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舍马克总理的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尊敬的索马里共和国总理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阁下,尊敬的索马里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晚上,我们有机会在这里接待索马里共和国总理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博士阁下和全体索马里贵宾们,感到非常高兴。我们感谢舍马克总理阁下带来了索马里人民和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舍马克总理阁下和全体索马里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索马里共和国是东非取得独立较先的国家。索马里人民经过长期的斗争,终于摆脱了殖民统治,建立了索马里共和国。这是索马里人民的胜利,也是非洲人民的胜利。
舍马克总理阁下一直致力于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对索马里的民族独立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索马里独立以来,索马里共和国政府在舍马克总理阁下的领导下,积极奉行和平中立政策,反对外国在索马里设立军事基地,为巩固索马里的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努力。
 我们对索马里人民和索马里政府已经取得的胜利和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我们相信,你们将在各方面继续取得新的胜利和成就。
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伟大运动,是当前推动国际形势发展的一个重要历史潮流,也是当前保卫世界和平的一个巨大力量。不久前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有索马里共和国总统欧斯曼阁下参加的三十一个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以及这次会议所通过的许多重要决议,反映了亿万非洲人民团结反帝、保卫独立和主权、彻底解放非洲大陆的普遍愿望。
我们高兴地看到,消除长期殖民统治所造成的祸害,反对一切形式的新殖民主义,已经成为非洲独立国家的共同要求。许多非洲国家的领导人指出,赢得独立,需要经过艰巨的斗争;巩固独立,同样需要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我们高兴地看到,非洲独立国家对于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和武装镇压而英勇斗争的非洲兄弟,保证要给他们各种形式的援助,并且把提供这种援助作为当前迫切的共同义务。我们认为,这是对于战斗中的非洲人民的巨大鼓舞,是对于殖民压迫者的沉重打击。
我们还高兴地看到,为了维护自己的独立和主权,为了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和文化,非洲国家之间的相互支持和合作正在日益加强。非洲国家不仅反对外来势力对非洲事务的干涉,而且对国际事务也正在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非洲人民处于无权状态的时代正在结束,一个独立的、自由的、进步的新非洲正在诞生。这是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的。
朋友们,同志们,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是爱好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为了世界和平的利益,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实现普遍裁军和全面禁止核武器。我在这里满意地指出,中国政府和非洲国家政府之间,在这个为当前各国人民所严重关切的问题上,有着共同的语言和共同的愿望。大家知道,中国政府最近发表了一个重要声明,主张全面、彻底、干净、坚决地禁止和销毁核武器,并且倡议召开讨论实现这一目标的世界各国政府首脑会议。在此以前,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普遍裁军的重要决议。中国政府和非洲各国政府都要求全面禁止核试验;要求禁止制造核武器;要求销毁现有的核武器;要求建立无核武器的地区;要求撤销在非洲和世界各地的外国军事基地。这就是说,中国政府和非洲各国政府对于全面禁止核武器、消除核战争威胁和保卫世界和平的目标是一致的。这一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愿意同非洲各国政府和非洲人民一起,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为实现这个共同目标而奋斗。我们坚定不移地相信,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持斗争,核武器总是要被人民消灭的,核战争是能够防止的,世界和平是能够维护的。
尊敬的总理阁下,中索两国有共同的经历和传统的友谊。我们两国人民早在五百多年以前,就有了友好往来。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互相同情和互相支援。在两国人民相继取得解放和独立以后,中索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了令人满意的新发展。我要特别感谢舍马克总理为此所做的卓越的努力。我们深信舍马克总理和索马里贵宾们这次光临我国,将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中揭开新的一页,为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现在,我提议:
为索马里共和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
为中索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的胜利,
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大团结,
为舍马克总理阁下、希拉维部长阁下和全体索马里贵宾们的健康,
为索马里共和国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阁下的健康,
为出席今天宴会的各国驻华使节及夫人和各国朋友的健康,
为在座的全体来宾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为世界和平,
干杯!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会见舍马克总理和索马里其他贵宾。图为周恩来总理等和舍马克总理等贵宾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在首都机场欢迎舍马克总理时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尊敬的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总理阁下,尊敬的索马里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能够在我国首都北京欢迎远道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索马里共和国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总理阁下,感到荣幸和高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舍马克总理阁下和全体索马里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索两国人民在历史上很早就开始了友好的交往。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向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的。自从索马里取得独立,特别是中索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新的发展。中国人民同索马里人民和非洲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日益增强,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任何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都是阻挡不住的。
舍马克总理阁下是索马里共和国杰出的政治家。在领导索马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在促进中索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中,舍马克总理阁下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现在,舍马克总理阁下又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索马里人民的深厚友谊。我深信,总理阁下的这次访问必将有助于促进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并且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的事业。
中索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亚非团结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附图片)
舍马克总理在周恩来总理陪同下,由机场前往宾馆,首都人民冒雨热烈欢迎。 本报记者 蒋铎摄

舍马克总理的讲话政府首脑阁下,外交使团的各位团长们,诸位政府的成员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北京机场上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又在前往宾馆途中受到了首都人民的夹道欢迎,现在我们又参加了如此盛大的宴会。对于这些,我们是很难用言语来形容我们的感激心情的。你们一定也能够想像得出,我们的心里是如何的激动,但是,我们还是要在这里表达我们的谢意。
你们大家都知道,中国人民政府盛情地邀请我到中国来访问,我感到非常的高兴和荣幸,接受了这个邀请。现在,我带着我国总统、我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敬意,来到了中国。在我们受到夹道欢迎的时候,我们看到中国人民是那样的高兴。这也说明,中国人民对他们的政府是怎样地感到满意和信任。
我们索马里人民一向十分钦佩中国人民为赢得他们的自由而进行的斗争,现在,中国人民正在认真地把他们的伟大国家建设起来,在经济和社会方面发展他们的国家,对此我们也获得了很深刻的印象。毫无疑问,现在,在中国人民面前已经展现了一个伟大的未来,我们对此表示祝贺。
现在,当我谈到我们两国过去和现在的关系时,我们可以看到,我们两国有着许多共同之点。我们两个国家和人民,都曾经受过殖民主义的欺侮。虽然,我们两国人民在过去很长的历史中都曾经是独立的民族,但是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中,我们都受过殖民主义的统治。这种恶劣的殖民统治,割断了我们两个国家的贸易和友好关系。我们两个国家一旦获得独立以后,就恢复了我们两国的关系,这就证明我们两国过去有着长期的友好关系。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恢复与加强,没有受到任何阻碍,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我们对此感到非常荣幸。这次我们来中国访问,就宣布了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
当我谈到我们两国的关系时,我也需要谈到,我们两国情况是不完全相同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之一,是人口最多的国家,而我们的国家比较小,人口比较少,资源也不太丰富。但是,大家都知道,在二十世纪的时候,所有的国家不论大小,都有同样的权利,他们能够合作得很好。
但是,我愿意讲到,虽然大人与小孩都有同样的人的权利,然而正像大人有责任帮助与支持小孩一样,大国政府也有义务来帮助和支持小国政府。因此,我愿意说,中国对全世界负有重大的责任。中国政府以及其他国家政府,特别对小国政府和新独立的非洲国家政府,负有责任。
我现在想谈一谈非洲的事情。大家知道,非洲长期以来遭受殖民统治,长期以来遭受奴役。长期以来,统治者认为非洲人民不应该有任何权利,对于他们,也谈不到甚么正义。不过,我们还是可以说,在非洲的黑暗时期,虽然影响了非洲的国家,但是并没有影响非洲的人民,他们仍然是历史的主人。当非洲人民不能忍受殖民者对他们的残酷压迫的时候,他们就起来为了自己的独立和自由而进行斗争。正如总理阁下刚才所指出的,幸运的是,现在世界上已有三十一个独立的非洲国家。你们都知道,非洲国家的独立还是新兴的事业,一九六○年是非洲独立年。新独立的非洲国家还是比较弱的。他们现在还面临着巨大的任务,不仅要考虑发展自己的国家,而且要考虑进一步加强非洲人民的团结,要考虑使整个非洲统一起来。非洲人民要求统一的愿望,在一九六○年以来,在非洲领导人举行的许多会议上,体现了出来,特别是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上体现了出来。在这个会议上,我们达成了协议,要使得分裂非洲的两个集团——卡萨布兰卡集团和蒙罗维亚集团——合作起来,以免非洲继续分裂。我们非洲人民相信,非洲各国的统一是最重要的。我们知道,虽然主要的殖民主义者已被赶走,但是到处还可以看到殖民主义的残余。在南非,在莫三鼻给,在安哥拉,在罗得西亚,以及最近在刚果发生的事情,都可以看出这一点。因此,非洲需要各大国与各大民族对他们给予帮助,以使非洲能够统一起来,并且取得完全的独立。我们非洲人民并不希望专门仇恨某个国家,或者喜欢某个国家。我们准备同任何人交朋友,甚至同过去统治过我们的国家交朋友,只要这些国家愿意接受我们的友谊。那些愿意援助我们加强我们的统一、独立和经济发展的斗争的国家,都是我们的朋友;在这方面不给我们任何帮助,而反对我们在这方面的发展的国家,都是我们的敌人。
现在,我想谈一谈亚洲与非洲的关系问题。我们两洲人民都遭受过殖民统治。由于他们遭受过同样的苦难,他们就是患难的兄弟。亚非国家的这种兄弟关系,在一九五五年的万隆会议上得到了证实。大家在这次会议上取得了协议,一致决定要在挣脱被奴役的枷锁的斗争中,在争取完全独立的斗争中,站在一起。当我们一方面在为非洲的统一而努力时,我们另一方面也为加强非洲和亚洲的关系而努力。我们为了达到其他国家已经达到的目标,正为此目的而互相合作。当我谈到亚洲和非洲国家应该携起手来的时候,这并不是说他们就不应该同其他地区的国家交朋友,而是说亚非国家不应该再容忍过去强加在他们身上的枷锁。我们应该强调,我们的目的是要在全世界各国人民之间取得平等,要在各个人之间都有平等的权利。如果世界要取得和平——我知道世界是需要和平的,我们就首先要取得人权的平等。
正如总理阁下所说的,非洲人民希望世界和平。也正如总理阁下刚才所说的一样,我们非洲人民和国家都同意,为了世界和平,必须禁止使用核武器。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必须取得世界范围的谅解。
在这里我要高呼:
世界和平万岁!
世界各国之间的合作万岁!
亚非友谊万岁!
中国和索马里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我愿意以索马里政府和人民的名义,提议:
为中国人民的主席的健康,为中国人民的总理的健康,为外交使团成员的健康,为所有出席宴会的朋友们的健康,干杯!
谢谢你们。

舍马克总理的讲话中国政府首脑阁下:
我要以我个人和我同事的名义以及我国人民的名义,感谢阁下对我表示的隆重的欢迎和盛情的讲话。我感到很难充分表达谢意,感谢你本人和贵国政府、感谢这许多中国人民的代表前来欢迎我们到你们伟大的国家里来。
我本人和我国代表团感到非常荣幸能到中国人民的首都——北京。我感到应这样说:索马里不仅取得了独立,而且它的政治活动也是独立的。
我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取得了独立,我们有勇气保持政治上的独立,在我们的政治关系中,同我们认为需要同它友好的任何国家建立关系,而不害怕外界的任何反应。
阁下刚才提到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古老的关系。过去我们之间的关系和友谊不是在政府之间的,因为过去我国没有政府,但是在两国人民之间,友谊一直存在。现在,我国取得了独立,我们既然有了政府之间的友谊,我们希望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会进一步加强。
我这次访问你们伟大的国家,目的就是为了大大加强我们之间存在的友好关系。
我可以向阁下保证,不仅我国政府,而且我国全体人民,都强烈地希望我们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保持十分友好和巩固的关系。
我毫不怀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同样也抱这种感情,希望两国之间和两国人民之间保持友好的关系而且进一步加强。
我愿向阁下表示,祝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我们的友谊永久长存,
祝两国的友谊万岁!

薄一波副总理接见朝城市园林考察团
新华社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下午接见了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城市经营总局副总局长罗应奎为首的朝鲜城市园林考察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建筑工程部副部长许世平、城市建设局局长丁秀和副局长萧桐等。朝鲜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李在成也在座。
(附图片)
薄一波副总理接见朝鲜城市园林考察团。前左第四人是团长罗应奎,第六人是副团长赵龙奎。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朱德委员长接见哥伦比亚议员代表团。前左第五人是团长、哥伦比亚众议院议长何塞·安西萨尔·洛佩斯。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