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出卖中国阴谋的进一步暴露
肯尼迪道破三国条约主要是合伙对付中国
以反华为饵放长线追索能否同苏联实现广泛的真正的“和解”
新华社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再次表示,在莫斯科达成的三国部分禁试协议对美国有利,因为它“保障了美国的安全利益”。
他说,“这个条约一定会得到(国会)批准。我认为,如果不批准,那将是一个大错误。”
他说,这项条约使美国“得到了一些希望”,“有走向一个比较和平的世界的某种希望”。
但是,他强调说,美国应当继续“保持自己的实力”,“我不认为我们应当削减我们的军事预算。”
肯尼迪以极其坚定的口吻说,“我们将继续进行地下核武器试验。”
他说,关于缓和国际局势方面“下一步是什么,我们无法预测”。“我们应当追索下一步,以看看我们是否能够实现真正的和解——这在现在我们还没有——一种包括广泛领域的真正的和解。”
有记者要他谈谈对举行最高级会议问题的看法,据这个记者说,英国首席谈判代表黑尔什姆从莫斯科返回伦敦时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曾经表示对在今年秋天举行最高级会议很感兴趣。肯尼迪说,他不能对此表示意见。他说,“我没有听到关于最高级会议问题的任何讨论,目前我的确看不出它将达到什么有益的目的。”
肯尼迪表示他主张西方在目前继续通过谈判代表来同苏联打交道。他说,通过一些“干练的谈判代表来进行一些重要的谈判”,是目前可取的“最好的办法”。在这方面,他列举“热线问题”协议和这次三国协议作为例子。他说,除非“国际局势中出现某种现在还未看到的事实”,否则,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是不可取的。
在谈到苏联主张的在北大西洋集团同华沙条约组织缔约国之间订立互不侵犯条约的问题时,肯尼迪说,“我们对互不侵犯协议感到兴趣的一个因素是使柏林得到更大的安全”。
他说,这是一个要由美国同它的盟国商讨的问题。
肯尼迪在谈话中露骨地表明,美国签订三国禁试条约,主要是为了对付中国。他说,“我们切望做的——我们尽管认识到有限的禁试的有限性,(然而)还是参加这种有限禁试的原因之一,是我们不希望世界遇到在七十年代可能遇到的巨大危险。”
他所谓的七十年代的“巨大危险”指的是中国。
他说,“我们希望在现在采取一些步骤来缓和未来的总统也许不得不对付的那种前景。”
肯尼迪是在回答他如何估计中国的力量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诬蔑中国由于人口多,周围的邻国比中国小,加上中国政府奉行所谓“斯大林主义”的政策,构成了一个“有威胁性的局面”。他说,“现在你还在这个复杂的因素中加上了核武器。”
照他看来,“可能要若干年以后——也许要十年——他们(中国)才能成为一个完全的核国家。”他说,到七十年代,“这些东西加起来,从潜在能力方面看,将是一种比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我们所面临的任何局面更为危险的局面。”
肯尼迪在谈话中诬蔑中国政府在国内实行“斯大林主义”,而在国外“主张进行战争——国际战争——来把共产党事业推向最后成功”。
尽管美国在远东积极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他却恶意地攻击由于中国的“强硬路线”,远东局势“存在着转坏的潜在可能性”。他说,“我不认为我们能够判断事态将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情况。……那里发生麻烦的可能性总是存在的,亚洲其他地方也是这样。”肯尼迪强调,“我们(美国)已经十分清楚地表明了我们所承担的义务,我们打算履行这些义务。”
肯尼迪表示,“希望共产党中国参加”三国禁试条约这个骗局,但是,他承认,“看来他们(中国)是不肯的。”
肯尼迪再度表明,美国愿意向法国提供核援助。他在回答美国政府是否在考虑为了使法国停止试验而给予它某些核武器秘密的问题时回答说,“法国是个核国家,……一个时期以来,我们一直在其他场合表示愿意向法国提供援助。在拿骚会谈以后,我们表示在‘北极星’导弹计划上愿意向法国提供援助。这个援助遭到了拒绝。”“我们讨论了——我们最近对于禁试情况下如何更令人满意地发展这种合作一事曾提出一些建议,但是,我们没有得到法国政府的答复。”
肯尼迪明白表示在美国同法国之间存在着严重矛盾,法国总统戴高乐执行的反对美国控制的政策使美国政府感到恼火。他说,“正如这位将军(戴高乐)在记者招待会上表明的那样,他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看法、对它的重要性的看法和我们多少有些不同。他多次提到应当改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他对‘一体化’这个字眼有些反感,但是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字眼。可是他不这样看。”
肯尼迪说,问题实际上是如何“组织西方防务”的问题。“法国认为自己应该起什么作用,认为美国应该起什么作用,以及法国同美、英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国家可以进行什么样的合作努力”。
他说,“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政治问题,这是我们几个月以前就开始讨论,而且我认为我们应当继续加以讨论的问题。”
肯尼迪表示,美国一直在同它的盟国谈判关于建立一支北大西洋“多边核力量”的问题。他说,自从他结束西欧访问以来,“某些有关方面一直在会谈,今后几周内还将有一次会谈。”他说,美国“必须关心的”是怎样把没有核能力的国家包括在这支力量之内。
他说,“多边核力量”是保全北大西洋集团的“最好的办法”,“我们认为保全这个联盟是重要的”。
肯尼迪重申,民主德国在三国条约上签字并不等于美国承认它的政府。他说,在莫斯科讨论过这个问题。三国已经制订出一种办法,即“一个不被缔约国之一所承认的政权可以同三个缔约国之一提出它同意签字,这一行动不会构成其余签字国对它的承认”。
他说,“我们无意承认东德政权”,“我们不会承认它,我们坚决认为德国应当重新统一为一个自由、民主国家。这是我们过去的、现在的和将来的政策,不会由于这个禁试协议而有所影响。”

瑞典报纸指出
三国条约丝毫不约束核大国核扩军
瑞典外交大臣认为应达成全面禁止核试验协议
新华社二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瑞典报纸在评论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时指出,这项条约并不意味着裁军。
《斯德哥尔摩新闻》二十六日写道:“停止试验本身并不意味着大国将不再制造核武器,由于他们仍有进行地下核试验的自由,继续试验新型核武器还是可能的。”
《瑞典日报》二十六日也说:这项协议的实施“并不意味着裁军,庞大的军火库、军火工厂和最先进的军事科学技术仍然存在;即使不进行核试验爆炸,大国无疑还可以制造更有效的武器。”
《每日新闻》二十六日评论这项条约时说,它表明,“正当北大西洋公约成员之间出现裂纹时,俄国和美国(并拉住英国)在停止核试验这点上却走在一起。”
瑞典外交大臣尼尔逊七月二十五日在谈到三国条约时一面说协议有“重要意义”,同时又着重指出,“从军事观点看,目前还难于谈论这项协议的意义和地下核试验作为例外将意味着什么。”他接着说:“我们对此事的一般判断是,应该达成一项全面禁止核试验协议。”

瑞士联邦委员会发言人强调
世界大国应彻底消除核武器的使用
瑞报表示将一如既往从事核武器研究和准备工作
新华社二日讯 苏黎世消息:《新苏黎世报》七月二十六日就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发表文章,强调瑞士仍然要有“独立的现代化国防”。
文章说,对于刚刚缔结的三个核国家关于停止试验核武器的条约,瑞士联邦委员会发言人强调表示,瑞士人民的愿望是,要求世界大国彻底消除核武器的使用。
文章指出,瑞士将一如既往,从事原子武器的研究和准备工作。文章强调说:“如果未来国际形势的发展同目前对于限制军备和裁军的努力所抱的一切希望相反,而迫使我们不得不以核武器来补充我们的国防,那么,我们就只好在完全保持我们自身的中立和独立的情况下获得这些武器。”

美国核扩散何等自由
美国百万吨爆炸力的核弹已运交西德
尼克松主张以分享核情报拉拢戴高乐
新华社二日讯 据英国《每日快报》七月二十七日报道,一批美制的一百万吨爆炸力核弹已经运到科隆附近的诺尔维尼希西德空军机场的地下储存库中。
据报道第二批两个中队的由美国设计、西德制造的F104G式战斗轰炸机将在八月内交付西德空军使用。
报道说,西德飞行员受过装置和投掷核炸弹的训练。但是使炸弹爆炸所需要的电码知识仍然控制在美国人手里。
新华社二日讯 巴黎消息:正在巴黎作私人访问的美国前副总统尼克松主张美国把一些核情报交给法国,以便诱使法国在美英苏三国禁止核试验条约上签字。
尼克松一日晚上在回答法国电视台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他理解法国总统戴高乐要发展法国自己核能力的愿望。他还说,他认为,“美国应当帮助法国得到为发展法国的核力量所需要的东西;这就是说,分享原子情报”。
尼克松认为,“这是使法国同美国一道来支持禁试协定的必要条件”。
谈到缔结北大西洋集团和华沙条约组织之间的互不侵犯条约问题时,尼克松表示,如果这个条约会“使目前那种对(东欧)卫星国的铁的控制更加巩固”,那“西方就不应当同意”这样的条约。
据《纽约时报》报道,尼克松认为,苏联提出缔结这样一项条约是可能的这一点,“反映了赫鲁晓夫总理的政府在苏联国内和在苏联集团内面临的困难日益增加”。“他认为,这是美国及其盟国应该加以利用的一个机会。”

麦克米伦吹嘘美英外交大胜利
表明现在事情可能顺流而下
腊斯克和霍姆准备签字后参加三国外长会谈
新华社二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一日晚间向全国发表电视谈话,把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签订说成是英美外交的“重大胜利”。
麦克米伦兴致勃勃地说:“我认为,有巨大机会表明现在事情可能开始好转。”
麦克米伦在讲话中作了一个比喻:有大堆木材拥塞在一个河道里,经过伐木工人“以巨大的技巧”抽去其中一根之后,大堆木材就重新顺流而下。他说,导致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谈判就好像是那根被抽出去的木头。他说,他认为,即将正式签署的这个条约将使东西方关系再次“开始松动”。麦克米伦还趁机替日益失去人民的支持的保守党竞选。他预言由于莫斯科条约,保守党将在未来的英国大选中获胜。
新华社二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昨天召集内阁全体会议,讨论外交大臣霍姆参加下周莫斯科会谈时应遵循的方针。
霍姆和副外交大臣希思定三日飞莫斯科出席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签字仪式。有消息说,霍姆在参加签字仪式后,将在莫斯科多逗留两天,以参加三国外长接着举行的会谈。
路透社一日从伦敦发出的消息说,伦敦的政界人士认为,三国外长将主要研究今后东西方谈判的计划,以及决定“各个重要问题的轻重缓急”。
路透社还报道说,霍姆曾经表示,希望在下周举行的三国外长谈判中讨论有关签订一项防止核扩散协定和采取某些可能的措施以防止军事突袭等问题。这家通讯社说,霍姆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可能在星期天先举行预备性会谈。
路透社报道说,霍姆将携带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给赫鲁晓夫的口信或书面信件,以答复赫鲁晓夫给麦克米伦的亲善信件。
另外,据报道,霍姆定昨天下午召集英联邦国家驻伦敦高级专员会议,向他们解释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含义。接着他将出席苏联驻英大使索尔达托夫举行的晚宴。
新华社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官方的美国新闻处昨天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前往莫斯科签署三国禁试条约期间,“将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会谈”。
国务院新闻官罗伯特·麦克洛斯基说:“国务卿腊斯克已经接受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的邀请,在条约正式签字以后作为他的客人在苏联停留三四天。”美国国务院宣布,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将于八月五日在莫斯科正式签字。

这就是“和平”的福音
梵蒂冈教廷重申同共产主义势不两立
新华社二日讯 梵蒂冈消息:梵蒂冈教廷重申它坚决同共产主义为敌的态度。梵蒂冈电台一日说,“没有哪种国际局势、缓和或者历史上的借口,能够说明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放任纵容和对其采取和解态度是正当的。”
这家电台说,“不论是时间的推延,还是地理或种族的构成状况,都不能使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为自由人民所接受,更不用说天主教徒了。”
它说“警惕地、坚持不懈和不屈不挠地反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堵塞它渗透的一切道路”,“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
这家电台说,“自由人民,尤其是天主教徒”,“必须同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势不两立”。

我出席禁止核弹世界大会代表团抵达东京
中日人民团结起来粉碎美国核阴谋
听涛克己指出把日本人民卷进反华大合唱的企图必遭失败
赵朴初强调中国人民全力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核潜艇斗争
新华社二日讯 东京消息:出席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一行十四人,在团长赵朴初率领下于一日晚间乘飞机到达东京。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日本和平委员会、日中友好协会等团体代表和华侨一百多人到机场迎接。
在机场举行的欢迎会上,三好一、黑田寿男、听涛克己、平野义太郎分别代表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日本社会党、日本共产党以及日本和平委员会讲话表示衷心欢迎代表团。
黑田寿男说,在目前国际形势下举行世界大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表示衷心希望大会取得巨大成就和胜利。
听涛克己指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企图把日本人民卷进反华大合唱里面去,但是正在为争取全面禁止核武器、阻止日本核武装进行着坚决斗争的日本广大人民衷心热烈欢迎中国代表团到达。在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团结起来,进行共同斗争的情况下,美日反动派这种阴谋定会遭到可耻的失败。
平野义太郎说,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核潜艇和F—105D型飞机驻扎日本的斗争正在蓬勃发展。这个斗争是反对美帝国主义把日本变成核战争基地的斗争,也是要求撤销美军基地、争取独立与和平的斗争。他说,本届世界大会的首要任务同样地也是反对美帝国主义阴谋、阻止核战争。
中国代表团团长赵朴初致答词,感谢日本朋友与侨胞的欢迎,并代表中国人民向英勇的日本人民致敬。
他说,中国人民十分钦佩日本人民以大无畏的精神轰轰烈烈进行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和最近展开的阻止美国核潜艇停泊日本港口、反对美国F—105D型飞机进驻日本的斗争。中国人民将像过去一样,毫不动摇地用全力给予支持。
赵朴初预祝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获得成功。他说:“一年一度地在日本召开的这个大会,已经成为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代表团的任务,就是同日本人民和各国代表积极合作,使大会在过去的成就的基础上,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他说,“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之所以能够产生越来越深远的影响,是因为它集中地表达了全世界人民要求全面禁止核武器、反对核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愿望,明确地指出了斗争目标和斗争任务。当前核战争危险来自美国大量制造和储存核武器,积极准备核战争,肆意执行核讹诈政策。世界人民曾经希望美、英、苏三国不久前在莫斯科举行的谈判,能够有助于制止这种情况。但是美、英、苏三国在七月二十五日签订的部分禁止核试验的条约,却同世界人民的愿望完全背道而驰。这个条约是美、英一年前提出、并且立即遭到苏联拒绝的条约草案的翻版。这个条约丝毫不约束美国的核备战、核讹诈政策,反而使这个政策在合法的外衣下能够加紧推行。另一方面,这个条约却要束缚住世界人民,首先是受侵略国家人民的手脚,使他们不能加强抗拒美国侵略和核讹诈的能力。更严重的是,这个条约可能在人民中产生安全的错觉,麻痹他们在维护世界和平斗争中的警惕。这个条约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只有那些被美国核讹诈政策吓破了胆、完全背弃世界人民利益的人,才会心甘情愿地参与制造这个骗局。”
赵朴初强调说,“中国人民一贯反对核战争,一向主张全面禁止核武器,也就是说,禁止使用、制造、储存和试验核武器,销毁现有的一切核武器。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核战争和核讹诈政策,并且及时地揭露了美国的核骗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七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提出了全面禁止核武器和制止核战争的建议,其中既有世界各国共同承担的义务,又包括切实有效的措施。中国代表团将在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上详细地说明中国政府的立场。”
他最后说,“世界人民在要求全面禁止核武器、反对核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已经壮大了队伍,提高了认识,增强了信心。核讹诈已逐渐失效,核骗局也必然会全部破产。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世界人民在这个斗争中达到最后目的。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信念。”
中国代表团二日晚间从东京乘火车前往广岛。世界大会将在那里举行。

日政府拒绝我代表团团员入境
日本群众团体提出抗议
新华社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日中友好协会等十二个群众团体的代表一日下午会见日本法务大臣贺屋兴宣,抗议日本政府无理拒绝中国出席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代表团团员吴学文入境和拒绝延长赵国强、沈佩容两人访日期限。
日本记者会议以及新闻、广播、出版、电影、印刷等八个行业工会组织今天发表声明,谴责日本政府这种毫无道理的决定。

我新闻工作者协会发言人发表谈话
对日政府拒绝我代表团员入境表示遗憾
新华社二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发言人今天就日本政府无理拒绝出席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员吴学文入境一事发表谈话。
发言人说:日本政府在七月三十日和八月一日先后两次宣布拒绝中国代表团团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吴学文入境出席即将在广岛举行的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日本政府采取这种不友好的行为,是毫无道理的、令人难以理解的。我们对日本政府的这种不友好的态度表示十分遗憾。

第三批印度受难华侨
乘光华轮离开马德拉斯港回国
新华社二日讯 据来自光华轮的消息:第三批从印度回国的受难华侨和他们的家属八百二十多人,七月三十日在印度马德拉斯港登上我国政府派去的光华轮,三十一日从马德拉斯港启程回国。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外交官员在马德拉斯码头上照料难侨们上船并到船上送行。
三十日上午十一时,当难侨们离开印度的国土踏上祖国的轮船时,光华轮上播送出《东方红》、《歌唱祖国》、《社会主义好》等歌曲,船员们向难侨们热烈鼓掌,并纷纷上前扶老携幼,带领难侨到客舱休息,安排他们洗澡和进餐。许多难侨刚走上船就向亲人们哭诉印度当局迫害华侨的罪行。

在众议院议长率领下
哥伦比亚议员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哥伦比亚议员代表团一行十三人,在团长、众议院议长何塞·安西萨尔·洛佩斯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王维舟,副秘书长连贯,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冀朝鼎,以及其他有关方面人士沈兹九、吴茂荪、郑为之和曾经访问过哥伦比亚人士张东川等前往机场欢迎。
代表团成员中包括参议员多纳托·杜克·帕蒂诺,众议员内丽·多巴伊·德穆尼奥斯,参议员吉列尔摩·费尔南德斯·鲁纳等。
(附图片)
哥伦比亚众议院议长何塞·安西萨尔·洛佩斯(右一)和夫人在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陪同下步出机场。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越南人民军男子篮球队到京
据新华社一日讯 应国防部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越南人民军男子篮球队一行十二人,由黄春田大尉率领在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客人们在车站上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李伟大校、韩复东大校、张少庭大校和国家体委球类司副司长牟作云,以及解放军的篮球运动员们的热烈欢迎。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武官陈玉坚上校也到车站迎接。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正在北京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国防部“游击队”体育俱乐部男子篮球队领队萨米·科拉内齐上校等。
越南人民军男子篮球队中共有十名运动员,其中有一名队员——裴能静身高达两米。

楚图南欢宴日本客人
新华社二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今晚设宴欢迎日中友协学习活动家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副秘书长林林、理事史林峰和有关方面人士童大林、刘大年、李新、张香山、勇龙桂、张寅安等。

范瑾欢宴纳苏蒂温及夫人
据新华社二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范瑾于今晚设宴欢迎印度尼西亚棉兰《警惕报》记者艾哈迈德·努尔·纳苏蒂温及夫人。出席宴会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邓岗、李炳泉及首都新闻界人士等。
印度尼西亚客人是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结束了在朝鲜的访问后,在昨天到达北京的。

智利一参议员的夫人和女儿到京
据新华社二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智利参议员阿伦德的夫人和女儿,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印度尼西亚邮电工会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二日讯 应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邮电工会代表团一行二人,由团长伊约斯·第斯纳率领,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日本一位客人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二日电 应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常任理事、日本亚非研究所事务局长寺本光朗,今天离开广州取道香港回国。