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赵朴初在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开幕式上讲话
日本人民反美斗争作出了光辉榜样
世界人民不要落进三国核骗局圈套
新华社六日讯 广岛消息:出席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赵朴初,五日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主席、亲爱的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热烈庆贺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召开。我还愿意向诸位报告,八月一日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了一次万人大会,对这一届世界大会表示热烈的支持。现在,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向英勇的日本人民,向各国的和平战士们致以衷心的敬意。我们对广岛、长崎和比基尼原子弹氢弹死难者遗族和原子受灾者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令人愤慨的是,十八年前制造这次大屠杀的美帝国主义者到今天还在挥舞着核武器,威胁着全人类的和平与安全。全世界人民必须行动起来,不准广岛事件重演。(热烈鼓掌)
日本人民始终站在反对美国核战争政策的最前列。最近,反对美国核潜艇和F—105D型飞机进驻日本的斗争,正在汹涌澎湃地发展,有力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核战略部署,对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世界人民的斗争作出了光辉的榜样。(热烈鼓掌)
中日两国人民血肉相连、休戚相关。中国人民把日本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我们永远站在日本人民的一边,永远是日本人民忠实的战友。
当前核战争的危险,来自美帝国主义拥有大量核武器,不断制造核武器,并随时威胁使用核武器,在全世界推行核讹诈政策。
但是美英苏三国今天在莫斯科正式签订的部分停止核试验的条约,不但没有减轻反而增加了核战争危险,这与广大人民的愿望是背道而驰的。
这个条约并不是有些人所吹捧的“走向禁止核武器的一个步骤”,它与禁止核武器无关,在条约中,甚至连“禁止核武器”几个字都找不到,它反而给地下核试验开了方便之门,不仅丝毫没有妨碍、而且有利于美国继续制造和储存核武器,建立它的核优势。这个条约是为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服务的。(群众欢呼,喊:“对呀!”)
条约的另一目的,是要通过部分停止核试验,使全世界一切受威胁的爱好和平的国家不能增强自己的防御力量,束缚它们抵抗侵略的手脚,听任核大国进行威胁和讹诈。尤其严重的是,这个条约利用人们要求禁止核试验的善良愿望,在人民中间制造安全的错觉,骗取人民放松警惕,转移斗争的目标,从而破坏和瓦解世界要求全面禁止核武器,维护世界和平的运动。
因此,这个条约实质上是一个假和平、真备战的条约,是一个加强核垄断、推行核讹诈的条约,是一个只有利于美帝国主义而不利于人民,只许侵略者有权杀人而不许受侵略者有权自卫的条约。这是一个愚弄世界人民的大骗局。我们有责任唤起人们的警惕,不要落进他们的圈套。
大家知道,莫斯科条约本不是什么新东西,而是一九六二年八月美英两国提出的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草案的翻版。苏联领导人曾经指出它是对人民的欺骗,是一个“不诚实的勾当”。然而事隔不到一年,竟然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原来曾经拒绝过这一肮脏的勾当,现在竟然伙同策划和大力推行。这是令人十分遗憾和痛心的。这绝对不是维护、而是损害世界人民的利益。这不是什么如他们所吹嘘的所谓“和平共处政策的胜利”,而是牺牲世界和平的利益去同帝国主义作交易、是帮助帝国主义欺骗人民的“不诚实的勾当”。(群众喊:“对!”“对!”)
我们认为,禁止核武器、防止核战争,是关系全世界人民的重大问题,应该由世界上所有国家,不分大小,不分强弱,不分有无核武器,来共同讨论和解决,不能容许几个核大国摆布全人类的命运。
中国政府最近发表了一个声明,建议全世界所有国家共同承担义务:宣布全面、彻底、干净、坚决地禁止和销毁核武器,即不使用、不输出、不输入、不制造、不试验、不储存核武器,把世界上现有的一切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统统销毁,把世界上现有的一切研究、试验、生产核武器机构统统解散。中国政府并且建议在亚洲及太平洋包括美国、苏联、日本、中国在内建立无核武器区,以及采取其他有效的措施,以便逐步履行上述义务,并建议召开世界所有国家首脑会议讨论这一问题。
我们认为,我国政府的建议是公平合理的,是防止核战争的最有效、最现实的办法。我们相信,这一建议是能够得到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的。(热烈鼓掌,有人喊:“同意!”)
朋友们,我们在反对核战争的同时,还不应当忘记美国正在进行其他各种战争的准备。美国的全球战略是,既准备打世界大战,又要打局部战争和特种战争;既准备打核战争,又要打常规武器战争;既使用战争的一手,又使用和平的一手。现在,美国在世界各地驻有一百多万军队,建立了数百个军事基地。美国是个侵略性军事集团的头目。美国把南越当作特种战争试验场,野蛮地屠杀越南人民。
我们必须保卫历届世界大会的光荣传统,明确指出和平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热烈鼓掌),正确地把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及维护民族独立运动的斗争结合起来。只要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联合起来,进行不懈的斗争,核战争是可以防止的,世界战争是可以阻止的。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和平万岁!

坚持正确路线 克服种种障碍
日共代表团欢迎大会胜利开幕
号召制止分裂活动争取大会最后胜利
新华社六日讯 广岛消息:出席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六日清晨零时十分就世界大会发表声明,欢迎大会胜利开幕。
声明说,这届大会五日晚上在来自日本各地和外国的代表两万人参加之下胜利开幕,这是值得高兴的。
声明谈到在大会前夕,日共努力克服种种困难和障碍时说,日共坚持正确的路线,并且为了维护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起见,坚持了积极参加大会的方针。
声明说,然而,首先提议并致力于把大会召开工作委托给广岛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人们,在大会开幕之前突然拒绝参加大会。据说,这些人计划另外召开大会,这是很令人遗憾的事。
声明表示,希望两万名参加者与外国代表一同为争取大会的最后胜利而继续奋斗。日共相信统一的世界大会将取得最后胜利。
声明表示,希望广岛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克服各种困难,努力使大会成功。声明表示相信今天的情况使广岛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进一步坚定了对大会胜利举行的信心。
声明指出,几天来的事实清楚地表明了是谁在努力争取统一,谁在策划分裂。
声明呼吁日本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认清目前的形势,为维护人民斗争的统一和发展而作出最大的努力。

郭沫若电贺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必须警惕莫斯科条约的大骗局
希望大会发扬光荣传统为全面禁止核武器作出贡献
新华社六日讯 郭沫若最近打电报给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并转在广岛举行的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电报指出,美英苏三国达成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是个假和平、真备战的愚弄世界人民的大骗局,对此各国人民必须提高警惕。
郭沫若的电报全文如下:
“热烈祝贺你们的大会,并向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核备战、核讹诈斗争前列的日本人民表示衷心的敬意。
多年来,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在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蓬勃高涨的推动下,已经成为保卫世界和平的一支强大力量。当前以反对美国把日本变成核基地为中心的斗争,为本届大会的召开和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核战争的威胁来自美帝国主义。美、英、苏三国签订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旨在巩固核大国的核垄断地位,丝毫没有减少核战争危险,而是更有利于美帝国主义建立核优势,进行核讹诈和核备战。这个条约是个假和平、真备战的愚弄世界人民的大骗局。对此,各国人民必须提高警惕。
我希望,第九届世界大会发扬前几届大会的光荣传统,为支持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为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与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并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作出积极的贡献。
祝大会成功。”

亚太和联电贺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不许核大国摆布各国人民命运
希望大会高举反美旗帜为禁止核武器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六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最近打电报给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亚太和联在电报中谴责最近三个核大国签订的部分禁止核试验的条约。电报指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决不允许核大国摆布他们的命运,坚决反对这个玩弄各国人民和平意愿、出卖各国人民利益的行为。他们将更加坚决地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核战争政策、保卫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安全和世界和平而斗争。
亚太和联在电报中向英勇的日本人民致崇高的敬意。电报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特别是日本人民,深受美国核讹诈政策的威胁。本地区人民普遍要求全面禁止核武器、包括地下试验在内的一切形式的核武器试验、核武器的制造、核武器的贮存、核武器的使用和输出、输入核武器,并彻底销毁一切现有的核武器,普遍要求撤除美国的军队、核武器与军事基地,并且迫切希望使亚洲和太平洋区域成为无核武器区。他们热烈欢迎一切有利于防止核战争和彻底禁绝核武器的真诚的倡议和积极的步骤,他们愤慨地看到,最近三个核大国签订的部分禁止核试验的条约,实质上是保护核大国的垄断核武器地位,有利于美国发展核优势、进行核讹诈、准备核战争。它只能助长帝国主义的气焰,增加核战争的危险。还应该指出的是,这个条约为美国放手发展战术核武器大开方便之门,使它在认为必要的时候可以发动局部性核战争,来镇压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决不允许核大国摆布他们的命运,坚决反对这个玩弄各国人民和平意愿、出卖各国人民利益的行为。他们将更加坚决地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核战争政策,保卫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安全和世界和平而斗争。
“日本人民多年来一直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核战争政策进行着英勇的斗争,不断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对维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及世界和平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一贯热烈支持日本人民的斗争,支持历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正确主张。我们希望这次大会,将继续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旗帜,团结日本和世界各国人民,进行坚决斗争,为全面禁止核武器、实现亚洲及太平洋无核武器区,防止核战争作出新的贡献。”

葡属几内亚游击队又传捷报
解放一重要交通中心并在北中部开辟了新战线
解放区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粮食生产取得成功
新华社三日讯 科纳克里消息: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二日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这个党领导的武装力量解放了连结葡属几内亚首府比绍和内地的一个重要的交通三角地带,并在北部和中部地区开辟了新的战线。
这份关于七月下半月游击队战斗情况的公报说,在这期间,游击队共击毙一百○七名葡萄牙殖民军。
公报说,游击队占领的是芒佐厄、比索拉、曼萨巴之间的重要交通三角地带,那里的葡军已经溃逃。
公报说,目前,在比绍以北的北部中央地区活动的游击队,正在位于坎顺加地区入口处的葡军军事中心布拉周围进行战斗。他们在新开辟战线的地区进行了伏击、破坏桥梁、割断电线等活动。
公报还说,游击队对乌卢萨图的葡军发动进攻时,击毙了九名葡萄牙人。葡萄牙殖民军在七月十四日对游击队的一个基地发动的攻击也遭到失败,二十一名葡军士兵被击毙。
据新华社拉巴特四日电据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三日报道,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发表公报说,这个党在葡属几内亚解放区发出了加强粮食特别是大米的生产的命令,并就此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这些措施获得了成功。
公报说,最近大米产量增加了,特别是在稻米主要产区——葡属几内亚南部地区。
公报说:“在国家南部地区的大米种植方面取得的成果尤其是显著的,因为敌人曾用尽一切办法在这一地区制造饥荒(加紧镇压、迁走农民,在稻田里杀害农民等……),以便破坏我们战士的粮食供应。”
公报指出,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采取关于农业生产的措施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我国经济,为了保障我国正在战斗的人民的生活手段,以及从现在起保护在获得民族独立后开始新的生活所不可缺少的基础。”
公报说:“这是在葡属殖民地中,我们的一部分农民第一次自由地从事农业劳动。农民热情很高,希望我国最富庶的农业区生产将会大大提高。”
公报说,“另一方面,这个党也发出命令抵制和破坏殖民者的耕作物。
“首府比绍和未解放区的其他城市中心(大多数葡萄牙侨民居住在那里)缺少大米。其原因是游击队破坏了交通和夺取了殖民企业的运输船只。”

阿尔及利亚和马里两国首脑发表联合公报
重申决心在非洲根除殖民主义
本·贝拉强调自力更生建设新国家
新华社巴马科四日电 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同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今天在一项联合公报中重申他们完全赞同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通过的非洲统一组织宪章,赞同宪章所确定的目标,以力求加强非洲国家的统一和团结和在非洲根除任何形式的殖民主义。
由巴马科电台广播的这项公报说,他们再次表示了共同的决心:给予安哥拉、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罗得西亚和南非争取解放的各国人民的斗争以无条件的支持,两国决心在执行亚的斯亚贝巴决议方面进行更广泛的合作。
公报说,双方对最近缔结的两国贸易和文化协定表示高兴。
本·贝拉在马里作了两天访问后今晨离开巴马科前往达喀尔,参加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一日晚在阿尔及尔西部福达河畔的一个青年集会上,讲话时说,阿尔及利亚应该依靠和利用自己巨大的潜力来建设一个新国家。他是在“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一日营地”结束的仪式上讲这番话的。今年六月以来,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青年组织、穆斯林学生总会、国家人民军的数百名青年来到这个以阿尔及利亚开始进行武装斗争的日子命名的营地,参加志愿劳动。
本·贝拉说:“一千二百万阿尔及利亚人应该懂得,拯救我国革命的唯一办法是,把阿尔及利亚变成一个志愿劳动的广阔工地。”他说:“任何外援都不能使我国建立起我国所缺少的一切东西”。
他宣布,从九月一日起,阿尔及利亚将实行公民志愿兵役法。
他说:“阿尔及利亚能够获得成功,因为阿尔及利亚是利用自己的强大潜力争取到独立的少数国家中的一个。”

表示对南非人民的积极支持
阿尔及尔码头工人抵制法国商船
新华社阿尔及尔三日电 据《共和阿尔及尔报》今天报道,阿尔及尔码头工人昨天拒绝为开往南非的法国船“莫里斯号”卸货,以表示他们对南非人民的积极支持。
这艘从英国启程、途经法国的商船,在昨天上午到达阿尔及尔港口。船上载有运给阿尔及利亚和南非的各种货物一百三十四吨。由于受到阿尔及利亚码头工人的抵制,它在当天下午即载着全部运货悄然离去。
阿尔及利亚同其它非洲国家一起,已经宣布断绝同南非的外交和贸易关系,以抗议南非白人当局的残暴种族歧视政策。

强烈谴责美国支持南非政府镇压人民解放斗争
南非人民要以武装起义对付武装镇压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发表备忘录揭露美国伪善面目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在这里发表备忘录,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向南非种族主义政府供应武器,支持它镇压南非人民的解放斗争,并重申要用武装起义来反对武装镇压。
备忘录特别揭露美国玩弄诡计的伪善面目。备忘录指出,“一些国家,特别是美国,借口说它们向南非供应的武器纯粹用于防务目的,”“我们反对这种说法。”
备忘录列举了许多关于美英在南非的巨大军事投资数字,并指出,它们所提供的全部武器只是为武装白人反对非洲人的解放斗争。维沃尔德政府为巩固他的政权,每年要花七千八百万镑。
备忘录强调指出,武器的大量输入南非也构成对非洲各国的安全的威胁。
备忘录要求这些帝国主义国家立即停止向南非政府提供武器和支持它对南非人民的残酷镇压。
备忘录对非洲国家在亚的斯亚贝巴会议上对南非解放运动的支持表示欢迎,并重申,南非人民“准备用武装起义来对付武装镇压”。
这项备忘录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最近向当时在纽约开会的联合国关于南非(种族)隔离政策的特别委员会提出的。前往纽约提交这项备忘录的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之一诺克韦对记者说,由于备忘录谴责帝国主义者,美国的任何报刊都没有发表它,不仅如此,美国当局还限制他本人的活动在纽约市的二十五公里之内。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散发小册子
宣布地下斗争仍在进行
新华社三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二日在约翰内斯堡及其附近的非洲人市镇散发小册子,宣布它仍然在坚持斗争,从而驳斥了南非维沃尔德政府关于它已被“摧毁”的谣言。
小册子说,尽管某些领导人被捕,可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正在训练新的领导人。
南非种族主义政府为了进一步镇压南非人民争取民族民主权利的斗争,七月十一日又逮捕了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十七位领导人,其中包括它的前总书记西苏鲁。
在一九六○年三月南非政府制造了沙佩维尔大屠杀事件后,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被维沃尔德政府取缔,从那以后它一直在地下继续进行斗争。

中国和亚非等国家以及五个国际组织代表在日本人民支持下
挫败了苏联代表团破坏大会的阴谋
苏联代表团公然同日本右翼社会民主主义分子勾结在一起,干涉日本协议会内部事务,侮辱外国代表,反对大会成为国际会议
新华社六日讯 广岛消息:这两天在广岛出现了令人侧目的现象:有人在那里挥舞指挥棒,同日本右翼社会民主主义分子勾结在一起,进行各种破坏活动,阴谋阻挠召开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但是,亚洲非洲国家和许多国际组织的代表在日本广大人民的支持下,进行了共同努力,挫败了这个阴谋。
据报道,正当世界大会的召开由于日本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的阻挠还陷于困难境地的时候,自称为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的法国人伊夫·肖里埃和保加利亚人格奥尔基·皮林斯基,四日下午向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递交了一份“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的建议书”,并向外国代表散发了这个“奇怪的文件”。这项“建议书”阴谋剥夺外国代表的资格,居然“要求审查外国参加者的证件,以确定他们在国内和国际上的真正代表性”。他们并且妄图取消世界大会,“建议书”说:“由于某些参加者的确实代表性未经审查,某些接到邀请的代表团仍未到达,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认为这些因素大大地限制了使大会作为世界性或国际性会议举行的可能性”,因此他们主张“外国参加者应以观察员身份出席大会”。他们并且率先宣布:他们两人“将作为观察员参加大会”。
但是,他们布下的圈套并没有能使其他外国代表上钩,反而引起了公愤。据广岛《中国新闻》报道,出席世界大会的一些亚非国家代表揭露,上述两个人的活动是苏联代表团破坏世界大会的阴谋。他们指出,中国代表团曾经表明,要在世界大会上揭穿三国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的骗局,因此苏联就策划阴谋企图阻挠召开国际会议。
苏联代表团是在三日晚间到达广岛的。他们当晚接见记者时,只强调参加日本人民举行的和平游行,只字未提世界大会的事。
四日下午,苏联代表团团长茹科夫同正在竭力阻挠世界大会召开的日本社会党的右翼领导人“就世界大会问题进行恳谈”。据共同社和《中国新闻》报道,茹科夫强调了美英苏三国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的“重要意义”。社会党方面也表示,“在世界大会上,应当积极地评价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
茹科夫特地要求不要召开世界大会的国际会议。他威胁说,“如果世界大会变成一个要把苏联看成人民的敌人加以审判的大会,我们就不参加”。他还侮辱出席世界大会的亚洲和非洲国家的代表,说“他们之中有些人是亡命者,是否有权当代表是可疑的。”由此可见,那两个自称是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代表的人的活动,后面是有一根黑线在牵着。
据共同社报道,中国代表团负责人四日接见共同社记者,就所谓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散发“建议书”的事件发表谈话说:“这是服从指挥棒,忽视日本人民的意志,企图分裂和破坏世界大会的阴谋”。
负责人说:在三日举行的外国代表会议上,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肖里埃的意见就同其他代表针锋相对,可是当他知道没有人同意他的意见时,他曾经一度表示赞成我们的意见。因此,外国代表会议曾经一致作出决定,呼吁安井郁尽速召开统一的世界大会。这时,苏联代表团还没有到达广岛。
负责人说:可是,当苏联代表团到达以后,肖里埃就服从指挥棒转了一个一百八十度,开始玩弄分裂伎俩,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建议书”就是这样出现的。
负责人指出:“通过这次阴谋,他们反而在日本人民面前把自己的丑恶面貌暴露出来。这不仅是蹂躏日本人民愿望的行径,而且将损害日本人民的利益。”
四日晚上,中国、朝鲜、印度尼西亚、新西兰、锡兰、加纳、喀麦隆、怯尼亚、桑给巴尔、苏丹和西德等十一个国家以及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和平联络委员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亚非作家会议、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世界工会联合会等五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团团长举行会议,讨论了“建议书”,一致决定联名向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提出要求书。要求书说:“我们认为,这个建议书的内容是:(一)干涉日本协议会的内部事务;(二)侮辱外国代表;(三)等于是破坏世界大会的行动”。(按:世界工会联合会的代表拒绝发表意见)
要求书还要求举行世界大会的国际会议,以便让外国代表表示他们的意见。要求书表示,外国代表“向世界大会提供他们最充分的合作,并且认为,大会应该充分反映代表们的意见。”
安井郁在接到这项要求书以后,五日上午宣布:除了自愿当观察员的以外,外国代表都以正式代表资格参加大会。
在各国代表和日本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世界大会在五日晚间胜利开幕。各国代表都以正式代表资格参加了大会。曾经策划让外国代表充当“观察员”的苏联代表们,也没有实行他们自己的“建议”。
在世界大会的开幕会议上,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事务局长吉田嘉清正式宣布:六日举行外国代表的国际会议。
这个破坏世界大会的阴谋引起了群集在广岛的世界各国和平战士的警惕。他们正在和日本代表加强团结,反对分裂和破坏,坚决要把世界大会开好,维护世界大会的光荣传统,把反对帝国主义核战争阴谋、捍卫世界和平的运动大大向前推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