长期以来热诚地希望的。它并不结束核战争的威胁;它并不减少核贮备;它并不制止核武器的生产;它并不限制在战争时使用核武器。”腊斯克说,“因此,我们不可能在现在担保这项条约将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腊斯克又说,他要求缔约国和其他国家“集体奉行一个方针,来确保采取其他步骤,保持这项协议的前进的势头”。
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在讲话中把这项条约的签订叫做是“伟大的时刻”,宣传条约“使核方面的军备竞赛停了下来”。他认为这项条约可以用来“打开我们各国关系的新局面”。
霍姆还宣传“世界各国现在要认识到战争已经过时,要非常刻苦地考虑如何改变以冲突不可避免的旧式思想为基础的旧的、无结果的冷战,而谋求以承认人人都是兄弟的这一真理为基础的真正和平。”
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也在签字仪式上讲了话。他赞扬三国的“政治家风度和勇气”。他还表示希望三国继续讨论防止核武器扩散、制定出限制核武器运载工具的办法以及防止突然袭击等问题。
签字仪式后发表的公报说,“三国政府表示希望其他国家将参加这个条约”。公报宣布:三国政府一致同意,从八月八日起,愿意参加条约的其他国家可以在三国首都在条约上签字。
新华社六日讯 莫斯科消息:在五日下午于克里姆林宫举行的盛大招待会上,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把三国部分禁试条约的签订说成是“一切善良人们的重大成就”。
他说,“苏联政府对条约的签字感到衷心的满意。”
这个招待会是紧接着签字仪式结束而举行的。出席招待会的有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以及美英代表团成员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
苏联政府其他领导人也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赫鲁晓夫首先发表了他赞扬这个条约的讲话。他说:这项条约“对全人类来说是一件好事”。
赫鲁晓夫说,他要对美国和英国政府作出“应有的评价”,因为“它们表现了愿意达成关于禁止试验核武器的协定并且接受了苏联政府提出的建议。”
美联社驻莫斯科记者在报道赫鲁晓夫这段话时以讥讽的口吻说,“他没有提到主张签订这个条约的建议在美英两国在日内瓦提出后已经放在苏联面前将近一年。”
他又说,由于签订这个条约,“出现了国际信任的幼芽,而苏联政府今后仍将尽它的一切力量促使这种幼芽茁壮和发展。”
他说,“必须扩大在莫斯科会谈中所取得的成就。在我们看来,应该采取的下一个步骤,应当是缔结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和华沙条约成员国之间的互不侵犯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